1987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分购联销农产品 联购分销工业品
东台供销系统扩大经营服务
本报讯 江苏省东台县供销系统注意发挥农村流通主渠道群体优势,加强县属公司和基层社之间的经济协作,实行农产品分购联销和工业品联购分销,有效地扩大了经营和服务的范围。去年全系统收购农副产品总值达一亿四千六百万元,比上年增长了35.4%;销售总额达二亿四千一百万元,比上年增长19.3%。全系统盈利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比上年翻了一番。
这个县的供销系统有八个县属公司和二十九个基层社。在农村商品经济发展中,农民迫切要求供销社扩大经营服务领域,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基层社往往势单力薄,力不从心;县属公司有一定实力,但远离基层,鞭长莫及。近年来,县联社改革经营管理,在县公司和基层社之间加强纵向经济联合,逐步形成了以土产公司牵头的蘑菇、海门椒、留兰香、毛兔等商品生产服务体系;以多种经营服务总公司、综合贸易公司牵头的生猪、粮食、禽蛋议购议销的经营服务体系;以生产资料公司牵头的农用物资供应服务体系;以供销商场、日杂公司牵头的工业品购销服务体系等,强化了为农民和农村经济服务的功能。
在农产品的经营上,各公司和基层社实行分购联销。有一时期,这个县的生猪和禽蛋销售不畅,多种经营服务总公司便派人四出开拓销路,组织各基层社收购,购得生猪、禽蛋再由公司负责调运外销。有公司作后盾,各基层社放手经营,全系统收购鲜蛋二百四十二万公斤,生猪四万多头。另外,他们还分购联销啤酒大麦九百八十八万公斤,搞活了流通,让农民得了实惠。
在生产资料和工业品经营上,实行联购分销。为增强工业品经营能力,县属各公司分头负责,通过联合经营和计划衔接,把分散的采购变成集团性批量采购,从而吸引了外地供货单位,开拓了货源渠道。联购分销促销售。去年,全系统进货总额一亿一千万元,其中自己组织的达五千九百万元,占53.4%。在国家调拨化肥减少、农民缺肥严重的情况下,县生产资料公司自己组织各种化学肥料一万二千七百万吨,既缓解了农民的“购肥难”,又让基层社增加了收入。
实行分购联销和联购分销,使东台县供销系统的群体优势得到发挥。县联社充分发挥了统筹、协调、指导、服务作用,多方面为下属公司和基层社办实事,妥善处理了县公司与基层社的经济关系,经济利益把双方捆在一起。在利益分配上,改“上大下小”为“下大上小”,调动了基层的积极性,二十九个基层社家家盈余,无一亏损。
(增桂 宝江 杨仪)

第2版(经济)

小小油库潜力大
回收节约百万元
新华社上海2月4日电 (记者张高鹏、通讯员严伟明)“形势好了,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在这一信念指导下,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润滑油库的职工坚持回收利用废油二十二年。从1965年1月至今年1月中旬,这个小油库共回收各种废润滑油八百零六吨,煤油近三十吨,经提炼再生利用七百二十四吨,为国家节约九十六万六千多元。
这个油库目前有工人六名,每年经手各种润滑油品一百余吨。过去,这个厂企业管理比较混乱,机床等设备更换的废润滑油全部排入下水道,既造成浪费,又污染环境。1965年开始,油库原组长张士冲带领工人一点一滴地回收废油,一个月竟收集到两吨多。此后,油库专门建立了规章制度,在管好用好油品的同时,积极回收利用各种废润滑油。
二十余年间,这个小油库的工人换了又换,但回收利用废油的工作始终没有放松。近些年来,生产车间的一些工人对节油工作不那么重视了。油库工人一面耐心向大家宣传勤俭节约的意义,一面坚持回收利用工作。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不厌其烦地到阴沟中捞油,到机床底部用海绵吸油,在各生产车间设置铁屑油桶定期回收,这样每月都能回收二三吨废润滑油。这些废润滑油经自制的设备提炼,再生率达到90%。

第2版(经济)
专栏:工作研究

我国医药经营主要采取相对集中的专营或专卖体制,实行产销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核算
尽快建立统一医药责任市场
本报记者 王锦鹄
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医药管理局长会上,大家谈论最多的是要加强医药行业管理,建立医药责任市场。会后,记者在走访中国医药公司和参加抗肿瘤药及儿童用药座谈会时,也听到了同样的意见。
这几年,在医药商品的流通经营中确实存在不少问题。由于缺乏统一管理而造成多方插手、多头经营,导致医药商品流通失控、渠道混乱、市场无人负责。一些单位和个人未经医药管理部门许可,擅自从事批发和经销,药品质量无法保证。据调查,湖北省枣阳县无证经营药品批发的有三十四家;广东省肇庆地区国营商业以外从事药品批发的有一百多家;一些地区甚至出现生产、销售伪劣药品的现象,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受到威胁。还有的地方,一些药品脱销断档,而在别的地方却超量积压,个别不法商贩乘机哄抬药价。对此,社会反映强烈。
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加强对医药行业的统一管理。在指导思想上应当明确,医药事业既是经济事业,又是福利事业。肯定医药事业是经济事业,医药用品是商品,但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并不是一般的商品,而是关系到人民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特殊商品。药品用于治病救人,为了确保用药安全,必须严格要求质量,马虎不得;药品的需求只能随患者需要的变化而变化,少了不行,过多了也无用,一般不能用价格来调节其产销;药品生产具有超前性,要在疫情、灾害发生之前预作准备,及时供应,等等。这些特点,决定了医药商品在产供销之间要保持高度协调,医药商品的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的各个环节,都须具备一定条件,不是谁都可以随便插手生产或经营的。从这几年的实践来看,丢掉医药商品的特殊性,简单地照搬一般商品的经营形式和做法,显然是弊多于利的。
按照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总的要求和从医药商品的特殊性出发,我国医药经营主要采取相对集中的专营或专卖体制,实行产销统一管理、统一计划、统一核算,以建立起医药责任市场。具体地说,就是国营医药专业公司要控制批发,负责医药商品的正常供应,并担负特殊的储备任务。国家医药主管部门今后只管立法、监督,使各级集团公司真正成为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又搞经营,又搞管理。县以下可委托供销社、卫生院代营,以逐步形成一个层层负责,保障供应的医药责任市场和流通网络。

第2版(经济)

让联合体入“正册”
——上海经济区横向联合采访札记之一
新华社记者 李正华 童宝根 华惠毅
记者新近在上海经济区采访,曾听到这样一件事:有一家经纺织工业部和上海市共同批准的,横跨江、浙、沪、皖、赣四省一市的大型纺织联合体,成立一年多来,尽管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至今不能开列它的七十多个工作人员的工资基金,从工厂企业来的还得回原单位去领取工资,新招收的职工就没有办法了,只得“瞒天过海”用差旅费来支付工资。由于“吃饭”问题没有解决,工作人员思想浮动,情绪不稳,给联合体的发展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困难。
据记者了解,上海经济区新组建的联合体所遇到的困难,不仅仅是个工资问题。比如,国务院颁发的有关经济政策方面的文件,一些联合体就“没有资格”阅看,因为联合体没有相应的“级别”;一些重要会议没有人通知参加,因为联合体是没有“婆婆”的“媳妇”;联合体职工的住房、奖励和其它福利,也因为联合体不属于某个行业而无人理睬。对此,联合体的负责人叫苦不迭。特别是他们看不到有关文件,不能及时了解上面制定的经济政策,在工作中感到很不方便。于是,许多人便利用老关系,到原单位“开后门”看文件。
上面这些问题,看来似小,但发人深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动横向经济联合若干问题的规定》已颁布多时了,为什么联合体连看文件这类事情都还没有解决呢?记者曾经同有关部门探讨这个问题。有关部门说,这是因为这些联合体究竟属于哪一类企业“说不清”。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似乎有些道理,因为在“老本本”上的确找不到联合体这个“科目”。但是,从思想上找原因,恐怕还是对联合体不够重视,不承认它是“正规企业”。
看来,随着横向经济联合的发展,企业以及有关部门的领导者必须更新观念,在思想上把联合体纳入社会主义企业“正册”,以积极态度为联合体茁壮成长培土施肥。对联合体遇到的问题,既不能搬出老规定、老办法来套,更不能甩手不管。在目前新旧体制交替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为联合体制订机构组建原则;如果一时制订不出来,那就采取变通办法为联合体排忧解难,以推进联合体的巩固和发展。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勤俭节约换来高效益
天津青年皮革厂产值利润七年超三十倍
据新华社天津2月4日电 (记者马杰)天津市青年皮革制品厂坚持勤俭节约,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创业七年来全厂产值增长三十三倍,利润增长三十九点五倍,为国家作出了贡献,职工收入也有了大幅度提高。
过去,厂里对皮件和缝纫机针的消耗量较大,实行严格的定额管理后,一年就节约七千多根针、六千多平方米皮件原料。同时,他们对非生产性开支严格把关,尽量俭省,光是去年一年就节约行政费用两万多元。

第2版(经济)

具有传统编织技术的江西省广丰县办起了工艺美术厂,并联合十一个乡镇生产加工点,制作造型新颖、工艺精致的竹编动物、果盒、屏风、台灯等各种日用工艺品。这些产品畅销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86年产值达一百多万元。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第2版(经济)

选厂长不单纯地卡年龄卡文凭卡职称
抚顺轻工业公司注重干部经营素质
抚顺轻工业公司选拔善于经营的管理人员当厂长,给人以启示。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选好厂长尤其重要。在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海洋中,企业要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必须经营得好。厂长必须具备较全面的素质,要有技术,还要懂经营。不然,被提拔的人也会因不胜任工作而苦恼。
编者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市轻工业公司顺应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形势,注意选拔善于经营管理的人当厂长,促进了全公司生产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
过去,这个公司选拔厂长单纯地卡文凭、卡年龄,使一些新上任的厂长担任不起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经营企业的重任。有一个中型企业,连年经营不景气。公司开始派了一个大学毕业、有工程师职称的同志当厂长,以期改变面貌。这个同志虽有技术,但不太懂经营之道,一年后企业亏损七十多万元。后来,公司派了一名虽只有初中文化,但有经营企业能力的人当厂长,在相同的经营条件下,任职一年使该厂盈利五十万元。这件事使公司领导认识到,选拔厂长不能机械地把年龄、文化、职称作为杠杠,而应当选拔具有开拓能力和应变能力的优秀经营管理者。为此,他们在坚持干部“四化”方针的前提下,把是否具有经营素质作为考察厂长人选的重要条件,为所属企业选配了合格的厂长。(王金武)

第2版(经济)

薯干专列
郭波
去年底的一天,盛产红薯的山西省临猗县一次向天津口岸发去一个红薯干专列,为国家创汇四十万美元,为农民增加收入二百万元。
红薯干是临猗县的传统大路商品,每年产量两万吨。县外贸公司经与省土畜产进出口公司联系,去年11月初,签订了四千吨红薯干出口合同。合同要求在12月底前必须运到口岸装船。时间紧迫,一定要争分夺秒,按时履约。可红薯干分散在千家万户,收购难度很大。县外贸公司为避免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除在本单位开设了三个收购点外,还同五十个专业户和十五个基层供销社联系,扩大网点覆盖面,同时发动职工走村串巷收购。在价格上,他们让利于农,适当提高收购价格,调动了农民的交售积极性。
运输中又遇到车皮问题。听说外贸要车,北京铁路局驻山西办事处、临汾铁路局、运城火车站作出了一项不寻常的决定:提供专列,提供方便!三个火车专用线安排给了他们,四十五节车厢供他们装货,县外贸公司在二十小时内动用了一百多辆汽车,往返二百八十多次,及时将货装好。12月26日,满载红薯干的专列汽笛一声长鸣,准时准点出发了。

第2版(经济)

灾后迎来丰年
——古地古城的汉中盆地正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本报记者 王钟人
位于秦岭南麓的汉中盆地,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地方之一。汉高祖刘邦和三国时的诸葛亮,都以这里为根据地,厉兵秣马,图取天下。新春佳节的前夕,记者驱车从盆地东部——我国造纸发明家蔡伦的墓葬起,到盆地的西沿——蜀将黄忠智夺的定军山止,行程两百多公里,耳闻目睹,处处呈现一片市井繁荣的兴旺景象。城乡市场物资充裕,吃、穿、用商品都比往年多,是灾后最好的年景。猪肉价格持续稳定在每五百克一元二角的水平上。
好年景来之不易。地委书记王郧同志告诉记者,多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富民政策显示威力。具体来说,他谈起五年前一场毁灭性的水灾。当时,整个盆地的十一个县市,一片汪洋。三十五天内下了一年的降雨量,每天都在五百毫米以上。受灾的人口达八十三万,许多地方老百姓数十年的辛辛苦苦积攒的家业,一水冲光。市场菜价涨了十倍。全县损失经济七亿多,粮食近五亿公斤……地委向省上打报告,恳请拨救济款三千万元。人人谈水色变。灾后,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李鹏等领导同志率慰问团来,听了汇报,指出:“汉中盆地久负盛名,为什么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地方,自己混不到饭吃,多不光彩!你们应好好总结一下。”
中央慰问团的意见,对干部群众是个很大的鞭策。汉中盆地将近四万平方公里,气候湿润,内河纵横,多种经济作物有四百多种,森林覆盖率35%以上,四百三十多万亩耕地,将近一半可以自流灌溉,一向有“小江南”的美称。近几年,过去一些被认为是穷山恶水的地方,也出现了粮茂年丰的气象,难道自然条件象江南的汉中,还要端着“金碗”讨饭不成?正确的途径在哪里?广大干部和群众经过学习和思索,总结出两条:一是立足本地资源,搞活商品经济,二是着眼于群众致富,发展横向经济联合。
汉中盆地的大门终于敞开了。城固的大蒜销售到香港、东南亚,留坝引进的西洋参在全省出了名,佛坪的猕猴桃酒进了中南海。石灰石是全国短缺原料,而汉中遍地都有,储量五亿吨以上。全国水泥供不应求的时候,汉中的水泥用不完。
去年,全区水稻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总产七亿公斤,农副产品收购增加8%,社会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增加一亿元。遍布全区的数百个集市贸易网点,成交额将近二亿元,比上年增长20%。
灾后五年胜过以往二十年。古地古城,日新月异,它凝结了三百万汉中人民的心血。

第2版(经济)

广西去年工商税收已突破二十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去年工商税收突破二十亿元,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全年任务,比上年增长百分之十七。为了增加工商税收,广西税务部门一方面实行“先予后取”的原则,去年向企业发放扶持生产周转金达七千多万元,使税收增加三千多万元。与此同时,各级税务部门切实加强了征收管理工作,去年共为国家追回税款六千多万元。

第2版(经济)

浙江电子公司年创汇五百多万美元
浙江省电子进出口公司成立一年来,已出口创汇五百二十万美元,完成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六百三十。这家公司自一九八六年初成立以来,先后与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六十多家客户开展了业务往来。他们通过对这些客户进行认真的考察和筛选,在八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海外商情网、销售网,作为开拓国际市场的“根据地”。

第2版(经济)

第一代冷藏集装箱通过国家级鉴定
我国第一代冷藏集装箱最近在江西制氧机厂问世,并通过国家级鉴定。冷藏集装箱是一种用于运输装卸的移动式小型冷库,便于长途运输和储存肉、奶、蛋、蔬菜和瓜果等易腐食品。目前,一条年生产三百台冷藏集装箱的生产线正在江西制氧机厂兴建,预计一九八八年可正式投产。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甲鱼王”
王向东 谢承进
江苏省泰县有个“甲鱼王”。传的人说,“甲鱼王”在哪条河边走,河边的甲鱼就丢了魂。三四个人一道走,他手一指说:“那里有一只。”大家东张西望找不着,他到地方手一伸,跟着就捡起一只伸头蹬脚的甲鱼。
“甲鱼王”大名莫红宝,姜堰乡砖桥村人。这天下午,我们在他的养鳖池畔找到他。这是个憨厚朴实的农民,个子不高,黑黝黝的,今年才四十一岁,一见人没有多少客套话,只会憨厚地笑着看着你
莫红宝出身“摸鱼世家”,从小就跟在父亲后面摸鱼摸虾。他从十六岁起迷上了摸甲鱼,几乎天天在河边走,一边捉,一边琢磨,渐渐掌握了甲鱼的活动规律。据他说,这东西春秋两季钻在洞里,夏天常在河滩上晒太阳,冬天在淤泥中冬眠。莫红宝捉甲鱼,专找一年到头不干沟的大河,朝河边上芦苇多的地方留神,伏天甲鱼爱钻在河滩淤泥中,稍露鼻尖。一有动静,鼻子马上缩下,了无痕迹。莫红宝说,这时只要眼尖手快,十拿九稳。有时候看见它漂在水面,莫红宝先拍击河水,甲鱼受惊,马上沉到河底,莫红宝看准翻起的一串水泡泡,潜下水去,准是瓮中捉鳖。
前年春天,莫红宝怀着试一试的心情,投资几千元,在自留地里挖了个八十平方米的深塘,开始养鳖育龟。一开始,他不知喂什么料,急得团团转。后来,他解剖了几只鳖,才知道小甲鱼爱吃小鱼、小虾、小蚯蚓,大甲鱼爱吃螺丝、猪内脏、蚯蚓、小鱼。就这样,除了冬天冬眠期,莫红宝每年要喂四五千斤螺丝,每天要喂十来斤小鱼。甲鱼在他的料理下,生活得蛮舒适。
到了5月底6月初,大尾巴的公甲鱼总是咬着小尾巴的母甲鱼不放。莫红宝心中暗喜,交配以后,甲鱼就该生蛋了。一开始,他天天守在池塘边,白天看不到什么,就在晚上九点钟往后,他蹲在池边看动静,一蹲就是一个小时。等了一夜又一夜,偷偷地观察甲鱼下蛋,摸清了甲鱼生蛋的规律。就这样,莫红宝这两年每年繁殖两千多只小甲鱼。现在,池子里小甲鱼超过四千只,种鳖二三百只,还养了百十只乌龟。
捉鳖养鳖使莫红宝走上了富裕之路。近二年来,他每年纯收入五六千元。他有技术不保守,先后带了五六个徒弟,这些人现在都成了捉鳖能手。砖桥一组有个农民叫莫根宝,原来家境贫困,莫红宝主动教他,不留一手,后来莫根宝很快富了起来。农牧渔业部一位领导同志最近看了莫红宝的鳖池,听了他的介绍,连声夸奖他“干得好”。

第2版(经济)

保护利用文物 开发旅游资源
陕西旅游业去年创汇超亿元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遍布地上地下的文物古迹和灿烂辉煌的古代文明,吸引了一批批中外游客。去年,陕西省紧密结合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把发展旅游业当作振兴本省经济的突破口,取得可喜成果。据统计,去年共接待不远万里来自七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旅游者二十五万七千八百多人,比上年增长21%;千里迢迢前来参观的国内游客一千二百多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0%;旅游外汇人民币收入首次突破亿元,达一亿两千一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70.9%,增长幅度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为了适应旅游事业的发展,陕西省对旅游设施的建设实行国家、地方、部门、集体和个人一起上,大胆利用外资,取得了明显成效,综合接待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旅游业的发展,推动了对外开放和经济的发展。国外来宾和客商纷至沓来,广泛地与这个省的许多工商、科技单位洽谈业务,交流技术,投资或合资联办企业。到去年年底,全省利用外资协议总金额累计达十亿美元,已批准合营企业九十二个。旅游产品的生产也得到了较大发展。从事旅游行业的职工已超过一万人。仅据国营和大集体企业统计,去年旅游产品创汇二千五百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了一倍多。

第2版(经济)

建立区域资金市场扩大资金融通
江苏省工商银行改革有方
新华社南京2月4日电 (记者姜玉明、通讯员季化)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在金融体制改革中,建立了四个区域性资金市场,扩大资金融通范围,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去年,江苏省工商银行除了参加上海、新疆等省际金融市场外,在省内建立了以苏州、无锡、常州、南京为主的无锡资金市场,以扬州为中心的六市资金市场,以徐州为中心的、包括苏、鲁、豫、皖十六个地市行的淮海经济区资金市场和以南京为中心的、包括苏、皖、赣三省十六个地市行的南京经济区资金市场。各区域资金市场每月定期成交一次,牵头行设有固定资金,制订了资金市场管理制度。去年,全省四个资金市场成交额达十五亿多元。江苏省从外省净拆入资金三亿五千万元,为兄弟省调剂资金一亿三千二百万元。
资金市场搞活了资金融通,促进了经济发展。一些大中型骨干企业、商业部门由于及时得到了资金支持,为国家创造了经济效益。

第2版(经济)

中国农行发行第二期金融债券在北京一天售出一千三百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分行昨天在北京售出1,300万元金融债券,市民购买十分踊跃,这是农业银行发行的第二期金融债券,据了解将在北京共发行九千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何必停业学习
余乐川
前不久,我慕名去一家“酒家”进餐,但见门上挂着一块木牌,上书八个字:“政治学习,停业一天”。无奈,只好望牌却步。无独有偶,我去另一家商店买东西,也是如此。
挂牌停业学习,在“文革”中司空见惯,然而,那毕竟是在极“左”的年代。可是,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今天,仍搞挂牌停业学习,就令人不可思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