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韶关市第二技工学校开放式办学
面向山区培训多层次技工人才
本报讯 位于粤北山城的韶关市第二技工学校摆脱传统办学模式的束缚,坚持面向山区经济,在努力培训各方面技工人才中促进自身的发展。
这所学校原来只设置单一的机械冷加工专业。近年来,他们根据粤北山区矿产资源丰富、重工业比较集中和山区第三产业发展较快的特点,采取自费、联办、代培、短训等多种办学形式,扩大招生能力。目前在校学生增加到八百多人,同时增设电子、建材、建筑、烹调、铆焊、木模、纺织机械和电大图书管理等十一个专业,还与有关部门合办会计、钳工、电工、保全工的代培,以及就业前培训班等,为不少单位缓和了用人之急。
在这所学校形成的多层次、多形式、多专业的办学方式,受到社会各方面的好评和支持。曲仁矿务局、粤北有色金属公司等单位主动出资四十三万多元,与该校联合办学。该校又通过自费生的学费,联办单位的赞助费、代培费,以及学校实习工场的部分收入和教职工集资,筹集到大量资金,先后建起了三层的学生宿舍、四层的电子实验楼和六层的烹饪实习餐厅,建筑面积共达三千四百平方米,各种教学设备相应充实;学生文体与生活设施,学校环境,都得到很大改善,为保证教学质量、进一步扩大招生创造了条件。
近三年里,该校在不增加国家拨款、投资的情况下,建成了初具规模的综合性技工学校。各个专业都是适应山区环境而设,学生劳动强度较大,工作条件较差。由于该校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一踏进校门,就受到专业思想教育,看到本专业的光明前途。所以,他们毕业走上生产第一线后,大多数都成了生产骨干。 (梁兆明 谢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元月6日,江苏省睢宁县睢城小学小画家创作组,接到文化部寄来香港出版、向世界各国发行的《1987年世界儿童挂历》。其中入选了该校尹彩红、杨梅、孙桂娟三位同学的三幅儿童画。图为孙桂娟高兴地对辅导老师说:“我的画上挂历啦!”
远芳 王耀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教育委员会公布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复习范围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2月3日报道:国家教育委员会近日发出关于《198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复习范围》的通知。
《通知》指出,国家教委1987年新颁布的《全日制中学各科教学大纲》即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的复习范围。各地中学在组织考生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应注意提高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注意研究实际问题。
《通知》说:鉴于198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学习的实际情况,有些学科尚不能完全按照新《大纲》规定的内容考试。为此,《通知》特别作了如下规定:
(一)政治科:《辩证唯物主义常识》(全一册)和《政治经济学常识》(上册)。1986年5月至1987年4月的国内外重大时事。
(二)语文科:初中各册和高中第一册至第四册教科书所涉及的内容。
(三)数学科:《全日制中学数学教学大纲》。对文科考生,不要求作“反三角函数和三角方程”、“不等式的性质和证明”及“参数方程和极坐标”的题目。
(四)物理科:《全日制中学物理教学大纲》的高中部分。
(五)化学科:《全日制中学化学教学大纲》。
(六)历史科:《全日制中学历史教学大纲》,但对其中新增加的中国和世界现代史部分不作要求。
(七)地理科:《全日制中学地理教学大纲》。
(八)生物科:《全日制中学生理卫生教学大纲》,《全日制中学生物学教学大纲》,但对其中植物学和动物学部分不作要求。
(九)英语、俄语科:初中各册和高中第一、二册教科书所涉及的内容。
(十)日语科:原《中学日语教学纲要》规定的内容。
《通知》还说,上述范围所涉及的政治、语文、英语、俄语各科教科书的版本,系指1987年应届高中毕业生所用的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或与其相当的教材。数学(理工农医类)、物理、化学、生物四科仍按1986年的规定,根据原教育部颁发的教学纲要中的较高要求,出若干附加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云南建立农技综合试验示范区
粮食单产比一般田增长41.6%
本报讯 记者贺广华、毛磊报道:云南省大面积推广和普及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工作取得进展。据统计,1986年度全省在二十六个县、市落实农业技术综合试验示范区面积达一百二十二点八万亩,平均单产三百八十六公斤,比当地同类粮食作物平均增产41.6%。农业技术改造步伐大大加快。
云南省农业基础薄弱,生产水平低,多年来粮食单产一直在二百公斤左右徘徊。举办农业技术综合试验示范区,推广普及现代农业科技,是提高农业生产水平的重要途径。为此,云南省政府于去年初作出统一部署规划,确定以改造中、低产田地为重点,立足坝区,开发山区,促进科学种田,争取全省粮食产量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
建设示范区,首先要调动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条件使他们放开手脚施展才干。云南省政府作出七条政策规定,鼓励农科人员去生产第一线指导农民群众。一年来,全省参加示范区工作的科技人员达三千余人,行政管理人员共二千五百余人。他们同广大农民群众同生产、同劳动,为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依托示范区大力推广普及适应性增产技术措施,重点是薄膜育秧、地膜覆盖、水稻和玉米的杂交种、科学施肥、综合防治病虫害等;推广以良种为中心,带动整个栽培技术的改进,收到了投入少、效益好、启动快的效果。
在推广技术的基础上,云南重视人才培训。去年,农技示范区面向千家万户,开展各种应用技术培训达三百八十多万人次,培养科技户二万二千五百余户,约占示范区范围内总农户的10%,涌现一大批农民“土专家”和种田能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桑梓多知音
本报记者 蒋涵箴
“同志,您有多余票吗?”
2月3日是农历正月初六。大清早,寒风凛冽,几个青年站在国家教委大礼堂门口,焦急地询问每一个路人。是瞧电影吗?不是。看文艺节目?也不是。原来,叶嘉莹教授的唐宋词系列讲座在这里开讲。一千多张票早已售完,慕名而来的青年人仍不断打听:“还有富余的票吗?”
开讲前五分钟,叶教授来了。她扫视一下人群:坐在前几排的,是白发苍苍的长者,里面有钱昌照、程思远等前辈,还有她的老师。而听众中的绝大部分是大、中学生。礼堂坐满了,她的心里也踏实了。
叶嘉莹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她1947年离开北京后,先后在台湾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日本九州大学讲授中国古典诗词。1983年后,多次应邀回国讲学。她首次回来讲学时,心里一度忐忑不安:祖国的青年人能接受曾被当作“封建糟粕”的古老文化吗?结果,她参照西方文学理论,欣赏和评论中国古典诗词,使大家开了眼界,深受国内学生欢迎。这次,有关部门为她组织讲座,可她有些担忧:春节还没有过完,青年人尚未玩够,会有那么多人自己掏钱买票来听课吗?眼前人头攒动的情形告诉她,振兴中华诗词,不仅仅是她个人,也是当代青年文学爱好者的热切愿望。
叶教授现在的家在加拿大温哥华,那里有她的现代化住宅,还有一对可爱的小外孙女。她爱加拿大,更爱中国,并没有在舒适的环境中安享晚年,而是一次又一次自费回国讲学。年前,在北京西单察院胡同一幢旧四合院内,叶教授向来访的记者介绍说,这是她1924年出生时的故居。尽管这里没有卫生设备,甚至没有暖气,一切显得那么陈旧,可最终她还是放弃了温哥华,选择了察院胡同,并向有关部门申请回国定居。她发表在一份刊物上的一首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诗中写道:“海外空能怀故国,人间何处有知音,他年若遂还乡愿,骥老犹存万里心。”
讲座开始了。叶嘉莹这位才华横溢的女诗人,满怀深沉的爱国热情为祖国培育人才。两个半小时的演讲,博得听众的热烈掌声。叶教授激动了,她在祖国遇到了知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邢布力得父子二十多年临床研究成果
蒙医蒙药治再生障碍性贫血有奇效
本报讯 经医学界教授、专家论证,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医研究所邢布力得父子用蒙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病,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可靠性。二十多年来,他们共治疗八十三例,按全国统一治疗标准,总有效率达98%,为治疗该病创出新路,给祖国医学宝库增添了光彩。
蒙医蒙药是祖国传统医药学之一,据考证已有二千八百多年的历史。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佛寺乡过去的“瑞应寺”规模宏大,兴建于清朝康熙八年,是佛教圣地之一,素有“东藏”之称。近三百年,这里培养出四千多名蒙医药人才。现在分散在祖国各地的蒙医界名流学者,大多数是阜新培养出来的。故有人又称这里是蒙医发源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医研究所名誉所长、八十一岁的蒙医主任医师邢布力得和他的儿子、任县蒙医科研室副主任、蒙医主治医师的邢鹤林不断探索再生障碍性贫血病的治疗和基础理论,临床疗效显著。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蒙族青年云峰三年多以前发病,1986年5月去北京几大医院后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病,8月由卫生部介绍来这里的蒙医研究所住院。经邢鹤林治疗二十七天,结果病情很快好转,贫血出血症状消失,体力增强。沈阳啤酒厂二十四岁的女工姜秀萍五年前确诊后,各方治疗效果不佳,只得靠输血维持生命,共输血二万八千毫升。1985年4月,由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介绍到该所。当时患者本人不能来,只能由父母代述病情。邢鹤林给配了“再障”一号加药引子。患者服药后,停用了其它任何药物,逐渐好转,体力增强,以后一直没输血,同时血相转佳,目前已基本治好。
蒙医蒙药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若配合现代化手段,疗效更好。1986年5月,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研究所和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总医院开始协作研究该病。军区总医院用现代科学仪器诊断,用蒙医蒙药治疗,经过治疗的五十五例病人,总有效率达98%以上,其疗效高于其它治疗方法。
 (包国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军械仓库工程师顾永顺
蹲山沟三十年获革新成果五十一项
据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 (记者林宁、通讯员高胜)十七岁“进山”,而今已是四十七岁的某军械仓库工程师顾永顺,公而忘私,能上能下,取得五十一项成果。最近被广州军区树为标兵。
1957年,顾永顺从北京第一炮兵技术学校毕业来到地处粤北山区的某军械仓库,如今,他当年的同班同学和比他入伍晚的同志已成为他的上级。对此,顾永顺毫无怨言。精简整编时,领导要安排他到上级机关任职,顾永顺却坚决要求留在山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空军航空维修技术进入国际市场
为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维修服务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航空维修技术已经进入国际市场。目前,空军航空维修系统与世界上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部门建立了业务联系,并开始在国际上赢得声誉。
我国空军拥有几十家设备精良,测试、维修、研制、生产手段先进的航空修理工厂,年维修飞机发动机能力达上万台。部队精简整编以来,空军所属航空维修部门在保障航空兵部队的机务维修和科研任务的前提下,贯彻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充分利用剩余的技术力量和设备,开展对外航空维修贸易业务,与国外一些航空部门建立业务联系。这些项目有:为国外客户承担飞机、航空发动机及其部附件和仪器设备的修理、加装和改装;出口航空维修专用工具、检测试验仪器、设备和零备件;承接来图、来样、来料加工与来件装配;承包航空大修厂、中修厂、野修厂成套建设项目与单项生产线建设;提供航空技术资料和人员培训,转让专有技术等。
在与各国、各地区进行航空维修业务交往过程中,空军各单位本着平等互利、友好合作的宗旨,赢得了国外客户的赞誉。一次,有个国家要订一批零配件。他们根据掌握的情况,判断对方的订货可能搞错了一个数量级,多次提出核对。仅此一项,就为对方节省了三十五万美元。该国驻华官员多次向我方表示感谢。
目前世界上有不少国家的航空装备及维修水平与我国相近。可以预见,我国空军航空维修技术走向世界的前景十分广阔。(朱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发现珍稀鸟类
新华社济南2月3日电 (通讯员于新建)山东省从1983年开始,用三年多的时间对全省鸟类资源进行普查,发现一批珍稀鸟类,其中属于国家一类保护的十六种,二类保护的四十五种。此外,还发现二十多种有开发利用前途的经济鸟类,六十多种观赏鸟类。
这次普查活动由山东省林业部门组织各有关科研机构进行。普查活动为山东省建立鸟类自然保护区、禁猎区提供了科学资料和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曲剧《啼笑姻缘》上荧屏
本报讯 为纪念北京曲剧诞生三十五周年,天津电视台于春节期间播出了由魏喜奎主演、根据张恨水同名小说改编的四集曲剧电视连续剧《啼笑姻缘》。
该剧朴实、酣畅,具有浓厚的京、津地方文化色彩,虚实结合,自然熨贴。该剧导演为言小朋,主题歌音乐设计为戴颐生。
(徐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河北省获鹿县永璧乡北街村农民董红云一家老少八口,善于吹奏民间器乐,去年走村串乡表演了二百多场。
范德元摄(新华社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首都两家出版社向驻老山和西沙指战员赠书
本报讯 春节前夕,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向驻守老山前线和西沙群岛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赠送图书。其中有《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已出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各卷,以及适合中等文化程度指战员使用的各类工具书和知识性读物,共六十种三千五百册。
 (程茂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印度当代具象绘画在京展出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综合了多种流派和表现手法的印度当代具象绘画,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具象画是指艺术家们捕捉、反映现实生活中具体形象的一种写实主义艺术,它来自于生活。
这个展览展出了包括印度当代五十二位画家的七十五幅具象绘画作品,其中有水彩、水墨、蛋清、油画等。展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热沙练腿力 日久出强人
中国足球队磨练体能
本报坎帕斯二月三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昨天傍晚,中国足球队在巴西集训期间第一次进行沙滩上的体质训练。
巴西有七千四百公里的海岸线,其中大部分是平展展的沙滩,每逢周末和星期日,巴西人喜欢到沙滩上踢足球。在松软的沙滩上踢球锻炼了腿部肌肉。巴西足球运动之所以有较高水平,在沙滩上踢球是其中原因之一。
下午,中国队来到距坎帕斯三十公里外的海边,只见海浪拍岸,宽约二十多米的沙滩蜿蜒伸向远方。按儒尼奥尔教练的要求,运动员们在沙滩上来回跑了四公里,接着进行了短距离分组冲刺跑、蛙跳等。一些运动员说,在被太阳晒得发烫的松软沙地上跑,十分吃力,只觉得脚底火辣辣地痛。儒尼奥尔教练对记者说,因为第一次在沙滩上训练,他不要求运动员跑得很快,但是每次活动之间的休息,必须按照他规定的时间,有时一分钟,有时五分钟,今后随着训练次数的增加,逐渐减少休息时间。这样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会得到提高。
尽管气候炎热,中国队队员们仍然精神饱满,认真地进行了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冬运会高山速降滑雪决出金牌
崔志勇刘亚丽分获男女冠军
本报吉林市2月3日电 记者李北大、缪鲁报道:解放军选手崔志勇夺得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六届冬运会高山和跳台滑雪比赛的第一枚金牌。他在男子滑降比赛中,两次滑降均以较大优势战胜对手,他的成绩为二分十二秒七二(一千五百八十米雪道)。黑龙江队的刘亚丽以一分五十五秒四八(一千四百二十米雪道)获得了女子滑降赛的冠军。
二十四岁的朝鲜族小伙子崔志勇,从十一岁起随父学习高山滑雪,1981年曾获全国冠军,后因伤一度中止了比赛。在今天的比赛中,他重振雄风,终于独占鳌头。
今天在松花湖滑雪场还进行了跳台滑雪预赛(四十米组)。来自吉林、黑龙江、新疆的十名选手在我国刚刚开展的这一竞赛项目中,均顺利地完成了技术动作,但由于滑行道过短,惯性不足,空中飞行距离都未能达到四十米远的标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科赫将退出田径比赛
民主德国著名女田径选手科赫将退出田径比赛。二十九岁的科赫在女子二百米和四百米跑比赛中,曾先后十六次打破这两个项目的世界纪录。她由于腿伤而被迫放弃参加田径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马拉多纳冒犯裁判受罚停赛一场
由于马拉多纳在上个月的一场比赛中对裁判出言不逊,而被禁止参加将于八日进行的一场比赛。这一决定是意大利足球联赛纪律委员会二日宣布的。
马拉多纳目前正在为那波利队效力,并担任队长。一月四日,那波利队同菲奥伦蒂纳队进行比赛时,他在场上指责裁判执法不公,偏袒一方。他的这一行为违反了联赛的有关纪律,因而受到停赛一场的处罚。(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健儿踏雪从天降
——冬运会高山滑雪滑降赛纪实
高山滑雪的滑降比赛,人称勇士之争,参加第六届全国冬运会这个项目角逐的健儿,今天竞相向数千名观众展示了超人胆略和娴熟技巧。
今天,松花湖滑雪场晴空如洗,站在拔起于群峰之上的滑降起点处俯视,但见四下里云海翻滚,氲气浮动,一千五百米长的滑降雪道犹如一匹凌空抖开的白练,蜿蜒消失于云海深处。胆小的人看上一眼都会腿发颤。然而,从上午八时半起,来自解放军、黑龙江、新疆、吉林和前卫体协的五十一名男女选手,却在这条令人望而生畏的险途上,展开激烈的角逐。
随着裁判令下,选手们一个接一个跃出起点,尽管下面三百米处便是急转弯,可他们连撑雪杖,一再加速,身后卷起团团雪雾,不待人们分辨出身影,这些下山猛虎已在呼啸声中滑出了几百米远。其速度之快,不仅令初睹这一惊心动魄场面的人目不暇接,就是一些多次采访过滑降赛的摄影记者,也来不及按动相机快门,只好望着选手们上下跳动的背影急剧变小兴叹。
其实,滑降比赛不单单比胆量,更比技巧。选手们既要通过人工制造的弯道、限制门、台阶等障碍,又要应付种种意外情况。二十四岁的解放军选手崔志勇拐过第二个弯道后,猛然感到左脚滑雪板剧烈跳动起来,这时,只要他腿一软,身体就会飞出雪道。可是他潇洒地抬起左腿,轻点雪杖,化险为夷。原来,这是他在赛前练过的绝招。结果,他以一分零六秒的时间顺利滑完全程,并以两次滑降两分十二秒七二的总成绩,夺得男子滑降金牌。
女子滑降的起点按比赛规则下移了一百多米,虽然直道距离短了,但二十名女将却个个借助熟练的弯道和腾越技术,全速滑完了全程,取得前五名的选手两次滑降总成绩均在两分钟之内。
这次比赛由于采用光电计时,运动员冲过终点半分钟内,便已公布成绩,整个赛事十分紧凑。围聚在终点的数千观众欢呼声、喝彩声经久不息,直震得满坡“树挂”不停掸落。
本报记者 缪鲁 李北大
(附图片)
一百二十八名运动员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冬运会高山滑雪决赛。图为运动员在滑降赛上矫健身姿。刘小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世界体育半月谈

网球神童会变成“坏孩子”吗?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贝克尔失态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1月下半月国际体坛上最吸引人的赛事之一。在这项历史悠久的网球大赛上,世界男女单打头号种子选手伦德尔和纳夫拉蒂诺娃均遭失败。但真正引起舆论界轰动的却是世界男子二号种子选手、被公认为“网球神童”的贝克尔的受挫和失态。
贝克尔在第四轮单打中被一名排为世界第七十一名的澳大利亚选手击败。这位金发碧眼、招人喜爱的十九岁“神童”赛中大发脾气,对裁判员破口大骂,边吐口水边将拍子折断。人们说,贝克尔步麦肯罗后尘,成了名副其实的“坏孩子”。
贝克尔的教练博斯克对此十分生气,他表示:“再也无法忍受贝克尔参赛的态度”。但贝克尔在被罚款两千美元后,对教练的声明并不在乎,说:“他总象我父亲似的要安排我的一切事情。我受不了他,离开就离开吧。”
贝克尔最近又请了世界田径十项全能之王汤普森的教练迪克辅导他的身体素质训练。
美洲杯帆船赛星条旗号胜利在望
经过三个半月的激烈争夺,第二十六届美洲杯帆船赛预赛阶段于1月19日结束。美国的星条旗号在经验丰富的船长康纳率领下击败了新西兰号,赢得挑战权。星条旗号和澳大利亚卫冕方代表“笑翠鸟二号”于1月31日起在七轮四胜制决赛中争夺美洲杯。目前决赛已进行三轮,星条旗号以三比零暂时领先。
上亿人观战的“超级杯”橄榄球赛
第二十一届美式橄榄球“超级杯”大赛1月25日在美国西海岸洛杉矶附近的帕萨迪纳的玫瑰体育场举行。除了现场十万名观众外,还有一亿两千三百多万美国电视观众观看了比赛。日本、英国、加拿大和西欧一些国家也现场直播了比赛实况。
赛前被人们看好的纽约“巨人”队不负众望,以三十九比二十大胜丹佛“野马”队,取得本届冠军。这场比赛上半场双方比分咬得很紧,“野马”队以十比九领先结束上半场,颇有爆出冷门的架式。可是下半场形势急转直下,“巨人”队攻势凌厉,第三节一口气攻入十七分,奠定胜局。
“巨人”队三十年来第一次捧杯的消息使纽约的球迷兴奋无比,有七万多人聚集在“巨人”队大本营举行庆祝会。而失利的“野马”队虽败犹荣,回到丹佛市时也受到十万多球迷的夹道欢迎。 小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