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江苏城乡“吃鱼难”基本解决
去年人均水产品十三公斤 淡水鱼价格稳中有降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周振丰报道:江苏城乡人民已尝到水产品市场放开的甜头。1986年,全省“吃鱼难”的问题基本解决。淡水鱼的价格稳中有降。鱼已成为城市家庭主妇菜篮子里较满意的一种荤食品。
新年以后,南京市场上大宗的草、鳊鱼跌价两三角,鲢鱼跌价一两角;每公斤分别只要三元八角和二元二角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大宗淡水鱼价格平均下降10%以上。唯有小宗的甲鱼、青虾等特种水产品价格有所上升。各地水产品市场上,筐里装的,池里养的,盆里摆的,尽是鱼。买鱼和卖鱼的挤挤挨挨,成交不停。人们随时可以买到鲜活鱼吃。淡水鱼成了江苏禽、鱼、蛋等农副产品市场开放以来,价格第一个下浮的荤食品。
1986年,全省水产总产量达到八十点五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十三公斤,比1980年增长一倍。水产生产的发展,基本上与目前城乡人民的消费水平初步相适应。十一个省辖市,1986年人均水产品消费量在十一公斤左右。多年来,城乡人民“吃鱼难”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去年,全省有十万多吨鲜活鱼虾进入“大上海”和华北、西北、东北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市场。鱼货的销售开始面向全国。另外,还有一万多吨对虾、文蛤、银鱼等水产品,远销国外。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广东垦区职工集资搞开发为发展农垦经济增添后劲
据新华社广州2月3日电 (记者任泽励)广东省农垦系统的家庭农场职工,坚信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会变,积极筹集资金,从事橡胶等经济作物的开发性生产,为农垦经济的发展增添后劲。
兴办职工家庭农场以后,广东垦区的劳力和土地利用率比以前提高20%至30%,经济效益提高15%至20%,职工平均年收入由过去的几百元提高到一千一百多元。他们从几年来的实践中看到,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是长期的,是搞活经济的根本。他们纷纷将家庭积累投入开发性生产。国营农场还帮助职工贷款发展生产。据有关部门1986年底统计,家庭农场投入生产的自筹资金约占国营农场总投入的20%。
在海南岛的几十个国营农场中,家庭农场用自筹资金承包抚管和新开垦的一片片橡胶幼树林,间作着菠萝、益智(南药)、胡椒、咖啡等。这一片片幼胶林与葱绿郁闭的成年胶林绿辉相映,呈现出勃勃生机。粤西垦区的国营农场,也穿插着不少家庭农场自费新植的果林和胶苗。一些国营农场的负责人说:职工家庭农场这种开发性生产还刚刚开始,他们的劲头正足,潜力还大着呢!国营东太农场有一百三十二户家庭农场从事开发性生产,他们用自筹资金种胶苗一万一千亩,营造经济林一千一百多亩,防风林近五百亩;同时种益智、槟榔、丁香等二千多亩,年年都有收益。
家庭农场自费经营,减轻了国营农场的负担。国营南林农场的三点二二万亩橡胶中小苗和其他经济作物,全部由家庭农场承包自费抚管。家庭农场自筹资金二十五万元,向南林农场贷款四十七万元,比国营农场统一管理减少投资四十九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图片新闻

大连金州服装总厂由于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保证交货及时,赢得了外商的信誉,他们生产的各类服装已出口到美国、西德、澳大利亚、日本等12个国家24个地区,产量、产值、税利年年增长,1986年出口服装总数达92万件。图为整型车间的工人在对出口服装整型。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

第2版(经济)
专栏:新语

不找市长找市场
彭广荣
在旧的经济体制下,企业成了行政机构的附庸,遇到困难,就去找市长,找行政领导。现在,企业成了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本应到商品经济的大海里去闯荡,然而有的企业却仍然习惯于遇到问题找市长,难以在市场竞争中放开手脚。
当然,包括市长在内的上级领导应当为企业分忧解愁,但是不能大包大揽。苏南各级领导机关有一条经验:没有“票子”出点子,没有原料出资料,没有“硬件”出“软件”。这是既为企业服务,又促使企业自立的妙着。
领导机关需要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是更重要的是从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从大的方面帮助指导企业发展。应当看到,帮助企业解决“票子”、原料、“硬件”,一次、两次可以,但总不是长久之计。企业解决“票子”、原料、“硬件”的着眼点是自力更生。
资料、“软件”是什么呢?就是提供信息,帮助企业开动机器,到市场中寻求解决“票子”、原料、“硬件”的办法,引导企业把经济工作搞活。政企分开,企业行为独立化是改革的方向。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企业如果一味向市长伸手,不学会找市场的本领,在市场竞争中就会败下阵来。
编者按 在发展横向经济联合的基础上,由企业自主组建企业集团,是应受到鼓励的。各级政府部门一般不应自上而下地组建这种集团,也不要指派企业集团的经营负责人,防止把它变成行政性公司。国家对企业集团主要运用经济的、法律的手段进行间接管理。在这方面,中国电线电缆出口联营公司的经验值得参考。

第2版(经济)

一个没有“婆婆”的企业
——记中国电线电缆出口联营公司
本报记者 鲁牧
北京有一家被称为没有“婆婆”的企业,听说日子过得不错。最近前往一看,果真名不虚传。
这家由京、津、沪、穗等地一些电线电缆生产厂家和科研所联合组建的中国电线电缆出口联营公司,是作为外贸体制改革试点,应运而生的。公司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上面没有行政部门主管,不受条条块块的束缚,完全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自主经营进出口业务。五年多来,始终保持着自愿结合、自订章程、自派人员、自筹资金、自供货源、自营出口,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八自”特色。没有“婆婆”之说,由此而来。
今天的业绩
这家没有“婆婆”的企业,日子过得怎么个不错呢?用总经理韩克栋的话说,主要是做生意放得开手脚,道路宽,经营活,经济效益越来越好。已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家商社、公司和企业建立了贸易关系;向海外投标近百次,中标三十项,成果斐然。
产品出口量大幅度增加,总贸易额已达三千万美元,净外汇收入超过一千八百万美元;去年出口贸易额由1982年的一百零四万美元上升到七百万美元;增加了五点七倍。
利用自筹外汇和留成外汇,进口了价值五百九十万美元的国内市场紧缺物资,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工艺装备68台套,促进了出口产品生产的发展与企业技术改造步伐的加快。
实行代理制和以销定产,五年来既未发生出口产品滞销、积压,又无需建设仓库、支付仓储费用,从而避免了统购包销制存在的效率低、开支大、成本高、时见销售呆滞以至低价竞销等弊端。
坚持为联合伙伴服务、发展线缆行业生产力的宗旨,极大地调动了各厂生产出口产品的积极性,联合伙伴由创办时的十厂一所扩大到三十六厂一所。
这样,以销定产,以出带进,以引进带动开发,以开发扩大出口,周而复始,开始形成了良性循环。
昨天的脚印
在现行外贸体制下,创立企业新型的经营格局无疑是相当困难的,他们这没有“婆婆”的日子是怎样过的?
公司一位副总经理说得好:改革既是一场革命,就得用革命的精神和全新的办法:
在机构设置、人事安排方面:伙伴厂厂长为当然董事,组成拥有最高权力的董事会。总经理拥有任用中层干部、业务人员的权力。公司现有工作人员六十名。其中,从伙伴厂聘请三十多名销售副厂长或科长担任公司业务经理,他们根据本厂货源情况可以直接对外谈判、报价、草签协议。除结汇由公司负责办理外,使各厂都处在外贸第一线,都享有其余各项外贸自主权。
这一新招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些人大多来自工厂单位,熟悉生产、技术、供销业务和市场情况,对国外招标项目,能根据各厂实际水平,择优挑选承担厂家,及时投标;又能比较精确地进行产品技术经济分析,提出适应国际市场水平的价格,及时报价。这就比实行统购包销制的外贸行政机构(公司)灵活机动得多。
公司的资金来源,采取了股份制,各伙伴厂入股。他们注意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公司没有房子就先在北京电线总厂租了几间小屋办公,从外地工厂来公司工作的职工只好暂住旅馆或投亲靠友。尽管工作、生活相当艰苦,但为了扩大出口创汇,大家都以艰苦为荣,毫无怨言。随着经营的发展,实力的增强,目前一幢新的楼房正在拔地而起。
明天的盼望
公司实力雄厚,伙伴厂的产品产量、产值,约占全国电线电缆一百二十个定点生产厂总和的75%,出口能力又占全行业的80%。如何进一步扩大出口,多创外汇?经理们认为,关键在于深化改革。
我国机械系统电线电缆行业年生产能力近十亿美元,目前出口量只占世界贸易的1%。该公司的出口产品量,实际上还是伙伴厂的自销产品部分,每年仅有几百万美元,只占总产量的1—2%,出口潜力很大。而前几年,公司年出口贸易额徘徊不前,主观原因就是现行宏观管理体制造成某些磕磕绊绊。例如,分别隶属于邮电、铁路、电子、轻工等部门的电线电缆企业,其中有些乐于参加这家联营公司,而其行政主管“婆婆”却不答应。诸如此类,影响着联合生产和统一出口规模的进一步扩大。经理们热切盼望,在深化企业改革的今年,加速推进全国的改革配套,企业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些。

第2版(经济)

不恋职务恋事业
新华社通讯员 王文堂 张子钧
沈阳市钢化玻璃厂党总支书记苑树才应聘到亏损落后的小企业当厂长,上任四个月就使沈阳市石棉垫厂转亏为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立志改革锐意进取的精神,受到群众的赞扬。
去年上半年,苑树才听说市石棉垫厂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企业亏损,上级决定公开招聘厂长,实行个人租赁。苑树才经过反复思考,去年七月经批准后辞去党总支书记的职务,租赁了这个仅有七十九名在职职工,却有一百一十名退休职工的小企业。进厂后,他首先从整顿劳动纪律入手,在厂内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并且落实了经济责任制。
苑树才处处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为了改变企业的落后面貌,他经常起早贪黑在厂里抓难题攻关键。针对职工技术水平低、劳动强度大的实际,苑树才同副厂长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制做了二十五套模具,既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产品质量。苑树才还想方设法改善职工的生产和工作环境,组织职工制定了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规划,使企业充满了生机和希望。到去年十月末,这个厂就摘掉了亏损的帽子,实现利润三万六千五百元。职工们高兴地说,有这样的厂长带头,我们一定能把企业建设好。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不应强迫银行代扣企业存款
最近,一些部门堂而皇之地打着罚款的牌子,想方设法通过政府有关部门开会、行文,对银行施加压力,要求银行强制性代扣企业存款。名目繁多,如:市容罚款、环保罚款、卫生检查罚款……等等。这种强迫银行代扣企业存款的作法,既令银行左右为难,更使企业怨声载道。
强迫银行代扣企业存款,从银行方面来说,至少有以下几点危害:首先是违反了银行会计制度,有关只有县以上司法机关、经济仲裁机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才有权通知银行对单位罚、没款项的明文规定。其次是严重影响了银行信誉。企业作为银行的客户,银行就有责任保证其存款的安全。若银行硬性扣款,企业就会对银行失去信任。也就会千方百计转走其帐户或大量坐支现金。第三是搅乱了银行帐务,影响正常的金融活动。由于扣款是强制性的,不是企业自愿主动到银行转帐结算,因此将给银行有秩序的核算工作及与企业的对帐工作带来混乱。至于从搞活企业、保护企业的角度,强扣企业存款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行为,会严重挫伤企业的积极性,妨碍企业改革的深化。
我们吁请有关部门再不要强迫银行代扣企业存款,并建议各地银行坚持规章制度,顶住各种压力,坚决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湖南常德市工商银行
黎丽

第2版(经济)

黑龙江农业喜获丰收
去年黑龙江省农业生产获得全面丰收。全省粮、豆、薯总产量达165亿公斤以上,是自1983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第三次粮食总产量突破150亿公斤。

第2版(经济)

铜鼓开发山地林果业
以生产商品材著称的江西省铜鼓县开拓视野,放眼山地,长短结合,增辟财源,近年来出现的林果业方兴未艾。
1984年和1985年全县建成集中连片、规模不等的家庭林果园4000多亩。1986年入冬以来广大农民开发山地的积极性继续高涨,已落实开发林果园203个,面积5090亩,比上年增长两倍多。根据竹笋罐头生产的需求,全县又新增了用竹林的开发,竹林面积在1986年2000亩的基础上,今年将扩大到5000亩。铜鼓县农民在抓用材林营造的同时,普遍落实林果园面积。排埠乡实行统一规划,乡、村联营发展林果业,全乡落实林果园面积600多亩;棋坪乡本着方便经营,集中连片的原则,鼓励千家万户一齐上,小型林果园遍布全乡。

第2版(经济)

滇保险公司救灾济业
云南省参加保险的四万四千个受灾企业、个人得到保险公司经济补偿,及时恢复了生产或重建了家园。
这个公司从1980年以来,赔偿保险金五千九百多万元,从而赢得了信誉,促进了全省保险工作的发展。全省投保的财产由1980年五亿九千万元增加到去年一百六十二亿元,开办的国内外保险业务已达到一百二十余种。 (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电影养蘑喜结亲
——唐家房镇电影站帮助农民致富的故事
郭城驿
辽宁省新金县唐家房镇召开电影放映工作会议。
高镇长在发言。
“今年,全镇蘑菇生产收入六十二万元,仅这一项,人均收入增加近四十元……”
放电影,怎么论起了蘑菇生产?话得从三年前说起……
1983年8月,唐家房镇举办科教影片汇映,电影站特邀全镇专业户、重点户参加首映式。《蘑菇》、《木屑种香菇》等八部科教影片,首尾相接地在银幕上映现,开阔了乡亲们的眼界:“养蘑菇是个门路!”
许多人跃跃欲试,可不知道原料何处买,产品往哪销?电影站的站长宋文才想到了唐家房供销社。
电影站与供销社于是结上了亲。他们一合计,给乡亲们交了这么个底:供销社保证供应生产原料,收购全部产品。乡亲们吃了定心丸,下了决心干,紧跟着就与电影站商订再映科教片。电影站来个服务上门,村里放,家里也放。坐在炕头,就能看着电影学技术,看了一遍又一遍……汇映二十天,映出科教片一百二十三场,全镇出了十二个专业户。
致富路上,有成功也有失败。前两年,有的蘑菇专业户经营不善,中途另择门路;有的收入虽逐年上升,但一年不过两三千元。一直关心此事的电影站同志,又来到供销社。
去年3月的一天。在供销社的一间办公室里,门窗上挂着毯子,《蘑菇》、《金针菇》、《凤尾菇》三部科教片在屋里依次上映。说来观众不过十数人:有食用菌协会的部分成员,还有供销社和电影站的领导。他们一边看,一边品,一致认为:“凤尾菇操作简便、成本低、产量高,不妨抓住一试!”
供销社经过一番考察,从上百个蘑菇专业户中选出四十六个重点户,与他们签订了包供原料、包销产品、包贷款的合同。与此同时,电影站调度影片、安排场次,仅五天时间,一万七千人的小镇就放映十五场《凤尾菇》电影。
供销社的合同和电影站的“蘑菇影片”吸引了更多乡亲,小镇一时兴起一股“蘑菇”热。收获的季节到了。算盘一响,蘑菇专业户笑逐颜开:1986年,全镇蘑菇收入了六十二万元。小郎屯村李沟屯的蘑菇专业户冷传峰独占鳌头,收入九千多元,支出仅一千来元……
就在一片喜气洋洋中,电影站又要来了《凤尾菇》等三部科教影片。俱乐部专场、村头专场、炕头专场,接连又演了二十一场。
这些片不是反来复去放多少遍了吗,干吗又放?冬天来了,蘑菇怎么办?蘑菇专业户最为关心。这次映出,正好来个温故知新。怪不得电影机子一转,满场观众看得还那么专心!

第2版(经济)

密切工贸关系 扩大出口创汇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对外经济贸易部批准成立中国华润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按照工贸结合、技贸结合、进出结合的方针,开展各项经贸业务,扩大出口,增加创汇,以支援国家四化建设。从今年元月起,公司已正式对外全面开展业务。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佟志广、副总经理兼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光斌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阐述了公司成立的宗旨及开展业务的设想。
佟志广说,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是经贸部所属的国营企业,是按国内法律登记注册的具有法人地位的经济实体;在业务上是香港华润(集团)设在内地的分公司。在开放、改革形势下,华润(集团)为实现以香港为基地、以内地为依托、以海外为市场的战略目标,深感有必要在内地设立一间分公司,协助华润(集团)更多地创取外汇,为国家四化建设积累资金。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光斌说,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主要特点是:
——围绕粮油、土畜、纺织、丝绸、轻工、工艺、石化、五矿、机械及仪器仪表等十个大类产品开展进出口贸易。
——与各外贸专业总公司、地方各省市、中央各部委广泛合作,着力开发国际市场适销的新产品。
——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包括利用外资、引进技术、投标、合资经营、合作经营以及来料加工补偿贸易等多种业务。
——以优质服务全面开展国内进出口代理业务。
——独立核算,自负盈亏。通过经济手段和香港华润(集团)保持密切的业务联系,同时又通过方便的融资手段为国内企业提供资金。

第2版(经济)

武汉港“黑票”活动猖獗
旅客纷纷要求尽快取缔
新华社武汉2月3日电 (记者詹仲德)1月22日十九时,记者路过武汉港客运站前,只见人群中有四、五个青年正挥舞着船票高价出售。一个自称在客运站饭馆工作的青年,掏出三张汉口至上海船票,以每张票加二元“手续费”向群众出售。
在这个青年背后,有一位长发男青年正向几位农民兜售汉口至九江船票。只见这几个农民以每张六元,比票价高出一点二元的价格付了款。这个青年钱一到手,便钻出人群溜之大吉。
记者在客运站呆了不到一顿饭时间,发现买高价票受骗的旅客不下十人。一些旅客纷纷要求尽快取缔“黑票市场”。

第2版(经济)

没有要国家分文投资
武汽电机厂扭亏为盈
五年前曾是全国电机制造行业亏损大户的武汉汽轮发电机厂,如今成了大型企业集团长江动力公司的“台柱”,去年盈利一千万元。武汉汽轮发电机厂没伸手要国家分文投资,依靠工厂自身的技术力量和自筹资金,完成了上百项技术改造,初步形成了二十千瓦汽轮发电机组的生产能力,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逐步形成市场俏销的产品系列。与此同时,他们联合四十三家企事业单位组成长江动力公司,承包大型电站工程,共同搞活经营。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秦皇岛推出茶色玻璃家具
茶色玻璃家具由河北省秦皇岛耀华玻璃厂首创生产,投放市场后,倍受消费者欢迎。目前,这个厂生产的茶色玻璃家具有:梳妆台、书橱、壁角架、酒柜、陈列架、餐桌以及双层茶几等。
茶色玻璃家具由大小不同的多块玻璃组成,玻璃与玻璃之间,用一种小小的玻璃卡子连接,整个家具具有结构精巧、款式新颖,不怕潮湿,可随时拆卸、不老化等优点,茶色给人以典雅、洁净、纯朴的恬静感。
(王会文)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统一归口 加强管理
盲目引进易拉罐生产线得到控制
中国包装总公司在国家经委领导下,去年组织力量对全国包装行业引进设备和生产线情况进行了调查,得知全国已引进二片式易拉罐生产线十三条,易拉罐灌装线三十条,纸复合材料的饮料包装灌装线四十八条。他们把掌握的情况编印成资料,分送有关方面,同时又结合原材料供应和市场需求、外汇承受能力等情况,会同国务院有关部委进行研究协调,确立了“七五”期间易拉罐生产线的引进规模。目前,全国各地基本上停止了规划布点外的二片罐生产线的引进。对不经归口部门同意,自行对外签订合同的项目,按照国务院文件规定,加征进口调节税,严加控制。
(崔渤)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高瘦肉率北京鸭上市
本报讯 记者刘瑞武报道:北京市国营农场局,利用自己培育的良种北京鸭品系作鸭源,采用新的饲养工艺,培育出高瘦肉率北京鸭。目前已批量上市。
这种高瘦肉率北京鸭瘦肉率比北京填鸭高,其中胸肉率高5%。比世界公认的高瘦肉率英国樱桃谷鸭胸肉率高0.7%,此外,这种高瘦肉率北京鸭平均四十六天半就可长四斤半重,成活率达93%,而且,节省饲料4%。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新型建筑装饰吸音板投产
我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房建研究所研制成功的一种具有质轻、吸声、防火、保温、隔热、防潮、防腐、不变形、不发霉和安装方便等特点的EPAT新型建筑装饰吸音板已在北京朝阳区双桥农场双树南队新型建筑材料厂正式投入生产。这种吸音板可有效地降低室内噪声级、控制和调整室内的混响时间并消除回声,改善室内的音质,提高语音清晰度。
(郝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