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女性尊严
本报评论员
近年来,在提倡女性的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时代潮流中,渗入了一股历历可辨的污水,它或是打着妇女解放的幌子,或是打着实现女性价值的幌子,贩卖淫秽、低级下流的货色;有的竟直言不讳地宣扬“性自由”,尤其不能容忍的是,一些小报和并非小报的出版物,包括一些以普法名义发行的所谓案例,竟为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提供市场。
在这股与我国妇女运动方向背道而驰的倾向中,一个突出表现是继续用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腐朽妇女观来看待新中国女性,践踏女性的尊严,用各种形式叙述、描写怎样玩弄妇女、侮辱妇女、糟踏妇女、纠缠妇女……,把女性当作玩物,去迎合和满足一些低级下流的欣赏趣味,侵蚀一些稚嫩而缺乏免疫力的心灵。客观上,起着败坏社会风气、降低道德水准、制造观念混乱的作用,对两个文明的建设,尤其是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是极其有害的。
遗憾的是,有的妇女报刊,有的妇女作者(甚至有的还是共产党员),一方面讲男女平等,破除男尊女卑,另一方面对那种侮辱自己的姐妹的现象无动于衷,听之任之,有的还津津有味地欣赏,甚至自己也加入这种侮辱自己的“大合唱”。这是违背妇女运动宗旨的。我们的妇女报刊、生活服务性报刊,应该清理、总结一下自己的编辑思想、报道方针,净化宣传阵地,更好地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服务,更多地宣传富有时代精神的、光彩照人的女性形象,尊重妇女人格、维护妇女权益。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女同胞,更应该奋起抵制,唾弃那种侵犯妇女尊严、侮辱妇女人格、歪曲妇女形象的乌七八糟的东西,树立文明、健康、进步的妇女观和人生观,推进妇女解放运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节前夕,上海市的文艺团体到驻沪部队慰问、演出,开展拥军活动。图为电影演员吴海燕为海军航空兵某部值勤的飞行员演出。 郭一江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向多样化高层次自娱型发展
上海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罗康雄、严卫民报道:国泰民安、物丰民阜,使上海居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呈现向多样化、高层次、自娱型发展的趋势。据上海有关部门的抽样调查,主要表现在:
上海居民除了进行读书、看电视、逛公园等一些传统的业余文化娱乐活动外,还向求知、求美、求新的领域开拓。目前,在全市青年中已成立了九千多个各类文艺兴趣小组,参加人数达数十万之多。百万退休职工也不甘寂寞,寻求着晚年生活的乐趣。各种兴趣小组的人聚集在一起学习着书法、绘画、摄影、盆景等技艺,各取所爱,各得其乐。全市性的钓鱼、集邮、信鸽、花卉盆景协会相继成立,会员少则几百人,多则几万人。近年来,在上海的一些公园里出现了“戏剧角”、“摄影角”、“英语角”、“书画角”,这里成了人们“以艺会友”的场所。
陶冶情操,选择较高层次文化艺术享受。一度被人们看作是“阳春白雪”的交响乐,出现了“曲高和多”的现象。上海交响乐团举办的“贝多芬交响乐”专场演出,许多居民深夜赶去排队,数千张门票几小时内即告售罄。一百多元一套的“贝多芬交响乐”录音磁带,也被青年喜爱。
不仅仅满足于欣赏别人的演出,出现了自娱自乐型的发展趋势。上海青年宫举办的“大家唱”节目,几年来,先后有四千多人次的青年人登台演唱。在全市举行的“青年艺术节”上,有十万人次参加了“歌舞晚会”、“朗诵艺术欣赏”、“谁的歌声最美”等活动,许多人在台下是观众,在台上当演员。上海戏曲学校举办的“星期京剧茶座”,两年多来已先后举办了一百期,场场满座。京剧爱好者们纷纷登台自拉自唱,其乐融融。去年以来,上海市黄浦、闵行、普陀、南市等区都举办了规模较大的“艺术节”、“文化庙会”、“纳凉文艺晚会”等群众性的自娱自乐文艺活动,盛况空前。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掌握法律常识 培养法制观念 运用法律手段
北京许多领导干部增强了法律意识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周科进)北京市80%以上的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普及法律常识的学习。目前,市政府已有二十一个委、办、局建立了法制处,市经委系统八十九个大型企业成立了法制组,全市有一千零九十四家企业请了法律顾问。
从1985年开始,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采取自学和上辅导课相结合的办法,有计划、有组织地系统学习法律常识。许多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管理各项工作的能力普遍得到增强。不少干部在处理问题、作出决策之前,首先请教法律顾问或查对法律条文,然后再拍板决定。
北京内燃机总厂在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中,对本厂签订的四千三百一十八件经济合同进行了检查,发现有近一半的合同条款不完备,便及时作了补充和修订。这以后依法签订的二千九百五十三份合同,没有发生一起合同纠纷。在服务行业体制改革中,北京市和各区县的主要领导干部,多次强调要严格依法办事,以法律手段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正常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车祸之后
米文良 刘国栋
日历翻开新的一页,1987年1月1日,漫天大雪纷纷扬扬,太行山麓的道路被大雪盖住。晚上七点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服务站车号为3377965的汽车缓缓驶上京广公路,车上满载着五吨羊毛送往河北省易县东邵乡大巨村赶毡专业户谢景元家。当车行至北邵村路口处,天黑路滑,呼的一声,卡车翻进十米深的五一大渠,一场严重的车祸发生了。
这时,西火山村木工李铁军,从北邵亲戚家吃了晚饭往家走。来到岔路口,眼前的情景不禁使他倒吸了一口凉气,只见一辆日本产五十铃卡车、六轮朝天翻下大渠,一个人趴在地上打着手电乱晃,驾驶楼内传来撕心裂肺的呻吟之声,还有一个人仰卧在雪地里。他赶忙问:“哪里的车?”边说边扔下车子,一跐溜向渠底滑去。借着手电的光柱,他进而看清,甩在车外的两人,一名已不省人事,拿手电的人,说话伊呀,语无伦次,见有人来,也突然倒地,昏迷过去,车内之人头上有一条二寸多长的大口子,血如泉涌,大腿骨折。
李铁军没顾得细问,只想到救人要紧。他当即要去南庄找车,送伤者进裴山医院。正在这时北邵村孙宝平、孙启贵二人从县城赶集回来,也来到出事地点。三人一碰头,决定李铁军去找车,孙启贵、孙宝平二人在车旁守护。
李铁军推起自行车,上了京广西路,奔跑来到运输专业户董树明家里,说明了情况,董树明听说后面露难色:“不巧,我的拖拉机趴窝了,但救人如救火,刻不容缓,咱们赶紧去找李跃方吧。”李跃方因近日患感冒,已经休息,但听说发生了车祸,二话没说,赶紧吩咐爱人点火烧水,抱来玉米秸为拖拉机油箱加温。
孙宝平、孙启贵二人在车旁照料三名伤者,他们决定再去南庄找车。几分钟后,他们找到南庄村教师李文安,刚走到街上,李铁军、李跃方、董树明开着小拖拉机来了。
雪越下越大,坡越来越滑,他们六人连滚带爬,奋战了一个半小时,总算把三名伤者抬到了车上。他们六人议定,留下启贵、宝平看守汽车货物,其余四人护送伤者去医院,同时报告裴山区派出所。
派出所长孙文东正看电视,突然接到发生车祸的消息,急忙拿起手电跑出来,来到车前,经过询问,初步了解到重伤者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西路办事处主任马云。另外两名司机名叫侯喜、侯艾善。他们的详细地址在车内的黑提包里。孙所长吩咐立即把伤者送往裴山医院抢救,随后即和民警张祥跑步赶到出事地点,对货物进行了清点,并和看守汽车的二人交待:在货主取货前一定要确保货物安全,有事马上报告派出所。由于裴山医院医疗条件差,他们又奔向县医院。
急诊室值班医生魏贵生见来了重病号,当即为三人检查,马上将情况向医务处主任郭瑞林汇报,郭主任披衣下楼进行了观察,急忙找到外科值班医生丁玉亭。三人会诊后,决定马上安排住院。
其他住院病人也纷纷伸出友谊之手,输液没有架子,其他患者主动搬来;服药没有开水,有人送来暖瓶,接尿没有用具,有人送来罐头瓶。深夜两点多钟,马云外伤做了缝合手术。三人输上了液。直到这时,他们四人才感觉出冷得厉害,上牙打下牙,格格做响,饥饿疲劳一齐袭来,好心的丁医生为他们叫开了医院门口小吃部的门,他们吃了一点东西暖了暖身子。凌晨四点钟,三名伤者脱离险境,他们才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内蒙异地他乡的三名弟兄望着眼前素不相识、朴实好心的救命恩人,眼泪夺眶而出,千言万语的感激之话不知从何说起。
漫天风雪的深夜,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六度,在现场看守货物的孙宝平、孙启贵被冻得手脚生疼,往上抬人流出的汗水,如今已结冰,他们象一根“冰棍”,抬手袄响,抬腿有声,稀哩哗啦。为了取暖,二人只好在公路上跑起步来。突然,李文安的父亲出现在他们面前,这位七十四岁的退休老工人,惦记儿子,更惦记众人,摸黑捆上一捆柴禾,一步一滑地来雪中送炭。老人的心暖热了宝平、启贵的心,雪夜的篝火暖了二人冻得发麻的躯体。第二天凌晨五点半,派出所长孙文东来看望守车人,见到了须发皆白的老人和余烟袅袅的火堆,他不禁肃然起敬,紧紧握住老人的手,连声说道:“老人家辛苦了,这才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你为我们树立了助人为乐的楷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退役装备为地方建设献“余热”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齐含笑)近几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共有八十多万件退役装备和八十八万余元退役器材转为民用,支援了地方的社会主义建设。
大量的飞机旧发动机、旧轮胎、旧氧气面罩、废电源系统、橡胶油箱、液压动作筒等发挥“余热”,成了地方工农业生产的有用之物。全国一百四十多个城市的少年宫、博物馆等单位,陈列着空军捐赠的二百三十五架退役飞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居深山 为民造福
武警水电部队修建三项国家重点工程
本报讯 武警水电部队广大干部战士,身居深山老林,为国为民造福,经过艰苦奋斗,1986年超额完成天生桥水电站、万安水电站、羊卓雍湖水电站等三项国家重点水电工程和潘家口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计划任务,共完成土石方开挖二百七十四万多立方米,浇灌混凝土四十八万立方米,完成投资三亿九千三百多万元,实现利润七百五十六万元,仅天生桥水电站、万安水电站、潘家口水电站建成后,总装机容量将达一百九十四万千瓦,为祖国的水电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武警水电部队于1985年初归建武警序列,承担着我国地区艰苦、任务艰巨的水利电力能源开发任务。
天生桥水电站是我国引进外资最大的工程之一。这里地质复杂,处理难度很大。三条九公里长的引水隧洞横穿大山腹部,掘进中,第一条隧洞突然意外遇到大溶洞,如小山头般的大片黄泥把隧洞堵个严严实实,庞大的掘进机无法施展,曾荣获国家先进企业金质奖章的水电部队一总队干部战士,敢于迎难而上,他们发出“为国争光,为人民造福”的战斗口号,用铁锨、镐头进行人工作业,硬是清除了上万立方米黄泥,打通了隧洞。接着,他们齐心协力,又战胜了大溶洞塌方、地质断层和破碎带,并创造了在宽阔江河的激流中一次截流成功的纪录,胜利地完成了施工期的第一阶段任务。
万安水电站建站工程也十分艰巨。在1986年,水电部队二总队必须浇筑三十万立方米混凝土,整个电站工程才能如期完成。任务重,时间紧,怎么办?六十年代毕业于华东水利电力学院的代政委杨进国,立下了“拿不下三十万,自行辞职”的军令状,他和其他领导一起,吃住在工棚,一身泥,一身汗,始终和战士奋战在一起。就这样,干部战士一条心,一股劲,团结奋战,终于提前完成了全年浇筑三十万立方米混凝土任务,为完成水电站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钟长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连驻军支援地方工程建设一百多项
新华社沈阳2月2日电 (通讯员康健)大连驻军去年以十七万四千多个劳动日,近五千台次车辆机械,支援地方完成了一百二十项工程建设。
这些工程项目,包括丹东至大连的公路、大连周水子军用机场改建民用机场、大连远洋公司码头、大连石油机厂护岸工程、金县金州水产码头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刑警队采访记
本报记者 苏宁
首都卫士
新年的前一天,成千上万个北京市民都在忙忙碌碌地准备过节。在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王府井地区,游人和采购年货的顾客熙熙攘攘,比肩继踵。在这潮水般奔来涌去的人群里,活跃着一些既不是逛商店、也不是买东西的“特殊顾客”,他们就是鲜为人知的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警队“反扒分队”的侦察员。当天下午,我在百货大楼看到了他们的“现场表演”。
当时百货大楼二楼柜台前,很多人正你推我拥地抢购皮棉鞋。侦察员小赵对我说:“你看,那两个背书包、穿羽绒服的女的。”我顺着他指的方向看过去,却没有看出这两人有什么与众不同。这时人群象潮水一样,一批涌上来,又一批退下去。转眼间,那两个女青年已随着人流走开了。这时,两个在一旁已观察多时的侦察员若无其事地跟了过去,我和小赵也紧紧跟上。正走着,小赵拉拉我的衣服,悄悄对我说:“放松点,别太紧张。”于是,我赶紧装出一副逛商店的模样,东张张,西望望。下到一楼,出了商店大门。这时,只见两个侦察员几大步冲上去,一人一个抓着两个女青年的胳膊,把她们带到了百货大楼保卫处,从她们书包里搜出了一个别人的月票夹,里面装着三十多元钱。我在一边目瞪口呆地看着这瞬间发生的一切,直到这时我才看清她们原来是两个十五六岁的女孩子。
很快,她们被带到了附近的派出所,经过讯问得知:她们是北京某区重点中学初三的学生,平时在班里学习成绩都还不错。新年前,为了同学间互送贺年片和其他新年礼物,花光了家里给的零用钱和换月票、买饭票的钱。由于家里对她们的零花钱控制较紧,于是,她们就商量决定出来偷钱包。
这两个孩子最后被她们的家长交了罚款后带走了,我从心眼里佩服侦察员的“眼力”。
常备不懈
告别了小赵和他的“反扒小分队”的战友们,我来到了东城分局刑警队办公室。这正是新年之夜,但是刑警队的负责人和侦察员,全都没有回家过年,一个个整装待发,随时准备奔赴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
刑警队的黄队长对我说:“干我们这一行的,越是节假日越不能回家。我干公安工作三十多年了,三十多年来没有一个大年三十是在家里过的。我们队里年轻人占80%,光今年结婚的就有三十多位,还有十五个年轻人刚当上爸爸。他们也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何尝不希望逢年过节能阖家团聚,享受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作为一个公安干警,特别是作为一个刑警,在这一点上就要作出牺牲。做一个刑警的家属同样要作出很多牺牲,要独自一人承担家庭的大部分重担。我们这里的年轻人回家后,大部分人都甘心情愿做‘妻管炎’,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欠妻子、欠家庭的‘债’太多了。”
听了黄队长这番话,望着外屋正在看电视的一群年轻人,我心里感慨万端:他们看上去都是一些极普通的年轻人,要不是从事刑警这个职业,也许现在正与父母、妻儿一起围坐在家里的电视机前,共度佳节。可是如果没有这样一批平凡、普通的人们夜以继日、默默无闻地保卫着我们,我们大家能象现在这样无忧无虑地生活吗?遗憾的是,被保卫着的社会成员中,还有人意识不到这一点。
刑警队的党支部书记老高对我说:“我们工作起来没白天,没黑夜,经常吃不上饭,睡不好觉,生活又很艰苦,所以北京市公安干警的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八点八岁。我们这么玩儿命,到底图什么?图钱?每月只有几块钱奖金;图名?一辈子干下来恐怕也出不了什么名?图待遇?我们局里有四分之一以上的同志住房非常困难,有的一家老少三代挤在一间十几平米的房子里。说到底,我们也就图个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好几个小伙子都对我说:“老山前线战士的口号是‘理解万岁’,我们的口号也是‘理解万岁’,希望人们理解我们。”
他们是一群多么朴实、善良而勇敢的年轻人呵!在安定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着的人们,理解他们,热爱他们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加强调解工作 排除案件隐患
编辑同志:
去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较为突出,曾发生几十起父子、夫妻、兄弟姐妹、邻里之间互相残杀的刑事案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危害社会治安。为此我们对成都市十七个区县进行了调查,发现这些刑事案件大多由于家庭矛盾激化、恋爱婚姻纠纷、邻里纠纷、争水、争田、争宅基地等原因引起。在这类案件中,犯罪分子有“三多”:男性多、青壮年多、文化程度低的多。
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具体表现为:纠纷当事人文化素质差,法制观念淡薄,缺乏社会公德。他们大多数人既是文盲,又是法盲。他们为人处事不讲社会道德,一旦触及个人利益,即蛮不讲理,恶语伤人,甚至大打出手,造成悲剧。其次,社会各有关部门配合不力,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以后,农民以家庭为生产单位,分散经营,管理教育工作跟不上。也有的地方,有了纠纷互相推诿,酿成恶性案件发生。如大邑县某村农民刘文金,因其父与哥嫂发生纠纷,其父到乡政府要求调解。当时乡里负责调解工作的同志不在,让其回村调解。其父回家后投河自杀身亡。刘文金和母亲先后去找乡政府、派出所、法庭解决,但两家互相推诿,时间长达两月,刘感到无望,铤而走险,持刀将其兄砍成重伤,将其嫂砍成轻伤。还有一些地方和单位调解组织不健全,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或调解人员报酬不落实,调解经费缺乏,无力对调解人员进行培训等,也影响了调解工作的开展。
为此,我们建议:(一)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作好调解工作,把它真正摆到议事日程上来,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公安派出所、法庭、市场管理、妇联、工矿企业和乡镇街道等基层组织,都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当事人的思想疏导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和初步阶段。(二)加强基层司法助理员的配备工作,真正做到人民调解工作“组织、制度、工作、报酬”四落实,充分发挥其政法工作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四川省成都市司法局 程式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洋河镇三级调解网作用大
本报讯 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洋河镇,从1983年以来,建立健全了镇、村、组三级民事调解组织,还聘请一些教师和退休干部为义务调解员。同时镇和村还确定了群众来访接待日。三级调解网有专、兼职调解人员三百六十八人。几年来共调解民事纠纷六百余件,促进了安定团结和社会风气的好转,被省司法厅评为法制宣传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民事调解先进单位。
马家卜村村干部有名亲属,一次因电费问题和邻家发生纠纷,并动手打伤了邻家。镇民事调解领导小组知道这件事后,立即赶到现场,对打人者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并责成他写了检查,负担医疗费和经济损失。由于处理及时,达到了领导、群众、当事人三满意。湾沟村农民孙宝全和王长荣,七年前经人介绍结婚,婚后感情较好。以后因爱人两胎生的全是女孩,孙宝全觉得断了香火,于是常常寻机给妻子气受,最后因一件小事,将妻子打的鼻青眼肿,妻子半夜跑回了娘家,并提出离婚。调解领导小组知道这件事后,先后登门十八次,做这对夫妇的工作,使孙宝全认识到自己重男轻女是错误的,主动向妻子承认错误,使要分散的家庭,又重新合好。
由于洋河镇健全了三级民事调解组织,落实了包案责任制,去年1至10月份民事纠纷与1985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5%。 (丹东法制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律信箱

喝醉酒的人犯罪要负刑事责任吗?
我国刑法第十五条规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醉酒状态中的人和正常状态中的人主要差别,是辨认能力和控制自己行为能力强弱的不同,而这个差别是由于醉酒的人自己造成的,有的人假借醉酒犯罪,或不加节制地饮酒,醉后狂言乱语,胡作非为。因此不能把醉酒作为改变责任性质的根据,对其犯罪同一般人一样要负刑事责任,不得减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黄陂村民事调解承包到人
本报讯 江西省宜黄县黄陂村实行党员、调解干部民事调解承包责任制后,去年1至9月,民事纠纷比1985年同期下降40%,调解成功率达99.5%,该村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
自1985年10月以来,这个村根据群众自愿,在每六至十户中选举一名承包人。这些承包人为人公正,廉洁奉公,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承包内容有:包法制宣传;包民事调解;包协助有关部门教育失足青少年;避免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一次,农民卢贵锋与妻子闹离婚,卢扬言“若离婚,我要打断她的腿,杀到她娘家去。”调委会主任、承包人潘水生知道后,三次登门调解,发现他们夫妻间感情基础尚好,有和好可能。
因此,潘水生教育他们夫妻间要和睦相处,相互谅解。如今,夫妻和好,婆媳和睦。卢感激地说:要不是村干部和承包人及时调解,我们家非出事不可。
(江西法制报供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辽宁七县公安局组建治安协作网
本报讯 为了适应社会形势发展和治安管理的需要,去年8月,辽宁省本溪等七县公安局组建了跨地区治安协作网,实行横向协作。四个多月来,在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经济体制开放、搞活的不断深入,社会治安也出现了新情况:流窜犯罪活动增多,罪犯不仅跨地区作案,而且手段更加隐蔽。为此,本溪县公安局首先发起与相邻的宽甸、凤城、辽阳、抚顺、新宾、桓仁等六个县,组建了辽东七县治安协作网,开展横向联合破案活动。协作内容包括对治安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新苗头及时沟通和分析交流,搞好信息和资料传递,对重大案件及时通报邻县,并在堵截、追捕和侦破等工作上互相支持。同时还建立了半年召开一次敌情分析会,接壤的乡镇派出所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系会等制度,使协作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郑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