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物质条件好于往年 改革开放逐步深化
今年经济可望继续稳定增长
仍潜伏着不稳定因素决不可掉以轻心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于有海)一些行业、地区传来的消息表明,1987年刚过一个月,我国国民经济就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尽管1月份因新年和春节休假日较多,但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商业购销等仍然发展较快。此间经济界人士把目前的兆头和已经具备的多方面的条件综合起来加以分析,认为我国国民经济在“七五”计划的第二年可望继续稳定增长。
人们列举的有利的物质条件是显而易见的。由于农田水利设施的恢复、改善和化肥、农药等农用生产资料去年增产较多,今年我国农村的粮食生产和多种经营将比前些年的物质基础好。过去一年,能源、原材料增长快,使工业和其他生产建设所需要的重要资源供不应求的矛盾有所缓解。同去年年初相比,去年11月末可以向各有关方面供应的库存煤炭增加7.4%,钢材增加19.2%,水泥增加14.6%,其他若干主要生产资料的库存也比过去充裕了一些。多年来这些生产要素限制经济发展的局面开始改变。
1986年通过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提供的新的生产能力,也是有利的物质条件之一。以各方面关注的能源、交通、通信建设为例,去年竣工投产、今年将发挥作用的电力、煤炭、石油的生产能力是近几年比较多的;去年在建的电气化铁路有8条,总长达4,000多公里;电信、电缆、微波通信的600多项工程建成而新增通信能力、邮政通信业务总量之巨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仅见,这些设施对保证今年生产建设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的深化,无疑将成为促进今年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去年,在农村,在城市的工厂、商店,在金融系统,内部健全经济责任制,特别是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的原则把工业企业的经营机制搞活,外部加强横向联合,以及主管部门改善宏观控制,改进外贸工作,落实引进外资措施,都迈出了稳健的一步。这些改革措施将更好地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今年的国民经济还有另外两个好条件:一是城乡市场活跃,有利于发展商品生产;二是世界经济还在继续上升,有些外币升值,有利于我国扩大出口。
经济界人士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条件也并非都有利,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是:需要增强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发展的后劲;需要进一步搞活大中型企业和调整产品结构以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需要继续严格控制投资规模和调整投资结构;需要调整财政收支结构和压缩过高的财政支出。这中间就潜伏着影响国民经济的不稳定的因素,对此我们丝毫不能掉以轻心。目前,党中央、国务院正采取一系列措施,组织各行各业开展增产节约和推进改革、开放,把国民经济继续稳定增长的可能变为现实,使“七五”计划第二年的各项生产建设事业更好地向前发展。

第1版(要闻)

采用化学聚凝法顷刻见效
北京印染厂污水净化既先进又经济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印染厂聘请的污水处理顾问王异,将该厂酱油般的工业废水,通过化学聚凝法(即混凝法)净化实验,顷刻间污水变清。经过五个月的反复实验分析,净化后的水质达到循环使用要求(漂炼废水每公升COD含量从四百九十六毫克降到七十七毫克,每公升PVA含量从九十一点六七毫克降到一点六七毫克)。用该水做毒理实验,鱼在净化后的水中良好地生活。
北京印染厂每天排放废水上万吨,不仅污染环境,全年还要交纳上百万元的用水费、排水费和排污费。净化成分复杂的印染废水,在国际上是一大难题。几年来,北京印染厂和市纺织局曾同一些发达国家联系,请求对方帮助净化处理,没有结果。去年入夏时节,北京印染厂聘请沈阳的污水处理工程师王异和本厂科技人员共同攻关,获得理想方案。记者从化工部无机盐监测中心的一份鉴定书中看到,作为中国农村农源协会理事的王异,其六十年代研制成功、最近由他通过技术转让,帮助北京市四季青水处理高分子净化剂厂投入生产的无机高分子系列净化剂,产品质量超过了日本目前水平。据有关方面推断,按照此系列净化剂的性能和要求所采用的净化方法,比以往所采用的生物净化法,在净化周期、投资、工艺占地和净化效果等方面,要先进和经济得多。
经测算,如将王异提供的物理化学净化法付诸生产实践,北京印染厂每年可为国家节水约三百五十万吨,节约开支约八十万元。如果广大企业普遍如此办理,节水成效将相当可观。北京市每年顺运河排入渤海的污水达六亿多吨,净化和循环使用率若平均按70%计算,将有四亿多吨变废为宝,这比官厅水库近两年的年供水量(每年三亿多吨)还要大。
北京是个干旱城市,水源奇缺。全国三百多个大中城市中有一百八十八个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四十多个。目前,全球性淡水资源已出现供不应求状态,而我国每年约有四百亿吨工业废水还没有作为第二水源进行技术开发。污水净化和循环使用是缓解缺水困难和减少环境污染的大事,为何不能较快推广?北京市纺织局有关同志告诉记者,对用水超额和排污超标惩罚不严,这是其一;哪家工厂,通过净化节约多少用水,来年的供水指标就被压缩多少,不给节水单位留有机动使用的余地,企业不愿充当被鞭打的快牛,这是其二;同时,由于安装水处理装置需要投资,银行又以节水费无法偿还节水投资为由,拒绝贷款。所以,一些工厂宁可花钱买排污权,也不愿推行净化措施。看来,迅速制定和完善鼓励节水的政策,迫在眉睫。

第1版(要闻)

打破划地为牢垄断经营局面
广州储蓄业务开展竞争
网点增多 服务改善 存款大增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江佐中、本报记者梁兆明报道:我国首批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市,允许各家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储蓄业务在经营范围、经营地段上实行全面交叉,开展竞争,出现了网点增多,服务改善,居民方便,存款大增的好形势。到去年底,新增储蓄网点113个,相当于过去36年的七成多;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金额达57.37亿元,比前年底增加15.25亿元,增长36.2%。
去年初,广州被列为全国首批金融体制改革试点城市之后,储蓄业务多年来划地为牢,垄断经营的局面被打破。一向只经营外汇的中国银行搞起了人民币储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也获准经营外币储蓄等外汇业务;历来只面向机关团体建设单位的建设银行,也开办了居民商品房储蓄存贷业务。工商银行的队伍开到了乡下,农业银行把储蓄所设到了闹市区。同一银行内部也实行了跨地段交叉经营。建国36年来广州的储蓄网点总共才153个,去年一年便增设89个,此外还新办邮政储蓄点24个。
储蓄机构增加,居民存款选择机会多了,哪家方便上哪家,各个银行不能象过去那样“稳坐钓鱼台”了,他们千方百计通过增加储蓄种类,延长服务时间,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员工业务水平,采用电子计算机等先进技术手段等措施,增强竞争能力,吸引居民储蓄。

第1版(要闻)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一项便民措施
人民币“长城信用卡”发行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夏俊生)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从昨天起开始发行人民币“长城信用卡”。持卡人不用携带现金就可在指定的商店、饭店购物或用餐,还可在中国民航北京售票处购买机票而不附加任何费用。
人民币“长城信用卡”目前是一种记帐卡,分为供单位使用的公司卡和个人卡两种。申请公司卡的单位和申请个人卡的居民,均要事先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开立存款帐户,并需分别存有不低于五千元和一千元人民币的存款。持卡人可凭卡在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的各个办事处提取人民币现金,并能凭卡在上海、天津、广州、南京、杭州、大连、沈阳、青岛等全国二十多个城市的中国银行提取现金和直接购货。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电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成立十周年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二月二日打电报给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成立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会:
值此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谨向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莫桑比克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莫桑比克人民具有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光荣革命斗争传统。在过去的十年中,莫桑比克人民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萨莫拉主席的领导下,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争取国家的安定和发展,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顽强的斗争,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莫桑比克奉行反帝、反殖和独立、不结盟的对外政策,为维护非洲的统一和团结,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和加强南南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目前,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莫桑比克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的安定、进步与发展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我们坚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莫桑比克人民,在希萨诺主席和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的领导下,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前线国家的支持下,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捍卫国家主权,消灭武装匪徒,振兴民族经济,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中莫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莫桑比克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深信,中莫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八七年二月二日

第1版(要闻)

南宁轻工企业党组织紧密配合厂长负责制
不搞“两张皮” 同唱“一台戏”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搞好改革和生产发挥保证监督作用
新华社南宁2月2日电 (通讯员韦秉中)广西南宁市二十多个轻工企业党组织,紧密配合厂长负责制的实行,以多种形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去年这个市又有三个轻工企业进入文明工厂行列,使文明工厂达到十三家。这些企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近一万六千元,产值首次突破三亿元大关,比1985年增长11.5%,超额完成同国家签订的承包合同。
这些轻工企业陆续实行企业领导体制的改革后,党组织从繁忙的日常行政事务中解脱出来,把工作重点放到思想政治工作上,对搞好改革和生产发挥了保证监督作用。南宁糖纸厂厂长提出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制,在企业内部进行配套改革的设想后,厂党委负责人便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本厂实际,配套制订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经济责任制的补充规定》,并积极开展对职工的思想发动工作,为实现厂长改革设想奠定了思想基础。自行车总厂厂党委书记深入车间调查研究,协助厂长制订经济承包方案。方案下达后,厂党委又组成两个工作组到车间做解释工作,消除了某些职工的怨气和顾虑,承包方案很快落实下来。南宁手表厂党委结合经济、生产工作十五项指标,实行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制,较好地解决了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存在“两张皮”的问题。
这些企业的党组织还对近八千名青年职工实行正规化政治轮训,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他们还通过多种形式向职工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广西民族印刷厂、南宁市康乐食品厂和南宁市凉果厂等单位,用本厂发展和职工生活水平提高的事实,通过形象直观的小型展览,让职工了解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巨大成就,认清社会主义优越性,大大激发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第1版(要闻)

内蒙古与苏联边境贸易激增
去年成交额超过一亿元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日电 (记者毛纯礼) 内蒙古自治区与苏联远东地区的边境贸易去年的成交额折合人民币达一亿零八百多万元,比恢复贸易的第一年1983年增长十五倍多。
在边境贸易中,内蒙古自治区进口的商品80%是水泥、木材、钢材和化肥等,出口的主要是食品、轻工日用品。
内蒙古对外经济贸易部门去年通过各种渠道为一百五十多个从事边境贸易的生产企业和单位提供资金或贷款一千四百多万元,同时,还提供了一批紧缺的原材料。

第1版(要闻)

商业部扶贫工作组身体力行
为沂蒙山区人民办实事
新华社济南2月2日电 (记者张百新)商业部扶贫工作组在山东省沂蒙山区身体力行为老区人民办实事,被当地群众称为“北京来的亲人”。
去年9月,由十四人组成的商业部扶贫工作组到革命老根据地沂蒙山区。他们深入到沂水、蒙阴和平邑县的九十三个村庄调查研究,发现沂蒙山区水多草多,一个县就饲养一二百万只鹅鸭,但鹅鸭毛都是宰杀鹅鸭时才拔了卖。工作组的同志从北京得知刚发明了活拔鹅鸭毛绒的技术,每只鹅鸭通过拔毛可增加二十多元的收入。于是他们便请来工程师,采取开现场会、办培训班、放录相等形式,向农民传授这项技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山里盛产山楂、板栗、金银花、花生等农副产品,但因缺乏加工技术,大都出售原料。平邑县去年有一百万公斤金银花销路不好积压在农民手里,干部群众都十分焦急。工作组的同志除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反映情况外,会同有关单位研制成了以保健为主的“双花”枕头,投放市场后,深受消费者欢迎。
商业部扶贫工作组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总是尽力帮助解决。蒙阴县利用当地的酸枣制成酸枣酒、酸枣汁,一时销售有困难。工作组很快与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取得联系,使产品打开了销路。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如此“现场办公”何益?
张世斌
“现场办公”在某些情况下不失为一种好的工作方法。可是,同很多正面经验的命运一样,“现场办公”一旦到了某些善于“消化”的干部手中,也变了味儿。
一次笔者到一个县的先进企业采访,厂长诉苦说,几天前,一个上级机关三个科室的部分成员,事先没有互相通气,一天里分三批来厂“现场办公”,都点名要厂长汇报。厂长不敢怠慢,只好放下生产不管,一一接待、汇报,少不得还要宴请一番。嘴一抹之后,“现场办公”的结果只是“你们的工作搞得不错”、“报个材料给我们”云云。
近来,这种情况在其他“景气”企业里也时有所见。这种令人哭笑不得的“现场办公”,企业的领导者虽然反感,但又不敢得罪,只好“盛情”款待,指望诸公多行方便。这种变了味的“现场办公”如不及时治理,也会同那些滥派的检查团一样,成为基层难以招架的公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义务工指标莫太高
孙召国
俺们山村,人均占有耕地一亩三分,土地瘠薄,只能种一点花生、地瓜,经营潜力不大,仅靠农业,每人每年只能收入二三百元。所以,大伙都想在农闲时外出搞点工副商亚,增加点收入,但却被过高的义务工指标捆住了手脚。
村里规定,每个劳力一年必须出足六十个义务工,否则便要罚款,在家的劳力缺一个工罚二元,外出经商的则要罚五元。农民出门挣钱本来不易,这样一罚,“黄瓜打驴,去了一半”,一些能工巧匠只得回乡完成义务工。
抓农业不能不搞农田水利建设,农闲时节组织村民进行点公益劳动也有必要,但总该注意合理规划,讲求实效,不能订高指标,搞大呼隆,也不能以种种变相手段随意加重农民的经济负担。

第1版(要闻)

我国能源工业今年起步早
统配煤矿超额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发电量和原油产量均比去年同期多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记者黄奉初)兔年春节刚过,我国能源行业就传来了增产多、起步早的好消息。
为着给“七五”计划第二年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提供更多的光和热,煤炭、电力、石油三个系统的职工坚持节日生产。在农历初一到初四的四天中,全国统配煤矿共生产原煤三百零四点五万吨,全国电厂共发电四十三点零七亿度,全国油田共生产原油一百四十五点八九万吨。这个期间,许多工人、技术人员、干部主动推迟探亲假,不少青年工人还把婚期推后,留在井下、电厂、油田搞生产。煤炭部、水电部、石油部的领导同志也奔赴生产第一线,和职工一起过节,并在现场解决生产中的问题。
跨进1987年,能源行业在职工中很快开展起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据统计,1月份全国统配煤矿在一百八十九个矿停产检修的情况下共生产原煤三千四百三十九点八八万吨,比计划超产二百八十万吨,百万吨伤亡事故比去年同期下降35.8%;全国共发电三百九十点七亿度,全国生产原油一千一百三十四点五亿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57%和5.5%。

第1版(要闻)

西汉金花闪光 魏晋彩俑称奇
甘肃武威出土近千件珍贵文物
新华社兰州2月2日电 (记者曹永安、通讯员何双全)在过去的三年中,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威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武威五坝山和旱滩坡发掘了原始社会(马家窑文化)、两汉、魏晋、西夏四个时代的墓葬一百多座,出土珍贵文物近千件,其中不少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在马家窑文化墓葬中,发掘出极为精致的彩陶四件,属马家窑文化在甘肃西部地区的新类型。
在五坝山西汉中期墓葬里发掘出一朵纯金制作的金花。金花有四片金叶,金叶中有四朵怒放的花朵和三个含苞待放的花蕾,还有一只凤凰飞舞其间。这朵硕大的金花至今仍金光灿灿。
在五坝山出土的还有一根长二点一米的彩绘鸠杖和三幅彩绘壁画。鸠杖的杖杆和木雕鸠鸟保存得十分完整。三幅壁画绘有山水、动物和狩猎情景,特别是一幅绘有老虎和树木的画,其寓意与《山海经》中记述的神话故事“开明兽与不死树”相符合。专家认为,这些绘画技术娴熟,色彩鲜艳,为我国早期山水画的杰作。
在旱滩坡魏晋墓中发掘出彩绘木俑十二个,每个高约二十四厘米。他们为仕女、驭奴等。木俑有的拱手而立,有的吆马挥鞭,造型生动逼真。木俑上彩绘的服饰都很清晰,再现了当年的衣着打扮。同时,还发现了一个当年的面制食品花卷。这个干如石块的花卷与今日武威的面食花卷形状无异。与木俑一起出土的还有木雕彩绘木马一匹、木牍四块、斗笔一管,连枝灯一架以及丝绸衣物等。彩绘木雕木马由九块组成,与过去武威雷台出土的铜奔马造型完全一样,栩栩如生。斗笔毫长六厘米,笔长三十一厘米,笔套一木笔筒,制作工艺精良,为我国迄今为止考古发现中保存最为完好的毛笔。连枝灯高一百一十七厘米,分十二枝,每枝上有彩绘镂空龙雀和木刻灯盏及火苗,色泽艳丽如初。四块木牍记载着墓主人的身份、生平和殉葬品,死者衣服均为丝绸,分刺绣和印花两种。这座墓是武威厉将军都战帅驸马都尉姬瑜夫妇的合葬墓。据木牍记载,墓主人下葬于升平三年(即公元三百六十九年)。
据认为,这批珍贵文物的出土,对系统研究丝绸之路河西段的发展史和我国的冶金、绘画、工艺美术、纺织史等都有着重要意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老奶奶宣传队
一月七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在浮桥地段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日活动。这是丹凤街老奶奶宣传队在街头演出。
成红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