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希腊总理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赞扬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
新华社雅典2月26日电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今天在总理府会见中国人大代表团时说,中国政府在对外关系中坚守独立自主、和平共处的原则,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政府的这一一贯立场,强烈地吸引和鼓舞着世界人民。
他说,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是维护和平,反对战争特别是核战争。中国被广泛认为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会见中,帕潘德里欧总理还赞扬了中国领导人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发展国民经济中所表现出的“杰出智慧、巨大勇气和远见卓识”。
希腊总理指出,他去年4月的中国之行使他“欣喜地看到,具有古老文明的中国正在朝气蓬勃地发展,社会平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令人钦佩,令人鼓舞”。
帕潘德里欧表示,他将永远不会忘记,他在访华期间同邓小平主任的一次富有意义的谈话。他说,邓小平不仅向他详细介绍了中国在2000年前的发展规划,而且还向他具体描绘了中国在2000年后相当长时间内的发展前景。他说,邓小平在纵论中国和世界大事时精辟入微、富有远见,这在他所接触的世界各国领导人中是罕见的。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荣毅仁在会见时,对帕潘德里欧总理以及希腊政府和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南北对话方面所作的努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荣毅仁表示,中国人民愿同希腊人民一起,为消除战争危险、争取世界和平而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
会见时,荣毅仁还向希腊总理介绍了中国当前的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中国愿向世界各国学习有益的东西。
中国驻希腊大使唱鸿声会见时在座。
今天中午,中国人大代表团还会见了希腊第一副外长潘加洛斯,双方就一些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希共总书记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据新华社雅典2月26日电 希腊共产党总书记哈里拉奥斯·弗洛拉基斯今天上午在希腊议会大厦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弗洛拉基斯在会见时说,希腊共产党对中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感到特别高兴。希共一直在关切地注视着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为中国所取得的引人注目的成就感到高兴和鼓舞。
弗洛拉基斯向中国人大代表团介绍了希共对希腊一些内政和外交问题的看法。
荣毅仁副委员长向弗洛拉基斯介绍了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
他说,中国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国才能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中国的国民经济才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才会逐步提高。
荣毅仁表示,在国际事务中,中国主张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争取和平而奋斗。
今天上午,中国人大代表团还会见了希腊民主复兴党主席康斯坦丁·斯泰伐诺普洛斯。
晚上,希腊议会议长阿莱夫拉斯在乔治王旅馆为中国人大代表团的来访举行了宴会。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两伊结束袭击平民区
本报联合国2月26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恳切呼吁伊拉克和伊朗政府,不仅是目前暂停空袭对方平民区,而且要最后结束袭击对方平民密集区的所有军事行动。
两伊战争进行6年多来,经常互相袭击对方平民区。德奎利亚尔在1984年6月提出过两国停止轰击对方民用目标的建议,两伊曾接受,但后来未遵守。今年1月9日起,两伊战争加剧,两国空袭对方平民区的行动也随之加剧,造成大批平民伤亡。2月19日,两伊分别宣布从即日起在两周内停止空袭和炮击平民区。
德奎利亚尔对两伊平民的大批伤亡,深感震惊,对两伊目前暂停空袭平民区表示满意。德奎利亚尔还准备为恢复1984年6月停火协议而努力。
德奎利亚尔最后强调,他的主要目标是两伊尽早停火,为结束这场毁灭性的冲突开辟途径,消除战争扩大的危险。他愿为达到此目标而采取一些步骤。
这项声明是由秘书长发言人西尔斯今天在联合国吹风会上宣读的。西尔斯在回答记者问时说,德奎利亚尔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召开外交部长级的安理会会议来讨论两伊战争的建议,仍然有效,已有几个成员国作出了反应。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巴林消息:据伊朗和伊拉克26日报道,两国部队当天在南部战线发生激烈战斗。
伊拉克通讯社说,伊朗远程大炮轰击了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巴士拉。与此同时,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也说,伊朗军队在该城东部的激战中打死打伤2000名伊拉克人。

第6版(国际)

我对外友协聚会纪念“上海公报”发表15周年
  美大使洛德忆述“上海公报”诞生经过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虞家复)2月27日晚上,100多位中外宾客在对外友协礼堂聚会,纪念中美“上海公报”这一历史性文件发表15周年。
美国驻中国大使洛德在中美友协会长黄镇讲话后,谈了一段有关“上海公报”诞生的经过。
洛德说,1971年10月23日,北京的室外已有冷意。当时,周恩来总理正在人民大会堂对他和基辛格博士“雄辩有力”地阐述着他的见解。
洛德说,10月22日,我们向中国方面递交尼克松总统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时将要签署的公报的美方草案。这份草案采用了外交官们惯用的格式,回避了双方的分歧,尽量罗列共同的出发点和达成的协义。
洛德说,周总理当时对这种陈腐的套式很不以为然。总理说:我们两个国家打过仗,20多年来处于敌对和隔绝的状态,对于如何管理各自的国家、如何与外界打交道,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我们来写一份与众不同的公报吧!每一方应清楚地阐明自己的立场。然后,双方概述可以取得一致的原则和可以合作的领域。
洛德对参加今天纪念会的中美来宾说,那时,美方的草案被扔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如果只说美方对此“感到关切”,那是典型的外交辞令,没有道出实情。须知再过两天,我们就要回华盛顿了,在这短短的两天里,我们要重起炉灶,构筑尼克松总统的访问基础。
洛德说,“我们当时看到,总理的观点是可能的。如果采用我们那种做法,只会使美中两国的公众坠入五里雾中,使两国各自的盟国感到气馁。采用中国人的做法才会使各方面的人确信我们表述的观点是发自内心的。正因为我们坦率承认存在的分歧,我们一致的观点才显得真实可信。”
洛德说,当天晚上,中国方面交给我们一份体现了总理意图的措词强烈的草案。基辛格博士和我到钓鱼台宾馆后没有休息。我马不停蹄地改写中方的草案直到凌晨3点钟,然后把基辛格叫醒,他接着修改我的文本,直到早晨再次会晤。在这期间,我偷空睡了一会儿。后来,双方又举行了艰难的谈判,多次改写文本,直到1972年2月27日才告一段落,我们为“上海公报”定了基调。
洛德指着出席纪念会的中国前驻美大使章文晋说,
“你当时不但修改中文稿,还修改英文稿。”章文晋笑着点了点头。当时章文晋是周总理的助手,参加了双方会谈。
洛德说,在那以后15年的历史表明,公报突破常规的写法是成功的,因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得到了改善,而且这些年来公报一直是两国关系的指导方针。
洛德回忆了当时紧张的经历后,举起酒杯,同在座的人一起干杯。他说,“我们15年前一起开辟了新路,让我们坚持走下去。”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美国对中东和谈的新姿态
  吴文斌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最近访美期间,舒尔茨国务卿要求他考虑召开中东国际会议的主张。里根总统则公开敦促沙米尔同意举行一次国际会议,认为“包括举行国际会议在内的任何合理手段,都应加以考虑”。舆论认为,这是美国对召开中东国际和平会议立场的“微妙变化”。
近几年来,美国为了排斥苏联,独揽中东和谈事务,一直同以色列一起反对召开由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包括巴解组织在内的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会议,支持以色列的“三不主义”——不承认巴解,不承认巴勒斯坦民族自决权,不撤出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主张甩开巴解组织,由以色列同有关阿拉伯国家进行直接谈判。这理所当然地遭到了阿拉伯国家的拒绝。美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一直踏步不前。
美国背着阿拉伯国家向伊朗出售武器的内幕被揭露后,它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受到严重的损害。据报道,埃及和约旦两国元首拒绝了华盛顿发出的访美邀请。穆巴拉克总统表示,在美伊武器交易问题澄清之前,他将不对美国进行访问。约旦国王侯赛因说,由于美国在向伊朗出售武器问题上的欺骗行为和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缺乏行动,他现在没有理由访美。不少阿拉伯国家也对美国表示失望。美国在中东的信誉陷入危机。
为了修补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裂痕,改变它在中东和平进程中无所作为的形象,美国最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美国总统特使、助理国务卿墨菲为此出使中东,就美国的中东政策以及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与约旦、埃及、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领导人举行了一系列会谈。不久前,美国政府又提出向沙特、巴林、埃及和约旦等阿拉伯国家出售武器的建议,旨在抚慰阿拉伯国家。另一方面,国际社会要求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呼声也日益强烈。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美国首次公开表示支持举行在联合国主持下的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
不过,美国政府在中东和谈问题上的变化遭到沙米尔的强烈非议。双方在美国向阿拉伯国家出售武器和中东问题国际和平会议问题上公开显露出分歧。然而,观察家们认为,美以之间的一系列分歧并不影响两国的特殊关系。人们注意到,美以关系自一九八三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不断在加强。去年五月,以色列和美国签署了以色列参加美国战略防御计划“星球大战”的协定,从而使以色列成为加入美国“星球大战”计划的第三个国家。二月十五日,在沙米尔访美前夕,美国把以色列升格为与北约组织同等地位的正式盟国。沙米尔政府已要求美国赋予这一名称以实际内容。因此,美国这次作出的主张举行国际会议的新姿态,究竟是为恢复其在中东的信誉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还是表明美国中东外交政策的真正变化,将由美国今后的实际行动去验证。

第6版(国际)

墨参议院主席会见我党友好代表团
本报墨西哥城2月2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联邦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安东尼奥·里瓦·帕拉西奥说,墨西哥政府和立法机构都对中国的政治制度和各项成就表示钦佩,也钦佩中国人为建设自己伟大祖国所作的巨大努力。他指出,中国现行的政治制度为人民创造了更好的生活条件。
帕拉西奥主席是今天在会见以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时说上述这番话的。他说,墨西哥的行政和立法机构,以及政治组织都希望加强同中国的交往,并且相信,这种关系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温家宝团长介绍了我国实行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情况。
中共友好代表团是应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邀请于22日到达墨西哥城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我党向纳米比亚人民赠送大米101吨
新华社罗安达2月25日电 由中国共产党向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赠送的1000包(共101吨)大米的交接仪式,今天在罗安达举行。
纳米比亚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全国主席戴维·梅罗罗在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中国党和政府对纳米比亚人民斗争的声援和支持。
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临时代办蒋元德在仪式上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第6版(国际)

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两市结成姐妹城
新华社柏林2月26日电 民主德国什未林市和联邦德国伍珀塔尔市结成姐妹城市的协议今天在什未林签字。
据德通社报道,两市市长在签字仪式上讲话强调,两市愿意在两国不同社会制度的情况下,为使德意志土地上永远不再爆发战争共同努力。
什未林市是民主德国北方的重要工农业中心,有12.6万居民。伍珀塔尔市是联邦德国的重要工业城市,现有居民39万。
从去年9月以来,两个德国之间已有三对城市结成姐妹城市。

第6版(国际)

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逝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26日电 挪威外交大臣克纽特·弗吕登伦今天上午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一家医院突然逝世,终年59岁。
弗吕登伦昨天率领挪威代表团参加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北欧理事会会议。在同日返抵奥斯陆时,他在机场突然脑溢血,并处于病危状态。
弗吕登伦是挪威著名政治家、外交家,1973—1981年曾任外交大臣,1981—1985年任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1986年挪威工党组阁后,他再次出任外交大臣。
正在东京出席国际会议的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获悉弗吕登伦逝世的消息后,决定于27日赶回奥斯陆。
挪威前首相维洛克今天说,弗吕登伦的逝世是挪威全国的重大损失。

第6版(国际)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指出
  苏联早就需要进行改革
  惰性和阻碍改革势力有使苏停滞不前的危险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说,苏联“国家发展的整个客观进程、整个复杂而艰难的历史使得要采取改革的政策。改革的需要早就有了,但是发现得晚了些,形象一点说,是少年穿婴儿衣不合体。社会已经成熟了,要求进行目前正在进行的改革”。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是24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范范尼时说这番话的。
戈尔巴乔夫说,解决苏联“面临的任务的某些办法已经找到,其他一些办法还有待于研究制定”。“我们前面的道路是漫长的。让我们坚定不移地,但也要小心谨慎地向前进,以便使船不摇晃,使任何一个船员和乘客都不会晕船呕吐。”
戈尔巴乔夫认为,当前的国际局势不能令人满意,军备竞赛在继续。“需要有新的思维,这种新的思维认识到了总的相互依赖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产生了拯救文明的主张”。
新华社莫斯科2月25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指出,必须彻底粉碎国内改革工作中的惰性和阻碍势力,“这种势力的危险性在于能使我国回到停滞不前的冬眠状态”。
戈尔巴乔夫是在苏联工会代表大会上作报告时这样讲的。他说,有两种不同类型的人反对改革,一种人是因为改革触动了他们的利益,另一种人则是被旧观念所俘虏,不能认识社会所面临的问题的尖锐性和紧迫性。他强调说,必须加深民主,把一切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从而使改革不可逆转。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民心可鉴
日本《每日新闻》前两天发表的一项调查表明,77%的日本人反对突破防卫费占国民生产总值1%的限额,表明了日本国内在此问题上的人心向背。
日本当局的这一举动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特别是与日本邻近的亚洲各国更表示了强烈的不安。《每日新闻》这次调查中,被调查者反对突破限额的理由虽不尽相同,但认为日本“很有可能成为军事大国”的占39%,认为此举“违背宪法的和平主义精神”的占25%,“担心国际上对日本更加警惕”的占27%,将这几项加起来,可以说,从维护和平、关心日本发展前途的立场出发的占了绝大多数。由此可见,在战后的几十年间,日本人民在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防止日本重蹈军国主义覆辙的问题上,与其它国家的人民取得了共同认识。
《每日新闻》的这个调查结果还说明,在当前,象某些人那样希望日本走军事大国的道路这种想法是没有群众基础的。日本国民大多数在现在事情刚一开始就表示出反对突破军费限额的意愿,也是为了防微杜渐。 ·方秋·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高尔文出任北约盟军最高司令
北约防务计划委员会二十六日已同意美国总统里根任命美国南方司令部总司令约翰·高尔文为下任北约盟军最高司令。他将接替于今年六月底离职的罗杰斯。
高尔文是美国陆军中将,现年五十七岁,五十年代初毕业于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曾任美国驻欧洲陆军总司令,从军三十余年。
据报道,北约最高司令有权指挥三十二点五万人组成的美国驻欧部队,在危机情况下可以调动大约二百五十万北约各国的军队。但是,没有白宫和盟国政府的委托,他无权下令使用核武器。
泰国和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为期五天的美国和泰国联合军事演习于二十六日结束。
来自泰国和美国的七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和十八艘战舰以及四十三架美国战斗机和一艘潜水艇参加了演习。据泰国海军发言人说,这次军事演习旨在检查泰国军队的战备状态和泰国与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情况,以提高对付外来侵略的进攻能力。
越南柬伪在公海抢劫泰国渔船
越南和韩桑林政权在公海劫走泰国渔船九艘。
报道说,二月二十四日下午,泰国龙仔厝府一批渔民在公海捕鱼时,一艘越南战舰劫走泰国渔船五艘、渔民约一百名。
同日上午,达叻府一批渔民在公海捕鱼时,六艘韩桑林政权的武装巡逻艇劫走渔船四艘、渔民约九十人。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菲总统要求军方修改大赦方案
据新华社马尼拉2月26日电 菲律宾总统执行秘书阿罗约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已经拒绝了军方提出对下山的反政府游击队员实行大赦的方案。
据阿罗约对记者说,总统已将该方案退回军方,要求重新修改。他说,总统拒绝这一方案是由于军方提出的大赦方案手续过分严厉,其严厉程度不亚于对待流亡的前总统马科斯。
他说,政府需要一个“真诚的”大赦方案,使得到大赦的人不必忍受如此繁琐的手续。

第6版(国际)

范文同承认越南形势十分困难
新华社河内2月27日电 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2月26日对越南的文化工作者讲话时,呼吁他们在当前越南总的形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设法恢复人民的信心和信任感。他说,这是当前“十分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范文同是在26日结束的为期三天的文化工作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他在谈到文化与经济的关系时说,当前,越南在经济方面仍然面临严重的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必须作出艰苦的努力。
范文同要求文化工作者发挥“积极作用”,呼吁他们不要光是指责领导的错误和经济与社会领域中的“消极现象”,应当同时寻找“先进的典型”。

第6版(国际)

穆巴拉克同佩雷斯举行会谈
  探索促进中东和平的途径和方法
本报开罗2月27日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昨天下午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了90分钟的会谈后对驻开罗的几百名外国记者说:“我们打算举行国际会议,我们认为,与会者应为有关各方所能接受,这也包括巴勒斯坦代表,很显然,这个代表必须是一个能为所有方面接受的代表”。
佩雷斯说,会谈是“亲切的”“建设性的”,他同穆巴拉克总统讨论了中东问题的各个方面,以及应采取什么途径以促进和平进程。双方同意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是结束以色列同阿拉伯之间的战争状态的最好途径。
埃及外长马吉德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次会谈是“有益的”“有成果的”。埃及决心为实现中东和平做出一些努力,但是“这不是容易的事,我们不能低估面临的问题的严重性”。
今天上午,佩雷斯同穆巴拉克举行了第二次会谈之后,赴机场回国。临行前,他同埃及外长马吉德向记者发表联合声明,双方重申要恪守去年9月在亚历山大发表的联合声明的精神,促进中东和平进程。
佩雷斯是25日到达开罗的,这是他六个月中第二次访问埃及。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日本政府25日决定向菲律宾提供404亿日元的特别贷款,目前,日对菲的援助总额超过1000亿日元。
△日本东京都24日宣布,截止今年1月1日,全都人口为1190.557万人。
△乍得前反对派领导人古库尼从利比亚赴阿尔及利亚访问后表示将不再返回利比亚。
△巴解武装部队司令阿布·伊亚德对科威特通讯社记者说,上个月被绑架的4名西方人质将在几天内交给美国。
△苏联将从1989年起对所有献血者进行艾滋病检查,以防止此病的蔓延。
△美国军事界人士透露,五角大楼进行的艾滋病检查表明,3000多名男女军人,其中包括2100名现役军人染上了艾滋病。
△荷兰首相和外交大臣26日在会见美国特使尼采时说,荷对所传美将提前部署“星球大战”系统表示担忧。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今年2月28日是瑞典前首相、著名国际活动家奥洛夫·帕尔梅遇刺一周年,瑞典全国各地将举行各种隆重的纪念活动。
帕尔梅在瑞典人民心目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自从他遇刺后,瑞典人民一直在深切地怀念他。无论是暑夏,还是寒冬,在帕尔梅的墓地和遇害处,每天都有群众自发地献上一束束鲜花、花环和蜡烛,表达他们深切哀悼和对和平的向往。
图为帕尔梅墓地。墓碑是一块普通的岩石,上面镌刻着帕尔梅的亲笔签名。整个墓地的建造构思,符合帕尔梅生前衣着简朴、平易近人的风度。
本报记者 顾耀铭文并摄影

第6版(国际)

心余力绌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