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省委书记王芳谈避免经济工作失误和浪费
  请科学家当“高参”参与决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丁雪萍报道:“请科学家当‘高参’,参与政府和经济部门重大问题的决策,这是使经济建设避免失误、减少损失和浪费的一剂良药”,浙江省委书记王芳最近在浙江省科技部门召开的几次大会上,反复强调了这一看法。
在去年底召开的全省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王芳说:把科学技术作为综合的知识体系和思维工具,将它引入决策中去,这对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已越来越显得迫切。然而,在一些重要的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领导拍脑袋决策”的情况仍不乏其例,有的已造成了惊人的损失和浪费。他说,以引进西装生产线为例,仅浙江省就一哄而上,一下子从国外引进了40余条,造成生产过剩,产品滞销。有一家衬衫厂因盲目引进吃了大亏,生产线装好了,西装却销不出去,资金积压了四五百万元。还有一些建设项目,不顾资金、技术、市场、运输等条件,凭少数人的主观愿望拍板定案,结果不仅不能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反而成为一个负担。
在列举了大量事实后,王芳说:作为国家“七五”期间经济建设重点投资区之一的浙江省,在一大批重大工程的决策过程中,决不能再沿用过去领导人凭经验决策的办法,而要借用“外脑”,建立“智囊”,使决策建立在比较充分可靠的科学依据上,以避免失误,减少浪费。
在另一次全省性的科技大会上,王芳再次强调,要下决心改变不适应现代化要求和不负责任的决策方法,建立起一套严格的决策程序和制度,建立决策的咨询系统、评价系统和反馈系统,使决策得到及时有效的监督,取得较佳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省委领导的要求,浙江省的许多科学家和科技人员,这几年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课题开展科学论证、战略研讨,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实际价值和科学根据的方案。轻纺工业是浙江省传统的优势产业,但是一些企业的厂房、设备和技术已不能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省科协组织有关学会的专家、技术人员进行论证,提出了一个成本低、见效快的老企业技术改造方案,被纺织工业部采用,已在杭州第二棉纺织厂、杭州印染厂试点推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采用同心针低频电刺激神经
  空军总医院治疗喉病有效率达71%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解放军空军总医院用同心针低频电刺激喉部神经治疗喉病,736名患者的总有效率达71.4%。
采用低频电刺激喉部神经,可以改善神经肌肉的微循环,促使肌肉放松,增进营养,调整喉的功能。从临床治疗的实际情况来看,这种疗法对喉肌弱症、慢性喉炎、声带麻痹、变声期障碍及功能性失音等效果较好。
由于人的喉肌小、神经位置深,用同心针低频电刺激神经医治喉病难度大。为了找准电极针刺激和记录位置,这个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田振明和特诊科主任邢华雄等密切合作,掌握了经过颈部皮肤插入电极针的理想部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激光汉字印字机每秒印字上千
新华社武汉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陶国栋)“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JHY1000激光汉字印字机,最近在武汉通过部级鉴定。这种印字机达到了八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它能实现横向放大一倍,纵向放大一倍和横向纵向同时放大一倍几种字型变化,具有字上字下加横线等多种功能,印字速度每秒在一千个汉字以上。这部印字机在国内首次采用半导体激光器作为光源,在激光印字机小型化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考察队员集会南极庆祝长城站建立两周年
本报南极长城站专电 中国第三次南极考察队近日集会,热烈庆祝中国长城站建站两周年。
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的代表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高级讲师马健南先生专程前来参加了大会。
1985年2月20日,我国首次南极考察队经过45天的顽强拚搏,高速度地建成中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参加第三次南极考察队的人员经过近两个月的奋战,使长城站在原有二栋主体建筑的基础上,新建了包括发电、科研、文体、气象、地磁房,以及车库、厨房等近千平方米的二层楼建筑和辅助设施;建成了由8个大油罐组成的贮油500吨的油库;还改进了通讯天线,搬迁了气象场;即将完成近2公里的上下水工程和5公里的输电线路。
如今,长城站更加雄姿勃勃,初步成为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基地。
考察队负责人表示欢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外国朋友参观游览长城站,并和南极考察队一起进行科学考察。
(王载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川大学生社会实践归来话教改
  接触工农大众 改进政治教学 培养劳动观念
新华社成都2月27日电 (记者杨力)新学期开学后,四川省不少高等学校的学生以他们在寒假实践中的体会,对大学的教育改革提出建议。许多建议已经受到学校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春节期间,四川音乐学院杨帆等4名学生到老山前线为战士们义务演出,他们在同战士们相处的日日夜夜中深切地感受到,艺术院校的学生要体验生活,首先应该体验和了解工农兵的生活,这对一个大学生究竟走什么样的艺术道路十分重要。回校后,他们向党委提出建议,改革以往的实习办法,不要把实习地点只选在海南岛等一些风景名胜地区,而应当到工厂、农村、军营,到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去。
成都电讯工程学院3系86级和85级的学生在寒假实践汇报会上向学校呼吁:希望改革学校的政治理论课教学。他们说,目前大学里政治理论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脱离的情况比较严重,前一时期做学生思想工作时,需要给他们讲清楚民主与自由的关系,中国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自由有何差异等,但这些问题政治理论课却不讲或讲得不集中,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理论课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
“大学生在学校不光是学知识,也应该培养劳动观念,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四川师范学院政教系15名学生寒假中到成都市公交公司勤工俭学,有了这样的体会。他们在汽车上当售票员,每天早晨5点起床,晚上10点下班,工作很紧张。他们很有感触地说,通过实践,使我们这些大学生对劳动的艰难初步有了体会。大学教育决不能忽视劳动这门课,要帮助学生培养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感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视函授自学考试三方式同时采用
  沪郊试行开放教育
  新华社上海2月27日电 (记者郭礼华)上海郊县成人高等教育从今年起试行电视、函授和自学考试三种方式结合的开放教育。
这种开放教育不受年龄、工龄、学历的限制,不组织入学考试。它利用电视大学的部分课程和重点辅导、答疑,利用普通大学编写的函授教材和自学指导材料,必要时作面授辅导,最后由自学考试办公室组织考试,发给单科或多科毕业证书。
上海今年先试办专科,实行学历证书和单科合格证书两种证书制度。学员考核合格一门,取得一门单科合格证书。凡按规定全科考试合格者,可换发大学学历证书。毕业证书由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主署,主考的学校副署。
上海高等教育局负责人对记者说,实行三结合开放教育,将给上海郊县培养较高层次专门人才开创一条新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民教育》杂志发表社论指出
  中小学要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
本报讯 即将出版的《人民教育》杂志1987年第3期发表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培育“四有”人才》的社论。社论指出,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关系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能否正确地坚持下去,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将由什么样的一代人来继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以及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端正办学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所需要的合格人才。
社论说,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严格限于党内,而且主要在政治思想领域内进行,着重解决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问题,即主要是反对企图摆脱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道路的错误思潮。在中小学,主要是在干部、教师中学习有关的文件,正面提高认识,首先要引导大家了解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危害性和严重性,加强自己的责任感。在学生中则是结合政治课和经常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教育。对广大师生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不仅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今后的长期任务。要从中国国情出发,讲清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才能搞好改革、开放、搞活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道理。用生动的事例向师生宣传我国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搞活的成就。可以适当联系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言论,进行分析和批评,在政治上分清是非,使师生认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提高识别和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影响的能力。当前,对中学生还要以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1月通过的《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为教材进行法制教育,增强遵纪守法观念。
社论最后说,中小学生正处在成长过程中,教育工作者负有保护他们健康成长的神圣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积极地抓好中小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要严格各项管理,健全学校的校纪校规。同时,又要在学校里倡导民主的生动活泼的政治风气和学习风气。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要积极加以引导。鼓励学生阅读思想性、艺术性都好的优秀作品,特别是要多读能陶冶学生爱国主义情操的作品。对于在学生中有影响的,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书刊,要加以抵制和批评;反动淫秽色情的东西,不属于资产阶级自由化,但属于精神污染,要坚决取缔,决不容许毒害我们的下一代。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种新型电池综合效益显著
本报讯 一种新型高能电池——改性锌空电池,已研制成功,将走入寻常百姓家。这项成果是人民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建华、贺文兮夫妇多年研究的结果。
这种新型电池体积小、重量轻、容量大,同时适合民用。可用它作日光台灯、野外作业灯等多种照明灯电源,以及用作收音机、收录机的电源,还可用作电视机、通信和动力电源等。它除了用途多,成本也低,如点亮一支8瓦日光灯,可照明上百小时,每小时耗电成本费与点蜡烛差不多。连续照明时间比干电池长达数10倍。 (黄贵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饮料还童茶通过鉴定
本报讯 一种用天然植物科学研制而成的保健饮料——“还童茶”,前不久在河北衡水市通过省级鉴定。
这种茶气味独特,近似咖啡,色泽如茶,含较高营养和多种抗御疾病的物质,长期饮用可延年益寿。
为开发这种饮料,河北省已将其列入“星火计划”。
(玲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人工虫草问世
本报讯 山西医药研究所与山西大同制药厂共同研制出人工冬虫夏草。冬虫夏草是我国传统名贵药材,属强壮滋补药品,有壮命火、益精髓、补肺肾之功效。此药的药源稀少,价格昂贵。人工虫草及其制剂的问世,可扩大被称为“至灵上品”的冬虫夏草的药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海峡两岸乒乓兄弟同台较技
2月26日晚,英迪拉·甘地体育馆第3号球台旁,来自中国海峡两岸的乒乓球选手,在世乒赛第一次得到同台比赛的机会。中国台北队的纪金水,23岁,左手握拍,善于反手推下旋球,控制落点好;中国队的杨建华左推右攻,前3板技术突出。比赛开始后,双方比分咬得很紧,但杨建华的发球抢攻不见效,打相持球又控制不好拍形,被纪金水推过来的下旋球整得好苦,不是出界就是下网。第一局打到关键时刻,纪金水来了球运,以擦边球先得一局。
第2局杨建华曾以10∶4领先,形势非常有利。不料纪金水加强了发球变化,不让杨建华上手进攻,逼着杨建华和他对推,把比分慢慢追了过来,以21∶19又胜一局。这时,中国队教练许绍发等,聚在挡板外,一起指点杨建华加快节奏,变化线路,积极拉攻对方中路偏左的区域,果然有了转机。第3局打到20∶16,纪金水发球,印度裁判判杨建华接球出界。杨建华自己也以为球出界了,但纪金水却指着边线,示意裁判这是一个擦边球,应该判杨建华得分。在纪金水一再解释之后,裁判才弄明白改正了比分。杨建华以21∶16扳回一局。谁知峰回路转,纪金水的拿手戏重新显灵,愈打愈活,连反手提拉都使出来,以21∶8的悬殊比分淘汰了杨建华。
23岁的杨建华,1985年曾获全国冠军,去年参加欧亚对抗赛,也有良好的表现,是对付欧洲弧圈球打法的一把好手。中国教练许绍发赛后说:杨建华被对方抑制了特长,正手侧身攻打不出来。对杨建华并不熟悉的中国台北队教练说:杨建华肯定没打出自己的水平,他显得太紧张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乒赛男女单打比赛打完第3轮
  我选手六男七女进入前16名
  南朝鲜男队全军覆没,瑞典队只剩瓦尔德内尔
本报新德里2月2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世乒赛男女单打今天结束第3轮以后产生了前16名,其中包括中国的6名男选手和7名女选手。
在今晚的比赛中,种子选手之间展开了毫不留情的争夺。南朝鲜男选手已经全军覆没。瑞典队在男子单打比赛中,只剩下瓦尔德内尔孤军作战,阿佩伊伦因病弃权,提前回国;林德以1∶3输给巴西籍的日本人鹿野;欧洲少年冠军舍勒以0∶3负于陈龙灿;佩尔森以2∶3负于苏联马祖诺夫;卡尔松以1∶3败给中国的江加良。中国男选手在今天男子单打比赛中,滕义以3∶0战胜了捷克斯洛伐克的格尔曼;陈新华以3∶1战胜中国台北队的吴文嘉,惠钧以3∶0战胜朝鲜队的金成熙;陈龙灿以3∶2胜南朝鲜的安宰亨;王浩以3∶0战胜南朝鲜的金琦泽;只有许增才败给了波兰队的格鲁巴。女子单打,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陈子荷以2∶3负于匈牙利队的乌尔班,其他7名选手顺利进入第4轮。
男女双打今天进行了第2轮、第3轮的比赛,瑞典选手阿佩伊伦弃权,男子双打便没有了第1号种子。第2号种子中国的滕义和惠钧以1∶2输给中国台北许荣展、纪金龙。这盘球滕义和惠钧第一局轻松获胜,第二局渐渐麻痹,被对手扳平。许荣展和纪金龙一左一右配合默契,并有过战胜阿佩伊伦和卡尔松的纪录。惠钧和滕义打得被动,换位不活,勉强侧身进攻威胁不大,最后一局以5∶21败下阵来。男子双打今晚已产生了前8名,中国队有陈新华、王浩,江加良、何志文,陈龙灿、韦晴光。
女子双打也产生了前8名,其中有中国队3对选手。
世乒赛男女混合双打今天上午进行了前3轮比赛,亚洲选手由于女子水平的优势,在前16名之中占有13对。其中中国有7对,南朝鲜有4对,朝鲜和日本各有1对。捷克斯洛伐克男女选手个人技术都不突出,但配合混双却有独到之处,3对选手打进了前16名,成为仅有的能连过3关的欧洲运动员。
在今天中午进行的混合双打第3轮比赛中,中国的第9号种子韦晴光和李惠芬与南朝鲜的安宰亨和梁英子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双方各胜一局之后,南朝鲜选手在第3局比赛中一度以11∶7领先。这时韦晴光用多变的发球,控制梁英子,给李惠芬制造杀机,逐渐将比分追了上来。20平以后,南朝鲜的安宰亨两次利用弧圈球得手,以22∶20赢得关键性的一局。中国的其余7对选手都以较大的优势击败了对手。明天混合双打将进行后四轮的比赛,并决出本届比赛的第三枚金牌——混双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荻村伊智朗当选国际乒联主席
本报新德里2月2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今天在这里召开了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107个协会的代表。大会主要议程是改选国际乒联领导机构。选举结果,现任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荻村伊智朗以65票比39票超过了现任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当选为新的国际乒联主席。瑞典乒协主席哈马隆德当选为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陈龙灿和焦志敏当选男女团体赛最佳选手
本报新德里2月2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联邦德国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的经理,为本届世乒赛赞助了两个精制的雕塑奖品,叫“朱拉”奖,奖给在整个团体赛中个人成绩最好的男女运动员。计分方法是根据各国运动员出场的次数和胜负的多少来决定分数。这次世乒赛团体比赛结束以后,得分最高的男女选手均为中国运动员,他们是陈龙灿和焦志敏。
在上届世乒赛中,波兰男选手格鲁巴和朝鲜女选手李粉姬分别获得了“朱拉”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成人高校仍实行全国统一招生
  考试日期为5月9日和10日,在职职工报考一般应专业对口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国家教育委员会决定,1987年各类成人高等学校继续实行全国统一招生。由国家教委组织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评分标准,审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统一考试,统一评卷,各招生学校进行录取。
国家教委日前向各地下发的《1987年各类成人高等学校招生规定》指出,凡按国务院有关规定,经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或国务院有关部委批准,并报经国家教委审定备案的各类成人高等学校,都应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这些学校应将招生计划报有关计划部门审核汇总,并经国家教委正式纳入国家成人高等教育事业计划后方可招生。凡未列入计划的学校,不能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自行招生的,国家不承认其颁发的文凭。
关于招生对象和报考条件,文件规定,职工大学、职工业余大学招收在职职工,包括集体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合同制职工。广播电视大学、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函授部、夜大学主要招收在职职工,也可招收社会青年。社会青年招生比例由省、市、自治区教育和劳动人事部门研究确定,毕业后国家不包分配工作,由用人单位择优录用。管理干部学院、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干部专修科,招收具有5年以上工龄的在职干部。高等师范院校、教育学院(教师进修学院),限招各类中等学校的教师和少量教育行政干部。小学教师是否允许报考,由各省、市、自治区和部委确定,但须严格控制数量。这类学校举办的脱产教师本、专科班,招收具有3年以上教龄的中、小学在职教师,具有5年以上工龄的教育行政干部。普通高等学校举办的中等学校教师本、专科班,限招具有3年以上教龄的各类中等学校在职教师和具有5年以上工龄的教育行政干部。
文件规定,考生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或具有同等学力,身体健康。报考的在职职工,一般应专业对口。参加脱产、半脱产学习的,须具有两年以上工龄,年龄应在四十岁以下,参加业余学习的,工龄、年龄可以不限,但都要经本单位审查同意方可报名。凡报考各类成人高等学校的在职中、小学教师,需持有教师《教材教法考试合格证书》。社会青年报考须经乡政府或街道办事处签署审查意见。符合报考条件,生活能自理,能坚持学习的残疾人也可报考。各类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毕业后,需工作两年,方可报考有关成人高等学校的脱产、半脱产班。凡毕业后能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学校在校生,不得报考各类成人高等学校。
关于考试科目,文件规定,理工农医类,包括体育、非教师班地理专业,考政治、语文、数学(理工类)、物理、化学5科。文史类,包括财经、政法、外语、艺术、教师班地理专业,考政治、语文、数学(文史类)、历史、地理5科。外语、外贸、外经专业及本科各专业,不包括师范类非外语专业的教师本科班,须考外语。分英、俄、日三个语种,考生可任选一种。
民族自治区用本民族语文授课的成人高等学校或系(科)招生,由省、市、自治区用本民族语文自行命题、组织考试。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报考用汉语授课的成人高等学校,汉语文试题由国家教委另行命题,并用汉文答卷,其他各科可翻译成少数民族文字,用本民族文字答卷。汉语文成绩必须达到及格水平,方能录取。
文件规定,1987年的考试日期定于5月9日、10日。
文件还规定了在录取考生时可适当照顾的条件,以及继续试行推荐成人高考中少数考试成绩优秀的考生,进入需要招收有实践经验考生的普通高等学校有关专业学习的办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甘当“人梯”的无名英雄
中国乒乓球队最让外国选手羡慕而又无法学到的不是先进的技术,而是集体主义精神和一切为了祖国荣誉的高度责任感。如果说过去中国队里曾有过成应华、黄统生等甘当“人梯”的无名英雄,那么这一次刘伟和陈志斌完全没想到会来新德里充当这种角色。来自山东的刘伟去年曾获女子单打全国冠军,横拍两面攻打法,速度快,是国内优秀年轻选手之一。队里原来起用她参加单项比赛,后来反复研究又把她换了下来,刘伟心里别扭极了。二月十一日她随中国队第一批成员来到新德里,中国女队在团体赛中的主要对手,大都是欧洲队,刘伟几乎场场都要先帮上场队员练上一阵子,需要练接弧圈球的她就拉,需要练对攻的她就打,有求必应。
怎么一下子又不闹别扭了呢?刘伟想开了,拿世界冠军不是一个人的事,也不是哪几个队员的事,而是全队的任务,上场与不上场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
陈志斌进入国家队已经四年了,在目前国内横拍弧圈球打法选手中数一数二,也被列入了参加世乒赛的名单之内。他常年为直拍快攻的队友作陪练。有时他也闪过这样念头:随便练练就算了,反正到了赛场上,我也不参加比赛,怪难为情的,想想老大不小的年龄,他甚至要挂拍,打退堂鼓。
到印度以后,看到欧洲选手两面弧圈球的打法对中国队仍是个威胁,他思想上的弯子一点一点转过来了。中国队近年面临参加一系列大赛的任务,主要对手还在欧洲,提高对付弧圈球的能力必须要有靶子,合格的陪练并不好当。瑞典和波兰等队水平很高,靶子的质量不高,就失去了意义。陈志斌看出了这个大局,抄起“大刀”嗖嗖地又拉了起来。中国男队五比○打得瑞典队一筹莫展,这里面也有陈志斌的一份功劳。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新德里二月二十七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棋圣战小林光一再胜武宫正树卫冕成功
据新华社东京2月26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第11期棋圣战今天以小林光一卫冕成功而结束。小林光一棋圣和武宫正树本因坊的第五盘对局,是从25日在长野市开始的。经过两天235手的往来,小林光一以三目半击败了执黑棋先行的挑战者武宫正树,最终以四胜一负的总战绩,蝉联棋圣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队运动员戴丽丽、焦志敏和李惠芬获胜后在赛场合影。新华社记者汤孟宗摄
(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吉林市东市场派出所安装的电子报警和通讯装置,与管辖区240个单位相连。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州市退休教师李玉珍夫妇从1982年起在自己家中开办家庭义务图书室,每天定时向中、小学生提供各种图书画报。几年来,前去借阅的学生已达4万多人次。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