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苏力华上门揽储为国聚财
  11个月吸收储金近70万元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益阳市郊区营业所会计苏力华,从1986年3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登门揽储业务,共办理1969笔,吸引储金694746元,受到上级的表扬。
苏力华今年52岁。她经常利用上班前、晚饭后等业余时间,走街穿巷,上门揽储。在她心中有两本帐:一是经常性的固定储源。她把所辖区内那些工资高、负担轻的居民领工资的时间都一一记在本子上,到发工资时就登门收储,缩短了资金在储户手中的闲置时间。二是临时储源。去年7月和12月,有11户居民从外地迁入,她不失时机登门拜访,一下子就吸收储金3万多元。有的人怕“露富”,有钱宁肯锁在箱子里。她就反复宣传储蓄保密政策,使他们不仅翻出了箱底的钱,还成了她的长期客户。

第2版(经济)

设备引进来 产品打出去
  漳州市使用外汇讲究经济效益
据新华社福州2月27日电 (记者许一鸣、通讯员江贞奇)有了外汇怎么用?漳州市把有限的外汇用于从国外引进关键设备,改造老企业,取得了较明显的经济效益。
地处闽南经济开放区的漳州市近年对外贸易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出口商品年创汇可达4000万美元。在外汇的使用上,他们曾走过一段弯路,把极其有限的资金和外汇用在一些不能配套的项目、组装件,以及外国产品的转卖上,影响了工业发展速度。漳州市领导部门总结经验教训,决定将宝贵的外汇投向于加强更新改造,争取技术进步上。水仙牌罐头是漳州市传统产品,漳州市罐头厂用国外技术将锡焊改为电焊,使食品罐头达到了国际卫生标准,从而进入美国市场。

第2版(经济)

搬走“邮包山” 拆除“报刊墙”
  邮件积压现象基本缓解
据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杨理科、通讯员罗超西)据邮电部主管邮件运输的负责人告知,长期困扰邮电职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邮件积压现象已得到缓解。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里的相互交往日渐频繁,邮件数量大幅度上升。原有的邮电运输设施已经不能满足要求,运能和运量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邮电部从内部改革入手,完善管理体制,建立了强有力的全国邮运调度中心,理顺邮运网络的关系,统筹安排,减少经转环节;邮电系统组建了16个跨省、市、区的大吨位邮运汽车队,发挥机动、灵活、快速和适应性强的特点,月增运输能力13万袋。

第2版(经济)

我国改进出口商品包装初见成效
  22个省市两年增收节支近三亿元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据经贸部对22个省市统计,近两年来,这些地区改进出口运输包装和销售包装,增收外汇和节省运费6400多万美元,节约包装费6000多万元,两项合计折人民币2.9亿多元。去年,我国有六种出口商品获得“亚洲之星”包装奖,两种获得“世界之星”包装奖。出口商品“一等质量、二等包装、三等价格”的落后局面有了明显改善。以湖南省为例,该省改进出口包装402项,增收节支折合人民币2100多万元。
湖南省有关方面的同志认为,改进包装,可以从三个方面实现增收节支。
一是降低出口成本。由于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以纸、塑包装代替木料包装,用国产纸代替进口纸,以及推行标准化等,节省了原材料,减少了商品破损,节约了运力。
二是改进包装后,外商对商品刮目相看,订货踊跃。出口茶叶原用麻袋散装,被讥为“人参当作萝卜卖”。1982年引进日本喷铝复合包装工艺,“猴王”牌小包装茉莉花茶问世,先是名震京华,继之行销国外,创汇75万美元,较之散装增收36万美元。
三是提高档次和售价。如:“西汉古酒”包装荣获“世界之星”和“亚洲之星”包装奖后,卖价一举突破我国药酒出口的最高价格。

第2版(经济)

陈慕华说金融界要贯彻紧中有活政策
  完善宏观调节 压缩膨胀空气
据新华社贵阳2月26日电 (贵州日报记者吴玉富、新华社记者刘子富)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日前在贵州时对金融系统的同志说,金融系统也要压缩资金要求膨胀的空气,实行“紧中有活”的货币信贷政策,支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陈慕华强调指出,金融系统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完善宏观调节手段。要向改革、搞活要资金;向加强管理、提高效益要资金;向清理挪用、挤占流动资金、收回到期、逾期贷款要资金;还要向清仓查库、清理积压物资要资金。要力求做到多增产,少投资。陈慕华要求金融系统要大力筹集资金,千方百计地增加存款,特别是要增加城乡储蓄存款。在流动资金上,各地银行继续实行“多存多贷,少存少贷”的政策。

第2版(经济)

各部门通力协作搞好服务
  江西备耕工作抓得实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正努力抓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工作。记者最近到一些县、乡、村走访,所到之处,眼见各地通力协作,抓早、抓紧、抓实,要为今年夺取丰收打好基础。
江西省农资公司从去年8月下旬开始就抽调干部到各地订计划,组织货源,调运商品。近半年,全省农资系统先后派出4000多人次到农资商品产地、口岸催调货源,到省外组织计划外的化肥等农用资料。目前这些农资物品大部分已下到县城或农村基层供销社,有一部分正在组织调运。各地农村已初步订好今年粮食合同预购任务的“挂钩”措施,即农民交售50公斤稻谷给国家,国家现在先预付30%左右定金,同时预付2.5公斤化肥、1公斤柴油。这个做法深受广大农民的欢迎。

第2版(经济)

“模式”之变
  ——苏南乡镇工业纪事(一)
  本报记者 凌志军
对于那个举国闻名的“苏南模式”,苏南人自己竟是不大感兴趣的。苏州市委的老郑同志甚至对记者这样说:“苏南不该凝固在一个‘模式’中,它必须改变自己。”
真是怪事!“苏南模式”不是早已人人乐道了吗?尽管对它的理论概括至今仍是见仁见智,但其中主要之点似乎已不容置疑:实力雄厚的集体工业。多少人对它羡慕不已,苏南为何不肯拘泥于此呢?
记者这次苏南之行,经五市五县,渐渐感到他们确是持之有故。
苏、锡、常农村的集体工业萌生于50年代末。如今近3万个企业中,4/5是村、队办,1/5是乡、镇办。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真正可称有些实力的企业,不过2%。我们过去在报纸上,电视上看到的,实际大都是这极小部分的“大、洋、新”,而对为数众多的“小、土、旧”,人们就看得不多了。
记者一路有幸把这两类企业都看了一些,其间差别极大:明亮的大厂房与昏暗的小砖屋,自动流水线与老式小机床,仪表控制与手工劳作,无尘车间与泥水满地……更有一件很少有人注意的事实,在上百个产值亿元乡之间,还夹着一些根本没有集体工业的村庄。
不要小看了苏南内部的这些差别,因为变化就发生在差别中。
昆山县,传统农业区,工业起步比周围县晚了20年。直到1985年,它还是苏州六市县中的“小六子”。如果步别家后尘,靠集体点点滴滴的积累“滚雪球”,何时才能填补20年的差距?昆山不屑于此,它要“东揽上海,西联苏州,一下子打出高水平”。1986年,它到大城市里找名牌,攀高亲,借资金,引技术。县内纷纷挂起“上海分厂”的牌子,乡镇工业生产能力因此翻了一番。到年底,“小六子”成了“五哥”。同是集体经济,为什么比较弱的昆山一下子“超越20年”?奥妙正是国营经济的渗入。从更大范围看,苏南各市县中都有这种趋势。与城市大工业联营的乡镇企业,大约占总数的1/6,由此形成苏南农村中的骨干企业群。其生产力水平在徘徊了20多年后于两三年间跃上一个新的台阶,显然不是集体经济孤掌独鸣。
其实,百家纷呈的兆头很早就出现在苏南。在集体企业发展的同时,个体经济也在迅速增长。目前,苏、锡、常地区约有6万家个体企业。起初,他们纷纷出现于集体企业所不及的那些空间。随后又渐渐扩大规模,夺去了一些不适合集体包揽的行业。在常熟市徐市乡,个体针织业收入之高一度搞得集体厂的职工心绪不宁,以致乡党委在1984年接连三次讨论,要不要取消个体的织机。到1986年,乡党委终于发现那一米长的织机放在农民家里能赚钱,摆在集体的厂子里就吃亏。一咬牙关了十多家集体针织厂,搞起2000多家个体针织户。
在苏南,个体和集体经济各自为政,和平共处。但是,“并存”的局面并不能永存,它也在变化着。
常熟市琴南乡于1985年提出,
“真正为个体服务”。这个方针的产生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经济的发展必会冲破一切人为的界限,使各种生产方式融汇贯通。于是,乡里投资上百万元建了个招商场。这里每日从早到晚,熙熙攘攘,人拥路塞,3000多摊位中4/5是个体运销户。他们将集体工厂的产品拿到这里来交易。这就出现了集体与个体互相渗透,共同完成产销过程的新格局。据说这里如有一个产品畅销,三天内必有另一厂家批量上市。在苏南,能胜此任的往往是集体工厂,但集体工厂对市场如此敏捷地作出反应,往往又得力于个体户的穿针引线。不少个体户收集了畅销产品的式样花色,到集体厂去订做、并且限期交货。这样,个体户便不仅是集体工厂产品的推销者,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成了生产经营的组织者。
20多年来,苏南走出一条以集体工业为主的乡镇企业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上理解“苏南模式”,是可以的。唯须了解的是,任何一种经济现象都不是凝固不变的,恰好相反,苏南的未来必会走向融合。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模式”不是“框框”
有人曾经以为,所谓“苏南模式”就是单一的集体经济。事实是,苏南既有“温州家庭企业”,又有“上海大国营”,是多种经济形式并荣的格局。
有人曾经以为,所谓“温州模式”就是大量家庭工业在分散活动。最近传来的信息表明,温州许多家庭企业出现了合作的势头。
看来,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势是百家纷呈,而不是一枝独秀。苏南、温州如此,全国也如此。人们依据各地农村的特点,概括出一些经济模式,诸如“苏南模式”、“温州模式”、“阜阳模式”等等。这些模式的概括是否适当?应当怎样学习运用其经验?对这些问题,众说纷纭,见智见仁,都是可以讨论的。但有两点可以肯定,一是要慎提模式,二是切忌把模式固定化,绝对化,把复杂的经济现象简单化。所谓“模式”,只是一种典型,不是框框,也非一成不变。
百家纷呈的经济发展局面,反映了不同经济地区、不同经济层次的差别,也反映了农民经营和意愿上的差别。提倡多样化,就是给群众以充分的选择机会。因此,切不可违背实际情况,强行推行某一种模式。已经形成鲜明发展特色、被人称为“模式”的地方,也不妨时时注意一些新的经济萌芽,不要使自己的认识与实践被模式给框住。

第2版(经济)

因时制宜开矿 提高综合效益
  采矿业成为遵化县经济支柱
本报讯 地处燕山南麓的河北省遵化县,近年来,因时而宜开发矿山。目前,铁矿开采已成为该县的一大支柱行业。去年全县开采铁矿石100万吨,生产铁精粉35万吨,实现产值3220万元。
遵化县铁矿资源丰富,集中储量在350万吨以上的较大矿点有12个。1984年开始,县委、县政府本着“大矿大开、小矿放开”的精神,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矿石储量大、分布广、品位较低等特点,明确提出先上选矿,以选矿促进群众采矿的指导思想。并坚持多渠道集资,多层次办矿。很快,九个铁选厂相继动工、投产。铁选厂的建成投产,使群众开采的铁矿石有了销路,采矿积极性很快被调动起来了。
1985年,他们在抓好已建选厂工程配套和内部管理的同时,针对农忙季节农民采矿时间不足问题,提出群专结合、以专为主,以采矿保选矿。全县建起专业采矿队12个,采矿联合体和专业户50多个,从事采矿业人数达3500多人。
为了进一步提高铁矿开发的经济效益,去年,县里又提出搞深加工、提高综合效益的方针,积极发展烧结矿生产。建明化肥厂与沈阳炼铁总厂联营,很快形成了年产10万吨烧结矿的生产能力。发展烧结矿,每吨矿球比销售铁精粉增值40元,仅此一项,全县就可增加产值1200万元。同时,通过发展铁精粉深加工,从减少积压、缩短运输距离等方面,大大提高了全县铁矿开发的综合效益。  (王志荣 张勇 刘绍辉)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应收牙膏皮
  张遂旺
过去,我家的牙膏用完了,总是把牙膏皮留下来,积攒到一定数量,到商店作价后,就可换一袋新牙膏。废品站也按三分钱一支回收牙膏皮。可是近些年,商店和废品收购部门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业务取消了。现在,人们牙膏用完后,牙膏皮也就随手扔了,真有点可惜。
收旧利废,节约资源,是我们的传家宝。牙膏皮看来不值几个钱,可天长日久,也会集腋成裘。要知道,十亿人民每年要用多少牙膏,有多少牙膏皮弃在那里。当然,经营牙膏皮既麻烦,赚钱又少,但是如果因此便眼睁睁地让它变成废物,那是多大的浪费!希望收购部门从大局出发,恢复收购业务;有关部门也应制定一些鼓励政策,调动收购单位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山东努力增加化肥生产
山东省努力增加化肥生产。今年一月,全省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点八,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目前,除各大中型企业努力增加生产,许多经济效益好的小化肥厂产量逐步提高外,一些经过停产整顿、提高了技术水平的小化肥厂也陆续开工。

第2版(经济)

吉林农副产品创汇猛增
吉林省农副土特产品出口创汇额在一九八一年仅五千万美元,一九八六年迅速上升到三点九七亿美元,六年增长近七倍。吉林省农副产品资源丰富,为了扩大出口,近几年这个省按品种和主产区,建立了一个综合性的和三十六个单项的出口商品生产基地。(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菊花牌玛赛克畅销澳门
本报讯 据澳门有关部门透露,广东省中山市石岐玻璃总厂生产的菊花牌彩色玻璃玛赛克,已占澳门玛赛克市场销售量的百分之八十。这种产品是利用广东当地储量大、品位高的石英砂矿制成的。 (李和信)

第2版(经济)

广州制成抗干扰稳压器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和广州国营白云无线电厂合作研制的三相10KW抗干扰稳压器,于二月二十日通过鉴定。它具有抑制高能脉冲的能力强、总谐波失真低、音频噪音小、效率高等特点。填补了国内三相抗干扰稳压器的空白。 (黄彦禄)

第2版(经济)

江苏粉煤灰综合利用有成效   据新华社南京2月27日电 (记者廖原)江苏省建材、电力等部门密切配合,综合利用粉煤灰成效显著。近年来,全省电力部门排放出的粉煤灰,45%经过综合利用变成了优良建筑材料。
江苏省拥有火力发电厂十余家,每年要排出粉煤灰二三百万吨。以前,这些粉煤灰全部扔掉,污染环境。近几年来,江苏省建材、电力等部门重视对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成功地研制生产出粉煤灰粘土烧结砖、水泥掺合料、硅酸盐密实砌块、加气混凝土等10多种新型建筑材料。还利用粉煤灰填塘、铺筑公路、做路基材料。用粉煤灰代替黄砂作内墙砂浆,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可降低成本0.42元,节约黄砂和石灰20%左右。

第2版(经济)

利用国际贷款 改造产业基地
  广东垦区橡胶园面貌日新
本报讯 近年来,广东农垦系统积极利用国际开发组织的贷款,改造旧橡胶园,经济效益显著提高,4年完成60万亩新胶园的开荒定植任务。
广东农垦区是我国最大的橡胶生产基地,年产干胶占全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的80%多。为了改造旧胶园,进一步提高橡胶产量,1984年初,我国政府与国际开发协会签署了贷款1亿美元、在广东垦区发展60万亩橡胶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协定,要求4年种完。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广东垦区一方面按照规划要求,因地制宜地执行项目计划,并且把实施引进项目和各垦区的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他们采取了多项措施,逐步形成有利于改善生态平衡的立体种植业结构。现在,60万亩高产新胶园已基本建成,总产干胶可达到144万吨。(晓风 汤一平)

第2版(经济)

深圳去年出口总值近7亿美元
据新华社深圳2月27日电 (记者廖长华)深圳特区发展以工业为主、工贸结合的外向型经济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年出口创汇超百万美元的企业有104个,400多个产品外销16个国家和地区,去年出口总值6.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9%。

第2版(经济)

高效优质的空运服务是怎样创造的?
  ——访香港空运货站
  本报记者 黄幸群
十年前,当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开始投入服务时,一位外国人曾在报上挖苦地写道:什么是“HACTL”(香港空运货站有限公司的英文缩写)?那就是耗时最多,差错最多的空运货站!今天,再也听不到这样的话语了,人们看到的已经是一个被众多航空公司所公认的高效率、高质量、服务好的空运货站。
香港是世界十大空运货物处理站之一,若就一个城市的空运站处理货物数量而言,香港空运货站仅次于联邦德国的法兰克福而居世界第二。十年来,空运货站的吞吐量以平均每年增长11%的速度跃升,去年首次突破了50万吨大关。每年由此空运出口的香港产品,虽然在数量上不及香港出口总量的1%,但价值已占全部港产品出口的25%。空运货站在一天内处理货机的最高纪录是十二架波音七四七货机,占当时全球商用波音七四七货机的22%。目前,入口货物的平均停留时间只有40小时,出口货物的平均停留时间仅17小时,时间远远少于任何一个国际机场货站服务记录,而差错率只有十万分之五点二。
当记者来到空运货站的作业仓时,看到现场工作人员极少。但见货物运抵后,一箱箱迅速从货机上卸下,安放在自动传送带上。随着传送带上楼、转弯,进入仓位。整个过程全部自动化,无需用人力搬运,宛如一部有节奏的乐曲在演奏!
这种高效、优质的服务是怎样创造出来的?记者访问了该公司总经理翟达安。
总经理说:世界航空运输的竞争不仅在空中,更重要的是在陆上。因为陆上对货物处理的优劣,对空运影响极大,航机每延误一分钟起飞,经济损失将以数千港元计。在伦敦的一个国际机场,就有16个空运货站,分属16个航空公司。而香港启德机场虽服务40多个航空公司,但整个机场只有一个空运货站。因为香港地方太小,不可能,也不允许占更多土地去设空运站。
翟达安介绍说,空运货站与每一航空公司都订立了详细的合约,若货站不能履行,将受指责,严重的有可能失去合约,甚至撤换人员。由于有这些来自外部的督察,货站的每一工作环节执行着严格的规程,因此,除了投入使用的第一年由于经验不足出了一些差错外,从第二年开始就走上正规了。
接着,翟达安从设计、规划、管理等方面谈了获得成功的体会。他认为,在众多成功因素中,有两点最重要,一是称职的各级工作人员,二是有效的运用电脑。公司对人的管理,一方面是实行严格系统的职业训练,无论工人、管理者,均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走上岗位;另一方面是严格纪律,一旦发现有违纪行为,马上开除,没有价钱可讲。据了解,去年因违反纪律而开除的,就有35例,这对一个只有1000多员工的机构来说,比例是不小的。至于有效地使用电脑,关键是要从货站需要出发去选型和设立系统。有关人员已经测算过,若没有这一套系统,要处理现时的货量,投资还要再增60%,存货时间至少延长一倍。
一项已完成的未来空运货站货量增长预测表明,未来3年后,现有货站容量将达到饱和。为适应发展,该公司正酝酿兴建新的货仓,创造高效,优质的服务,仍然是他们的目标。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收购渠道不畅 杂骨原料不足
  各地明胶厂在“等米下锅”
据来自轻工业部的信息:北京、青岛、济南、蚌埠、包头、苏州、焦作等地各大胶厂,因缺乏制胶原料动物杂骨,目前处在半生产状态。
动物杂骨是工业一宝,可生产明胶、骨胶、骨油、脱胶骨粒、骨粉等。一吨杂骨所值无几,但加工成明胶及其副产品,价值可达1518元。我国有杂骨资源近百万吨,可惜每年收购起来的仅20万吨左右,只占资源的20%。
目前,轻工业部生产明胶的定点厂有54家。近年来,大多数胶厂分期分批进行了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用骨量日趋扩大,产品具有一定水平。从中国明胶协会的统计数字看,完成今年生产计划,原料缺口估计有10万吨。目前,多数胶厂都面临原料不足、“等米下锅”的情况。
回收是利用的前提。杂骨资源因分散于千家万户,回收有一定难度。特别是杂骨由二类物资变为三类物资后,回收量有所下降。随着杂骨利用能力的增加,杂骨回收工作应该加强。除胶厂自己派人设点收购外,各级废旧物资回收部门也应密切配合,深入广大城乡,积极收购杂骨。广大群众,特别是村镇、牧区、饭店、肉联厂等杂骨资源集中地方,更应积极积攒和交售杂骨,支援国家经济建设。 本报记者 刘桂莲

第2版(经济)

河北省赵县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科研人员,近几年在中、小型农机具的设计上下功夫,研制出一些受农民欢迎的新产品。图为科技人员在试验该所新研制的多用播种机。
永信 高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