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马尼拉百万人集会游行
  庆祝菲律宾“二月革命”一周年
新华社马尼拉2月25日电 菲律宾各界人士约100万人今天举行盛大游行,庆祝菲律宾“二月革命”和科·阿基诺总统执政一周年。
今天,大马尼拉市的大街小巷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在宽阔的艾德萨大街上,红旗如海,标语牌如林。许多身着黄色衣服的群众手举科·阿基诺总统的画像,涌向艾德萨大街。
科·阿基诺总统参加了在艾德萨大街举行的群众集会。集会群众振臂高呼,以示对科·阿基诺总统的支持和信任。
科·阿基诺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她呼吁人民要为实现菲律宾的三个主要经济目标而努力。这三个经济目标是:消除贫穷,创造就业机会和公平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也讲了话。他说,“二月革命”告诉我们,菲律宾人民的力量是战无不胜的,军队任何时候都要维护民众的最高权力。
今天上午,科·阿基诺还前往菲律宾武装部队指挥部,她对集结在那里的几百名士兵说,只要你们不违背人民的意愿,人民将会团结起来支持你们。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也出席了今天的群众集会。(附图片)
图为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出席“二月革命”一周年庆祝活动检阅仪仗队时的情景。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
  拒绝纳吉布拉建立联合政府建议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外电报道,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发言人阿卜杜勒·拉希姆,25日拒绝了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提出的建立联合政府的建议。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不可能同喀布尔政权组成联合政府”。他指出,阿富汗游击队绝不放下武器,直到苏联军队无条件、全部撤出阿富汗。
纳吉布拉25日在巴基斯坦—阿富汗日内瓦间接会谈开始的同一天,发表广播讲话,要求阿富汗游击队领导人回到喀布尔,以便同政府就建立一个联合政府问题进行谈判。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各派领导人,在听到纳吉布拉的讲话后召开一次会议。他们在会议上呼吁全体阿富汗人民拒绝承认喀布尔政权,并重申苏联军队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阿富汗开始新一轮间接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日内瓦消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谈判代表25日在联合国秘书长负责处理阿富汗问题的私人代表迭戈·科多维斯的协调下在日内瓦开始进行新的一轮关键性间接会谈,主要讨论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问题。
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曾在联合国的调解下举行过多轮间接会谈,而且已就联合国提出的四点和平计划中的三点达成原则协议,并同意由联合国来监督协议的实施。已达成的三点协议是:双方互不干涉;美苏提供国际保证,遣返阿富汗难民。但在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问题上却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据报道,巴基斯坦要求苏联在一年之内撤出其驻在阿富汗的11万到12.5万名占领军。而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则坚持撤军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科多维斯在这轮会谈开始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阿双方“都就苏联撤军这个联合国四点和平计划中唯一悬而未决的问题带来了新的建议”。这一轮间接会谈是在新建议的基础上进行的。但他也说,讨论这个问题也许颇费一些时间。

第6版(国际)

炳·廷素拉暖总理指出
  越撤军才能解决柬难民问题
本报曼谷2月25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这里说,只有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难民问题才能获得解决。
炳总理是在会见即将离任的联合国负责柬埔寨难民问题的特别代表功力时说这番话的。炳总理说,泰国一直尽力解决柬埔寨难民问题,但必须指出,如果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柬埔寨难民问题就不可能解决。
炳总理进一步强调说,泰国乐于帮助联合国解决柬埔寨难民问题,但是,泰国决不允许侵柬越军任意侵犯泰国领土和主权。
功力感谢泰国政府对在泰国的难民所给予的人道主义的援助。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基布里亚会见时在座。基布里亚将接替功力的职务。

第6版(国际)

越军炮击泰国东北部
新华社曼谷2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军队本月21日炮击泰国东北部的乌汶府边境,打死1名、打伤15名泰国陆军别动队队员。
这些别动队员是在奥博山口附近泰国境内清除越南军队埋设的木制地雷时遭到炮击的。
泰国别动队立即对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军队给予火力还击。
另外,巴真府亚兰县的两个农民昨天在边境地带放牛时也因踩上越军埋设的地雷受伤。

第6版(国际)

希腊议长会见我国人大代表团
  阿莱夫拉斯议长和荣毅仁副委员长共赞两国人民友谊
新华社雅典2月25日电 希腊议会议长约·阿莱夫拉斯今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荣毅仁副委员长为首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并一致表示将努力促进中希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阿莱夫拉斯议长在会见时回忆了他在1983年率领希腊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时的情景。他说,那次访问给他和代表团其他成员留下了“终身难忘的印象”。
他说,希腊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他表示相信,“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的成就越大,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
荣毅仁副委员长在会见时说,希腊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为人类文化的进步作出过重大贡献。战后以来,希腊经济发展迅速。中希两国虽然相距很远,但具有共同的经历。对许多问题,尤其是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
他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来希腊访问,一方面是为了向希腊人民和议会学习,二是为了促进中希两国议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今天晚上,中国人大代表团还会见了希腊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袖米佐塔基斯,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雅典2月25日电 由副委员长荣毅仁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于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这里,开始对希腊进行为期六天的友好访问。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希腊共和国议会的邀请前来这里访问的。代表团抵达雅典时,受到了希腊议会第一副议长斯泰伐尼蒂斯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希腊大使唱鸿声也到机场迎接中国人大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印尼国会代表团一行七人下月将访问澳大利亚,这是自去年4月两国关系恶化以来,印尼官方对澳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25日对记者说,外长佩雷斯已到埃及进行工作访问,他可以在那儿谈,但无权让以色列参加有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
△苏丹最高委员会负责人班纳25日向访问苏丹的苏联官员提出,要求苏联调解,以结束它同南方反政府武装的战斗。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致信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说欧洲和意大利必须在寻求裁军问题取得进展方面起“积极作用”。
△美国国防部官员就美伊武器交易最近在托尔委员会作证时说,美国曾向伊朗提供包括伊拉克部队的驻地位置等情报。
△法国全国就业办事处统计说,法1月份的失业率为10.9%,达261.25万人。
△日本长崎市民团体计划花费大约9000万日元修复日本幕府锁国时代往返中日的“唐人船”,争取1989年完工。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摩洛哥与西撒人阵激战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综合本社驻拉巴特和阿尔及尔记者报道,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和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游击队25日上午在西撒的马赫贝斯和埃尔法尔西亚发生了两年多以来最激烈的一次战斗。
据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25日晚在拉巴特发表的一项公报说,25日6时30分,波利萨里奥阵线的游击队动用了110辆装甲车、大炮和萨姆—6防空导弹,向驻扎在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边界附近的马赫贝斯和埃尔法尔西亚之间的摩洛哥部队发起了大规模进攻。战斗一直持续到11点,最后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击退了对方的进攻并控制了整个防线的局势。
公报没有提及双方在这次战斗中的损失情况。
西撒武装冲突至今已经持续了11年。尽管多方进行调解,迄今未见成效。人们注意到,这次战斗是在非统组织主席、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访问摩洛哥,与哈桑二世国王讨论西撒问题后不久发生的。

第6版(国际)

大阪高院对光华寮案做出错误判决
  我国驻日本使领馆表示强烈的不满
新华社东京2月26日电 今天下午,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再次对光华寮案作出错误判决,我国驻日使馆、驻大阪总领事馆为此举行了记者招待会,表示强烈的不满。
我驻日使馆政务参赞陆琪、驻大阪总领馆总领事文迟分别在东京和大阪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大阪高等法院的判决违反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无视国际法和客观事实,不仅在政治上是错误的,在法理上也是站不住脚的。
我驻日使馆强调指出,光华寮问题决非一般的民事诉讼,而是关系到是否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重大政治问题。日本的法院受理台湾当局以“中华民国”名义对中国国家财产提出的诉讼,超出了民间关系的范围,实质上是搞“两个中国”。
我驻日使馆还指出,对于光华寮这一中国的国家财产,日本政府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有义务办理变更产权登记手续。但自1974年以来,虽经中国政府向日本政府多次交涉,日本政府始终未采取有效措施,而是默认司法当局制造“两个中国”的错误行径,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日本政府对这一错误判决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今天下午判决之后,光华寮的寮主王天明、林隆雄等亦在大阪华侨总会举行记者招待会,表示完全不能接受大阪高等法院的无理判决,准备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旅居日本的爱国侨领、侨胞对这一判决也表示了强烈反对。
光华寮是位于日本京都市内的一座房产。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中国人民的资财购置的中国国有财产。1967年台湾当局向京都地方法院起诉,要求光华寮住客迁出。1977年,该法院驳回起诉,将该房产判归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但是,台湾当局又以“中华民国”名义提出上诉,大阪高等法院竟然受理并撤销原判,发回重审。1986年2月,京都地方法院据此又改判所谓“中华民国”胜诉。我爱国华侨就此向大阪高等法院提出上诉,主张光华寮产权归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

第6版(国际)

温伯格说美将于1994年部署“星球大战”系统
  英国首相支持西德总理反对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24日对该报人员说,“星球大战”计划反弹道导弹系统可能最早于1994年开始部署。
温伯格说,该系统的关键性试验定于1988年进行。
他说,只有按照对1972年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新解释,计划中的试验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这是温伯格第一次证实将在1994年部署“星球大战”系统,并承认“星球大战”的试验只有根据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新解释才能完成。
《纽约时报》还说,温伯格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他所持的观点同里根总统是一致的,并表示相信这种主张将占优势。
温伯格说,“许多人都认为我们尚未作出决定”,但“里根总统想的是进行部署”。
新华社伦敦2月25日电 英国政府宣布说,里根总统的两名特使,总统军备控制问题特别顾问尼采和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部长帕尔25日在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会谈时说,美国没有考虑提前部署“星球大战”计划系统。
撒切尔夫人表示英国支持美国对“星球大战”计划的研究工作。
新华社波恩2月25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晚上在波恩会见美国总统特使、裁军专家尼采和国防部助理部长帕尔时,明确表示西德仍然坚持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狭义解释。
据报道,双方主要讨论了今后如何解释1972年签订的美苏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和“星球大战”计划问题。
联邦德国总理府在会谈后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科尔对美国官员说,在没有同苏联达成协议之前,美国不应试验和部署“星球大战”武器系统。声明说:“采取超越‘星球大战’研究阶段的任何步骤都必须同苏联取得一致意见。”科尔还说,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狭义解释,是“美国一再向盟国保证的基本行动准则”。
尼采和帕尔是在同英国进行磋商之后今天从伦敦来到波恩的。
明天,尼采和帕尔还将同联邦德国外交部长根舍举行会谈。

第6版(国际)

苏联进行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莫斯科2月26日电 苏联26日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塔斯社报道,这次核试验是在当地时间早晨8时在主要核试验基地哈萨克谢米巴拉金斯克进行的。报道说,爆炸当量为2万吨级,是为了“检查核爆炸物理方面的研究结果”。
这次核试验结束了苏联于1985年8月宣布的单方面的停止核试验。

第6版(国际)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星球大战”计划接近决策阶段
  本报记者 张允文
2月上旬以来,里根政府在战略防御计划上的新动向在美国国内外受到普遍的关注。种种迹象表明,政府已在考虑重新解释反弹道导弹条约。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里根总统已指示美国在日内瓦的裁军谈判代表“不要谈判、甚至不要谈论有关对防御系统作出比新的解释更严格的限制问题”。据透露,里根总统在上周初签署的一项“国家安全决定指令”中,还规定了就反弹道导弹条约同盟国和国会磋商的期限。被派往盟国进行磋商的官员要在3月2日前向总统汇报情况。
1972年美苏签署的上述条约规定,双方“不得试制、试验或部署以海、空、太空或陆上机动车辆为基地的反弹道导弹或部件”。1985年美国内部曾经围绕对条约的解释问题发生过一场激烈的争论,当时,对这一条约作过所谓“广义的解释”,即容许进行反弹道导弹或部件的试制、试验和部署。但由于政府内外的强烈反对,白宫为谨慎起见,决定继续按狭义的或传统的解释行事。据认为,现在政府再次提出这一问题,虽然有军事上、技术上的原因,但主要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
1983年3月里根总统提出战略防御计划后,美国国内有各种不同意见。尤其是国会内要求限制这一计划的呼声不断,国会一再削减“星球大战”的拨款。民主党在参议院占居多数后,对这一计划持怀疑、反对态度的势头正在加强。由于里根任期已经不长,共和党和政府内部的保守势力深恐逐渐失去对这一计划的影响力,夜长梦多,于是力图加速“星球大战”武器的试验,提前部署防御系统,造成既成事实。去年年底,以国防部长温伯格为首的一派就开始了提前部署部分战略防御系统的游说活动,宣扬反导弹截击武器的“重大进展”,声称1994年即可进行“星球大战”系统的第一阶段的太空部署。
要提前部署,就势必涉及反弹道导弹条约问题。重新对条约进行解释就是为了既不冒太大风险又可为国防部计划中的一系列试验打开绿灯。
美国舆论认为,政府当前提出重新解释1972年的条约问题还有另一种原因,就是为了分散人们对“伊朗门”事件的注意力。“伊朗门”事件在圣诞节和里根手术后养病期间曾沉寂了一个时期,现在随着总统调查委员会、国会特别调查委员会和特别检察官工作的进展,又成了重要新闻。据报道,总统指定的调查委员会即将公布对白宫官员措词严厉的报告,总统办公室主任里甘由于处理“伊朗门”事件不当受到责备,即将被迫辞职的传闻日盛,“伊朗门”事件核心人物麦克法兰企图自杀,诺思秘书揭发诺思销毁文件等一系列事件给人以政府阵脚紊乱的印象。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加速采取重大行动可以转移人们的部分注意力。
酝酿中的改变对反弹道导弹条约解释,这一重大行动,同去年美国宣布不再受1979年的核条约束缚一样,已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纳恩致函里根,对这一拟议中的行动提出警告:不同国会商量,单方面废除一项参议院批准了的条约意味着里根任期内“军备控制的终结”,并将引起白宫同国会之间一场“深刻的宪法危机”。政府的这一行动同里根1985年对撒切尔夫人作出的承诺也是相悖的,当时美英曾商定,部署战略防御系统要事前同盟国磋商。据报道,国务卿舒尔茨同意对条约作新的解释,但主张暂缓就提前部署防御武器系统作决定,要求继续在美苏谈判格局内进行“星球大战”的研究和试制工作。舒尔茨说服了里根在同国会、盟国磋商前暂缓作出决定。现在的事态表明,里根政府显然想加快磋商进程。苏联不久前已作出强烈的反应,指出重新解释1972年的条约就是“扼杀条约,扼杀军备控制”。苏联的反应无疑使事情更趋复杂,从而进一步引起了美国公众的不安和忧虑。
(本报华盛顿2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一些食物运进贝鲁特的难民营
据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工作人员透露,两辆满载食物、药品的卡车在叙利亚军队的护送下二十五日晚开进了贝鲁特南郊的布拉杰奈堡难民营。
同时,从南部城市苏尔发来的一项治安报告说,二十五日晚,拉希迪耶难民营遭到零星枪弹和炮弹的袭击。
尽管一些食物已运进难民营,但由于对难民营的持续包围,使难民营问题在叙军接管贝鲁特西区治安后再次成为黎巴嫩危机的主要问题。
贝鲁特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一个汽车炸弹二十五日晚上在贝鲁特南部靠近一个叙利亚特别部队哨所的地方爆炸,造成一人死亡,二十一人受伤。
这辆载有至少五十公斤炸药的汽车,是在几千名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真主党”民兵为二十四日被叙利亚特别部队打死的二十三名该党民兵举行葬礼后几个小时发生的。一名匿名者给贝鲁特一家国际通讯社打电话说,由“黎巴嫩解放组织”安置的这个汽车炸弹是针对叙利亚部队的。
图瓦卢拒绝同苏签订捕鱼协定
据《澳大利亚人报》二十六日报道,正在堪培拉访问的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总理托马西·普瓦普瓦说,他已经拒绝苏联提出的以一百万美元的代价换取在图瓦卢海域捕鱼一年的要求。普瓦普瓦总理说,苏联在这一地区的渗透对于太平洋岛屿国家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巴拉圭反对派举行第一次会议
巴拉圭反对派各界代表二十三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议,以寻求团结一致反对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争取在巴拉圭实现民主。
这是自斯特罗斯纳一九五四年执政以来巴拉圭反对派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巴拉圭四个主要反对党的代表和这个南美国家的一些重要的政治家、作家、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参加了会议。代表们分析和讨论了巴拉圭目前经济、政治和文化形势以及反对独裁政权的斗争方式。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尼泊尔通讯

世界面临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
  ——访第四十一届联大主席乔杜里
  本报记者 张亮
本月17日中午,在加德满都艾弗勒斯—希尔顿饭店的一间贵宾套间的会客厅,记者采访了前来参加“世界新闻媒介领导人圆桌会议”开幕式的第4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孟加拉国外交部长乔杜里先生。
乔杜里先生身穿一套笔挺的毛料西装,中等身材,乌黑的头发,眼睛炯炯有神。乔杜里现年59岁,早在1953年就进入外交界,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外交家。可能是由于职业上的需要,乔杜里通晓英语、法语和意大利语,并能用西班牙语和德语工作。
虽然已到吃午餐的时间,饭后不久还要赶乘飞机回孟加拉国,但乔杜里主席还是愉快地答应了记者的专访,并十分热情地回答了提出的问题。
寒暄后,我还未来得及提问,乔杜里主席就转向采访话题。他说,人民日报是中国最大的报纸,我很愿意接受贵报记者的采访。接着他便谈起了中国和孟加拉国之间友好密切关系。乔杜里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孟中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今年7月孟加拉国总统将访问中国,他将随同前往。孟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和政治关系发展迅速,合作密切。他去年访问中国时,中国政府同意向孟加拉国转让一些基础技术。因此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对孟加拉国是非常重要的。
乔杜里是去年9月当选为第41届联大主席的。他谦逊地说,他的当选说明国际社会对孟加拉国的信任。乔杜里特别提到,中国是第一个支持他当选的国家。
第41届联大讨论了146个议题,顺利地通过了关于裁军、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实行强制制裁措施等许多重大决议。此外,本届联大还通过了联合国财政改革的决议。他深有感触地说,41届联大遇到了历届联大所没有遇到的严重财政危机,而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各国间的谅解、极高的外交和谈判技巧以及各国对联合国的承诺。他从心底里感激中国代表团在这方面始终给予他大力支持、协助与合作。
乔杜里指出,中国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显示着巨大的力量,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发挥了重要和建设性的作用。他完全赞成中国提出的要求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履行其特殊责任,率先大幅度削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直到在地球上消灭所有核武器的裁军方案。他认为,军备竞赛必须停止,人类应当把各种资源用于改善生活水平,而不是用于发展毁灭人类和世界的核武器。
乔杜里主席对当前世界的几个热点地区深表不安和关注,他加重语气说,国际社会公认的准则是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因此,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苏联和越南从这两个国家撤军,由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乔杜里先生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发展。两者是不可分割的,没有和平与安全就不能发展,而没有发展就没有稳定的和平与安全。
采访时间已过了40分钟,我不能再耽误主席先生的宝贵时间了。告别时,我衷心祝愿他随同孟加拉国总统访华时获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