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就乐甲乡违犯婚姻法事件发出通报
  要认真执行婚姻登记办法
本报讯 辽宁省新金县最近处理了该县乐甲乡给200多名不到法定婚龄青年登记结婚事件的有关责任者。民政部就此发出通报,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办法》。
去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新金县发生违犯婚姻法的事件。经辽宁省民政厅和大连市民政局查实:新金县乐甲乡从1984年1月至1986年6月,共给244名不到法定婚龄的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颁发了《结婚证》,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违法的直接责任者是该乡民政助理员惠忠政。他亲自给174名不够法定婚龄的青年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其中包括他自己的儿子。该乡四名正副乡长在乡里出现结婚登记高峰时,明知有些青年不够法定婚龄,不采取措施制止,反而利用职权说情,批条子,也犯有严重错误。县有关部门决定,给惠忠政以开除党籍处分;给乡长邻万臣以党内警告处分;给副乡长曹吉高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撤销其副乡长的职务;对其余两名副乡长也作了相应处理。
      (闵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正确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
  广西考核地厅级领导班子
本报讯 经过半年努力,广西壮族自治区已于1月完成了对全区98%的地厅级领导班子(包括高等院校和大型企业)及其成员、82个县(市)党政主要领导人的考核。
根据“稳定、完善、提高”的方针和自治区党委的指示,区党委组织部于去年6月从本部、区直机关单位的干部(人事)部门和地、市委组织部抽调了107名党性强、公道正派、作风好、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熟悉组织工作业务的同志,组成47个考核小组,考核平时分管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考核工作实行责任制,把考核任务落实到每个小组。要求既要明确考核的侧重点,又不能带框框;并且要从干部的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的实际出发,着重考察工作实绩,写出符合实际的考核材料,公正地对领导干部作出评价。
为了搞好这次考核,各考核组认真地进行了学习,使参加考核的同志明确,工作实绩是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德才的综合体现。并且引导大家弄清两个问题:一是发展生产、成就事业,主要依靠集体的力量;二是生产发展速度的快慢、事业成败的关键,又与领导干部个人的素质关系极大。因此,参加考核的同志在考核领导班子的群体素质时,既看年龄、专业、知识、智能等方面的搭配是否合理,领导功能是否相适应;又看是否具有开拓精神,把当前的任务同远大理想结合起来。在考核领导班子的工作实绩时,既注意现状与过去的比较,又注意在同时期内同系统同行业之间的比较。在考核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同志时,既看是否有胆有识、善于用人、会出主意、敢于决断,驾驭全局的能力,又看对人对事是否具有坚定的原则性和必要的灵活性。在考核领导成员的工作实绩时,既看工作实绩与个人能动作用的关系,又看工作实绩与个人特长的关系。尽管这次考核工作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但是由于指导思想明确,措施得当,因而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通过考核表明,全区地厅级领导班子好的和比较好的占绝大多数,较差的只占4%。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称职或基本称职的,较差的只占5%。
通过考核,区党委和组织部门进一步丰富了选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经验,也为各级党委调整、充实、完善这些领导班子提供了依据。区党委依据考核的情况,及时对一些较差的领导班子作了调整,对19名不胜任现职、工作实绩较差的县(市)党政领导干部也作了适当的处理。
(陈弢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咨询服务取得显著成果
  协助各地联系业务五百多项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李德金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各地组织发挥自己的特点和优势,同工商联密切协作,目前已初步建立起全国范围的培训、咨询和联络网,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方面的好评。
民建各地组织为社会提供的咨询、培训和联络服务形式多种多样,服务对象已从内地扩展到港澳地区和国外,从大中城市发展到中小城镇、少数民族地区。去年一年,有19个省、市、自治区的民建组织和工商联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了400多项服务,培训了各类人才8100多人。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民建和工商联,为乡镇企业提供了4600多项服务,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各地民建组织还为军队培训了军地两用人才3700多人。去年,全国各地民建和工商联组织接待了港澳地区和外国人士来访15000多人次,协助联系业务500多项,成交额近两亿元。近两年来,有近万名民建成员由于在四化建设中做出优异成绩而获得荣誉称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述卿就光华寮问题约见日大使
  大阪高院错误判决站不住脚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今天晚上紧急约见日本国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就今天下午日本大阪高等法院对中国国有财产京都光华寮问题作出的错误判决进行了严正交涉,并提交了外交部给日本驻华大使馆的照会。照会指出:大阪高等法院就光华寮问题作出的判决,在政治上是错误的,在法理上也是站不住脚的。这一判决完全肯定了以往判决中公然制造“两个中国”的论点,这是日本有关当局再次违反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无视国际法准则的非法行为。中国政府对此深表遗憾。
照会还指出:光华寮问题决不是一般的民事诉讼,而是涉及日本政府是否真正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两国政府关于日台关系协议的重大原则问题。日本政府对光华寮问题发展至今引起的严重政治后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中国政府从维护中日友好大局出发,郑重提请日本政府认真严肃对待这一问题,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合理妥善处理,不要因此影响两国友好关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张劲夫2月2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应国家计委邀请来华讲学的联邦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董事长鲁瑙。
▲国务委员康世恩2月26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阿科公司总裁罗伯特·维科夫,双方就如何开发利用我国莺歌海发现的天然气田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康世恩设宴招待维科夫一行。出席宴会的还有科威特圣太菲亚洲矿产公司副总裁特纳尔。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朱良2月26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执行局委员、矿业和能源部长阿杜姆·穆萨·赛义夫为团长的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代表团。
这是乍得全国独立和革命联盟第一次派代表团访华。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大家庭

法制春风荡边城
地处长白山东麓的图们市,是一座有朝鲜族特色的边陲城市。这里,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全市近10万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是朝鲜族。近两年来,图们市委在全市公民中广泛地开展了普及法律常识工作,全市出现了新气象、新风貌。
政府真守信用
吃菜难,是图们市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1985年,市政府有关领导人学习了经济合同法后,找到了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他们与农民签订了蔬菜购销合同,市里统购包销,调动了农民种菜的积极性。到秋收时,白菜、萝卜等冬贮菜大量上市。市民不再为买菜难而犯愁。但是,由于蔬菜丰收,市场饱和,吃菜难变为卖菜难,农民手中还剩余100多万斤白菜无处销售。这时,已是初冬时节,天气转冷。菜地里一片片叶鲜心满的大白菜随时都有被风雪吞掉的危险。农民们转喜为忧,手拿合同找有关部门告状,要求按合同办事,收购剩余蔬菜。事情反映到市政府后,有关负责人表示:合同一经签订就具有法律效力,一定要依法办事,严格履行合同。有关部门把剩余的白菜全部收购入库,做到了取信于民。农民高兴地说:“按合同法办事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政府真守信用啊!”
不当特殊公民
去年3月的一天,图们市一中的同学们在操场上嬉笑追逐。一声铃响,大多数同学都走进了教室,唯有高一一班几个同学仍在操场玩耍。看到这种情景,市长韩昌镇同志的儿子、班长韩大辉便前去召唤他们。这几个同学玩兴未尽,非但不听,反而用砖头将韩大辉头部打破,然后逃之夭夭。两天后,韩大辉与这几个同学相见,双方先是口角,继而撕打起来。韩大辉愤怒之下掏出小刀将其中一名同学扎伤。韩昌镇市长得知此事后,认为大辉的行为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自己身为市长,应带头执法。于是,他立即前往医院看望了这位受伤的同学。从医院回到办公室后,又把政法部门和学校的有关领导请来,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态度。结果,韩大辉受到了拘留处罚。人们看到这件事依法得到了解决,都说:韩市长秉公执法,不徇私情,真是我们的表率!
拳拳慈母心
去年春天,向上街工委主任金顺子发现在农业银行当记帐员的姑爷一连几天寡言少语,愁眉不展。她心想,平时欢快得象只小鸟似的人,怎么一反常态,闷闷不乐了呢?她便关心地向姑爷问起原因来。姑爷告诉她,自己挪用了30000多元公款,现在组织正在追查。金顺子听后,意识到这是违法犯罪行为,她非常吃惊。是教姑爷坦白交待,还是让他隐瞒过关?她想,姑爷平时对自己好,关键时候自己也要对孩子负责。姑爷有了违法犯罪行为,当岳母的不促其猛醒,而是包庇袒护,那就没有尽到老人的责任和义务,绝不能因爱子而害子呵!于是,她耐心地对姑爷进行了启发教育,向他讲清了挪用公款的危害。姑爷愧悔万分。第二天,便主动向组织交待了问题,得到了从轻处理。事后,人们称赞说:姑爷迷途能知返,皆因拳拳岳母心。
主动补交管理费
不少市场管理人员都有这样的感受:向个体商贩收管理费,如不严词责令,他总要跟你打几个回合,讨价还价,想方设法少交点。但是,轻工市场去年却出现了新鲜事:个体工商户马仙菊主动上门补交了20元管理费。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这样的:2月份,马仙菊经营有方,按照市场需求组织进货,结果这个月买卖兴隆,营业额大大高于往月。月底,市场管理人员按以往月份营业额收了她30元管理费。马仙菊晚间回到家里后,心想:宪法规定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自己这个月收入高,按规定就应该多交管理费。第二天,她一到市场,便找到市场管理人员,主动补交了管理费。
邢庆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戴亚英逝世
新华社西宁2月26日电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高级畜牧师戴亚英同志于2月21日在西宁病逝,终年73岁。戴亚英同志追悼会昨天上午在西宁举行,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等送了花圈。
戴亚英同志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人,曾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青海省畜牧厅副厅长等职。他在甘肃、青海两省从事畜种改良和畜牧科技工作46年,为培育适应青藏高寒牧区的青海毛肉兼用细毛羊和半细毛羊新品种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大家庭

三访买买提
  黄斌
五年间,我先后3次采访过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农民买买提·托乎提,亲身了解到他是怎样从一个虔诚的伊斯兰教信徒转变为光荣的共产党员的。
1983年3月,买买提·托乎提被评为县特等劳动模范。当他蹬着获得的奖品——凤凰牌自行车回村时,邻居们一齐欢呼:快来看哟,凤凰飞进了托乎拉罗!我慕名前去采访。中午在他家吃抓饭。饭后,只见他双掌合拢置于胸前,两眼微闭,口中念念有词。
待炕桌端走,我问:“真有‘胡达’(真主)么?”
他斜我一眼,庄严地答道:“当然有。‘胡达’时刻在关怀着我们。人间幸福就是他赐给的呀!”
1984年11月,买买提·托乎提给赵紫阳总理写信,颂扬党的政策,抒发丰收喜悦,情真意切。我又去采访,得知他此时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村口有座清真寺。我禁不住试探性地说:“共产党员是无神论者。不晓得你如今还信不信‘胡达’?”
他笑着回答说:“我科学种田,勤劳致富;一不违法乱纪,二不伤天害理。政府热情扶持我,真主也不会责怪我!”
看来,一个人是不容易改变信仰的。
此后两年,我没有见过买买提·托乎提。但听说他早已成为中共正式党员。有关他慷慨解囊、科技扶贫、精明能干和多种经营的信息不断传来。
今年1月20日,我第3次登门拜访了买买提·托乎提。
这里全变了。偌大的空地已被新建的粮仓、机库、工房和畜圈填满了。买买提·托乎提将我们迎进屋里。大伙盘腿坐上炕,围着火炉吃甜瓜,拉家常。
他家是远近闻名的富户,年纯收入在万元以上。去年光景更好:仅农业、加工业和运输业就盈利1.9万元,还有10个“轮子”(两台小四轮、一台手扶拖拉机)和192只“蹄子”(48头牲畜)不算在内。买买提·托乎提起身拿来一个公文包,从里面抽出几张照片,有赵紫阳总理一行在他家葡萄架前的合影,还有他出席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天安门广场的留影,以及两枚奖章。
饮水思源,买买提·托乎提的话滔滔不绝。他说,“前些年累断筋骨还是穷,真主一点不显灵。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政策才是致富的源泉哩!”
我肃然起敬,敬佩这位维吾尔族农民对党的坚定信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民族大家庭

一对苗族青年婚事从俭省钱上京学艺
本报讯 在湖南绥宁县的山区里,有一对苗族青年自动推迟婚期,拿出部分准备办婚礼的钱让姑娘进京学园艺技术。他们说,再多的嫁妆,也比不上学到致富的本领。
去年秋天,竹舟江苗乡彭家村男青年伍泽光与近邻金鱼口村的女青年林高英情投意合,两人筹集3000多元,计划在10月1日结婚。正在这时,他们听说县科委可以介绍去北京学习园艺技术的消息。两人心动了,未婚夫说:“结婚成家后,我们如何发家致富?”未婚妻说:“没有技术,发什么家罗?我看,我俩都有文化,不如我去学点技术,咱们办一个果树苗圃,还可以为山区发展果树作点贡献。”两人商量好,把3000元分开用:1000元送妻子进京学习;1000元投资办苗圃;1000元购置结婚用品。双方各自说服了自己的父母。10月3日,林高英高高兴兴地象只金凤凰飞出了山窝,到北京植物园学习园艺技术。12月中旬,这位苗族姑娘满载而归,用所学的技术,实现致富的规划。
今年元月,林高英、伍泽光结为伉俪。婚后小两口形影相随在两亩苗圃地里,精心培育果苗。眼下,一批葡萄苗已长出新叶。
(李焕宁 杨维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国王储离京赴外地访问
  万里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泰国王储玛哈哇集拉隆功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到沈阳等地访问。
临行前,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到钓鱼台国宾馆为玛哈哇集拉隆功送行。万里向王储赠送了一本记录了他访华情况的相册,并欢迎他以后常来。玛哈哇集拉隆功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盛情款待。
今天中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会见并宴请了玛哈哇集拉隆功一行。吴学谦高兴地回忆起1983年他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时受到国王陛下热烈欢迎的情景。
王储一行今天上午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举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专题讲座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通讯员戴普忠、记者陈湘安)解放军总政治部开办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骨干培训班,今天举行首场专题讲座。
总政各级党委成员、宣传理论干部和机关干部900多人听取了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局长卢之超的辅导报告,题为《关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几个问题》。
总政治部副主任周克玉说: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面教育,学习和贯彻军委扩大会议精神,是军队今年的两件大事。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带头学好,领导机关、政治机关政治干部更应带头学好,起到表率作用。
培训班将分别邀请中宣部、中央书记处研究室、《红旗》杂志编辑部和中央党校等单位的有关专家、教授,讲授《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坚持社会主义》、《关于民主和自由问题》等六个专题,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学习讨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许家屯举行春茗宴会招待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
新华社香港2月25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今晚在为招待港府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而举行的春茗宴会上说,过去一年,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全面向好,广大市民对前途信心愈来愈好。
许家屯在讲话中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发展互相间的友谊,共同为香港的稳定繁荣作出更多的贡献。
港府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钟士元致词说,两局议员和新华社人员这样聚首一堂,定会进一步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总督马俊贤在广州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蔡忠植)澳门总督马俊贤和夫人一行,今天由广东省副省长杨立陪同参观了中山大学、广东画院和广东博物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党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广州军区原司令员
  吴克华同志悼念仪式在广州举行
新华社广州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广州军区原司令员吴克华同志因病于1987年2月13日在广州逝世。今天上午,党政军领导人和解放军指战员向吴克华同志遗体告别,沉痛悼念这位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
赵紫阳、邓小平、李先念、陈云、胡耀邦、彭真、徐向前、聂荣臻、习仲勋、方毅、田纪云、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陈丕显、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一氓、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镇、黄火青、程子华、蔡畅、李井泉、肖劲光、何长工、傅钟、韦国清、谷牧、张劲夫、张爱萍、洪学智、康克清、陶峙岳、杨成武、陈再道、吕正操、谭政、李达、李志民、李聚奎等同志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军委、中央组织部、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中央军委纪委、广州军区、济南军区、成都军区、兰州军区、广东省、湖南省、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上饶地区、弋阳县、鞍山市、烟台市、广州市、铁道部工程指挥部等党政军领导机关也送了花圈。
习仲勋、杨成武、李耀文、任仲夷、林若、叶选平等同志参加了悼念仪式。
朱云谦、张震、王磊代表中顾委、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参加了悼念仪式。
陈云同志夫人于若木代表陈云同志看望了吴克华同志的夫人张铭及其子女,表示深切慰问。
悼念仪式由广州军区政治委员张仲先主持,广州军区司令员尤太忠致悼词。
吴克华同志是江西省弋阳县人,1913年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早在青少年时期,他就受进步思想的影响,投身革命,积极参加当地的农民暴动,组织、参加打土豪、分田地和抗租抗债、抗捐税等活动。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红军营长、团长等职。他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5年春,他在贵州七城场战斗中率部英勇阻击敌人,掩护中央纵队安全转移,受到军委电令嘉奖。
抗日战争时期,吴克华同志历任八路军山东纵队支队司令员、旅长、胶东反投降反扫荡战役指挥部副指挥、胶东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在胶东半岛极其艰苦的斗争环境中,他坚决执行党的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方针,率领部队发动和组织群众,壮大抗日武装力量,积极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反投降战役,粉碎日寇多次扫荡,建立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吴克华同志历任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司令员、辽东军区副司令员、四十一军军长等职,北平解放时兼任北平警备副司令员。他参加了三保本溪、四保临江战役,指挥了解放鞍山、辽阳、营口之战。在辽沈战役中,他坚决执行军委命令,率领部队以“与阵地共存亡”的英雄气概,在塔山阻击国民党的增援部队,激战六昼夜,击退敌人11个师的进攻,确保了攻克锦州的胜利。在平津战役中,他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指挥部队在康庄、怀来歼灭国民党军两个师主力,以后,又率部与友军一道,解放了张家口,消灭敌主力5个师。1949年他率部南下,参加衡宝战役,继而挥师广西,攻克桂林,追剿残匪,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卓著功勋。
全国解放后,吴克华同志历任十五兵团副司令员兼四十一军军长、华南军区参谋长、海南军区司令员、济南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军委炮兵司令员、国防委员会委员、铁道兵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乌鲁木齐军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司令员等职。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加强我军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化大革命”期间,吴克华同志与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分裂军队和篡党夺权的阴谋进行了坚决斗争。他面对林彪死党的拉拢和威胁,正气凛然,毫不动摇;他在遭受诬陷、迫害和被非法关押长达五年之久的情况下,始终坚信党,坚信共产主义事业,表现了共产党人坚持真理、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
吴克华同志忠于人民,忠于党,忠于共产主义事业。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联系实际,不仅善于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挥作战和指导部队建设,具有高超的军事指挥才能和领导艺术,而且一贯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工作深入细致,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党所赋予的各项任务。他具有高度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观念,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他坚持原则,光明磊落,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首位。他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宽厚待人,民主作风好,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他实事求是,襟怀坦白,作风正派。他廉洁奉公,办事公道。他对自己的家庭和子女要求严格,不以权谋私,保持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队院校毕业生成为解放军干部主体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徐京跃)正在举行的全军招生工作会议提供的消息表明,全军院校7年来培养出的40多万学员,已成为人民解放军干部的主体。
人民解放军是从1980年开始实行经过院校培训才能提拔干部制度的。大批军事院校毕业生充实到部队基层,一方面加强了军队专业技术干部队伍,另一方面为作战部队补充了新鲜血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邓力群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上说
  中国工人阶级不愧为国家领导阶级
新华社天津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在今天结束的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三届年会上说,中国的工人阶级不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企事业单位中的政工干部,不愧是一支好的队伍。
邓力群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党立国之本。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讲实现四个现代化,是指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我们讲有理想,是指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理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证建设、改革、开放、搞活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是要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行不通,那只能使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我们坚持建设、改革、开放、搞活,由于缺乏经验,由于有些政策措施还需要逐步完善,在探索中难免出现失误。要把这种情况,同资产阶级自由化严格区别开来。
邓力群说,从总体上讲,我国工人阶级的队伍是稳定的。广大职工在保证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说明中国工人阶级不愧为国家的领导阶级。全国几十万个企业中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忠于职守,努力工作,成为职工的贴心人,有的还不同程度地抵制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事实又一次证明,这是一支好的队伍。
邓力群还说,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不少企业一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抵制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影响,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提高职工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劳动积极性,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取得了好成绩。在进行正面教育时,我们要总结这些单位的经验,因地制宜地推广。
中央有关部委、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青团中央和天津市负责同志参加了今天的闭幕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