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琼山县造纸厂生产亏损
  工厂领导主动请求受罚
新华社广州2月26日电 (记者陈业轩)广东省琼山县造纸厂去年由于各项主要生产指标没有完成计划,企业亏损严重。这个厂五位领导成员主动请求受罚,分别降低一级或半级浮动工资。
琼山造纸厂是前几年扭亏为盈的企业。可是,去年年初,由于生产纸张的主要原料碱和氯供应不足,加上缺电等原因,造成全厂生产困难,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厂里几位主要领导虽然多方设法解决,但仍无成效。此后,厂领导放松了全厂劳动纪律管理和没有及时研究生产的补救办法,致使全厂生产倒退,全年的生产计划、利润、税金等各项经济指标都没有完成,造成亏损14万元。他们请求职代会通过,厂长和党支部书记各降一级浮动工资,三位副厂长各降半级浮动工资。

第2版(经济)

国家计委为搞活大型企业创造条件
  对三个汽车工业联营公司计划单列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国家计委进一步改革计划管理体制,为搞活大型企业创造良好的条件,自去年9月份以来,对全国汽车行业的“东风”、“解放”、“重型”三个大型工业联营公司,实行计划单列,有效地扩大了企业的权、责、利,许多企业赞扬:“这是搞活大型企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这三个大型汽车工业联营企业,是分别以湖北第二汽车制造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山东济南汽车制造总厂等为骨干组成的跨地区、跨部门的企业集团。实行计划单列,是让它们的主要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指标,包括生产、基建、技术改造、物资分配、产品调拨等指标,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
实行计划单列,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宏观经济管理,摆脱条条块块一些不必要的束缚,减少中间层次,提高工作效率。这三家大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实行计划单列后,可以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直接对话,联系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公司可以根据国家下达的计划任务,结合自己的具体条件,组织产、供、销活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

第2版(经济)

不以产值多少论短长 要以效益大小见高低
  甘肃以销售指标为龙头考核企业
本报兰州2月24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在新的一年以新的办法考核企业:以销售收入指标为龙头,把各项经济效益指标请上“帅”位,鼓励企业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
过去几年,甘肃省在经济工作中实行目标管理,年初省政府同各地区、各部门签订经济责任书,然后层层分解到企业。这个办法对生产发展、企业进步起了促进作用。但弊病也很明显,生产报喜、销售报忧、库存报废的不正常现象,一年比一年突出。为了改变这种状况,甘肃省在部署今年经济工作时,不再把总产值作为指令性计划下达,也不再层层签订经济责任书,而是重点考核各地区、各部门的销售收入、新增利税、资金周转、降耗节能、提高质量、产品开发等效益指标。在这些效益指标中,又以销售收入指标为龙头,作为硬任务,层层分解,下达执行。鼓励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上下功夫。
适应这一新的考核办法,甘肃省在政策上作了调整,保证企业多收多得,有利可图。对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的企业,在扣除涨价因素的前提下,实行超额累进分成办法。上交利税超过当年计划5%以内的,超额部分的40%返还企业;超过5%—10%的,超额部分的50%返还企业;超过10%—20%的,超额部分的70%返还企业。返还部分的10%—20%作为财政对企业的奖励,不纳奖金税,其余部分用于发展生产。为了解决“鞭打快牛”问题,返还部分不作为下年度的考核基数。
新的考核办法给甘肃经济工作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今年头两个月,销售收入和上交利税明显增长,不少企业出现以效益促速度、以质量促产量、以销售促收入的新局面。

第2版(经济)

袁宝华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年会上说
  坚定不移地实行厂长负责制
  进一步理顺企业党政工关系
新华社天津2月25日电 在企业领导体制改革中,如何进一步理顺企业内部行政、党组织和职代会(工会)之间的关系?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三届年会上说,关键在于认真贯彻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三个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方面都紧紧围绕实现企业发展目标和搞好生产经营这个中心,齐心协力办好企业。
袁宝华说,实行厂长负责制,是“三个条例”和中央有关通知的核心。要明确厂长在企业中的中心地位,坚定不移地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应该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做到克己奉公,不谋私利;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关系;坚持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在生产经营中,既要坚持改革,勇于开拓,善于决策,又要谦虚谨慎,加强团结,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尤其要注意尊重和支持党组织和职代会的工作,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
袁宝华说,党委虽然不直接管生产经营,但是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社会主义方向仍然负有严肃的政治责任。这是体现党对企业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特别是在当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正在进行的新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对企业的思想政治领导,企业党委在这方面的责任就更为重要。
袁宝华指出,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依靠广大职工群众,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这是企业活力的源泉。

第2版(经济)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我国国际旅游业必须制订新战略蓝图
面对卖方市场开始转入买方市场的现实,要想有新的突破,必须统一思想,开拓前进,实行一系列改革,确保外国游客年均增长指数
  本报记者 刘霄
1986年是我国国际旅游事业的转折年。种种征兆表明,不愁客源、坐等上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我国国际旅游销售正在从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
在2月25日开幕的全国旅游局长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指出:国际旅游事业是我国非贸易外汇收入的重要来源。旅游部门能否确保旅游外汇收入的增长,“七五”末期能否实现27亿至30亿人次的外国游客指标,取决于对形势清醒的分析和预测。
十多年前,在国际范围内引发了一场“中国旅游热”,到神秘中国“探险”成了西方最激动人心的话题。我国实行开放政策以后,来华人数之多、其势之猛,使基础薄弱的中国国际旅游处于“超饱和”接待状况。但是,随着我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风景区、宾馆、机场等旅游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持续数年之久的“中国旅游热”正逐渐趋向平和,“超饱和”接待正趋向缓解。现在的中国国际旅游事业,在国际市场上,和众多的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总的看来,我国国际旅游事业的发展势头是好的。1986年,全国入境总人数2281万人次,比上一年增长28%;外汇收入15.3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2.8亿,增长22.4%。然而,尽管1986年来华旅游总人数增加,如果除去华侨、港澳台同胞,来华旅游的外国游客人数增长率大大低于往年,一些主要客源国如日本、澳大利亚等游客人数增长缓慢甚至下降。
形势如此咄咄逼人,要想使我国国际旅游事业有新的突破性的发展,有必要制订新的战略蓝图。这就是统一思想,开拓前进,实行一系列改革,确保外国游客的年均增长指数。
首先要改革和加强对外宣传工作,提高中国的知名度。实践证明,搞旅游宣传,手工业的方式、小农经济的方式不行。今后,有必要增加宣传经费,国家旅游局和各地方都要制订自己的对外宣传战略。既要打出去,到主要客源国进行宣传,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来华游客的宣传工作。美好的风光、淳朴的民情、热情的接待可以取得最佳宣传效果。去年对7000名来华游客的抽样调查表明,48.1%的人是经亲朋好友推荐慕名而来的。
三十多年来,我国接待游客的主要形式是团体观光。而当前世界旅游业的一个普遍趋势,就是团体游客比重下降,散客和专业旅游人数上升。所以,有必要改革多年形成的接待形式,向客源多元化、旅游项目多样化发展。各地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开展小包价旅游、民俗旅游、宗教旅游、新婚旅游、书法旅游、会议旅游、度假旅游、疗养旅游等项目。
旅游饭店的管理体制也要改。目前基本上是谁建谁管。全国900多座饭店,分别属于350多个部门和单位,饭店的管理和服务难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无法实现标准化和系列化。为此,要逐步发展本国的饭店管理公司,实行饭店的分等定级,进而解决“预订”问题。
最后,还要加强人才培训,抓好“软件”建设。“软件”硬起来,硬件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益。当务之急,是抓好现有旅游院校的建设,编好旅游教材,筹建培训中心。

第2版(经济)

长沙资金市场首场成交五亿多元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长沙市资金市场于二月二十五日成立,首场成交资金五亿五千六百万元。
长沙资金市场是由中国人民银行长沙分行、长沙地区各专业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等十二个金融机构联合组成的,与本省十二个地、市和省外的广州、武汉、郑州等城市的金融系统建立了资金横向通融联系。二月二十五日,长沙资金市场成立的这一天,资金市场举行了首场交易会,省内外四十七家金融单位参加了资金融通活动。

第2版(经济)

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在长沙建成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六五”期间国家五百五十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之一的、设计能力双班年产六百万片计算器液晶屏的液晶显示器件引进生产线在湖南长沙曙光电子管厂建成,二月二十三日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它的建成,为我国进一步开发和广泛应用液晶显示器件创造了条件。

第2版(经济)

邮政储蓄日趋兴旺储蓄额逾七亿
本报讯 我国新开办的邮政储蓄业务日趋兴旺。截至今年一月底,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市开办邮政储蓄的局所已达二千九百多个,发展储户二百九十多万,收储闲散资金七亿多元。
各地邮政部门在兴办邮政储蓄业务,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营业时间长和电信传递信息快等优势,大力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如异地存取、汇款转储蓄、代发离退休人员和职工工资转储蓄业务以及电话预约储蓄等,为储户提供了方便。(尚翠云)

第2版(经济)
专栏:通讯

“小巨人”风云录
  ——记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农民企业家徐灿根
  新华社通讯员 俞永朝 新华社记者 洪岩
那是党的十二大召开在即,北京中南海营房处给浙江省上虞风机厂发了一份急电:“风机质量有误,速派人来京处理。”厂长徐灿根心急如焚,昼夜登程。他爬上了怀仁堂空调机房顶,猫腰钻进10米高的冷却塔,拆下叶片一检查,说:“不是质量问题,而是运输中受压变形。”造成噪声大的风机叶轮,一经修复成几何形,噪声仪显示出的噪声,又由原来的34分贝降低到0.5分贝。在场的一位处长啧啧称赞:“了不起的0.5分贝,了不起的徐灿根!”
我国有了低噪声节能风机,许多地方立即拆除因噪声高、引起居民反对的旧风机,装上了这种新风机。现在,这种新风机已出口14个国家和地区。
令人惊异的是:生产这种风机的厂家,竟是浙江省上虞县小坞村和董山村合办的企业,出自普通农民徐灿根的手。正是他经上海交大高级工程师任世瑶指点,用木榔头在庭堂、土地庙敲打出一个用电脑控制生产的现代化企业。1986年产值已逾1800万元,人均5万元,为两个村1600个农民,创造了共同富裕的“小康社会”。由这个厂帮助兴建的31个小厂也扶摇直上,富了方圆几十里。
对这个厂的评价,农牧渔业部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写道:“背靠上海交大的科学技术,积极研制拾遗补缺的夹缝产品,成了全国的小巨人。”徐灿根,当他在1985年荣获国家银质奖时,有一名人赠他古诗一首:“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锤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以此来赞扬他的开拓精神。
43岁的徐灿根,已在农村办工厂的道路上,经历了13个艰难岁月。当初穷得当当响的小坞村,连评工记分的灯油也得家家凑。会计徐灿根横渡曹娥江,搭草棚、开白泥,只维持三年,最后因找不到一个主顾,厂长徐灿根又回到“土里刨食吃”。
碰巧,徐灿根与本村姑娘任彩琴喜结良缘。任彩琴的哥哥任世瑶,在上海交大教“流体力学”。徐灿根一旦明白用流体力学的原理,能造出大工厂、大宾馆需要的回收利用冷却水的冷却塔风机,不觉信心十足。他和村党支部书记赵炳灿、当过工程兵的赵宝灿,敲敲打打地办起了风机厂。
一连四五十天“叮叮当当”,吵得家人心烦意乱。就这样,我国第一台直径0.8米的冷却塔专用风机样机诞生了。不久,徐灿根把风机制造厂的牌子,挂到了村前土地庙里。上海一家食品厂,买下了他们的第一批产品。两千元资本,一次翻了两番。但徐灿根的目标,要使风机配套出口。他找好友蒋梦兰办冷却塔工厂,又鼓动百官电机厂生产风机专用电机。系列工程崛起了,徐灿根如虎添翼了。他自己要了一片乱坟地,拉线画图建厂房。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上虞风机厂的牌子挂上了。
第一次感到知识技术可贵。他一心要进交大探索流体力学。他带着行李,寄宿在上海同乡家,经过几番周折,才得到一张旁听证。作为“大学生”,他每天要完成作业;作为厂长,他还要“遥控”生产;作为供销员,他更要外出采购;作为单身汉,洗衣做饭也是他的“必修课”。做不出作业,跑去求教任老师。5门功课,12本笔记,都洒满了他的心血。他获得了大学结业证书和工程师职称。
面对12幢现代化厂房、设备,徐灿根产生了急需人才的迫切感。两个村的高中毕业生都进厂了,他还在全县招收了140名高中毕业生当工人。同时,徐灿根投资45万元,在土浦高中、宁波机械学校开设风机专业,把厂里初中生送去深造。挑选了35名工人到上海交大专攻流体力学。
八十年代,当风机厂具有7500万元资产、户均1.7万元时,徐灿根又发出了愿与小坞、董山“共富贵”的誓言,给两个村提供385万元以工补农资金,使440户的小坞、董山,家家得益9000元,人人分到2400元。贫穷的小坞村,现已建起了现代化大型俱乐部,办起了水泥预制厂、茶厂、采石矿、商店、饭馆,成了乡村小镇。
以风机厂为龙头,以徐灿根为副总经理的冷却塔厂、百官电机厂与上海交通大学组成的科研生产联合体——南洋风机及冷却塔研究开发公司诞生了。他们联合研制的5个系列产品,已飘洋过海。徐灿根成了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
如今,风机厂已成了一个强大的发动机,带动了周围31家日夜运转的小厂,朝跨世纪的道路迅跑。
(本报有删节)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综合利用资源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郭培章 刘晓捷
我国每年可以综合利用而没有利用起来的资源约有250亿元,可惜都作为“三废”扔掉了。这些可供综合利用的资源数量大,分布十分广泛,仅工业部门可供综合利用的资源就近200亿元。据商业部统计,全国每年可供回收的废旧物资约100亿元,目前仅回收利用30多亿元。这一方面说明综合利用的潜力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生产中资源投入大,财富产出小。
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煤矿开采出来的低热值燃料可以发电,若煤矸石洗选后全部用于发电,可装机100万千瓦,年发电70亿度。轻工、纺织、冶金等行业的余热压差可装机74万千瓦,年发电50亿度。矸石、粉煤灰、钢渣、页岩干馏渣等用于生煤产水泥或墙体材料,可生产出数千万吨水泥和大量建材用砖,还可以节约能源、减少废渣占地,避免大面积毁地烧砖。林业系统每年的木材加工剩余物1800万立方米,利用率仅10%,若提高到50%,则可实现经济效益10亿元。
搞好综合利用,关键在多想办法减少资源投入。造纸工业每年用碱100万吨,而碱的回收率不到30%,如能达到80%的回收率,可回收烧碱50万吨,节约外汇1亿美元。我国纸浆严重不足,而榨糖剩下的甘蔗渣大部分被烧掉,如果把每年300万吨的蔗渣利用起来,可造纸120万吨、生产纤维板50万吨,产值可达1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工矿企业每年排出的废渣、尾矿4亿多吨,历年累积量56亿吨,占地90万亩,每年环境污染损失90多亿元。农业地膜烂到地里,严重的使粮食减产20%,废钢铁加工利用不及时,每年氧化损失100万吨,而塑料、钢铁都是国家急需的原材料,回收起来,大有用武之地。
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事。搞综合利用不能光依靠国家出钱。我们认为,关键是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要制订统一、完善、具体的综合利用政策,使企业有活力、有精力、有兴趣抓这项工作。综合利用工作千头万绪,应根据实际情况制订规划。对资源的综合利用要按照花钱多少,效益高低,见效快慢分出个轻重缓急,有计划、有步骤地逐项加以落实。同时,要抓好科技攻关,不断开发综合利用的新技术,开拓综合利用的新领域。

第2版(经济)

完善服务,扩大购销,增强活力
  供销社在搞活经营中深化改革
本报讯 记者江夏从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上获悉:今年供销社要把扩大业务经营,搞活城乡物资交流,作为深化改革、增强实力、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工作。
完善农村商品生产服务体系。进一步发展同农民及乡镇企业的各种形式的经济联合,并充分运用遍布乡村的网点、人员、资金和设施,逐步建立起以骨干产品为龙头的生产、加工、运销等多功能的系列化服务体系,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
扩大农产品和工业品购销业务。积极推广分购联销和联购分销等中间环节少、产销双方直接挂钩的流通方式,一方面扩大农产品收购,并逐步在城市建立农副产品贸易中心和批发市场,开展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物资交流;另一方面密切同国营商业和工业企业的配合,多方组织货源,扩大批发阵地,使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各条渠道顺畅无阻。
增强企业自身的活力。要放开基层供销社的经营,扩大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多方面满足农民群众的购销要求。在业务经营上,凡是基层社能办的,县联社不插手经营,需要县联社办理的,尽可能通过联营方式,让利于基层,促使每个基层社都真正成为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企业。对于基层社的建设,要按经济区调整,以适应商品经销发展的要求,对于小型饮食、服务、修理行业和商业门店,可试行租赁制。

第2版(经济)

中山洗衣机厂改革见成效
  全员劳动生产率逾三十万
本报讯 记者李和信报道:广东省中山市洗衣机厂如今在洗衣机行业名声大噪。1986年,全员劳动生产率377000元,今年1月份,产量、产值和上缴税利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0%。
中山市洗衣机厂初期由于技术设备水平落后,产品无法适应市场需要。1983年被中山市列为技术改造重点项目。1985年,这个厂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改革劳动人事制度和经营形式,完善企业行为机制。
改革使企业获益匪浅,全厂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引进的设备、国内配套设备以及工艺技术进行了160多项革新,年生产能力由原来的10万台提高到40万台,质量稳步提高。

第2版(经济)

一种新丙纶级树脂通过鉴定
  结束单靠进口树脂生产历史
新华社杭州2月26日电 (记者丁雪萍、通讯员张品方)一种具有8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丙纶级树脂新品种——高熔融指数纤维级聚丙烯树脂,今天在杭州通过鉴定。至此,我国单靠进口国外树脂生产丙纶纤维已成为历史。
较之涤纶、锦纶、腈纶,丙纶被称为“后起之秀”。1980年以来,我国引进国外先进的纺丝技术和设备,使丙纶工业有较大发展,但进口原料每年要花费大量外汇。
辽阳石油化纤公司化工三厂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从1982年开始,合作进行丙纶级树脂新品种的研制,并和浙江海宁化纤厂等10多家化纤厂联合攻关,终于研制成功高熔融指数纤维级聚丙烯树脂。

第2版(经济)
专栏:信息服务

可采资源减少 需求数量增加
  今年木材供求趋紧
全国木材市场经过两年来的暂趋缓和之后,今年将有较大变化。总的形势是:供求趋紧。
根据专家们分析,造成这种供求形势的主要原因是:可供商品材采伐资源减少,需求数量增加。东北和内蒙古林区为了控制森林过伐,今年减少几百万立方米的采伐量,指令性计划和指导性计划均有所下降;南方林区为了加强山林管理,控制了计划外采伐;进口木材也继续减少。
在木材旺销的趋势下,各地市场稍有差别。南方木材市场更为偏紧。据预测,南方木材市场需求量将比去年增长15%左右,杉木继续紧俏,能够代替进口木材使用的云冷杉、云南杉、大径级的马尾松已由去年上半年的滞销变成抢手,造纸材、坑木、建筑材、包装材需求量也将增多。
北方木材市场也将由缓变紧,尤其到下半年更加明显。预计,红松、白松、水曲柳、椴木等材仍然抢手,落叶松房梁、椽材紧俏,杨桦木特别是大径级的杨桦木由于价格变动等原因,将日见好销,坑木货源充足,需求稳定。
人造板需求量增加。由于家具业发展与木材货源不足的矛盾,人造板将紧俏,其中纤维板、刨花板价格日益合理,销路由滞变畅;中密度纤维板的国内市场已逐步打开。此外,成材、小板材及各种木制半成品将随着整个木材市场的变化而日益旺销。
林业部 林文绪

第2版(经济)

景德镇宇宙瓷厂生产的“红楼梦十二金钗”系列彩盘自去年进入美国布莱普特彩盘交换中心后,在美国市场声誉日高,今年第一批订货就达80万块。图为该厂生产的“红楼梦十二金钗”系列彩盘。
      叶道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