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拉美国家声援巴西缓付债息
  阿根廷总统强调政治对话解决债务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综合本社驻加拉加斯、巴西利亚、墨西哥城和哈瓦那记者报道:委内瑞拉、阿根廷和墨西哥等一些拉美国家的总统,对巴西暂停支付外债利息的立场连日来相继表示支持。
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23日和巴西总统萨尔内以及阿根廷总统阿方辛通了电话。他们交换了在外债问题上的意见。卢辛奇表示支持巴西的做法。他说,“不能因为支付外债利息而使我们人民争取经济增长的愿望落空”。同一天,阿方辛总统和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也分别打电话给萨尔内总统,支持巴西的决定。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24日在打给萨尔内的电话中对他表示声援。德拉马德里说,他相信巴西政府一定会克服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3日发表讲话说,巴西的这一历史性决定理应得到拉美国家和不结盟等国家的支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4日电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强调,进行政治对话是圆满解决外债问题的唯一途径。
阿方辛在今天公布的一封信中说:“我们完全赞同”在相互信任与合作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外债问题的办法。为此,债权国和债务国双方都必须“进行必要的努力和作出必要的牺牲”。
阿根廷总统说,“我们不想同国际体系
(金融组织)决裂。因为,我们相信,通过国际金融体系,债务国可以获得更好、更有效的手段来满足其人民的合法愿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21日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阿根廷财政国务秘书布罗德索恩昨天在这里对新闻界说,如果国际银行不能满足阿根廷新的货款要求,阿根廷则将优先考虑国家的经济增长,其次才是偿还外债利息。
布罗德索恩是在巴西宣布停止支付外债利息之后,阿根廷与债权银行举行新的一轮债务谈判前夕讲这番话的。
布罗德索恩指出,阿根廷今年的经济增长4%的指标一定要达到,这是不容谈判的。

第7版(国际)

世界粮食理事会将在北京召开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联合国2月24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已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定于今年6月8日至11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第十三届部长级会议,研究世界粮食问题。
世界粮食理事会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宣布,预计将有大约40个国家的政府部长以及一些国家的观察员参加北京会议。
根据议程草案,会议将集中讨论世界范围的饥饿和营养不良状况以及各国经济调整对粮食和饥饿状况所产生的影响等问题。

第7版(国际)

戈宝权获法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
新华社巴黎2月24日电 (记者吴葆璋)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校长克洛德·弗里尤2月24日宣布:经法国国民教育部批准,巴黎第八大学授予中国著名学者、翻译家戈宝权教授“荣誉博士”学位。
弗里尤指出:“这是巴黎第八大学首次授予一位外国学者‘荣誉博士’学位。”
他说:巴黎第八大学是根据戈宝权关于中国文学和外国文学全部翻译著作和评论著作而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的。
弗里尤强调了戈宝权在鲁迅、高尔基和罗曼·罗兰著作翻译和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杰出成就”。
巴黎第八大学是法国于1969年创建的一所新型综合性文科大学。1986年注册学生人数为两万人。中文系是巴黎第八大学的主要学科之一。著名汉学家米歇尔·鲁瓦夫人领导的“鲁迅研究中心”是附属于这所大学的法国主要汉学研究机构。
戈宝权教授已于2月19日抵达巴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黎第八大学授予他“荣誉博士”学位使他感到“很荣幸”。他认为:“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和荣誉。”(附图片)
中国学者戈宝权2月24日在巴黎第八大学接受该校校长克洛德·弗里尤(右)授予的荣誉博士学位证书。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

第7版(国际)

美国高级官员认为
  美元跌价对美和贸易伙伴都不利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今天说,美元进一步下跌对美国和它的贸易伙伴都不利。
沃尔克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说:“鉴于各主要(工业)国家(货币)的汇价调整已经达到的幅度,调整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汇价)继续不稳定就会既损害我们的目标,也损害我们的贸易伙伴的目标。”
沃尔克同美国财政部长贝克一起参加了上周末在巴黎举行的美、日、西德、英、法、加六国财长会议。
据报道,今天,当贝克在参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没有人向他提出关于巴黎财长会议的问题。贝克后来对记者说,他对此感到高兴,因为这似乎意味着巴黎财长会议的协议“已被接受”。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达曼昨天晚上在电视上对报界发表谈话时说:“我们认为,我们已经到达了这一地步,即:美元如果进一步下降的话,就会起反作用,因为这将使国外的经济增长慢下来,也可能会使(美国的)物价和利率上升,从而使美国经济的增长也慢下来。”
达曼拒绝回答记者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巴黎财长会议声明中提到的财长们同意把汇价稳定在“目前的水平上下”是什么意思。他说:“人们都很清楚目前的水平是指什么”,他接着说:“‘上下’这个词的含义有点不明确。问题是,你如果把这个词的意思说得很确切,那就是鼓励投机。”

第7版(国际)

巴黎六国财长会议引起意大利不快
  密特朗走访罗马弥补法意关系
本报巴黎2月25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据此间报道,密特朗总统今天离开巴黎前往罗马访问。他将会见科西加总统和克拉克西总理,就法意之间以及西方内部问题进行紧急磋商。
密特朗行前说,他现在去罗马“正是时候”。首先密特朗总统将要平息意大利方面的怨气。意大利曾被法国邀请出席2月22日在巴黎召开的七国财长会议。21日,意大利国库部长戈里亚率代表团抵法后,发现美国、日本、西德、英国和法国事先已讨论并形成了协议的条文,因此,决定退出会议,并拒绝在协议上签字。
意大利退出财长会议后,罗马政府曾表示,如果人们不能澄清巴黎会议发生的事情,意大利将无意筹备预定今年6月在威尼斯召开的西方七国首脑经济会议。因此人们认为,密特朗罗马之行,其重要意义还在设法为威尼斯会议铺平道路。

第7版(国际)

澳大利亚改革体制迎接技术挑战
  加强科研开发部门同企业的联系
新华社堪培拉2月25日电 (记者金明远)面对着各国在高技术领域里的激烈竞争和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澳大利亚对其最大的研究机构——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科技研究体制进行重大改革,以加强研究和开发部门同企业之间的联系。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具有38年的历史,拥有大约7000工作人员,其中2500人是科学家或工程师。
近几年来,澳大利亚的农产品和矿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急剧下跌,而制造业仅占全国生产总值的18%。这使澳大利亚面临着严重的挑战。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进行改革的。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在改革中首先把工作重点放到了以技术为主的机械制造业上,特别是放到对于国内工业具有广阔使用前景的技术研究上,即电脑设计和制造、机器人制造、激光技术、工业用图像系统和加工工艺等。这个研究组织重视对原材料的加工技术的研究,包括提高供出口的农业和矿业产品的质量,并把它们加工成新品种。
为了有效地在国内外进行技术转让,这个组织从1970年起就成立了一些公司,以加强同国内和国外同行的联系和合作,比如成立合资企业,在世界市场上推销澳大利亚产品。
为了适应正在变化的情况,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还改组了领导机构,吸收商业和工业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以图把新技术尽快地推广到各工业部门和利用航天技术、尖端材料和集成电路设计等技术来发展新的工业。

第7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二十一世纪开发月球
苏联《乌克兰真理报》不久前发表了物理数学博士比·舍甫琴柯的一篇题为:《开发月球是21世纪的计划》的文章,描绘了人类在21世纪开发月球的远景,摘要如下:
早在60年代,在月球上建立国际居住实验室的计划就提出来了。但到了70年代,人们对月球考察的兴趣有点淡薄了,因为在载人的飞行计划中,着重于开发环绕地球的宇宙空间和建立大型的轨道综合体。而在不远的将来,“近地宇宙”这一概念将涉及到月球轨道内的整个空间,包括月球本身。更加深入地研究月球和对月球资源的开采是人类深入太阳系过程的重要阶段。
建立长期可以居住的月面站在科学上是合理的,这是无人怀疑的。而对月球的认识不仅具有科学意义,而且具有实际意义,例如成矿过程的研究。从月球上可以在全新的基础上考察近地宇宙和远地宇宙。月球上高度的真空和很小的重力可以在那里进行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诸领域的无与伦比的实验。用航天器采来的月球物质样品带到地球上研究时产生的某些问题也需要进一步探讨。例如,月球上铁为什么“不生锈”?为何种植到月球土壤上的作物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比通常种在地球土壤上长得更茂盛?月球岩石磁性从何而来?等等。
月球上实际没有大气层,因此在那里保留着非常远古时期的可能属于太阳系头五亿年所发生事件的没有变化的痕迹。根据在古代物质中保留的这些痕迹可以重现最近30亿年至40亿年太阳活动史的面貌。这些研究对认识地球活动原理极其重要。
在分析月球土壤及其天然层理时可以发现在远古时形成的岩石样品。地球上这样古老的岩石没有原封不动地被保存下来。可是在月球上这种岩石几十亿年都可能没有明显变化。
当然,在月球上组织这种考察是很复杂的。短时间到月面考察的参加者或者自动装置都无能为力做这种研究工作。但长时间住在月球科学基地并装备相应设备的考察人员有可能从事这种工作。
将来,在高轨道上建造起航天站供航天人员长期工作用。为了确保居住舱免遭太阳辐射和宇宙辐射的影响,要有几百吨材料。用月球土制造的板块能够很好地用作掩护板。据统计,为了制造载人航天器的此类防护板,比起从地球上发射设备完备的舱室或者几次把必要的物资运到轨道上供随后在宇宙中装配之用来说,使用从月球上挖掘的土壤更为合适。
当然,在其它宇宙体上建立第一个居民点需要很大开支。但只要实行国际合作,这个计划是可以实施的。

第7版(国际)

大风雪之后
  ——经互会运输大动脉经受考验
年初几场大雪过后,苏联《真理报》派出大批记者前往苏联西部边境,对边境内外几处铁路转运站的情况作了采访,并用了几乎一个版的篇幅进行了报道。因为大雪封路,使苏联通往经互会国家的铁路运输一度中断,造成大批转运货物积压。大雪和严寒不仅考验了这些铁路枢纽的转运能力,也暴露了潜在的弱点,这不能不引起苏联当局的关注。
目前,苏联通往经互会国家的铁路通道主要有3条:一条通过布列斯特同波兰的马拉舍维奇相接;一条通过苏、捷、匈三国交界处的乔普进入捷、匈;另一条经罗苏边境的索科拉进入罗马尼亚。此外,在波罗的海和黑海还开辟了海上铁路轮渡,使苏联同民主德国和保加利亚之间也建立了不经第三国领土的铁路联运。
马拉舍维奇是波兰东部最大的“陆运港”,日装卸能力两万吨。但机械化程度不高。大雪和严寒使装卸作业时间延长了一倍。捷境内的铁路,积雪最深处达3米。虽然清除积雪后已恢复通车,但当地铁路当局认为,要清运积压物资、恢复正常的运行时刻表,需作较大的努力。匈境内的扎浑站,日吞吐量3.5万吨。大雪之后,匈苏双方互换宽轨和窄轨扫雪车,及时清除了积雪,装卸作业没有停顿。罗马尼亚的索科拉,每年约有700万吨苏方货物和100多万吨罗方货物由此通过,相当于两国年换货量的一半。大雪之后,约有600多车皮的货物待运。被称为苏联“西大门”的乔普,每昼夜可通过近千辆车皮,平均每一分半钟通过一辆。大雪打乱了它正常的工作秩序,只能靠人力装卸,使作业时间延长四五倍。
经互会国家都是实行计划经济的国家,彼此之间的经济联系十分密切,铁路运输是否畅通,不仅直接关系到各国经济计划的完成,而且对经互会各国经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因此,《真理报》在一篇评论中提出,必须尽快“为这条重要的国际干线建立可靠的后备力量,才不致阻碍对外贸易的进一步发展”。
(周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