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强调
资产阶级自由化要反对屏幕绚丽多彩不受影响
新华社厦门2月25日电 (记者肖瑛)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在最近举行的全国电视题材规划会上强调指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不影响电视屏幕的绚丽多彩。
艾知生说,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但是,不要把什么问题都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挂上钩,而且完全应该允许在艺术风格上、题材体裁方面的多样化,提倡艺术技巧和表现手法上的创新。
艾知生说,前一段时间,一些文艺作品脱离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和当前亿万人民群众为四个现代化而斗争的现实,沉溺于猎奇或身边琐事,甚至专写社会的阴暗面。这些是不正常的。
他说,要写现实,也要写历史,写各个革命时期的斗争。但无论写历史还是写现实,都要对人民特别是对青少年有教育意义,产生积极影响。
艾知生指出,电视观众是多层次的,所以它的表现手法应该努力做到雅俗共赏。有些作品出现了新的脸谱化的倾向,写改革的作品,党委书记总是特别保守,厂长总是非常先进,令人想起有一个时期强调“突出政治”,写部队时连长都很保守,指导员都很先进,这同样是搞公式化,应该努力改变这种情况。出现在屏幕和银幕上的人,应该是活生生的人,不要搞公式化,概念化。文艺创作包括电视、电影创作,一定要努力做到毛泽东同志所说的“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
这次会议是2月16日到21日在厦门举行的。各地摄制单位在会上提出的电视片摄制规划中,反映现实生活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的片子占绝大部分,历史题材也占相当比例,少数民族的生活斗争也将在电视屏幕上得到反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科学工作者首次证实
  动物体内也存在经络
本报讯 经络存在于人体,已经得到证实;而经络是否存在于动物体内,却成了中兽医领域一道久无定论的难题。
由中国农科院中兽医研究所和安徽中医学院针灸经络研究所共同主持,原机械工业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加,经过5年的努力,运用新兴的声发射技术检测绵羊胃、脾两经,人们首次证实了羊体具有类似人体的传感现象存在,羊体声信息的循经、双向和重复性,较人体更为明显,区别于已知的生物电信息。激发羊胃经的穴位,可导致羊生理和病理胃电图形的改变,提示脏腑与经穴具有相关性。羊胃、脾两经经穴声信息的阳性检出率,均高于同步、同一水平面检测的对照经穴。据此,科研人员第一次描绘出了羊体外部潜在的胃、脾两经全部循行路线示意图。
对于这项新颖、有趣的科研成果,有关专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我国首次客观地证实了经络在动物体内的存在,是中兽医领域中一次突破性进展,对经络的现代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何黄彪 张秀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对教育行政干部说
  管教育的要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陈卫平)北京社会福利基金会教育咨询部近日在北京举办教育行政干部专题讲座。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到会讲话说,管教育的同志要认识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斗争的重要性和长期性,并从中提高思想认识。要会识别哪些东西会妨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他强调说,基础教育的一些问题是关系到为国家培养合格人才的大事,要很好地研究。例如学校的校长怎样选,教师怎样聘任,以及教材怎样改革等问题,都要联系如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加以研究。他指出,干部要四化,学校校长的专业化就是要懂得社会主义的教育。实行校长负责制就是要有利于加强学校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在谈到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何东昌说,教育改革要从实际出发,解决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的问题。一个县的教育分为基础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三个方面,而培养出来的学生绝大多数要留在当地工作,因此三种教育要联系起来考虑如何为本地建设服务的问题。
他指出,在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上靠什么来检验?标准不只是看考试分数和升学率,而是主要看毕业的学生在社会上的表现,即德、智、体、心理各方面的素质是否适应要求。校长一定要关心毕业生离校后在社会上的作用,否则培养目标就无法落实好。
教育行政干部专题讲座班,是教育界一些离退休的老同志为提高教育行政干部的管理水平而举办的。来自24个省市自治区的400多名学员参加了听讲。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了解国情民心 上了生动一课
  十多万大学生寒假参加社会实践
本报讯 团中央学校部提供的材料表明,今年寒假,北京、上海、天津、四川、江苏、安徽、辽宁、吉林、山东、山西等省市10多万大学生深入工厂、农村、部队、街道或回到家乡,广泛开展了社会调查、知识咨询、科技服务、军事训练等活动,收到较好的效果。
今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突出特点是,各级领导重视,组织比较周密,通过开展各种社会考察活动,帮助学生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去思考问题。使学生懂得了许多课堂上、校园里一时难以理解的道理,感到上了一堂生动、现实、具体的形势政策教育课,国情、民情课,优良革命传统课。学生们在日记里,在调查报告中、在总结汇报会上,谈到许多真实的感受和难忘的收获。
——切实感受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巨大变化,认识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辽宁、上海、北京等地学生反映,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亲眼目睹了当前各条战线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和近几年改革、建设的显著成就,从内心感到非常振奋。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到石家庄考察了造纸厂、东方塑料联合公司等几家先进企业后,在总结中写道:
“在这次活动开始前,可以说我们对社会、对改革的认识了解是零星的、片面的,因此往往以偏概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使我们亲自体验到改革的浓厚气息和勃勃生机,深感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条不紊地进行改革,中国才有前途,而空喊‘民主’‘自由’是不切实际的。”
——处处感受到安定团结是民心所向,军心所向,党心所向。许多学生在和工人、农民、解放军、教师、科技工作者的接触中,感受到从社会到家乡都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杭州电子工学院刘万昌同学深有体会地说:“当前最重要的是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我在寒假里寻到的答案。”北京有的学生说:“大学生拥护改革首先是要维护改革,而维护改革的关键是维护安定团结,切不可做任何有损于安定团结的事情,否则,其结果只能是干扰改革。”
——亲身体会到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敢于吃苦、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勇于献身的崇高品德,同时也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清华大学部分同学到北京供电局考察,为首都电业工人为保证供电,在艰苦的环境中风餐露宿、废寝忘食地工作所感动。许多同学通过活生生的现实教育,加深了对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的认识。北京高校不少学生谈到,一些大学生往往自视清高,只有通过向人民学习,才能成为有用之才,受到社会的欢迎和人民的喜爱。
——看到四化建设对人才的需要,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四川、山西、山东等地的学生在生产实际中了解到社会需要知识,也深感到自己知识、能力的不足,认识到关键在于现在就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特别是一些到“老、少、边、穷”地区考察服务的同学,看到那里经济、文化、技术落后的状况,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山东省组织43名学生到沂南革命老区考察服务后,当即有12名同学报名要求到那里工作。
目前,各高校正在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交流、表彰。
(张立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制药装备联合开发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为改变我国制药行业装备长期滞留在50年代水平而大量依赖国外进口的落后局面,一批制药工业科研、设计、生产、使用单位联合起来,于2月25日成立北京制药装备联合开发公司。
该公司由国家医药管理局、航天工业部、航空工业部三方所属24个单位组成,将发挥军工及医药部门各自的技术优势,开发、生产、经销制药及生物技术装备,承接中西药厂和制药机械厂技术改造项目,以推动我国制药工业装备的现代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医法》等法规条文正在拟定
  “七五”期间将初步形成一个框架合理的卫生法律体系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2月24日从卫生部获悉: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正步入法制建设轨道,又一批卫生法制条文正在拟定当中。有关部门的初步设想是:“七五”期间,初步形成一个框架合理的卫生法律体系,为“八五”期间建立起一套较为完整的卫生法律打下良好基础。
据有关部门透露,继已经颁布的《食品卫生法》、《药品管理法》和《国境卫生检疫法》之后,《中医法》、《传染病管理法》、《公共卫生法》,以及《初级卫生保健法》都在起草当中。它们对发展我国卫生事业、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战略目标,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一批法规、规章也在起草当中,其中包括《医疗事故处理办法》等31项法规草案和《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管理办法》等94项规章草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救死扶伤双荣光”
  ——记解放军总医院护士亲属茶话会
  本报记者 曹焕荣
他作为护士的丈夫,他作为护士的家长,他作为护士的孩子,一个个手持请柬进了礼堂。这张自制请柬的封面,精美而意味深长:一位“白衣天使”忙于输液,圣洁的白兰花簇拥着她。
解放军总医院召开的护士亲属茶话会,是国防部长张爱萍同志提议的。2月25日下午,他以领导、病人的双重身份,和洪学智同志一起到会。他率先发言,向全院护士、向300名家属代表表示敬意和谢意,并题诗一首:“医疗护理同战场,相辅相依一弓张。无昼夜,病床旁,亲人乐得家务当,救死扶伤双荣光。”
富有真情实感的诗,打动了富有真情实感的人,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护士亲属代表董铁志走上讲台,按张爱萍的原韵和诗一首:“医护同志多繁忙,救死扶伤保健康。品德好,本领强,多为四化出力量,我当家属也荣光。”
正象诗里说的,老董的爱人陈绍钰在解放军总医院当护士近30个春秋,大夜班,小夜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老董说:“这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对她有理解和支持的一面。她的衣服,大多数是我洗的……”话音一落,笑声和掌声四起。
护士的辛劳,仅从下面几个数字就可以想见:去年,这个医院的年门诊量达70万人次,每天平均近2000人;全年入院病人达1.65万人次。护士代表孙宏的发言,丝毫不道这些苦,而当众表扬自己的丈夫:结婚8年,丈夫从没说过一句使小孙泄气、松劲的话,她呢?“只想用工作报答他。每逢受到什么奖励,哪怕是病人一句感激的话,回去后都要告诉他。”小孙接着说:“有人会讲,这是因为他爱自己的妻子才这样做。我不否认这点,但试想如果在他们的爱中没有对护士工作的理解,他们的爱能这样深沉,这样无私吗?”
紧接孙宏的发言,张爱萍同志问:“你爱人来了没有?”小孙手指会场后方。一位年轻人红着脸站起,向首长敬了个礼。与会者则情不自禁地冲他鼓掌。张爱萍风趣地说:“《十五的月亮》唱得好,功劳里有她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化纤行业增加一新品种
  衣着用丙纶丝原料生产技术过关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有关人士说,我国已能依靠自己研究的技术,生产出新一代的聚丙烯树脂,为我国化纤行业增加了一个新品种——衣着用丙纶。
这项被称为化学降解全量法的技术,是由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和辽阳石化总公司化工三厂联合研究成功的。
丙纶是50年代发展起来的世界六大化纤产品之一。同涤纶、锦纶、腈纶、维纶、氯纶等“五纶”相比较,丙纶具有比重小、价格低廉、耐磨、耐酸碱腐蚀、保暖性好、用途广泛等优点。目前,在国际上,丙纶是发展最快的化纤产品之一。
但是,要生产衣着用的丙纶丝,必须先得到丙纶级聚丙烯树脂。70年代,我国引进了聚丙烯生产设备和技术,但不能生产衣着用丙纶丝。
中国科学院化学所于1979年研究成化学降解法,生产出降解母粒,初步解决了丙纶纺丝问题,可它主要适用于中小纺丝厂。1982年,纺织部化纤局组织了辽化化工三厂与化学所联合研究,并且由化工部合成材料老化研究所、浙江海宁化纤厂、辽化纤维二厂、浙江湖州化纤厂、北京房山棉织厂等组成科研、生产、用户“一条龙”协作组进行试验。目前,已用化学降解全量法生产丙纶级聚丙烯树脂6000多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普希金逝世150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俄国伟大诗人普希金逝世150周年纪念会今天下午在京举行。
纪念会由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中国苏联文学研究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钱善行首先在纪念会上介绍了普希金的生平及其创作活动,北京外国语学院学生、苏联驻华使馆工作人员以及苏联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的子女朗诵了普希金的诗。
诗人朱子奇也在会上朗诵了自己写的纪念普希金的诗。
会后放映了以普希金的同名中篇小说拍摄的电影《上尉的女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注目乒坛风云 我欲更上层楼
  ——世乒赛男女团体赛述评
中国乒乓长城会不会动摇?一年多来人们的种种疑团2月24日晚上终于有了答案。第39届世乒赛团体决战的结果表明,中国队在世界乒乓诸强中仍比其它各队高出一截。
优势在哪里
本届世乒赛强队翻船的冷门比以往历届世乒赛都多,比赛形势发展大起大落,常规做出的预测几乎都未能言中。朝鲜女队低估了欧洲选手的进步,输给南斯拉夫队和荷兰队,从上届亚军掉到第五名。南朝鲜男队被中国台北队打了一个0∶5,连前八名都没有进去。最有挑战实力的瑞典男队也险些被联邦德国队拉下马。在这些风浪的颠簸中,中国队的表现最稳定,只丢给英格兰男队和南斯拉夫、日本女队各一分。
中国队早已成为众矢之的,是各队研究的重点对象,一些有实力的队以退为进,故意避开中国队,实力不足的索性派新手应付一下。中国男队一直得不到同有威胁的对手实战练兵,比赛都是一边倒,以至波兰、朝鲜和南朝鲜等强队,中国队一个也没有碰上。在这种心理调整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进入决赛,中国队仍打出很高水平。中国队再次夺冠的重要原因是:没有背世界冠军的包袱,把自己放在拚别人的位置,场上精神面貌好,全队表现了敢打敢拚的劲头,打出了气势,使向自己挑战的对手在心理上发怵。从技术上看,中国队的近台快攻仍然具有很高水平,江加良、陈龙灿、戴丽丽和李惠芬四名传统直拍快攻打法的选手,团体赛中未失一盘;滕义以横拍两面攻,在所有参赛的欧亚强手中,独树一帜;焦志敏的正手拉反手拨打法,王浩和陈新华的削中起板,都各具特色。中国队的前三板技术,仍然是得分的主要手段,打相持球也没有让对方占到便宜。目前国外没有一支队象中国队打法类型这样广,整体水平这样高。朝鲜、南朝鲜、荷兰和匈牙利女队都只两名队员水平较高,换一个人上场就不行;瑞典、波兰、南朝鲜和中国台北男队打法显得单调,容易让人适应。因此,中国男女队捧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可以说受之无愧。
潜在的危机
乒乓球技术的发展和人才的涌现,也有周期性。欧洲的横板弧圈和亚洲的直板快攻经过多年的抗衡,仍基本处于不相上下的状况。当前世界各强队,包括中国队在内,正处在新老交替之中。已经涌现的、比较耀眼的新秀有南朝鲜队的玄静和、刘南奎,朝鲜队的李粉姬、金成熙、李根相,瑞典队的佩尔森,匈牙利队的巴托菲、乌尔班,南斯拉夫队的潘兹利茨,中国台北队的吴文嘉等。这些人年龄一般不超过20岁,既具备本队传统打法的特色,又有其他先进技术的融合,战术运用积极合理。在这一茬人上,中国队确实潜伏着危机。参加这届世乒赛团体赛的队员滕义、李惠芬和焦志敏等主力,虽是初次上阵,但年龄却比江加良、陈龙灿和戴丽丽等老将还大。20岁以下的王浩和陈静虽入选团体赛阵容,但都挑不起大梁。在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名列前茅的各队中,中国队平均年龄几乎超过所有对手,实际上是以老胜新。如果不迅速解决技术创新和培养新人的问题,要不了多久,也许到下届世乒赛,乒乓危机会再次爆发。
由我国乒乓专家组成的考察小组,在观察了男女团体赛后普遍认为,匈牙利女队巴托菲和乌尔班的弧圈球;朝鲜男队李根相的削球和反攻;瑞典男队佩尔森的快攻和反手进攻在技术上都已领先,是未来各队的有力武器。三五年后中国乒乓球队用什么人、什么技术来对付他们的挑战,现在应当着手准备了。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新德里2月25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夺得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的功臣
参加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赛的中国队队员,左起:滕义、陈龙灿、江加良、陈新华、王浩、许绍发(教练员)(上图)。
参加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赛的中国队队员,左起:戴丽丽、陈静、张燮林(教练员)、李惠芬、焦志敏(下图)。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版《苏联百科词典》翻译出版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新版《苏联百科词典》中译本最近已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译完成并出版。
《苏联百科词典》是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在《苏联大百科全书》的基础上编纂而成,于一九五三——一九五五年出版,原为三卷本。一九五八年我国的时代出版社曾全文翻译出版这部书,合为一卷本。一九七八年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又在第三版《苏联大百科全书》的基础上编纂出版了新的单卷本百科词典,以后每年都修订重印。
这次出版的《苏联百科词典》中译本,是根据原书一九八○年版翻译,并对照原书的一九八二、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年版进行了修订补充。它将全部条目改为按汉语拼音字母顺序编排,并编附了全部条目的俄汉对照条目索引。
《苏联百科词典》约收八万个条目,言简意赅,平均每个条目的释文不足中文一百个字。书中关于苏联及俄国的知识多是其他国家百科全书中所没有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北发现匈奴古文物
据新华社西安2月25日电 (记者王兆麟)在陕西省北部古长城南北,考古工作者近年发现了近千件匈奴文物,为研究匈奴史和汉匈民族关系史提供了依据。
在神木县长城北40公里的纳林高免村附近的沙梁上,一场大风吹走表沙,暴露出一座匈奴墓。墓内出土了金怪兽、金虎、银虎、银鹿、银羊、铜刺猥等动物雕象10余件。其中高、长各约11厘米的金质鹿形怪兽圆雕尤为引人注目。在绥德、清涧、子洲、榆林等县发现了青铜蛇头匕、羊首勺等匈奴人及其祖先的文物。在榆林与神木县交界处还发现了一颗每边长2.3厘米的铜印,阴刻“汉匈奴为耆台耆且渠”九字。据历史学家陈直教授考证,铸印时间在东汉汉安元年(公元142年)前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英羽毛球公开赛排定种子选手
新华社伦敦2月24日电 (记者张明德)英格兰羽毛球联合会今天宣布,丹麦选手弗罗斯特和中国选手李玲蔚,被列为今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的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第一号种子选手。
1987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将于3月11日至15日在这里举行。
中国的杨阳被列为第三号男子单打种子选手。
中国的林瑛和关渭贞在女子双打种子选手里排列第一。
中国的钱萍被列为女子单打第四号种子,田秉毅和李永波被列为男子双打第三号种子,李玲蔚和钱萍被列为女子双打第四号种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洛加尼斯荣膺欧文斯奖
本报讯 美国跳水名将洛加尼斯又一次得到最高荣誉,但这次他不是在碧池旁获奖。
国际业余体育运动联合会本周决定把1987年度的欧文斯奖杯授予这位“空中飞人”,以表彰他高超的技艺和良好的体育道德风范。
自从1976年的蒙特利奥运会赢得一块银牌以来,洛加尼斯在过去的十几年里几乎垄断了世界男子跳水大赛的冠军,次次出场都有所建树。在1984年奥运会上,他获得10米跳台和3米跳板两块金牌,1986年世界锦标赛上他又载誉而归。
参加本年度欧文斯奖竞争的共有21个候选人。经过评委会严格筛选,洛加尼斯、苏联撑杆跳高选手布勃卡和美国的女子七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乔伊纳进入决赛。最后洛加尼斯一枝独秀,取得奖杯。1986年度的欧文斯奖杯归摩洛哥长跑选手奥伊塔,美国短跑选手刘易斯捧走了1985年的奖杯。(康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花絮

花絮
▲男子团体决赛时,看台上出现一个女高音,喊着江加良的名字,指挥啦啦队助威。记者仔细看去,竟是刚下战场的戴丽丽。比赛结束后戴丽丽兴奋地跑进赛场,连声问男队友是否听到了自己的喊声。
▲中国队得胜后,队友们一起涌向赛场,掏出“傻瓜”相机,相互拍照留念,一时兴起,顷刻将胶卷拍完。发奖仪式就要开始了,急得陈龙灿直叫,“快找记者借胶卷”。
▲团体赛发奖时,不知为什么只为女子团体冠军队一名教练和四名队员准备了四块奖牌,轮到中国队员陈静领奖时,已无奖牌可发,只送给她鲜花一枝,以示祝贺。男队倒是前三名各有六块奖牌,但瑞典队阿佩伊伦和瓦尔德内尔根本没有到赛场,仅有一名教练带着三名选手上台领奖。授给亚军的奖牌竟余出两枚。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内地大学科研成果在港展出深受欢迎
据新华社香港2月25日电 (记者王子珍)2月19日至20日在香港举行的内地14所大学科研成果介绍会,引起了香港工商界和外国驻港公司的极大兴趣。香港人士认为,这将为内地同香港经济合作打开新领域。这次介绍会展出了包括电脑软件、激光、电子、化工、机械、新材料、航空、能源、医学等方面的252项科研新成果。西安交通大学的全功能酒店管理系统,清华大学等院校的污水处理设施和技术,上海交通大学的肾结石体外粉碎装置等,受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