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中央批转中央军委的《决定》并发出通知
  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
  对全军具有重要长远的指导作用
  《决定》基本精神适用地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望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运用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批转了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并发出通知。
中共中央认为,《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这个决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继承党和军队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结合新的历史时期军队的任务和面临的情况,对军队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方针政策和基本方法,做出了正确的阐述和规定,对于保证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保证军队完成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光荣任务,具有重要的长远的指导作用。全军都要认真贯彻执行。
通知指出,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重要保证。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人们参加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使改革、开放政策顺利地贯彻实施,使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都离不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央军委这个决定的基本精神,对各地方、各部门、各条战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都是适用的。望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运用,研究如何切实加强和改进这方面的工作。
中央军委作出的《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说,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是党和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和发展,我军政治工作的理论、原则、方法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科学体系,它是党的宝贵财富,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军队的建设和完成各项任务中,政治工作都显示了巨大的威力。中央军委认为,依据党中央确定的新时期军队的任务和建设方针,依据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从部队的实际出发,就新时期军队的政治工作做出决定,是十分必要的。
《决定》就如何适应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的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的转变,做好新时期军队的政治工作,分七个问题作了论述。现摘要如下:
一、人民解放军在国家实现三大
任务中的历史责任
我国各族人民当前和今后一个长时期内的主要任务是:加紧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取实现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人民解放军作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和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在实现这三大任务中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
经济建设是三大任务的核心,是实现其他任务的基础,是全国的大局。军队要一心一意地服从这个大局,担负起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的重任,维护国家的安定团结,积极支援和参加国家建设,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努力奋斗。
要履行人民解放军在三大任务中的历史责任,必须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就是说,这支军队必须是党领导下的,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崇高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具有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能够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军队;必须是用优良武器装备武装起来,掌握先进军事科学理论和军事技术,具有现代条件下自卫作战能力的现代化军队;必须是统一指挥、统一制度、统一编制、统一纪律、统一训练的诸军兵种密切协同动作的正规化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三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促进,构成了新时期我军建设的鲜明特色。
我军全体官兵,都要明确认识自己在实现三大任务、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中的历史使命,充分认识保卫伟大祖国、保卫和平建设、维护世界和平的岗位是无尚光荣的,增强革命军人的责任感,维护国家的荣誉和民族的尊严,提高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树立坚定的信念,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为了祖国的安全、人民的幸福,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二、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加强我军政治工作
中国共产党在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把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显著特点之一,是我军的真正优势。
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由于我军各方面的变化,我军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全军同志必须明确,新时期我军政治工作的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加重了,要求更高了,工作的难度也更大了。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如果低估了政治工作的作用,放松和削弱了政治工作,就会损害军队的建设,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
三、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
新时期我军的政治工作,必须服务于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于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人民军队的性质,保证军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保证军队内部的团结和军政军民团结,保证军队战斗力的提高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动员和团结全体官兵把我军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这就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这个指导思想必须贯穿于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部活动。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关系军队性质和发展的不可动摇的原则。政治工作必须保证全军官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和法律,维护人民的利益,反对和抵制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资本主义制度的资产阶级自由化。
部队的一切工作都要着眼于提高战斗力。政治工作必须结合教育训练、作战、执勤、科学研究、后勤保障等任务一道去做,使各项工作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发挥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保证部队战斗力的不断提高和各项任务的完成。
强调政治工作的服务和保证作用,绝不是降低政治工作的地位,恰恰说明了政治工作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中的重要地位。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就具体体现在上述的服务和保证之中。
四、政治工作要在继承优良传统
的基础上改革创新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同我国革命和我军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经过不断总结、发展和完善,形成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主要内容是:坚持党领导军队的原则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部队;实行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瓦解敌军的原则;实行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持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加强军队中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等。这些传统,反映了我军的本质,是我军政治工作最富有生命力的原则和内容。全军同志都应该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
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我军建设指导思想的战略性转变,军官、士兵的新的特点,要求我军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没有创新,政治工作就缺乏活力,优良传统也不可能真正继承。单纯强调情况变化而贬低甚至否定优良传统,是不对的。墨守成规,固守已有的经验,不注意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也是不对的。
我军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遵循尊重历史、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的方针。要继续解放思想,克服因循守旧的习惯,深入实际,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要着眼于实际效果,认真总结群众的创造,吸取现代科学的成果,学习各种有益的经验。通过改革创新,使政治工作的制度更加健全,内容更加丰富、生动、切合实际,方法更加灵活多样,成效更加显著,以利于更好地适应新时期军队建设和未来反侵略作战的要求。
五、适应新的历史条件开展政治工作
要加强以理想、纪律为重点的思想教育。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加强对官兵的理想纪律教育,是思想教育的首要任务。理想纪律教育要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定理想和信念。全体官兵都要把理想同实际行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培养高尚的道德。要教育官兵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养成与军队的特殊使命相适应的军人道德,即: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国家的尊严、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热爱军队,克尽职守,处处爱护军队和集体的荣誉;服从命令,严守纪律,维护军队的坚强团结和集中统一;英勇顽强,宁死不屈,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气节。要大力提倡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扬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勇于献身的精神,用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越来越多的官兵提高道德水平。三是增强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领导干部要带头遵纪守法,坚持从严治军,防止和改变管理松懈、纪律松弛的现象,同时注意防止滥施处罚。
要健全和发展部队的民主生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和军事民主,是军队民主生活的主要内容。要保障官兵政治上的民主权利。要建立和健全民主制度。我军的民主是有领导的民主。军队民主生活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有利于增强团结,加强纪律,改善领导,统一指挥,提高部队战斗力。无组织无纪律的行为和极端民主化,同军队建设的要求不相容,必须坚决防止和反对。
要培育部队的优良作风。根据部队的现实情况和我军的历史经验,需要大力培育和发扬以下优良作风:实事求是、艰苦奋斗、联系群众、公道正派、谦虚谨慎、团结互助、雷厉风行、英勇顽强。
要注重科学文化教育,培养军地两用人才。要加强军事训练、科学研究和后勤保障中的政治工作。要大力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要做好基层政治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六、改进政治机关工作,提高政治干部素质
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是政治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建立和提高政治工作的威信,主要靠政治机关、政治干部贯彻党的路线,保持良好作风,做出优异成绩,发挥模范作用。
政治机关要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树立领导就是服务、机关要为部队服务的思想,发扬重调查、多研究、讲真话、办实事的好作风。
所有政治机关,都要模范地执行上级指示和同级党委的决议,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要克服飘浮作风,经常深入实际,不仅要及时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办法,解决问题。要减少会议和文件,多深入下层。要形成学习和探讨的空气,开展政治工作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为部队建设和政治工作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决策依据。
军队的文学、艺术、新闻、出版事业,是我军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政治机关要按照这些工作自身的规律,正确实施思想领导和业务指导,既不乱加干预,又不放任自流。要引导文艺、新闻、出版工作者坚持为部队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注重社会效果,努力提高精神产品的质量;深入部队,深入生活,向广大官兵学习,积极反映部队蓬勃前进的新生活,宣传新的事物和先进人物,用自己优秀的劳动成果,鼓舞士气,提高部队战斗力,激励全军官兵同心同德为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而奋斗。
提高政治干部队伍素质,是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的重要一环。政治干部要热爱政治工作,讲原则,懂政策,善于团结同志,熟悉本职业务;要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相关的业务知识,以便同军事、业务干部有共同语言,使政治工作同其他工作紧密结合,真正发挥“服务”、“保证”作用;要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努力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为官兵做出表率。
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也是群众性的工作,所有部门、全体军官和共产党员都要做政治工作。
七、各级党委要成为部队统一领
导和团结的坚强核心
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部队统一领导和团结的坚强核心,对于坚持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完成党和国家赋予我军的任务,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各级党委特别是军以上党委,要以主要精力抓方针政策问题,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提高党内生活的思想性、原则性,增强党委的团结。要严格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建设。各级党委成员都要增强党性,严以律己,以党规党纪为行动的准则。

第1版(要闻)

上海市部署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任务
  深化企业改革增产名优新适销产品
  保证重点项目压缩地方财政投资20%
本报讯 作为全国最大经济中心的上海怎样落实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任务?上海市提出今年的目标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5%,地方财政投资压缩20%,一增一减,确保全年经济稳定协调发展。
近年来,上海市的经济工作总的发展是健康的,但也程度不同地存在“过热”现象,上海城市基础设施薄弱,这几年市政建设有较大发展,带有还“欠债”的性质,但从所承担的财力来看,摊子铺得过大;其他各项行政事业经费也增长过快;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够理想,能源和原材料消耗上升,实现税利下降。上海市各级领导通过调查研究,自上而下统一了思想,坚决服从全局,扎扎实实制定了增产节约措施。
上海市把重点放在搞活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上,按国内外市场需要,抓好产品适销对路,依靠科学进步,加快产品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今年全市安排市场适销产品增加10%,轻纺产品的花色和品种更新率达到20%,试制重点新产品500项。同时,限制滞销积压产品的生产,把生产能力转到扩大名、优新产品上来。把多出口多创汇放在突出位置,全年出口产品外贸收购总值增长8%以上。加速商品流通,加快资金周转,节约流通费用,抓好能源、原材料开源节流,降低物资消耗2%。
根据“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上海市今年地方财政投资压缩20%,并逐个清理了在建项目,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对已批准还未开工的项目,全市也统一进行重新审核,建设条件不完备的不得开工,规模过大的要压缩,标准过高的要降下来,经济效益差、技术工艺落后和重复建设的项目要坚决停下来。把腾出的财力、物力用于国家急需的重点项目上去,保重点基础设施和出口创汇项目,集中力量搞好2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以保持企业发展的后劲。与此同时,严格控制行政事业费开支,在去年实际支出的基础上压缩5%—10%。
深化企业改革是推动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发展的重要保证。去年上海的经济体制改革有了明显进展,全市700多家企业实行了厂长负责制,试行租赁经营的工商企业有500多个,全市77个行政性公司已改组,撤销了68个。
日前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干部大会,对搞好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作了全面具体的部署。(吕网大 邹昔民)

第1版(要闻)

教育职工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罗干在全总主席团扩大会上说企业和工会应从七方面做好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届十一次主席团扩大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全总副主席罗干在会上作了题为《在职工中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的报告。
罗干在报告中说,企业和工会当前应该在7个方面明确认识,做好工作:
——推行厂长负责制不是削弱和否定党的领导,而是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在企业中进行租赁、经营承包等改革和试验,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适当分离,增强企业的活力,这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有益探索;
——引进技术、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引进适用的管理经验,是为了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要更好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增强职工在企事业单位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主人翁作用;
——决不允许借口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向对领导干部的官僚主义、不正之风提出批评意见,或者提出正当要求、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职工进行压制或打击报复;
——职工中纪律松弛、自由散漫等消极表现,应该通过正常的思想教育和加强管理来解决;
——要继续鼓励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工会理论和工会工作的探讨。
罗干说,针对职工中存在的思想疑虑,当前要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本理论教育,理想和纪律教育,民主和法制教育,勤俭建国、艰苦奋斗的教育。
罗干最后指出,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众性组织,作为职工利益的重要代表者,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体系中重要的社会政治团体,一方面要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做到群众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工会在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积极地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管理,为职工说话、办事,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与政府和行政的民主对话渠道。

第1版(要闻)

胡启立方毅宋健等同志到物理所看望科研人员
  祝贺他们在超导体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讯 胡启立、方毅、宋健等中央领导同志,2月25日下午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看望了在超导研究中做出贡献的科研人员。
中央领导同志紧紧地握着赵忠贤、陈立泉等科研人员的手,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央领导同志认为,物理所在超导研究方面的重大突破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这是我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斗出来的。这说明了我国确有一批世界上一流水平的科学家,一大批有为的中青年科技人才正在成长。这是我们国家的财富。我们中华民族有志气、有能力,在科学技术方面,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希望你们努力干,团结协作,下功夫为中国人民争光。
物理所所长杨国桢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了研究经过。他说,这次研究,物理所发挥了综合性、多学科的优势,利用多年的积累。这次结果经过了李荫远、洪朝生、管惟炎、李林等学部委员及北大物理系教授甘子钊等的评议。实验数据准确可靠。
中央领导同志参观了实验室,并观看了实验演示。国家科委副主任郭树言、朱丽兰、中国科学院新老院长周光召、卢嘉锡也一起来到物理所。
(物科)

第1版(要闻)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评论员
中央军委《关于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决定》不仅对加强军队政治工作,而且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做好新时期的政治工作,都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通过强有力的政治工作,动员、组织、团结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为实现党在各个时期的任务而奋斗,这是我党、我军区别于其他政党、其他军队的一个显著特点。政治工作是我们的一大法宝和真正优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中心任务,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项宏伟而又无比艰巨的事业,它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我们党所领导的各项改革,所实行的一系列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各个方面带来了全面进步,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而,开放、搞活过程中也会产生某些消极的东西。阶级斗争已经不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阶级斗争还将在我们社会的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资本主义、封建主义腐朽思想的残余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侵蚀作用。一些青年由于对我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对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了解甚少,对现代化事业的艰巨性、复杂性缺乏充分的思想准备,也容易受某些错误思想的影响,如此等等。我们面对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事实告诉我们,新的历史时期,政治工作的任务不是减轻而是加重了。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是合乎实际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结论。对于这一点要有充分的认识。如果低估了政治工作的作用,放松和削弱了政治工作,就会贻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就会犯历史性的错误。当然,强调加强政治工作,决不意味着可以回复到过去“突出政治”、“政治可以冲击一切”那套“左”的做法上去。生命线就体现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伟大目标的服务和保证之中。《决定》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刻阐明了新时期加强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阐明了“生命线”的真正含义就是“服务”和“保证”,既规定了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又交待了具体方法,内容极其丰富。军队的同志理所当然地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加以贯彻,其他各条战线的领导同志和政工干部,也要很好地学习,认真地借鉴。
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积累和形成的一整套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不仅在加强军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而且被推广开来,在各条战线开花结果。今天,随着《决定》的贯彻落实,军队的政治工作必将更加生气勃勃,必将推动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第1版(要闻)

首都新闻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分析批评刘宾雁的错误言行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首都新闻界人士近日在中国记协举行座谈会,分析、批评刘宾雁反对四项基本原则、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错误言行。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陆超祺在会上发言说,刘宾雁在他发表的一些讲话和文章中,把四项基本原则说成是“陈腐的、曾经把中国几次引向灾难的过时观念,僵硬的、教条主义的东西,词句很好,内容是保守的,甚至是反动的”,他另一方面竭力美化资本主义,说在资本主义社会出现的任何问题,可以“靠它的各种机制自行得到调整、解决”。他还宣扬资产阶级的“民主自由”。刘宾雁违反党章、党纪和党的决议,否定四项基本原则,鼓吹资产阶级自由化,因此,人民日报社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决定把他开除出党。人民日报社党组织对刘宾雁的处理是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
陆超祺在谈到刘宾雁写的那些报告文学和通讯时说,刘宾雁戴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今天的中国社会。他看到的是一团漆黑,没有一点点光明。他写这些文章的动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都是为了展示一个真理,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腐败。严重玩忽职守的共产党的官员,是犯罪分子所以能够得逞,王守信之流的贪污分子他们能够存在和发展的土壤。”这就是说,他所揭露的不是这个或那个弊端,而是这些弊端的根源或者“土壤”,是“中国共产党腐败了”。因此,他的那些作品,只能起到涣散人心、煽起人们对党不满的作用。
陆超祺说,在报刊上正确地议论和揭露党内和社会上的阴暗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受到党和人民欢迎的,因为它能帮助我们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提高我们克服缺点、错误的勇气和力量,有利于我们沿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的道路前进。但是,如果象刘宾雁那样,不分延安和西安,不分主流和支流,不作实事求是的分析,以偏概全,把局部说成整体,把个别人、少数人的腐败和堕落说成是共产党的腐败和堕落,把得到全世界公认的大大向前推进的中国历史说成是“历史的逆转”,那就起了在人民群众中散布对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怀疑和失望情绪的作用。
新华社新闻研究所新闻理论研究室主任林枫说,刘宾雁以“批评”为名,写了不少“报告文学”。他的文章一发表,常常因为报道失实而引起混乱。但刘宾雁自己说,他的作品虽然某些细节不实,本质上却是真实的。他所谓的本质上真实,就是说揭露了“中国共产党的腐败”。现在已经了解,他的一些作品,有的真真假假,有的歪曲夸大,有的以偏概全,更有的是颠倒是非。这就使一些不明真象的人误以为共产党真的腐败了,社会主义制度确实不好。他的作品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林枫说,刘宾雁的文章是以批评为名,行丑化党之实。他违反党的决定,不顾明显的事实,把党已经纠正或正在纠正的某些缺点、错误,夸大成党的“腐败”、“堕落”,这不是丑化党、诋毁社会主义,又是什么呢?
中国水利电力报社社长郑焕祯在发言中讲到刘宾雁写的西北电力设计院的报告文学《古堡今昔》。他说,刘宾雁根本没有去过西北电力设计院,仅凭一些人提供的某些片面材料,就不顾事实,把这个院说成漆黑一团,是一个不见天日的“古堡”。刘宾雁所以这样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为了抓取一个“标本”,向社会发出信号,注意中国面临的“危机”。他正是利用读者对报告文学真实性、可信性的心理状态,以假乱真,欺骗群众,达到丑化现实的目的。
在会上发言或作书面发言的还有解放军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月刊等单位的新闻工作者,以及中央广播学院康荫教授等。

第1版(要闻)

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将访华
  新西兰副总理帕尔默下月来访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李先念邀请,加拿大总督让娜·索维偕丈夫莫里斯·索维将于3月16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说,陪同让娜·索维总督来访的有加拿大对外关系部长莫尼克·朗德里夫人等。让娜·索维是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督,这次是她作为总督首次访华。1973年,她曾以科技部长身份率加拿大科学家代表团访华。
发言人还宣布,应万里副总理邀请,新西兰副总理兼司法部长杰弗里·帕尔默偕夫人将于3月15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帕尔默副总理首次访华。

第1版(要闻)

李先念会见十一国新任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十一个国家的新任驻华大使。
这些国家是菲律宾、中非、尼加拉瓜、伊朗、乌干达、阿尔巴尼亚、尼泊尔、布隆迪、希腊、莱索托和爱尔兰。

第1版(要闻)

中美《上海公报》发表15年
  两国关系有了显著发展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美《上海公报》发表15年来,中美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
他说,当前中美关系基本平稳,两国关系在一些具体领域中继续取得进展,但是中美关系中仍然存在着障碍。我们相信,只要双方确实遵循中美历次联合公报的原则,共同努力,中美关系在今后的岁月中将会继续得到发展。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期间将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舒尔茨还将会见中国领导人。除了北京以外,舒尔茨还将访问桂林、大连、山东和上海。

第1版(要闻)

吴学谦三月初出访欧洲七国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应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意大利、圣马力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瑞士外交部部长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将于3月7日—29日对上述七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发言人还宣布,应加纳政府邀请,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将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参加3月6日在阿克拉举行的加纳独立30周年庆典并对加纳进行友好访问。
他说,在此之后,朱训还将应几内亚和塞内加尔政府邀请,率政府代表团对几、塞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中国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对内对外暴行
  支持南非人民南部非洲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对内对外暴行表示极大的义愤和强烈的谴责。
这位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近年来,以黑人为主体的南非人民反对南非当局种族主义政策的斗争持续发展,给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沉重的打击。为了遏制南非人民正义斗争的深入发展,博塔政权不顾国内外舆论的愤怒谴责,实行所谓“全国紧急状态”,逮捕、拘留、关押反种族主义组织的领导人、积极分子和包括少年儿童在内的人民群众达2万余人,并对他们进行残酷迫害。南非当局还禁止新闻媒介就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作任何报道。对外,博塔政权继续对支持南非人民斗争的前线国家进行政治恫吓、军事威胁和经济破坏。
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南非当局对内对外暴行表示极大的义愤和强烈的谴责。发言人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南非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反对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严正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取消“全国紧急状态”,释放所有被捕关押的反种族主义领导人、积极分子和人民群众,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希望国际社会向南非当局施加更加强大的压力,并向南非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宣布
  中苏同意核定两国边界全线走向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苏双方同意核定中苏边界全线走向并从东段开始。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中苏边界谈判的成果和前景等问题时,发言人说,这次谈判是在认真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发言人还说,谈判刚刚开始,我们希望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谈判能够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