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欧洲共同体外长布鲁塞尔聚会
  倡议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
本报布鲁塞尔2月24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欧洲共同体12国外长23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倡议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一次国际会议,探索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可能性。
外长理事会通过的声明说,面对近东与中东地区持续的、不断恶化的紧张局势和冲突,12国再次表示深信,寻求和平解决仍然是主要目标。并重申了1980年6月共同体首脑会议发表的“威尼斯宣言”中所阐述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基本原则,即尊重有关各方的权利,包括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以色列的“生存和安全”的权利。他们对以色列—阿拉伯冲突的解决未能取得进展深表忧虑。
声明强调,12国将努力促成各方协调立场为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积极发挥自己的作用。
共同体理事会主席、比利时对外关系大臣廷德曼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2国政府今天第一次明确支持由联合国出面召开解决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主张。
在谈到两伊战争和黎巴嫩问题时,廷德曼斯说,共同体“无保留地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为结束两伊战争所作的新的努力,同时呼吁黎巴嫩国内外各方“克制”和“停止”暴力行动,以便“为实现民族和解进行政治对话”。
此外,12国外长理事会收到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发来的信件。戈称赞共同体关心中东形势。并表示,希望它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作出努力。有关人士透露,戈尔巴乔夫就此写信给共同体理事会,这还是第一次。廷德曼斯于当天晚上接见了苏联驻比利时大使,对戈的信件作了答复。
此间观察家认为,美国对中东问题一直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但鉴于“伊朗门”事件,使其在中东国家里失去信任。它目前在谋求解决冲突方面难于有所作为。欧洲共同体提出的倡议,至少在实际上是非常适宜的。

第6版(国际)

南共联盟召开六中全会作出决定
  纪念铁托领导南共联盟五十周年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24日电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共联盟23日召开十三大后的第六次中央全会,讨论当前社会政治、科技发展等领域的一系列迫切问题。南共联盟六中全会通过纪念铁托担任党的最高领导50周年的活动计划。
根据会议决议,今年将举行一系列群众性活动、学术讨论会、展览会等,隆重纪念铁托担任党的最高领导50周年。7月共盟中央将举行纪念大会,各共和国、自治省的共盟机构也将举行相应的纪念活动。共盟中央主席团书记加契奇在向全会说明这一计划时说,纪念活动的实质在于:忠于铁托的道路和事业,就象铁托领导我们时那样,以忘我的工作为实现党代会的决议和改造社会而斗争。
加契奇说,铁托的最大贡献是制定了南斯拉夫自己的真正的社会主义革命战略和实践,而从来不做教条、外来药方和模式以及权威的奴隶。南共一向从本国国情和经验出发,从本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出发,为建立新的更人道的社会而斗争。他特别强调要象铁托那样善于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从本国的具体条件和工人阶级、劳动人民的要求出发,实行变革和转折。他引用铁托的战友、理论家卡德尔的话说:“铁托在需要变革的转折关头有着非凡的敏感,这正是因为他永远同工人阶级的要求紧密联系。铁托认为,从我们周围的世界不断变化这一事实出发,象共产党这样具有创造性的革命党,必须善于改变自己的政策、组织方式以及工作方法,以适应这一变化。”加契奇说,纪念铁托是为了让我们所有的人尤其是青年回顾50年革命进程及取得的胜利,迎接当前新的斗争。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在各国议会联盟环境会议上指出
  环境保护已列为中国基本国策
新华社内罗毕2月23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大代表团首席代表韩哲一今天在这里开幕的各国议会联盟环境会议上发言时说,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保护自然环境,已成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紧迫的战略任务。
韩哲一说,中国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自然资源较少,经济建设又要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为了系统地说明我国在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应采取的对策,中国已经编写了《中国自然保护纲要》。这部著作在全国推行将对我国自然资源的保护起到良好作用。
出席会议的专家们认为,中国所面临的环境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他们指出,自从1950年以来,世界人口增加了一倍,粮食产量增加了二倍,那些可耕地过度地被开垦,森林大量被砍伐造成水土流失,破坏了生态平衡,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事实上,环境问题不仅关系到人们的健康,而且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各国议会联盟发起举行环境会议,目的是想通过立法来促使各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采取积极步骤,投放足够的资金和人力。
韩哲一说,中国已把环境保护列为一项基本国策,并把城乡、经济和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人大常委会并审议通过了《森林法》、《草原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案。
韩哲一呼吁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解决环境问题创造更良好的条件。他指出,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保护的任务尤为繁重。
各国议会联盟环境会议将举行3天。在今天的开幕式上,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托尔巴吁请各国议员在制订环境法方面发挥作用。
新华社内罗毕2月23日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托尔巴博士今天号召国际上的议员们在国际环境立法中发挥作用。托尔巴在这里召开的各国议会环境会议开幕式上说,各国议员应当协助把国际环境问题提高到各国国内议事日程的首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缅甸领导人奈温原计划26日起对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但因病取消此行。
△科威特石油大臣哈里法·萨巴赫23日告诫西方公司不要试图迫使海湾国家以低于18美元一桶的价格出售石油,否则,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就将采取一致的严厉措施。
△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外长会议23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关于乍得利比亚冲突和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美国经济学家联合会23日公布的受其调查的250名经济学家中80%至90%的经济学家认为1988年底美国将出现经济衰退。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巴解要求阿盟开会讨论巴难民营局势
新华社突尼斯2月2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23日宣布,它要求召开一次阿拉伯联盟理事会部长级紧急会议,讨论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局势。
巴解组织的这项要求,是由它在阿盟的常驻代表巴拉维在突尼斯宣布的。巴拉维说,巴解组织再次要求开会,是因为尽管巴解组织执行阿拉伯调解难民营冲突委员会的调解方案,但是巴难民营至今仍然受到围攻和封锁,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

第6版(国际)

我驻突尼斯大使会见巴解负责人
  转交我红十字会给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捐款
新华社突尼斯2月23日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谢邦定23日上午在突尼斯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负责人贾法尔,向他转交了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巴勒斯坦难民营的5万美元救济款。
贾法尔衷心感谢中国政府、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局势的关切。他说,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将有助于减轻在难民营的巴勒斯坦人的痛苦,并且也是对他们精神上的支持。
巴勒斯坦人民将会记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正义事业的一贯同情和支持。

第6版(国际)

叙军在西贝鲁特同黎武装人员交火
新华社贝鲁特2月23日电 一支叙利亚巡逻部队23日在西贝鲁特黎巴嫩德鲁兹派穆斯林民兵控制的地区,同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交火。黎巴嫩警方说,有4名贝鲁特居民被打死。
这是叙利亚特别部队22日进驻西贝鲁特后同黎巴嫩武装人员发生的第一次交火。叙特别部队是为了帮助阻止黎巴嫩穆斯林民兵之间的武装冲突而进驻西贝鲁特的。
黎巴嫩警方说,在这次交火前几分钟,那里的居民曾看到叙利亚士兵冲进一家旅馆并扣押了几名德鲁兹派民兵。
在交火之前,叙利亚特别部队的指挥官曾发出警告,要求所有在西贝鲁特的武装人员放下手中武器并撤离,否则他们就开火。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在“旅游年”里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泰国政府为了把稳步发展中的旅游业向前推进一步,将1987年定为“旅游年”。
泰国地处东南亚中南半岛中部,属热带季风气候。由于大自然的造化,在这个美丽的国度里,常年葱绿,繁花似锦,果实满枝,海鲜遍地;漫长曲折的海岸线与那无数个天然海滨浴场,南部近海中翡翠般等待开发的小岛,保存完好的众多名胜古迹,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微笑国度”人民的好客美德,使泰国旅游业在世界上享有盛名。泰国旅游机构副总裁西里先生在他的办公室里,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说,泰国早就开始发展旅游业。1959年,政府专门成立泰国旅游机构,负责管理旅游事务,并每年拨款发展旅游业。20多年来,泰国旅游业有了很大发展。尤其是在最近10年中,发展的速度更是惊人。象帕塔亚、清迈、普吉、合艾等地的旅游业,都是在近10年中兴旺起来的。帕塔亚过去只不过是个小渔村,经过10多年的经营,已成为有名的旅游城市。普吉更是近几年才成为著名旅游区的。泰国还有很多旅游资源尚待开发。目前正计划向东北部地区发展,尤其是湄公河一线,那里有许多民族文化遗址,开发后可供人们游览。
今年元月初一,即“旅游年”的第一天,泰国总理府事务部长、泰国航空公司和旅游机构的负责人一大早就来到廊曼机场,热情迎接“旅游年”第一批踏上泰国土地的游客。此后,泰国决定向第25万名游客(以下为第50万名、第75万名、第100万名等等)提供免费来泰机票和在泰旅游一周的奖励。前不久,一位法国老人成了第25万名来泰游客,他的夫人也因此同得此幸运奖。这对夫妇高兴地表示,年底一定再来泰国游览一次。
为了适应“旅游年”的要求,泰国正在加紧扩建廊曼机场。最近炳总理特别视察了工地,要求工作人员以高质量尽快完成扩建任务。炳总理还指示有关部门解决机场至市区干线公路拥挤问题。交通方便,这是发展旅游的首要条件。如果来去困难,谁还敢登门?
泰国有关部门也尽量使“旅游年”富有特色。除传统旅游项目外,全国各府每个月都增加一项独特的项目。例如,从2月6日开始,清迈举办“花木盛会”,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旅游者纷纷前往一饱眼福。
在“旅游年”中,安全保卫和卫生防疫工作得到特别重视。另外,许多旅游点增设了免税商店,政府还发布命令,要求它们严格执行物价政策,欺骗游客、随意提价者,要受到严厉惩处。
记者从旅游机构和当地朋友那里获悉,
“旅游年”有了个好的开端:1月份来泰国观光的外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2%。曼谷的旅馆现大都满员,不少旅馆的房间已预订到3月份,南方的普吉、滨海的帕塔亚第一季度的旅馆床位已预定一空。预计今年的游客可达300万,收入约15亿美元。泰国上下正在为实现“旅游年”的目标而辛勤工作。(附图片)
曼谷著名的大皇宫,为一七八二年拉玛一世王迁都曼谷后所建。全部建筑富有民族特色,金碧辉煌,灿烂夺目。它每日吸引着国内外的大批游客。海天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秘鲁国家检察长遭袭击受轻伤
秘鲁国家检察长塞萨尔·埃莱哈尔德二十三日上午在利马市乘车外出时遭到了恐怖主义分子炸弹的袭击。埃莱哈尔德受了轻伤,但与其同车的儿子和司机伤势较严重,被送进了当地的诊疗所。
埃莱哈尔德在事后发表的谈话说:“这种恐怖的暴力活动并不能把我吓住,我将继续干我的有益于人民的工作。”
数万人在印度议会大厦前游行
来自印度各地的数万名印度人二十三日游行到首都新德里,在议会大厦前举行集会,要求尽早结束旁遮普邦的动乱局势。
游行发生时,议会两院正在讨论旁遮普邦问题。印度总统宰尔·辛格在议会召开的两院会议上说,旁遮普邦最近的局势要求政府重新审议该地区的问题。他警告说,政府不允许某些人利用宗教来达到他们破坏印度统一和完整的目的,在旁遮普邦制造不和、挑动暴力事件和仇恨。
消息说,游行示威者高喊“拯救旁遮普邦,拯救国家”的口号通过新德里市中心。游行队伍中,大约有二万五千人是来自旁遮普邦的印度教徒。
苏哈萨克党中央开除三名中委
苏联哈萨克共产党中央全会二十一日决定,将三名“粗暴违反党、经济和道德规范”的前负责人开除出中央委员会。他们是:原哈萨克共和国工会领导人卡德尔巴耶夫、原江布尔州苏维埃执委会主席阿科济耶夫和原哈萨克党中央第一书记助理别克扎诺夫。
别克扎诺夫还由于“任人唯亲、无理干涉选拔干部工作、把他的亲友安排到领导岗位上去”等错误,被开除出党。
葛罗米柯会见意大利参院议长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会见了意大利参议院议长阿·范范尼。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讨论了欧洲局势的若干问题,并主张把维也纳会晤顺利进行下去。
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讨论了两国的贸易和经济联系。
范范尼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两院主席的邀请,于二十二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意大利参议院议长访问苏联,在苏意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
苏联从美国进口一百万吨谷物
苏联外贸部第一副部长马尔克维奇二十三日说,苏联在过去的几天里向美国购买了一百多万吨谷物,从而打破了几个月来不从美国进口粮食的僵局。
里根政府去年夏季曾试图以官方补贴价格向苏联提供四百万吨小麦,但遭到苏联的断然拒绝。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札记

可笑的梦呓
在越南当局同柬伪签订所谓的“和平、友好和合作条约”八周年之际,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说什么柬埔寨的局势“不可逆转”,韩桑林傀儡政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云云。
《人民报》的这番话说得明白点无非是说越南的侵柬战争已经赢定了,韩桑林政权已稳坐宝座,但凡了解柬埔寨局势的人都明白,越南这是在说梦呓。越南出兵侵柬八年的事实表明,柬埔寨战场的形势不是河内所说的“不可逆转”,而是不断转向对越南和柬伪政权越来越不利的方向变化。想当初,越南出动十几万大军,其势汹汹,大有一举扑灭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并吞柬埔寨领土之势。但在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英勇顽强的抗击下,侵柬越军日益陷进泥潭,不能自拔。越南和柬伪军队士气低沉,哗变、倒戈事件屡见不鲜。民柬武装力量则越战越强,游击活动已扩展到金边附近。这一切使韩桑林政权坐卧不宁。所谓柬伪政权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纯属梦呓。
八年来,越南当局不知说过多少次“不可逆转”和“更加强大”之类的话,这是它的一厢情愿,也是说给金边傀儡们听的,为的是给他们打气壮胆,培植他们对越南信得过、靠得住的心理。其实,河内吹嘘的这一套不过是可笑的梦呓。
(祝 基)

第6版(国际)

民柬部队袭击磅湛机场
本报曼谷2月24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据此间收听到的民柬之声电台广播,2月15日民柬抵抗力量部队袭击了越军磅湛机场,并于2月20日在菩萨袭击了一个越军基地,打死越军41人,其中包括一名越军团长。
另据民柬抵抗力量一位人士今天上午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150人昨天晚上11时在泰国巴真府亚兰县对面的柬埔寨境内向柬泰边境的几个越军基地同时发动进攻,战斗一直进行到今天凌晨2时。

第6版(国际)

人类正面临着生态环境的挑战
  新华社记者 迟守政 刘青青
日趋恶化的世界生态环境,向人类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大挑战。保护大自然,已成为当今既紧迫又现实和举世关心的重要课题。
空气污染严重。据报道,目前全世界的工厂和电厂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有50多亿吨。在下一个世纪前50年内,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将比现在增加一倍。此外,二氧化硫、氧化氮、氯碳氟、甲烷和臭氧等有害气体向大气中的排放量也在迅速增加。以联邦德国为例,在本世纪初,二氧化氮每年的排放量为50万吨,到了80年代初,上升到350万吨;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也由100万吨上升到370万吨。污染物在大气中形成酸雨,它使土壤酸化,严重损害了农作物的生长和森林的发展。另外,二氧化碳等气体的增加,使地球温度上升。专家们估计,到2050年,全球平均温度将上升1.5—4.5℃,这将导致极地冰雪融化,使海平面上升20—140厘米。它将给全球气候、农业生产、沿海的城市建设、土壤的盐碱化和沼泽化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世界水源危机。由于人口膨胀和工农业的不断发展,用水量在持续上升,加上水源污染严重,致使目前世界上60%的地区面临着淡水不足的困境,40多个国家的水源严重匮缺。海洋也没有幸免此难。每年有上千万吨石油、几百万吨垃圾、几万吨有毒金属被倾入大海,海洋生物直接受到危害。在欧洲北海一些水域,捕捞的鱼竟有1/3因污染而不能食用。
空气和水的污染,使世界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也直接威胁着人类自身的健康和生存。消息说,现在全世界有18亿人饮用受过污染的水,每年有30%的人因环境污染而致病,如哮喘、荨麻疹、皮炎等;由于水源短缺和饮水不卫生而死亡的人数每天就有2.5万人;专家的研究表明,空气中氯碳氟含量的增加,使大气层上方的臭氧层,变得稀薄或形成空洞,因此阻挡有害紫外线向地表照射的能力下降。臭氧每减少1%,人类患皮肤癌的机会就将增加4%。
森林惨遭毁灭。没有森林就没有人类,但它却在继续遭到践踏。人类迄今砍伐的森林面积相当于整个非洲大陆面积的总和。目前世界上的森林正以每年18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消失。在过去30年中,40%的热带雨林已被毁灭。如果这种肆意砍伐得不到制止,那么,170年后,全世界的森林将消失殆尽。
物种不断减少。据英国剑桥保护监视中心1986年的估计,全世界处于灭绝边缘和处于严重威胁之中的哺乳动物有406种,鸟类593种,爬行动物209种,鱼类242种,以及其他象昆虫、蝴蝶等867种。在未来30—40年中,将有6000种植物在地球上消失。更为严重的是,不为人们所知的那些正在消失的物种可能比已知的数目要大得多。大型动物如非洲的大象每年的捕杀量高达8—12万只,如此下去,下个世纪非洲将不会有大象。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在本世纪末大猩猩、孟加拉虎、犀牛等动物也将不复存在。
森林和草原出现于人类文明之前,而沙漠则产生于人类文明之后。森林和草原的破坏,造成水土流失,加速了土地沙漠化的发展。目前世界上平均每分钟就有10公顷土地变为沙漠,有4.7万吨土壤流失。地球上已经沙漠化和受其影响的地区高达3843万平方公里。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00年,全世界将有1/3的土地荒芜。沙漠化每年给人类带来的损失高达260亿美元。
我们面临的生态问题远不止如此。但上述现实说明,人类赖以生存的大千世界正处于生态危机之中。人类需要有远见卓识,“保护生态”,“拯救大自然”。

第6版(国际)

菲政府同民阵谈判谋求地区性停火
新华社马尼拉2月24日电 菲律宾政府今天任命11名天主教神父和1名文职官员为代表,负责同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进行有关地区性停火的谈判。
菲律宾政府的这个决定是在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古因戈纳同菲律宾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以及4名主教举行会谈后作出的。
在同由菲律宾共产党、新人民军和其他10个组织组成的全国民主阵线就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停火的会谈破裂之后,菲律宾政府决定加强地区性的和平谈判。
政府谈判小组发言人说,政府希望通过谈判,使双方的敌对状态降低到最低点。
菲律宾国防部长伊莱托和武装部队参谋长拉莫斯表示支持政府的这一决定。
拉莫斯说,尽管政府军和全国民主阵线已经开战,但他没有放弃对地区性停火谈判取得成功所持的乐观态度。

第6版(国际)

从2月22日至25日,菲律宾人民举行各种活动,庆祝科·阿基诺政府成立一周年。菲武装力量总司令部在马尼拉展出了一批重武器并举行了阅兵式。图为参谋长拉莫斯23日在检阅部队。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我政府代表团离苏回国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及其一行,今天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2月8日抵达莫斯科的。回国前,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到机场送行的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

第6版(国际)

毛里求斯总理视察我国援建的航站楼
新华社路易港2月24日电 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今天视察了建设中的普莱桑斯国际机场航站楼。贾格纳特在视察中称赞毛中两国在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非常令人鼓舞”。他说,这种合作的领域正在扩大。他对航站楼的工程进度表示满意。
普莱桑斯国际机场航站楼是由中国援建的一座现代化机场大楼,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每年可接待旅客100万到120万。工程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