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雁北地委精心指导村级整党
  解决以权谋私违法乱纪问题
本报讯 中共山西省雁北地委在村级整党中,把严肃查处“两个严重”的问题作为村级整党的重点,精心领导,从严治党,使群众看到了整党成果。
雁北地委在调查中看到,一些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中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的行为不仅存在,而且有的很惊人。但不少领导同志怕影响基层干部情绪,影响农村改革的大好形势,不愿狠抓;有的怕揭问题拔出萝卜带起泥,涉及到上面人不好处理;大多数则准备搞一下正面教育,到时结束收场。地委认为,村级整党搞得好与不好,许多群众就看对“两个严重”问题敢不敢处理。“两严”问题解决得好,就能教育广大党员和干部,推动农村第二步改革。
去冬以来,地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地委负责同志下乡进行指导。全区13个县委书记,232名乡镇党委书记,每人包一到两个重点村和重点案件,解剖分析,实事求是,进行查处,以点带面,推动全盘。对268个不能领导整党的农村支部,由当地乡镇党委书记带领干部入村考察,将领导班子进行了适当调整。到今年1月上旬,全区已查出“两严”问题281件,立案109件,结案64件,清回款额165000多元,有6人被判刑,22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同时收回欠款1737万元,清回盖私房占便宜折款、地皮款、私拿公物折款、滥伐树木折款、多吃多占折款等共50多万元。还帮助400多个行政村建立了帐簿,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
新年伊始,地委评选了10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薛青)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当家人”的转变
他们3人都是浙江临海市西管岙村干部。一个叫李章德,是村党支部书记;一个叫马阿胡,是党支部委员、村民主任;一个叫冯济增,是党支部委员、村农业社社长。农民眼中,他们是村里的“当家人”。
3位“当家人”,在一段时间里曾经忘记了全村这个大“家”,只顾自己的小家,他们各挣各的钱,把村里的工作撇到一边。1985年晚稻插秧时节,村里一台抽水的柴油机坏了,40亩稻田无水翻耕。3位“当家人”你推我,我推你,等修好机器,时间延缓了五六天。秋收时,40亩杂交稻少收了12000多斤。群众埋怨说:“当家人”只顾自己,害得大家好苦。
1986年1月,西管岙村整党开始了。3位“当家人”在整党学习中,听了党课,学习了优秀党员的事迹,对他们触动很大,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摆正个人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关系,以实际行动来弥补过去的损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1986年春节后,他们带领群众开垦荒山100亩,种上柑桔、枇杷、杨梅、黄桃等果树,3月份,他们分头到临海等地购买电动机、电线、水泥杆,对那座以柴油机作动力的抽水机埠进行了改建;他们还采取承包的办法,修理了灌溉沟渠850米。农民群众看到这些,个个喜上心头。 林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认真查处少数党员中“两个严重”问题
村级整党,既要着重抓好对广大党员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的工作,又要切实加强领导,组织足够的力量,认真查处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两者紧密结合,互相促进。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搞好了,提高了他们的党性观念和思想觉悟,就有利于对这些严重问题的揭露和查处;而严肃查处这些严重问题,又会有力地增强对广大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的效果。
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问题,不但在农村的区、乡两级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也同样在少数村级党员干部中存在。党员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影响极坏。在整党中切实解决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农村党员、群众的迫切愿望。如果在村级整党中不把“两个严重”问题作为一个重点解决好,让那些搞严重以权谋私和严重违法乱纪的人溜过关去,就会使大多数群众感到失望,就会继续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继续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挫伤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
必须指出,有些地方至今对这个问题还不够重视,偏松偏宽。比如,有的搞好人主义,姑息坏人坏事;有的息事宁人,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不敢碰硬,要么干脆不查,要么查而不处;有的甚至说情、庇护。这种状况不改变,怎样严肃党纪,怎样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按从严治党的原则办事,从维护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同错误的人和事进行坚决斗争,严肃查处“两个严重”问题。
查处“两个严重”问题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有关规定,严格按照组织手续和法律程序进行处理。认真处理极少数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对他们是深刻的教育和挽救,同时也教育广大党员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憨老头”退钱
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周庄村共产党员李奎龙的女儿,在售棉时,多得了80多元钱。回到家里,父亲要到棉花厂去退钱。老伴见好几张“大团结”要“飞”了,忙拦着车子说:“你咋恁憨哩,这是他们多给的,又不是咱讹他们的,别人又不知道,我看就别退了。”李奎龙一听,心头直冒火,严肃地对老伴说:“今天上午我还参加整党学习,要是那样做,咱还象个党员吗?”老伴一听,知道自己理亏,扭身走进灶房,拿了两张刚摊好的油煎饼塞到老头手里,催促道:“老头子,你麻利去退钱吧!不然俺娘儿俩今晌午吃饭也觉得没味儿。”
予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牧区党员的情怀
  ——青海省刚察县村级整党见闻
  筱文
不久前,笔者在已进行过村级整党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牧区采访,所见所闻,感受至深。
刚察县参加村级整党的党员,90%以上是藏族牧民,居住在海拔3200多米的高原上。由于他们的放牧活动相当分散,平时开展党员集体活动十分困难,县委决定采取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党员们自带帐篷、口粮,行走几十甚至一百多里,如期赶来参加整党学习了。亚秀麻村的女党员俄贝,家中没有劳力,她还带着两个正在吃奶的孩子,有人劝她“在家里补课就行了”。俄贝却背上口粮,牵着牦牛驮着孩子,赶了几十公里的山路,准时到达学习集中点,一直坚持到整党结束。
扎苏村的富裕户力布秀,两口子都是党员。为了参加整党,他们锁上家门,把上千只牛羊托给亲戚看管。力布秀却说:“牛瘦了可以追膘,羊跑了可以找回,不好好参加整党,思想觉悟提不高,还谈得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吗?”
去年有一天,年乃索麻村的万德等三户牧民在放牧时,突然遭到八级大风的袭击。刹那间,连人带羊都被刮进了青海湖中。最后人虽幸免于难,九百只羊却无一幸免。正在参加整党学习的全村党员,立即发起了为这三户牧民度过难关的募捐活动。万德等人感动得泣不成声,说:“青海湖淹没了我们的羊群,共产党员却给了我们海一样的深情。”
环仓休麻村去年初发生了流行性感冒,为了保证孤寡老人的健康,这个村的二十九名党员每人献出一张羊皮,连夜为“五保户”缝制了新皮袄。冉孜布一人就拿出几百元的存款买来药品,并挨家挨户地送药上门。
共产党员俄藏加是耶合茂村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他养有一千多只改良羊。羊毛是市场上的热门货,他的帐房里经常有外来的商人定货,有的竟愿出高于国家二三倍的价钱。但是,俄藏加并不为之所动,他坚持把所有的羊毛全部卖给国家。去年他一户就为国家超额完成了500多斤的羊毛交售任务,个人却少收入了1000来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叶选平会见澳门总督马俊贤
据新华社广州2月24日电 (记者蔡忠植)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今晚在东方宾馆会见并宴请澳门总督马俊贤和夫人一行。
叶选平在宴会上说,广东与澳门相连,关系密切,不仅经济、贸易方面相互合作、相互促进,而且两地各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友好合作也发展得很好。
马俊贤说,澳门与广东的关系是在真挚友好合作和求同存异的基础上不断发展的。
马俊贤是应叶选平的邀请,于今天下午从珠海市入境,乘汽车前来广州的。
新华社澳门2月24日电 (记者彭承进)应广东省省长叶选平邀请,澳门总督马俊贤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广东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陪同前往访问的有澳门政府秘书长李文、澳督副官江世生、华务司长苏保明和新闻署长李明基。
为马俊贤一行送行的有澳门政府主要官员、南光公司总经理柯正平和一些知名人士。
柯正平昨天中午设宴,为马俊贤饯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紫阳会见即将离任的塞拉利昂大使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塞拉利昂驻华大使奥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一行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国政府边界谈判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一行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为期15天的中苏边界谈判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震会见樱内义雄一行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参加中国、日本、尼泊尔1988年珠穆朗玛——萨迦玛塔友好登山议定书签字仪式的日本众议院议员、国会议员体育联盟会长樱内义雄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万里分别会见尼泊尔和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李贺普)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尼泊尔王国政府旅游、劳动和社会福利国务大臣拉梅什·纳特·潘迪一行和日本众议院议员、国会议员体育联盟会长樱内义雄一行。
潘迪大臣和樱内义雄会长是应邀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日本、尼泊尔1988年珠穆朗玛——萨迦玛塔友好登山议定书签字仪式和访问我国的。
万里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祝贺中、日、尼三国再次进行登山方面的友好合作。他称赞由三国运动员组成联合登山队实施跨越珠穆朗玛——萨迦玛塔峰活动,将是一次划时代的创举。
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杨得志、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会见时在座。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吴学谦会见樱内义雄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员、国会议员体育联盟会长樱内义雄。
吴学谦外长同樱内义雄进行了友好谈话,回答了客人关心的问题。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日本电视广播公司会长、读卖新闻社社长小林舆三次,日本电视网广播公司社长高木盛久、日本山岳会会长今西寿雄。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史占春等会见时也在座。樱内义雄一行是应邀前来参加中国、日本、尼泊尔1988年珠穆朗玛——萨迦玛塔友好登山议定书签字仪式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党委加强领导 提高党课质量 抓紧联络工作
  铜川市委及时解决村级整党中问题
本报讯 陕西省铜川市的村级整党开始以后,发现部分乡镇放松对整党工作的领导;有的为了赶进度,采取“倾盆大雨”的方式讲党课,不注意教育效果;有些乡镇的联络员人数不足、责任不落实,组织纪律性较差,工作不负责任。
市委针对这些问题,及时开会研究,分别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第一,强调在村级整党过程中,各县、区委书记必须拿出2/3的时间抓整党工作。要求他们亲身参加研究每项整党工作的部署;自己听汇报,搞调查,现场解决问题;自己给党员讲一些党课,走访一些农村党员;自己抓一个乡,联系几个村,取得指导村级整党的实际经验。
第二,要求各县、区要保证党课的质量。市委决定,党课上得差的3个乡、10个村,要重新把党课上好。市委还规定,党员居住比较集中的地区,讲党课要以乡为单位;居住比较分散的山区、半山区以片为单位。讲课人由县、区、乡的领导干部和驻乡的联络组负责人以及经过培训的党课教员担任。教材要联系本地实际,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
第三,加强对联络员的教育和管理。没有派联络员的村支部的整党工作,要配备好联络员后再进行。要求未按时下乡的联络员所在单位及时派出参加村级整党联络工作的同志,不得拖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开展党风检查 轮训党员干部
  嘉祥县委采取措施巩固整党成果
本报讯 山东省嘉祥县在村级整党结束以后,继续采取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发展整党成果。
嘉祥县是整党试点县,去年6月份村级整党结束后,有些党支部和党员认为,“整了党,登了记,可以松口气”。县委针对这种思想,及时召开会议,澄清模糊认识。在此基础上,在全县进行了一次党风检查,对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7个支部及时派工作组进行帮助;对整党中充实调整的187个支部,由乡镇两级党委派人继续重点帮促;对调整后工作不力,出现反复的少数领导班子重新进行调整;对建立的“三会一课”“党员联户”和民主生活等项制度进行检查落实;继续认真对党员进行了四项基本原则、理想、党性、政策、法纪等方面的教育,对全县725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轮训,县广播站安排了20多课次党课。县委还在全县党员中掀起了向先进模范学习的活动,并开展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全县有5000多名党员为集体和群众做了不少好事。这个县还对有严重经济问题的31名党员给予了党纪处分。
(李如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李德金报道:为期五天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会议,2月24日在北京闭幕。民建中央副主席浦洁修致闭幕词。会议号召全体民建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创新的精神和扎扎实实的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文件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结合实际讨论了民建中央《关于民建工作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大家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发展我们国家的大好形势,更加充满了信心,进一步明确了在新时期的重要历史责任。全体代表表示,一定要为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动“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为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的建设,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而奋斗。
民建中央召开的四届五中全会,增补王洪昌、刘汉良、阳忠恕、李志方、李崇淮、林永孚、周同善、黄织(女)为中央常委。
民建中央咨议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选举民建中央副主席孙晓村为主任(兼)。选举王少岩、王艮仲、邓季惺(女)、卢广绩、孙友樵、李文杰、吴觉农、吴羹梅、杨克成、张蔚岑、钟复光(女)、莫艺昌、资耀华、黄玠然、傅道伸、廖霭庭为常委。咨议委员是:王万春,王之浩、王兰生、毛铁桥、文先俊、刘荷甫、关崇振、杨延修、吴振珊、邱文奎、张帆、张润生、金日英(女)、施之铨、姜培禄、姚惠泉、秦元珍(女)、黄骏霖、崔敬伯、樊作虞。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成立企业家法学家联谊会
新华社上海2月24日电 (通讯员葛旧生)上海成立企业家、法学家联谊会,以加强双方的联系,使企业管理逐步走向法律化。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发展,法学家需要了解企业单位经济管理和法制建设的新情况,企业家也迫切希望依法治厂,获得法律保障。
23日成立的这个联谊会,将有计划地组织会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为企业家提供法律帮助和法律咨询,对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和进行法律人才的培养等项工作。通过各项活动,联谊会将促使法学研究和司法工作深入经济领域,促进企业管理逐步走向法律化。
上海企业家、法学家联谊会由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史焕章任会长。
国务院上海经济区规划办公室主任汪道涵以及企业界、法学界代表300余人出席了联谊会成立大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自己做起 为基层表率
  杭州市党政机关紧缩开支
本报讯 本报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省杭州市的一些机关单位日前接到通知:限期退出租用办公的宾馆、招待所,紧缩办公用房。杭州市委、市政府最近向市级机关提出四条硬任务,要求领导部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从我做起,坚决压缩行政事业经费等开支,为基层作出好样子。
杭州市委、市政府向市级各部门负责人算了一笔帐:1986年,市级行政单位的各项开支大大超过往年。特别是机构、人员不断增加。仅两年时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增加人员1000多人,新增人员经费开支一年就达250万元。另外20个非常设性机构,一年开支的经费也达100万元。由于机构、人员的增加,十多个市级单位租用宾馆、招待所办公,一年开支的房租费近50万元。
杭州市委、市政府宣布,今年的市级行政事业经费比原预算压缩500万元,并下达四项硬任务,要求市级机关带头执行。一是精简会议和压缩差旅费开支,压缩公务费20%至30%。二是今年不再新增机构,清理撤并现有的非常设性机构,冻结机关行政事业编制,不再增加人员,三是不准租用宾馆、招待所办公,已租用的限期退出。四是小汽车、空调机、录像机、照相机等专控商品和高档耐用消费品不再增添,这部分开支压缩50%。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市东城区百货公司利生体育用品服务中心,采取读报、座谈等形式,对职工进行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图为党支部书记董勇祥(右二)正在向职工宣讲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并已公布的《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 董诚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