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述评

协调妥协的产物——卢浮宫协议
  ——西方六国财长巴黎会议初析
  本报记者 马为民
22日下午2时正,在巴黎卢浮宫北翼一间金碧辉煌的大厅里,美、日、西德、法、英和加拿大6国财长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东道主法国财长巴拉迪尔宣读了6国财长及中央银行行长经过周末会谈达成的一项公报。报刊称之为“卢浮宫协议”。公报宣称,他们“商定实行紧急合作,促使货币汇率稳定在目前水平”。在宣读公报过程中,各国财长还就本国将相应采取的措施作了正式承诺。在6国财长随后分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巴拉迪尔说,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6国“普遍满意”。
这次西方财长会议是在美元一跌再跌的情况下召开的。本来,美元的跌势是“五国集团”有意造成的。但是跌到这种大家都难承受的地步,又偏离了它们的初衷。
这次会议原定是去年东京七国首脑会议设立的七国财长会议。会议前夕,从70年代初就存在的“五国集团”先举行了双边磋商和非正式会谈。意大利对此不满,拒绝与会。因而成了6国会议。这个插曲会不会影响到预定6月在威尼斯召开的7国首脑会议,尚不得而知。
鉴于今天要审讯著名的恐怖分子阿布德拉,从上周起,巴黎到处戒备森严,紧张气氛实属罕见。一向不公开举行的财长会议,这一次连会议的时间、地点也保密。这就害苦了守候着消息的各国记者。
从会上达成的协议看,会议成果体现在两方面:一是6国的3项集体决定,二是它们各自在政策上作出的承诺。
3项决定是:紧密合作,把汇率稳定在目前水平(1美元兑154日元,或1.8马克,或6法郎);加强政策协调,促进经济增长;应用若干指数,定期研究各国的中期经济目标,这次定下的指数有增长率、通货膨胀率、贸易和日常收支差额、预算执行结果、币值和汇率。可以认为,头一项的直接目标是煞住美元跌价势头,进而稳定货币汇率;后两项拟在于为日后设计某种国际货币机制创造条件,是朝这一远景迈出的谨慎的一步。
另一方面,这些决定若不伴随以各国的具体承诺,难免要变成一纸空文。起关键作用的美、日、西德分别作出的承诺是:对于当前金融市场混乱的根源美国财政赤字,美国答应将予以控制,使之逐步下降,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日本和西德则承诺促进国内需求,减少贸易顺差,且都已降低利率,正在实行税制改革。不过,这些承诺都欠明确,且又互为因果,能否全部兑现,人们尚有疑虑。
会议期间,舆论普遍希望它能为稳定美元汇率作出有效决定,并进而在美、欧、日货币之间确定一个参考性的自由浮动范围;同时又担心它不欢而散,连稳定美元也办不到。由此看,会议结果比人们担心的可能要好,但比预期的要差。法国权威性经济日报《回声报》认为,比起波拉扎协议,卢浮宫协议的新意不多,唯一新颖之点是:它实际上确认了目前存在着美元、日元和以马克为主的欧洲货币这样三个货币区。
据认为,美元跌价固然是因美国外贸逆差过大,同时也是美国要以此压日本和西德采取措施刺激国内需求,帮美国减少赤字,跟上美国去带动西方经济的回升。由于美元暴跌带来的恶性连锁反应,日本工业生产下降,外贸企业利润减少一半,西德的外销停滞,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为零。去年10月,美日达成妥协,稳定美元与日元汇率。结果国际游资马上扑向西德马克。西欧货币体系中的一些疲软货币顶不住,只得于1月调整汇率。美元继续跌,该体系就得再调。欧洲共同体1992年要建立统一市场,货币不稳,统一市场就无从谈起。西方各国正是在大家都避免受损这一点上找到了共同语言,经过长时间的、细心的秘密准备终于达成了卢浮宫协议。
(巴黎2月23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劳务贸易与第八轮全球贸易谈判
  张德真
劳务贸易通常指金融、保险、运输、旅游、通讯、技术服务等贸易。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劳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日渐重要,发展很快,同世界货物贸易下降趋势呈鲜明对比。但是劳务贸易目前主要集中在少数发达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正在举行的第八轮全球贸易谈判中,劳务贸易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争论的焦点之一。
新一轮(第八轮)全球贸易谈判委员会最近决定,从2月下旬开始在日内瓦举行有关劳务贸易的实质性谈判。
劳务贸易是在去年9月于乌拉圭举行的关贸总协定部长级大会上被列入全球贸易谈判范围的。劳务贸易被纳入国际多边贸易体制,这在关贸总协定生效近40年来还是第一次,表明劳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日渐重要。
劳务贸易有别于一般的货物(商品)贸易,通常系指金融、保险、运输、旅游、通讯、技术服务等贸易。同世界货物贸易呈下降趋势相反,近10多年来,世界劳务贸易的发展很快。据统计,1976—1983年世界劳务贸易出口平均年增长率为13%,而进入80年代后世界货物贸易出口量平均年增长率仅为2.2%。目前,世界劳务贸易总额已从1970年的1000亿美元增加到近一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额的近1/3。劳务贸易的迅速增长是同这十几年来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第三产业的进一步扩大,以及国际间经济联系的加强密切相关的。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象信息、技术咨询、技术转让等新兴部门迅速崛起,成为劳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使第三产业日益繁荣。例如,美国的第三产业(又称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已达70%,英国的第三产业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0%,其他日本、西德、法国第三产业均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发达国家产业结构的这种调整不能不使国际贸易的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最明显的是,劳务贸易增长率日益超过货物贸易增长率。从趋势看,劳务贸易还将有一个较大的增长。
但是,劳务贸易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一般来说,劳务贸易大都涉及资本密集和知识密集行业,因而发达国家在这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据统计,在1970—1980年间发达国家的劳务贸易出口占世界劳务贸易出口总额的85%,劳务贸易进口占世界劳务贸易进口总额的75%。
发展中国家的劳务贸易虽然也有一定发展,但起步晚,规模小,技术落后,在世界劳务贸易总额中只占26%,而且出口小于进口。如1970年发达国家在劳务贸易方面的逆差为15亿美元,而1982年转为顺差156亿美元,相反,发展中国家在1970—1982年间劳务贸易的逆差由39亿美元增加到599亿美元。
这种巨大的差别使劳务贸易成为当前南北关系中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在去年9月乌拉圭举行的关贸总协定部长级大会上,劳务贸易是会议争论的焦点之一。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极力主张把本不属于关贸总协定范围的劳务贸易纳入谈判议程,要求将关贸总协定中有关“自由贸易”的规定扩展到劳务贸易,以便利用它们在该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打入发展中国家的劳务市场。美国更是企图通过扩大劳务贸易来弥补其在货物贸易方面的巨大逆差。而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则坚持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劳务贸易还很落后的情况下,大谈“自由贸易”的原则是不公正的,发展中国家有必要根据自身利益对本国劳务市场进行适当的保护。它们主张新一轮谈判只讨论货物贸易,不涉及劳务贸易问题。经过多次磋商,最后双方达成妥协,即同意将劳务贸易列入新一轮谈判。此次会上,不少发展中国家代表还强烈呼吁任何有关劳务贸易的谈判都必须遵循平等协商的原则,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情况,照顾其利益。
从2月份开始的有关劳务贸易的谈判就是根据去年乌拉圭会议的协议举行的,这是为期四年的第八轮全球贸易谈判(又称乌拉圭回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前不久制定的一项谈判计划,这次谈判的目的是制定“关于劳务贸易原则和规章的多边框架”。谈判的内容涉及劳务贸易的定义,赖以制定劳务贸易原则和规章的总概念,多边框架的实施范围,现有的国际规定和安排,有助于发展劳务贸易的措施,等等。
可以预料,围绕这些广泛而复杂的问题,与会各方将会展开激烈的争议,谈判将是旷日持久的。

第7版(国际)

大蒜可减轻放射性危害
新华社维也纳2月20日电 奥地利塞伯斯多夫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结果表明,大蒜能够预防放射性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并能减轻由此带来的不良后果。
西·克纳斯米勒博士经过反复试验证明,大蒜有抵御放射性危害的作用。他在试验中首先将细菌进行放射性辐射,然后再撒上大蒜汁。经过若干时间后,通过对细菌体的分析发现,撒上大蒜汁的菌体中放射性污染造成的损伤减少了5%以上。

第7版(国际)

女子长寿之秘
  修补基因多于男子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女子比男子长寿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女子的修补基因多于男子。
美国西北大学病理学教授戴维·史密斯发现了一种参与修补脱氧核糖核酸的基因。它是一种链状的、组成染色体的化学物质。这种修补基因是与X染色体有关的基因。
报道说,女子经遗传获得两个X染色体,而男子只有一个X染色体,因而女子的修补基因比男子多一倍。这可能意味着,修补基因多就能更好地修补被损的脱氧核糖核酸。
史密斯认为,这种修补基因在脱氧核糖核酸的修补和复制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而脱氧核糖核酸的修补看来与长寿有关。

第7版(国际)

苏用血液重力外科法治疗白血病
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 苏联全苏血液学及输血研究所采用血液重力外科方法治疗白血病和手术后长期化脓炎症等疾病取得很好效果。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卫生部已决定在大城市内设立血液重力外科医疗中心。
现在采用专门的医用离心机,将患者的血液分离成不同的组分。由于比重的不同,血液中的血浆,白血球及红血球在重力的作用下分层,从而可将受损害的组分抽出,换上新的组分,再将血液输回人体。这种方法疗率高且费用低。

第7版(国际)

西方六国财长会议发表一项声明
  强调紧密合作促进汇价稳定
  意大利拒绝与会要求对东京协议加以澄清
新华社巴黎2月22日电 美国、日本、西德、英国、法国和加拿大六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们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了稳定货币汇价问题,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六国一致认为,货币汇价继续大幅度波动将损害经济的增长,六国同意“紧密合作以促进汇价稳定在目前的水平上”。
声明还说:有贸易顺差的国家——日本和西德将刺激国内需求和控制出口。
这项声明是在六国财长们今天上午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之后发表的。
原定参加今天会议的意大利国库部长和意大利银行行长没有参加这次会议。国库部长戈里亚说,由于(美、日、西德、英、法)五国的财长们昨天在没有意大利和加拿大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了汇率问题,意大利认为,这种做法“严重地违反了”去年5月东京七国首脑会议所达成的协议。
五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昨天在法国财政部举行了六个多小时的会谈,讨论了稳定汇率和巴西债务等问题。作为东道主的法国财政部昨天一再强调,五国之间举行的是“非正式会谈”,但是,意大利仍然决定抵制今天的七国财长会议。
新华社罗马2月22日电 意大利总理府外交人士指出,只有“在短时间内”对东京协议加以澄清,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才能按原定方式于6月8日到10日在威尼斯举行。
这位外交人士是在评论意大利国库部长戈里亚拒绝参加今天上午在巴黎举行的西方财长会议时讲这番话的。他说,戈里亚的决定符合意大利的“一贯立场”。
他解释说,所谓短时间内澄清,即是在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结束以前澄清。澄清的主要问题是,东京首脑会议协议已经失效,还是五国财长做错了?他认为,回答不应是模棱两可的,因为克拉克西总理曾得到保证,在意大利缺席的情况下,任何重要的决定都不会作出。(附图片)
  图为西方六国财政部长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
本报电视照片

第7版(国际)

日夫科夫强调实行经济改革
  指出要同各种消极现象作斗争
新华社索非亚2月19日电 保共中央总书记日夫科夫说,保加利亚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是不断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社会的结果。
据报道,日夫科夫是在一报告中这样说的。
这一报告指出,1956年保共中央4月全会以来,保加利亚的国民收入增长了7倍,国家外贸总额从当时的6.47亿外汇列弗增加到1985年的270亿外汇列弗。
日夫科夫说,为实现“把保加利亚变成经济、文化都发达的国家”这一新的目标,保共十三大已决定对国家经济实行全面改革。
日夫科夫指出,为实现既定目标,需要在劳动者与生产活动之间建立一种“新的经济纽带”,应确保劳动者更广泛地直接参与经济和政治生活,参加管理各种社会事务。
日夫科夫还特别强调要同各种消极现象作斗争。他指出,各种消极现象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仍在不断自发产生。尤其是在商品货币关系还存在的条件下,各种消极现象的存在就有许多客观原因。日夫科夫要求全党认识到,当前的任务是要“减少产生消极现象的机会”,同消极现象进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