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民柬国民军多次袭击金边
  一营韩桑林部队投奔国民军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在金边市及其郊区进行多次战斗,歼敌数十人。
2月15日夜间,国民军在当地群众和伪军的协助下,突然袭击了驻守金边市斯栋棉吉火车站的越军,打死12人,打伤19人,击毁各种武器23件、汽车2辆、发电机1台、越军营房和住宅11座。
13日和16日夜间以及18日白天,国民军在金边市袭击了莫尼旺桥头、杜特拉市场、达克茂市场等地的越南驻军,打死打伤共16人。
这家电台又说,2月13日,1列从金边向马德望运送物资的越军火车,在开到磅清扬省境内罗密车站与边洛山之间时,遭到国民军的袭击,机车和三节车厢被击毁、8名越军被打死、11人被打伤。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3日广播,驻扎在菩萨省列县西部地区梅杜西岸的一营韩桑林部队,于2月18日携带80毫米口径迫击炮和60毫米口径迫击炮各一门以及10个B40、B41火箭筒和23支冲锋枪投奔了民柬国民军。
广播说,这些投诚的伪军是韩桑林部队第4师第13团和第15团的士兵组成的,他们受到了国民军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并获得了国民军发给的军装、日用品、药品以及奖金等。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作战部队整装待发。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

第6版(国际)

叙利亚部队进驻西贝鲁特
  黎巴嫩各界和国际社会反应不同
本报大马士革2月23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日,一支由4000名官兵和数百辆坦克、装甲车组成的叙利亚部队开始向贝鲁特西区进驻。一支先头部队已先行进入贝鲁特西区,其余部队将于今天部署在整个贝鲁特西区和南郊。这是叙利亚根据2月21日在大马士革与黎巴嫩穆斯林派主要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后采取的重大行动。
叙军重返贝鲁特在黎巴嫩各界和国际社会引起了不同的反应。黎总统杰马耶勒认为叙军进入贝鲁特西区是违反宪法的非法行动。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则认为增派叙军进驻贝鲁特是前总统弗朗吉亚1976年要求叙军驻黎决定的继续,是“完全合法的行动”。
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表示要召开以色列紧急内阁会议讨论贝鲁特西区最近发展的形势。工贸部长沙龙认为叙军重返贝鲁特是“对以色列安全构成实质性危险的行动”。
美国务院发言人昨晚在一项声明中表示,
“过去12年的情况表明,任何外国军队都不能在黎巴嫩强行实施政治解决。”他重申美国希望一切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以保证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第6版(国际)

巴解反对叙派兵进驻西贝鲁特
  巴解组织呼吁拯救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
新华社突尼斯2月22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22日在突尼斯发表声明,反对叙利亚向黎巴嫩西贝鲁特派遣部队。
声明说,叙利亚当局派部队进入西贝鲁特,是为了巩固它在那里已有的军事存在和向围攻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黎巴嫩穆斯林“阿迈勒”运动提供支持。
声明要求阿拉伯维持和平部队重返黎巴嫩以保护巴勒斯坦难民营。
另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同一天也分别紧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阿盟秘书长、不结盟运动主席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要求国际组织保护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他还要求部署一支阿拉伯联合部队保护巴难民营,或者让巴解组织武装实行自卫。
新华社巴格达2月22日电 (记者刘顺)巴解组织在今天上午给新华社的一封呼吁信中说,在黎巴嫩的夏蒂拉难民营已有五位妇女因营养不良而流产,同时27名两个月到两岁的儿童正面临饥饿和疾病致死的威胁。
巴解组织在信中说,自三个多月前难民营被包围以来,难民营中的食物已消耗光,居民们不得不在垃圾堆中寻找食物。饥饿可能使他们用尸体充饥。信中说,这些难民因缺水只能喝雨水。另外,由于缺少足够的医疗器械、药品、麻醉剂和氧气,许多伤员不能接受手术,不少人因感染丧生。
巴解组织以婴儿、妇女和老人的名义呼吁黎巴嫩各派、阿拉伯、伊斯兰和国际组织立即采取行动拯救他们和其他巴勒斯坦人。
另外,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19日会见了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俊华,请他向中国领导人转交一封关于难民营局势的信。

第6版(国际)

泰国老挝就开放冲梅山口达成协议
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 据泰国报纸23日报道,泰国与老挝官员上星期会晤后达成协议,决定在本星期内临时开放泰国北部乌汶府边界的冲梅山口一天,以便使边界两侧的居民能够进行易货贸易。
这是泰老两国关系恶化后,第一次开放冲梅山口。
如果开放山口证明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话,地方当局将建议今后每周开放冲梅山口两次。

第6版(国际)

赞莫两国总统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卢萨卡2月21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莫桑比克总统希萨诺今天在卢萨卡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两国人民继续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直至非洲大陆消灭种族隔离和种族主义。
卡翁达总统说,当种族主义者正在南非屠杀黑人的时候,赞比亚是没有权利保持沉默的。
正在赞比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希萨诺总统在讲话中指出,为南部非洲的解放斗争作出牺牲是必要的,因为非洲人民的敌人每时每刻都在破坏他们国家的统一,加重他们的苦难。

第6版(国际)

奥尔特加将出席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
本报墨西哥城2月20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希望和平,因此他本人将出席5月在危地马拉召开的中美洲五国首脑会议,这一会议是由哥斯达黎加总统建议召开的。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也愿意同美国总统里根直接对话。
据今天墨西哥城的报纸报道,奥尔特加总统是19日晚上在“面向人民”的广播节目中对尼加拉瓜及拉美部分群众组织的代表们发表演说中宣布的。他说,我们(尼加拉瓜)一直准备着同所有的中美洲国家首脑们对话,我们也欢迎他们在任何他们认为合适的时候到尼加拉瓜来。奥尔特加说,哥斯达黎加的和平建议也是孔塔多拉集团从一开始就提出来的。奥尔特加指责里根政府继续对尼加拉瓜抱战争的态度。因此,尼加拉瓜不得不以武装来保卫自己,同时也要针对美国的战争政策,进行和平解决冲突的外交努力。

第6版(国际)

泰国王室与中泰友谊
  文初
在曼谷湄南河东岸,有一座绿树掩映、宫阙巍峨的庭院。这就是泰王国普密蓬·阿杜德国王的住所——集拉达王宫。
普密蓬国王是曼谷王朝的九世王。泰王国自公元1238年形成统一国家以来,经历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和曼谷王朝。翻开中泰交往的史册,我们可以看到,从泰国历代王朝到现王室,都对中泰友好有过特殊建树,留下许多动人的佳话。
早在1299年,素可泰的兰堪亨国王曾派遣王太子出使中国,要求传授制瓷技术。江西景德镇的制瓷工匠随后到了泰国,同当地人民合作,制作出精美的“宋加洛”瓷器,一度畅销东南亚各地。现今的泰国素可泰府还保存有当年的古瓷窑,其中有一座“浮梁窑”是以我国江西地名命名的。1974年,泰国在暹罗湾海底的一艘沉船上打捞出一批古瓷,经专家考证,正是当年中泰合作制作的“宋加洛”瓷器。
“宋加洛”瓷器生产,在泰国一直延续至今。
在中泰古代关系史上,大城王朝与明朝的使节往来,最为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在明朝(1368年至1644年),双方相互遣使达121次。1409年,郑和二下西洋时曾到过泰国。浩浩荡荡的船队溯湄南河而上,直抵当时泰国的都城大城,百姓夹江欢迎,王室盛宴款待。此后,当地人民在大城和曼谷修建了两座“三宝公庙”,纪念郑和的友好壮举。
“三宝公庙”的主体为泰式建筑,兼有中国式的宝塔和牌楼,中泰合璧,相映成辉。今天这两座庙宇的朝拜者依然络绎不绝。
曼谷王朝与清朝之间的文化往来有进一步的发展。1802年,《三国演义》译成泰文。这是被译成泰文的第一部中国小说。译本语言精当,通俗易懂,深受读者欢迎。1914年,泰国文学会曾把这部译作评为优秀小说。多年来泰国教育部一直把《三国演义》作为学校的教科书。《三国演义》在泰国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此后,中国的《水浒》、《西游记》、《聊斋志异》、《红楼梦》等名著也相继在泰国翻译出版。
中泰两国官方和民间的长期交往,在两国人民之间结成了深厚的友谊。泰国著名作家銮威集1939年曾作歌赞颂道:“泰人华人非外人,犹如兄弟一家亲”。中国人民也一向把泰国人民当作自己的亲戚和朋友。
1975年,中泰建交以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两国的友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得到了迅速、全面的发展。中泰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同泰国王室的关心和推动是分不开的。
普密蓬国王曾多次会见我国访泰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邓颖超等领导同志访泰时,都曾同国王和王后陛下进行过亲切的会晤。1978年邓小平副总理访泰时,国王向他赠送了一对貘。这对象征中泰友谊的珍稀动物一直饲养在北京动物园里,供游人观赏。1985年3月,李先念主席访泰期间,国王让王储亲自担任保证李主席安全的现场指挥,诗琳通公主和朱拉蓬公主全程陪同。离别时,国王亲自把李主席送上飞机。国王还多次接见我历任驻泰大使,曾向我首任大使颁授一级白象勋章。这一切都体现了国王陛下对中泰友好的热诚。
普密蓬国王从六十年代后期起没有再出国访问。为了增进中泰友谊和相互了解,他曾于1981年派诗琳通公主访华。公主博学多才,对中国历史和文学颇有研究,并坚持自学中文。她的童话集和儿童诗集已在我国翻译出版。回国后她多次发表演讲,畅谈访华观感,还撰写了《踏访龙的国土》一书,详细地介绍了她在中国的见闻,在泰国各界产生了很大影响。1985年,甘拉耶妮瓦塔娜王姐也曾受王太后的委托访华。王姐从文化、语言的角度对中泰关系作了深入的考察,表示要撰写一部专著,探讨中泰友好的文化渊源。她把中泰友好比作“初升的太阳”,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了良好的祝愿。
更加令人高兴的是,玛哈哇集拉隆功王储殿下作为普密蓬国王陛下的代表,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泰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王储殿下一向关心中泰友好,相信他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贝鲁特西区的严峻形势
  本报记者 陈积昌 周国铭
近日来,黎巴嫩贝鲁特西区重又笼罩在一片战火硝烟之中。自2月15日起,以“阿迈勒”运动民兵为一方与以社会进步党和黎巴嫩共产党的武装力量为另一方,在贝鲁特西区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双方在战斗中动用了坦克、迫击炮和火箭筒等重型武器。贝鲁特西区的主要街道炮火密集,火柱冲天,数十幢大楼中弹燃烧,难计其数的汽车被击毁。居民们被迫迁入地下室或掩蔽体。学校、商店、银行、机关都已关闭。整个贝鲁特西区陷于瘫痪。据报道,在连续6天的战斗中,已有30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尽管双方于19日达成了一项停火协议,但战斗至今仍在继续。形势仍然十分危急。
贝鲁特西区这场冲突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错综复杂的黎巴嫩危机的一个侧面。
长期以来,贝鲁特西区处于各派民兵武装割据、各自为政的局面。以色列1982年发动的侵黎战争和不断加剧的内战使黎巴嫩国家四分五裂。贝鲁特也被一分为二,东区由基督教控制,西区由穆斯林控制。西区的情况更为复杂。控制西区的主要是什叶派的“阿迈勒”运动和德鲁兹的社会进步党这两支武装民兵,但由于西区居民绝大部分是穆斯林的逊尼派,致使“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并未能真正控制住西区的局面。西区的治安情况日益恶化,抢劫、绑架、爆炸等事件层出不穷,各派民兵之间不时发生磨擦和冲突。尽管有关当局曾多次宣布在西区实施安全计划,各派民兵组织却仍然我行我素。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爆发了这场武装冲突。
“阿迈勒”运动与社会进步党之间矛盾的激化是造成这场冲突的直接原因。人们知道,在反对基督教派的黎巴嫩内战中,同属穆斯林派的“阿迈勒”运动和社会进步党曾结成统一战线,联合作战。1984年2月,双方在控制贝鲁特西区后的最初阶段,在维持西区的治安中也能协调配合,联合行动。但随后不久就发生冲突。特别是近一个时期来,随着贝鲁特西区治安形势的恶化和巴勒斯坦难民营冲突的扩大,双方的矛盾又有新的发展。社会进步党及其他党派指责“阿迈勒”运动所属民兵在西区横行无忌,为所欲为。“阿迈勒”运动则指责社会进步党在难民营冲突中表面上保持中立,实际上支持巴勒斯坦武装打击“阿迈勒”运动的势力。双方积怨日益加深。
叙利亚对西区的这场冲突深感不安和忧虑。这场冲突不仅对叙利亚去年夏天以来一直在西区实施的安全计划是一个沉重打击,而且叙利亚作为黎巴嫩危机调解人的身份也将受到损害。在叙利亚的主持下,穆斯林各派领导人在大马士革进行紧急磋商后发表联合公报,要求成立一支新的黎巴嫩—叙利亚联合治安部队监督立即停火。据报道,叙利亚特别部队已于本月22日晚间到达西贝鲁特。
西区的这场冲突,不仅使黎巴嫩人民深受灾难,而且进一步加深了黎巴嫩的危机。人们认为,真正解决西区这场冲突的出路在于实现黎巴嫩各派的和解,恢复国家的统一。
(本报大马士革2月23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耶路撒冷旧城发生爆炸事件
二月二十二日,一颗炸弹在以色列占领的耶路撒冷旧城城门附近爆炸,炸伤十二名守城卫兵和五名过路行人。
以色列一位警方发言人说,爆炸是二十二日下午发生在距旧城的七个入口处之一大马士革门五十米远处,至少两人伤势严重。他说,几十名以色列守军立即进行了搜捕,逮捕了七十名巴勒斯坦人。警察在爆炸发生后关闭了大马士革门和一个阿拉伯主要商业区。
据来自突尼斯的消息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宣称对爆炸事件负责。然而,一名以色列警方负责人认为这次爆炸事件可能是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所为。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访法国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二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访问法国期间,分别与法国总统密特朗和总理希拉克就黎巴嫩局势等问题进行了会谈。法国方面表示,杰马耶勒是黎巴嫩的合法代表,并表示支持黎巴嫩与叙利亚接近,“只要这种接近有利于黎巴嫩恢复主权”。
密特朗还向杰马耶勒表示,法国仍然支持联合国临时部队延长在黎巴嫩的驻留期限。希拉克向黎巴嫩客人说,法国支持
“一切旨在重建黎巴嫩和平的倡议”。
法一恐怖组织四名头子被捕
法国内政部二月二十二日宣布,法国恐怖主义组织“直接行动”的四名主要头子二十一日晚在离奥尔良二十公里的一个偏僻农庄被警察逮捕。官方公报说,这四人是纳塔利·梅尼贡、若埃尔·奥布翁、让—马克·鲁伊昂和乔治·西普阿尼。
成立于七十年代末的“直接行动”组织至今已在法国制造了八十起事件,其中包括去年十一月暗杀雷诺汽车公司总经理乔治·贝斯的事件。
阿联酋有史以来第一次降雪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二月二十一日降下它有史以来的第一场雪。报道说,这场大雪下了四十五分钟,积雪达十到五十厘米厚,方圆六十平方公里的地面堆满了积雪。
居民们纷纷离家赶到下雪地方亲眼目睹这一“罕见的雪景”。阿布扎比的报纸以头版位置报道了下雪的消息,并登载了居民玩雪球的照片。(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中苏边界谈判在莫斯科举行
  谢瓦尔德纳泽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根据协议,中苏边界谈判2月9日至23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
双方对恢复中苏边界谈判表示满意。双方商定讨论中苏边界全线走向并从边界东段开始。谈判是在认真、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下一轮谈判将在北京进行。
新华社莫斯科2月23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会见了参加中苏边界谈判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会见时,双方就中苏关系问题进行了交谈。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重视边界谈判,全面合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中苏边界问题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谢瓦尔德纳泽表示,苏中关系的改善和正常化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建设,有利于世界和平。这次谈判有了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双方努力继续取得进展。
会见时在座的有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和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

第6版(国际)

西德与伊朗关系趋于紧张
本报波恩2月21日专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西德与伊朗的关系近日因“电视节目”事件而趋于紧张。
2月15日晚,西德电视一台播出了一套讽刺政界要人的闹剧节目,其中有14秒钟伊朗领导人霍梅尼的镜头。节目播映后伊朗反应强烈,伊朗大使萨拉里向西德外交部提出抗议。17日伊朗宣布驱逐两名西德外交官。昨天,德黑兰又宣布关闭西德设在那里的哥德学院,同日数百名伊朗大学生在西德驻伊朗使馆前示威,要求断绝两国外交关系。西德政府正努力平息事态。
伊朗总理穆萨维昨天在德黑兰说,讽刺霍梅尼的镜头是
“充满敌意的行动”,伊朗不排除进一步采取行动的可能。据报道,伊朗要求西德政府正式道歉,西德政府对这个节目表示遗憾,但认为不能道歉,因为政府对电视节目内容不承担责任。该节目主持人鲁迪·卡莱尔已经“向伊朗人民”表示道歉。此间观察家分析,不久前西德政府命令“格雷特尔号”货船返航,可能是促使伊朗作出强烈反应的原因之一。据说,这艘货船装载着供应伊朗的军火。但政府发言人奥斯特表示两者无关。

第6版(国际)

蒙娜丽莎的“微笑”被修改过?
关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杰出画家达·芬奇的传世名作《蒙娜丽莎》(现藏于巴黎卢浮宫博物馆),近来又成为西方美术史家和古画考证界争论和研究的一个主要问题。
前一阵,关于那面露“神秘的微笑”、数百年来使人倾倒的蒙娜丽莎的原型究竟是谁,曾有人多方考证,传说纷纭。甚至还经电脑技术证明达·芬奇是以自己为模特儿画出蒙娜丽莎的。这种说法许多人认为很难令人信服。重要的理由就是《蒙娜丽莎》成于1504年,那时达·芬奇已年逾半百,以老翁为原型,画出一个妩媚慈祥的少妇是不可能的。
还有个问题就是《蒙娜丽莎》是否经过后人改动和改动了哪些部分。关于这个问题也是众说不一。今年2月16日,对美术史颇有研究的美国圣迭戈市加利福尼亚大学物理学家约翰·阿斯莫斯通过电脑分析,发现达·芬奇的原作曾给蒙娜丽莎配带过一串项链,她的背后还有一座远山。这些都不知为什么以及被什么人涂抹掉了。阿斯莫斯还发现蒙娜丽莎那著名的微笑也曾被后人修改过。
无疑,如果阿斯莫斯的论断被证明属实,在西方美术界算是一件大事。(封)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尼泊尔国王首席秘书处23日宣布,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将于3月份的第3周对尼泊尔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两国1968年建交以来罗总统首次访尼。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22日说,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下月初访问印尼,这是苏外长有史以来第一次访问这个地区,他很想听听苏联外长在柬问题上说些什么。
△印度1986—1987年财政年度(到今年3月31日为止)出口补贴大大超过55亿卢比的预算,达到70亿卢比(约合5.4亿美元)。
△埃塞俄比亚政府说,在2月1日的公民投票中,有81%的选民投票赞成新宪法,这部新宪法已于本月22日生效。
△英国最近制定了一个应急计划,一旦南非爆发内战,将动用飞机和船只把在南非的100万英国人撤出。(本报讯)

第6版(国际)

意匈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讨论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2月17日晚同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三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情况表示高兴。
据意大利总理府发表的公告,双方认为两国关系的发展表明,尽管两国有着不同的政治制度,但是仍然有可能取得一致的意见和进行对双方都有利的合作。
他们认为,象意大利和匈牙利这类分属不同集团的中等国家,有可能影响国际关系,对加强相互信任和建立良好的气氛作出有益的贡献。
克拉克西还谈到,意大利政府积极评价经互会提出的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直接对话的建议。
在他们会谈之前,两国还签订了延长1974年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意大利向匈牙利提供1500万美元贷款以及相互保护投资三项协议。目前意匈年贸易额为8000亿里拉(合6亿多美元)。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总统科西加2月18日会见匈牙利部长会议主席拉扎尔,并同他讨论了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
据总统府发表的公报,意大利和匈牙利对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特别是有关欧洲局势和东西方关系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第6版(国际)

1984年10月25日,持阿尔及利亚护照和另一份假护照的黎巴嫩人乔治·易卜拉欣·阿布达拉在里昂被捕。1986年7月10日,阿布达拉由里昂轻罪法庭以携带炸药、武器和假证件罪名被判4年徒刑。最近,在法国司法部长要求下,巴黎重罪法院于2月23日至3月3日对阿布达拉案重新开庭审理。图为阿布达拉被带上法庭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