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内地也要进行民族政策教育
本报记者 曾坤
党的民族政策,是我们正确处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各个民族之间关系的准则,是团结我国56个民族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内,由于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抓民族政策的教育和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已经广为人知,成为各民族干部群众规范自己言行的准则。
但是,在内地一些汉族聚居的省份,忽视了民族政策的教育和宣传。近几年,随着开放、搞活,边远省、区的少数民族和内地、沿海省份的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东部的汉族能工巧匠大批涌向西部,西部的少数民族经商者纷纷向东部流动。各民族之间的往来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各民族自治区内,而变成全国范围的了。
最近,新疆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一些在内地省、区经商的少数民族同志向记者反映,内地一些省、市的不少单位和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所知甚少,因此在和不同民族的人员交往中,不大注意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甚至有人用侮辱性的语言戏弄少数民族的同志,伤害民族感情。他们建议,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把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和宣传推向全国每个省、区去,特别是一些“窗口”单位,诸如旅店、饭馆、商店、车站、码头等等,使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成为文明服务的一项内容,这对于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很有必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后基建营房部改革出效益
  压缩基建规模厉行增产节约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总后基建营房部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去年大力压缩基建规模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压缩再建项目,并在工程建设中全面推行投资包干和招标投标的改革措施,向改革要经济效益,真正做到增产节约。
去年总后基建营房部大刀阔斧压缩基建项目42项,节省投资2.5亿元。今年又继续压缩基建规模,采取“抓两头,清中间”的方法:即一头抓严格控制新建项目;一头抓建成收尾项目,完善工程配套,使其尽快投入使用;清理中间项目,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停建、缓建一些项目,将新开工程控制在一定数目以内。
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建投资效益,总后基建营房部根据去年全军13个投资包干试点单位节约投资经费1159万元的经验,决定在全军工程建设中推行投资包干责任制和招标投标承包制,新建项目全部实行这一改革措施,堵死以往工程建设不断追加经费的缺口,充分发挥各单位抓好基建工作的积极性,确保增产节约落实到实处。
(叶国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水兵苏东青革新进口船用主机
  六项成果在军内外推广获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黄彩虹)海军北海舰队防救船大队主机班长苏东青成功地对国际上获得专利的民主德国船用主机进行了六项技术革新,最近,被部队评为一级技术能手,人们称他是“水兵革新家”。
这种船用主机是我国进口的较先进设备。苏东青经过半年的反复操作和检查,发现这种主机空气启动系统局部设计不合理,决心对它进行革新改造。这位靠自学成才的水兵,大胆地设计出新的技术方案,废寝忘食地查阅资料,描绘图纸,并对主机的每个部件反复做性能鉴定和50多次的试验,终于把这种主机的空气启动系统改装成功,提高了启动的可靠性、准确性,连续启动次数由原来的8至10次提高到16至18次。同时,他还对主机的海水冷却系统、尾轴支点轴承端盖密封材料、尾轴转数表发信机皮带等进行了改进,使主机操作更方便,技术性能更先进。军内外20多个单位先后采用这种革新技术改装了同类型号的主机,都取得圆满成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农行湖南分行党组加强作风建设
  纠正以贷谋私不正之风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组,下功夫,花力气,加强本系统行业作风建设,现在,全省农业银行系统以贷谋私的不正之风已基本刹住,行风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显著提高。
湖南农业银行系统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省分行有下属单位、网点42000多个,银行和信用社职工33000多名。前两年,该系统以贷谋私的不正之风相当严重,有的向贷户索要礼物、贿赂,有的放收贷款要“回扣”、“手续费”、“催收费”等;有的采取自批自贷、互批互贷、冒名贷款等手段套取信贷资金;有的甚至利用贷款支持、参预投机倒把,等等。这些不正之风给国家和集体的信贷资金造成了严重损失,干扰了经济体制改革,影响了经济建设。
根据上述存在的问题,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组把纠正以贷谋私的不正之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保障改革、促进“四化”建设的大事来抓,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展综合治理。他们首先抓了违纪违法案件,特别是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全省农业银行系统,由311名省、地(市)、县行长带队,抽调6785人次,先后组成2260多个检查组,对行业作风进行大检查,先后检查了106个县(市)支行、942个营业所、2078个信用社和55189个有业务往来的信贷单位,检查贷款金额43.58亿元,查出投向不准、有问题的金额3.59亿元,发现了一批案件。在这个基础上,分级负责,调查核实,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进行批评、教育或按党纪、政纪进行严肃处理,触犯刑律的送交政法机关处理。打击了歪风,树立了正气,教育了广大职工。
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组在纠正以贷谋私的不正之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中,坚持对职工进行理想、纪律、职业道德和法制教育,从根本上促进行业作风的好转。他们批评“一切向钱看”等资产阶级思想和其它错误思想,帮助职工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职工抵制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和形形色色错误思想影响抵制不正之风的能力。
中国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组在抓行业作风建设中,注意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业务管理,堵塞以贷谋私的不正之风的漏洞,树立优良的行风。全系统制定了《关于严格制止以贷谋私不正之风的规定》,规定了不准向贷户和企业索礼、索贿等12个“不准”;制定了贯彻执行信贷工作原则的《业务纪律》,各级农业银行及其业务部门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健全了加强信贷管理的“三查”(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四择”(产销正常,择优扶持;渠道畅通,择活扶持;按比例自筹,择足扶持;遵守信任,择好扶持)、“五有”(有营业执照、有银行帐户、有自有资金、有经济效益、有保险)等规章制度。同时把贷款政策、业务纪律以及不准向贷户索、卡、要钱、物等规定,公开向社会公布,请企业和群众监督。
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组还注意建立、健全检查监督体系,加强业务监督。省、地、县三级行新建立了纪检、审计稽核机构,各级都配备一定人员随时检查业务的开展情况。目前,全省省、地、县三级农业银行已建立纪检组101个,配备纪检干部172名,已建立审计或稽核处、科、股80个,选配稽核人员191名。鉴于信用社信贷工作中问题较多,除全省县支行一级设立联社加强领导外,还在县联社内增配两名纪检和稽核人员,以加强监督管理,不少营业所、信用社还聘请或明确了一名兼职纪检、稽核员。全省农业银行系统上下形成了严密的监督网。监督机构和人员经常检查业务工作,对以贷谋私的不正之风问题,及时纠正和查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赵朴初在中国佛协五届全国代表会议开幕式上说
  新中国佛教史上历史性转折已实现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2月23日宣布,现在,从政策上来说,十年动乱对佛教造成的严重后果已基本消除,各民族佛教徒如法学修的条件已经具备。他认为,新中国佛教史上的一次历史性转折已经实现,中国佛教开始走上与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相协调的道路。
赵朴初是在昨天开幕的中国佛协第五届全国代表会议所作题为《团结起来,发扬佛教优良传统,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作贡献》的报告中讲这番话的。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名佛教徒出席了会议,代表了包括汉、藏、满、蒙、傣、裕固等民族和3大语系佛教广大信众,其中有从台湾回大陆定居的法师。
中国佛协上届会议是1980年召开的。
记者获悉,6年来,在党、政府的关怀领导和全国佛教徒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佛教事业在指导思想和实际工作中取得了拨乱反正、继往开来的重大成就。中国各地佛教徒坚持人间佛教积极进取思想,发扬中国佛教农禅并重、注重学术研究和国际友好交往3个优良传统,积极参加了国家两个文明建设。各地佛协和许多寺庙在举办生产服务事业、保护文物以及护林造林、修桥补路、赞助社会公益福利事业和支援非洲灾民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受到社会称誉。继中国佛学院恢复后,还开办了9所地方佛学院,选派人员出国深造,培养了一批佛教事业急需的人才,初步形成了汉语系和藏语系佛教教育体系。据悉,以学术研究为己任的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已在北京成立。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出席了昨天的会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嘉木样·洛桑久美·图丹却吉尼玛致开幕词,副会长宫明·姜巴曲日木主持了会议,副会长夏茸尕布、李荣熙等也到会。
赵朴初认为,佛教与社会主义相协调的基本条件有两个方面:一是党和国家从政策上、法律上尊重和保护佛教徒信仰自由的权利,另一个是佛教徒爱国守法、拥护党和政府的领导,积极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赵朴初对近年来内地同港澳佛教界联系有了新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共同奋斗的目标,佛教徒要为实现这个目标作出贡献。他表示,中国佛教界将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同海外佛教界的交流和联谊。据悉,在这次为期七天的会议上,将修改中国佛协章程,并决定中国佛协新的一届领导人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全国代表会议举行全体会议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孙勇)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会议今天下午举行全体会议。
会议补选王仁中等28人为民建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通过确认民建四届三中全会增设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的决议,选举王坚等24人为民建四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会议通过了成立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咨议委员会的决定和《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咨议委员会暂行条例》,选举王万春等37人为中央咨议委员会委员。会议还通过了关于同意王兰生等19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请求的报告,高度评价了这些老同志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建立和发展付出的辛劳和做出的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补选的中央委员和选举的候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会议补选的民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选举的候补委员名单
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王仁中、王季裕、王录生、史久华、白驹、边嘉珏、吕德文、朱尔梅、任华巽、苏红平(女)、肖国金、吴仲信、何镇陆、余振中、陈明德、陈毓珍(女)、林火库、施宁荪、姜笑琴(女)、钱椿涛、凌英显、陶醒世、黄穗、曾建文、谭兴宜、臧建烈、潘介人、魏一邦。
候补委员(按姓氏笔划为序):王坚、王石彤、王恒丰、白元实、司建民、朱德瀛、刘全芳、刘昌谋、刘佩勋、李玉石、陈锡早、武鸿麟、林强、苗淑菊(女)、孟天才、胡宏敏、哈鸿儒、俞家锟、耿光铜、倪晋尧、高凯生、黄韵娴(女)、曾广章、熊大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岛十青年获“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本报讯 山东省长岛县10名青年与狂风恶浪、严寒搏斗八小时,奋勇抢救出四名遇险船员,荣获团省委授予的“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
去年12月14日,荣成县寻山乡养殖公司“鲁荣渔7122号”渔船,在渤海北长山岛附近海域作业时,受到特大风浪袭击。当地团员青年在长岛县委、县政府的指挥下,立即投入了抢险救难。范国元、冷传胜、刘立芝、王方展、张广先、刘兆东、杨培善、孙春善、杜文福、孙明杰等10名共青团员,冒着生命危险,奇迹般地抢救出了遇险船员。 (张自录 王宏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日大昭寺
  ——拉萨剪影
  本报记者 王钟人
一进拉萨,我的视线就被大昭寺金碧辉煌的姿容吸引住了。这座西藏最早的藏式古老建筑,正在焕发出青春的光芒。
从外观望去,寺前竖立着两根缠满五颜六色布条的旗杆,这是象征吉祥的木柱华表,特别引人注目。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公元七世纪,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的历史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殿高四层,铜鎏金顶,雄伟壮丽、璀璨夺目。进入寺门,一股股浓烈的檀香和酥油的混合气味扑鼻而来,烟雾飘渺。迎面一尊雕塑精巧的佛像,据说叫觉卧佛,是文成公主从长安携带进藏的,藏语称为“觉卧康”,意为释迦牟尼殿。千百年来香火不断,是远近信教藏胞朝拜的重要庙宇之一。然而,今日的大昭寺,不光是一个宗教旅游的胜地,而且成为一个海内外人士观光游览的佳境。我们看到穿着各色服饰、肤色不同的游人络绎不绝。
一种寻幽探胜的好奇心理,驱使着游人熙攘前行。大家尽情地欣赏着廊殿、额枋、梁柱上的精巧的图案,兴趣盎然地观赏着绚丽多彩的壁画,陶醉在我国古代文化艺术的享受之中。埃黑杰·弗朗西先生等一行四位法国朋友,是我们此行的旅伴。莫尼克夫人通过翻译陈志杰女士告诉我说:“这里太美了,我们回去要向更多的法国人介绍,让他们到西藏旅游。如果你要写文章的话,就请你一定把我们的心情转告中国朋友”。他们是第二次到拉萨,表示以后还要争取机会再来。据介绍,近几年慕名而来的外宾和不远千里回国观光的港澳同胞,由开始的几百人,增到1986年的一万多人,预计今年还可能成倍增加。大昭寺内的喇嘛,除一人击鼓诵经外,其他有收门票的,做导游的,添油点香的,个个都显得忙碌。可惜,语言不通,不能和他们对话。但从他们安闲的面容之中,可以看出,对于如此众多的来宾进进出出,他们是很高兴的,并且把这看作是旅游事业繁荣兴旺的标志。
主殿内供奉着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以及从尼泊尔入嫁的尺尊公主的塑像。文成公主塑像造型端庄,气质浑厚,气度不凡,呼之欲生。周围的墙壁上,还绘有佛经故事画,文成公主进藏的场面:初春的青藏高原,冰封雪盖、山路崎岖,一支彩旗飘扬、盔甲粼粼的马队,簇拥着一位乘坐彩车的美丽公主,浩浩荡荡地行进着。这些精湛的木雕泥塑,美不胜收的彩画,不仅是汉藏文化结合的艺术精华,宝贵的历史文物,而且是汉藏人民友谊的象征。文成公主、金城公主、唐蕃会盟碑谱写了汉藏友谊的历史篇章。文成公主是友谊的使者。千百年来藏族人民之所以如此敬重她,朝拜她,正是对汉藏人民友谊的珍视,期望这种友谊万古长青。
今日的大昭寺,又是西藏开放以来经济繁荣的一个窗口。在大昭寺的两侧,百货店、小吃店,装饰工艺品商店,鳞次栉比;拉萨的贸易中心就在大昭寺的背面,寺以街而荣,街以市而兴。个体商贩争相到游人面前兜售商品,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当面议价。这里还有印度、尼泊尔、缅甸人开的店铺。凡是到大昭寺参观的人,都要毫无例外地到八角街购物,据介绍,旅游旺季,来大昭寺和八角街的人每日不下十万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倡导忘我献身精神 加强部队思想建设
  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万余人立功
本报讯 最近,济南军区某集团军有万余名以忘我精神献身部队建设的同志立功受奖。大公无私的口号在这里又叫响了!
前不久,在这个集团军某炮团出现两件“怪事”:有位排长,连队党支部让他负责团支部工作,他感到这是额外任务,竟向连队要求发补助费;还有位副连长,上级让他代理连长工作,他直言不讳地说:“既然代连长,挑连长的担,就要给我发连长的钱,否则不干。”类似现象在别的单位也偶有发生。这个问题引起了军党委和政治机关的重视,他们分析到,近年来由于社会上“一切向钱看”等思潮的影响,大公无私、为革命甘于自我牺牲的精神叫得不响了,在实际工作中,放松了对思想革命化的要求。军党委深切感到,新时期要抓好基层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大力宣扬和倡导以部队建设为重、大公无私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为了把一度冷落的口号叫响,从去年10月开始,军师机关陆续派出工作组深入部队,一边调查了解干部队伍的思想状况,一边帮助各级党委大力表彰和宣扬在部队基层建设中富有牺牲精神、工作成绩显著的同志,先后给937名同志记功,给10603名同志嘉奖,树立653名先进个人典型,并将部分先进的典型事迹打印下发部队。先进典型不计个人得失、积极献身部队建设的动人事迹,净化了这支部队广大指战员的思想,树立起勇于牺牲、乐于奉献的新风尚。 (范匡夫 梁万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群山绿化荒山受表彰
据新华社兰州2月23日电 (记者顾月忠、通讯员郭明文)军队干部张群山编余4年间,不坐在家里等分配,主动挑重担,为绿化荒山秃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前不久,他被林业部和国务院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由于张群山和同志们的出色工作,兰州军区司令部机关的绿化工作先后12次受到全国、全军和地方政府的表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些地方人民政府向苏联红军烈士墓献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在苏军建军节69周年之际,我国一些地方的人民政府和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分别向当地的苏联红军烈士墓、纪念塔或纪念碑献了花圈。
这些烈士墓、纪念塔、纪念碑坐落在黑龙江省的齐齐哈尔、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绥芬河、黑河、同江,辽宁省的沈阳、大连,吉林省的长春,河北省的张北,四川省的重庆,湖北省的武汉和内蒙古自治区的满洲里等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罗马尼亚电器工业部长亚历山德鲁·尼古拉时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中罗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
亚历山德鲁·尼古拉说,他同中国电子工业部、国家机械委、国家经委的负责人举行了有益的会谈。
罗马尼亚客人是应电子工业部邀请于二月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日中友协全国本部新闻部长、《日本与中国》报总编辑菅荣一率领的《日本与中国》报采访团。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全国执委、达累斯萨拉姆省党主席尼亚姆卡为团长的坦桑尼亚革命党城市考察团。
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前来我国了解城市管理和城乡发展情况的。
▲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苏军建军六十九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关于联合拍摄电影的协议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北京签字。
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同加拿大通讯部长弗洛拉·麦克唐娜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李鹏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主席居伊·斯皮塔尔斯率领的比利时社会党(法语)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比利时社会党(法语)派出的第一个访华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同比利时社会党(法语)建立友好关系,并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中联部部长朱良同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和夫人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圭亚那合作共和国共和国日十七周年。纺织工业部部长吴文英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二月二十三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保加利亚和波兰访问。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邯郸市妥善安置退伍军人
  五百余人被企业争抢一空
本报讯 截至1月上旬,河北邯郸市530名1986年度城镇退伍军人全部妥善安置。安置进度比往年提前三个多月,并达到了接受单位、退伍军人和家长三满意。目前已有34个大对口单位和200多个厂矿企业打报告或口头请示多分给他们一些退伍军人,申报的接收人数超出应安置人数的两倍多,退伍军人成了厂矿企业争抢的“宝贝”。
邯郸市城镇退伍军人的安置工作之所以超乎寻常的顺利,主要原因有两条:一是举办退伍军人培训班,改变地方安置和部队退伍工作脱节的状况。往年,退伍军人在等待分配的三四个月里,“部队不管了,居委会管不了,自己管不好”。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去年9月,市委、政府、警备区就具体安排了退伍军人的培训教育工作。通过培训,使退伍军人增强了法制、纪律和参与改革的观念,唤起了强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二是实行“个人志愿、安办推荐、用人单位挑选和政府分配相结合”的方法,改变了退伍军人干非所学和接收单位用非所需的状况。使几百名退伍军人两用人才被“一抢而空”,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
(郎岗峰 段建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代表团赴希腊荷兰访问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于今晚乘飞机离开北京赴希腊和荷兰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到机场送行。
荣毅仁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和希腊、荷兰是十分友好的国家,都主张维护世界和平,都有发展双边互利合作的愿望。近年来,中希、中荷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均获得了新的发展。他说,我们这次应希腊、荷兰议会的邀请去这两个国家访问,将使我们有机会向希腊、荷兰人民学习,与两国的议会交流经验,并同两国经济、金融界人士进行接触,就发展互利合作交换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南宁市民警把照顾孤寡老人和烈军属老人作为爱民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图为建政派出所民警和居委会干部搀扶体弱老人看盆景。
新华社记者 何国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