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西哈努克宋双乔森潘联名签署呼吁书
  呼吁越南接受民柬八点建议
  要求苏联停止支持越南的侵柬战争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民柬副主席乔森潘经过认真磋商之后,决定以民柬联合政府的名义呼吁越南接受民柬联合政府的八点建议,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呼吁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发动的侵柬战争。
这项呼吁书是由西哈努克亲王、宋双和乔森潘于2月18日联名签署的。
呼吁书说,柬埔寨是个国小人少的国家。柬埔寨人民不需要战争。他们只希望在现有的国土上安宁地生活,并本着平等、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原则与邻近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但是,面对越南发动的侵略战争,柬埔寨人民被迫进行斗争,以便捍卫自己的国土和民族生存。尽管柬埔寨蒙受了毁灭性战争的灾难,但是,柬埔寨仍然诚心诚意地要求以联合国大会通过的有关决议为基础来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呼吁书说,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去年3月17日代表民柬联合政府庄严宣布的八点和平建议充分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希望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真挚诚意。
呼吁书说,八点和平建议不会使越南丢脸,也不会给越南带来任何损失:越南可以有充分的时间,有秩序地从柬埔寨撤走,越南在柬埔寨扶植的人物的利益不会被损害,他们可以参加四方联合政府,以便筹备举行在联合国组织监督下的选举;根据友好合作和互不侵犯的条约,柬、越两国将恢复友好往来;柬埔寨人民不会向越南索取战争赔偿。
呼吁书要求苏联停止支持越南发动的侵柬战争。
呼吁书说,根据八点建议解决柬埔寨问题,就是要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统一、中立、不结盟和在本国领土上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国家。
呼吁书最后希望越南和苏联认真考虑柬埔寨人民、民柬联合政府以及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的愿望,以便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

第6版(国际)

为制止黎巴嫩西贝鲁特地区武装冲突
  叙特别部队先头小组到达西贝鲁特
新华社贝鲁特2月21日电 叙利亚特别部队的一个先头小组在21日当地时间19点到达西贝鲁特,以制止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和德鲁兹派穆斯林社会进步党民兵之间长达6天的武装流血冲突。
总共4000名士兵的叙利亚特别部队的主力,正等待开进西贝鲁特的命令。
调派叙利亚部队进行干预的决定,是应黎巴嫩穆斯林领导人的紧急要求于20日在大马士革作出的。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21日电 20日晚5位黎巴嫩穆斯林领导人在大马士革会见了叙利亚副总统和总理等叙利亚领导人之后发表了一项由他们5人签署的联合公报。公报说,各方已制订出一项治安计划,它的内容主要包括:
要求叙利亚提供军事援助以帮助恢复贝鲁特西区的治安和平静;成立一支新的黎巴嫩—叙利亚联合治安部队监督立即停火;解除所有民兵的武装,关闭所有民兵的办事处和指挥部,没收所有非法武器,逮捕违反这项计划的武装人员;保安部队将负责维持从贝鲁特机场通往黎巴嫩南部公路的安全。(附图片)
图为叙利亚特别部队先头小组士兵打着手势、乘车前往贝鲁特西区。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报纸发表文章
  欢迎两伊停止袭击对方城市
新华社科威特2月21日电 海湾地区的阿拉伯报纸,21日欢迎伊拉克和伊朗宣布停止袭击对方的城市,并希望这两个国家能为终止它们之间的战争做出进一步努力。
《科威特时报》在社论中说,伊拉克和伊朗宣布停止袭击对方的城市对两国的平民百姓是个巨大的安慰。这家报纸希望这一行动将有助于双方为结束战争采取进一步措施。
卡塔尔《旗帜报》对伊拉克停止轰炸伊朗城市的决定及伊朗做出的积极响应表示欢迎。它说,伊朗和伊拉克在交战地区也应实现类似的停火。
这家报纸还说,海湾战争增加了超级大国干涉海湾地区的危险性。
卡塔尔《海湾时报》也表示希望两伊永久停火的局面能随之而来。

第6版(国际)

为增进两国的合作与交流
  埃及和苏丹签署《友好宪章》
新华社开罗2月21日电 苏丹总理迈赫迪和埃及总理西德基,今天在开罗签署了埃及—苏丹“友好宪章”,以取代两国在1982年签署的“一体化宪章”。
这个新宪章再次肯定了埃及和苏丹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信息交流、青年、卫生、交通运输及通讯联系领域进行合作的必要性。
埃及和苏丹两国还将成立一个由两国总理为首的联合高级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每半年举行一次会议,以检查“友好宪章”的执行情况。
新宪章呼吁阿拉伯国家、伊斯兰国家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要求以色列撤出它占领着的阿拉伯领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民族自决权而进行的斗争和支持召开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以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
此外,新宪章还保证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保证为结束两伊战争而努力,并呼吁外国势力撤出黎巴嫩。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外长再次访苏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2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天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就阿富汗问题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雅各布·汗在离开伊斯兰堡机场之前对记者说,他这次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会谈期间,他将寻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式和方法。他说,在莫斯科会谈的主要焦点将是苏军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问题。
雅各布·汗希望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会对即将在2月25日恢复的日内瓦间接会谈产生影响,因为由联合国主持的巴阿间接谈判已进入了一个“非常微妙和关键的阶段”。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且看僵局能否打破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第九轮日内瓦间接会谈将于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由于最近一个时期苏联对政治解决表现了某些松动,加之有关各方进行频繁的外交磋商,使得这轮谈判十分引人注目。
通过间接会谈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进程始于一九八二年,由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的外长背靠背谈判,联合国秘书长的私人代表居间传话。苏联名义上不是谈判一方,实际上操纵着喀布尔谈判代表的一言一行。在过去五年里,会谈几经周折,双方就巴阿互不干涉协议、国际保证协议和遣返阿富汗难民协议原则上达成一致意见。而最关键的苏联撤军协议,特别是撤军的具体时间表,则一直悬而未决。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问题,将是第九轮间接会谈的焦点。
会谈前景如何,说法不一。有种乐观的估计认为,这将是“决定性”的“最后一轮”。意思是说,持续了七年多的阿富汗危机将得到最后解决。但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前景尚难预测,主要看苏联方面的态度在谈判中会不会有进一步的松动,特别是在撤军时间和未来阿富汗政权组成上能否松动到各方都能接受的程度。
最近半年,苏联的某些做法确有一些变化,如它不再坚持撤军是苏联同喀布尔之间的事、而别人无权过问的主张,同意将撤军问题列入间接会谈的日程,愿意接受联合国对撤军进行监督。最近还一再表示要拿出一个缩短了的撤军时间表。分析家认为,这些变化,反映了苏联出于内政外交需要想从阿富汗脱身的意向。但人们也注意到,苏联并没有想放弃它在阿富汗的既得利益。它正谋求一种既能摆脱困境、又能继续控制阿富汗的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在撤军问题上,它仍坚持阿富汗抵抗力量要放下武器和停止所谓“外来干涉”作为先决条件。在未来阿富汗政权组成问题上,它还坚持喀布尔现政权保持基本不变,只是吸收一些中立人士和放下武器的抵抗力量代表“共同分享权力”。人们认为,苏联的上述主张,同它过去“先保证,后撤军”的立场并无实质性不同。
巴基斯坦作为谈判的另一方,出于维护自身安全和地区和平的考虑,为早日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作了不懈的努力,对苏联近期态度的松动也作出了积极的响应。最近,巴基斯坦外秘和外长相继访问了苏联。雅各布·汗外长日内在赴日内瓦途中还要在莫斯科停留,与苏联举行间接会谈前的最后一次讨论。巴基斯坦一再表示,它将继续采取灵活与合作的态度,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准备让步。巴基斯坦认为,苏联撤军是实现政治解决的关键,是阿富汗实现民族和解与成立“中立政府”的前提。它要求苏联拿出一个能为各方接受的、合理的撤军时间表。巴基斯坦还主张未来阿富汗政权由一位中立人士出面组织“临时政府”,待苏联全部撤军后举行大选,再成立正式的中立性质的阿富汗政府。因此,不论在组织政权的程序上,还是性质上,巴基斯坦的主张同苏联都有很大的不同。
阿富汗抵抗力量虽不参加间接谈判,但它的态度和立场对政治解决的进程颇有影响。谈判双方在谋求达成协议时,不得不考虑抵抗力量的态度。目前抵抗力量的立场是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地全部撤军,只要阿富汗国土上还有一个苏联士兵,他们就决不停止战斗。
因此可以说,第九轮日内瓦间接会谈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会谈能否取得积极成果,将取决于苏联当局和喀布尔政权是否拿出实际行动来。 (本报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一日电)

第6版(国际)

印巴领导人在新德里会晤
  哈克希望同印领导人的联系有助于缓和边境局势
新华社新德里2月22日电 正在印度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离开这里到达斋浦尔机场时对记者说,巴基斯坦反对“一切战争和侵略者以及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
他表示希望他同印度领导人“重新建立”起的联系将有助于缓和印巴边境的紧张局势。
他说,他昨天晚上同印度总统宰尔·辛格和总理拉吉夫·甘地的会谈是“非常愉快的”。
据印度官方人士说,双方同意通过促进两国间的贸易和人民之间的接触来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第6版(国际)

斯泰米尔武装集团拒绝同政府谈判
新华社科伦坡2月2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斯里兰卡的泰米尔武装集团拒绝了政府发出的停火并进行直接谈判的呼吁,要为建立单独的泰米尔人家园而战斗。
据当地报纸援引基地设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的发言人的话报道,泰米尔人“决不会在枪口下被迫走到谈判桌上来”。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2月19日表示,如果泰米尔武装分子接受政府关于停火的建议,政府将进一步停止反对泰米尔武装集团的军事行动,并且同意与他们开始直接谈判。

第6版(国际)

科特迪瓦喀麦隆总统呼吁利军撤出乍得
本报阿比让2月20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昨天,科特迪瓦总统博瓦尼就乍得局势向法新社记者发表了讲话,要求卡扎菲和平地从乍得撤军,用实际行动帮助非统组织解决难题。
他在答记者问时说:“我们希望乍得和平,这是可能的,只要卡扎菲撤出乍得就够了。”他对一切旨在使利比亚撤军的积极行动都表示“热烈欢迎”。
他强调说,非统组织尊重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边界,任何人都不能接受对一个非统成员国的占领,他希望卡扎菲明白这一点,明白得越早越好。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喀麦隆总统比亚19日对喀麦隆电视台记者发表谈话说,喀麦隆要求外国停止对乍得的干涉,乍得目前的局势是外来干涉造成的。
比亚指出,法国军队是应乍得合法政府的要求前往乍得的。
为了持久地结束乍得冲突,非应合法政府要求而目前正在乍得作战的外国军队必须撤出乍得。

第6版(国际)

乍利两国军队在乍得北部再次激战
新华社雅温得2月21日电 据乍得电台广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和利比亚军队20日在乍得北部的伍尔和兹瓦尔地区进行了激烈的交战。
这家电台说,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最高指挥部宣布,在伍尔的交战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打死利比亚士兵23名,击毁利比亚军车多辆。在兹瓦尔的交战中,乍得全国武装部队击毙利比亚士兵18名。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寻找妥善解决喀岛问题的钥匙
  本报记者 马为民
二月十八日,法国内阁会议通过了今年夏天在其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岛就该岛前途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的法案。与此同时,密特朗总统在会上批评了政府的喀岛政策,批评政府中断同岛上独立派人士的对话。他说,这种政策只能“加剧紧张局势”,推迟岛上卡纳克人与欧洲移民的“和解的到来”。
不过,密特朗总统同时指出,执行上述政策“属于政府的职责范围”,他的义务是申明不同意见。看来,这一分歧不至于严重影响目前的共处局面。但舆论更为关心的是,政府目前的做法会不会使头绪纷繁的喀岛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喀岛问题已几经曲折,延续多年。一九八五年,经过社会党政府代表皮萨尼多方努力,制定了喀岛在同法国保持联系国范围内独立的方案,决定通过公民投票予以确认;同时把喀岛分为四个区,使主张独立的卡纳克人在当年的地方选举中控制了其中的三个区,以便为逐步消除现存的种种不平等状况创造条件。
去年三月法国新政府执政,态度转趋强硬,于一九八六年七月公布了新的喀岛地位法,这条法律的实质是举行公民投票后再具体确定喀岛的自治程度。所以,单看条文,新法律与原来的似乎无明显差别,可实际政策方向很不相同。比如公民投票,前政府准备表决的问题是:同意还是反对喀岛在法兰西联系国范围内实现独立,现政府拟定的问题则是:同意还是反对喀岛留在法兰西共和国内。鉴于岛上的卡纳克人居少数,而且并非全部主张独立,而且在要求独立的卡纳克人当中也并非都愿意一下子同法国切断关系,投票结果似乎是意料之中的。
两届政府对于喀岛问题既有不同点,也有共处点。共同的是,都要维护法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尤其是战略利益,也都较前重视从解决经济、社会问题着手缓和该岛的局势,今年政府对该岛的各种财政拨款是破纪录的五亿多法郎。但作法大不一样。前政府的基本方针是因势利导,逐步实现喀岛在联系国范围的独立,现政府则一再强调“尊重多数”,实际上是向主张独立的卡纳克人施加压力,甚至孤立他们,并中断同独立派人士的对话。
在这种情况下,卡纳克人表示,他们可能会以消极的甚至强烈的方式抵制七、八月间的公民投票。舆论普遍认为,政府的作法不能不说是个退步。密特朗总统反对的看来主要是这种做法。
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喀岛问题目前事实上包括了两个方面,其一是如上所述的,法国如何处理喀岛前途问题,其二是,去年底联大非殖民化委员会已把喀岛问题正式列入其议程。
联大既然通过了决议,也就具有了对喀岛问题的发言权,如果法国拒绝与之合作,联大可以不承认公民投票的结果。问题将可能进一步复杂化。
近几年来,此间舆论都是以太平洋特别是南太平洋整个地区形势为背景来看待喀岛问题的。法国由于喀岛的动荡和核试验问题,同南太地区一些国家的矛盾变得突出。因此,它的当务之急之一就是找到一把妥善解决喀岛前途问题的钥匙,同时解决同澳、新等国的争执。密特朗总统和希拉克总理的政府就喀岛问题的上述分歧,就是在探讨这种解决办法的道路上发生的矛盾。
(本报巴黎二月十九日电)

第6版(国际)

广泛动员群众 继续推进改革
  戈尔巴乔夫到波罗的海地区视察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月17日至21日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两个加盟共和国视察工作。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广泛动员群众,继续推进改革。
两年来,苏联的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戈尔巴乔夫在里加说,改革触动了一些人的利益,他们觉得不改革日子也过得不错。扭转这些人的思想,是当前最主要、最困难的事。他指出,有人还提出这样的疑问:改革究竟取得了什么效果?
这表明,改革遇到的阻力不小。因此,苏联各阶层的人们对改革的态度,仍然是戈尔巴乔夫最关心的问题。
戈尔巴乔夫一到达里加,乘车从机场进入市区,就问冒雪欢迎他的群众:“你们对我们的政策有没有什么怀疑?”里加电工器材厂一位车间主任说:人们的积极性提高了,现在谁也不认为改革不需要,不过也有人还在观望。
戈尔巴乔夫认为,现在人们所以怀疑改革是不是会停下来,是由于有些地方改革进展不大。戈尔巴乔夫对只说不做的人提出了强烈批评。他说,过去讲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这已使人们感到痛心。因此必须消除实际工作与政策脱节的现象。
戈尔巴乔夫在这次视察中对改革的反对者提出了警告。他会见爱沙尼亚负责干部时说,今天一些人“提出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还是情有可原的,但“明天还坚持不改、还不理解现时代的要求的人,就只好走开,不能再挡道”。
苏联经济改革中推行的措施,有些是首先在爱沙尼亚共和国试验成功的。因此当地有人认为全国应该改,而爱沙尼亚已经改得差不多了。戈尔巴乔夫批评了这种看法,指出持这种观点的人没有认识到全国改革的深度和广度。

第6版(国际)

美国政府加紧推行“星球大战”计划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美国《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里根总统已指示美国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代表,在谈判时不要涉及防务系统的限制问题,以避免同美国对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新解释发生冲突。
报道说,里根政府的官员说,里根签署的以国家安全决定形式下达的指示,已于上个星期通知了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指示主要包括四点:参加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的美国代表不得就防御系统的限制问题进行谈判甚至进行讨论;政府官员在3月2日以前要完成同国会和西方盟国的磋商;命令美国国防部在4月30日前提交一份有关战略防御倡议试验的计划,这些试验按照新解释可以进行,而按照狭义的解释则不能进行;命令国务院在4月30日前就实施新解释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完成其最后分析。
国务院最近要求要用6个月的时间来完成其法律审查。
里根政府宣称,上述新解释是合法的,按照新解释,美国将可以发展和试验某些新型的“星球大战”系统。苏联对美国的新解释一直表示异议。美国大多数前军备控制谈判代表也认为里根政府的新解释是无效的。

第6版(国际)

诺思的秘书承认帮助销毁文件
  以掩盖美伊秘密武器交易问题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援引政府消息来源报道,直接参与美伊武器交易和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援助的诺思少校在“伊朗门”事件揭发后销毁了大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文件和内部通讯资料。
据报道,诺思的秘书霍尔在获得特别检察官沃尔什授予的豁免权后承认,她于去年11月21日,在司法部调查人员开始审查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档案材料之前数小时,花了一个小时协助诺思销毁了大量关键的备忘录和电脑通讯资料。
政府消息来源说,根据霍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其他人员的谈话和已获得的电脑信件可确立“明显的阻拦司法行动的案件”。
霍尔的供词证明了去年11月《洛杉矶时报》的一则报道,即诺思曾销毁一些“说明其他政府官员卷入‘伊朗门’事件的程度”的文件。
据报道,沃尔什已搜集了有关白宫去年11月力图掩盖交易活动的大量证据。问题不是曾否掩盖,而是谁参与了掩盖活动。
舆论认为,沃尔什调查工作的进展速度出人预料。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巴击落一架阿富汗飞机
巴基斯坦外交部人士2月22日在伊斯兰堡说,巴基斯坦西北边境部队用警戒炮击落一架入侵的阿富汗飞机。
外交部人士说,八架阿富汗米格飞机于2月20日多次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并向巴基斯坦北部奇特拉尔山谷的一个边界村庄阿兰杜投下炸弹,造成四名村民受重伤。
中非法院再公审博卡萨
中非法院2月19日在班吉继续开庭公审前皇帝博卡萨1979年屠杀儿童的罪行。
公审时,法院传唤了已退役的科科·芒德上校和姆巴莱·昂布鲁瓦兹将军到庭作证。这些证人指出,博卡萨除了命令班吉的正规军外,还动员了驻在博亚利、贝朗戈和布阿尔的军队前来迫使班吉的局势恢复平静;这些士兵确实是按照博卡萨的命令前来镇压示威学生的。
博卡萨再次强调,1979年1月和4月的悲惨事件是由他的前首相亨利·迈杜和前政治顾问戴维·达科策划的,他们曾发誓要推翻他的政权。
阿尔巴尼亚组成新政府
阿尔巴尼亚十一届人民议会一次会议2月20日通过了新政府组成的人员名单。
阿·查尔查尼继续担任部长会议主席职务。四名部长会议副主席中,贝·贝克泰西和马·穆夫蒂乌继续留任,新当选的是海·伊萨伊和万·切拉瓦。新政府中外交、国防、内务、外贸等各主要部委负责人均由原政府成员留任。十一届一次人民议会是本月19日开始举行的。
段奎任越南军队总参谋长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2月19日在河内宣布,越共政治局委员段奎已被任命为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纽约时报》二十二日报道说,美国去年轰炸利比亚是由白宫一个专门小组策划的,目的是有意要炸死利领导人卡扎菲。
△苏联二十一日下令美科学家三天之内关闭从去年开始设在中亚地区核试验场附近的美国地震监测设施,这表明苏将在近期进行一九八五年七月以来的首次地下核试验。
△阿尔及利亚二十二日建议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为结束两伊战争进行斡旋,伊朗也要求在阿的发起下;由联合国主持成立一个由国际法庭法官等参加的委员会,仲裁两伊战争。
△西班牙北部地区近日遭到入冬以来的第二次暴风雪和寒流的袭击,造成一些人员伤亡和一些地区的交通中断。
△泛美开发银行为拉美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过去的二十七年中共为这些国家提供了总数三百五十五亿美元的贷款。
△索马里总统西亚德二十一日结束了对意大利的一周访问,两国同意在经济、农业和技术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美国国防部二十一日要求政府同扎伊尔谈判美正式使用卡尔纳空军基地一事。
△菲律宾从二十二日开始举行四天的庆祝活动,庆祝科·阿基诺执政一周年。
△尼加拉瓜政府二十一日照会哥斯达黎加,抗议允许尼全国反对派联盟在哥举行代表大会,认为这是公开干涉尼内政。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