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师大学生段超庆利用八个寒暑假搞社会调查
  沂蒙山考察激发了大学生责任感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新学期开始,济南各高等院校召开了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座谈会。会上,山东师范大学学生段超庆把厚厚的3大本《沂蒙山的报告》交给了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昌安。这是他利用8个寒暑假到沂蒙山区进行社会考察的结果。李昌安接过报告掂了又掂,说:你费心血了,向你致谢!
段超庆是山东师范大学体育系应届毕业班学生。他利用在校期间的8个寒暑假,先后深入8个县市的2500多个村庄,用耳闻目睹的事实和搜集来的大量材料,共写出106篇调查报告,长达20余万字。报告分析了沂蒙山区的现状及贫困原因,并针对土地、人口、文化教育、党团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供领导参考。
和段超庆同学一样,近几年来山东省54所高等院校的学生纷纷走出校门,参加了丰富多采的社会实践活动。光今年寒假期间,全省就有数万名大学生采取集中或分散的方式,深入到临沂、聊城等地市进行社会考察,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活动,收获很大。李昌安得知这一情况后,便召集部分高校的大学生召开了这个座谈会,请大家畅谈参加社会实践的体会,并为兴鲁富民献计献策。会上,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向省长汇报了各自的见闻和感想。他们说,通过社会实践和实地考察,亲眼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巨大变化,亲自感受到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无比正确,亲身领悟了人民群众对安定团结局面的极度珍惜。同时,他们还从有些地区人民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中,看到了改革的艰难,更加激发了尽快改变现状的社会责任感。许多同学表示,毕业后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奉献自己的青春。
李昌安指出,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他勉励大学生们不仅要学好课堂知识,而且要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虚心地向社会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工农学习,争取做国家的栋梁之材。他还希望各高校的党团组织和学生会,切实帮助同学们总结一下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把这项活动健康深入地开展下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寒假期间山东大学生寒假考察团的同学专程到革命老区沂蒙山区沂南县车新村向革命老人王换于老大娘祝贺百岁生日。抗日战争时期,1940年入党的王换于老大娘曾为数百名抗日干部子女办“地下托儿所”,被当地群众誉为“沂蒙母亲”。同学们表示要学习老人艰苦奋斗的精神。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北农大年年组织学生到农村调查考察
  学得知识为农民服务
新华社西安2月21日电 西北农业大学在教育改革中,引导学生到农村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密切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受到农民的欢迎。
西北农业大学从1983年以来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和毕业实习的机会到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和专题考察,足迹遍及西北、华北近千个城镇、乡村,先后写出调查报告1600多篇,有些调查报告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寒假他们又组织师生深入农村调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写出“大学生与社会需要”的调查报告。学校还根据陕西省科委的“星火计划”,在陕西省丹凤县设立科技扶贫试验点。学生们还积极开展科技咨询服务,成立了“大学生科技服务中心”,向广大农民传授科技知识和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师生们还同学校驻地附近的40多个乡建立联系,设立10个科技示范点,并利用节假日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仅一年多时间就接待群众两万多人次,给农民发送农业科学技术材料一万多份,回复咨询函件1000多件。
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深化了对农民、农业、农业科学和劳动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和事业心,以及自学、思维、想象、创造、社交和表达能力,拓宽了知识面,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更加明确了“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明天为农民服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家呼吁重视防疫工作
  预防一个人不生病的投资仅为治好一病人的百分之一
本报青岛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艾笑、新华社记者张荣大报道:参加全国卫生防疫工作会议的专家指出:现在农村和城市普遍存在看病难、住院难问题,归根结底是卫生防疫工作跟不上去、人群发病率过高所致,不解决这个左右卫生工作全局的根本问题,即使耗费更大投资、增加更多医院,也不能满足实际需要。
为期4天的全国卫生防疫工作会议今天在青岛结束。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8个计划单列市的卫生防疫专家指出,过去的一年,我国卫生防疫工作在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各项卫生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仍远不能适应改革形势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过去积累的老问题解决得不够好,新问题又在不断产生。
专家们强调,要使卫生工作真正转上预防为主的轨道,首要的是人们思想观念上的转变,不抓卫生防疫,后患无穷,抓好卫生防疫,一本万利。据测算,预防一个人不生病的投资,只相当于治好一个病人所花费用的1%,卫生防疫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忽视。
专家一致认为,卫生防疫工作和改革的着重点,应该放在量大面广的基层,特别是农村。尽管基层的卫生防疫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仍然较高,而基层的卫生防疫实力又相当薄弱。随着中小城镇的发展和数千万乡镇企业工人从业,已经和将要带来若干新的卫生问题,环境、劳动和食品卫生工作任务更加繁重。因此,要下大气力加强城乡三级卫生防疫网的建设,集中一部分财力、物力、人力用于基层卫生防疫,充分调动现有基层防疫人员的积极性,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培养基层卫生防疫人才,促使卫生工作切实转移到以预防为主的轨道上来,为2000年在我国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努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让肾脏肿瘤细胞活活“饿死”
  山东研制成可显影硅橡胶肾动脉永久栓塞剂
本报讯 据《健康报》2月22日报道:能够阻断肾脏肿瘤血液供应的可显影硅橡胶肾动脉永久栓塞剂,最近在济南通过了技术鉴定。
这项重点科研攻关项目,是山东省医疗器械研究所和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有关单位协作完成的。他们在大量的动物实验、毒性实验、生物安全实验以及研究对造血系统影响的基础上,应用这种栓塞剂对9例肾肿瘤患者施行了动脉栓塞术。结果证明,它可以通过微细血管形成双重栓塞,防止侧支循环重建;留置在血管内不吸收,栓塞后不会再通;显影清晰,可以在电视荧屏监视下控制注射药量,不会造成过量返流;固化时间便于控制;能铸形聚合,不因断离脱落形成非靶器官栓塞;生物相容性优良,无毒、无抗原性,对机体无害,是一种安全可靠、使用方便、显影清晰,能达到肾动脉“双重栓塞”理想效果的新型硅栓剂。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肿瘤医院将这种栓塞剂用于临床胰管栓塞,也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西改革医疗器械管理
  变无偿供给为有偿占用
新华社太原2月22日电 (记者薄先锋)山西省改革无偿供给医疗器械的做法,两年来向84个县以上医院回收占用费410万元,提取折旧费90多万元。
医院医疗器械由国家拨款购置、装备和更新的办法,使一些单位养成了“拣来的孩子不心疼”的毛病,忽视对医疗器械的管理、维修。1985年初开始,山西省变无偿供给为有偿占用,300元以上的医疗器械,县级医院需上交10%、地市级医院上交20%的占用费,防疫、妇幼保健医疗单位和34个贫困县医院暂免。对价格较高的医疗器械,提取一定数额的折旧费。
这一制度的施行促进了医院医疗器械的更新维修能力。一些医院还把器械占用费和提取折旧费同各使用科室挂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举办青少年专题集邮展览
新华社上海2月22日电 (通讯员张晓骏 记者冯亦珍)上海青少年专题集邮展览今天开幕。
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市集邮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这届青少年邮展,展出了上海市学生及青年工人的邮集43部,共138个展框,1552个贴片。展品都是从基层邮展中选拔出来的。其中吴雯敏的“方寸之中学宪法”,通过邮票分章介绍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后先后颁布的宪法,成为青少年学习宪法的生动教材。李晴收集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邮集,以100多枚邮票展现了歌词的深刻意义。“飞机史话”、“上下五千年”、“简明中国史”、“邮票与邮政”等多部专题邮集,从多个侧面介绍了中外历史,给人以知识和启迪。
这次邮展将分别评选一、二、三等奖,并选送优秀邮集参加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青少年邮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安徽发现“五四”时期马克思银像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安徽省博物馆最近在皖南农村征集到一尊“五四”时期的银质马克思胸像。像高15.5厘米,重250克,纯银空心浇铸而成。底座正面铸有俄文“卡·马克思”。下方铸有两行俄文:“第六号,莫斯科铸造”。
据《中国文化报》报道,1919年安徽省旌德县梅村青年梅大栋,受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驱者恽代英、肖楚女的影响,积极投入学生运动。后到江西安源路矿任工会秘书,在刘少奇同志领导下工作过三年。1924年,梅大栋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就在这尊像前宣誓。1925年7月,梅大栋奉命回皖南做地下工作,带回了这尊马克思银像,并一直珍藏于梅村家中。据了解,这样的马克思银像,目前在我国只发现两件。这尊银像的发现为研究“五四”时期马克思主义在安徽的广泛传播,提供了实物资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大新闻系将首次招收第二学士学位生
本报讯 为适应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今年将第一次招收25名“第二学士”学位生,对已掌握一门专业知识的大学毕业生进行两年系统的新闻教育,培养多专多能的新闻宣传干部。“第二学位”主要录取在新闻单位或宣传部门工作两年以上的非法学学士学位的大学毕业生。(倪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第一部中学生百科全书问世
  《少年自然百科辞典》在沪出版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赵兰英)少年儿童出版社向广大中学生奉上一份精美的财富,我国第一部中学生百科全书《少年自然百科辞典》20日在上海出版。
8000余条词目、300多万字、1万多幅插图、1000余帧照片,展现了这部书的规模。全书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生理卫生》、《天文·地学·气象》、《工业·农业》四个分册出版。
已出版的《生物·生理卫生》分册,每条词目都配有彩色插图,释文通俗易懂,每条词目还注有汉语拼音和英文名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江苏出版《叶圣陶集》
本报讯 江苏教育出版社将出版我国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的《叶圣陶集》,由叶老的子女叶至善、叶至美、叶至诚主编。全书共700余万字,分20余卷,由文学(包括小说、童话、散文、诗歌、作品评论、创作论)、教育、语文教学、出版和编辑、日记书信和其它五个部分组成。其中有一部分材料如日记、书信、编辑工作谈等是首次发表。
(芮德法 缪咏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航天部二院23所连续两年不需国家拨事业费
  面向市场开发民品一举数得
本报讯 记者杨传春报道:为研制我国通信广播卫星作出过贡献的航天部二院23所,已从单一科研型事业单位转为科研、生产、经营型企业。去年创利1117万元,人均近万元;连续两年不需国家拨事业费;开发民品三年来创利年年翻番,开始具备自主经营、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这个军工科研所技术力量雄厚,仅工程师以上的科技人员就有483人,约占全所职工总数的40%。但由于过去实行单一科研、单一军品,任务等上面,经费等国家,力量与贡献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只需要科研力量的60%就能完成的任务,却需要“天天加班加点”,以至出现“月月完成任务,年年成果不多”的现象。1984年,该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后即通过开发民品,让国家少拨事业费。办法是把技术和设备推进生产要素市场。所里成立了产品开发部,不但制订了奖励办法以鼓励各研究室搞技术开发,而且,当一个研究室接下的项目大,“吃”下去而影响完成“指令性”计划时,全所协调。去年初,有个研究室接受了研制测风雷达的任务,这是我国的一项空白。所里组织班子,集中力量,完成了合同,得益100多万元。
进入生产要素市场后,技术和设备在效益的刺激下都活跃起来了。1986年,全所开发新产品65个,其中得利在100万元以上的就有8个。各研究室通过科研承包、技术转让等形式,发挥了专业技术特长,开发民品的触角伸到了25个省、市、自治区,开发的民品项目包括民用雷达研制、卫星通讯系统等几十种。
23所还以自己的技术和设备开展协作和横向联合,和地方及乡镇企业的资金、劳力、厂房等,形成“生产要素的组合”,在河北、黑龙江、江苏、北京等地建立了单收站天线、陶瓷、日光灯电子启辉器等协作企业群。许多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得到开发,技术人员得到培训。有个县的陶土制成磁片后,打进了赫赫有名的西德西门子公司。
民品开发中的一些难题,搞下去显然不赚钱或者要赔钱。但是,只要有利于发展科研,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对国家建设有重大意义,这个所鼓励研究室冒风险,乐把难题当课题。如青岛港口管制雷达中有80多个目标的处理技术,是该所从未碰到过的,人财物的投入量相当大,但该所毅然承包了这个科研项目。
开发民品使23所增强了科研后劲,科技人员的经济收入增多,出现了科研、生产、经营连环促进的局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乒赛男女团体产生四强
  半决赛欧亚对峙 男 中国对南斯拉夫 瑞典对朝鲜 女 中国对匈牙利 南朝鲜对荷兰
本报新德里2月22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原计划在新德里夺取女团世界冠军的朝鲜乒乓女队,今天在第39届世乒赛团体1/4决赛中,以1∶3被荷兰队淘汰。在这场比赛中,荷兰队主将夫里塞科普大出风头,独得两分。朝鲜女队的失利表明亚洲与欧洲选手的水平正逐渐接近,同时它预示着明天中国女队同另一支欧洲劲旅匈牙利队的半决赛也不会打得顺手。
今天中国女队同南斯拉夫队比赛虽然以3∶1取胜,但戴丽丽和焦志敏合作的双打却失手,李惠芬的单打也胜得比较吃力。
南朝鲜队和匈牙利队今天分别以3∶0战胜了日本队和苏联队,也进入了女子团体前四名。明天女子团体半决赛对阵形势是中国队对匈牙利队,南朝鲜队对荷兰队。
男子团体1/4决赛的四场球从下午6时一直激战到晚11时半左右才全部结束。中国队胜日本队5∶0,这场比赛结束得最早,只用两小时,五盘比分是滕义胜松下雄二2∶0,江加良胜宫崎义仁2∶0,陈龙灿胜小野诚治2∶1,滕义胜宫崎义仁2∶0,陈龙灿胜松下雄二2∶0。
中国台北男队今晚以2∶5负于南斯拉夫队,未能与大陆选手共同进入半决赛,十分可惜。在这场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仍由吴文嘉、纪金水、黄慧杰三人上场,其中只有吴文嘉拿了两分。南斯拉夫队的卢布莱斯库一人独得三分,南队上场的另两人是卡布尼茨和普里莫拉茨。
瑞典男队经过九盘激战,才以5∶4淘汰联邦德国队。这场比赛打得格外紧张,双方一直争夺到第九盘第三局的20平,瑞典队林德关键时刻不手软,连拿两分,为本队取胜立下汗马功劳。朝鲜队奋战九盘,以5∶4战胜波兰队。男团半决赛对阵形势为:中国队对南斯拉夫队,瑞典队对朝鲜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冬训在郴州结束
新华社长沙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刘志权、石涛)冬去春来,调整后的中国女排集训队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磨练,今日已顺利完成冬训任务。五十多个日夜的关门练兵,老队员的体力得到恢复,新队员的技战术训练和作风培养均达到预期目的。
中国女排集训队一到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就尽可能地排除外界干扰,埋头苦干,按训练计划进行紧张的闭门磨练。夜深人静,她们通过资料、比赛录像以及最新信息加紧了对世界女排劲旅进行对策研究。
董传强教练在郴州基地告诉记者,冬训情况表明,新队员有较大的潜力,但基本功、思想作风等方面与老国手相比,尚有一定差距,还需要长期不断地摔打。新队员的培养主要着眼于一九八八年奥运会乃至更远的世界排坛大赛。
中国女排集训队阵容在冬训中作了个别变动。张燕、关新珠已于二月初返回原队。侯玉珠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后,身体已康复。她忍着父亲不久前病故的悲恸,于二月初归队坚持训练,她表示要克服困难,尽快恢复和提高竞技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团体半决赛形势分析
中国男队在半决赛中迎战南斯拉夫队,南斯拉夫队由于青黄不接,早不是十年前的世界亚军水平,欧洲唯一直握球拍的卡利尼茨,与亚洲选手相比,基本技术不那么精。左手握拍的卢布莱斯库日渐成熟,中台有一定相持能力。近几年中、南两队比赛一直是中国队胜,这一次光是陈新华的削球就能让南斯拉夫队头疼。但陈新华的状态令人担心,万一半决赛失常,还将影响到决赛时中国队的出场人选。
瑞典队险胜南朝鲜队后,精神上得到了解脱,加上雄厚的实力,就是丢掉两分也不为所动,因为人手整齐,没有漏洞,半决赛过关也不会太难。
中国女队半决赛要过欧洲关。对手匈牙利队的巴托菲和乌尔班,在当今欧洲女将当中排在前两名,都是两面大力弧圈球打法,速度不快,力量不小。开赛以来她们只输过一盘双打。中国女队必须打在前面,用速度和落点遏制对方的弧圈球,同时注意接好发球。
女子团体另一场半决赛荷兰队虽然士气正旺,但要战胜南朝鲜队十分不易。南朝鲜队进入决赛的可能性略大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赛场求负打起小算盘 只为设法避开中国队
  ——许绍发谈新的比赛办法引起新问题
男女团体赛第二阶段结束后,记者想请中国队总教练许绍发展望中国队在第三阶段淘汰赛中的前景。不料一向直爽的许绍发连连摇头:“不好说。”
许绍发说,由于国际乒联事先决定了淘汰赛的位置编排,进入前8名的队都要对号入座,这样,当第二阶段比赛还在进行的时候,已肯定可以出线的队便打起小算盘,考虑如何在淘汰赛中避开中国队。首先采取行动的是荷兰女队,该队为了把苏联队推到上半区,自己甘当小组第二。如果为了养精蓄锐,将主力夫里塞科普留起来不上场,还有的可说,但上场的两名新手,一位先输了一盘,另一位第一局刚打到3∶4,便推说腰疼弃权了。苏联女队队员如梦初醒也赶紧说胳膊疼,要弃权。但为时已晚,最后还是算荷兰队输,于是苏联女队成了小组第一,荷兰队终于避开了和中国队交锋。晚上,上届世乒赛第三名的波兰男队,也把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藏”了起来,三名年轻队员很快以2∶5败给了南斯拉夫选手。于是该队也巧妙地溜到了没有中国队的下半区。
许绍发指着正在激战的日本男队同朝鲜队的比赛说,这一场球是真刀真枪地干,因为打赢的队才能避开中国队,所以双方拚命地争取获胜。中国队自己的位置明摆在那里,等着别人来挑战,于是有的想争赢球,有的想争输球,都不愿过早与中国队相遇。许绍发说:“这种新比赛办法,事先定好了位置当然就提供了选择对手的机会,看来还需要改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强弱无定论 临场变风云
  ——记中国台北男队击败南朝鲜队
谁曾料想南朝鲜队在同中国台北队一战中竟吃了个鸭蛋,就是世界冠军中国队和亚军瑞典队也很难这样干脆地击败南朝鲜队。然而参加世乒赛只有两年历史的中国台北队却创造了奇迹。
第一盘中国台北队的黄慧杰用有力的推挡顶住了刘南奎的弧圈球,以21∶13和21∶19旗开得胜。第二盘,状态不佳的安宰亨以12∶21和21∶23又败给了台湾球星吴文嘉。第三盘,左手握拍的纪金水对症下药,主动把球送到金琦泽的正手位,使善于侧身抢攻的金琦泽,不得不大跨步接球,再跑回反手位推挡,演不成拿手戏。双方各胜一局后,纪金水显得格外冷静,关键球处理得当,以23∶21拿下第三局。场上比分3∶0,挡板外一片哗然,过道里挤满了准备抢发爆炸性新闻的记者。中国队队员杨建华,许增才等也赶过来为同胞加油。
中国台北队的一号功臣应属吴文嘉。开赛以来他只输给过瑞典队的瓦尔德内尔一盘。在第四盘比赛中,吴文嘉直落两局,以21∶17,21∶15挫败了南朝鲜队寄予厚望的刘南奎。
当比赛进行到第五盘,南朝鲜队金琦泽虽先胜一局,但越打越急,无心恋战,以两个12∶21很快败给黄慧杰。比赛结束后,中国台北队教练林忠雄激动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南朝鲜队输给瑞典队以后,压力很大,我们在气势上战胜了对手。要说球路我们同南朝鲜队十分熟悉。以前我们在南朝鲜集训,双方曾多次交锋。
主力队员吴文嘉对记者说,我们参加世乒赛时间不长,这里著名选手很多,平时训练时我的教练对我要求十分严格,每当我遇到困难时,林教练就告诉我,要想取得突破,必须花费比别人更大的功夫。
中国队许绍发教练看了这场比赛后说,南朝鲜队想尝尝当世界冠军的滋味,憋着劲打中国队和瑞典队,而对于和台北队的苦战准备不足,加上刚刚对瑞典队的比赛应胜而未胜,情绪受到影响,结果连前八名也没打进。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本报新德里2月22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花絮

花絮
▲这届乒乓球锦标赛开赛已经5天,观众一直寥寥无几,但保卫工作丝毫不放松,每天都有背长枪拿警棍的军警在球台之间游弋,入场观众要经过安全检查,开幕式那天连运动员也要被搜身。
▲1975年在印度加尔各答举行第33届世乒赛时,便有体育馆屋顶漏雨的故事。如今,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体育馆虽然不漏雨,但停电是常有的事。21日中午正在进行男子团体赛,一停就是半个小时。后来仅有一半场地开亮了灯。运动员们在半明半暗之中打迷球,而摄影记者只好“瞎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