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深入调查发动群众 提出目标制订措施
  全国普遍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从国家经委获悉,目前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正在积极贯彻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动群众,提出目标,制定措施,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据陆续开展增产增收、节约节支的北京、天津、上海、辽宁等16个省市区提供的情况表明,各地正在纷纷组织机关干部,由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河南省委、省政府派出了4个调查组,抓住河南省今年组织生产中的主要矛盾——电力紧张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有些问题在现场及时解决。北京市经委组织调查组,到全市各工业局和企业摸底,以便制订具体措施。上海市采取层层算帐的办法,由各厅局组织企业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提出增产节约目标和措施。
在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中,各地都紧紧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产适销对路产品、增加出口创汇等主要方面研究和制订对策。浙江省提出了全年工业生产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的目标;在节支上提出会议费、宴会费、表彰费等要压缩30%到50%,党政机关今年一律不买小汽车。湖北省提出要增产250种适销对路产品,限制52种滞销产品的生产。湖南省也提出要对目前市场畅销的181种产品,从原材料、能源、资金、运输等方面优先保证,力争多产;对34种滞销产品,则实行限产、转产和停产。

第1版(要闻)

全面正确地贯彻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八年来,它的正确路线指引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奠定了向着伟大的目标继续前进的基础。正如赵紫阳同志所说,“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已经成为全国人民最亲切的政治概念。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是我们党在认真总结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制定的,八年来,随着实践的发展,人们对它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不久前,赵紫阳同志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对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作了完整、科学的概括。他指出:“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就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条路线的基本点是两条:一条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一条是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讲话还精辟地阐明了这两个基本点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这对全党同志全面准确地理解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纠正在这个问题上认识的片面性,十分重要。
这里所说的“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这正是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思想路线。没有这条正确的思想路线,其它一切都谈不上,为什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搞活,都会失去正确认识的依据。三中全会实现了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提出了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这就是后来十二大进一步明确规定的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总任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八年来,我们就是在三中全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指引下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巨大成就。
过去很多同志在谈到三中全会路线的时候,往往着眼于它拨乱反正,从根本上纠正“左”的错误,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从“阶级斗争为纲”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这种认识确有合乎实际的一面,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这样的认识并不全面,实际上,三中全会从来没有否定我们党在建国以来所一贯遵循的基本原则,即社会主义道路,人民民主专政,共产党的领导,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是在纠正过去“左”的指导思想和批判了林彪、“四人帮”的极左路线之后,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地继承和坚持下来,使它们成为改革、开放、搞活一系列政策的基础和顺利进行的可靠保证。邓小平同志早在三中全会后不久就指出:“这四项基本原则并不是新的东西,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所一贯坚持的。粉碎‘四人帮’以至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一直是坚持这四项基本原则的。”他特别强调:“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可惜,当时有些同志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未能深刻领会这些话的含义,以至于在较长时间对三中全会路线持有片面的理解。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是一个整体,两者并行不悖,缺一不可。当然在执行中,针对实际存在的问题,有时强调一个侧面多些,有时又强调另一个侧面多些。但从总体上说,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时期中,这两者都不可偏废,更不能把这两者对立起来。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不能忘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中国四个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改革、开放、搞活的基础。离开了四项基本原则,我们国家就不会有安定团结的局面,改革、开放、搞活就不能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邓小平同志在强调“必须彻底纠正‘左’的错误、坚持转移工作重点”的同时,一再告诫我们“同样,不认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就不能保持安定团结的局面,还会把纠‘左’变成‘纠正社会主义和马列主义’。”最近,他又一次指出,“中国搞的是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如果只说四个现代化,而不讲社会主义,就离开了问题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不进行改革、开放、搞活,也就不可能建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把经济搞上去,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使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起来,才更能充分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增强广大群众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一些人在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时也强调改革、开放,并且把自己说成是最赞成改革、开放的。实际上,他们否定了四项基本原则,也就曲解了改革、开放政策,是要把这些现行政策引导到资本主义道路上去。另一方面,我们也有些同志,包括一些理论工作者,在上述两个基本点的关系问题上,往往比较注意强调改革、开放、搞活的一面,而忽视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一面。这在客观上有一定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以来“左”的指导思想为害甚烈,特别是导致了“文化大革命”这场严重的民族灾难,他们有切肤之痛,热切希望改革成功、国家振兴的意愿使他们对阻碍干扰改革的“左”的东西反应敏锐。但是更应该看到,在主观上,是因为他们没有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告诫,对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理解不够全面。正因为如此,当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袭来时,有些同志没能保持应有的警觉,没有用四项基本原则去辨别是非,甚至把一些错误的东西当成新观念来接受和宣传。每个党员都应当从前一段的事件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加深对三中全会路线的理解。
全面正确地执行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必须排除来自“左”的和右的干扰。这就是说,我们既要反对妨碍改革、开放、搞活的错误倾向,更要反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倾向。有“左”反“左”,有右反右。但是,决不能以右反“左”,也不能以“左”反右。反“左”的时候,不能动摇四项基本原则;反右的时候,不能影响改革、开放、搞活。在当前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充分认识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实质和危害,要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思潮进行坚决的斗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既要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又要注意政策和方法,不搞政治运动。批评错误观点时,要界限分明、论证充分、实事求是。这样,才能使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持续、健康地开展下去。
赵紫阳同志指出,无论是改革、开放、搞活,还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讲得最早、最多、最深刻的,都是邓小平同志,“我们大家都应当好好学习小平同志关于这两个方面的论述。这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真谛,是三中全会以来路线的基本内容”。因此,为了全面正确地贯彻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八年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著作。
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经过八年实践的检验,被证明是使中华民族富裕强盛的唯一正确的路线。今后,在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全面正确贯彻三中全会以来路线,排除右的和“左”的干扰,一定能够逐步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第1版(要闻)

我再为美发射一颗卫星正式合同已在北京签订
本报讯 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为美国泛美太平洋卫星公司发射卫星的合同,于2月20日下午在北京签订。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国为国外发射卫星的第二个正式合同,第一个合同是今年1月28日与美国特雷公司签订的。
根据合同规定:中国长城公司收到对方第一批预付金后生效。卫星发射时间预定在1988年第四季度,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把泛美太平洋卫星公司的通讯卫星发射到3.6万公里的同步转移轨道。
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的是: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乌可力,泛美太平洋卫星公司总裁黄翔骏。航天工业部部长李绪鄂、国防科工委副主任谢光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何黄彪 孙民强)

第1版(要闻)

“把自己的一切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
  清华大学生寒假参加社会调查受教育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王娜梅报道:寒假期间,清华大学组织400多名学生分别赴黑龙江、河南、陕西、湖北、江苏、北京郊区县等地的工厂、农村进行社会调查。2月21日下午,学校召集部分同学座谈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
到工厂农村方感
党的政策好
热能系吴胜波同学说:“我们到北京郊区县调查时,亲眼看到了怀柔、密云建设的变化,看到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我们住在密云县大唐庄大队。这个村的房子几乎都是近几年新翻盖的四间大瓦房。开始,我们下乡时,是准备去吃苦的,想不到在农民家里,吃的是细粮,睡的是沙发床。这个大队的生活水平还不是最高的,在密云县算中上等。事实说明党的农村政策给农村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计算机系杨宇同学说:“在南京有线电厂调查时,我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工厂进行改革,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个厂1986年比1978年利润总额增长34.3%,1980年以来建设职工住房8万平方米。”经济管理系秦岩同学说:“北京门头沟的农民对我说,这几年党的政策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实惠,希望同学们要爱惜和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我觉得我们大学生应该对社会负责,把自己的一切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
深入实际才发现
自己身上的弱点
化工系谭天伟说:“大学生经常讲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我们在工厂调查时听到工人反映,有些大学生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分到工厂后愿意到设计室,不愿到车间。而实际又如何呢?一个工厂的总工程师说他审批这几年到厂里的大学生的设计,70%以上在工艺设计上不合格,原因就是缺乏实践经验。大学生都有想干一番事业的愿望,但是如何去实现这个愿望呢?厂长说,不管是研究生、大学生还是工人,你到了工厂,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就是你的理想所在。你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还谈什么理想,必须把自己的事业溶到工厂的事业中去”。
汽车系武行说:“大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缺少实践,因此看问题比较幼稚、简单,总认为自己理论上占有优势,下工厂后才发现,自己的知识贫乏。过去由于不能正确估计自己,看问题脱离实际,对社会问题也是这样,总是说应该怎么做,怎么做。而工人看问题就不是这样,他们对社会问题的看法就比较深入全面,我们听了他们对一些问题的分析都很佩服。通过这次社会调查,我们发现了自己身上的弱点,学习目的更加明确了。”
是主人翁就得有
社会责任感
电机系滕达同学说:“我们在哈尔滨电机厂调查时深深感到工厂急需人才。随着改革、开放,工厂许多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急需先进的技术和掌握外语的技术人才。他们对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寄予很大的希望。”
汽车系池冶同学说:我在齐齐哈尔重型机器厂接触了许多老工人。开始,我们认为工人干活只是为了挣钱。后来,我们发现工人干活并不只是为了钱。他们责任感很强,对我们这些大学生非常关心。他们语重心长地叮咛我们:“工厂需要你们,国家建设需要你们。希望你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刻苦学习,将来为国家多做贡献。”我们听后都很感动。感到自己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充分利用时间,把基础知识学好,不辜负老工人对我们的期望。

第1版(要闻)

邓力群在北京区县局领导干部会议上提出要求
  首都服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一年比一年好
  中央党政军各部门要带头开展共建文明北京城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提出,北京市的服务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应当走在全国的最前列。邓力群同志说,北京是祖国的心脏,是党中央所在地,在北京工作的同志有责任维护首都的荣誉,学习各地的好经验,为全国做出榜样。他希望北京市从现在做起,把服务工作、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切实抓紧,力求把工作做得一年比一年好,使北京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高度文明的城市。
邓力群是2月14日在北京市区、县、局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时提出上述意见的。这次会议是中共北京市委为部署改进首都服务工作和加强文明城市建设而召开的。
邓力群说,这些年北京市建设文明城市的工作取得很大成绩。各地同志反映,北京的市容、市貌变化很大,社会治安秩序、服务工作也有进步。
邓力群说,但是,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应该满足已取得的成绩。我们总是在取得成绩之后总结经验,回顾过去的工作,肯定应该肯定的,同时也否定应该否定的。主张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污蔑我们党是黑的,是腐败、堕落的,是没有希望的。事实完全相反,我们党是生机勃勃的。要勇于认真进行自我批评,揭露自己工作的缺点、错误,在中国,没有哪个政党能够同共产党相比。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唯一宗旨,对人民负责,不断地纠正缺点,改正错误,无愧为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应该挺起腰杆,是成绩就充分肯定,是缺点就毫不含糊地揭露出来,加以改正。
邓力群说,我们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确实取得了成绩,但也要承认,我们的水平还不高,还得继续努力。北京是首都,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首都的地位和性质决定了,北京市各方面的建设和工作,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一年比一年有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首都的工作,比全国各省、各大城市政治性更强,影响更大。我们的工作做得好,社会安定,秩序井然,风气健康,居民精神面貌好,就会对全国有很强的辐射作用,不用我们发通知、作决定,各地都会来学习、借鉴、模仿。相反,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好,社会不安定,秩序不好,风气不好,服务不好,那就会在全国甚至全世界造成很坏的影响,就会损害首都的形象,损害党和国家的形象,损害中华民族的形象。今年上半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开会,下半年要开党的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989年是国庆40周年,1990年亚运会要在北京举行,这都是国内或国际的大型活动。如果我们不从现在起,把服务工作、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以及其他工作抓得很紧很紧,就难于很好地承担这样繁重的任务。
邓力群说,北京应该成为具有第一流服务水平的文明城市。搞好首都的服务工作,不仅是服务性行业的事,各级领导机关、各行各业、各人民团体、全市人民都要共同努力。社会主义社会中人们之间的关系,要求每个人都为别人服务,同时也接受别人的服务,这是社会主义社会与资本主义社会本质不同的一个重要特点。要做到领导为职工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后勤为第一线服务,努力建设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互相帮助、互相服务的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的新型社会关系。在我们国家,一切工作岗位、劳动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光荣而高尚的岗位。不管是在什么岗位,只要为人民做出优异成绩,都应该受到党和人民的尊重和赞扬。首都的环卫职工、公共交通行业的职工、商业服务业职工以及幼教人员等,尤其应该受到我们的尊重。这些职工的工作,牵涉到每家每户,很辛苦、很劳累。他们很需要社会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要教育全市人民,尊重他们的劳动,体谅他们的辛苦,支持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要造成尊重这些同志的社会风气。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
邓力群同志希望,中央的党政军各部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参加首都的文明单位建设,支持首都的服务工作,认真贯彻北京市部署的有关工作,带头开展党政军民学共建文明北京城的活动。

第1版(要闻)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印度正式成立所谓“阿鲁纳恰尔邦”
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我绝不承认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印度宣布正式成立“阿鲁纳恰尔邦”发表谈话。
这位发言人说,据报道,1987年2月20日印度当局宣布所谓“阿鲁纳恰尔邦”正式成立,印度领导人出席了成立仪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度在非法占领的中国领土上正式成立所谓“阿鲁纳恰尔邦”这一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行为,表示愤慨。
他说,中国方面已多次严正声明,绝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和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印方的上述行为是与中印两国人民希望通过友好协商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愿望背道而驰的。它只能为中印边界问题的解决和两国关系的改善增加新的困难。印度当局无论是通过议会立法,宣布正式成立所谓的“邦”,还是搞别的什么名堂,都不可能使其非法占领的领土合法化。
发言人说,中国方面一贯认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合情合理的办法只能是友好协商,互谅互让。印度方面只要中国作单方面让步,企图把殖民主义者炮制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强加给中国人民,那是行不通的。

第1版(要闻)

同工厂院校科研单位开展横向联合
  洛阳图书馆实现图书资料共享
  持有馆际借书证可借任何一家图书资料
新华社郑州2月21日电 (通讯员牟建昌、记者陈朝中)河南省洛阳市图书馆一改过去图书资料封闭式的管理方法,与本市37家工厂、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开展横向联合,提高了图书利用率。
因资金缺乏,洛阳市图书馆存书不多,又大都是社会科学书籍。而有些工厂的图书馆存有不少科技书籍,却因管理人员有限,发挥不了应有作用。近年来,洛阳市图书馆改革图书管理办法,与37家工厂、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图书馆联合,通过发放馆际借书证,使读者可以借阅其中任何一家的图书资料。图书馆还编印了图书目录,发到全市150多个企事业单位。现在,可供借阅的图书达300多万册,中外文期刊1.9万多册。
这种作法,提高了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又节约了大量资金,并为许多企事业单位解决科技生产难题,取得了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石油化工、电力、冶金、有色金属和烟草工业
  五大工业部门经济效益显著增长
  去年上交的利税占工业部门的百分之六十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徐克洪)我国石油化工、电力、冶金、有色金属、烟草5大工业部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1986年向国家上交利税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工业产值的增长幅度。
石油化工工业: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326亿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7%;原油加工、4大类油品、乙烯、塑料等列入国家计划的重点产品产量都有明显增长。
电力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51.37亿元,比上年增长8.9%;发电量4454.5亿度,其中水电931.6亿度,火电3522.9亿度,增长幅度之大是近几年来少有的。
冶金工业:重点钢铁企业工业总产值达到318.4亿元,比上年增长10.1%,钢,钢材、生铁产量分别为5205万吨、4054万吨、5008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0.2%至14.9%;去年前3个季度大中型钢铁企业钢产量增长7.3%,而总能耗只增长3.3%。
有色金属工业: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完成工业总产值1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8%;10种有色金属产量达到162万吨,比上年增长7%,44种稀有金属产量比上年增长21.7%;总公司考核的11种主要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达到91%。
烟草工业:烟草工业总公司的卷烟工业产值为166亿元,比上年增长16.2%,甲、乙级高档烟和过滤嘴香烟的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20.3%;卷烟产品质量好于往年,烟叶消耗略有下降。
在工业部门的上交利税中,石油化工、电力、冶金、有色金属及烟草5个生产部门占了64%,为稳定国家财政收入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1版(要闻)

管护林木
山西临猗县重视林木管护工作,建立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林木管护承包责任制。图为林木管护人员在进行管护。
山西临猗县委 郭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