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经济失去当年优势
  挽回下降颓势回天乏术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7日发表了约瑟夫·哈希写的一篇题为《新的改进了的时髦套话》的文章,哀叹二次大战后美国优势正逐渐丧失,可又找不出改变这一趋势的方案。现摘登如下:
当较为年轻的美国政界人物,不论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近来聚在一起想象和谈论政治未来时,人们常常听到的词儿是“竞争能力”、“生产率”和“教育”。
人们专心致志地谈论这些关键性的词儿的这种情况确切地表明了近来许多美国人所主要关心的问题。美国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最初几年里发展了美国经济,提高了生活水平,现在却明显地原地踏步了。
美元在过去两年里贬值40%。比例越来越大的在服务部门工作的美国人的收入低于他们从前在制造业工作时的收入。此外,有六个国家在人均国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方面已超过了美国,瑞典、丹麦和挪威便是其中的三个国家。
基本的事实是,普通美国人的生活水平正在下降,并且大概会继续下降,除非某位新的政治领导人能够出现,提出恢复美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首要地位的新方案。大概找不到这样一种方案。
因为美国经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居于优势的时代,是建立在一种异常的为时不久的基础上的。那时世界上的其余国家要么是在战争中耗尽了人力财力,要么是被战争毁掉。美国是唯一保持其现代化的工业结构完整无损的国家。它没有遭到轰炸,它的财力没有耗尽。光是美国一个国家就能生产其他国家所需要的消费品。美国是全世界的供应国。
但是,今天美国生产的什么东西是独一无二的并且是在别的地方买不到的呢?它在空中交通和现代电子业的许多方面仍然居于领先地位。但是,今天它买的汽车比它卖的多,美国粮食和棉花在世界市场的销路急剧减少。今天美国的钢厂正在关闭。
没有什么合乎情理的理由能使人认为美国有可能重新取得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所取得的那种独一无二的地位。
哪一位有能使美国在经济方面重新获得成功的最佳方案呢?

第7版(国际)

金价下跌到今年来最低水平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昨天,在伦敦黄金市场收盘时,黄金价格下跌到每盎司395.25美元;在苏黎世,金价下跌到每盎司397美元;在纽约商品交易所,金价下跌到每盎司392.1美元,这都是今年以来的最低价格。
今年年初,在各地金市上,黄金价格为每盎司400美元上下,1月19日,当美元对日元的比价首次下降到150日元以下时,金价曾上涨到每盎司422美元。1月下旬,金价开始日落,但直到2月13日为止,基本上保持在每盎司400美元以上,13日以后跌到每盎司400美元以下。
在各地黄金市场上,人们认为,促使金价下跌的原因包括:美元汇价最近有趋向稳定之势,纽约和伦敦的股票价格上涨和石油价格回升。有些经纪人认为,最近几天中,每盎司金价还将下跌5至10美元。
去年年初的金价是每盎司327美元,以后逐步上升。去年9月3日,金价已上升到每盎司400美元以上,11月7日和8日在苏黎世达到每盎司440.5美元的高点后下降,11月中旬以后到年底一直在每盎司390美元上下波动。

第7版(国际)

世界主要原料价格大幅度下跌
  原料的需求下降 农产品供量激增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公布的数字,不包括石油在内的世界主要原料价格在去年12月份降到了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这一组织的统计,1986年,世界原料价格按美元计算下降了4%,虽然美元本身去年也大幅度地下跌了;按不变价格计算,去年原料价格下降了18%以上。
去年,以美元计算的制成品价格平均上涨了17.5%,因此,原料价格下跌对那些严重依赖出口原料以换取制成品的贫困国家打击尤甚。
按美元价格计算,去年,有34种原料的价格比1980年所达到的价格高峰下降了约27%。但是,1986年食糖和咖啡的价格都上涨了。食糖价格上升了49.7%,咖啡价格上升了28.1%,但粮食价格下降了12%,金属价格下降了6%。
基金组织认为,原料价格下跌的原因是从1984年开始,世界市场对原料的需求下降,同时农产品的供给量激增。

第7版(国际)

美国还能保住“世界第一”吗?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第7版(国际)

国际玩具展销会闭幕
  中国玩具大受欢迎
新华社纽约2月18日电 (记者夏兆龙)在今天结束的第84届国际玩具展销会上,中国生产的长毛绒、布娃娃和其它玩具,手工精细,价格合理,受到来自世界各地顾客的普遍欢迎。
来自世界各国的一万多家玩具制造、销售厂商参加了这个一年一度的展销会。
中国今年是第一次在这种展销会上单独设展台接待客人,不少外国厂商闻讯赶来,同中国参展人员洽谈生意。
中国代表团负责人马世照对记者说,“我们的展品造型新,质量好。外商订货踊跃,出乎我们的意料。”
记者在展览大厅里,先后遇上五位外国公司的经理,他们都表示愿意同中国做生意,或进口玩具,或合作加工生产。
据了解,现在世界玩具生产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原来一些玩具生产大国,如日本、南朝鲜等,正由生产传统玩具转向生产电子化、自动化玩具等高档产品。中国目前生产的布、绒、木制玩具正好填补了传统玩具生产的空缺。(附图片)
图为美国国际玩具展览大厅前的巨型充气玩具,有两层半楼高。(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庞伟良摄

第7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在里加视察时说
  不能凭眼前好处衡量改革意义
新华社莫斯科2月19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回答人们关于改革取得了什么成果的问题时说,改革才刚刚开始,“不能从纯粹消费者的立场来看改革,不能凭眼前的好处来衡量改革的意义”。
据报道,戈尔巴乔夫今天在里加同拉脱维亚共和国党、政府和经济部门积极分子会见时说,两年来,苏在整顿纪律和秩序、反对酗酒和其他消极现象、同违法行为斗争、使社会风气健康化和改进管理等方面作了很多工作。
戈尔巴乔夫还谈到明年将要举行的全苏党代表会议的问题。他说,这次会议将讨论有关完善党的活动和党内生活的一切问题,包括如何通过选举产生党的机构的问题。
戈尔巴乔夫已经离开里加到爱沙尼亚加盟共和国首都塔林继续视察。

第7版(国际)

苏联扩大商业自主权
  卢存淑
从今年1月起,苏联对商业工作开始进行改革。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扩大商业企业的自主权,在自筹资金的基础上加强独立的经济核算;减少自上而下的行政计划指标,商业企业可以根据情况自行制定经济活动的计划;企业有权利用统一的生产和社会发展基金来解决生产和社会问题;职工报酬高低取决于工作的最终成果;简化管理机构,合理设置商业网点;改善商业部门与工业部门的关系,加强商业在确定产品品种和改进产品质量方面的作用,禁止把商业部门未订购或未列入供货合同的商品列入生产部门的生产计划。实行上述改革措施的目的在于改进商业服务工作,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需要。
苏共中央和苏联部长会议去年通过的决定曾经指出,过去国营商业和消费合作社的工作及服务水平,已不符合现代的要求,具体表现为:商业计划、经营管理不完善以及过多的行政规定和计划指标限制了企业的自主性;商业与工业部门的关系不协调;对消费者的要求缺乏研究,对增加日用必需品、提高其质量和扩大品种没有采取积极的措施,许多商店商品匮乏,甚至出现供应中断现象;现行的经营方式和劳动报酬制度,妨碍群众积极性的发挥。
苏联商业部认为,新的改革措施为克服目前商业工作中存在的上述弊端,提供了有利条件。由于改革使职工收入与其劳动成果直接挂钩,从而使广大职工关心商店的经营状况,注意改善服务态度。改革也使商店和职工主动关心所售商品的质量和款式。因为商品积压要造成资金积压,目前银行贷款利息率已提高到6%,这笔支出要由商店自己付,而不能再象过去那样由国家负担。改革前,生产单位只要按计划将产品提供给商业部门就算完成任务,至于商品能否销售出去与其无关。现在商业企业有权自由采购商品,这就迫使生产单位努力采用新的科技成果,提高质量,改进款式。同时,为扩大产品销路,生产单位也需要发展商业销售网,使自产商品直接进入市场。这在客观上有助于消除常见的排队现象。

第7版(国际)

球星普拉蒂尼创立基金会
法国球王普拉蒂尼2月17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成立普拉蒂尼基金会。
基金会的宗旨是动员民众特别是企业的力量为戒毒者重新进入社会而努力。
基金会的具体做法是,为已经戒毒和因走投无路即将吸毒的年轻人组织培训班,使之掌握一门技能,并帮他们找到固定工作,使他们重新振作起来。据调查,巴黎地区18至24岁青年的吸毒者占该年龄人数的1/4。
《费加罗报》指出,在就业问题十分严重的今天,帮助吸毒者摆脱困境的最有力措施是为他们找到工作。普拉蒂尼这样做,可以说他“又进了个漂亮球”。
·彦芬·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借债上大学 债多使人愁
安·温科特和麦克·乌斯曼是美国纽约医学院的学生。两年前,他们刚进校时,彼此相爱结婚,从而欠下6.6万美元债务。据估计,加上他们每年交学费的借款,待到获得医学博士学位时,债务累计已达23.4万美元。1992年,他们实习结束正式工作就得开始偿还贷款,而这时欠债又已增加到33.4万美元。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14日在报道中列举这则关于美国大学生欠债的典型实例。
在美国,大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可以贷款上学,到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再逐年清还。象乌斯曼夫妇那样借那么多债当然是个别的,不过,美国大学生借债的人数越来越多却是事实,而且欠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据最近统计,约有1/3甚至一半的在校学生欠债,一般他们平均每人欠债约9000美元,多的达1.4万美元,研究生欠的债就更多了。全国每年大学生贷款的总额达100亿美元之多,比10年前增长了两倍。
造成学生欠债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学费猛涨,远远超过了家庭收入的增加,比通货膨胀率高出两三倍。一般公立大学学费每年需5000—1万美元,而象哈佛大学等名牌学校则高达2万美元,不少学生家庭把积蓄全都用上,有的学生在课余或节假日为挣钱找工作干还不够,只得求银行贷款。此外,美国联邦政府对教育经费的压缩也是造成学生欠债增加的重要原因。里根政府压缩对中等收入家庭的补贴,取消奖学金或赠款,也使得欠债的学生日增。
美国舆论界十分担心学生债务增加所产生的种种后果。目前,学生中有一种倾向,喜欢选择学习时间短、得利快的学科,而对社会十分需要但收入很低的那些学科,如教育、社会公益事业等,却很少有人问津。在学校里许多学生更为看重的是钱,有的学生为了钱而走上违法乱纪的犯罪道路,这已成为一个令人忧虑的严重社会问题。
对此,美国许多教育工作者和政治家呼吁要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要求政府增加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增设奖学金和助学金。然而,财政收支赤字巨大的美国政府究竟能在这方面有多大作为,很难预料。
有的美国学生家长建议,为了保证下一代有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家长从孩子上小学起,就向某大学付一定金额的基金,等孩子长大了,就可以免费上学。但孩子长大后并不一定喜欢上家长给他定下的学校,即使愿意,其学习成绩并不见得符合这所学校的要求。诸如此类问题,解决起来都是令人头疼的。
·世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