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纺织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提出职业道德准则,激励职工为四化做贡献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最近,纺织工业部提出“热爱纺织,忠于职守,精纺细织,用户至上”四句话,要求干部职工作为职业道德准则认真遵守。这是纺织部今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内容。近几年来,这个部结合行业特点,不断采取措施,指导全行业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了纺织工业的发展。
纺织部是全国职工人数最多的工业部门之一,其中女职工占一半以上。政工干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知识面偏窄。针对这种状况,他们采取多种培训办法,分层次地培养一批政治觉悟高,善于探索新情况、研究新问题的年轻政工干部。1983年以来,这个部采取在中国纺织大学设立政工专业,委托复旦大学开设纺织政工专修班,创办纺织政工干部函授学院等办法,先后培训了近一万名政工干部。去年,这个部还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大中型企业党委书记研修班,集中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工业企业管理》等七门课程,并请有关专家讲学,使这些党委书记开阔了眼界,增加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为了做好青工轮训工作,这个部还在天津开办了青工理论教育师资培训班,培训了教师240多名,使不少地区较快地开展了青工轮训。
纺织部是国家机关的业务部门,不直接管企业,怎样指导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这个部于1983年成立了全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要求各省厅、局、公司及大中型纺织企业相应成立研究会,组成了全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网络,做到信息灵、交流快、探讨广。改变了纺织系统过去思想政治工作靠上级布置、工作缺乏主动性、各企业之间互不交流,互不来往,及思想政治工作脱离生产、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倾向。
近两年来,纺织系统党组织认真分析了部分职工不安心纺织工作的现状,一方面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一方面提倡“辛苦我一个,美化十亿人”,激励职工为四化建设做贡献。两年来,纺织部先后组织了“全国纺织职工理想演讲团”、“全国纺织系统双文明建设先进模范报告团”,到全国纺织企业集中的城市巡回演讲,使数百万职工听到了先进人物的报告。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他们渴求支持与理解
  ——老年舞厅见闻
  新华社记者 孟宪民
人入老年,是否只求物质的丰裕和精神的安逸?
“不。”记者采访沈阳第一所专为老年人开办的舞厅时,听到了他们的呼声:“我们需要解脱旧习俗的束缚,渴求全社会的广泛爱护和理解。”
这里的灯光是柔和的,伴着轻缓的乐曲,额角渗出细密汗珠的一对对老人正轻挪舞步。趁歇息的时刻,他们各自向记者敞开心扉:
沈阳设计院一对退休的夫妇对这里特有的气氛感到满意;一位63岁还轻巧地跳起“迪斯科”的妇女,虽然有可心的儿子和媳妇,却更愿意到这里与同龄人交际。第三机床厂一位退休老工人坦率地说,自打老伴去世,觉得早晚也要“爬烟囱”,整天心灰意冷。市文化局开办这家老年舞厅后,他成了此地的常客,和舞伴们互相慰藉,熟悉的乐曲把他带回到年轻时代,他觉得活着也有劲了。
开业仅仅一个月,沈阳东北电影院专为老年人办的这家小百花舞厅就接待了4000多老人次。一张6毛钱的门票,可以入场跳舞,热茶和毛巾也会递到你的手中,即使不会跳舞也愿意来这里享受一番共有的欢乐,或者,也下场学步。
然而,接受采访者,却不愿让记者透露他们的真名实姓。这不得不引起记者的深思。
按中国旧有的观念,老年人只能靠回忆生活,做传统式的稳重和“不逾矩”的家长,含辛茹苦地为儿孙们操劳,而不应参与社交,更不用说去寻找中意的舞伴了,否则,难免被人说一句“老不正经”。上述那些老人虽然在某种程度上冲破了世俗观念,但仍顾忌社会舆论,无怪他们要呼吁理解和支持了。
一份统计资料当引起我们的注意:我国人口平均年龄已由建国初的35岁增长到69岁,正向老年型国家的行列迈进。据预测,到本世纪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总人口的11%。这一问题将越来越为社会所关注。一些城市已很有预见地开设了老年大学或文化室,但更多的老人依然蹲在路边或公园的长凳上,要末囿于小天地寂寞地打发时光。
就在小百花舞厅,记者听到这样一些议论:政府部门在宽阔的马路中间放置了“安全岛”,使老年人不再被快速变幻的红绿灯吓得心惊肉跳,那么,舆论部门能否在精神生活中也设置这样一个“安全岛”,使他们摆脱旧观念习俗的束缚,得以广泛交际,而又能被社会所充分理解?
(新华社沈阳2月20日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论联系实际适应改革开放搞活
  天津市组织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
新华社天津2月20日电 (记者马杰)中共天津市委组织全市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读几本书,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在天津11000多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有一半多是近几年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为提高干部素质,从1985年初开始,天津市委便开始组织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抓了市委和各区局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他们坚持每周学习日制度,一些人利用业余时间读书。有的单位还举办马克思主义基础知识讲座,同时分期选调干部到市委党校和各局开办的51所党校和干部学校脱产短期培训,并选调一批中青年干部到大专院校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天津市一轻局举办的6期培训班,共培训118名中青年干部。
天津市委提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鼓励干部运用所学理论澄清思想上的一些模糊认识,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天津市第一商业局的领导干部联系商业体制改革的实际,学习经济理论,通过学习,他们对商业进行改革,搞活经营,增强了企业的活力。现在这个局已经同全国80多个地区建立了商品收购关系,扩大了商品流通渠道。天津市电子仪表工业管理局的领导干部,过去对引进先进技术缩手缩脚。通过学习,认识到要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除了靠自己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外,也需要学习外国的先进技术。由于这个局领导干部对引进技术认识明确,近两年他们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和需要,有计划地引进了一批先进技术。1985年引进了20条生产线,去年又引进30条生产线,为改造企业的旧设备,发展天津市电子仪表工业奠定了基础。去年仅这些引进的生产线就创产值两亿多元,占全行业总产值的20%。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副处长刘洪仆运用所学的经济理论和系统理论,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后,对天津市交通管理实行宏观控制和微观搞活,使交通直接为生产服务提出了见解,并同其他干部制订出行之有效的交通管理政策,促进了交通管理工作。
为了把读书学习制度坚持下去,天津市委主管部门还经常深入一些单位检查了解干部学习情况,总结经验,让一些学习好的单位和个人谈学习体会,有力地推动了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当年闹革命 今日当“红娘”
  保定一些离退休干部为求偶者牵线搭桥
本报讯 如何解决大男大女成婚难和鳏寡老人再婚难这个严重的问题?河北省保定市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干部从事婚姻介绍工作的成功尝试,开辟了一个节省人力、节省资金、卓有成效的好途径。3个多月来,已搭桥115对,成婚13对。
过去,为解决这个问题,保定市总工会、共青团和妇联,先后都成立了婚姻介绍所,因为人力、财力等多方面的原因,虽作出努力,但收效甚微,不得已又都相继停止了活动。
原市环保局干部郑力华,是1945年参加八路军的老战士,1983年离休后,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为26对大男大女和鳏寡老人搭桥成婚,为了鼓励老干部发挥余热,去年4月,保定市委、市政府授予郑力华优秀离休干部光荣称号。
事后,一些离退休老干部与郑力华一道成立起保定市离退休老干部义务婚姻介绍所,并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及社会各界的热情赞扬。
这些老干部自找场地,不收登记费。为了使更多的求偶人早日结成伴侣,建立起美满家庭,他们不计报酬,任劳任怨,一心扑在成人之美的婚姻介绍事业上。郑力华自担任婚姻介绍所所长以后,除白天组织全所工作外,一早一晚还登门到户穿针引线,经他介绍又有25对建立恋爱关系,5对喜结良缘。68岁的离休干部梁惠珍,腾出自家的一间房子,生好炉火,备好茶点,专门供求婚者初次见面谈话使用。离休干部王秀卿,除坚持婚姻介绍所正常值班和牵线工作外,还主动将求婚者按年龄、性别、职业和有否婚史等情况,分门别类建起档案资料。军队离休干部杨剑,将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运用到婚姻介绍工作中,认真调查研究大男大女成婚难的原因,积极向大男大女和亲属宣传无产阶级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生活观和幸福观,很快搭桥12对。
一位65岁的孤身老太太,很早就想找个老伴,总是求助无门。她听说老干部办了个义务婚姻介绍所,带上照片,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登了记。没想到婚姻介绍所当天就通知一位退休老工人和她见了面,双方满意。一些长期求婚无望的大男大女和鳏寡老人在婚姻介绍所的帮助下,先后确定了恋爱关系,有的还来到婚姻登记机关办了结婚手续。
(孙振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摆脱“关系网” 抵制“说情风”
  渭南地区县级干部易地交流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渭南地区县级领导干部实行易地交流,摆脱了“关系网”的纠缠。据统计,全区先后交流地区直属党政部门、事业单位正职以及县、市委正副职和县、市纪检委、组织部长共156人次,占此类干部总数的85.2%。全区11名县、市委书记,没有本县籍人;11名县、市长中,10名是外县籍人;全区各县、市委和政府、纪检委、组织部及地直51个单位现领导成员中,没有夫妻、夫妻双方三代直系亲属以及儿女姻亲关系的干部同在一个领导班子中,或在有直接领导关系的单位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现象。
渭南地委在干部管理工作中,针对当地领导干部多,一些长期在本县、本单位工作的领导干部受社会上“关系网”、“说情风”干扰大,不便开展工作,以及年轻干部往往拘泥于老环境、老上级、老同事的约束,囿于成规,不敢大胆工作等现象,决定对县级主要领导干部实行有计划地交流,并提出了四条干部交流的原则:一、中青年干部提拔后,除个别专业性强的部门外,一般不留在原单位或原工作的县、市任职,在提拔时给予交流;二、因多种原因在一个地方或一个部门不便于继续工作的,要及时进行交流;三、对领导班子中明显有矛盾的,经过思想工作仍不能解决的要进行交流;四、坚持领导班子大稳定、小调整,成熟一个交流一个,不搞突击性的成批交流。
注意把解决地区回避、任职回避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搞好班子群体搭配结合起来,使干部交流工作服务于领导班子“四化”建设的需要。近年来,渭南地区共交流的156名干部中,属于调整配备领导班子需要进行交流的有121人,占交流面的77.6%;提拔交流的87人,占因工作需要交流面的72%。通过这样的交流,促使领导班子结构更加合理,群体搭配更加协调,战斗力不断增强。
注意照顾被交流干部的专业特长,尽量做到人尽其才。在干部交流中,使一些既有缺点不足,又有专业特长的干部,经过职务的调整,以扬长避短,适应工作。蒲城县委有一位副书记,是农学院毕业的农艺师,却分管组织、纪检工作。由于不熟悉行政领导工作,缺乏搞组织、纪检工作的气质,工作起色不大,群众意见多。交流到大荔县改任副县长后,分管农业,使自己的专业特长得到了发挥,工作越干越起劲,群众反应很好。
在干部交流中,地委注意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明确规定:对属于不称职的干部,不列入交流对象,通过正常任免调动解决;对降职交流的干部,不放松对其培养;实行干部交流,能上能下,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同时地委注意帮助被交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使被交流的领导干部走的愉快、留的安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稽核员杨玉清贪污巨款被处决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0日电 (记者兰学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玛纳斯县农业银行会计股稽核员杨玉清,同在乡信用社任会计的弟弟杨玉明等人合谋,贪污农业贷款15.7万多元,被昌吉回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于2月12日在昌吉州伏法。
杨玉清于1985年6月,利用农行管理工作中的一些漏洞,伪造了一张15.7万多元的联行报单,伙同昌吉市石油公司车队出纳员王生忠、玛纳斯县农业银行东地乡信用社会计杨玉明和昌吉市回民小学采购员苏德海等人,先后从广东地乡信用社提取现金15.7万多元。其中杨玉清分得赃款10万多元。事后,杨玉清为掩盖其贪污罪行,曾两次指使王生忠谋杀提款的苏德海,妄图杀人灭口。由于公安机关及时破案,谋杀未能得逞。
昌吉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认为杨玉清利用职务之便,伪造假报单,勾结王生忠、杨玉明共谋贪污巨款,已构成贪污罪;与王生忠合谋杀害同案犯苏德海,又构成故意杀人罪,情节恶劣,后果严重,依法判处贪污、杀人(未遂)犯杨玉清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王生忠、杨玉明、苏德海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12年、有期徒刑10年。
杨玉清、杨玉明二人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合议庭二审裁定: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有关部门追回的赃款及赃物折价共12万多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离京回国
  万里副总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结束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于今晚离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为伊拉克贵宾送行。万里和拉马丹在交谈中都对中伊两国领导人的这次会见和会谈表示满意,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万里和拉马丹还在国宾馆出席了《中、伊贸易、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签字仪式。中国贸易部长郑拓彬和伊拉克住房建设部长穆罕默德·达法勒·侯赛因在纪要上签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邦戈总统从广州抵深圳访问
新华社深圳2月20日电 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一行今天下午从广州乘汽车到达深圳经济特区访问。
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李灏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邦戈总统一行。
今天上午,邦戈总统一行到南海县参观了东风藤厂,并访问了平洲区的农民家庭。在东风藤厂,邦戈总统到车间参观了各种藤制品的生产情况。参观后,邦戈对工厂负责人说,他对工人们编织藤制品的工艺很感兴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切配合 协同办案
  郯城县公安局加强与邻县横向联合
本报讯 山东省郯城县公安局加强同邻县公安系统的横向联合,先后同苍山县、江苏省的邳县、新沂、东海等县建立广泛、密切的工作联系。几年来,不仅健全了一些制度,办案效率也不断提高。
郯城县的5个邻县中,有3个与江苏省相邻,由于区域不同,管理方法上也各有所长。几年来,郯城县公安局和下属的乡镇派出所,会同苍山、邳县、新沂等县的各级公安部门,建立起广泛的工作联系,一方需要什么资料,另一方及时提供;邻县的同志来本县办案,都能得到帮助,密切配合,使一些案件在侦破中,时间、人力、物力都有恰当的安排。去年8月,一个歹徒在郯城县一家百货大楼作案后,携带电视机、录音机等赃物,经苍山县往江苏邳县方向逃跑。郯城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充分利用横向联合时间快、信息灵的特点,会同兄弟单位,迅速撒开了一张大网。虽然犯罪分子手段狡猾,迂回潜逃,但很快就被我公安机关抓获,得到了应有的处置。
(高景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红十字会向巴勒斯坦难民捐款五万美元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为帮助巴勒斯坦难民摆脱目前困难境地,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巴勒斯坦难民捐款5万美元,用于购买衣物、食品等难民们急需的物资。
这是中国红十字会蔡壬癸副会长今天下午在约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副主任夏海尔时向他通告的。
蔡壬癸说,中国红十字会呼吁有关各方从人道主义出发,尽快解除对难民营的包围,使难民的生存得以保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责无旁贷
  本报记者 赵相如
在城市十字路口值勤的交通民警,只要保证大路畅通,行人、车辆安全通过,就圆满地完成了任务。但是,南昌市的交通民警不光管理好交通秩序,同时处处注意自己在维护社会治安中的责任,记住警帽上庄严的国徽在闪亮……
在听到呼叫“抓贼”时
民警陈小青正在市中心“百花洲”电影院附近值勤,忽然听到“抓贼”的呼叫。他循声望去,有个年轻人在人群中东窜西突,惊惶奔逃,后边有个人在追叫。陈小青不由分说,几步奔到那个逃跑者面前,将其挡住,一把揪牢。后边那人赶到,气喘吁吁操着浙江口音说:“我正买东西,发现提包割破了,包里1500元钱不见了。就是这个人刚刚在我左右挤碰,等到我发现提包割破,他就溜跑了!”那个年轻人气势汹汹矢口否认。陈小青为了弄清真相,便提议:“两个人都去派出所说说清楚。”途中,那个年轻人悄悄把一叠票子丢在人群里。陈小青眼疾手快,当场赶过去把票子拣了起来:“你这是干什么?”一点数,正是1500元。在证据面前,那人才象泄了气的皮球低下了头。后来经过派出所查明,此人是从劳教场所里偷逃出来的劳教人员。
接到发案报告时
“不好了,不好了,我的一只新轮胎给盗走了!”德安县一辆“东风”大货车停放在人民广场停车场,清晨被人偷走了一只价值600元的轮胎。失主找到南昌市交通大队报案。
交警大队立即指派余发员等四个同志去查寻。他们赶到停车场,那儿的管理人员反映说:“早上四点多,九江浔阳汽车修理厂的‘解放’牌货车司机,在这辆‘东风’车旁边蹲了很久。”余发员他们立即赶赴九江。一了解,所谓“九江浔阳汽车修理厂”不过是一家个体自行车修理店,哪里有什么“解放”牌货车?
余发员耐心地问:“以前你们经手过‘解放’牌货车吗?”
“几年前经手过,如今早转卖掉了。”
“卖给了谁?”
“熟食品加工厂的工人,叫石玉汉。”
有了线索,继续追查下去。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迅速找到石玉汉。石玉汉不得不交出赃物,坦白了盗窃经过,受到了应有的处罚。
遇到罪犯行贿时
民警涂爱国正在三交路口值勤,有个群众上前找到了他:“那边有人在贩卖银元!”
“地点在哪儿?”
“南昌宾馆对过。快去,不然会跑了!”
涂爱国火速奔了过去,果然见一男子在偷偷摸摸向行人推销“银元”。他上去问道:“你在卖什么?”那人佯装镇静。涂爱国抓过银元,说:“你竟敢贩卖假银元!走,上派出所去!”
那人走了一段路之后,四顾无人注视他俩,便对涂说:“放了我这一回,这几百元钱给你!”
“老实点!”涂爱国不理那一套,把那人扭送进了公安机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来信

民政局长吴占海致瘫痪病患者
编辑同志:
你报于1987年1月21日在第四版刊载了我同宋国军写的《民政局长吴占海关心群众疾苦,为3个瘫痪农家兄弟解除病痛》的消息。此稿发表后,吴占海每天都收到10多封来自北京、内蒙古、四川、广州等地的读者来信。这些来信,有的是向他要药方,有的则向他要成药,有的还要来治病。吴占海是位民政局长,平时工作较忙,他怕冷落了读者,每天晚上写回信都忙到10点多钟。他告诉笔者,能否请你报转告读者,他已同为顾家三兄弟治病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蒙医研究所的邢鹤林大夫商量过,目前正组织进药,凡治同类病的患者,请直接同邢大夫联系,先把诊断书寄来,待确定病症后再寄药。
阜新市扶贫扶优领导小组 魏中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坚持党性 不徇私情 敢于碰硬
  周公义被授予“模范检察长”称号
本报长春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甡生、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吉林省蛟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公义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模范检察长”光荣称号,成为全国检察机关重建以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的第一个“模范检察长”。在吉林省委今天召开的命名大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宣布了命名决定。
周公义今年54岁,1949年参加革命工作,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担任蛟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带领全院干警打击严重经济犯罪和其他刑事犯罪活动,他不畏权势,敢于碰硬,顶住各种压力,出色地完成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任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主义法制的尊严,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模范干部,1986年荣立一等功,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
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授予他模范检察长称号的决定中指出,周公义同志坚持党性原则,不徇私情,拒腐不染,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他的模范事迹体现了人民检察官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刚直不阿、执法如山的高尚职业道德和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克己奉公、率先垂范的优秀品质。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全体检察干警向周公义同志学习,为适应新形势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王忠禹在大会上讲话,希望全省政法战线的广大干部学习周公义同志,自觉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作斗争,牢记政法机关的职责,确保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耳鼻喉科青年学雷锋小组,七年如一日,热情照料驻地孤寡老人杨云波大娘的生活。图为杨大娘八十二岁生日前夕,青年们祝她健康长寿。
侯志宏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为地方提供遥感飞行服务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朱浩)近年来空军为9个国家部门和21个省、市、自治区提供遥感飞行技术服务63架次,在国土资源调查、大气海洋环境污染监测、地图测绘、资源探测和地质结构分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