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改革管理体制 提高运输能力
我国去年口岸工作形势明显好转
完成外贸进出口任务创历史最高纪录,压船压港基本缓解
本报讯 记者刘霄报道:记者从2月20日开幕的全国口岸工作会议获悉,1985年针对我方严重压船压港提出强硬意见的不少外国驻华使馆,对去年我国港口口岸出现比较宽松局面,压船压港基本得到缓解表示惊讶和赞赏。这表明我国口岸工作形势有了明显好转。
去年一年,我国港口口岸、铁路口岸、航空口岸、陆路口岸共完成外贸进出口任务1.56亿吨,超过历史最高纪录。在钢材、玉米、铁矿石、煤炭等主要进出口货种运量全面增加的情况下,不仅超额完成了外贸运输年度计划,而且使创汇额也大大超过计划,缩小了外贸逆差。
其中港口口岸变化最为显著。据有关方面统计,全年到港外贸船总数比1985年增加,由于组织、调度得力,日均在港船只从440艘下降到277艘,日均减少163艘;船舶平均停时从10.8天,缩短到7.32天。货物周转速度加快,港存物资减少,有些港口出现了泊位等船的现象。与此同时,铁路口岸换装能力提高,运量增加,国际航空运输也有发展。
近几年,我国外贸运量增长迅速,由于运输能力不适应,管理薄弱,一度出现了不正常的紧张状况。去年开始,国家改善了宏观控制,进出口量较大的钢材和玉米实行了配额管理和许可证制度,做到计划、订货、运输一本账。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订货交货,派船到船的均衡性,取得一定成绩。
另外,“六五”期末,全国新投产了33个深水泊位,不同程度地发挥了作用。主要港口更新了机械设备,提高了装卸效率。与港口相衔接的铁路、公路,相继得到改善。
去年,有关方面对港口、铁路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几个主要港口实行双重领导以地方为主的体制,调动了地方和港口的积极性。铁道部实行财政大包干后,增强了铁路部门的活力和疏运能力。
还有一条好经验,就是路、港、贸之间签订了多边或双边经济协议,密切配合,职责分明,奖优罚劣,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第1版(要闻)

我开放口岸达一百一十四个
边界出入境点和贸易点有一百三十多个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杨理科)我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已经越来越多。到去年底,全国海、陆、空口岸已发展到一百一十四个,边界居民出入境点和贸易点已增至一百三十多个。
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口岸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务院口岸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说,从一九七九年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以来,外贸运量迅速增长,对外交往与日俱增,目前对外开放的口岸比八年前增多了百分之五十四点四。经国家批准开放的水运口岸六十六个,空运口岸十九个,公路口岸十九个,铁路口岸十个。这些口岸分布在全国二十三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广东省的口岸在全国居首位,达到三十三个。此外,还有经地方政府批准开放的水运装卸点和发货点一百四十多个。
我国仅在去年就开放了同江、舟山、安庆、南京、镇江、容奇港以及汕头机场、西藏日屋等八个口岸,不但扩大了对外往来,而且活跃了地方经济。
据介绍,去年我国出入境人员高达五千零三十二万人次,飞机二点零六万架次,火车三点五二万列次,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百分之十六、百分之八。目前,我国主要的客货口岸对旅客行李及货物的检查检验,基本上实行了机械化,闭路电视也得到广泛应用。

第1版(要闻)

国家统计局发表统计公报
“七五”第一年国民经济稳步发展
社会总产值达一万八千七百多亿元比上年增百分之九点一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2月20日发布的198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表明,“七五”计划的第一年,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指引下,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
国民经济趋向正常发展。去年,由于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国民经济摆脱了“过热”的状态,出现了稳定、协调发展的态势。全年社会总产值为18774亿元,比上年增长9.1%,其中工农业总产值增长9.3%。国民收入比上年增长7.4%。在生产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市场繁荣兴旺。
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增强,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初见成效。去年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1.1%,扣除村办工业,增长9.2%。工业产品结构有了新的变化。市场需求量大的轻工产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名牌优质产品比重上升。在重工业中,原材料工业的增长较快,钢材、生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品比上年增长10%—15%,滞销的汽车、拖拉机、电子计算机等产量则有所减少。农业生产持续发展,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主要农产品产量中,粮食比上年增加1199万吨;茶叶、蚕茧、蔬菜、瓜果增产;棉花、油料、糖料有不同程度的减产,黄红麻、烤烟由于控制播种面积,减产较多。农村工业、建筑业、运输业和商业的总产值明显提高。
社会总需求得到初步抑制。去年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的结果,抑制了投资膨胀势头,全民所有制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5.3%,低于1985年增长41.8%的速度。消费基金增长速度放慢,当年形成的社会商品购买力比上年增长18.5%,低于1985年增长24.5%的速度。
对外经济联系扩大,进出口商品结构改善。去年据海关统计,全年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3.1%,进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6%。出口商品结构向深加工和精加工方向发展。进口商品结构有所调整,钢材、铁矿砂、新技术、成套设备等商品的进口显著增加,高档消费品进口减少。
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新的进展。经济体制改革在巩固、消化前几年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一些方面取得开拓性进展。广泛开展横向经济联系,县以上工业企业为主的横向经济联合组织已达6833个,投入资金110亿元。在劳动制度改革方面,开始实行国营企业劳动合同制、招用工人、辞退违纪职工和职工待业保险的四个暂行规定。同时,扩大了国营工业企业领导体制改革的试点。金融体制改革和资金市场的发展有了新的突破。小型国营企业采取多种经营形式的试点又有发展。
科技、教育事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增强。科技、教育方面突出的特点是:技术市场初步形成,全年转让技术成交额为20.6亿元,“七五”期间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工作正在逐步展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始在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领域中实行。“星火计划”开始发挥重要作用;中等教育结构得到了进一步调整,职业技术高中在校学生达到480万人,占高中在校学生总数的38.3%。
1986年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仍然存在着某些不稳定因素,主要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消费需求还是增长过快,国家财政、外汇收支不平衡,由于物价上升等因素,少数居民实际收入有所减少。这就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深化企业改革,全面提高经济效益。在增加社会总供给的同时,继续抑制过高的需求,以保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附图片)

第1版(要闻)

越军对广西防城地区频繁武装挑衅
我边防部队给予炮火还击
新华社南宁2月20日电 (记者郑国联)元旦以来,越南军队不断对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的东兴、滩散、马路等地区进行武装挑衅,打伤我群众,毁坏我民房,破坏我春耕生产。
广西边防部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越南军队今年对我东兴、滩散、马路等地区的武装挑衅是1984年以来最为严重的。2月18日,越军使用各种火炮,先后8次对我马路地区的火光农场、上滩岭等7个地区进行炮击,发射炮弹近百发。2月16日,越军用炮火袭击我东兴镇西侧地区,发射炮弹上百发,炸毁我民房9栋,果树一批。2月12日,越军向正在滩散吒管坡村民开枪射击,使38岁的许堂受重伤。2月11日,越军用狙击步枪向我正在峒中田间劳动的群众射击。2月2日和6日,越军用高射机关枪、冲锋枪、步枪向我下滩岭地区群众射击,发射枪弹40余发。2月1日,越军向我滩散地区发射炮弹、枪弹1000多发,炸毁我民房一栋。1月30日,越军用高射机枪、重机枪对我下滩岭地区进行扫射。1月18日,越军向我东兴边防哨所射击,发射枪弹多发。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我驻广西防城地区边防部队分别于2月16日和18日,对挑衅越军进行炮火还击。

第1版(要闻)

民建全国代表会议在京开幕
胡厥文发表书面报告 宋任穷陈丕显等到会祝贺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李德金报道: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在2月20日开幕的中国民主建国会全国代表会议上发表了《关于民建工作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的书面报告。报告说,我们完全赞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正确决策。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制定的政策,决不在各级组织和成员中间进行任何形式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长期风雨同舟的战友,我们既应竭尽所能帮助党做好政治思想领域的这件大事,又应从中得到应有的教育和提高。民建要进一步组织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新贡献;要为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贡献力量;要立足大陆,面向台湾,面向港澳,面向海外,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丕显,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出席开幕式表示祝贺,并同来自各地的390多名代表合影。宋任穷代表中共中央在会上致祝词(祝词摘要另发)。
民建中央副主席胡子昂致开幕词。他提出,这次民建全国代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文件和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听取和审查民建中央报告;调整民建中央领导机构;选举产生民建中央咨议委员会;通过修改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
民建中央副主席许涤新、孙起孟、孙晓村、浦洁修、汤元炳、吴志超、陈邃衡、陈铭珊、万国权、冯梯云、黄大能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宋任穷在民建全国代表会议上强调
坚持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亲密合作
本报讯 记者吴学林、李德金报道:2月20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宋任穷在民建全国代表会议上致祝词时说:最近党中央针对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情况,再一次郑重地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这场斗争,关系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能否正确地坚持下去,关系到我们的事业将由什么样的一代人来继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以及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党中央要求全党明确认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巩固安定团结,这是立国治国之本。要充分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的重要性和长期性,把它作为今年的一件大事抓好,并长期坚持下去,贯穿于开放与改革的整个过程。
宋任穷指出,进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既要态度坚决,又要方法正确。要掌握好政策界限,不搞政治运动。不重复过去“左”的错误做法。这场斗争严格限于共产党内,不涉及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宋任穷说,党中央一向认为,各民主党派长期同我们风雨同舟,亲密合作,不仅是我国四化建设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也是维护安定团结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在这次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民主党派的正确态度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在当前这场斗争中,我们要团结绝大多数人,继续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党中央和有关党组织将把斗争进行情况及时向各民主党派通报,我们欢迎大家提出批评、建议,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宋任穷说,邓小平同志1979年就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当前爱国统一战线的形势很好,范围更加广泛。它既包括了大陆全体劳动者和爱国者的联盟,又包括了团结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联盟。这个联盟是以拥护祖国统一为政治基础的,只要是赞成祖国统一,即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的人,也是爱国统一战线团结的对象,不要求他们实行四项基本原则。
宋任穷说,民建和其他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同我们党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今后我们党将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第1版(要闻)

接受严重教训 端正文艺方向
本报评论员
中国作家协会所属《人民文学》杂志,今年一、二期合刊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的小说。这篇小说,用极为恶劣的描写,丑化和侮辱了藏族人民的形象,歪曲了藏族人民的生活。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是伟大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由50多个民族组成的整体。藏族
(包括其他任何一个少数民族)人民是我们祖国大家庭中的骨肉兄弟,对藏族人民的丑化和侮辱,就是对中华民族的丑化和侮辱。这篇作品一问世,便引起广大群众和读者(首先是藏族同胞)的普遍不满和义愤,是理所当然的。
有同类性质错误的作品,过去也出现过,但以此为最。这种情况的出现,不是偶然的。《人民文学》杂志发表的这篇作品,首先是违反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同时也违反了党和国家的文艺政策。这是几年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及其他错误文艺思潮泛滥的必然恶果。人们可以看到,这些错误思潮是怎样地侵蚀了我们创作队伍和编辑队伍中的某些共产党员。在这些错误思潮泛滥的条件下,有的党员文艺工作者迷失了方向,对人民和民族的团结,对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对用社会主义精神教育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一些文艺工作中的政治方向问题,都可以置之不顾;在这些错误思潮泛滥的条件下,美与丑、善与恶,也都颠倒了。
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辞中指出:“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
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要发展,必须走这条“根本道路”。《人民文学》发表的这样的作品,离开这条“根本道路”实在是太远了!
邓小平同志在祝辞中还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文艺,要通过有血有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并且努力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给他们以积极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
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要发展,必须按这个要求去做。《人民文学》发表的这样的作品,离开这个要求也实在是太远了!
中国作协书记处为严肃处理这一事件而采取的措施,包括《人民文学》主编停职检查,是完全必要和正确的。
这是一个严重的教训。
这一事件,应该引起文艺界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文艺工作者的深思。
我们一定要接受这一严重教训,采取切实的措施,严防再次发生同类事件。这些根本的措施是:必须在文艺界对共产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全面、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进行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文艺方针、路线的教育,以澄清文艺思想上的混乱,着重解决文艺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问题。必须要求刊物编辑部、出版社、制片厂、剧院等方面的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负责把关,坚决执行邓小平同志关于“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的指示,必须严肃认真地进行党和国家各项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使文艺更好地为团结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此,在进行整顿宣传舆论阵地的过程中,必须努力提高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党员骨干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增强他们在改革和开放条件下发展我国多民族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本领。
积极接受错误和挫折的教训,我们的事情就会办得更好一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各民族人民群众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相信,事情一定可以办得更好一些!

第1版(要闻)

《人民文学》发表侮辱藏胞小说影响恶劣
  国家民委中国作协召开座谈会严肃批评
  作协书记处责令主编停职检查编辑部公开检查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中国作家协会今天在民族文化宫约请部分在京藏族代表,就《人民文学》发表丑化侮辱藏族同胞的小说一事,召开座谈会。
《人民文学》副主编周明代表编辑部作了检查,他说,在《人民文学》1987年一、二期合刊上,发表了马建所写的《亮出你的舌苔或空空荡荡》的小说,小说运用第一人称手法,猎取在西藏的所谓奇闻异事,用耸人听闻的语言,肆意歪曲西藏地区的风貌,丑化藏族同胞的形象,同时渲泄了作者沉溺肉欲与追求金钱的卑劣心理,是一篇内容污秽、格调低下的所谓“探索性”作品。这些天来,他们随着接受批评和连续反思,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逐步加深。他们认识到,发表这样的文字,严重违反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严重伤害了藏族同胞的感情和兄弟民族的团结;背离了社会主义的文艺方向;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它实际上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其它错误思想泛滥的结果。目前,整个编辑部深深感受到了那种伤害自己骨肉亲人的切肤之痛。他们怀着沉重悔恨的心情,向为此感到义愤的藏族同胞和各民族广大读者由衷认错,诚恳道歉。他表示,他们今后要积极地反映和表现包括藏族在内的多民族大家庭各个成员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生活风貌,自觉地为促进社会主义民族大团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贡献力量。《人民文学》主编刘心武同志也作了自我批评。
参加座谈会的藏族同胞纷纷发言,他们表示,这样恶劣的作品,不仅是丑化藏族,也是对中华民族尊严的亵渎。中央及时发现这篇小说的错误,并进行严肃处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的严肃性。大家要以大局为重,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为促进民族团结多做工作。藏族有几千年的文明史,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已成为我国文化宝库中不可缺少的一颗明珠。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藏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这是举世公认的。而这篇小说却对藏族人民的生活和形象作了极端的歪曲,伤害了民族感情,直接违反了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文艺政策。为了杜绝这种错误继续发生,他们建议,要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各民族间的相互尊重与了解,并欢迎正确地介绍民族风情的作家、艺术家去西藏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深入生活。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作家、艺术家要深入各少数民族,了解他们的生活、愿望和要求,创作出鼓舞各民族共同前进的优秀作品,共同维护平等、友爱、互助的民族关系。唐达成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宣布了《人民文学》主编刘心武同志停职检查、《人民文学》编辑部作出严肃深刻的公开检查等决定。
座谈会由国家民委副主任江家福主持。有关方面负责人卓加、梁光弟、宋盈亭、鲍昌、束沛德、葛洛等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