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五国财长本周末将在巴黎举行紧急会议
西方各国接近达成货币协议
本报华盛顿2月19日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据今天的《华盛顿邮报》报道,美、日、英、法、西德5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将于本周周末在巴黎举行紧急会议讨论美元贬值和有关的世界经济问题。
据报道,5国集团显然已就争论了好几个月的主要问题接近取得一致意见。这项协议将包括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汇率在十分有限的幅度内波动,日本和西德将扩张它们的经济。
美国政府官员希望这一国际货币协议能有助于消除国会的保护主义趋势。
财长贝克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将代表美国参加定于星期六举行的5国财长和行长会议。星期日,5国财长将同意大利和加拿大财长一起举行7国财长会议。
《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会议定下了日期这一事实表明,就货币问题达成一项协议是十分可能的。
过去一周多来,贝克一再强调,如果不能保证取得“积极”的结果,举行5国或7国会议是无意义的。
几周来,有关国家一直在进行幕后的谈判。美国要求日本和西德发展经济,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以缩小美国的贸易逆差。其他国家则希望避免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以稳定汇率,防止经济混乱。

第7版(国际)

德洛尔的十二国之行
本报记者 魏崴
2月13日,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结束了对共同体12个成员国历时一个多月的巡回访问。这是德洛尔任共同体委员会主席以来,首次进行这样的全面访问。
1987年,被称为共同体的“会晤年”。德洛尔周游12国首都,便是其中一项重要活动。据说,他是带着一份长达16页的
“综合文件”,去和成员国首脑进行磋商的,文件主要有三个问题,首先是调整预算机制。这是近几年来经常使共同体头痛的问题,各方有时为此吵得不可开交。例如,今年的预算,至今仅靠临时预算法应付着。本月12日晚,理事会为此开了一通宵会,才通过一项可望在近期内得到欧洲议会接受的方案,问题的要害是,现在共同体的预算,主要靠各国的摊款和“自身财源”筹集,有欠公平合理。委员会希望建立一个在今后许多年内行之有效的预算制度,免得年年为此扯皮。具体设想是逐步增加乃至完全靠自身财源为预算收入。所谓自身财源包括三个方面:各成员国根据共同税率征集的关税,对从共同体外进口的农产品所征的关税,以及以共同的增值税为基础征收的税款。由于这最后一种方式不尽合理,委员会倾向于放弃,代之以国内生产总值为基础征税。
其次是改革共同农业政策。去年底,共同体就曾决定对一些农产品产量加以限制。今年打算建立一些新章程。对共同农业政策作较大改革,压缩开支,改变把2/3的预算花在实行共同农业政策上的被动局面。
再就是加强结构基金。所谓“结构基金”就是社会基金、地区开发基金以及“欧洲农业指导和保证基金”。委员会设想在合理使用这三种基金上作一统筹安排,还计划在今后若干年内,把基金的总数翻一番,由现在只占共同体预算的11%增加到20%。
德洛尔带着这三个问题,走访各成员国,希望“让各成员国正视自己的责任”,因为这三个问题不仅对于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重要,而且又是紧密相联的,其核心是共同体怎样筹钱和用钱的问题。就这个意义而言,德洛尔此行是要各成员国政府协商一致,慷慨解囊。
从目前情况看,各国反应不尽相同。例如,地中海沿岸国家和爱尔兰,坚决支持加强结构基金的想法。至于共同农业政策的改革,则各有己见,法国坚持这个政策的基本原则不容更改,英国强调首先降低农业开支,然后再谈其它。分歧最大的还是在预算改革上,有些国家对扩大自身财源的筹集,有相当大的保留,甚至主张要严加限制。
此间舆论认为,共同体要在内部建设上有所作为,这三个问题必须解决。德洛尔作为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到上月初已任期届满。他如能在决定共同体前景的领域有所建树,将不辜负他的十二国之行。
(本报布鲁塞尔2月15日电)

第7版(国际)

日美就汇率问题达成初步协议
新华社东京2月18日电 日本和美国已就日元同美元的汇率达成一项初步协议,双方同意把比价控制在150到160日元兑换1美元的范围内。
据透露,这一协议是在1月19日美元同日元的比价降低到149.98日元的低点之后,日美两国财长1月21日在华盛顿紧急会晤时达成的。
但日本外务省人士说,尚不能证实这一报道的可靠性。

第7版(国际)

为适应日元升值采取经营战略
日本大企业纷纷进入“临战状态”
本报讯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最近该报对100家大企业进行调查后获悉,日元急速升值虽给日本经济带来许多困难,但只要汇率保持在150日元兑换1美元的水平上,大约需要两年时间,就能渡过目前的难关,重新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这些大企业今后几年采取的经营战略,一是实现经济的综合化、多样化;二是加强销售工作;三是推进国际化;四是狠抓研究开发;五是精简机构和裁减冗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为使这几条落到实处,多数企业已经进入“临战状态”。
这些大企业今年的工作重点是降低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同时下功夫增加新产品,并且加快培养和合理使用能够适应新形势的人才。
据这些大企业反映,它们在贯彻上述经营战略中遇到的最大困难,一是销售力量薄弱,二是缺乏人才,三是为推进国际化所作的准备工作不充分。

第7版(国际)

苏将制定赶超世界水平的科技纲要
新华社莫斯科2月16日电 苏联科学院院长马尔丘克今天在《真理报》上发表文章说,苏联科学院正在对一系列极重要的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作出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将与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制订出在这些领域中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纲要。
马尔丘克指出,苏联虽然在数学、理论物理、天文学等很多科学领域中居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宇宙研究、激光技术等许多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然而也有一系列科学领域落后或大大落后于世界水平。他警告说,如苏现在不开始向新的科学堡垒进攻,那么五到七年后,苏国民经济各部门将没有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
在谈到苏联科学院的改革时,马尔丘克说,科学院各学部已被授予支配物力、财力,制订各科研所计划以及解散某些效益不高的机构的权利;同时它们也将要为本学科的发展负完全的责任。
马尔丘克强调指出,在改革中起核心作用的是干部,因此需要不断地把年轻的、有创造能力的科学工作者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必须改变科学院各级领导人多年不动的状况。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巴统“禁运”何时休
陈特安
有发展对华贸易“破冰者”之誉的英国48家集团16日向政府发出呼吁:现在是到了将中国从巴黎统筹委员会战略出口禁运名单上“彻底除名”的时候了!
这呼吁并非空口说白话。解除对华禁运,这是现实合乎逻辑的发展。巴黎统筹委员会本是1949年美国以“共同安全”为由集合北约成员国和日本组成的一个国际性秘密禁运组织,其矛头针对东方国家,尤其针对中国。然而,战后的国际关系和国际形势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巴统的“禁运”越来越和时代的发展不合拍。且不要说巴统最初对华禁运规定了严于其他国家的“特别限额”,就连赖以实行对华禁运的“根据”也都成了问题。由于各成员国的反对,巴统终于在50年代取消对中国禁运的“特别限额”,后来也多次放宽对华禁运。据英国报刊报道,去年2月生效的巴统规定已同意放宽向中国出售高技术货物,27种禁运货物不再需要经过巴统检查,各国可自行发放出口许可证。这一发展趋势本身恰好表明48家集团在呼吁中所说的,迄今仍把中国列在“禁运”之列,确实是一种“时代错误的观念”。
事实上,巴统组织自身也已步履艰难,东西方国家间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巴统内部对此也意见分歧,纷争不已。当成员国在出口问题上涉及本国利益时,经常忽略巴黎统筹委员会或设法绕道避开它,纷纷援用“例外程序”突破禁运限制。从而,使巴统陷入困境,惊叹“盟国之间破坏管制的次数比实行管制的次数还要多”。巴统更是西方出口商的众矢之的。他们抱怨巴统夺去了他们许多订单。巴统的西欧成员国甚至还警告美国说,巴统本质上是限制各国在行使出口政策上的主权。禁运越来越不得人心,巴统的管制反而使西方国家受害。
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交流从来不分国界,禁不了,也关不住。一部世界经济与科技发展史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世界各民族文明的交流史。就拿中国文明与西方文明的交流来说,不管是西方的“禁运”,还是昔日中国封建王朝的锁国,都无法阻止这两种文明的交流。
当今世界经济已越来越成为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的统一体。取消禁运,发展正常贸易往来,对双方以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利。英国48家集团的呼吁不愧是富有远见的。这无疑是对巴统“禁运”的挑战。巴统的“禁运”何时休?这种歧视性“禁运”的存在有悖于当代世界经济科技的发展潮流,难道不应发人深省吗?

第7版(国际)

中国商品展销会在日本开幕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记者姚力)为了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15周年,第6届大中国商品展销会今天在日本著名的高岛屋百货公司所属的东京、横滨和玉川三座大百货店开幕。
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及夫人出席了开幕式,并为展销会剪彩。
大中国商品展销会自1979年以来举行了6次,这次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展销会的形式也别具一格。日本著名女演员中野良子也在展销会上开设讲座,介绍中国情况。

第7版(国际)

一部苏联影片在瑞典引起风波
《谁谋杀了奥洛夫·帕尔梅》推迟放映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19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一部苏联电影最近在瑞典引出了一场风波。
这部影片的片名是《谁谋杀了奥洛夫·帕尔梅》。上月27日该片在苏联电视台播放后,瑞典报界立即作了报道。据报道,这部长达50分钟的影片介绍了瑞典前首相帕尔梅的生平和苏联官方、民间人士对他遇刺事件的评论,“影片虽然没有指明谁是凶手,但是给人明显的印象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是这一事件的策划者”。
今年2月28日是帕尔梅遇刺一周年,瑞典电视一台曾计划在2月27日晚上播放这部苏联影片,作为纪念帕尔梅的活动之一。
消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了不同的反响。一些报纸刊登文章指出:“瑞典政府控制的电视台不应该成为苏联的传声筒”,“瑞典电视台不应该成为让一个超级大国攻击另一个超级大国的工具”。也有一些报纸主张可以放映这部电影,让瑞典人了解苏联对这一事件的态度。
上个星期,美国驻瑞典大使馆的两名官员出面同瑞典电视台交涉,表达了美国政府对瑞典电视台选择这一时机放映这部苏联影片的“不安”,认为“这是一个反美宣传”。
这件事又在瑞典新闻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一家报纸的评论说:“美国是一个标榜言论自由的国家,竟然企图干涉别国电视台的活动,这是很不光彩的举动。”
帕尔梅的哥哥克·帕尔梅上个星期要求电视台推迟放映这部影片,“不要在举行悼念活动时,搅乱家属的心情”。
瑞典电视一台已正式宣布将这部影片的放映时间推迟。

第7版(国际)

欢喜冤家 (原载美国《世界报刊文摘》)

第7版(国际)

当柳枝绽出嫩芽、春到巴黎的时候,一场春雪于2月17日开始降落。据天气预报,这场春雪将持续到本周末。图为雪中的巴黎香榭马雷斯广场。
新华社记者 吕全成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