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舍己为公精神制伏井喷大火
张子文等获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最近授予辽河油田张子文等7人以模范共产党员称号;中共石油工业部党组作出决定,号召石油战线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广大职工向张子文等7名模范共产党员学习。
辽河石油勘探局位于双台河中的双24—36井井口出油管线于去年12月3日被冰排撞断,井喷起火。在国家财产遭受严重损失、油井地下资源即将被毁灭的紧要关头,张子文、鞠宝顺、赵钢、王长琪、张广福、张福生、张敬合等7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冒着井口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在冰河中迎着烈火殊死搏斗,终于强行关闭油井闸门,制伏了井喷,保护了地下油气资源。
石油部党组的决定指出,张子文等7名同志是石油战线共产党员和广大职工的杰出代表,他们的革命精神是“铁人”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充分体现。决定号召石油战线职工学习他们大公无私,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勇于献身的共产主义精神;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传统,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活动,为发展石油工业顽强拚搏。中共辽宁省委的决定指出,张子文等同志英雄事迹的特点是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公、不怕牺牲、敢于献身的革命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要继续大力宣传大公无私的共产主义精神,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和政治素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班牙智利新大使向李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西班牙新任驻华大使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奥维奥尔斯和智利新任驻华大使帕特里西奥·马丁内斯·莫埃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了国书。
布雷戈拉特和马丁内斯分别于2月9日和13日到达北京。
(附图片)
2月19日,西班牙新任驻中国大使布雷戈拉特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2月19日,智利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向国家主席李先念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邦戈总统从上海抵达广州访问
据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记者张荣典、蔡忠植)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一行由我国卫生部部长崔月犁陪同,今天下午从上海乘专机抵达广州访问。广东省副省长杨立,广州市副市长赖竹岩等到机场迎接。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今晚设宴款待邦戈总统一行。今天下午,加蓬贵宾离开上海时,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等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实事求是 积极主动
湖南省认真落实统战政策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落实统战政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到去年底,已给20多万统战对象落实了政策,除部分侨房、建国初期的代管房和私房改造中尚有部分遗留问题外,绝大部分政策已基本落实。
据有关部门统计,全省共改正了31000多名右派,纠正了9000多名错划的“中右分子”;从54000多名原工商业者中区分出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45000多名;原工商业者受错误处理的问题已基本解决,补发了扣减的工资和定息,给15000多名台胞台属落实了政策;认定了11万多名起义投诚人员和地方武装人员的身份,给其中需要落实政策的47000人落实了政策;“文革”中被挤占、没收私房3903户,已清退3734户;“文革”中被查抄财物14400多户,已清退和折价补偿13400多户;全省工商联原有办公用房124处,已清退114处;原有宗教房产743处,已清退707处,还为4100多位各级政协委员落实了政策。
建国前,湖南人在国民党党、政、军各界供职的人员较多;解放战争中,湖南又是和平起义的省份,因此湖南统战对象多,落实统战政策工作任务繁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南省各级党委把落实统战政策工作作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加速“四个现代化”建设,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大事来抓。各级党委,不少部门和不少单位都成立了落实统战政策的专门机构,抽出许多干部,高峰时抽出近万名干部,专门抓落实统战政策工作。各级在财力、物力都存在不少困难的情况下,按照党中央的规定和要求,每年都安排一定的经费,积极落实各项统战政策。各级党委经常研究、检查落实统战政策工作,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亲自过问大、要、难案问题,加快了落实统战政策工作的步伐。常德地区各级党委,对落实统战政策工作每年都进行专门研究,主要领导同志定期听取汇报,地、市(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出面处理大、要、难案237件;各县、市除国家安排的落实统战政策经费外,还从县、市财政共挤出52万多元作为落实统战政策经费。目前,常德地区各项统战政策,除个别方面还有个别遗留问题正在解决外,规定落实的政策已全部落实,对此,统战对象和广大干部、群众都感到满意。
湖南省各级党委在落实统战政策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以政策为准绳,以事实为根据,既清理“左”的思想的影响,又注意防止右的思想的干扰。对待政治方面问题,坚持全错全平,部分错的部分平,不错不平;对待经济方面的问题,坚持合情合理,不随意扩大落实政策的范围和对象,不乱开口子,使落实统战政策工作健康、稳步发展。如对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的问题,既肯定这场斗争的必要性,又实事求是地看到严重扩大化问题,在改正扩大化造成的问题的同时,经过复查,全省对24名当时确实反对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被划为右派的人维持原结论不变。
目前,湖南省落实统战政策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对存在少量的问题正在抓紧扫尾。最近,省委专门召开了会议,研究了善始善终抓好这一工作的措施,决心在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基本完成落实统战政策工作任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有感于农民睡“龙床”
王泽华
从一家小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江苏省如皋县丁西乡纪港村某农民,最近在家里制成一张价值5000多元的“龙床”,说是生活富裕了,要尝一尝睡“龙床”的滋味。读罢这则消息,顿时间象打翻五味瓶似的,“别有一番滋味”。
逛过北京紫禁城的人都晓得,龙床属皇帝御用,嵌玉镶金,富丽堂皇,睡在上边是否舒坦不得而知。阿Q曾设想过,革命后的新生活,其中就有将秀才娘子的宁式床先搬到土谷祠。虽然这种宁式床与龙床档次不同,但可以说,把土炕绳床送入考古馆,渴望过幸福的新生活,是农民们一种朴素的变革心理,可以理解。然而,富裕了,为显示其阔绰,尝尝睡龙床的滋味,硬是为此花去几千元钱,这就只能使人摇头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一些农村确实富裕多了,但远非遍地都是“万元户”。即使有的捷足者成了村里的首富,还有一个扩大再生产的问题。艰苦奋斗,勤俭持家,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和传家宝。将来进入小康社会,也不能丢掉好的传统。
经济上的改革,必然要引起人们意识、观念上的更新。但,更新观念决非是更新所有的观念。过去,我们有些同志,就缺乏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一听说要更新观念了,于是一夜间便玩弄文字游戏似地提出十大、八大观念更新,似乎连农民睡“龙床”之类也成了新观念,其实这正是说明了小生产者的落后意识,不但不应吹捧,而且应进行及时地引导和劝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解各种民间纠纷近百万
四川省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近年来四川省一手抓法制教育,一手抓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全省社会治安明显好转,使过去一度出现的坏人神气,好人受气,积极分子憋气的状况,转变为好人抬头,坏人低头,积极分子敢出头的可喜局面,保证了改革、开放、搞活的顺利进行。
为了让更多的人知法、守法、用法,改变一些人法制观念淡薄状况,四川省去年在全省范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普法教育工作。全省共有100多万名干部、190多万名工人、360多万名农民、80多万名城镇居民和3万多名个体工商户参加了普法学习,同时,全省培训了各级普法教育宣传骨干23万多名,举办了有140多万人参加的全省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许多中、小学还开设了法制教育课。去年,四川全省依靠干部、群众的帮助教育,使列入帮教的四万多名违法青少年中有近3万人改好或停止了活动;各地调解了各类民间纠纷近100万件,通过调解防止了可能发生的非正常死亡一万余人。
在加强法制教育的同时,四川省广泛发动群众,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同时,从实际出发,开展了反盗窃犯罪等专项斗争。在斗争中,充分发挥政策、法律的威力,号召犯罪分子走坦白从宽的道路,促使一大批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通过法制教育和加强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四川省去年刑事案件发案率比“严打”前3年平均下降32.3%。群众安全感增强。流氓滋事、侮辱妇女、危害群众人身安全的现象日益减少,公共场所的秩序更加良好,今年春节在大型活动场所如灯会、比赛娱乐场地、贸易市场等未发生大的治安问题。全省维护社会治安的正气上升,坏人的气焰下降。去年,群众揭发检举违法犯罪线索63000 多件,扭送违法犯罪分子32300多名。社会丑恶现象得到了有效查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年内提供犯罪线索七百余起 合肥市群众主动维护社会治安
据新华社合肥2月19日电 (记者蒋志敏)合肥市群众经过普法教育后法制观念明显增强,许多人主动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同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据合肥市公安局统计,去年以来,群众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种违法犯罪线索762起,抓获、扭送各种违法犯罪人员376人。
去年7月27日下午,城南乡王卫村村民周启香因和邻居发生纠葛,用杀猪刀连捅了两个人,然后携带凶器逃跑。在追捕周启香的过程中,群众纷纷向公安干警提供犯罪分子逃遁的方向,帮助干警搜捕。骆岗乡南岗头村一名老年妇女发现犯罪分子藏在村后一个荷莲茂密的池塘中,立即向村里报告,50多名群众迅速拿着秧叉、铁锹、锄头赶来,和公安人员一起,将池塘团团围住。犯罪分子见无路可逃,最后只得缴械待擒。由于群众的大力协助、公安干警只用了一个多小时就将这名杀人犯擒获。
合肥市警民齐心协力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去年,这个市的刑事案件的发案数比上一年下降了18.1%。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拉马丹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冯秀菊、朱云龙)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今天在他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这次访问成功不仅体现在双方即将签署的会谈纪要上,而且体现在中国领导人希望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愿望上。
他说,几天来,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使伊拉克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他说,伊中之间的这种关系是为两国的共同利益服务的,也是两个第三世界国家之间一种典范式的关系。
拉马丹说,自从1981年5月他第一次访问中国后,伊中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双方的合作涉及新的、更多的领域,包括经济、技术、文化以及群众团体的交流等。拉马丹说,访问中,他同中国领导人详细地谈到了两伊战争的问题。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对这场战争严守中立的立场,并强调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当有记者问,访问中双方是否谈到中国向伊拉克提供武器的问题时,拉马丹说,中国方面曾多次声明在两伊战争问题中严守中立的立场,不向伊拉克和伊朗提供武器。我在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中就许多问题进行了磋商,但不包括这个方面的问题。
拉马丹说,我们高度信任中国的中立立场,以及中国领导人呼吁实现和平停战的坚定愿望。通过这次同中国领导人的直接接触,我们更增强了这种信念。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黄华会见美国客人谈纪录片《革命中华》的拍摄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简称三S)研究会会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中国为拍摄一部名为《革命中华》纪录片作准备的三位美国客人。
他们是美国安布里卡制片公司制片人苏·威廉姆斯,助理朱迪思·维基恩和顾问、中国史教授保罗·皮克维兹。
会见时,威廉姆斯告诉黄华,《革命中华》将启用新近在美国和欧洲发现的一些珍贵纪录片资料、加上一些现有资料和人物采访,反映从1911年至1949年中国革命进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全片长约两小时,计划于1989年在美国放映,以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
黄华对客人们有关拍摄这部纪录片的计划和设想提出了一些建议。
威廉姆斯一行是应广播电影电视部和中国三S研究会的邀请于2月13日抵达北京的。
在京期间,他们在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观看了一些历史纪录影片,参观了中国革命博物馆,并采访了一些革命老前辈、学者和民主人士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敬老院的辐射
新华社记者 孟凡夏
九堡镇镇头,出现了一座新的建筑物。古色古香的瓦房,弯弯曲曲的画廊,还有亭阁、鱼池、小桥、花草。路过的人,都要侧过头去看一看,猜一猜:“这是宾馆吧?”
其实,它是九堡镇政府新建的敬老院。
九堡是浙江省杭嘉湖平原上的一个镇。由于改革、搞活,九堡农家人日子好过了。镇党委书记费志福说:“大家富了,也要让孤寡老人享享社会主义的福。”1985年5月,镇里办起了这所敬老院。
进院的老人,穿的是新衣,盖的是绸被,吃的是调匀的饭食,住的是新房子,还有电视机、收音机、洗衣机……这一带富裕家庭所能享受到的物质文明,他们几乎都享受到了,不仅如此,还有不怕烦、不怕脏的服务人员,尽心尽力为他们洗衣做饭,送药打针;村镇干部逢年过节带着糖果前来问寒问暖;小学生常来给他们唱歌跳舞;共青团员常来为他们打扫卫生。二十多位老人,越活越觉得有意思。一年多时间,瘦的胖了,身上的老毛病发得少了。
敬老院成了镇上人的重要话题。
一些中年、青年夫妇看了回去,说起心里话,“我们的阿娘、阿爸吃的穿的,还不如敬老院的老人哩!”
“村镇干部,敬老院的服务人员,真心实意尊敬老人,说句良心话,我们对待自己的老人,还不如他们对孤寡老人那么心热哩。”……
镇政府的民政助理员孙有土说,“良心发现”的人,现在越来越多,敬老的风气渐渐形成。最初的变化,是在餐桌上。原来,那些内当家们,总是把最好的小菜,放在自己宝贝孩子面前,老人面前往往是一碗腌咸菜,老人要吃口好菜,筷子要伸出去一两尺远。现在不同了,不少人家已经把好小菜移到老人面前。老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也都起变化了。儿子们进城,会给老人带来双宝素(一种营养品),媳妇们上街,会给老人带来毛线衣。年轻人对老人讲话,不那么粗声粗气了,声调和软了……
九堡也有极少数人家,兄弟几个,都不肯赡养老人。镇上办起敬老院,老人对子女们说:“你们再这样,我就申请进敬老院!”
有子女的人进敬老院,是九堡社会舆论所不容的:因为在敬老院创建之初,镇政府就宣布过,九堡敬老院只收孤寡老人,不收有子女的老人。但如果子女不孝,逼得老人家要进院,也可以进,不过,不但老人每月四十多元的生活费要由子女负担,还要他们用汽车把老人送来!话这么说,但谁也没有送过,因为真的把老人送来,就意味着承认自己是个不愿赡养老人的不孝之子。这种人在九堡是会遭到千人指万人责的。在这种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和在九堡整个社会风气的熏陶下,这些子女也在扪心自责了。过去常常哭哭啼啼向干部告儿子状的李大妈和戚大妈,生活已经安置好了,好久没有向干部告状了。
人人都说,现在农村里最难做的工作,是计划生育;对计划生育最想不通的,是老年人。九堡原来也是这样,现在却大不同了。镇边上的沈花狗,已经有了个女孩,他们夫妇还想要个男孩。管计划生育的干部几次上门,老是说不通。他的老父亲倒先通了,对他俩说:“过去说养儿防老,现在不用你防了,社会主义就为你防好。就是没有孩子也不怕,敬老院办得那么好!”沈花狗夫妇终于想通了。
想通这个问题的,不仅是沈家父子,九堡镇管辖下的九个村,几乎村村干部都说,敬老院帮助破除了旧观念,现在计划生育工作比以前好做不少。
九堡附近,有座监狱。有些即将出狱的犯人,为自己出狱后可能会被社会、亲属歧视而发愁。监狱主管部门组织一批即将刑满出狱的犯人出外参观。自然来到了就在附近的敬老院。一个叫陆寿康的老人,对这些犯人说:“你们不用发愁,出狱后,政府和人民会安排好你们的,我就是一个刑满释放人员,我没有亲属,村里人把我送到这么好的地方来了。我是做梦也想不到的。”犯人听了,有的感动得掉下泪来。
三村、杨公村、三围村的村干部,异口同声地说:“敬老院解放了我们。”照料老人的事,大部分由敬老院承担了去,家庭纠纷也大为减少,干部们就可以腾出许多时间来,带领村里人致富了。镇里人说,大家富得这么快,敬老院也有功。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最佳民警
——记湖北省黄石市石料山派出所民警张治怀
在民警张治怀的管区内发生了案件,只要他往发案地一站,是流窜作案还是当地人作案,案犯是男是女,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作案手段是什么,他都能判断得八九不离十。
那是去年春天的一天,石料山派出所辖区居民谢胜民回到家中发现门被撬开,进屋一查,发现存折被盗。他立即赶往银行,他的存款已被取走338元,急得谢家人直哭。张治怀来到现场仔细看了看,又访了访周围的人。一个三岁的小孩告诉他,有一个留长头发的哥哥到这里玩过。根据银行提供的线索,张治怀断定是女青年张萍作的案。后经查证,果然人赃俱获。
一天夜晚,黄石市啤酒厂一辆东风牌汽车停在木阳湖十栋附近。车内安装的收录机、汽车修理工具、汽油全部盗走,司机急得直跺脚。张治怀根据现场情况,断定是附近的人作案,而且作案人是司机。这一地区的司机有上百人,他一个一个地精心筛选,判断是司机赖建设作的案。经过一番巧妙周旋,他终于从赖建设驾驶的汽车内查获了赃物。赖建设在铁证面前只好低头认罪。
去年12月9日下午,一男青年跑到派出所报告:有人奸污了他的痴呆妹妹后,还将他妹妹的裤子偷走了。犯罪分子如此猖狂,更激起了张治怀的胸中怒火,他将管区内的可疑人员一一排队,最后认定是虐待妻子的胡期洲作案。他火速赶到胡家,一眼就看出了受害人的裤子,胡期洲当即束手被擒。
张治怀的破案有绝招,连犯罪分子也叹服。那是一个星期天的夜晚,一个青年人翻墙从一家的院子逃走,但现场没有丢失任何东西。细心的张治怀还是要到现场看个究竟,他察看了现场后,判断有流窜作案的迹象。第二天,张治怀从一家旅社带回一个可疑人员,经过审讯,那人终于供出了全部犯罪事实。原来翻墙的青年人叫柯国平,是鄂州市一工厂的团支部书记,先后作案十一起,这次流窜到黄石后,犯罪的双手刚刚伸出来,就被民警张治怀发现了。
青年民警张治怀今年26岁。去年,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4起。他常说,为了保护人民的安宁,不仅要有大勇,而且要有大智,智勇双全才能制服犯罪分子。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把全部心思用在掌握破案规律上,并运用所学的刑侦学、哲学、逻辑学、心理学等知识指导办案,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为了表彰他的先进事迹,黄石市公安局给他荣记三等功,今年初又被评为最佳民警。 (熊发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一曲知法守法的新歌
去年夏季的一天,武警北京总队通信中队战士荆永胜接到一封“奶病危速回”的加急电报。当天,他跑了东四、又去了趟王府井,精心挑选了奶奶平时爱吃的食品,顺便又为妹妹荆东爱买了件时兴的上衣,便匆匆地登上了返乡的列车。
荆永胜出现在家门口时,首先传入他耳朵里的是奶奶凄惨的呼唤声:“东爱,可怜的孩子!”荆永胜急步来到窑中,见妹妹荆东爱静静地躺在床板上,一条洁白的床单罩住了她的身躯。他掀开床单,妹妹浑身伤痕累累,惨不忍睹。“东爱、东爱,你怎么了,你快醒醒呀!哥哥回来了。你睁开眼看看哥哥吧!”这是怎么啦?荆永胜的表弟含着泪诉说了事情的经过。
六年前冬季征兵时,同村的郑贵林和荆永胜参加体检合格,而征兵指标只有一个,后来有关部门决定让荆永胜参了军。郑贵林怀疑荆永胜走后门参军,致使他未能参军,便对荆永胜怀恨在心。几年后,村里人说荆永胜在部队入了党、立了功,还提了干。而郑贵林又在婚姻问题上屡遭挫折,错误地认为荆永胜耽误了他的前途。嫉妒心恶性膨胀的郑贵林竟置法律于不顾,一天,乘荆永胜的妹妹荆东爱不备,凶狠地向她举起了镰刀……
“永胜,我们一定要替东爱报仇!”……失去理智的亲友们恳求着,“要找郑贵林算账,要砸烂他的家。”话音未落,亲友们一起冲出门外。
“站住!都给我站住!”愤怒的亲友们被荆永胜的喊声惊呆了,人们喘着粗气,僵持,沉默,一秒,两秒……人们实在沉不住气了,再一次向外冲去。“回来!快回来!”荆永胜又一次制止了亲友的行动。
“你怕死了吗?废物!”“本想让你回来作个帮手,没想到你竟这般无情无义!”亲友们火了,七嘴八舌地指责他。此时此刻,荆永胜的心都快碎了,他恨不得将郑贵林撕个粉碎,但他不能这样做,因为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一名执法的武警战士,不能知法犯法啊!
“你们骂我打我都可以,但只求你们听我一句话,我们千万不能做违法的事,郑贵林违法犯罪一定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感情的洪水被荆永胜用法律挡住了。于是,他铺开稿纸,用在部队学到的法律知识,写起状子……
法律是无情的。郑贵林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而武警战士荆永胜却以自己的言行谱写了一曲知法守法的新歌。
(袁建玉 侯毅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