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广东一些能源交通教育单位违反财经纪律
任意挪用专项资金胡乱花
省有关部门正抓紧查处这类违纪事件
新华社广州2月19日电 (记者江佐中)广东省一些电力、交通、教育单位任意挪用资金搞计划外基建、做生意、购置控购商品,个别单位甚至用于乱发高级服装等物品。
据广东省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海南行政区教育局从1984年12月至1986年6月共挪用科学经费59万元建职工宿舍楼。梅县嘉应师范专科学校1985年挪用教育经费12万元用于计划外基建,财政部门曾指出应该纠正,但这个学校1986年又继续挪用13万元搞计划外基建。1982年以来,广东省汽车运输系统挪用车辆折旧及大修理基金2205万元搞站房和宿舍建设,影响了运输汽车的正常更新、改造及大修理的开支。
韶关市一些单位违反燃料附加费只能用于能源建设的规定,挪作他用。韶关市经委于前年底从市供电局提走47.9万元,用于建宿舍、购汽车和发服装;去年,韶关市工贸发展公司又借走燃料附加费210万元,用于做生意。
有关部门指出,能源、交通、教育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国家在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进行重点扶持是必要的。这些部门、单位应该按照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把有限的资金用好。一些单位不顾大局,从部门和小团体利益出发,有钱乱花,这种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必须严肃处理,坚决纠正。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有关部门正对这些违纪事件抓紧查处。

第1版(要闻)

保卫祖国建功业 建设四化续新篇
北京军区十三万转业干部在各地显身手
本报讯 北京军区对14个省、市、自治区抽样调查的情况表明,这个军区近年转业的干部,已经成为各地区、各行业两个文明建设的生力军。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当中有20%的人转业后得到提拔重用,11%的人被评为县、市以上单位的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
1975年以来,北京军区有13万多名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这些干部把部队的光荣传统带到地方,以求知、求实的精神,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多数在较短的时间内由外行变为内行,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不少人走上了县以上领导岗位;许多人成了有作为的厂长、经理;一批在政法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为维护社会治安、侦破大案要案立下了功劳;有些成了有发明创造的专门技术人才;有些成为端正党风的带头人;更多的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出席1986年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先进个人代表大会的248位代表中,有34位是从北京军区转业的。
从北京军区转业的干部,多数到了基层单位工作,不少人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新建扩建单位和边远地区,靠勤奋、靠实干,靠真才实学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功臣白满旺转业后,为城市环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某炮兵团团长张延成转业后当了建筑公司经理,带队奔赴世界屋脊,援建现代化的拉萨影剧院,以高质量、高速度完成任务,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某团机要股长董兆国放弃回原籍河北省的机会,自愿转业到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被当地干部、群众誉为“南疆红柳”。
北京军区近年转业的干部在企业单位工作的占半数以上。他们锐意进取,大胆改革,使许多企业起死回生,扭亏为盈,涌现出一大批企业家、改革家。
从北京军区转业的许多干部,自觉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带进了经济建设单位。据抽样调查,有46%的干部转业后从事政治工作。许多担任党委、支部领导工作的同志,能够团结一班人模范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监督、检察和保证作用,推动了改革和生产的顺利进行。
(张景发 杨书久)

第1版(要闻)

南京二月多奇观 才赏红梅又观雪
纷纷扬扬一场大雪,从十八日夜里一直下到十九日中午,把以绿色闻名的古城南京变成一个银色的世界。
入冬以来,南京地区“一九”不冷,“三九”不寒,到“六九”时,通常在阳春三月才开的梅花在早春二月竞相怒放,平添了腊梅和红梅齐开、山茶和迎春花同放的烂漫春色,惹得南京市民携老带幼争相出城赏梅,东郊梅花山上的游客每天多达四五万人。

第1版(要闻)

陕西新春降瑞雪 连续旱情得缓解
从去冬以来气候一直干燥温暖的陕西等地,十八日上午骤降大雪。十九日晨,雪霁天晴,古城西安变成银色世界。
大雪使陕西连续二百多天的旱情得到缓解。农业专家说,这场大雪虽然姗姗来迟,但它对小麦、油菜返青生长有利,对一些经济作物有一定危害。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国家“七五”计划重点项目
板桥水库复建工程动工
据新华社郑州2月19日电 (记者黄建国)被列为国家“七五”计划重点项目的河南省板桥水库复建工程,在水电部治淮委员会主持下开始动工兴建。
板桥水库位于淮河流域的汝河上游,是建国初期修建的大型水库,1953年建成投入使用以后,在防洪和灌溉等方面发挥过显著效益。但是,由于建库时受国家经济条件限制,大坝采用土结构,工程标准低。1975年8月,板桥水库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洪水超过库容,大坝溃决,酿成一场大水灾。
板桥水库复建工程,是由施工质量好、信誉高的葛洲坝工程局承包施工的。复建后的新水库,大坝的长度、高度和坝底宽度都远远超过老坝,溢流部分全部采用混凝土结构;库容量将达6.5亿多立方米,比被冲垮的旧水库容量增加1.6亿立方米。新水库建成后,每年汛期可以确保740万亩耕地、370万人民的生命财产以及京广铁路的安全;可灌溉耕地60万亩;年发电量可达578万度;同时,每年还能向驻马店市供水1580万立方米。

第1版(要闻)

认真做好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
本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今年将有一批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各单位和各级人事部门,要以极大的热忱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尽心尽力地把这批转业干部安置好。
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确定军队精简整编、减少员额一百万,这是军队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改革,是军队建设实行战略性转变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一决策的实现,首先要靠军队自身的努力,同时也离不开各级党和政府的大力协助,其中包括做好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人民解放军是我们自己的军队。精简整编是军队的事,也是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事。关心爱护军队转业干部、尽量为他们安排合适的工作,这是党和政府各级干部部门、人事部门以及各行各业责无旁贷的。这些年来,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在要继续努力,善始善终地把这项工作做好。这既为圆满完成军队精简整编所必须,也将对现役干部产生积极的影响,使他们更加安心部队工作。安置好军队转业干部就是对军队建设的最好支持。
军队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一部分。军队工作同地方工作有很大的不同,但又有许多方面是相通的。实践证明,转业的军队干部经过部队的长期教育和锻炼,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有做好政治工作的经验和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有不怕苦和累的精神,有联系群众、严肃认真的作风和较强的组织纪律性。通过近几年开展学习科学文化,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军队干部在知识化、专业化上也有了较大的提高。这些都是地方工作中非常需要的。这些干部一经训练,加之到新的岗位后不断学习,必能很快适应地方工作的需要,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新生力军。
实现四化的关键在人才。从四化大业的角度看,现在人才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军队转业干部为军队建设献出了聪明才智和宝贵年华,一般来说都有一定的专长。我们应当热情欢迎,合理安排,让他们在建设祖国的征途上再立新功。
对于军队转业干部来说,则必须牢记自己是从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军队走出来的,要多体谅国家和地方的困难,以祖国的需要为需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听从安排,服从分配,争取为四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接触实际 认识自己 提高责任感
北大学生寒假参加社会实践收获多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叶紫报道:寒假归来,感触颇多。2月18日,北京大学来自不同系、不同年级的一些同学,在一起座谈,交流他们在寒假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或回家乡接触社会实际的收获,并对如何改进大学中的政治思想工作发表了坦率的意见和建议。
在认识社会的同时认识自己
北大团委谭军说:寒假期间,他和北大组织的“小讲师团”到北京昌平县回龙观乡回龙观村去参加社会实践。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住瓦房,骑凤凰,看彩电,吃细粮。看到京郊农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既受鼓舞,又受教育。和农民交谈,亲自了解了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同学们深深地认识到,考虑问题千万不能单凭自己的想象。同学们反映在认识社会的同时,也认识了自己。有的同学比喻说,自己原来是“平民的地位,贵族的意识”,读了几年书,被人一吹,就觉得自己是社会的精英,其实思想离现实相差很远。一接触实际,许多同学发现自己不大了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现状,对改革缺乏亲身的体验,把事情看得太简单。由于没有经历过十年内乱,对安定团结的局面缺乏一种珍惜感。
青年人最可贵的是脚踏中国的实际
哲学系84级王士力说,寒假回家探亲,受到了一次来自社会的实实在在的教育。他来自沂蒙山革命老区。春节期间,临沂市委、市政府领导与回城探亲的数十名大学生进行了非常诚挚的座谈,从我们家乡的变化,我们国家的变化,从不同层次上对中国的社会现状进行了纵横对比;使大学生们明白了当前的大好形势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原来总以为,领导和家乡的亲人规劝大学生不要参加闹事,是因为他们“思想保守、胆小怕事”。现在认识到,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敢不敢”的问题,而实质上是一个“该不该”的问题。一些大学生提出的想法是新颖的,有独到的见解,但就是脱离了中国的现实,甚至是与当今社会格格不入的。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是什么?我觉得在校期间就是好好学习。学习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专业学习,二是对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三是对社会的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分析鉴别能力,才能在所学理论与社会现实之间寻到一个结合点,架起知识与现实之间多层次的立体桥。今年寒假,我向临沂市委和市教育局谈了一个设想,希望他们能创造条件,在今年暑假让大学生们到农村中学担任辅导老师,为中学生辅导各门功课。这是一个很不成熟的设想,但提出以后,得到市委、市教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一方面,农村目前教育质量还是比较差的,社会上很需要我们这些大学生;另一方面,大学生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更多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向社会学习,尽快成熟起来。
家在湖南株洲的力学系85级叶涛说,回到家里,和工厂里的工人同志聊聊,同厂里的知识分子谈谈,对在生产和建设第一线的人在想什么,在关心什么有了直接的了解。他们所关心的,从个人讲,是如何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从全局讲,是关心国家的经济建设。搞经济建设,需要安定团结的局面。
把求实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
经济学院经济系王强同学,参加了北大赴广西百色地区智力支边服务团。他说,从下面的实际看,中央制定的政策是比较符合实际的。改革要一步一步走,如果硬要加快速度,效果可能同我们预想的恰恰相反。
化学系84级熊波曾去太原新知创业公司,他说,大学生拥有的主要是书本知识,而在实际生活中,书本知识必须与实践结合。在那里工作的知识分子通过亲身经验给他讲的这一点,使他印象特别深刻。社会学系学生明洁说,我对各地的学生接触较多。这次学潮的发生,对我们大学生应该有认识价值。为什么到了改革的这个时候会发生学潮?我认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必须与社会现实相适应,讲民主是有社会条件的,我们社会的公有制就是民主的一种保障。参加座谈的同志从各自的实践中,都深刻地感受到一点:就是大学生要多接触实际,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实际,在认识社会、了解实际的过程中认识自己。大学生的优势是有比较丰富的理论知识,而最大的弱点是不了解实际,要发扬大学生的优势,克服大学生身上的弱点,参加社会实践是个好办法。他们呼吁:希望社会各方面多为他们提供接触实际的条件、方便和机会。

第1版(要闻)

首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县建设一年见效
113个基地县出现产值税收农民收入三增加喜人局面
基地县工作会议要求加强管理继续搞好续建配套工作
本报深圳2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贻昶、本报记者肖俊熙报道:由国家和地方联合投资建设的我国第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县,经过一年的建设已初步形成新的生产能力。为了把这项工作搞得更好,把基地县建成优质农产品生产的带头县和示范县,2月中旬农牧渔业部在深圳召开了全国第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县工作会议。
去年开始建设的我国第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县包括粮、油、果、菜、花、茶、药的生产、贮藏、加工、保鲜等67个项目,总投资为2.87亿元。被列为基地的有113个县,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一年来,由于各地加强了对基地建设的领导,特别是对投资实行了统一规划,统筹安排,配套使用,并且把投资和提供的优质农产品挂起钩来,调动了地方和农民群众建设基地县的积极性,加快了建设进度,促进了优质农产品的生产。据统计,39个优质粮豆基地县,1986年粮豆总产量达113.3亿公斤,比上年增长6.8%;上交国家商品粮28.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43.6%;34个水果基地县的水果产量达24亿公斤,比上年增长一成以上。这些优质农产品在市场上竞争力强,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因此,各基地县随着优质农产品的产量和质量的提高,都出现了“产值增、税收增、农民收入增”的喜人局面。1986年,这113个基地县的农业总产值达260.8亿元,比上年增长8.4%;人均收入452元,比上年增加44.2元,增长速度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次会议在总结去年建设经验后认为,建立优质农产品基地是种植业实行产供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的重要措施,对提高农产品综合加工能力,向国内外市场提供优质农产品和加工制品,改变过去单纯提供原料的状况有着重要意义。会议确定,今明两年这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县的建设任务是,加强管理,继续搞好续建配套工作,力争更好地发挥经济效益,为国内外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农产品。为此,会议要求各基地县正确处理好粮食和多种经营的关系,数量和质量的关系,点和面关系。

第1版(要闻)

江西大刀阔斧压缩基建规模
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力求实效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委和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全省大刀阔斧压缩基建规模,扎扎实实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
关于压缩基建规模,江西省决定:今年楼堂馆所一律停建;对于计划外项目,全部清理、压缩和停建;对于计划内项目,除了国家安排的两三个新项目外,其他新项目统统不开工;计划内安排的续建项目,在投资上先安排今年收尾投产项目;压缩投资主要压缩非生产性建设项目,把有限资金用于农业、能源和必需的少量社会公益事业项目。目前,省内自筹基建经费已压缩一半。
为使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取得实效,江西省要求工业战线充分挖潜企业潜力,特别是要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以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行政开支上要求各级组织和部门,坚决刹住大手大脚乱花钱的歪风,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真正做到节流。上饶地区行政费用已按去年实际开支额压缩21.85%。
江西省委和省政府要求在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中,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省直机关要大力克服官僚主义,进一步纠正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群众提出的有条件解决的实际困难,把工作作风、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一步。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我国热带医学奠基人之一
钟惠澜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启立、陈丕显、王震等参加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医学家钟惠澜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胡启立、陈丕显、王震、严济慈、钱昌照、周培源、马文瑞、钱学森、雷洁琼;中国科学院、卫生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侨联、北京市等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友谊医院职工及钟惠澜教授的生前友好300余人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
钟惠澜教授生前担任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全国侨联顾问、北京友谊医院名誉院长、北京市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他是我国热带医学的奠基人之一,曾为我国热带医学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赵紫阳、邓颖超、习仲勋、胡启立、陈丕显、王震、刘澜涛、朱学范、周谷城、严济慈、杨静仁、钱昌照、周培源、缪云台、费孝通、马文瑞、茅以升、钱学森、雷洁琼;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国科学院、卫生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侨联、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预防医学院、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政府等送了花圈,送花圈的还有广东省梅县、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市热带医学研究所等单位。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维护生态系统稳定发展
“七五”木材采伐调减九百万立方米
林业部同时抓好五项绿化大工程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林业部长杨钟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协调小组会上透露:国务院已经决定在“七五”计划期间调减计划内的木材采伐量300万立方米,计划外的采伐量600万立方米,共计900万立方米。到1990年调到合理定产水平,以维护我国陆地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发展。
杨钟还透露,为使植树造林与水土保持紧密结合,林业部在“七五”期间拟抓好下述几个大的绿化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北京周围的绿化工程;长江中上游的水土保持工程;沿海防护林工程。此外,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也要当作一项重要工作,继续抓好。
据悉,除了适当调减木材采伐量以外,国家还决定采取适当增加投资,增加贴息贷款和免征调节税等措施支持林业的发展。这些措施也正在落实之中。有关规定指出:今后的计划外采伐要经过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否则要追究林业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平均的森林覆盖率为22%,人均森林面积16亩,人均森林蓄积量为83立方米,而我国的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12%,2亩和10立方米,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改变这种差距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大力造林、育林、扩大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

第1版(要闻)

回收废品 方便群众
上海永安废旧物资回收站采取多种便民服务方式,积极做好废品回收工作,连续七次获上海市“新风柜组”称号。去年该站回收的废旧物资价值100多万元。图为永安回收站职工正在为顾客服务。
新华社记者 柳中央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