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边防战士吴庆禄抢险立功
据新华社南宁2月18日电 (通讯员谭建良)“法卡山英雄营”新战士吴庆禄勇敢机智地刹住了一辆失控汽车,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最近受到广西边防部队某部的表彰。
去年12月19日上午,南宁市工业基本建设公司的汽车司机何福考,驾驶一台解放牌汽车到某部营房仓库拉水泥。当司机把车停在公路旁去办理取货手续时,汽车手刹突然失灵,沿着斜坡向5米多的深沟冲去,车上的四名装卸工人急得大声呼救。在这危急的时候,路过这里的吴庆禄右手攀住车厢前面登车的踏板,左手攀住驾驶室门柄,巧妙地钻进了驾驶室,拨正了方向盘,拉住了手刹。下车一看,汽车的一个后轮已经悬空了!
当大家还未从惊吓中回过神来时,这位勇敢机智的战士已一声不响地走了。今年1月26日,南建公司的一个装卸工人在路上突然认出了那天救过自己生命的这个战士。一打听,才知道这个战士是“法卡山英雄营”的吴庆禄。吴庆禄入伍前曾开过汽车。
广西边防部队某部给吴庆禄记三等功一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某团卫生队为民排难
本报讯云南边防某团驻扎在偏僻地区,群众就医难。该团卫生队送医上门。一位患者多年求医无效,经过卫生队四次手术,病情大有好转。一年来,卫生队还为全国一百多名癫痫病患者作了成功手术。
(何连生 王守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子弟兵

军营“蘑菇王”
——记济南军区某部战士李兆忠
黄群文 李广畅
济南军区某部三连出了个“蘑菇王”——李兆忠。别看李兆忠是位普通战士,他的事迹上了电影、登了报刊呢!
那是1982年秋,一位和小李建立了一年多恋爱关系的姑娘听说他在部队是个除了吹号啥技术也没有的通信员,就和他“吹”了。正要启程探家的小李想,当兵几年头一次回家,不给老人添喜反而添愁,回去干啥?本部队曾经派两名战士,到福建省古田县食用菌研究所学习过蘑菇栽培技术,自己何不闽南走一遭,登门拜师学艺?他坐上了南下的列车……
李兆忠在福建古田食用菌研究所当了七天的“学徒工”。从试管培养母种到制原种,又从制原种到栽培种,边看边学。临走,又要了两支玻璃试管蘑菇菌种,乐滋滋地回到了部队,并主动要求由连部调到炊事班。
养蘑菇首先需要木架床。当时,连队没有做木架的木材。他听说当地木材加工厂的下脚料比较便宜,就掏出自己的津贴,托人到崂山县锯材厂以两分钱一斤的价格买来了四百斤木材下脚料,几天时间就把十几个蘑菇繁殖床做了出来。李兆忠培养出母种后,遇到了新问题:接种必须在精密的无菌箱里进行,而无菌箱一时买不到。他找来几个硬纸箱,里外用纸糊了糊,消过毒,再在纸箱上挖出个方洞,放上块玻璃,做出了几个代用品——土制无菌箱。
他把菌种接到土制的无菌箱里,没料想效果竟和放在真无菌箱里一样好。培养原种要消毒。他想起在卫生员教材上看到的间隔消毒杀菌的办法。他把装满原种的罐头瓶子一个个摆在笼屉上。一层笼屉放不下,他就用两个笼屉扣起来。蒸上一个半小时,待二十四小时后,细胞内的细胞芽又长成细胞,再次回笼将细胞杀死。土办法真显神,蒸笼成了细菌的“克星”!培养栽培种,他也用这个土办法。没想到,九百袋栽培种全象发了霉的馒头。经过反复琢磨终于找出了失败的原因:袋装的栽培种比罐头瓶装原种粗,消毒时间要随之增加。失败了再干,他和几个战士白天装袋,晚上趁着蒸笼闲置,一笼一笼地消毒,接连干了四天四夜。经过二十多次的试验,栽培菌种终于长出了又嫩、又大的蘑菇。
实践出真知。经过刻苦攻关,他先后掌握了平菇、凤尾菇、猴头、黑木耳、银耳、灵芝等菌种制作和栽培技术。种出的平菇一棵最重达二十四斤,猴头一个达七点六斤。李兆忠成了军内外远近闻名的“蘑菇大王”。八一电影制片厂将他的事迹拍入纪录片。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报刊发表了他写的十几篇栽培食用菌的文章。济南军区表彰他为“两用人才先进分子”。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聘请他为食用菌特约实验研究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
武警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文件
本报讯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各级领导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中,以身作则,首先带头抓好自身学习,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
武警总部最近要求全国武警部队各级领导在组织部队干部战士积极参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正面教育中,首先要带头学好文件。武警总部和各级领导专门集中几天时间,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和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重要文献,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掌握思想理论武器,在这个基础上,各级领导还针对王若望、方励之、刘宾雁散布的言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进行分析和批评,明辨了是非,提高了认识。
武警部队各级领导通过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学习和讨论,从思想和理论上进一步明确了四个问题:一、深刻认识学生闹事的严重性。学习中,大家回顾了令人痛心疾首的“十年动乱”,深刻感到,有些地方学生闹事,虽然人数不多,但搞不好就会出乱子,发展下去就会使我们国家成为一个动乱的社会,就会破坏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就无法正常进行,正如邓小平同志讲的,没有安定团结,就没有一切;二、充分理解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性。当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刚袭来时,武警部队各级领导大都有所警觉,保持了比较清醒的头脑,但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危险性、实质,以及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重要性和长期性缺乏足够的认识。经过学习,大家明确了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就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资本主义制度,反对人民民主专政,核心是否定党的领导。武警上海总队队长潘其槐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今天,居然有人提出“全盘西化”的口号,其实质就是要在中国全盘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全盘推行资本主义制度。他说,任何一个尊重历史、尊重事实的中国人,任何一个具有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中国人,绝对不能同意“全盘西化”的论调;三、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各级领导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几年来,社会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之所以泛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软弱无力。同志们说,散布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的人,往往打着“改革、开放”的旗号,具有一定的诱惑性,因此,只有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力加强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增强免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才能保持武警部队的自身稳定;四、明确武警部队在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保卫和促进四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武警总部领导通过学习,深感自己肩负的重任。他们说,武警部队是一支执法护法、维护社会治安的部队,要完成好以执勤为中心的各项公安保卫任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保卫四化建设作出贡献,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们表示,一定要努力带好部队,保证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使每一个干部战士都能明辨是非,各尽其职,让党中央放心,让各族人民放心。
目前,武警部队各级领导已纷纷深入基层,抓好部队的正面教育。他们表示,一定要和干部战士一起学习、讨论,从思想上弄懂弄通,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钟长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政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广东省社会治安稳定好转
本报讯 广东省1986年城乡社会治安稳定好转。这是公安政法部门在省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和发动群众,继续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结果。
广东省公安政法机关去年继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方针,对盗窃犯罪和流窜犯罪分子集中打击,取得了显著成绩。反盗窃斗争声势大、效果好,经过公安机关的侦查破案,抓获了一批盗窃罪犯。在国家法律、政策的感召下,有17000多名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其中从港澳回来投案的71名。
广东省公安政法机关结合打击刑事犯罪的斗争,在防范、管理、建设等几个环节上加强了工作,密切与各有关部门的联系,动员各方面力量来维护治安,落实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目前,全省已有56%的乡实行了治安承包责任制;在大中城市和县城镇,由公安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居民群众分别负责的三级治安防范网络不断完善。许多市、镇建立了治安巡逻队、护街队、护厂队、保安服务公司和楼房大院安全员等群众治安防范组织。 (何占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昆明五华区委加强基层党的建设
积极慎重在从业人员中吸收党员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罗苹)最近从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了解到,这个区十多个街道集体企业的负责人去年以来,多次向所属党委要求为他们培养党员,建立党支部,加强党的领导。
五华区地处闹市中心,有84个街道集体企业,共吸收社会闲散人员7000多人。这些企业为大工业拾遗补缺,对活跃城乡经济起了重要作用。由于队伍成员复杂,过去不少负责人政治素质差,驾驭不住企业的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甚至曾出现欺诈牟利,挖国家墙脚等不法行为,不时还有人被逮捕法办。1984年,区委逐个分析企业状况后认为,71个企业里没有党员,即使有党员的单位也没有很好发挥作用是产生种种问题的根本原因。他们立即决定,有计划有步骤地首先在没有党员的企业里发展党员,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
五华区委用发展的眼光全面看人,积极慎重地在街道从业人员中吸收优秀分子入党。他们从各企业里挑选出300多名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养,个别教育,成熟一个吸收一个。富春印刷厂、电焊机厂的厂长年轻时都犯过经济错误,以后十多年奉公守法,白手起家办工厂,贡献超群,曾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可是过去他俩都因历史污点没能入党。前年,五华区委批准他们加入党组织后,振奋了一大批悲观自弃的街道职工,许多人主动靠拢党,还有一些人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来,全区已有23个企业的厂长、99名工人被批准入党。现在,50多个企业里的180多名新老党员,已组建成26个党支部。
这些党支部从各企业的实际出发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发挥了保证监督街道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作用。这个区不少街道企业当初是一人牵头,众人凑合办起来的,管理很不完善,各种不正之风比较突出。为促使党风和街道风气根本好转,五华区委总结推广昆明电梯总厂党支部工作的16项目标管理经验,对纠正过去普遍存在的经营决策不民主,分配不顾国家、集体利益,行贿受贿,大吃大喝等提出了明确的具体要求。各支部采取上党课、法制课、评比检查等办法使职工人人知法守法,去年基本上没有再发生重大违纪违法现象。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县委书记贾彬完成大专学业
据新华社南京2月18日电 (通讯员周兴国)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县委书记贾彬三年来刻苦自学,通过了江苏省高等教育党政干部专业的12门课程的考试,成为全省第一位自学学完大专课程的县委书记。
贾彬今年53岁,小时候只读过3年私塾。
贾彬的工作担子重,他只能挤时间学习。晚上,家里人看电视节目,他躲在另一间房里看书做笔记;下乡调查,在一天奔波之后,晚上仍坚持在灯下苦读;去省里、市里开会,会议安排的文娱活动时间又成了他学习的“黄金时间”。
贾彬学以致用,几年来,他参与调查研究,在全县总结推广了30多个新典型、新经验,有力地促进了宝应县城乡经济改革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社会治安日见好转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获悉,广西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取得显著成效,社会治安大有好转。
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已历三年。这期间,广西破获各种刑事案件86000多起,摧毁各种犯罪团伙12000多个。许多长期流窜作案的重大惯犯落入法网,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遭沉重打击。社会发案率逐渐下降了。去年1至8月和“严打”前的1983年1至8月相比,发案率下降35%。据去年底调查,全区1300多个乡、镇和派出所辖区,92%以上治安情况稳定和比较稳定,去年一年有51.4%的行政村和77.6%的县以上内部单位未发生过刑事案件。另外,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工作得到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三年中群众扭送违法犯罪分子17000多名,过去那种“坏人神气、好人受气、积极分子憋气、基层干部泄气”的状况大有改变。这就为改革、开放和搞活、发展经济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的权力观(下)
大庆市人事监察局调配科长 魏兴柱
权力是责任
在调配工作实践中我体会到,调配工作不是对干部的简单调换,而是通过合理的干部调配,达到充分开发人才资源的目的。调配合理,安排得当,使干部的聪明才智得到有效的发挥,使他们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这是人事调配干部应尽的责任。
在这样一个思想的指导下,几年来,我既注意从符合调入条件的人员中发现人才,又注意发现自学成才者。既讲文凭,又不唯文凭,重真才实学。这样做虽然要付出很多辛苦,去做沙里淘金的工作,但只要能发现“金子”,再苦再累也感到欣慰。
1982年,我接待了一个名叫张传利的同志。他问我大庆缺不缺英语翻译人才。我打量了他一下,这个年轻人也就三十出头,便问他是哪个大学毕业的。他告诉我,他十五岁入伍,原来是初中毕业。在部队受过英语短期培训,平时一直坚持自学,现已具备了大学英语专科毕业程度。我拿出抽屉里的英语教材让他读一课。他读得很流利,发音也准确。我们请市里几位第一流英语翻译对他进行口试、笔试。经考核认定,他的英语实际水平达到了大专程度。我们科及时提到局长办公会讨论,很快批准了他的调入申请。我又给他联系到供电公司当英语翻译。张传利到大庆后表现很好,1984年4月,他参加大庆无学历外语人员考试,取得了第一名。同年10月,他又参加石油部组织的考试,是大庆应考人员中成绩最好的一个。他当翻译两年,译出十二万字英文资料。去年,组织派他去美国考察,他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现在,他已被提为供电公司基建办副主任。
人事调配干部要把自己掌握的权力用在为人才服务上,就必须树立人才观念,心里时刻装着“人才”二字。这样才能及时发掘人才,满足四化建设的需要。这些年来,无论是接待来访者,还是阅读群众来信,无论是处理工作,还是与人闲聊,只要发现对大庆有用的人才,我都想法“挖掘”出来。
对于大庆急需的人才,我们坚持以最快的速度履行审批手续。为了抢时间,有时打破常规,为人才打开方便之门。乙烯电厂从外省调入一批急需的技术干部,我们只用一个多小时就办完了平时需要一个多星期的事情,保证了电厂按时开工。
1983年12月,人事已冻结,干部调动也停止了。轻工局送来一份报告,要从外地调入一名大学毕业、有多年实践经验并考试合格的土建工程师。报告中说,如果今年办不成,明年原单位就不放了。我很快向局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同意按特殊情况处理。我放下其他工作及时阅档、审档,发现这位工程师在部队时负过伤。当时医生鉴定为腰椎轻度压缩性骨折,腰部常痛,活动受限制。为了弄清情况,我对他进行了面测,又领他到医院作了检查,证明腰伤已愈,活动正常。局里很快批准了他调入申请。这个工程师拿到调令时感动地说:“你们把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得这么快,这么认真,出乎意料。从你们的工作中,我看到了大庆人事部门爱惜人才的心情。”
有些专业技术干部要求调走,有的是因为确有实际困难。但也有的是因工作不顺心,生活条件不满意。对于后者,做好挽留工作,也是调配干部应尽的责任。有个医生是“文革”前医学院的毕业生,业务上有些成就。因住房问题未解决好,要求调走。我感到我们每年花很大的代价从外地调入骨干医生,而市内有水平的医生却因为我们没做好工作向外流。于是决定做挽留工作。我先到下面了解情况,接着又和有关同志一起多次找他谈心,并积极帮助他解决实际困难,使他很受感动。
权力是动力
有的人把权力当成阶梯,当成砝码,当成捞取好处的手段。我觉得,权力是党和人民交给我的一副重担。我有许多方面不适应这项工作,总是担心干不好,会给党的事业造成损失,思想上压力很大。怎么办?在困难面前却步吗?这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态度。只能把压力变成动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搞好调配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当个称职的公仆。
搞好干部调配,很重要的一条是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做到工作有标准,办事讲程序,处理问题有依据,说话有根据。1980年我当干部调配科长时,调配工作没有一个成文的规定。当时我感到干部调配科权力不小,没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容易出漏洞。那时调入干部又不考核,只凭档案中的死材料来认定是否合格,弊病不少。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领导的支持下,我们科建立了对调入干部的考核制度。这样做,既筛出了滥竽充数者,也抵制了不正之风。1981年底,我们在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用了四十多天的时间,深入到三十多个单位调查研究,起草了一个《干部调配工作暂行规定》。1984年,全科同志又进行了二十多天的调查,对这个文件进行了充实完善,形成了正式文件,使我们市干部调配工作实现了制度化、科学化。
这些年来,我经常学习有关人事工作的文件,有关干部调配的政策法规,阅读有关人才研究方面的书籍。为了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学了点心理学、教育学。为了结合生产做好干部调配工作,还自学了采油工程、石油地质、化工、计算机等有关知识。经常不断地学习,提高了政策业务水平,增强了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有一次,从某大学分来一名学化学专业的毕业生。我们分配他搞泥浆研究工作。他以专业不对口为理由,不愿去报到,要求分到科学研究院或环保局。我明白他的心思,是嫌从事泥浆研究条件差。我针对他的想法,向他介绍了泥浆研究急需化学专业的状况,与他谈了条件与成才的关系,和他一起分析了他所学的主要课程与泥浆研究的关系,向他说明,根据他所学的专业,既可以分到科研院、环保局,也可以搞泥浆研究,而现在急需搞泥浆研究的技术干部,就应该到那里去。他见我对他的专业情况很清楚,不再提专业不对口的事,愉快地服从了分配。后来,他的工作很出色,成了技术骨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军近日不断进行挑衅活动
我边防部队给予应有的还击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中国边防部队近日对越南军队在中越边境上的挑衅给予了还击。
这位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近日越军不断向我境内打炮,打死打伤我在田间耕作的农民,还派遣特工潜入中国境内进行袭扰。对于越方这些挑衅活动,我国边防部队理所当然地给予了应有的还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袁平拾款七万分文不昧
新华社武汉2月17日电 (通讯员童万平)1月15日下午,湖北省浠水县望城区苏冲乡芦河村农民袁平外出回家,在丁散公路长坪村地段拾到一个袋子。袋内整整齐齐地放着一叠叠崭新的人民币,共计七万元。这位青年立即将现金如数送交给了浠水县公安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邦戈总统离京赴上海参观
李先念主席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一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贵宾们离京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到钓鱼台国宾馆送行。他说邦戈总统一行在北京的访问很成功,有助于加强中加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下午,邦戈一行由卫生部部长崔月犁陪同乘专机抵达上海参观访问。
在上海虹桥机场,加蓬贵宾受到上海市市长江泽民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
今晚,江泽民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设宴欢迎邦戈总统一行。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中国政府和加蓬政府关于中国向加蓬提供贷款的协定和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加蓬工作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签字。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出席了签字仪式。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加蓬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上述两个文件上签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衡水市发动“智囊”进言实行民主决策
数以千计各界群众提建议一千九百条
据新华社石家庄2月18日电 (通讯员杨淑强、记者谈风)数以千计的衡水市各界人士,最近或给市委、市政府写信,或直接向市领导进言,共提出建设衡水的建议约1960多条,不少建议已被采纳实施。这是衡水市为实现民主决策、通过各种渠道征询意见后所出现的新气象。
新兴城市衡水的领导班子,大都是建市后走上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为了防止因经验不足造成决策的失误,市委、市政府在决定重要的市政建设时,都采用各种方式向各条战线上的“智囊”人士征求意见。去年12月中旬,市委书记刘宝宣向全市的离退休老干部、中级以上知识分子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发出700多封征求意见信和“征求建议卡片”,请大家围绕怎样才能使今年比去年干得更好、今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如何突破5.5亿元大关的问题,给市领导谋良策、筹妙计。市政府通过《衡水日报》,恳请驻市各单位和市民就今年的工作重点和全局性的工作发表意见。市委、市政府建立了征集合理化建议办公室,对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认真归纳整理,逐一落实。凡所提建议对本市工作有较大促进作用或收到明显经济效益的,提建议者将得到精神奖或物质奖。
女工程师黄维景曾找市委书记面述知识分子的苦衷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的问题,并提出抓好标准计量、促进工农业基础管理等方面的意见。还有一些工程师就衡水市绿化美化、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写了专题论文。
衡水市在决定每一项重大决策前,都事先贴出“安民告示”。市里还通过召开工作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同企业厂长、经理直接对话以及民意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充分发扬民主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再作决策。去年初,市委、市政府本打算在乡镇企业会议上提出“消灭村办企业白点村”的口号,并在会前贴出了“安民告示”。不少乡、村的干部认为一些村尚不具备办企业的条件,而有的村办企业还存在不少问题。市委、市政府重新确定了村办企业要提高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指导思想,从而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
衡水市委、市政府特别尊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市里每年确定的工作重点及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等问题,都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讨论确定。市里还为250多名人大代表印发了证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二月十八日,国家主席李先念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