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老来办教育 乐也在其中
北京教育战线离退休干部组成教育咨询部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北京教育战线一批离休老同志充分利用各自的专长,组成教育咨询部,为提高教育质量、发展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教育咨询部工作委员会的成员以退下来的老干部为骨干,也吸收了一些即将离休的干部。他们中有很多离职和在职的高等院校领导干部、教授,原主管市、区文教的市长、区长、教育局长及重点中学、职业高中的校长等。
普及9年制义务教育,教师是关键。1985年7月他们组建教育咨询部后,便采取“请进来、派出去”的办法,为普教、职教、幼教培训师资,提高教师的政治、文化业务水平。先后组织一支业务水平高、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举办讲座,聘请专职和兼职教师400余人。为保证培训、教学、咨询需要的资料,他们把北京市电教馆、北京市普教音像出版社、北京市教育学院资料室作为资料基地。
教育咨询部还设有研究室,有研究员38名。他们根据中学教学大纲,为学生编辑数理化课外读物和科普读物,为教师编辑数理化教学参考资料。
为帮助教师提高备课质量,提高中小学行政干部管理学校的能力,推动教学改革,去年,教育咨询部还办了各种讲习班28个,学员遍及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应河北、河南、山西、新疆等地要求,咨询部还派出讲学团,帮助当地培训师资。
参加这一活动的,大多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他们不取分文报酬,家是寝室、办公室,又是会议室,出门安步当车。他们自称办的是“乌兰牧骑”式的教育学院,工作虽然十分辛苦,但“乐在其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影片论质量 卖座多分成
中影公司改革发行法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为调动电影发行和制片两方面的积极性,促进影片质量的提高,中影公司和一些电影制片厂建立了新的经济关系。
过去,电影发行部门与制片单位的经济关系,一般是无论影片质量如何,中影公司都要按定价收购,或根据影片拷贝发行多少进行结算。实行按影片发行收入分成等新办法,将有效地改变过去电影发行部门与制片单位经济利益脱节的现象和吃“大锅饭”的弊端。
今天,中影公司已与西影、峨影、长影、广西、青年电影制片厂在京举行了影片发行权费结算合同签字仪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舞台有竞争 辞聘促进取
玉溪演员试行合同制
新华社昆明2月18日电 (记者李承祖)云南玉溪地区一批县级文工队,试行演员合同制,推动了文艺团体内部的竞争,使他们摆脱了困境。
进入八十年代后县(市)文工队面临一个共同问题:演员年龄老化,无力进取,节目旧、作风散,导致了“艺术危机”。
为了改变局面,这个地区的峨山、新平、元江、易门、玉溪五个县(市),从1983年开始,采取公开招聘或举办文艺表演培训班等形式,从城镇农村选拔了一批合同制新演员补充阵容。使演员的平均年龄比原来降低了10岁左右。以三年合同期为限、到期可连聘或解聘的新演员使用制度,打破了文工队几十年一贯制,新演员大都进步很快;老演员有了动力,作风普遍转变。
竞争赢来了人才和创作的丰收。改革较早的峨山彝族自治县和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两支文工队,改革后每年都推出一批优秀新节目,在全省县级文艺团体中崭露头角。峨山县文工队创作演出的《豆腐亲家》、《彝族鼓舞》、《蚌舞》等剧目,连续三年获省、地两级文艺调演的20多项奖励。
目前,这个队的合同制演员已成长为艺术骨干。全队下乡巡回演出可以轻装上阵,进城演出可以与大剧团竞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院校学生歌曲创作演唱活动日趋活跃
声声唱青春理想 曲曲写时代精神
新华社广州2月18日电 (记者王传真)我国院校学生歌曲的创作和演唱活动日趋活跃。今天在广州举行的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广东五省(市)院校学生歌曲创作、演唱电视大赛,将向人们展示近年来院校学生歌曲的创作成果。
一些音乐界人士提供的信息表明,群众性的学生歌曲创作、演唱活动在许多大、中学校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一批健康活泼、充满真情实感而又富有中国时代特色的学生歌曲受到广大青少年的喜爱和欢迎。
一些大学生认为,院校学生歌曲的出现和发展,是时代和社会的必然产物,反映了广大青少年的愿望和要求。同时,也表明青年人已不再满足于欣赏目前流行的通俗歌曲,还需要有更多直接反映现实生活,表现自己精神世界,更有艺术性的新歌曲。
为了满足广大学生和青少年的要求,一批作词家、作曲家正致力于学生歌曲的创作。他们力图在作品中反映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引导他们更加热爱祖国,积极参加四化建设。
参加这次比赛的182首歌曲将由20名学生和专业歌手演唱,其中包括时乐蒙、施光南、谷建芬、王酩、傅林、张丕基、郭峰等词曲家的新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小人物提大建议受到中央重视
金凤德被选为大连市新闻人物
本报讯 今年年初,大连市民评选1986年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十大新闻人物,8万张选票雪片似地飞到大连日报社。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年轻的科研人员金凤德,以很高的票数当选为十大新闻人物之一。
金凤德之所以为大连市人民所瞩目,是因为他在我国宏观经济发展战略的研究上取得了成就。1985年3月,他投寄论文给中共中央书记处,阐述了“我国特大城市无须翻两番”的科学观点。他认为:“目前,我国特大城市已经在膨胀,必须强调治理和改造。在第二、第三产业比例畸重畸轻的情况下,不加区别地同全国一样提出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势必把人们的主要注意力引导到工农业生产方面,不顾客观实际和更远的将来,老是在工业翻番上打主意,而较少注意第三产业的发展;我们在工业和城市布局上可能不是寻求集聚利益,而是自讨集聚弊害,加剧目前我国特大城市产业结构的不合理性。”
赵紫阳同志看了他的论文后做了重要批示:“我同意这种观点。但应指出特大城市在采取新的发展战略后,虽然工业增长速度可能低于全国,但作为国民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则不仅不会落后,很可能高于全国。因此,考核特大城市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应是国民生产总值与国民收入。”1986年7月,金凤德又针对我国对外开放的实际,从对外关系角度,分析了日本战后采取进口替代战略取得成功的原因,提出“进口替代战略在中国没有过时”的见解,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的重视。他撰写的长达两万字的有关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内部刊物分两期连载。
金凤德今年42岁,当过机关干部,做过人民教师,1980年考入吉林大学日本经济研究所当研究生,1983年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毕业后被分配到东北财经大学经济研究所工作,至今刚满两年。
金凤德还十分关心大连的对外开放和辽宁的经济建设。春节前夕,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全树仁给金凤德写信,以省委的名义对他积极投身改革、为振兴辽宁献计献策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做一个无话不谈的诤友,在一些问题上积极参与省委的决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春节之后,金凤德又在研究新形势下西方发达国家对外投资的新特点。他这一新的研究课题,已被列为辽宁省社会科学“七五”重点研究项目。 (吴厚福 王会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澳整形外科医生成功合作
手术刀下一男子“改头换面”
新华社上海2月18日电 (通讯员陈祖亮)我国首例先天性面部腮弓畸形矫正术日前在上海获得成功。
这一被称为“改头换面”的高难度手术是澳大利亚颅面外科医生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医生密切合作完成的。
患者顾强生今年28岁,因右边颅面发育不全,面部严重畸形。世界著名的颅面外科专家台维脱教授在九院整形专家张条生教授、周丽云医师等协助下,取下患者的一段左颌骨,放入短缺的右颌内;再用病人腹外侧的一块髂骨填充到腮弓下塌处;最后在病人右前臂取下一块皮瓣移植在脸上。手术进行了8个多小时。
第九人民医院整复外科与澳大利亚颅面外科组已达成协议,今后将继续合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沈阳广告艺术摄影作品在北京王府井街头展出
本报讯 记者沈进报道:沈阳广告艺术摄影作品展览,于二月十六日起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摄影之窗”展出。作品通过巧妙的构思、深刻的立意和新颖的形式,把产品的名、优特色表现得既强烈又含蓄,耐人寻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手枪速射模拟训练靶通过国家部级鉴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冀惠斌)一种缩小了的手枪速射模拟靶,今天在这里通过了国家体委组织的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该模拟靶为国内首创,填补了我国速射模拟训练靶的空白。
该靶型按1985年国际射击竞赛规则的最新规定设计,接近实际靶,运动员使用起来,有一种临场感。据了解,该成果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功能。
这种缩小了的手枪速射模拟靶,主要用于男、女手枪运动员速射项目。它的外形尺寸是实用速射靶的十分之一,具有与实用靶相似的外形结构和基本的时间控制功能,五个靶盘可同时转动,便于运动员业余时间或比赛之前随时在普通房间或其他具有长度为2.5米的场所进行辅助训练。采用这种模拟靶可以增加运动员训练的时间,是业余和专业运动员的一种实用训练器材。
该靶是由山西省体育科研所和山西太原市电子乐器研究所共同研制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滑雪之乡——玉泉镇
在黑龙江省阿城县玉泉镇的城边山脚下,有一条长200米的小山坡,每逢冬季,披银挂玉的山坡便成了镇上孩子们滑雪的乐园。我国雪坛一大批名将就是从这里成长起来的,玉泉镇作为滑雪健儿的摇篮闻名遐迩。
解放前,玉泉镇小雪场曾是一些外国人消遣娱乐的场所。1963年,部队体育教官黄太锡转业到玉泉镇,他发现镇上的孩子们喜爱滑雪,于是他组建了业余体校。当时的滑雪板都是孩子们自己制做的。孩子们在这单调的雪场上默默苦练着,小雪场铸造了孩子们坚韧的性格。可惜,“文革”使训练中断。70年代末,北京体院毕业的李龙德教练又重新组建玉泉镇滑雪队,李教练激发了玉泉镇孩子们身上的热情和聪明才智。从此,玉泉镇的孩子们开始在全国雪坛大赛上崭露头角。参加全国第6届冬运会高山滑雪比赛的黑龙江队的3个教练,其中两位是玉泉镇的,9名男运动员中,在玉泉镇出生的占7个。
本报记者 李北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正抓紧制订一些科技法规 成熟的改革经验将上升为法律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科委秘书长吴武封说,目前,全国人大和国务院正在制订“七五”期间的立法规划,科技立法是整个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
科技立法当前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加强科技工作中基础性的法制建设,如制订《技术合同法》、《研究所法》、《科技社团法》等;另一方面是抓紧制订一些当前改革和开放形势下急需的法规。比如,科技人员兼职条例、承包企业条例、实施“星火计划”的有关规定、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制度等。在条件具备的时候,还要把一些成熟的技术政策上升为法律。
吴武封是2月18日在全国科技立法研究工作会议结束的时候,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科委讲这些话的。
在介绍了1985年全国科技立法工作座谈会以来我国科技立法进展情况之后,他说,制订这些法律,是为了把广大科技人员在改革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使科技工作走上法制的轨道。
吴武封说,立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因此,科技立法要注重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脱离中国的实际去搞立法研究是没有前途的。
吴武封谈到,加强科技法制建设需要科技和法律界的合作和联系。希望今后科技界有更多的同志通过学习法律,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科技工作,同时,也希望法学界的同志关心科技立法,了解科技体制改革的进展过程。
在全国科技立法研究工作会议上,一些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央有关部委的代表,介绍了地方和行业科技立法的情况和经验。这表明我国科技立法正在健康地发展,并在改革和四化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华北平原科学利用八百余口地热井
冬日瓜蔬盛 寒天鱼虾跃
本报讯 我国地热资源最丰富地区之一——华北平原,已有地热井833口。
华北盆地可供规划的地热面积约43万平方公里,仅北部地区已知大于10平方公里的地热异常区就有49片,共1.8万平方公里,可采地热资源折合41亿多万吨标准煤。
通过国家科委与有关部委的协作配合、各省市和地方的共同努力,华北地区已初步形成20个以蔬菜种植、水产养殖、孵化育雏为主的地热生产基地。地热采暖面积已达50多万平方米。地热在制革、食品加工等工业企业开始应用。地热利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比较明显。例如,河北省中捷友谊农场建地热养鱼温室24座,有效水面约30亩,亩产成鱼近万尾,每亩盈利2000余元。两年中孵化鱼苗1900万尾,除满足本场养殖外,还支援外地鱼种250多万尾。河北省河间县发展地热种植农场,占地1200亩,早春黄瓜亩产1万斤,西红柿亩产8000斤,同时还发展花卉和食用菌。天津里自沽农场利用地热养鸡,建造各种鸡舍、孵化厅9300多平方米,收益很大。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川鉴定出中药材仓虫147种
其中37种是从未发现过的
新华社成都2月18日电 (记者贺灿永)四川对中药材仓虫的研究有进展。到目前为止,已发现危害中药材的仓库害虫147种,其中37种是四川和其他地方从未发现过的。
仓虫危害是影响中药材质量的重要因素。对于中药材仓虫的调查研究,虽然早已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但国外记载只有10种,国内记载也不过100余种。
四川省中药材种类繁多,资源丰富,居全国首位,为开展仓虫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四川省医药管理局和国家医药管理局先后把对中药材仓虫的调查研究列为科研课题。几年来,四川省农牧厅植物防疫站与省中药材公司下属的成都、重庆、绵阳三个经营站密切合作,在51个县采集了2000多份标本,获得仓虫2万多头,鉴定出各类害虫147种,并对它们的分布范围、生存条件和防治方法进行了研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埃列娜·齐奥塞斯库一科学著作在京出版
本报讯 记者卢存淑报道: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家科学和教育委员会主席埃列娜·齐奥塞斯库院士的著作《高分子化学和工艺的研究》中文本,最近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本书是80年代初已译成中文出版的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另一重要著作《高分子领域中的近期研究》的续编,共收集论文47篇,反映了作者研究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2月18日,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为此书出版举行了招待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福建表彰中青年专家
新华社福州2月17日电 (记者肖辉家)福建省11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月16日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受表彰的11位专家,都分别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不少项目投产后产生了明显的经济效益。这些成果曾分别获得过国家或部、省一级的奖励。
福建省委书记陈光毅和省长胡平,16日在同这些专家座谈时,赞扬了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和他们不怕困难、不计名利为社会主义祖国争作贡献的大公无私精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三十九届世乒赛开幕 中国女队首战胜挪威队
本报新德里2月18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天下午7点半(北京时间)在这里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选手聚会在英迪拉·甘地体育馆,用汽球、彩带、野菊花组成的盛妆中,印度总统宰尔·辛格、国际乒联主席埃文斯等出席了开幕式。这是热情的印度人民第3次欢迎来自世界乒坛的朋友,1952年和1975年印度曾在孟买和加尔各答先后举办了第19届和第3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开幕式之前,本届锦标赛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比赛已经开始。在首先进行的女子团体比赛中,中国、朝鲜和南朝鲜队都以3∶0轻取各自的第一个对手。在对挪威队的比赛中,中国女队4名队员全部亮相。戴丽丽和焦志敏赢了两盘单打,初次参加世乒赛的李惠芬和陈静经过5分钟的僵局之后,也放开手脚以2∶0获得双打的胜利。
尽管对手实力很弱,朝鲜、南朝鲜女队还是派出了第一阵容,分别由李粉姬和赵贞姬,梁英子和玄静和上阵,显得过于谨慎,她们分别以3∶0战胜新加坡和巴西队。
中国女队明天将在北京时间18点半迎战保加利亚队。中国男队因调整了分组今天没有比赛,将于19日下午1点半和晚上8点半先后与秘鲁队和苏格兰队交锋。20日下午2点半对瑞士队。中国台北男女队今天都没有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谁将捧走斯韦思林杯?
行家预测男子团体赛情况
本报新德里2月18日专电世乒赛前夕,有关行家和教练对男子团体赛进行了预测。
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荻村伊智郎说:从赛前几天各队训练情况看还是中国队实力最强。只要中国选手能在决赛中,百分之百地打出自己的水平,我看男子团体的冠军是中国队的。南朝鲜队的教练姜文树说:南朝鲜队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在半决赛中击败中国队,这对南朝鲜队来说不是很有把握的事情,但也不是很困难的事。瑞典队教练滕斯克罗姆说:瑞典队从去年10月就做准备,最近又经过1个月的集训,来到新德里6天,对环境已适应,队员们的状态都很好。第二阶段将力争战胜南朝鲜队,以便让中国队和南朝鲜队在淘汰赛中首先交锋,瑞典队避免过早和中国队交战。如果决赛在瑞中两队间进行,我看要打满9盘,但瑞典只有两分获胜的希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台北乒乓球队引人注目
本报新德里2月18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2月17日一支典型亚洲快攻型打法的队伍出现在英迪拉·甘地体育馆里,引起了一些正在训练的选手和教练们的注意,这便是有备而来的中国台北队。这支年轻的队伍是第2次参加世界锦标赛,所有运动员都是在校的学生,显得很有生气。当今台湾乒坛明星吴文嘉,曾在美国公开赛上两次战胜世界冠军江加良;女选手张秀玉也有突出的战绩。这些选手都有不平凡的经历,他们的球龄在7年以上,从小便开始练球,由林忠雄等教练执教。
中国台北队的几个教练对记者说:乒乓球还是要靠灵巧,这个项目终归还是亚洲人的天下。亚洲人善于发球,推挡和短打,这些是乒乓球运动最实用的技术。台湾选手在近两年国际比赛中增长了经验,会比上一届世界锦标赛上有更好的表现。中国台北队的目标是力争在不远的将来,进入世界前三名,就实力而言,女子队有可能首先突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形成新阵容
三月将出访美洲三国练兵
中新社长沙2月18日电 由主教练李耀先率领的中国女排,在湖南郴州进行了一个多月冬训后,开始形成新阵容的组合。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是1月9日抵达郴州体育训练基地的。从抵达之日始,女排姑娘一直埋头练兵,春节假期也没有中断。主教练李耀先和教练董传强、程蜀琦配合默契,治军严格,训练有方。
中国女排的老队员恢复情况好。侯玉珠因伤在福建耽搁,本月初已康复归队。新队员技术有所进步。
现全队已定下12名队员,老队员是杨锡兰(队长)、郑美珠、姜英、侯玉珠、杨晓君、苏惠娟、巫丹、胡小凤;新队员是李月明、李国君、赵红、王乃康。
中国女排已从基本技术训练转入集体配合训练。据悉中国女排已有几套新阵容组合。这些阵容新老搭配,既立足现实,又着眼将来。中国女排这次新形成的新阵容组合,将在3月出访美国、古巴和加拿大时,接受考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推动中外交流
本报讯 我国专为外籍作家、学者提供出版服务的综合性出版公司——国际文化出版公司,致力于国际文化交流事业,逐步开展与英、美、法、联邦德国等几十个国家知名学者、专家及出版界的友好业务往来。仅去年一年,公司组稿、发稿100余种,包括中、英、日、俄、法、德、西班牙、丹麦等语种。
该公司所出的书刊,强调社会效益,其中戈宝权译的《普希金童话诗》、汤因比与池田大作对话录——《展望21世纪》、美国作者托夫勒的《预测与前提》等,已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雁北艺术家用新型电声乐器在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陈原报道:2月18日下午,在北京的广播电影电视部音乐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演唱会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登台献艺的是来自山西省雁北地区的艺术家们。
他们以晋剧、北路梆子、道情、耍孩儿、二人台、罗罗腔等地方戏曲形式,演出了《断桥》、《古城会》等传统剧目。演出始终用他们自制的新型电声乐器进行伴奏。
雁北地区对新型电声乐器的研制工作,是1985年在山西省文化厅的指导下开始的。他们研制的电子击琴、微型电子鼓、电子音响合成器、弦乐器无干扰增音装置等,不久前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人才报》公开发行
本报讯 《中国人才报》经两年试刊,2月18日起正式改为周二刊,在北京编辑出版,国内外公开发行。
这家报纸将及时传递党和政府有关人才工作的方针、政策,报道人才开发工作的新情况、新经验、新问题等。
(廖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四川省大巴山深处的花丛女子川剧团,五年来演出内容健康的川剧1400多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新华社记者 吴祖政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昌平县电视台已经建成,设有演播室、导演室及电子编辑室,并配备了国际标准机架。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亚大区青少年冰球赛中国队1号守门员耿华在门前救险。 本报记者 缪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