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推动农村各项工作
邹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本报讯 山东邹县县委近几年在改革中坚持不懈地抓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了党组织的活力,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
前几年,邹县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年龄大、文化低、缺乏领导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能力的情况比较普遍。有些人只拿补贴,不做工作,只顾自己致富,不管群众疾苦;有的政治上软弱,遇到歪风邪气绕道走。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县委从1984年起,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全县农村党支部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下降了几岁,具有高初中文化的达到60%,群体结构也比较合理。在调整领导班子的基础上,县委接着抓了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着重进行了全面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增强党性、搞好党风、严肃党纪的教育,商品生产知识、经营管理知识以及法律常识和领导科学知识的教育。现在比较适应农村两个文明建设要求的支部领导班子,已由原来的431个,增加到815个。
邹县县委结合形势、任务和农村党员的思想实际,着重从三个方面抓了对党员的教育工作。一是理想、宗旨教育。为了避免“教育谈半天,行动不沾边”的现象,他们注重把加强理想、宗旨教育同开展实实在在的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县委对党员联系户活动规定了六项任务,要求支部定期检查总结,乡镇年底进行评比表彰。有的乡镇设立了《党员事业谱》、《党员创业册》、《我为党旗添光彩大事记》,定期总结表彰,激发广大党员的进取精神和创业劲头。古路口乡开展为改变家乡面貌争做贡献活动以来,党员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仅去年一年,由党员牵头发展的联户办企业项目就达17个。二是党风、党纪和法制教育。县委针对一些党员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编写了党课教材,并作出5条规定。对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区别情况进行了查处。农村整党开始后,党员共退回挪用、拖欠公款67万元。由于加强了法制教育,去年全县有11个乡镇、807个行政村没有发生刑事案件。三是科技文化教育。县委根据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需要,运用乡镇党校、农村职业教育学校、农民文化技术夜校以及图书室、阅览室、文化室等阵地,采取请专业技术人员上课、举办各种技术讲座等形式,向农民党员传授科学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现已有4293名党员成为“专业户”,在发展农村商品生产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为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邹县县委和各乡镇党委建立了党的建设工作联系点制度,组织、宣传、纪检工作例会制度,党务、党风工作检查评比制度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评

县委的责任
山东邹县县委认真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值得各地借鉴。我国有10亿人口,8亿在农村。全党4400万党员,2400万在农村;260万个基层党组织,120万个在农村。把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以及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农村的各项改革才能健康发展,广大农村的繁荣昌盛,8亿农民的富裕幸福,才有可靠的保证。
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它们在推进农村改革和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还有相当数量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涣散软弱,缺乏活力,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因此,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应作为党在农村工作的重要一环,切实抓好。
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省、地(市)、县委和有关部门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县委同乡镇党委和村支部直接打交道要更多一些,对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负有更重的责任。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以后,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和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转变,多数县委领导同志努力钻研、熟悉经济工作,这是好的。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党政关系的逐步理顺,县委要在继续抓好经济工作中的方针、政策问题的同时,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好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在新形势下增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是一个新的课题。各级党委务必全面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从促进和确保两个文明建设的要求出发,努力进行探索。要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并在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党内生活方面,给下面做出好样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驻豫某部重视基层党支部建设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驻豫某部党委重视基层党支部的建设。目前,这个部队有12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14个党支部和114名党员受到各级党委奖励和表彰。
部队党委组织干部到基层帮助开展工作,要求各支部自我教育,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部队党委完善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恢复了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并建立起党务工作档案,健全各种党务制度。基层党支部经常召开交心通气会、党小组会、评议党员会。某营五个基层党支部先后三次培训党小组长,提高党小组长的工作水平和管理能力。同时,党员干部都能带头发挥先锋作用。通信连指导员马文刚,去年冬天放弃休息时间,带领战士执行任务,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修整营区线路的任务,拆除、改架有线线路300多公里,埋设电缆600多米,他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毛建中 刘敬彬 胡振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习仲勋在深圳考察时指出
改革开放搞活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新华社深圳2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2月11日至16日考察了深圳经济特区,他勉励深圳干部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认真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勇于开拓,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
习仲勋参观了深圳工厂、农村、市政建设以及蛇口工业区。他说,深圳的变化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带来的。他说,现在特区还只是初具规模,但它所取得的成绩是举世公认的。
习仲勋强调指出,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中,一定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严格执行中央规定的政策界限,坚决按照赵紫阳同志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精神去做。要十分珍惜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没有安定团结,就没有一切。
在谈到党的建设时,习仲勋指出,在改革、开放、搞活中,一定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特区的各级党组织要注意加强自身建设。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站在党的立场上,要过好党性关,正确对待名、权、位。要有特别高的觉悟,特别好的风气,特别严的纪律,特别高的工作效率。
习仲勋在深圳期间,还会见了一些参加过深圳特区建设的老同志,希望他们为特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参举办“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讲座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徐京跃、通讯员张东文)总参谋部200多名高级干部及宣传理论方面的同志今天认真地听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讲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总参谋长杨得志在开课前说,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的立国之本,也是建军之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明确“两个不能动摇”,一个是实行改革、开放、搞活方针不能动摇,一个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能动摇。要把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中高级干部要带头这样做,带动干部战士做到在两个基本点上与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邦戈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李先念主席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家主席李先念应邀出席了宴会。
邦戈总统首先在宴会上祝酒。他说:“访问北京之所以令人兴趣盎然,这无疑是因为我们可以在这里讨论问题,能够同许多杰出的人士进行接触,而且还能够怀着高兴的心情再一次探索贵国丰富的文化艺术宝库。”
他说,中国人民伟大的创造精神,中国社会的稳定及其无与伦比的进步能力,这一切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邦戈总统感谢中国方面十分热情亲切的接待。
李先念在祝酒时说:“邦戈总统阁下在北京访问期间,我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阁下同赵紫阳总理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说,邦戈总统的访问虽然短暂,但取得了圆满成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加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随同邦戈总统来访的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和夫人、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等政府高级官员出席宴会。
今天下午,莱昂·梅比亚梅等加蓬贵宾参观了北京电视机厂。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越军侵入我境内破坏生产
水口乡民兵分队予以痛击
新华社南宁2月17日电 (通讯员何平光)广西龙州县水口乡民兵小分队,于2月15日下午3时许,痛歼侵入我境妄图破坏边民生产的越军,毙敌6名,缴获冲锋枪和半自动步枪各一支。
当时,水口乡民兵小分队正在边防线上巡逻,突然发现一股越军偷偷摸摸地窜入我境,持枪逼近我正在田间劳动的群众。民兵小分队立即占领有利地形。当敌人接近时,他们一齐开火,6名越军当场毙命,其余之敌仓皇逃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法国总理外交特派员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法国总理外交特派员德李普考夫斯基。会见时,李鹏向客人重申了我国继续执行对外开放政策的决心。他说,我国进行改革的目的是走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把改革引向资本主义。我们欢迎外国把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介绍到中国来,而不是把西方那些不适合我国国情的生活方式和思想带进来。
他说,现行的改革和开放政策,就是要更快地发展我国经济和技术,是为了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使社会主义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他说,近年来,中法两国间经济关系发展很好。两国间的合作项目进行得很成功,贸易额也有所增加。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边经济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
德李普考夫斯基说,法国政府准备对中法之间一批合作项目给予积极支持。李鹏对此表示欢迎和赞赏。
德李普考夫斯基是于2月13日抵达北京的。他同经贸部、卫生部、科委、计委、北京市等部门的负责人就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并去武汉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梅河口市发扬艰苦奋斗传统
去年节省行政经费四十多万
本报讯 吉林省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压缩行政经费支出。去年,共节省各项行政经费40多万元。
梅河口市工业基础比较薄弱,财政经济十分困难,为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除了经常教育机关干部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事业的工作作风外,还从政策上、制度上采取有力的措施。今年年初,市财政给市直各部门下达了行政经费包干计划指标,规定超支不补,节余有奖。从市长到各部门主要领导都掌管财政大权,部门向财政追加预算经费,超过500元以上的,要报请市委常委研究。这就从制度上堵塞了大手大脚花钱的漏洞。
认真清理超编干部,是梅河口市大力压缩行政经费支出采取的又一重要措施。去年2月,梅河口市机构变动后,多出近400名干部,其中有半数是从基层企事业单位抽调上来的,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作出决定:超编干部哪来回哪去,两个月之内全部清退,过期不退,一律停发工资,还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结果,仅一个半月,就完成了机构“消肿”任务,达到了该市有史以来机构和人员无超编的喜人景象,仅此一项,全年就可节省行政经费20多万元。
过多的会议、文件,不仅助长了官僚主义,降低了办事效率,而且给经费支出背上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去年,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采取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等措施,光会议费一项就节省开支3万多元,人均支出77元,比前年减少15元。
争相购买小汽车,大量消耗能源,是梅河口市前些年行政经费上涨的一个因素。去年,他们采取严格控制购买手续、按编制拨经费等办法,加强小汽车管理,无编配车一律封存,去年仅油料费一项就节减近十万元。
各级财会人员铁面无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也是梅河口市之所以能节省行政经费支出的一个原因。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行政财会人员去年先后拒绝报销各种不合理单据近4万元。 (谢晓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军区直属部队帮助农牧民普法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6日电 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直属部队充分利用在天山南北执行任务的机会,向农牧民普及法律常识。截至2月中旬,他们已组织100多个普法宣讲小组,对边远地区的400多万农牧民宣讲了《草原法》、《森林法》、《婚姻法》等法律,使这些农牧民掌握了一般法律常识,近亲结婚、乱砍伐森林、猎捕国家保护禽兽、损坏测绘标志等违法现象显著减少。
他们的做法受到总政治部普法领导小组的表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青少年聆听老山英雄事迹报告
本报讯 2月1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首都青年6200人怀着崇敬和激动的心情参加“老山英雄事迹报告会”。
当一等功臣、老山前线某部副指导员徐良唱起“血染的风采”时,报告会气氛达到高潮。少先队员和女青年将红领巾、鲜花献给徐良及他的妻子。
徐良是北京市人,入伍前是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学生。在战场上,他用歌声鼓舞士气,被战士们称为“战地百灵”。
(颖超 建通 燕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增加对香港供水
新华社广州二月十七日电 据广东省水电厅提供的情况,今年一至二月和五至七月,广东省东深供水工程将对香港临时增加供水量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目前这项措施已付诸实施,临时增加的供水量超过了百分之二十。
这项增加供水措施,是广东和香港双方有关部门为解决香港旱季的供水需要于最近商定的。
香港自去年秋天以来,降雨量偏少,致使储水塘存水不足,旱季供水将遇到困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十万少女沦为娼妓
据新华社香港二月十七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一项有关社会调查的资料显示,目前台湾未满十六岁的少年妓女已达十万,其中不少山地少女只有十一二岁。
台湾《中国时报》用“红颜泪斑斑、黑街阴惨惨”的标题披露了这一“最悲惨和令人痛心的事”。报道说,被色情贩子控制的少女,囚在私娼寮里,日复一日地承受凌虐,“其境遇之惨痛,实难以笔墨形容”。
不久前台北市举行了一次游行,抗议当局放任人口贩子把未成年的少女卖落火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的权力观(上)
大庆市人事监察局调配科长 魏兴柱
我这里说的权力是指职权。司机的职权是“方向盘”,医生的职权是“听诊器”,我们调配科的职权就是干部的调配。
权力和任何事物一样有两重性。方向盘可以使你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奔驰,也可以使你陷入深渊。听诊器可以救死扶伤,也可以变成一种交易的砝码。调配权可以为四化建设调集千军万马,也可以成为谋私的手段。怎样认识和运用手中的权力,对于一个人事干部来说至关重要。正确的态度应该是,把人民给的权力当作责任和义务,当作做好工作的动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
权力是考验
干部调配工作同各种人打交道,同人们的“利害”密切相关。在复杂的人事关系面前,从事调配工作的干部能不能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对他们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在我们大庆,随着石油、化工和其他工业的发展,急需调入一大批专业技术骨干。外地一些非专业技术人员,看到近来大庆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有了改善,也想来大庆工作。有些不具备调入条件的人,把请客送礼、行贿、拉“关系”等作为达到调入目的的手段。几年来,我遇到了不少事情。
作为一名人事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是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廉洁奉公。我给自己规定,不在家里接待来访者,有事在办公室谈。我在门上安了门镜,告诉孩子见带东西的来访者一律不让进屋。尽管这样,有人还是想办法把东西送到我家里。有个人头一天拿着东西来,被我说服走了。第二天趁我上班不在家时,他又来了。他在门外说,他是空着手来的,有事要找我,我母亲让他进来了。他把藏在身后的礼物拿出来,放下回身就走。我回家知道此事后,提起礼物准备退回时,发现有一个桔子汁瓶是空的,原来桔子汁被小孩子喝了。这件事使我感到光把住家门还不行,关键要把住全家每个人思想上的大门。于是开了个家庭会,给孩子们讲了这样一件事:我父亲临终前嘱咐我们要把发给他的劳保用品——一件雨衣和一双雨鞋交给单位,说这是发给他工作用的,别人不能享用。我遵照父亲的遗嘱办了。单位领导说,“老魏头一辈子就是这样,热心帮助别人,可是谁的便宜也不占。”我爱人还向孩子们讲了吃别人送的东西的害处。我当着孩子们的面,买了瓶桔子汁补上,把礼物退了回去。从此,不仅再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两个孩子还替我做了许多拒收礼物的工作。
拒礼、退礼花费了我和家里人很多精力和时间,我非常厌烦,对送礼人的态度越来越生硬。有的人被推出门外,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拎着东西走了;也有的人生气,把酒瓶子摔在外边。后来在爱人的帮助下,我回顾了拒礼的情况,发现我过去之所以对送礼者态度生硬,是因为把他们统统看成搞不正之风,想拉我下水,而没有对他们作具体分析。实际上,同是送礼的,情况并不相同,有的是不符合条件,又想办成事,想通过送礼买通我们,达到调入的目的;还有的符合条件,对我们工作认真、接待热情、解决问题快表示感谢,他们把送礼当作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前一种情况是不信任我,后一种情况虽然是感谢,但说明没有把我当成自己人,也是一种不信任。我想,如果人民对我们党和政府机关的干部都不信任,将是什么后果呢?有了这样的认识,我感到拒礼不单纯是个人的事,也关系到党的形象和威望。因此,要克服那种厌烦情绪,把拒礼当作一项政治思想工作来做,既坚持原则,又注意方法。
1985年3月的一天,某单位的一个同志第三次来家里找我。第一次他提着东西来,被我的孩子挡在门外。第二次他提着东西来时,我把他请进屋里,向他讲了不能送礼的道理和我不收礼的规矩,告诉他符合规定的事,不送礼也尽力办,不符合规定的事,送多少礼也不能办。最后,我把他的东西装好,送出了门。这一次他又为在外县工作的弟弟想调到大庆的事来找我。他从衣兜里掏出一个信封,放在桌子上,说是他弟弟的一点心意。我拿起信封一看,里面装着二百元钱。他说:“上次把东西带回去,家里人埋怨我不会办事。”我诚恳地对他说:“说得好听点,是你不了解我,说得难听点,你这是对我的一种侮辱。在商品经济社会里,人的生活离不开金钱,但比金钱更可贵的是一个人的人格,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党性。”经过做工作,他把二百元钱收了起来。
我常想,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要用来服务于人民,自己没有任何理由为个人或亲友谋取私利。我有个堂兄在外县工作,不符合调入大庆的条件。他为了解决孩子的就业问题,多次要求调到大庆,我始终没有答应他。他曾央求我说:“你不可怜我也应该可怜你的几个侄儿。”我当调配科长已经七年,共调入大庆七千多名干部,没有我一个亲属。
有人说,调配科长办事“灵活”就上得快。我认为,调配工作就是要公正地处理各种问题,不能打个人的算盘,不然,调配科就会变成交易科。要公正,就要不怕得罪人。得罪少数人,是为了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遇到不符合规定的事,不论涉及到什么机关和什么干部,不论是领导同志写条子还是亲自打招呼,我都向他们讲清道理,宣传政策,让他们理解我们,支持我们按原则办事。
权力是义务
实践使我认识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权力越大,为人民应尽的义务也就越大。当你把权力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候,权力就包含着义务,人民就会把你当成公仆。否则,人民就会把你看成“老爷”。多年来,我努力按照公仆的标准去工作,做到办事不分对象职务高低,不以衣貌取人,按政策规定实事求是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一个老太太,丈夫在“文革”中受迫害,儿子被株连下放到边疆农场。落实政策后,她要求把儿子调到我市工作。这位老人无权无势无“门路”,没有能力为儿子找到接收单位。但我想,解决好她提出的问题,是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应该积极热情地帮助她。我经过多次联系,为她儿子找到了单位,但离她家较远。我不怕麻烦,继续帮助她的儿子安排工作,终于安排在离她家较近的一个单位。
1984年11月8日,我收到市第十六中学一位女教师在病床上写给我们人事局的呼救信。她家在齐齐哈尔市,父亲曾被错划为右派,几经磨难,身体多病。哥哥两年前在一次事故中身亡。母亲患肺心病,精神也不好。她自己患肺结核,又因意外事故造成踝骨骨折。这位女教师迫切要求调回齐齐哈尔市,以解决个人和家庭的困难。当时人事调配已冻结,完全可以告诉她明年再考虑。但我又一想,她的情况特殊,困难大,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病情可能会加重。同时,有些人还会误认为她家没“门路”,有困难也得不到解决。这虽然是一个家庭的困难,但如果处理不好,也会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望。为此,我立即向局领导汇报了她的情况,领导同意按特殊情况处理。经局务会研究,批准了她的工作调动。我们接到她的信后,只用了七天,就办完了她的调转手续。
1980年毕业生分配时,我发现佳木斯农校的一名女学生唉声叹气。经了解,不久前她家里发生了意外事故,夺去了双亲,家里只剩下一个十三岁的妹妹,她放心不下。我感到对这种有特殊情况的毕业生,应给予照顾,让她感到党的关怀和温暖,就一面安慰她,一面与科里的同志商量,把她分配到条件较好的采油二厂。在她报到前,我还详细地向采油二厂组织部的同志介绍了她的情况。二厂组织部的同志及时向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个毕业生的具体困难。在领导的关怀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不久就给她解决了住房,把她的妹妹接到了大庆。她感动地说:“大火使我失去了父母,在大庆我受到了父母般的关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主持仪式,欢迎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一行。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