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大研究生寒假期间走出校门为社会服务
与人民脉搏同跳 与祖国呼吸相通
本报讯 记者叶紫报道:在刚刚开学的北京大学,从各地返校的一些研究生正在交流寒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不少人感到,这使自己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中国国情的认识。
2月17日,记者采访了北大经济学院研究生、团委书记、赴广西百色地区智力支边服务团团长薛旭。这个由北大经济学院33人组成的服务团,在寒假的20天里跑了不少地方,为振兴百色经济开展了几个服务项目:举办短期培训班4个,内容是发展经济学与经济发展规划、企业管理、体制改革、项目评估与可行性分析,有200多人参加培训;对全地区和田阳、凌云县进行经济发展战略社会考察,写出6份调查报告8万字;为6个工业项目的生产提供了技术资料或技术转让,无偿提供了北大化学系的人造大理石技术成果,为田东县辉绿岩厂作了开发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举办9次讲座,1000多人听课。百色地委和地区行政公署为此给北大写感谢信,希望这项活动能坚持下去。
通过服务活动,老区人民热切盼望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愿望给同学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家感到,大学生和青年知识分子应该而且能够为贫困落后地区的经济腾飞作出贡献。
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的研究生,应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之托,寒假中在全国7个点进行了乡镇企业的调查。他们认为,发展乡镇企业,是使广大农村尽快致富的一项重要措施,许多地方的农民已经靠此脱贫致富。但是,乡镇企业在科技人才、原材料来源、能源供应、适应市场变化等方面有许多先天不足,利润被各级截留现象在一些地区还很严重。他们正分头写调查报告,将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和经过研究思考提出的建议提供给有关部门,作为宏观经济决策的参考。
据悉,在这次寒假调查之前,管理科学中心的研究生有一个每周一次的星期日讨论会,讨论过乡镇企业问题。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一些同学反映:接触了实际,对国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思考问题更实际、更客观了。书斋里的想法只有付诸实际,才能证明哪些是现实的,哪些是行不通的。
据了解,在新的学期中,北大研究生会将结合专业实际,组织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一些地区的领导部门也纷纷发来联系函件,支持这种活动。许多研究生希望更多的部门和地区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在新的一年里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师大学生交流寒假社会实践收获
国内形势好 校外天地宽
本报讯 记者庄永龄报道:开学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同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返回学校,带来了各地令人感奋的信息。这两天,同学们在教室、在宿舍相互交流寒假的见闻和收获。
寒假期间,学校团委组织部分同学分别到天津市、石家庄市、京郊怀柔县杨宋庄乡和山西大同平朔煤矿进行社会调查。同学们访问了工人、农民、厂长、工程师和领导干部,实际考察了城市建设、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变化。同学们说,调查活动增进了我们对社会的了解和认识,特别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开放、改革、搞活方针深得民心这一点,有了真切的感受。他们说,看到天津、石家庄市政建设的进展,看到许多工厂、农村这几年的变化,就更加感觉到维护安定团结的重要。只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循序渐进、有条不紊地进行改革,中国才有出路。空喊抽象的“民主”和“自由”、向往虚幻的“西化”,是不切实际的,于世无补,于国无益。教育系杨立同学说,通过调查,我感觉到了时代的脉搏,也找到了大学生的正确位置,学校是我们的课堂,社会也是我们的课堂,只有多参加实践,多了解实际,将两个课堂结合起来,我们才能正确地认识现实、认识人生,也才能更好把握自己。
同学们都希望学校以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沟通大学生和社会的联系,在实践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进一步端正政治方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变重复抄写查档为定量全面分析
国家科委使用电脑测评干部
本报讯 国家科委人事管理局已经使用电脑系统测评干部。“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人事综合测评系统”两个项目试运行半年,工作情况良好。
“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包括人事资料输入、检索、数值统计、人员列表和系统维护5种功能、22个数据库。该系统的特点是操作方便、数据项目齐全,能够提供一个人的全貌情况;系统检索功能强,打印统计报表、人员列表种类多,速度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人事综合测评系统”是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政治素质、智力素质和工作成绩等方面进行定量的全面综合测评的信息动态管理系统,为合理使用提拔干部提供科学的参考数据。该系统的特点是,指标层次可以变化,以适应不同的需要,具有较强的扩充性、通用性,还适合于其它类型的测评。
这两个系统投入使用后,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大量烦琐、重复的抄写、查档等日常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减少了工作中的人为差错。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乡村医生创办大型骨髓炎专科医院
卫生部授予杨文水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本报讯 2月13日,山西省稷山县骨髓炎医院召开了新院落成暨建院15周年座谈会。卫生部副部长胡熙明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山西省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稷山县骨髓炎医院为一所中医专科医院,是全国一所最大的农村医院,也是第一座大型骨髓炎专科医院。
骨髓炎,中医称“附骨疽”,是一种病程长、痛苦大、易复发的顽固病。院长杨文水刻苦钻研,创办了这所医院。15年来,先后接待患者5000余人,治愈率达88%,有效率97%。
在会上,胡熙明授予杨文水“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程蕙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至关重要
——在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上的开幕词
王震各位理事、各位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开幕了。我谨向大会表示热烈地祝贺!
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的成立是为了表彰我国优秀教师的功绩,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鼓励他们终身从事社会主义基础教育事业,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以促进我国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奖励基金会是在1986年教师节成立的。成立半年来,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我感到很高兴。
我国中小学幼儿教育教师共有1000多万人,他们负担着从学龄前直到高中近两亿青少年、儿童的教育工作,这是一项艰巨、光荣的,具有深远意义的工作。
大家都知道,现在在幼儿园直至高中学习的孩子们的年龄,大约在五六岁到十七八岁之间,他们是二十一世纪国家的栋梁。所以,当前对他们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受到什么样的教育,将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这件事,直接影响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
邓小平同志说,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是一个完全正确的方针,它要求教育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面向世界,坚持改革和开放政策,同时把当前的任务和长远的大目标结合起来。未来的中国,应该是一个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社会主义的强国,最终一定要走向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历史的必然规律。
我们全体教师,通过自己的工作,要使孩子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懂得这个道理,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积极的、自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这是一个极其伟大崇高的任务。这个任务,历史地落到了我们全体中小学幼儿教师的肩上。
广大教师同志如何更好地担当起这一重任,把孩子们培养成“四有”新人,最近,我和胡乔木等同志就这个问题交换过意见。
我们认为,中小学教师的任务很多很繁重,中心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青少年,而培养学生爱中华民族、爱社会主义祖国的情操,是进行“四有”教育的重要关键。怎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想提出几点建议,请今天到会的和没有到会的全国各位优秀中小学教师、各位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和国家教委考虑。
第一,中小学都要认真地进行入学教育。入学教育就是讲清楚入学应该有什么目的,学校的历史和现状,学校的纪律和学生的守则。所需要的时间,小学可以只用1小时,中学按情况,初中可以用两小时,高中和其他同等学校可以用4小时。如果有需要和可能,每个新年级开始的时候都可以重复进行。这里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讲清楚入学既是学龄儿童的权利和义务,又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教育的内容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只有端正学习的目的,使学生逐步认识到学习和祖国的关系,进行教育才有效。
第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我现在只着重说两种方式。一是要重视升旗仪式。我们的国旗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象征,是全国人民长期奋斗牺牲得来的,人人都要养成对国旗的崇敬和热爱,而中小学的升旗仪式就是养成这种心理的重要方式。所有的学校都要有升旗的设备,每星期一都要举行庄严的升旗礼,升旗的时候要唱国歌,各班的学生要轮流参加。二是要重视国庆节的校园活动。国庆节首先是要让学生懂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和建国以后的成就,懂得社会主义祖国的可贵可爱,其次才是休假。每个学校都可以由学生会、少先队、共青团邀请当地的会讲演的老革命家、老工人、老农民、老复员军人、老知识分子来讲话,或者进行其他的庆祝活动;时间要短,要十分节约,但是要十分热烈。此外,每年清明节对烈士纪念地址的瞻仰、革命历史文物和其他历史文物的参观,集体劳动和社会服务活动,发明创造活动以及各种营地活动,也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方式。
第三,所有的教师都要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要既教书,又育人。当然,有些课目,象语文、历史、地理、音乐、美术、公民思想品德课和法律常识课,对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关系更密切。但是无论教什么课的老师,都有责任用自己的言行把学生培养成为热心爱国、随时为祖国贡献一切的青少年。要提倡大公无私,反对自私自利。在这一方面,社会、家庭必须同学校密切合作。
总之,我们认为,一个学生,只有热爱中华民族,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才能接受理想、道德、纪律的教育,才能对接受文化教育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
各位理事、各位同志,爱国主义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和根本的教育,有了完全彻底的爱国主义思想,就能够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我们必须认真加强对青少年和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毋庸讳言,一个时期以来,爱国主义教育是被忽视、削弱了,产生了不良的后果。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注意,并引以为训。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民族的历史是伟大的历史。我们的先人曾经创造了和世界上其他民族并立而无愧的灿烂的文明。只是到了近代,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侵略、压迫下,我们落后了。但是在百多年来反对三座大山,争取解放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表现出的坚韧不拔、英勇献身、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在人类史上也是少有的。特别中国共产党人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集中地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经过长期斗争,终于领导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写下了中国历史最光辉的篇章。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在此,我必须指出,一个时期以来,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其表现的重要方面之一,就是否定我们民族的伟大的历史和现实,认为中国什么都不好,什么都要取自外国。方励之等人宣扬的“全盘西化”论,就是一个典型。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我希望,中小学和幼儿教育的全体同志,包括教师、校长、青年团和少先队干部、校外辅导员在内,在进行各项工作的同时,都要注意在教育工作中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从中华民族伟大的历史中汲取营养,改进教育工作。教育工作者同样应该是改革的模范,要勇于改革:在过去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坚持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证明了是正确的东西,抛弃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证明了是不正确的东西,大胆进行试验和探索,总结新的经验。教育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培养周期长,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很多。我们一定要注意教育工作的这个特点,在改革中要坚持科学的态度。必须牢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仍是指导我们不迷失方向的指南针。
我们的全体教师,只要是坚持正确方向,锐意改革,作出了成绩的,就应当受到社会的重视。对于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更理应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和尊敬,他们的功绩应得到表彰。为人民的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人民是不会忘记他们的。
当然,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学校、社会、家庭都各有相应的责任。因此全社会所有部门都要支持、帮助教育工作。这里,我想对文学、艺术,包括电影、电视、广播、出版等部门工作的同志们,提出一个要求:一定要充分注意你们创作、生产出的精神产品的社会效果,即使不是直接为孩子们创作、生产的精神产品也一样要注意。应该使这些精神产品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而决不可有损于孩子们的心灵,那将给我们未来的事业带来深远的损失。
我殷切希望有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教育事业,以做一名人民教师为自己毕生奋斗的事业,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素质作贡献。人民教师的事业是不朽的。
让我们为共同的伟大事业,为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努力奋斗。
祝愿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新华社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南极科考队完成南大洋考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通讯员杨振邦)我国第三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于1月16日至25日,乘“极地号”科学考察船,分三个航次对南大洋进行了考察。
科研人员克服冰山的阻挠、船只大幅度摇摆,在5万余平方公里的海域内,获得了28个站位的生物、水文、化学等学科的定点观测资料,同时,还用我国自行研制的拖网,捕取了磷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运会预决赛日程公布 岭南各地待迎全国健儿
本报广州2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运动会预、决赛日期,今天在广州正式公布。
六运会的预、决赛,将从今年3月1日开始,延续到12月4日全部结束。揭开预赛序幕的项目是3月1日至10日在广东海口市举行的全国帆板锦标赛暨六运会预赛。决出本届全运会第1块金牌项目的是3月29日在天津市举行的马拉松比赛。由于国家集训队要参加奥运会外围赛和世界性比赛,个别项目的决赛时间也将提前进行。男子篮球决赛提前到9月21日至30日在广州进行。
这届全运会进行44个竞赛项目,以及高尔夫球、保龄球两个表演项目。广东省将承办36.5项(另半项是指女子足球,决赛在湖南省举行)决赛。分布在广东省14个市、县、单位进行,使用比赛场地50多个场馆,训练场地近100个。
这届全运会将统计各代表团的团体总分来排列座次。竞赛项目分奥运会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得分为9、7、6、5、4、3、2、1和7、5、4、3、2、1(破纪录和达标加分不算在团体分内)。六运会的开、闭式日期分别为11月20日和12月4日。 (王政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植物立体扦插生根培养器制成
本报讯 我国第一台植物立体扦插生根培养器,已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研所与山东省胶南林科所研制成功。
植物扦插生根培养装置,是一种专门为植物扦插育苗而设计的立体培养器。它能提供插条生根培养过程中所需的高地温、低气温、高湿度及适宜绩。的光照等生长条件。用它进行植物的常年扦插繁殖,缩短生根时间1/3。与常规扦插育苗相比,产量提高10至15倍。
这种培养器不仅可以常年快速生产果树、花木或特种经济植物,而且可以生产食用菌,培育高档蔬菜。
(徐春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世界体育半月谈

田径年不虚其名 游泳赛连创佳绩
三项室内世界纪录被刷新
继1月份7项世界室内田径纪录被刷新后,在2月前半月中,又有3项纪录被改写,1项世界最好成绩被刷新。
世界著名跳高选手、瑞典的帕·舍贝里于本月第一天,在希腊雅典举行的国际比赛中跳过2.41米,刷新2.40米的世界室内跳高纪录。这一成绩还平了世界室外纪录。
舍贝里在前两天的一次国际室内比赛中,轻松跃过2米37后,曾向2米42高度冲击,但3次均告失利。
这位年轻的瑞典选手今年竞技状况极佳,他的身体素质,弹跳及速度都较以往有所提高。在一次新闻记者采访会上,他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在今年打破世界室外纪录,并夺取9月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
同一天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另一次国际赛中,民主德国的罗·魏格尔以18分44秒97创造世界室内男子5000米竞走纪录。
第3项世界室内新纪录创造者是瑞典男子铅球选手沃·冈特。这位去年的欧洲锦标赛冠军在2月8日的国内田径赛中,推出了22米26的好成绩,比民主德国蒂默曼1985年创造的室内纪录远11厘米。
另一项世界室内最好成绩是世界著名选手、民主德国的海·德雷克勒斯创造的。这位世界女子200米、跳远室外纪录保持者,在2月8日举行的柏林田径赛中以10秒15超过原来的10秒24世界100码室内最好成绩。阿雷纳国际短池游泳赛获丰收
历时3天的阿雷纳国际短池游泳赛本月8日在波恩结束。4名奥运会冠军、19名世界和欧洲冠军,以及400多名来自30个国家的选手,参加这次高水平的水中角逐。6项世界最好成绩、10项欧洲最好成绩被打破。
在总共36个项目的比赛中,民主德国队获12枚金牌,联邦德国得8枚。我国选手黄晓敏一人独得3枚,成为本届大赛中个人夺金牌最多的选手。
夏凡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大青少年冰球赛随记
鲁克萨的观赛感
亚大地区青少年冰球赛过两轮后,57岁的国际冰联理事鲁克萨说:“从前4场比赛可以看出,参赛队的水平均明显高于上一届,不仅各队整体配合、攻防战术给人以深刻印象,而且几乎各队都拥有基本功扎实、足以担当场上核心的优秀队员。”
“我认为,参赛小选手们在展示亚洲和大洋洲冰球运动的灿烂前景的同时,也显示了整个冰球运动突破地域限制、普及全球的美好未来。”
“我们都是侦察兵”
在澳大利亚,参加冰球运动的人只有区区2500,可是在首场比赛中,该队给人的印象却是人才济济,前锋、后卫中不乏出类拔萃者。当记者问及其中奥秘时,主教练普亚查克幽默地回答:“因为我们都是侦察兵,在国内大大小小的青少年冰球赛中,每个人都睁大眼睛,搜寻可造就的苗子,不但为他们编制技术和素质档案,还借助各种机会加以指导。”
森一彦的长远施教法
日本队教练森一彦介绍了他们的训练经验:一是抓滑行速度,二是增加队员的击球力量,三是提高他们各种姿态接球的稳定性。
本报记者 缪 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威神士足球摄影赛揭晓
400多幅照片展示健儿风姿
本报讯 反映我国青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威神士足球摄影比赛,2月17日下午在京评选揭晓。周铁侠的“独树一帜”等5幅作品获一等奖。参加这次摄影比赛的400多幅照片,既有绿茵场上健儿奋力拚搏的场面,亦有足坛幼苗欣欣向荣成长的镜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元宵佳节期间,河南省灵宝县举办第二届千辆农民摩托车比赛。
来自全县1000多名农民摩托赛选手,英姿飒爽,精神抖擞,驾驶着铁骑风驰电掣地奔驰在20公里的跑道上。沿路8万多名观众,为农民摩托车选手欢呼助威。 张海龙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会名单
理事长:王震
副理事长:周谷城 周培源 费孝通 雷洁琼(女)蒋南翔 张承先(常务) 董纯才 杨海波 袁宝华
理事:王梓坤 方明 叶圣陶 田一农 吕骥 吕型伟
刘佛年 苏步青 林默涵季羡林 张文松 钟师统 陈昊苏 柳斌
 陶大镛 斯霞
(女) 韩作黎 裘维蕃 葛志成 霍懋征(女) 陈省身杨知行
 王祖武 王中青 龙干 林声 郭兰香(女) 梁志超 李德葆 杨纪珂 李永裕 陈癸尊 高维真 姚文俊
朱定昌 曾宾候 王屏山韦鹏飞 康振黄 任吉麟 周金碧(女)
 图道多杰 田钧瑞 程庆麟(女) 闪一昌(女) 刘恕(女) 伊敏诺夫
秘书长:柳斌
副秘书长:张玉池 唐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退休职工钱容之捐献珍贵文物
据新华社太原2月17日电 (记者池茂花)北京退休职工钱容之,最近将他珍藏多年的一批珍贵文物捐献给山西省博物馆。
今年70高龄的钱容之,解放前目睹我国珍贵文物大量外流的情景,便节衣缩食,收藏瓷器、字画,其中不少是珍品。多年来贩卖文物的人屡次登门出高价想将这批珍贵文物弄到手中,都被他一一拒绝。
钱容之这次捐献的文物有字画20件、瓷器90多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规汇编》出版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规汇编》即将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由财政部编纂的这套《汇编》,分税收、企业财务、会计管理、预算管理、行政事业财务和基本建设财务等6个分册,收集了建国以来至1986年底现行有效的财政法规300余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等书出版
本报讯 文化部文物局聘请我国著名书画鉴定家对全国现存古代书画进行系统鉴定。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两种书,一是帐目式的《中国古代书画目录》,所鉴定的真迹一律编入;二是从真迹中选拔佳品,编印附有黑白图版的《中国古代书画图目》。两书首册均已由文物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河南省密县豫剧团坚持常年上山下乡,1986年共演出462场次。
新华社记者 张晓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辽宁省锦县大凌河林场工程师周玉石经过24年的培育和试验,在普通小叶杨基础上繁育成的小钻杨质好、成材快,并在全省推广。这是他(右二)在检查小叶杨。
李铁成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