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北京落实增产节约增收节支措施
重点抓好搞活一百个大中型骨干企业
商业推广承包租赁提高经济社会效益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北京市在讨论安排今年工作时,从上到下明确提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认真落实增产节约、增收节支任务,克服奢侈之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各方面工作推进一步。
“抓好一百个,搞活一百个”,是今年北京市工业生产的重点。这一百个大中型骨干企业的总产值占全市工业的60%,利润总额占71%,上缴利税占65%。这百户重点企业具有技术力量强、资金雄厚、有拳头产品、信息灵敏等优势,但长期以来重产出轻投入,造成企业老化,留利水平低,生产发展基金少。为了进一步搞活这一百个企业,按照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的原则,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同时选择少数部分企业进行股份制、租赁制和资产经营责任制试点。今年1月以来,市经委、财政局、税务局、劳动局及工商银行等部门,已先后同北京重型机器厂、北京重型电机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起重机厂等八个大中型骨干企业签订了经营承包协定书。1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实现“开门红”,实现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
北京市的商业改革,去年迈出了较大一步。租赁改革由小到中,由城市商业到农村商业,已扩展到服务、修理、饮食、副食、百货、服装加工、蔬菜、粮食、供销等九个行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北京市要把商业的承包、租赁改革由小企业推向大中型零售商业和批发企业。加强承包租赁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取得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要重点把蔬菜产销体制改革和供销社的改革进一步抓好。
北京市各区、县及各委、办、局在安排今年工作时,突出对职工进行了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重申了中央对制止公费旅游、请客送礼、大吃大喝等纠正不正之风的一些规定,并对广泛开展增收节支活动作了具体部署。一月份,北京市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1%,其中工商税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

第1版(要闻)

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
总政确定今年全军政治工作任务
使全军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军队建设正确方向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总政治部最近向全军印发了总政宣传部编写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要点》,并为此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作为今年部队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
通知说,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这场斗争,从总体上说,是对广大党员进行正面教育。根据军队的特点,全体干部、战士、职工都应当参加这一教育。教育的目的,是使全军同志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坚决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搞好这一教育,对于提高广大指战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使全军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军队建设的正确方向,促进部队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知对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通知说,在教育中要组织部队认真学习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和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最近的重要讲话,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重要文献,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同时选学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著作,结合讲解我国革命斗争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引导大家以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教育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逐步展开,按照“教育要点”列的专题一个一个地组织学习讨论,要根据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注重教育的效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好。要在学好文件的基础上,有组织有领导地开展群众性的讨论,把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些典型言论交给大家讨论、批驳,以明辨是非,统一认识。教育中,要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规定,严格掌握政策界限。
通知强调,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同理想道德教育、光荣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总政宣传部编写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教育要点》共分6个专题:(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二)中国不搞社会主义就没有前途;(三)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才能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社会主义建设的顺利进行;(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根本保证;
(五)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行动的指南;(六)全军指战员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第1版(要闻)

增产节约要靠深化改革
本报评论员
企业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同深化企业改革密切相关。二者犹似同步飞轮,互相作用。增产节约搞好了,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就为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而实现增产节约的根本途径又在于深化企业改革。
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方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增产节约运动的指导思想、内容都有所不同。过去的增产节约运动,以产品经济为依托,企业管理高度集中,生产什么,生产多少由国家定,产品由国家包销。如今,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状况打破了,企业要经常考虑按商品经济规律办事。增产什么,需要什么原材料,产品如何销售,需要着眼于市场和竞争,着眼于全面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这就要求深化改革,提高企业的活力,以适应发展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要求。
为了搞活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前一段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的扩权、减税、让利的措施,这是很必要的。但是,国家减税让利,毕竟是有限度的。大中型企业的自主权,远远没有落实,仍然缺少活力。实践表明,具有不同经营机制、不同活力的企业,其经济效益有着很大差别。这中间的道理很简单,企业是社会经济的细胞,社会财富主要由广大职工辛勤劳动创造出来的。企业活了,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出来了,他们就会更努力地去增产,更仔细地去节约。离开了这些,增产节约就会落不到实处。因此,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深化改革这一环节,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大胆探索适合本企业特点的经营形式,改善经营机制,增强企业自我改造、自我积累、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一句话,抓深化改革,促增产节约。
经济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改革搞得如何,企业的活力如何,很重要的是要看它的经济成果,即企业的经济效益是否提高,增产节约搞得怎样。就这种意义上说,增产节约要靠深化改革,深化改革的目的也是为了增产节约。改革和建设互相促进,协调发展,这就是我们的方针。

第1版(要闻)

王震胡乔木等同志强调
要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今天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王震致开幕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鹏到会祝贺并和与会同志合影。
王震在讲话中着重介绍了他和胡乔木等同志关于在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几点建议。他们建议,第一,中小学都要认真地进行入学教育,使学生端正学习目的,逐步认识到学习和祖国的关系。第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要采取适当的方式。第三,所有的教师都要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都要既教书,又育人。他们认为,一个学生,只有热爱中华民族,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才能接受理想、道德、纪律的教育,才能对接受文化教育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王震同志讲话全文见本报今日三版)
出席今天理事会的还有理事会的副理事长周培源、费孝通、张承先、董纯才、杨海波、袁宝华及部分理事。理事会秘书长柳斌介绍了基金会成立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对今后工作的设想。费孝通及陈昊苏、方明理事等在会上发了言。
这次理事会还将讨论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的章程、基金募集和管理使用办法以及奖励优秀教师试行条例。

第1版(要闻)

中国联合航空公司拓展业务
今年将开辟十五条国内航线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我国17家地方航空公司中最大的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今年将开辟15条国内航线,从而进一步打破中国民航独家经营全国民用航空运输的局面。
据了解,这家公司首先在今年春季开辟8条国内航线,其中包括北京至沿海开放城市南通、北京至东北的工业城市鞍山、北京—佛山—桂林、无锡—苏州—佛山、南京—佛山、福州—佛山、西安—佛山和西安—北京。

第1版(要闻)

我工业企业改革获明显进展
两万多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提高经济效益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工业企业改革在巩固、消化、补充、改善中得到稳步发展。主要表现在:
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已从试点转入大范围推广。据国家统计局不完全统计,在54000个国营工业企业中,去年已有23000个实行了厂长负责制。由于企业经营者增强了经济责任,经营管理效率明显提高,实行厂长负责制企业的经济效益,高于全国工业企业的平均水平。
企业经营机制的改革起步加快。据对全国各地37000个小型国营工业企业的调查,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企业已有2900多个。这些企业通过实行集体或个人租赁、承包,或采用其它经营方式,使经营者的责、权、利更加分明。进一步调动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企业横向经济联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到去年底,以工业企业为主建立的经济联合组织已发展到6833个,投入资金110亿元,参加联合的企业达到15740家,其中跨省、市、自治区联合的有3653家。由于企业横向联合冲破了条块分割的旧体制,促进了企业产品结构、地区产业结构和全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改善。多数经济联合组织自身生产和经济效益状况也比较好。去年前11个月,全国这种经济联合组织总共创造工业产值286亿元。
经济界人士认为,去年工业企业的改革有了明显的进展。当前需要在深化企业改革、继续增强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活力上下功夫。为此,应积极探索适合不同企业特点的经营方式,着力改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深挖潜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全面提高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

第1版(要闻)

万里在欢宴拉马丹时说
中国愿为促进两伊和解继续努力
拉马丹说伊拉克渴望同中国发展互利关系
据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晚上在欢迎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的宴会上说,中国将一如既往,为促进伊拉克同伊朗和解继续作出自己的努力。
他说,伊拉克和伊朗都是中国的朋友,我们同属第三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持续了6年多的两伊战争深感忧虑,对最近冲突不断扩大和升级尤为不安。
万里说,中国高度赞赏伊拉克政府和人民近几年来在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高度赞赏伊拉克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独立和不结盟政策,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中东事态的发展深为关切。只有尽早公正、全面地解决中东问题,才能实现中东的和平与发展。
万里说,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对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
拉马丹在讲话中说,伊拉克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关系,并渴望发展和加强这一互利关系。
他说,伊拉克高度赞赏热爱自由的各国人民,特别是友好的中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立场。
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他强调指出,只有犹太复国主义军队全部、无条件地撤出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被占领土,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才能实现公正、持久的和平。
关于两伊战争,拉马丹说,“伊拉克至今仍充满善意地呼吁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实现公正体面的和平。”
他重申了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过去提出的关于解决两伊战争的五点倡议。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主持隆重仪式,欢迎伊拉克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
欢迎仪式上,军乐队奏伊、中两国国歌。拉马丹在万里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并同前来欢迎的少年儿童见面。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以及伊拉克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加夫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仪式后,万里同拉马丹一行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拉马丹是应中国政府的邀请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随同来访的人员中有伊拉克住房建设部长穆罕默德·法齐勒·侯赛因,外交部次长维沙姆·沙克特·扎哈维等。

第1版(要闻)

严厉打击贩毒犯是我国一贯严正立场
云南宣判一起重大贩毒案
泰国籍人温源和、香港居民戴文煊伏法
新华社昆明2月17日电 (记者罗苹)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公开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对重大贩毒犯温源和(泰国籍人)、戴文煊(香港居民)执行死刑的命令。这两名罪犯随即被处决。
罪犯温源和、戴文煊于去年4月分头潜入我国云南省,企图把从我国境外运入的毒品经昆明、广州偷运至香港。1986年8月16日,戴文煊及其帮手余锡宽(香港居民)到昆明火车站外接运毒品时,被我公安人员当场抓获,并缴获海洛因22768克。在这次贩毒活动中负责组织、监督交接毒品的温源和,也于当晚在昆明市一家旅社被抓获归案。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三名贩毒分子提起公诉。今年1月5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公审,分别判处温源和死刑;判处戴文煊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从犯余锡宽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温源和、戴文煊、余锡宽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三名被告人的贩毒罪,有缴获的海洛因、刑事技术鉴定及同案被告人的供词证实,足资认定,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依法将温源和、戴文煊两犯的死刑判决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最高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复核后确认:被告人温源和、戴文煊共同贩运毒品的行为,已构成贩毒罪,且数量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惩。一审判决和二审裁定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核准判处温源和、戴文煊死刑。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杨一堂指出,严厉打击贩毒犯是我国一贯的严正立场,只要贩毒分子在我国境内进行贩毒犯罪活动,一经查获,不论是我国公民还是外国人,也不论是在我国境内贩卖还是假道我国进行贩运,都将依照我国法律严惩,决不宽恕。

第1版(要闻)

航天部一项新成果制成会说话计算机
本报讯 当操作员按照记者的要求输入一段文字之后,计算机马上把这段话读了出来。这是航天部710所研究的中文信息处理系统2月17日为首都记者们作的表演。
这套系统是710所研制的软件,采用了美国得州仪器公司的计算机硬件。它可以储存6000多个汉字以及拉丁、英、俄、日文的基本字母;并把它们转换成语言,按照快慢不同的3种速度播放出来。专家们认为,这在国际是首创的。
据了解,这套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军事和民用的办公自动化、工程检测、控制、军事指挥、通讯联络、文稿校译、银行出纳、售货计价等需要计算机管理和语言配合的领域。目前,这套系统已被用于中央办公厅进行文件编辑和校阅。
(陈祖甲 孙民强)

第1版(要闻)

中美两国学者合作新法育成可可植株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张继民)世界上第一次用组织培养法培育的十几棵可可植株,前不久已移栽到土壤中。这些植株,有用花药培养的,也有用可可的珠心组织及幼胚培养的。
这一成果,是我国学者陈正华与美国DNA植物技术联合公司研究人员合作研究成功的。
陈正华现在是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研究员,她曾同有关研究人员一道,利用橡胶树花药,在世界上第一次培育出花粉植株。现在这些植株已在海南岛长成几百棵橡胶树,有的树龄已达7年,并获得了高产的无性系。这次她与美方研究人员合作,用组织培养法培育可可植株,将有助于改进可可育种方法及发展可可种植业。

第1版(要闻)

国家物价局通知各地加强物价监督检查
切实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重点检查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和非商品收费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家物价局最近向各地发出《关于加强1987年物价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的物价检查工作,要在不放松生产资料价格检查的同时,把重点放到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非商品收费的检查上。
当前,对于生产企业和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乱涨价、乱收费的问题,各地要有计划有步骤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进行检查。
《通知》说,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是1987年物价监督检查工作的中心任务。各级物价局要加强对物价监督检查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物价检查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端正物价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适应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要求。明确树立物价监督检查主要任务是保证党和国家的物价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制止违反物价方针、政策和规定的行为,维护国家、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保证改革、开放和搞活的顺利进行。
通知要求大力开展“物价计量信得过”活动。“物价计量信得过”活动是推动企业加强内部的物价管理,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把物价检查同服务结合起来的好办法。
这项活动开展得好的地区,已经收到企业满意,群众满意,政府也满意的效果。

第1版(要闻)

赵总理同邦戈总统会谈
双方对两国关系不断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记者张荣典)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不会影响改革和开放。
据外交部新闻司官员介绍,赵紫阳是今天上午在同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的会谈中谈到中国当前形势时指出上述这一点的。赵紫阳说,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开放、改革。这两者要同时进行,它们是紧密相连的,缺一不可。他说:“我们现在的做法,只会促进安定团结,而决不会出现任何动乱。”
赵紫阳说,前一个时期政治思想战线上有极少数人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到安定团结,这就提醒我们必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路线。现在我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决不会影响到改革和对外开放,而是为了更好、更全面地贯彻和执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
赵紫阳对邦戈总统说,目前中国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各项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民主和法制在不断扩大和完善。他说:“我相信总统这次在北京和到外地访问会目睹这些实际情况。”
会谈是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的。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赵紫阳重申,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还是这样。
邦戈说,加蓬非常关心非洲大陆,首先是南部非洲的形势。他说,加蓬坚决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正义斗争。在乍得问题上,加蓬希望乍得能加速民族和解的进程。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两位领导人对中加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扩大两国经济、贸易、技术和其他方面的合作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随同邦戈总统来访的加蓬总理莱昂·梅比亚梅和国务部长兼外交和合作部长马丹·邦戈等政府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及中国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谈。
(附图片)
二月十七日,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加蓬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齐铁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