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妇联发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两个文明建设
巩固发展大好形势推动我国妇女运动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全国妇联近日发出关于1987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姐妹们在新的一年里要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更加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更加坚定地执行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为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大好形势,为推动我国妇女运动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妇联的通知要求姐妹们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通知说,四项基本原则已经载入我国宪法,是立国治国之本。当前正在开展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命运,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成败和妇女解放运动的前途。广大妇女要认真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这场斗争的性质和深远意义,提高认识,分清是非,统一思想,端正政治方向。要牢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放妇女的伟大真理,理直气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珍惜和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旗帜鲜明地、积极地投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
通知要求广大姐妹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为完成“七五”计划作出新贡献。通知说,姐妹们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科学素质,作“四有”、“四自”新型妇女,在各条战线上,争当“三八”红旗手。要继续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定为共同理想而献身的信心和决心,把崇高的理想同现实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同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城市妇女要适应改革的需要,增强竞争意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搞好本职工作,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农村妇女要在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调整产业结构中,逐步摆脱小农经济思想的束缚,努力学习文化和科学,争取掌握一、两门实用技术,为促进农村经济的新发展,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充分认识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法宝。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精神,积极参加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群众运动,一点一滴地积累财富,全面提高经济效益,抵制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的不正之风。
通知要求广大妇女加强社会主义法制观念,维护安定团结,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通知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法制教育维护安定团结的决定》,是当前形势下对全体人民和妇女进行法制教育的重要教材,广大妇女要认真学习,努力增强宪法观念和公民意识,提高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自觉性,坚决同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作斗争。同时,要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宪法和法律中有关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规定,正确地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并且约束自己的行动。要破除男尊女卑的封建残余思想和资本主义腐朽的妇女观。对侵犯妇女尊严,侮辱、歧视、压迫妇女的现象,要奋起抵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通知提出,要加强家庭的文明建设,树新风,破旧俗,建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通知说,积极创建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提倡家庭成员在共同理想指引下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树立好学进取,民主和睦,遵纪守法的家风。提倡勤俭持家,合理消费,反对奢侈浪费。改革婚丧嫁娶中的陈规陋习,反对早婚和包办婚姻等违法行为。提倡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抵制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袭。重视儿童少年的家庭教育,培养他们德、智、体、美诸方面发展。
全国妇联的通知说,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妇女的大团结,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妇女和各界爱国妇女人士,港澳女同胞、海外女侨胞及侨眷的密切联系和真诚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同心同德,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要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妇女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妇女的交往,增进了解与友谊,加强团结与合作,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而斗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
成都军区政治委员 万海峰
目前,政治思想战线正在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按照中央部署,人民解放军主要是对广大党员进行正面教育。这样做是非常正确的。我们决心把对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作为部队一项重要而经常的政治工作,常抓不懈,抓出成效。
对广大党员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对军队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人民解放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柱石不稳大厦危。人民解放军的高度团结统一和稳定,是保证祖国安宁,保证国家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基于这样的认识,近几年我们军区不断抓了部队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农村经济政策放宽后,我们注意引导干部、战士联系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生产发展实际,认清形势,使大家看到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的正确。中央作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之后,我们又引导部队把中央关于农村改革的几个一号文件串起来学,运用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来加深对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解。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我们又多次对部队进行两种社会制度的对比教育,使干部、战士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信念。我们还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专题教育,从整体上提高了干部、战士对改革、开放、搞活各项政策的认识。这些教育,抓住了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变革给部队带来的巨大影响,充分考虑到八十年代军队干部、战士的特点,针对性强,形式较为生动活泼,丰富了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内容,收到了好的效果。干部、战士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了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促进了部队教育训练、戍边打仗等各项任务的完成。我们军区的各级领导干部,从抓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中尝到了甜头,深深感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也是立军之本。抓好这项教育,就出觉悟,出纪律,出团结,出干部,出战斗力,出部队全面建设的成果。现在中央再次强调军队抓好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我们坚决贯彻执行。
抓好正面教育,从我们成都军区近几年的实践看,首先就是要注意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的方针结合起来进行教育。有的同志认识片面,一说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似乎改革、开放、搞活就要“收”了;一说到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方针,似乎就不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了。针对这种偏向,我们除了抓好上面所说的教育,还注意组织部队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论述结合起来学习。引导干部、战士深刻认识这两个“坚持”,都是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二者互相联系,缺一不可。离开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搞活就没有方向,没有保证。不搞改革、开放、搞活,就不可能迅速发展社会生产力,也谈不上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决不能因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而妨碍改革、开放、搞活方针的贯彻执行。从而较好地使干部、战士克服了认识上的片面性。这个问题,在当前的正面教育中,我们仍然必须十分重视。
我们军区还注意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同党员的党性教育结合起来,要求共产党员做坚持和维护四项基本原则的模范。我们组织党员把四项基本原则同党章结合起来学习。使大家认识到,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也是立党之本,不仅载入了宪法,也载入了党章。谁对四项基本原则动摇、怀疑甚至反对,就没有资格做共产党员。我们还要求党员把身体力行积极实践四项基本原则,作为最重要最实际的党性锻炼。具体要求大家从四个方面去努力:一是要坚定信念,对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与党同心同德,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创造性地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本单位、本部门以及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好。三是要团结群众一道,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四化建设。四是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
我们军区还注意组织广大党员结合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反复学习四项基本原则。邓小平同志自1979年3月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重要讲话后,到1986年底的几年里,每年都要重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他每讲一次,我们都及时传达学习。去年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讲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后,我们在军区党委扩大会上,认真进行了传达学习,及时统一各级领导干部对这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性质和深远意义的认识。最近我们又一次组织全区部队进行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好中央有关文件,使同志们真正从理论上弄清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四化建设的关系,弄清楚社会主义民主与资产阶级民主的区别,弄清楚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实质,增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
我们体会到,搞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正面教育,还必须十分注意政策界限,讲究方法。教育的方法主要是学习、讨论。要多用启发式、交谈式、研究式。教育中绝不能搞什么层层检查,人人过关,上挂下联。不能把一般的错误言论说成是“自由化”,也不能把干部战士一般的缺点毛病,如不遵守纪律,不请假外出等说成是“自由化”。资产阶级自由化有特定含义,这就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主张资本主义制度,核心是否定党的领导。这和自由主义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任意扩大,无限上纲。对有模糊认识的,要通过谈心,说服教育,提高认识。对个别曾经散布自由化言论的,只要他接受教育,遵守纪律,就不要抓住不放,主要是通过教育,分清是非,提高觉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促进社会风气好转 维护安定团结局面
普法已成为军民共建重要内容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徐京跃)普及法律常识教育成为当前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重要内容。这一活动促进了社会风气好转,维护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军民共同普及法律常识的活动是1986年普遍开展起来的。这项活动适应了我国五年内在全体公民中、三年内在全军官兵中普及法律常识的需要。各地驻军与当地的工厂、农村、学校、司法机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法律征文等活动,举办法律辅导课,法律夜校、法制教育展览。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巩固和深化了普法效果,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得到军委总政治部和国家司法部的充分肯定。
在军民共同普及法律常识的活动中,许多部队虚心学习地方的普法经验,借助地方司法部门和院校教学力量培训普法骨干,推动部队的普法教育。沈阳军区某集团军为了深化干部战士所学的法律知识,去年以来请省、市、区司法人员上了42场辅导课,结合办案实践讲法释法,把法律条文融会于大量的案例中讲解,干部战士深受教育,说是“应讲的课讲好了,难说的理说透了。”广州军区某守备师驻守在山区,边防连队驻地分散,普法力量不足。去年以来,广西大学法律系、广西司法厅派出教授、讲师、律师等专业人员到基层部队讲授法律课程,举办法律讲座56场次,并建立通信联系,解答疑难问题,提供教学经验、书籍和信息等,从而提高了战士的守法能力、干部依法管理部队的能力和干部战士依法辨别是非的能力。
成都军区某集团军防区内聚居着15个少数民族,部队在搞好自身普法教育的同时,在375个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点上,开展军民共同学法用法活动,把法律送到边疆地区的千家万户。为了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全集团军挑选出一批具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少数民族干部战士,分散到各个共建点上担任教学任务。有的部队还举办了少数民族语言学习班,组织普法小组同志学习,或播放民族语言法制课的录音。军民共同普法活动促进了边疆精神文明建设。去年80%以上的共建点民事纠纷大幅度下降,296个共建点未发生刑事案件。各共建点社会安定,民族和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撤46个非常设和临时机构
据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 (记者马杰)46个天津市级非常设机构和临时机构自去年撤销后,使这个大城市减少了重叠的机构,促使有关职能部门改进了作风。
近几年,天津市有关部门陆续增加了一些非常设机构和临时机构,有的又下设办事机构,增加了人员和经费开支。这些机构撤销后,其工作交由有关职能部门承担。天津市地名领导小组撤销后,其业务交给天津市规划局;天津市沼气领导小组撤销后,其业务交给市农林局。
为了刹住随意增设非常设机构和临时机构的歪风,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做出决定:凡属于有关职能部门的业务由职能部门承担,不增设非常设机构或临时机构;带有综合性的业务或跨部门、跨地区的业务要依靠有关部门负责;确属临时性业务,在完成任务后其机构应随即撤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台湾回大陆定居的吴忠达老人
热心为海峡两岸同胞寻找亲人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严卫民)尝过离愁别苦的人,最能体会骨肉同胞盼团聚的心情。88岁高龄的吴忠达老人从台湾回大陆定居后,热心为海峡两岸的同胞寻找离散的亲人。几年来,他先后帮助30多人沟通了与在台亲人的联系。
吴忠达解放前曾任上海市江宁区区长,1950年去台湾,1981年抱定叶落归根的信念,辗转回到上海定居,享受着与妻儿团聚的天伦之乐。吴忠达对海峡两岸骨肉离散者的痛苦有切身体会,决定利用自己在台的社会关系,为同胞们鸿雁传书,寻找亲人。
消息传出,上他家求助的人络绎不绝,有本市的,也有外省的,他来者不拒,一概热情接待。茫茫人海,找一个几十年前就离散的人,何其难矣,何况有些寻人者提供的线索,往往不是地址不详就是名字不详,只能说出被寻者的小名或外号。吴忠达不怕困难,反复查访。他还为在台的好友找到了离散30多年的儿子。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增播台湾海峡天气预报次数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从今天起增加台湾海峡天气预报的广播次数,由原来每日5次增加到每日10次。广播台湾海峡天气预报始于1973年10月1日,开始一日两次,近年来逐渐增加到每日5次。根据台湾同胞提出的要求,福建省气象台同海峡之声广播电台最近商定,再次增加广播次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提高人的素质 着力培养“四有”新人
北京卫戍区一批共建点被评为文明单位
本报讯 北京卫戍区在参加首都军民共建活动中,注重提高人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着力培养“四有”新人,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区174个军民共建点和270个民兵参建点被市、区、县命名为文明单位。
目前北京卫戍区组织部队和民兵已从过去清理卫生、美化环境这些一般性的好事,发展到抓教育、育新人上。理论讲座,普法夜校,军民抓党风、促民风交流会、“战士—青年对话”,“我谈三中全会以来”,……多种多样的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
石景山发电总厂武装部与有关部门一起,对青年民兵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和科学社会主义轮训,提高了全厂青年的政治素质。近两年来,全厂青年民兵有200多人入了团,500多人入了党。活跃在通县南城区的36个法律宣传小组,是某团与地方联合组成的。他们利用广播、电视录相等形式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还办起了4个校外活动站,使当地人民群众的法律观念大大提高。去年这里的民事纠纷比前年下降46%,涌现出2740多名“文明市民”和3200多户“五好家庭”。
智力拥军和智力爱民活动成效也十分喜人。去年,部队与地方合办各种文化和技术培训班66个,有3700多人参加了学习,掌握了一门以上专业技术。北京卫戍区在与首都开展共建活动中,不仅促进了地方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促进了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去年全区有172个单位和5076名干部战士立功受奖,126个单位被北京市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
(张响贤 王子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西四会合并开省时间下基层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今年春节后,广西的专员、市长和县长们,无须为“会海”累人而烦恼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把原来拟在二三月间相继召开的经济、粮食、财政、扶贫四个会议合并为一个会议,于2月下旬一周内一揽子开完。
广西区政府这样做,旨在让各级领导干部能摆脱“会海”,腾出时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同时,还省人力,省经费。
春节后,适逢农村备耕春耕,今年把四会并一会,解放了各级领导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鼓励青年结合生产建功成才
贵州铝厂团委组织青年开展“我为贵铝献一计”活动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贵州铝厂团委组织全厂青年开展“我为贵铝献一计”的小发明、小改革、小建议、小改造、小革新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效果。去年全厂有3000多青年参加了这一活动,提出并实施的“五小”方案120项,创经济效益267万元,增加产值128万元,节约回收298万元。
贵州铝厂是国家的重点厂,全厂有青年7000多人。他们一般都思想活跃,积极进取,渴望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建功立业。厂团委就抓住青年们渴望建功成才这一兴奋点,结合本厂生产实际,从1984年以来,连续组织和带领全厂青年开展“我为贵铝献一计”的“五小”活动。厂党委对青年开展这一活动也给予有力的支持和帮助。三年来,参加这一活动的青年一年比一年多,热情也一年比一年高涨。到去年,全厂参加这一活动的青年已有3100多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根据本职工作特点,或个人,或三人一组、五人一群,认真地制定出“五小”活动的具体方案。许多青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刻苦钻研各种科技书籍,四处请教名师,精心绘画、修改图纸,反复进行实验,力争使“五小”方案更趋于合理、完善。仅去年,全厂青年提出的“五小”方案就近200项,其中有120项付诸实施。氧化铝厂电解一车间电解槽,每24小时就要出现一次阳极效应,如不能及时熄灭,每分钟要耗能10多万元,一旦采取措施不当,还会造成坏槽。该厂团总支便组织青年成立“QC管理小组”,对阳极效应进行攻关实验,终于找到了熄灭效应的最佳程序,使效应时间控制在8—10分钟内。此项革新每年可为厂里增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
第二碳素分厂青年钳工陈首金,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他不惧艰难,勤学好问,刻苦钻研,两年来先后完成了对一条“洋”设备生产线的7项技术改造,为国家节约了一大笔财富,法国专家见了也连声称好。
贵州铝厂青年在开展“我为贵铝献一计”的“五小”活动中,不仅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而且在“五小”活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觉悟,正确理解了“建功成才”的真正含义。他们工作更加勤奋,学习更加努力,理想更加明确,许多青年纷纷要求入团入党。去年全厂有近2000名青年向党、团组织递交了入党入团申请书,其中有108人经厂党组织批准光荣入了党,470多人加入了共青团,成为贵铝历史上入党入团人数最多的一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托西沃·纳卡亚马抵京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应荣毅仁的邀请,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托西沃·纳卡亚马一行今日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参观访问。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徐昭隆到机场迎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联邦德国莱法州社会民主党主席鲁道夫·沙尔平一行。
胡启立在同客人交谈时说,最近几年,中国和联邦德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来往不断增多。
胡启立说他希望莱法州同中国安徽省之间的合作通过沙尔平的访问能进入实质性的发展阶段。
沙尔平一行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2月13日来华访问的。他们将于明天离京去合肥和上海参观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张劲夫2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前参议员马赛厄斯和律师萨里。
美国客人是前来了解在中国投资的政策,并同中国有关部门商谈法律咨询事宜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2月16日在对外友协礼堂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利比里亚建交1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楚图南、利比里亚驻华大使约翰·克利斯托弗·里克斯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顾委常委、中美人民友好协会会长黄镇2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会长珍·特洛伊为首的美中友协全国领导人代表团一行3人。该团是应对外友协和中美友协邀请来华进行每年一度的工作访问的。 (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春节期间广东各口岸入境人数创最高纪录
新华社广州2月16日电 (通讯员张子明)今年春节期间,从广东省各口岸入境到内地探亲、旅游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数量创历史最高纪录。从1月19日起的20天里,入境人数达183万多人次,比入境人数最多的1986年春节期间增加一成半。
广东省现有对外开放口岸28个。为了给春节期间出入境的旅客提供方便,各口岸简化了手续,边防检查站提高了查验证件的速度,过境的旅客只需要几分钟就可通过海关检查,基本消除了“排长龙”候检的现象。
各口岸还普遍组成了“文明礼貌”服务小组,扶老携幼,为旅客办好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北镇县廖屯镇百名青年在十里荒滩上艰苦创业,创办了廖屯青年林场。
李铁成摄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