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崇明中华职业补习学校新创造
三年为农村培养五千专业人才
本报讯 记者萧关根报道:中华职业教育社上海分社创办的崇明中华职业补习学校,三年来为当地农村培养了5000多名各类专业人才,为如何在农村开展职业教育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1983年7月成立的崇明中华职业补习学校,贯彻“拾遗补缺、按需施教、学以致用、讲究实效”的办学方针,正规学校不能办的专业,他们去办;凡农村急需的人才,他们培养;时间长短不论,办学形式灵活。在教学上努力做到学了就会用,回到岗位就能干,不合格则不让出校门。如在“安全干部培训班”受过训练的770名学生,遍及全县,有力地推动了乡镇企业的生产管理和安全工作。
这所学校还送教上门。他们在城桥乡办了分校,在大同乡、新河乡、堡镇设了教学点,在大同摩托车厂开办了机械班。这样做,教职工很辛苦,而学生可以少走路,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经济负担也比较轻。一年内他们在城桥乡办了25期培训班,培训人员达800个。
农村不但急需初、中级人才,从发展看,同样需要高级人才。他们与中国纺织大学联合办了纺织工程大学班和电子计算机大学班,定向为全县84家棉纺织厂培养专业人才。他们与上海教育学院一起办了中学英语教师大专自学进修班,使全县2/3不合格的中学英语教师有了进修提高的机会。他们还与上海大学工商学院联合办了企业管理干部“合格证书”专修班。目前,崇明县有262人在当地接受高等教育,有44名副教授、讲师、工程师在这里从事职业教育。在中华职业教育社近60年的历史上,这是一个有意义的创造。
一些毕生致力于职业教育的老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农村办学,本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优良传统。崇明中华职业补习学校的办学实践,使这一传统发扬光大,对新时期的农村职业教育也有了新的探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辽宁省对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做出新规定
不唯文凭看水平 不唯论文看实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姜敏报道:辽宁省政府新近对评定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做出新规定。规定指出,对无学历、无论文、无资历的科研教学人员,只要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均可申请聘任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第一,获得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国家部(委)或省的科技进步奖,以及重大成果奖二等奖以上的主要完成人。
第二,在完成并通过国家鉴定的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成果或工程项目中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设计人员。
第三,在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改革工艺、产品设计创新、技术推广、技术咨询,以及改进完善技术管理、经营管理中,经上级主管部门、同行专家定为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人。在国际、国内(省以上)组织的有关领域竞赛和考试中成绩优异的获奖者及其导师(主要指体育)。
第四,有特殊技艺的,为省内外专家认定的本行业的领先者。
辽宁省副省长林声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上说,我们选拔人才,不能以文凭定终生,不能只以论文看水平。要注意专业技术人员的真才实学和实际成绩。凡是到生产第一线的同志,如支援“三辽”(辽西、辽东、辽北),或者到厂矿企业去的同志,在这个期间,其工作应该视为在科研所、大专院校进行的教学时间和科研时间,根据生产实践所总结的技术工作报告,应同论文一样对待。要鼓励科研人员到生产实践中写应用性论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美华,一名出色的女工程师,就在她事业成功、当上模范之时,突然辞职去建一个民办研究所。于是——
她走上一条坎坷的创业之路
本报记者 张敏求
王美华,一个看来性格温和的女工程师,连说话都是慢条斯理,细声细气。可是,她勇敢地冲破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冒着风险去走一条崭新的改革的路,创办了包头第一个、至今还是唯一的个体科研所——包头新材料应用设计研究所。
在包头稀土研究院,王美华是个有点名气的人物。她在那里工作了20多年,从事稀土永磁的应用研究工作也已十几年,论文不止一次被国际会议选中;她在研究院曾被选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还被推选为市的“三八”红旗手。可就在1984年刚被选为模范共产党员后不久,她在办公桌上留下了一张条子:“主任,我辞职回家了。”一般人希望得到的,她都有了,为什么还要辞职,去搞什么民办研究所?一下子,风言风语就来了:“没当上官,气跑了!”“为了发财当万元户!”等等。
王美华是怎么想的?她讲了一件事。我国石油含蜡高,原油通过管道时,蜡沉积在油管壁上,堵死管道,造成停产。大庆油田找到王美华,希望协助解决防蜡问题。王美华很愿意解决些实际问题,接受了这个任务。但申请立题要有国内外依据,没有依据就不可能交付论证。哪儿去找依据?再说有了依据,就不需要再作研究了嘛。王美华就与其他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在大庆石油管理局领导和采油一厂的合作下,她试制出三台稀土永磁油井防蜡器,试用后效果很好。
王美华多年来一直想在应用上多下些功夫,就拿稀土永磁材料来说,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每年要用几百吨,而我国这个“稀土大国”,一年却只用十几吨,差距太大了!王美华心中不安。由于科研体制上的弊病,机构庞大,管理层次多,束缚了科研人员的手脚。加上某些知识分子间的相轻、妒忌,工作做得越多,往往招来的意见也越多。她多少年来就希望能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放开手脚痛痛快快地大干一番。当改革的春风吹来时,王美华再不犹豫了。她说:“我留在原单位,既有名,又有利,群众和领导还给了我很多荣誉。但是,个人的名利不是我向往的。我希望为社会多作些贡献,多创造些财富,哪怕道路坎坷,内心是充实的。”
辞职后,王美华继续为大庆研制油井防蜡器,不断试验、改进。原来,管道10天到12天就要热洗一次,用防蜡器后,热洗周期增长了13倍,单井增油188吨,每口井一年多获效益2万元左右。目前,全国14个油田使用王美华制成的防蜡器500台。她还在向更高的目标奋进,和大庆同志一道争取油井彻底免洗。他们的课题“稀土永磁在石油工业中的应用”,已列入1987年国家“星火计划”。
王美华开办研究所不要国家投资,自负盈亏,课题的确立不用层层审批,看准了就干。做出样品送到使用单位试验,有什么问题立即反馈回来,联系用电报,一切都讲速度、效益,科研成果很快就在生产上发挥作用。不到两年,王美华与10位同志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先后开展了10项课题研究,研制成第一、二、三代抽油机井防蜡器,自喷井打捞式防蜡器,抽油杆防蜡器,以及管道输送、降粘等40余种油田用稀土永磁器件;还设计了120瓦、150瓦、200瓦稀土永磁风力发电机,稀土永磁磁造机等。国内稀土永磁应用方面最小的这家研究所,在稀土永磁用量方面却成了最大的一家,去年一年用了一吨。研究所从成立到1986年底,创造产值200多万元。
王美华干出这些成绩,真不容易啊!辞职后,首先遇到的困难是没有房子,只好在家里干。一家4口只有一间半房子。为了科研,只得把上中学的女儿送到外地去住校。一间10平方米的小屋放了家具,中间只剩下约两平方米的空间。他们每人坐一个小板凳作试验研究。就在这小小的天地里,创造了30万元的产值。
一次,王美华住在医院,准备切除肿瘤。这时大庆和大港油田恰好需要防蜡器,急于作试验。王美华白天出院和他们洽谈,晚上再回医院,一直下不了做手术的决心。进了手术室,上了麻药,她还在犹豫。最后,天平还是偏向了防蜡器,她没做手术,就出院干活了。在大庆油田考察时,右臂骨折,她不住院,也不休息,托着伤臂走了十几个地方。为了科研,王美华什么都可以不顾,至于流言蜚语、讽刺挖苦,她两年来干脆不闻不问。
王美华的工作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领导和科委的支持。理解、支持她的人越来越多。按说她可以实现多年的愿望,痛痛快快地大干一场了。但连她自己也没想到,有时还不得不用大部分精力去对付外界的一些烦人事。王美华流着眼泪说:“我只希望让我安静。我要工作!”科研工作已经让她超负荷运转,没有精力再去应付各种干扰。理解她吧!让她全身心地投入科研,帮助她在改革的大道上前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装备校园肯下本钱 培训师资不遗余力
西藏扎囊县适龄儿童80%入学
新华社拉萨2月16日电 (记者王浩)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采取各种措施抓基础教育,全县中小学现已发展到57所,适龄儿童入学率达80.3%。在校学生巩固率近90%,成为自治区基础教育先进县。
六年来,扎囊县共投资教育经费380万元,新建和维修了30多所区、乡小学的教室和校舍,为县中学配备了实验室、电影放映室、电视接收设施、医疗室等。从1985年开始,全县对县中学和5所完小分批实行了“三包”(包吃、包穿、包住),使农牧民子女的入学率不断提高。
这个县还注意加强师资培训工作,除地区教育局帮助代培部分教师外,县文教局还抽调中学和完小中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教师培训民办教师。这个县还从社会上聘请了一批知识分子充实教师队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天津和平区在中学开设人口教育课
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 (记者马魁君、通讯员石群燕)天津市和平区的16所中学和六所职业中学的高一年级将在新学年中开设人口教育课。
对中学生进行人口教育,是为了使学生进入青春期后就能了解人口国情,理解计划生育国策,树立正确的婚姻恋爱观和生育观。
中学人口教育课将讲授我国的人口现状、世界人口现状、遗传学、生育节育基础知识等。课程讲授一学期,每周一至二个课时。从1988年开始,天津将在全市中学普遍开设人口教育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虚心学艺 奋起直追
中国足球队在巴西练兵获首场胜利
新华社巴西马赛约2月15日电 (记者童勤利)中国足球队今天上午在这里同马赛约市代表队进行的比赛中,在0∶1落后的情况下连进3球,最后以3∶1获胜。这是中国队在巴西进行的5场比赛中取得的第一场胜利。
马赛约市是阿拉戈斯州首府,人口有50多万。参加这场比赛的马赛约市代表队由阿拉戈斯州两个甲级足球俱乐部队的球员组成。
这场比赛从上午10点15分开始。上半时中国队踢得有些拘谨被动,中场丢球较多。开赛刚四分钟,就被主队的9号万德莱攻进一球。
在0∶1落后的情况下,中国运动员并不气馁。下半时开始后,中国队注意掌握节奏和配合,场上情况大有改观。比赛进行到第5分钟时,中国队从左路进攻,然后把球转向中路,18号段举及时插上,一脚劲射破门。20分钟后,段举在李辉的配合下,又一次攻门命中,中国队以2∶1超出。
中国队攻进第2个球后刚过1分钟,马赛约市代表队就又要求换人。根据赛前双方商定的意见,比赛中一方只能换人3次。此前,主队已换过3名队员。为此,负责中国队在巴西训练和比赛的巴西教练儒尼奥尔向裁判提出交涉,比赛中断了有20多分钟。
比赛继续进行后,中国队斗志更旺。不到10分钟时,马林和李辉配合,带球突破对方的防线,由李辉攻门成功。这个球进得十分漂亮,观众情不自禁地为中国球员的表演叫好。
中国队将于16日早离开这里,前往伯南布哥州的首府累西腓市访问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大地区青少年冰球赛
朝鲜队爆冷门 中国队再获胜
本报吉林市2月16日专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被人们视为“黑马”的朝鲜队在此间显示了自己的实力,以5∶1大胜上届亚大地区青少年冰球赛冠军日本队,爆出本届比赛的冷门。中国队以5∶3击败南朝鲜队,获得开赛以来的第2场胜利。
今晚,中国队在与南朝鲜队的比赛中,险些翻船。虽然开场仅1分23秒,中国队就在一名队员被小罚的情况下,首开纪录,并在第1局以2∶1领先。但第2局,南朝鲜队却利用对方横传和盘带过多,失误增加之机,连进两球,反以3∶2超出。第3局,南朝鲜队为保住优势采取严密的纵深防守,并伺机组织突袭,以求扩大战果。中国队教练则果断地加快换人频率,增强攻击力,双方队员在疾滑中时而纵身跃起捞球,时而鱼跃扑挡,碰撞声不绝于耳,场内场外高潮迭起,结果技高一筹的中国队员经过顽强拚搏连进3球,转败为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执教他邦 乒坛宿将新德里喜相逢
交流信息 共同关心加固乒乓长城
本报新德里2月16日专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早就听说世界乒乓球大赛是中国教练们聚会之机,果然到达新德里才一天多,便接连见到周兰荪、苏国熙、蔡振华这些昔日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立过显赫功劳的宿将。如今他们在更大范围内为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开展而辛勤工作,始终没有挂拍,一直关注着中国队的情况。现任加拿大国家队教练的苏国熙在英迪拉·甘地体育馆内对记者说:亚运会上中国队的失利,使大家受到震动,这有好处,起码可以使头脑清醒。就此周兰荪也有同感。
周兰荪曾是中国夺取28届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五虎将之一,现任澳大利亚国家队教练。周兰荪说:“过去中国男队打险球比较多,这是个锻炼。中国女队打顺风球多,就缺少这种锻炼,在曹燕华、童玲、齐宝香退役之后,遇到难关就不好闯。焦志敏、李惠芬在关键时刻都有手软的毛病,让人担心。假如女子团体决赛中国女队前几盘打成1比1,甚至2比1,都难说有把握取胜,因为全队没有一个技术和意志都占绝对优势的核心人物压阵。”
对世界乒坛的形势,几位教练都认为:这一届世界大赛,中国队夺取男女团体冠军问题都不太大,但明年的奥运会和今后的世界大赛,中国队的前景都不乐观。周兰荪说,澳大利亚是个不重视乒乓球的国家,但自从乒乓球列入奥运会项目之后,政府投资大力开展乒乓球训练,着手建立全国乒乓球训练体制,组织各级竞赛活动。澳大利亚国家集训队都是17、18岁的青少年,为了迎接39届世乒赛,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练得很苦,尽管现在水平不高,但将来可能发展成很强。中国乒乓球运动有良好的传统,既然是国球,就要有得力的措施,上下重视。中国教练在国外执教,带来新的信息。他们说:许多国家对中国队何以雄居世界乒坛一直不解,当这谜底一旦被揭开,中国乒乓长城将受到全面威胁,那时后悔就晚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东队进入孟加拉国总统金杯足球赛决赛
新华社达卡2月15日电 中国广东足球队今天在这里以4∶3战胜孟加拉国白队,获得了第5届孟加拉国总统金杯足球赛决赛权。
孟加拉国白队在比赛进行到75分钟时先攻入1球,两分钟后广东队的李朝阳破门得分,将比分扳平。在90分钟比赛里,双方战成一平。加时再赛,均无建树,最后,双方以互踢点球决定胜负,广东队以4∶3获胜。
广东队将在18日同另一场半决赛的获胜者进行决赛,争夺本届总统杯。另一场半决赛在16日进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队获国际女子花剑邀请赛冠军
新华社波恩2月15日电 (记者王爱宝)国际女子花剑7强团体邀请赛今天在联邦德国辛德尔芬根结束。苏联队夺得冠军。意大利队和联邦德国队分获亚军和第3名。
由栾菊杰、李华华、张建秋、诸藷和李德玉组成的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以两胜(胜匈牙利队和古巴队)5负的成绩名列第7。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天津市近千名青少年参加迎春长跑赛
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市近千名青少年昨天上午迎着寒风参加了1987年“风船杯”迎春长跑比赛。
上午8点半,普通男子组和中学男子组1万米比赛,首先从彩旗飞舞的民园体育场出发,他们在气温骤然下降的不利条件下,顽强拚搏。河北区泡沫厂24岁的青年工人李洪江一路领先,以32分27秒的成绩获得普通男子A组第1名。
中学组万米比赛格外引人注目。河北区铁路第二中学的吴奕旻一路遥遥领先,最后以32分37秒7的成绩获得第1名。在这项比赛中有6人成绩突出。比赛中,运动员们顽强拚搏的精神受到沿途数万名观众的好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家采纳科学家一项建议
大熊猫东迁神农架指日可待
本报讯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传出消息,一些专家学者提出的“神农架林区引进大熊猫”的建议已被国家采纳。
目前大熊猫只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有少量残存。在四川卧龙保护区内,由于大熊猫的主要食物——箭竹大面积开花枯死,直接威胁着大熊猫的生存。为此,国内外正在积极寻找解决途径。1984年7月,武汉植物研究所成立了“抢救大熊猫研究小组”。他们根据对神农架长期考察积累的资料,结合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很快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了“抢救大熊猫、东迁神农架”的建议报告。在1986年底召开的“神农架林区引进大熊猫科学论证会”上,参与论证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具备大熊猫生活条件,引进饲养繁殖大熊猫的设想可行。
神农架地处川、陕、鄂交界之地,面积为3200平方公里,其纬度与卧龙自然保护区非常接近。保护区内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水土质量理想,花木茂盛,有大面积的野生箭竹。在大熊猫的51种食物中,神农架就分布有30种(包括同属植物),而且藏量大。
如果这一设想得以实现,无疑将为卧龙地区野生大熊猫度过箭竹开花难关提供一个新的途径。
(江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市外文书店新楼开业
本报讯 记者余章瑞报道:坐落在王府井大街的北京市外文书店新大楼,2月15日开业。一层门市部出售国内外出版的外文书刊5000多种;二层经营进口外国音乐唱片、录音带;三层是外国图书展厅,英、美、法、联邦德国的主要出版商在这里设有摊位;四层是图书进出口部;五层是机关服务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各国新闻出版法选辑》续编出版
本报讯 为配合新闻立法工作,满足新闻、法律工作者的需要,人民日报出版社即将出版《各国新闻出版法选辑》
(续编)。该书共收入近20个国家的新闻出版法,并将香港新闻法规列于书后,以供参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敦煌社会经济文书真迹释录”出版
本报讯《敦煌社会经济文书真迹释录》第一辑,已由书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老报人向小报人颁发“退休证”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赵兰英)上海联谊俱乐部前天发生一件有趣的事:五位白发苍苍的老报人向五位稚气未脱的小报人颁发“退休”证书。离任的五位小报人,是上海《我们一百万》报的一位主编和四位记者、编辑。
《我们一百万》是全国第一张由“红领巾”自己办的报纸,创刊于一九八五年一月,目前发行量达十五万份。
按照规定,在《我们一百万》工作的小报人,满十四周岁后就光荣“退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甘肃省平凉市四十里铺乡农村知识青年组织文学社,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写诗和其它创作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星火计划”项目比去年增四倍
据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张学全)上海市进一步落实“星火计划”,今年安排的项目比去年增加4倍。
帮助郊县乡镇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是上海今年安排“星火计划”的重点。
上海今年还要将科技星火燃向全国。已定的首批“星火计划”项目包括建立食用香精、芥酸及衍生物和向日葵果胶三个全国性的技术开发集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辽宁省金县友谊乡“兴民”科技队队长赵元江,在东北地区利用塑料薄膜日光温室(不加温)进行西红柿越冬生产,经过三年实验获得成功。这项成果成本低,原材料来源丰富,适于向广大专业户推广,对节能和解决冬季果菜供应有一定作用。这是赵元江(左)和县科委农艺师李庄满在调查植株情况。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