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飞行员为他们请功
——记南京军区空军《正气颂》书画巡展小组
本报记者 冯媛
这是一只轻骑兵:一行四人乘一辆北京吉普,几个箱子装上一百幅人物、山水画和书法;毋需部队一钉一绳,工具材料皆自备;登堂入室固然好,露天展出也相宜——几棵大树间绷起绳子挂好画,清清噪子就讲解……
1986年8月以来,这个小组带着表现屈原、岳飞、文天祥、江姐等六十四位古今英烈的浩然正气的国画和抄录他们的名言警句的书法作品,在南京军区空军所属航空兵部队巡回展出了158场,观众达3万多人次。
画展的主要作者徐升隆同志,今年50岁,现任南空创作员,通过自学,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分会的常务理事。他在创作这些书法、美术作品时,苦心孤诣地进行艺术构思,注意吸收别的画种以及外国画派的表现手法,书法也力求变化、创新,给观众以丰富多彩的艺术享受。他还亲自向观众、听众讲解自己的构思和手法、画幅的故事情节和思想内容、人物的时代背景。从屈原天问、苏武牧羊到鲁迅、江姐,一讲就是一个半小时,有时一天甚至讲五六次。晚上,他又为所到部队辅导美术骨干,帮助布置俱乐部;或者秉烛挥笔,应邀为飞行员和俱乐部赠送字画。两个月间,他就给部队留下字画600多幅。
画展小组的其他同志也都一身数任。除了做好展出工作外,还给部队开办音乐、美术、文艺欣赏讲座,举行联欢会。部队的同志说,以往的画展不是飞机送,就是卡车接,他们这么精干,真是没想到。人们称赞画展小组一路展,一路讲,一路写,一路歌,一路舞,是“美”和“乐”的使者,是最受欢迎的人。
许多飞行员说,画展使他们受到了一次生动、形象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历史上的仁人志士能做到“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我们是人民的飞行员,要象民族英雄岳飞那样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象文天祥、谭嗣同等英杰那样讲风骨、重气节;象江姐那样,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革命多作奉献。这些英雄,除了具有许多优秀品德外,大多有丰富的学识,我们只有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会有高尚的情操,才能对人民有所作为。
为了表达对画展作者和小组的敬意,许多飞行员写信给上级机关和首长,为画展小组请功,为徐升隆同志请功。
春节之后,这支轻骑兵又巡回在从东北到东南的海岸沿线,为沈阳军区空军和广州军区空军的将士们送去讴歌民族英雄和共产主义战士浩然正气的诗情画意。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行政管理逐步纳入法制轨道
去年已经颁布行政法规六十九件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记者周长新)国务院法制局负责人近日约见记者时说,国务院去年共制定行政法规59件,其中,由国务院发布的36件,国务院批准、部门发布的23件。另外,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行政方面的法律有10件。
这位负责人说,这些法律、法规的发布和实施,对于保障全面改革和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科技、教育等项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使我国在行政管理法律化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围绕改革完善企业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是1986年行政法规制定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共制定企业管理方面的法规20个、法律两个,不仅有力地配合了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也为“七五”期间改革企业劳动制度、领导体制,进一步搞活企业提供了法律保障。国务院去年颁布的《国营企业实行劳动合同制暂行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国营企业辞退违纪职工暂行规定》以及《国营企业职工待业保险暂行规定》等法规,改变了长期以来企业用工上的统包统配制度,统一实行劳动合同制,对搞活企业用工制度,保证招工质量,严格企业纪律,促使企业职工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起到了积极作用。《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厂长工作条例》等法规,使企业领导体制完成了从党委领导下厂长负责制到厂长负责制的转变,使全民所有制的工业企业的厂长(经理)成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对企业负全面责任。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艰苦奋斗传统 努力工作无愧于先烈
辽宁一些地方用党史资料教育群众
新华社沈阳2月15日电 (通讯员高炬)辽宁省一些地方运用地方党史资料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许多县把本地的党史资料作为农村整党的教材。新宾县草盆乡党委书记针对这个乡地处偏僻、不少干部不安心工作的情况,在整党中给党员讲党课,把东北抗联的杨靖宇将军当年在这里发展党员,武装群众,建立游击根据地,和当地党员抗日战争期间在本乡英勇斗争的业绩介绍给大家,使党员们很受教育。阜新市去年根据37张历史照片提供的史料,拍制了一部反映解放战争时期阜新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电视教育片,整党中拿到各地放映。
一些地方还邀请当年在本地开展斗争的老同志作报告,对干部、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去年5月,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曾在热(河)辽(宁)地区艰苦转战的李运昌、王国权等八位老干部重访辽西故地,朝阳市邀请李运昌向干部们系统地讲述了辽西人民革命斗争史。八位老干部还应邀与朝阳、阜新等地各级领导班子促膝谈心,鼓励他们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早日改变家乡面貌。
地方党史资料还被一些学校用做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生动教材。建平县深井子中学在全校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学生们读本县革命回忆史料《烈火春秋》。新宾县一些学校举办了地方党史讲座。一名学生通过教育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家乡无限美,因为她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浇灌的。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才无愧于先烈。”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法卡山部队支援群众春耕
据新华社南宁2月15日电 (通讯员于礼谦)农历正月,正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边境地区春耕春种大忙季节。为确保边境群众安全生产,不误农时地搞好春耕春种工作,广西法卡山边防前线部队抽调人力物力,保卫和支援当地群众抢耕抢种。
春节过后,越军经常在我边境一线寻衅闹事,不断向我境内开枪射击,派遣特工人员袭击和阻挠在田间劳动的我方群众,破坏我边境群众的耕种活动。针对这种情况,法卡山边防前线部队及时派出32个助民服务队,出动8辆汽车,帮助边境各地群众运肥耕地。板兰村有70亩田地靠近中越边界,越军经常向这里开枪射击,致使群众不能前去耕种。二连就派出50多名指战员,和群众一起耕种,同时还派出3个执勤小分队,到这一带巡逻,保护群众很快点种上玉米。八连驻地有一条水渠三面受敌,由于水利设施年久失修,不少渠段已塌方。在几十亩稻田急需用水的情况下,连队派出65名干部战士帮助群众拉沙运石、修补塌方、清理淤泥,还派出警卫人员,在山上架起火器,密切注视越军举动,仅用两天时间就把水渠修好。连日来,这个部队还派出6个两用人才小组,到各个边境村寨,为群众修理农机具210件。法卡山前线指战员们的这种爱民行动,受到边境壮乡农民的高度赞扬。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飞行试验训练中心成立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齐含笑)空军飞行试验训练中心最近在华北某地成立。这是为提高空军航空兵战斗力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据空军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这个飞行试验训练中心主要负责空军航空兵飞行技术、战术的研究,新机种、新装备、新技术的试飞、试用、试验,必要的科研试飞,训练新机种的空、地勤骨干,编写航空兵部队空、地勤人员使用的教材、资料和手册。它作为航空兵新技术、新战术、新机种改装的先行单位,将推动空军的训练改革和武器装备、训练手段现代化的进程。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云南某修理营开展便民服务
本报讯 云南驻军某部修理营,开展便民服务,义务为驻地群众修理农机具,宣讲农技科普知识,使60%的农户脱贫致富,不久前受到了云南省有关部门的表彰。
这个修理营技术力量雄厚。为了帮助驻地群众脱贫致富,他们成立了农用机械(具)维修小组,经常深入村寨为农户修理农具。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以来他们为群众修理拖拉机50多台次,其它农机具250多件。这个修理营还组织有技术专长的干部、战士给群众传授蘑菇、银耳、白菜等种植技术以及饲养家禽的先进方法,帮助驻地开展有益的文体活动。
(张邦邦 高忠礼)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师爷”盼水记
四川省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鹿鸣乡场上村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名叫刘心广。由于他能说善写,又读过古书,所以,人们都尊敬地称他“刘师爷”。
鹿鸣场自古以来吃水难。小时候的“刘师爷”就提着小木桶,同大人们一起,往返于崎岖的山路上,从2里远的地方担水回家。年纪稍大,全家人吃用水的任务就落在了他的肩上。他尝够了挑水的滋味,便在心中萌发了吃自来水的念头。但在那民不聊生的社会里,又有谁来关心这“区区小事”呢?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国家和人民都还不富裕,鹿鸣场上吃水难的问题还是未得到解决。只要旱上十来天,人们便得来到2里外的“万年孔”排队取水。取水的人队长达几十米,有时要从早上排到深夜。有了水,又愁脚下那陡峭的山路,一担水到家,衣裤已全部被汗水浸湿。“刘师爷”目睹这情景,盼吃自来水的欲望就更加强烈了。十年浩劫,人心惶惶,人们连吃饭都困难,又哪有人力物力用来安装自来水呢?
近两年随着党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广大群众走致富之路,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鹿鸣场上的群众也开始富裕起来。“刘师爷”看到这一切,盼望吃自来水的念头又复生了。县委、县政府很重视帮助鹿鸣场群众解决吃水难的问题。县长秦贵太和技术人员一起,实地考查水源及管路。农民集资5000元,县有关部门拨款4000元支持安装自来水管。群众的积极性非常高,出动近千个劳动力,经过半个月的艰苦奋战,就把自来水管从2里远的杨家岭接到了鹿鸣场,引来了清澈的泉水,鹿鸣场上的群众结束了“吃水贵如油”的时代。“刘师爷”感叹道:老朽欣逢好时代,终于盼来了自来水!  叶富庆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微型反劫机专用手枪问世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陈智强)劫机恐怖分子有了新“克星”。一种供保安人员使用的微型反劫机专用手枪问世,并已投入批量生产。这种专用手枪只有手掌大小,重量不到一般制式手枪的1/2,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制式手枪中最小的一种,且具有防水、耐高温低温等性能。
微型反劫机专用手枪使用的是特制的子弹,大小如铅笔上的橡皮头,不会击穿飞机表面蒙皮。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休老人钱依仁捐赠三万元存款
给乡政府用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新华社上海2月14日电 (记者罗康雄)上海市南汇县泥城供销社退休工人钱依仁,深感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老有所靠,最近把以备晚年之用的三万元存款捐赠给乡政府,用于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今年71岁的钱依仁,终身未婚。他从小家境贫寒,14岁就到中药店当学徒工,在旧社会饱受苦难,生活一向节俭。
钱依仁有些耳背,记者写在纸上问他:“你为什么不把这笔巨款留作自己晚年享用?”他沉思片刻说:“我退休后每月有70多元收入,吃穿不愁,生病又有劳保,留着这笔钱派不上用场。我想,还是把钱捐赠给政府,心里更踏实。”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齐齐哈尔市农村团组织智力扶贫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农村各级团组织把扶贫的重点转到智力支援上来,共组建青年科技致富报告团1380多个,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814期,组织了4000多名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贫困户青年参加中央农业广播函授学校的学习。全市农村涌现出10000多个由种田能手、养畜能手、驾驶能手、技术能手组成的青年技术服务小组,走村串户,为贫困户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全市还有50%的乡级团委成立了业余农技学校。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蔡村第五组村民自费为党员庆功
本报讯 不久前,河南省安阳县蔡村第五组村民,自费为四十九岁的共产党员曹日发庆功,开了一次表彰会。
原来,第五组村民办了一个化工厂,早就处于半停产状态,入股村民们不仅没有分到一分钱红利,连资金都赔得只剩下几十元了。1986年3月,曾在县安丰化工厂任厂长的曹日发因身体不好回到了村里。村民们请他“救救这个厂”。曹日发谢绝了其他单位优惠条件的聘请,决心带领乡亲们走共同致富的道路。
缺少资金,曹日发说服老伴,把家中多年的存款拿了出来;没有原料,曹日发抱病奔波在北京、安阳之间,购来腊解油和污大油。
仅仅半年光景,这家小厂起死回生,上交国家税利五万四千元,净盈利六万元。
村民们从心里佩服这位共产党员,特意组织了这次表彰会。  (冯湘平)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赠给奥地利应县木塔模型
据新华社杭州2月15日电 (记者丁雪萍、通讯员姜青青)我国政府赠给奥地利的著名古建筑山西应县木塔的模型,今天运往奥地利。这个精巧的模型将被安置在有“模型公园”之称的克拉根福市小世界公园里。
山西应县木塔,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全木结构楼阁式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经受近千年风雨,仍巍然屹立。
即将在奥地利小世界公园展出的这具模型高2.68米,直径1.46米,比原塔缩小了25倍。这座八角型木塔模型的基座由一块花岗石雕凿而成。基座上雕有26只玉石小狮,围塔蹲坐,神态自若,栩栩如生。塔身系椴木、樟木、银杏木雕制,屋檐的翘角上还挂着96只青铜风铃。木塔呈朱红色,显得精致壮观。
奥地利小世界公园董事长尤瑟夫·克伦汀斯特之前来参观时惊叹:“这真是艺术家的作品!”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巴拿马议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巴拿马议会代表团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奥维迪奥·迪亚斯议长在讲话中对代表团在北京的两天访问表示满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应邀参加了宴会。
迪亚斯说,这次访问给他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彭冲说,这次访问不仅加深了相互了解,而且对加强全国人大和巴拿马议会间的合作,增进中巴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是十分有益的。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沿着已经开通的道路继续前进。
今天下午,迪亚斯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拿马议会希望巴拿马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并愿为此施加影响。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迪亚斯议长一行,就有关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去上海、广州和珠海等地参观访问。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努力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河北省去年轮训干部四十万
本报讯 河北省委为了提高全省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于去年初部署对所有干部进行一次轮训。截至今年1月底,共轮训干部40万人,占应轮训干部总数的44%。其中县级以上领导干部1.29万余人,占同类干部总数的61%。
1986年初,河北省委作出决定:“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现有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分层次、有计划地轮训一遍。”根据省委的决定,各级党委立即行动,绝大部分单位于去年1月份铺开。
在轮训中,各地基本都采取集中脱产办训练班的形式,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学习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有关文件以及现代科学领导方法。
各地在对干部进行轮训的同时,注意了以轮训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习省编短训教材时,注意了以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为重点。不少地方还根据不同系统,不同对象,分层次组织教学。避免了在学习上的“一锅煮”、“一刀切”。
各地在干部轮训中,注意引导学员在掌握基本理论观点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讨论,总结经验。有的还安排学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社会调查,以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加轮训的干部反映,这次轮训时间虽短,但是收获较大。首先是进一步提高了对学习马列主义理论重要性的认识。轮训前,省直机关对144名学员进行理论方面的摸底测验,及格率只有21.5%,有16人只得10分,3人只得5分。通过这次轮训,现在很多同志认识到,学习马列主义基本理论是一项基础工作,干部如果缺乏坚实的理论基础,就没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就建设不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学员们还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对改革、开放,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认识。
已参加轮训的干部普遍增强了党性,进一步明确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许多同志通过学习,能自觉地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动,努力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学习前,有的领导班子不够团结,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学习后,“一班人”疏通了思想,消除了隔阂,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很多干部还联系思想实际,消除了唯书、唯上的观念,解决了工作怕担风险——不敢创,安于现状当太平官——不想创,吃不透上头精神、摸不清下头情况——不会创,种种关系掣肘——不能创的问题。
为了保证干部轮训工作的健康发展,河北省委于今年1月再次召开会议,对全省干部轮训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他们根据形势的发展,对轮训内容作了调整,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力争在1987年完成全省干部的轮训。
(正隆 亦宾 俊杰)

第5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新闻摄影竞赛

贵阳铁路分局公安干警在贵阳火车站广场开展法律咨询活动。图为公安干警在向某县企业的一位负责人讲解法律知识。
郭晨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