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申请今年自然科学基金有哪些规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就此发出通告
本报讯 2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就申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事发出通告。
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受理从即日开始,4月底截止。此项基金,资助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应用研究中的基础性工作)。全国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符合资助范围而又缺乏经费的研究工作,均可按规定提出申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择优支持具备以下条件的研究项目:
有重要科学意义或重要应用前景的研究工作,尤其是结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针对我国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特点的研究工作和开拓新兴技术的研究工作;学术思想新颖,立论根据充足,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先进、合理、可行,三五年内可望取得预期成果或结果;申请者和合作者具备相应的研究能力,研究工作有一定积累,基本工作条件和工作时间有可靠保证;经费预算实事求是,根据充足。
对于具备上述条件的研究工作,鼓励跨学科、跨单位、跨部门、跨地区合作研究。
对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申请和边远地区科学工作者结合当地条件和发展需要的申请项目,将充分予以重视并积极支持。
1987年的资助规模,大体上与1986年相当。1986年受理11842项申请,批准资助3432项,占28.9%;申请总金额99558万元,批准资助9502万元,占9.54%。通告希望各有关单位加强对申请工作的组织、指导,遴选竞争力强的研究项目提出申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编演优秀剧目在全国创出牌子
农民剧团演农民大受农民欢迎
本报讯 一支由三十几名农民组成的剧团——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评剧团,重新组建不足5年时间,便以自编自演的3个优秀剧目在戏剧界创出了牌子。大型现代喜剧《嫁不出去的姑娘》、《啼笑皆非》已先后拍成电影和电视,另一剧目《罪人》也将于年内搬上银幕。
这个剧团组建于1977年,由于在艺术上盲目趋时,一段时间起劲演杂戏,一段时间又去赶古装戏的浪头,不注意形成自己的特点,渐渐被观众冷落,最后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只好于1981年宣告解散。1982年4月,县里派农民出身的赵德平重建评剧团。赵德平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使剧团由原来的58人减到32人,留下的都是一专多能的人才。团长兼编剧,导演兼演奏,舞美兼管理,司鼓兼木工组长制作道具,弹三弦的管效果,拉提琴的兼会计,炊事员管灯光也能上台演戏。全团除赵德平一人是国家正式职工外,都是一些背粮上班的普通农民,其中有原生产队长、治保主任、大队广播员、木工、农家子弟。
“庄稼汉还想办剧团,那是锥子上打立正——站不住脚!”有人表示怀疑。剧团团员可不服气,有的说:“农民和演员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我们就是要在艺术这个历来被人视为神圣的领域里闯一条自己的路。”他们认为,庄稼汉演古装戏无法和大剧团媲美,但如果演反映农村生活的戏一定会得心应手。于是,一个“三为主”的建团方针确定了下来:队伍以小型为主,剧目以现代戏为主,服务对象以农民为主。
几年来,他们坚持演出思想健康、内容新颖、富有生活情趣和现实意义的剧目。三个优秀剧目都取材于真人真事,反映的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为农村观众喜闻乐见。《嫁不出去的姑娘》和《啼笑皆非》在音乐设计上,既吸取了燕山大板的精华,又揉进了当地民歌小调并加快节奏。在灯光布景等方面采用了一些现代表现手法和设备,增强了时代感和表现力。
在分配上,这个剧团不吃“大锅饭”,全团人员没有固定工资、奖金和外出补贴,完全依据演出收入情况和个人表现来确定每人的工资收入。三年来,他们演出750余场,观众达75万多人次,纯收入88万元。县内的村村镇镇,以及海河两岸、京都大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剧团还办起线路板厂和灯具厂,既能解决服装、道具、乐器更新所需的经费,又可安置超龄的演职员及本团家属,闯出了一条“以副养文”的路子。如今,剧团成员不论男女,结婚即分配住房,孩子免费入托,烧煤及水电费均由剧团统筹解决。
(韩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沈阳技术开发型研究机构发展有道
夹缝中发挥优势 市场上寻求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2月13日电 (记者姜敏、吴明)市场需要已经成为沈阳市许多科研机构确定课题的重要标准,关起门来找课题的局面正开始扭转。
沈阳市石油化工设计研究院,组织大批科技人员到社会、工厂调查,把市场短缺、企业急需作为科研和经营的出发点,科研成果工厂乐于接产,在市场上很有销路。他们看到肉、蛋、禽、奶的社会需要日见增长,及时把开发饲料添加剂作为科研发展方向之一,组织情报人员跟踪市场,先后开展了多项专题研究,有的项目已经完成。
沈阳一些技术开发研究机构在市场竞争中发现,利用市场缝隙,往往可以在夹缝中确立优势,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
沈阳市自动控制研究所瞅准“大所不愿干,小所干不了”的“夹缝”,及时研制开发了鞍钢大企业急需的交流无触点开关,技术上已接近日本同类产品水平。仅这一项技术就使研究所在鞍钢的大型企业中占领了市场,赢得了信誉,可谓“名利双收”。
几年来,这个研究所在对市场夹缝的利用过程中,与沈阳电缆厂、鞍山钢铁公司等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建立了比较稳定的技术协作关系,每年都能与这些大企业签定50至90万元的技术贸易合同,占全所技术贸易总额的1/3。
难怪沈阳许多研究院所的院长、所长发出感叹:市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了解市场、利用市场、占领市场就意味着成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贵州财经学院学生必修社会实践课程
新华社贵阳2月13日电 (记者杨锡玲)贵州财经学院学生到社会上去“做学问”,掌握了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提高了辨别是非和正确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
贵州财经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始于1981年。当时,贵州农村轰轰烈烈推行包产到户的生产责任制,而学校的教学内容对此却几乎没有涉及。为此,学生们自发组织起来利用暑、寒假到山乡对农村经济体改进行调查研究,尔后,又到工厂、商店、机关了解城市经济体改的情况。到1986年,这个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已由自发的松散型逐步过渡到有组织、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并作为一门必修课正式纳入学院的教学计划。一年多来,学生写出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这些文章有的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有的已收集到有关经济论文集中;或获得了奖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浙江遍燃科技“星火”
157个项目推动产品换代技术更新
本报讯 浙江省去年安排落实的157个国家、省、市(地)三级“星火计划”项目实施进展快,效益好,已有70%以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投入批量生产,其中已经完成并通过鉴定的项目有21项。
这个省安排“星火计划”的项目时,选择重点产业、产品以及出口创汇的技术产品进行系列开发,并按照“贸技工农”的原则,形成优势产业。比如,生物技术产品、食用菌的高产栽培和加工技术、鳗鱼养殖技术、兔毛系列产品、毛竹系列产品等的开发,商品瘦肉猪配套繁育体系扩大示范等项目,不仅同商品基地建设紧密结合,而且做到技术上先人一步,高人一招,从而达到逐步扩散、带动一片的目的。
一大批“星火计划”项目为工厂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和农村家庭、联户工业提供了一批技术与装备,促进了产品的更新换代。乡镇企业上虞风机厂承担国家“风机新技术开发及计算机应用示范”项目后,先后开发中高压离心风机、新型矿井风机、应用微机控制风机等产品。仅绍兴市推广应用后,每年可为国家节电1200万度。浙江已确定在全省推广。
浙江省80%以上的“星火计划”项目有技术依托单位和技术后盾,使开发项目建立在较优的技术基础上。金华市实施“星火”项目,共与28所大专院校和大中型厂矿企业建立横向联系,通过联合,牵挂两头:一头联着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工矿企业,引进技术和设备;一头联着农村、乡镇企业,建立项目的“卫星”基地。这样不仅达到了“星火燎原”的目的,而且为实施“星火计划”增添了活力。
(丁雪萍 姜尚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通讯

果树“财神”——记西北农大副教授孙益知
牛宏泰 蒋建科
如何引导、扶持偏远贫困、文化落后的山区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西北农业大学植保系孙益知副教授用他五年的实践交出一份答卷。
白水县,是陕西渭北东部的一个山区县。这里盛产苹果,是有名的苹果商品生产基地县。可前些年,特别是1983年,该县苹果产量、质量大幅度下降,虫果率剧增。产下的苹果运到西安,每公斤卖一角二分钱都没人要。执勤人员还嫌这些苹果是“污染源”。这一年,该县仅苹果一项,损失100多万元。当地农民焦急万分,纷纷提出挖掉这“痛心树”,改种粮食。
孙益知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应聘挑起指导该县防治苹果病虫害的重担。自1984年以来,他在完成教学任务之暇,往来奔波于学校与白水县之间,先后行程1万多公里。
1986年6月13日,他带学生在学校果园实习,发现苹果食心虫已开始产卵。“刻不容缓!”他心里惦记着白水县的苹果。第二天一早,他冒着小雨先到五泉乡上湾村果园指导防虫;中午又冒着大雨步行20余里走回学校,下午准时给学生讲课。第三天是星期天,他清晨6点半就挤上公共汽车,下午4点半赶到白水县。5点钟时,他已在该县通积农场果园指导果农防虫了;一直忙到晚上10点钟。第四天,他又跑遍该县东南各乡果园,逐一指导喷药防虫。
就这样,经过三年的努力,他们终于摸清了白水县苹果食心虫的发生发展规律。三年里办了30多期培训班,为当地培养了千余名技术人员,召开现场会60多次,使苹果食心虫防治技术在该县深深地扎下了根。该县2.2万亩苹果的虫果率由1983年前的73%,下降到1985年的2.36%和1986年的0.9%。仅苹果食心虫防治一项,白水县三年挽回损失500多万元。白水苹果以其艳丽的色泽、甜香的果味风靡西安、武汉、广州、深圳等国内市场。三年里,白水县涌现出苹果收入万元以上的致富户50多个。
近年不少地方兴起山楂热。1979年陕西省果品茶叶公司从外省引进良种山楂接穗,在商南野山楂林嫁接,1981年结果。群众看到嫁接后的山楂果虽比野山楂大、产量也高,但病虫果占了一大半,心里凉了半截,不少人打了退堂鼓。面对这一新课题,孙益知1982年应聘担起了研究推广山楂病虫害防治技术这一新的任务。
以前,国内外对山楂病虫害的研究都不多。孙益知五年来先后20多次翻过秦岭,到商南县清油河乡涧场村研究、推广山楂病虫害防治。山里农民生活苦,他和农民同吃一锅饭;山高路陡,晴天爬山已十分艰难,他却多次冒雨爬山。通过五年深入调查,他初步查清了危害山楂的病虫害多达130种,摸透了病虫发生和危害规律。1986年,涧场村山楂收入达37万元,靠山楂初步脱了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世乒赛的中国代表团首批人员抵达新德里
李富荣说我运动员有希望赢得几枚金牌
新华社新德里2月12日电 参加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今天在这里向本社记者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已经做好了比赛和获胜的准备,并有希望夺得几枚金牌。
李富荣是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第一批人员于今天上午抵达这里的。他说,中国运动员这次在技术上、体力上和精神上所做的准备,比参加第十届亚运会时要好得多。他介绍说,近几个月来,中国乒乓球选手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心理上,都进行了严格、艰苦的训练。可以说,他们参战和获胜的准备是充分的。
李富荣认为,中国男选手的威胁来自瑞典、南朝鲜和波兰,女选手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南朝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在谈到中国选手在本届锦标赛上能拿到几项冠军时,李富荣强调:“我们有希望能赢得几枚金牌,但能否也象上届那样获得六枚金牌,没有绝对把握。”
参加本届世乒赛的中国代表团由43人组成,首批抵达这里的有21人,第二批人员将于近日到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印度拒绝以色列入境参加世乒赛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已经拒绝了以色列派队参加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印度乒乓球协会发言人证实,印度政府以众所周知的原因不能给以色列乒乓球队办理签证,并且把这一决定通知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海军医务人员首次发现 无活性超氧化物歧化酶
本报讯 海军总医院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王惠媛等人经过大量实验,首次发现7种疾病患者和60至80岁健康老人血中存在无活性或功能有缺陷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这一重大发现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超氧化物歧化酶是人体血液中的一种蛋白质,在人体内起着清除损害肌体的自由茎的作用。然而,人们目前只能测定有活性酶的含量,无法测定其总含量,因而无从知道人体内是否存在无活性和功能缺陷的酶。海军总医院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对人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研究,首次建立了高度特异性、简便、快速、微量、稳定性和重复性好的超氧化物歧化酶总含量的免疫测定法。
2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鉴定会认为,这一新发现对肿瘤、高血压、冠心病、类风湿、胆囊炎、肺气肿等疾病的防治和抗衰老,有着重要价值。
(江汝标 黄彩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胡集灯节书会红火热闹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山东省惠民县胡集灯节书会于2月9日拉开序幕。胡集灯节书会最早始于元朝,盛行于明清,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今年赶会的人数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开幕当天,有10万群众赶会听书。
前来参加灯节书会演出的,有近百档曲艺艺人。高元钧、刘兰芳、郝爱民、郭全宝等一些曲艺名家也兴致勃勃赶来献艺。
当地有关领导十分关心农民的文化生活,于去年在胡集镇建立了可容纳800人的曲艺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瑞典队表示要夺取世乒赛男团冠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1日电 (记者许福瑞)瑞典最新出刊的一期《乒乓球》杂志报道说,瑞典乒乓球队将奋力夺取世乒赛男团冠军。该队队长安·图恩斯特伦表示:“对我们来说,最大的愿望就是夺取团体赛冠军。”这篇报道说,中国乒乓球队参加这次男团比赛的选手有江加良、陈龙灿、陈新华和滕毅。图恩斯特伦认为这些中国选手将再次成为瑞典运动员的主要竞争对手。
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上届世乒赛上,正是由江加良、陈龙灿和陈新华组成的中国队在男团决赛中以5∶0战胜了瑞典队。
图恩斯特伦说:“要在新德里打败中国人是很困难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与中国人的差距正在缩小。”他认为运动员临场发挥如何对胜负将起重要作用。
瑞典队将有7名男队员和4名女队员参加本月18日在新德里开幕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队包括瓦尔德内尔、林德、阿佩伊伦和佩尔森等世界著名选手。瑞典乒乓球队13日启程前往新德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体育十佳在京揭晓
本报讯 记者温子建报道:由新体育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1986年世界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13日在京揭晓。被评为世界10名优秀运动员的是:马拉多纳(男、足球、阿根廷)、布勃卡(男、撑竿跳高、苏联)、李宁(男、体操、中国)、纳芙拉蒂诺娃(女、网球、美国)、舒舒诺娃(女、体操、苏联)、隆戈(女、自行车、法国)、克里斯蒂安森(女、田径、挪威)、德雷克斯勒(女、田径、民主德国)、洛加尼斯(男、跳水、美国)、奥托(女、游泳、民主德国)。
12日,几十名优秀运动员和中奖体育爱好者还参加了“世界十佳运动员知识竞赛”活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文物出版社三十年出书千余种
介绍中华文化遗产成绩斐然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尹鸿祝)文物出版社进入了而立之年。30年来,它出版的文物图书已达1300余种,发行1.1亿册。
邓力群、严济慈、钱昌照、赵朴初、茅以升等同首都出版界、教育界、史学界、文物考古界人士,以及香港地区、日本出版界人士600余人,今天在中国革命博物馆聚会,祝贺这个出版社30年来为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所作出的成绩,并参观了文物出版社在这里举办的建社30周年图书展览。
文物出版社是出版文物考古书籍的专业出版社。在它出版的大量书籍中,不仅有我国各博物馆的珍贵藏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图录、重要考古发掘报告、学术研究论著、考古教材和工具参考书,也有我国古代绘画、碑帖、珍本书籍的影印复制品,同时出版社还出版了一些著名革命家、文学家的墨迹手稿和纪念图集,以及大量的普及性文物知识读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当年延安艺术家 今朝燕化庆元宵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50多名延安时期的老文艺工作者昨天来到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与群众共度元宵佳节。
延安时期颇有影响的李波,唱起了脍炙人口的《兄妹开荒》,当年以演唱“蓝花花”闻名延安的刘燕平又唱起《赶牲灵》、《刘志丹》,孟于、欧阳山尊等也表演了拿手节目。观众中有人随着熟悉的曲调轻声哼唱,时而还忘情地高声叫好。一位青年工人说,这些年过花甲的老同志的表演也许不复当年了,但他们的歌声使我们感动,也觉得与延安精神靠近了。
联欢会上只备一杯清茶,但近三个小时的活动却没有一人中途退场。直到结束,许多人自发地站起,鼓掌欢送老艺术家们离去。作家陈明是组织这次活动的中国延安文艺学会副会长。他说,我们都是曾在延安扭过秧歌,跑过旱船的。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的方向要许多人去实践,去身体力行。
姚雪垠、常香玉、崔子范等都应邀参加了活动,一批中青年艺术家也热情前往。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的农业生态工程》出版
本报讯 《中国的农业生态工程》一书最近开始发行。
马世骏教授在70年代末提出了生态系统工程思想,受到国内外广泛重视。该书通过对世界农业的困境与我国农业面临的挑战的分析,阐明了积极发展农业生态工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还系统地介绍了我国当前农业生态工程的许多典型事例。它是国际上这一领域的第一部专著。(刘建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著名心理学家唐钺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著名心理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唐钺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及国家教委、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参加告别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师生和心理学界人士等300人。
唐钺先生生前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编委顾问、北京心理学会名誉理事长。
唐钺先生是我国心理学界的前辈,是我国早期留美学生中专门研习心理学的学者之一,回国后,为创建我国心理科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心理学创始人之一。
唐钺先生热爱青年,热爱教育事业,他把在大学执教视为培养心理学人才的重要途径,他培养的学生和助手中,有不少成为我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或神经解剖与生理学专家。他还对先秦诸子进行研究,有不少独到的见解。
唐钺先生是一位爱国的科学家,早年曾参加过同盟会。中年以后,全部精力投入教学和科学研究,临去世之前,还念念不忘工作。唐钺先生是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5日在京逝世的,享年96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访问巴西的比赛已四战四负
新华社巴西阿拉卡茹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童勤利)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塞尔希培州普罗普里亚城以一比三负于普罗普里亚代表队。这是中国足球队在“足球王国”进行的第四场访问比赛。
中国队同普罗普里亚队的比赛是晚九时许开始的。上半时赛至第十二分钟时,普罗普里亚队九号队员埃尔森利用中国队在中场一次传球失误,得球后过人直接打门,为主队先得一分。中国队多次发动进攻,但在上半时结束时未能破门。下半时,中国队急起直追。开赛后刚一分钟,十号马林在门前接到从右边传来的球,果断起脚劲射,把场上比分扳成一平。十七分钟后,主队又在中场得球,又是埃尔森带球突破射门,为主队再下一城。主队第三个球是七号莱乌尔在终场前五分钟时,从左路射中的。
比赛结束后,普罗普里亚代表队向中国队赠送了州长纪念杯,以表达他们对中国运动员的情谊。
普罗普里亚城离塞尔希培州首府阿拉卡茹一百多公里。十二日,中国足球队将离开阿拉卡茹前往阿拉戈斯州的马塞约市进行访问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建好场地 多育新苗
——访肇庆市全天候体育场
肇庆市的业余田径训练有较好的传统,培育了不少田径新苗,受到上级的表扬。如今他们又快马加鞭,建起了一个全天候的体育场,使全市的田径运动更上一层楼。为此,我们采访了坐落在西江岸边的肇庆市体育场。
市体委主任王葵带着我们边看边介绍。好气派的体育场!场内是标准的400米跑道和足球场,可进行田径和足球比赛。看台上设有8000个座位。更吸引人的是主席台看台下面的右面是一个长45×12米宽的身体素质训练场,里面有着训练用的联合器械等设备;左面则是拥有100张床位的运动员宿舍。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下,是一个宽阔的室内跑道,在这个长140×8米宽的地方,可铺四条跑道。“真了不起,为了培养田径人才你们舍得花本钱”。王葵同志说,我们之所以能办这样大的事,完全是市委和市政府的支持。随后,黎彦明副市长向我们介绍了市领导的意见。他说:肇庆市近几年田径运动确有较大发展,为国家和广东省输送了不少人才。但是相比之下,训练器材和场地却很落后,全市没有一个象样的训练场地。而培养田径运动员,为国家和省运动队增添新鲜血液,已成为当务之急。因此,市委、市政府下了决心,在不宽裕的财政中节省开支,拿出100多万元建场。同时发动群众和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搞。
我们听了副市长的介绍,参观完体育场,对肇庆市这样热心田径运动,扎扎实实做好培养后备力量工作,很有感触。可以相信,这里将会飞出越来越多的金凤凰,飞向全国,飞向世界。
冯雄文 王政富 彭则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盛产玉石的西藏琼结县,从河南晁陂玉厂聘请三名科技人员作技术指导办起玉石加工厂,不到两年即生产出300多件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
这是技术员王文生(左一)在指导藏族青年学习雕玉技术。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