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湖南资金市场发展拆借活动
集中各方资金力量重点扶持骨干企业
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 (记者张勇、通讯员周民栋)湖南省去年资金市场活跃,各金融机构间、行际间、地区间的相互拆借资金活动达5000余次,金额56亿多元,全省有形资金市场到去年底已有9处。
据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分析,湖南的短期资金市场已从地区内、系统内的资金调剂发展到跨部门、跨地区的融资网络,由单一的资金拆借发展到包括再贴现、再抵押和外汇额度调剂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市场,从无形市场发展到有形市场。湖南省辖长沙、湘潭、株洲、衡阳、邵阳五市农业银行组成的融资网络,一年间相互融通资金5亿多元;长沙市工商银行发起和主持的全国25个省会及计划单列城市工商银行综合经济信息网络,成立一年多来相互融资达17.5亿元;去年9月由湘潭市工商银行倡导组建的全国53个中等城市工商银行融资信息网,成立3个月就融资6.36亿元。
湖南省各家专业银行和信用社等机构为集中各方资金力量,重点扶持骨干企业,还相继组建了跨地区、跨行际的“潭长银团”、“振湘银团”和“建湘银团”等,联合发放银团贷款和拼盘贷款,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
以发行股票、债券为主要形式的社会直接融资活动在湖南省也日益活跃。到去年末,全省运用股票、债券直接向社会集资的企业达两万多个,集资总额达5.6亿余元,其中去年新发行的债券和股票约30亿元。
与资金市场相适应,全省已基本形成金融机构间多形式、多层次的票据交换和资金清算网络。湖南省已有12个地、州、市和12个县、市的260多家金融机构参加了这些地方的票据清交所,加速了社会资金周转。

第2版(经济)

尽职业责任 讲职业道德 守职业纪律 懂职业技能
重庆重视职工职业教育
编者按:重庆市把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很有意义。提高职业道德的关键,就是要对职工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教育,使广大职工进一步明确树立远大理想与做好本职工作的关系,为四化建设建功立业。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贵在持之以恒,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重庆市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职业道德规范,使服务质量管理逐步制度化,是值得肯定的。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重庆市在对干部职工进行“尽职业责任、讲职业道德、守职业纪律、懂职业技能”的“四职”教育中,着眼于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培养干部职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能力。
在全面开展对干部职工的教育之前,重庆市委要求各行业的干部深入群众,到自己业务工作服务的对象中去调查,找准本行业不正之风的要害,然后提出切实纠正的措施和意见。经两个月的调查发现,群众对执法部门中一些人滥施职权、徇私枉法;服务行业中货不真价不实,态度冷、硬、顶的现象最为反感。重庆市委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各级领导,对广大职工只是教育问题。
去年,重庆市邮电部门个别领导滥用职权,发生了任意中断通讯的“七九”重大违纪违法事件(本报曾有报道)后,市委书记廖伯康在《重庆日报》上发表了《滥用职权者戒》的文章,专门组织电、气、水、房等部门负责人座谈讨论。在全市干部职工中震动很大,基本上刹住了“以业称霸”的歪风。市公安系统从严治警,去年严肃处理各类违纪事件67件,下半年违纪案件比前年同期减少66%,全局干警形成拒收礼、拒请吃的风尚;交通干警利用职权私自拦车搭车的事情也明显减少。
“窗口”服务行业的主要弊端是掺假混杂、强行搭配。市二商局在教育中以先进人物和单位为楷模,开展同行业的优质服务竞赛和检查,使所属食品、饮食、照像、理发等13个行业面貌为之一新。群众意见最大的肉店,过去短斤少两、强行搭配之歪风很盛,现在全市267家肉店中已有140余家实行挂牌经营;牌上写着:“若差50克,愿罚500克”,“若混等搭配,愿罚1元”,群众十分满意。位于市中区繁华地段的“人道美”副食商店,营业面积不过60平方米,经销470多种副食品,每天接待顾客近9000人次。记者在店里看到这样的挂牌:散装食品可先尝后买;变质食品包换,包退。由于“人道美”副食商店清洁卫生、重视信誉、服务态度好,1986年的营业额达155万元,纯利12万元。
重庆市委认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是项长期的工作,只教育而没有规范不能坚持;他们要求各行业制定行之有效的职责规范和监督制度。从今年1月起,重庆不少单位已开始试行,使服务质量管理逐步标准化、制度化。

第2版(经济)

维修旧设备 开发新产品
全国农机节能初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据23个省市统计,去年,全国农机节能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年检测拖拉机20万台,调整维修复用的10万台,节油25000吨。
全国现有大中小型拖拉机466万台,年需供油1200万吨,实际供油736万吨,供需悬殊。解决这一矛盾,一靠增产,二靠节约。当前,开展节能潜力很大。全国使用的拖拉机,大多数已工作十五年以上,机械力功率降低,时耗油率上升。据农牧渔业部农机局对十八个省市的13855台拖拉机调查,经过检测、维修的机械,平均每台功率提高1.3马力,时耗油降低6%。全国需要检修的拖拉机有300多万台,如果做好这项工作,一年就能节油18万吨。以河南省为例,去年由于采用和推广了一系列节能新技术,共节约柴油3650吨;为农民节约资金706万元,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农机节能潜力深厚,正向农垦、水产、畜牧、乡镇企业等方面推开,有的已取得进展。广东省研制出翼型助推船,节油性能很好。这种船有风撑帆,无风开机。这一改革已在全省五百条船上推广,一条船一年节油一至二吨。今年国家投资十万元,推广翼型助推船一千条,可节油一万吨。

第2版(经济)

吸收闲散资金 开展信贷业务
湄潭信用社支持农村商品生产
新华社贵阳2月13日电 (通迅员王逸民、记者龙文彬)贵州省湄潭县信用社采取多种办法吸收社会闲散资金,开展信贷业务,大力支持农村发展商品生产。
湄潭县共有48个基层信用社,从1984年以来,大胆改革,用优惠条件扩充股金。通过清理原有股金,落实股权,全县共补付农民历年股息6.6万多元。去年,全县入股农户从1983年的4.2万多户增加到6.6万多户,占全县总农户的92%;股金从27万多元上升到77万多元。三年来,全县48个信用社做到社社盈利,年年超额完成存贷任务。

第2版(经济)

承德废旧物资回收公司为职工办实事
解除后顾之忧丰富业余生活
本报讯 承德废旧物资回收公司把关心职工物质文化生活,解决职工后顾之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调动了职工积极性。
这个公司青年职工占多数,由于受世俗偏见的影响,加上废旧物资行业劳动条件差,社会地位低,许多人不安心工作。对此公司领导班子决心要为职工创造三个良好环境:
——劳动环境。公司在下属站、店、行和各基层收购部都安装了电话,暖气或取暖炉,电扇等,建立了职工休息室和洗漱室。适当提高从事又脏又累特殊工种职工的劳保待遇。
——生活环境。公司领导班子在最近几年先后五次给职工解决住房的基础上,1986年又压缩办公室,为十三户无房或住房偏紧职工解决了困难。公司还帮助全体职工配齐了液化气罐和气灶。
——增设文化娱乐设施。公司1986年增购了一些文体器具,工会、共青团经常组织开展球赛、棋赛、猜谜语、找宝、套圈、赛诗、读书讲演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增加企业对职工的吸引力。
(殷明)

第2版(经济)

荣成县发展废品收购专业户
本报讯 山东省荣成县废旧物资回收公司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民从事废品收购工作。自1984年以来,这个公司先后发展的100多名废品收购专业户,人均年收入600元,最高的达3000多元。
荣成县废旧物资回收公司针对大量废旧物资散落在社会各个角落,一部分农民致富无门的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废品收购工作。崖头村农民张玉芝,因婆婆和丈夫常年生病,家庭生活困难。1984年以后她成为废旧物资收购专业户,平均每年收购废品30多吨,纯收入2000多元。
为了支持农民从事这项工作,这个公司把各种废旧物资品种的名称、单价印发给每个专业户,并安排车辆定期为专业户运送废旧物资。这个公司还经常邀请废旧物资收购专业户参加座谈会,开展评选模范活动。现在已有部分专业户被评为乡镇劳模和模范共产党员。
(王健)

第2版(经济)

由回收撑鸭竹片想起……
据报载,重庆制作九龙板鸭的厂家和商业部门约定,板鸭售出后,商店要交回撑鸭的竹片。闻讯不禁为之叫好。竹片虽小,制作起来却费时费工,万一做得不合要求,还用不得。回收撑鸭竹片至少可以将再生产这些物品的人力和时间,腾出来制造新的产品或开发别的有用物资。
由此我想到,现在家家户户都有许多可以再利用的废旧物资,例如我家的牙膏皮、酒瓶、药瓶,虽经老伴不断丢弃,还有几十个,就我们一家而言,它们的使用价值似乎已经没有了,堆在家里反成累赘。但就我们这个资源有限的国家来说,弃之不用或将之砸碎打烂未免太可惜了。
前些年我们是很注意回收废旧物资的,例如用旧牙膏皮、旧灯泡、旧电池换新的商品,我想这类业务还是应该再搞起来。
(陈志堪)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重视这项工作
非常重要的工作却在不少地方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收旧利废算是比较典型的一例。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每年杂骨回收资源量有一百万吨,可是实际上只收购了二十万吨。至于牙膏皮、废电池等,也都是实际收购量大大小于回收资源量。这种浪费,给社会造成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随着这种浪费的不断增大,人们头脑中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思想意识也逐渐淡漠了。
长期以来,回收利用废旧物资,被一些人鄙为 “收破烂”;工作又脏又累,还被人瞧不起。相比之下,承德市积极为回收行业的职工办好事,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值得称道的。收旧利废,利国便民。全社会都应该关心这项工作,尊重这个行业的广大职工的辛勤劳动。各有关部门也应该采取必要的经济办法和行政措施,增强这个行业的活力,使它在四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2版(经济)

专业户学习商标法抵制假商标
金乡镇商标制造业信誉提高
新华社杭州2月13日电 (记者俞鸣)浙江省苍南县金乡镇的专业户认真学习和遵守商标法,使这个镇的商标制造业日益兴旺,信誉越来越好。
金乡镇有近70%的人从事商标生产。几年前全国查获的“凤凰”、“永久”等冒牌自行车上的商标,一半以上是金乡生产的。
在司法部门对一些违法专业户依法做了处理之后,金乡镇政府采取治本的办法,把商标法送到专业户的家里,使金乡镇的专业户都懂得从事商标标记生产必须依商标法办事,制作假冒商标要受到法律制裁。这个镇的专业户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自觉依法经营,维护金乡镇商标制造业的声誉。去年4月,上海某厂向专业户缪克都订购了2万套标牌,缪在发货时发现对方已将商标转让给另一家厂。对此,缪克都可以“私了”,拿到钱完事。但他严格按商标法有关规定办事,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依法向对方所在地的法院起诉,同时也追回了货款。
依法经营受法律和政府保护的事实教育了金乡镇的专业户,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广大专业户的钱来的正当,纳税、储蓄也十分踊跃。

第2版(经济)

北京铁路局道口交通事故减少
本报讯 1986年,北京铁路局在抓内部行车安全的同时,积极依靠铁路沿线省、市各级政府,狠抓《铁路道口管理暂行规定》的落实,使铁路道口交通事故有了大幅度下降,与1985年相比,事故件数减少了15.1%,伤亡人数下降了24.2%,机动车辆损坏减少19%,非铁路责任的重大交通事故减少了38%。
(叶仲文)

第2版(经济)

河南周口盆地发现石油
本报讯 列为“七五”期间国家七大油气重点勘探区之一的河南周口盆地,于春节前夕发现石油,为在中原地区继续寻找油田提供了线索。承担这项勘探任务的是河南油田。 (据《中国地质报》)

第2版(经济)

大型茶色玻璃批量投产
本报讯 大型茶色玻璃在秦皇岛市玻璃厂试制成功,并批量生产,使我国长期依赖进口茶色玻璃的局面开始改观。
秦皇岛市玻璃厂研制出的茶色吸热玻璃,经有关部门鉴定,光学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标准,而价格只有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左右。目前全国已有大量用户要求订货,要货量已达该厂全年茶色玻璃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姜文样)

第2版(经济)

镇平玉雕工艺品出口多
本报讯 全国著名的玉雕之乡——河南省镇平县传出佳音:去年玉器产值达二千多万元;产品销往东南亚及西欧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汇四百多万美元。
镇平玉雕生产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目前,全县共有玉器专业厂一百五十多家,其中乡、村两级占百分之八十,从业人员达一万余人。产品由简单的装饰品向高级工艺美术品发展。全国有八家工艺美术品进出口公司与该县保持业务往来。 (黄成海)

第2版(经济)

浙江海涂养殖业势头好
新华社杭州二月十三日电 浙江省海涂养殖面积目前已达到四十三万亩。去年,全省海水养殖产量达到十点七五万吨,比四年前翻了一番多。养殖品种也开始从传统的蛏子等贝类养殖,转向了多样化,出现了贝、藻、鱼、虾齐发展的好势头。
浙江省围垦海涂工作在打破单一发展种植业的局面之后,养殖业得到迅速发展。去年,沿海各地在新围垦海涂六万多亩的同时,养殖业的产量比上年增长一成多。

第2版(经济)

四川电网发电创高水平
新华社成都二月十三日电 四川电网努力增产节约,去年共发电一百七十八亿度,比一九八五年增长百分之五,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川电网长期缺电,去年,新增加的发电机组也不多。为了多发电多供电,电力部门加强了设备检修、保养工作,充分发挥现有发电供电设备的能力。

第2版(经济)

大连荣誉市民的心愿
——访日本地膜专家石本正一先生
本报记者 陈满正
隆冬的一天。北京西郊香山饭店。记者拜访了日本地膜专家、日本米可多化工株式会社社长石本正一先生。这位日本农膜引进中国的首创者和推广者,由于他对我国农业发展作出了的贡献,荣获了“大连市荣誉市民”的称号和农牧渔业部颁发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奖。
最大的心愿
“石本正一先生,请问向中国引进地膜栽培技术的目的是什么?”
“一句话,我要使农膜技术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为什么?”
“也许你已经知道,我1925年出生于大连,随祖父在中国生活和学习了17年。中国,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怀念她,想为她做点事。”
“我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帝国大学农学部,专门致力于地膜研究,已有四十多项发明专利产品。七十年代日本采用农膜栽培技术,使500万公顷稻田产量猛增,造成稻米过剩,政府宣布不再发展地膜稻田。作为科技人员,对此深感遗憾。于是,我想到中国北方严寒,干旱少雨,采用农膜覆盖,肯定能促使农作物大幅度增产。作为事业,我愿看到我的技术在‘故乡’广泛使用;从经济实力讲,我也有这种条件。‘米可多’生产的农膜,每年早春就被订购一空,所得收入足够维持我们夫妇开支。有一次,我从中国回日本,化工厂一个工人问我:‘社长,你经常去中国,农膜产品出口赚了多少钱?’我对他说:“‘我不是为赚钱也没有向中国卖过一米农膜。’我的行为日本青年人是不能理解的。”
尽心传授
“地膜栽培技术普及和推广应用怎样?”
石本正一说:“开始并不顺利。1976年以前,我曾两次带着地膜样品和资料,来到阔别43年的中国,因无对口接待单位,只好回国。两年后,我第二次来华,终于看到中国农业部门和‘故乡’群众渴望地膜新技术的热情。这次我访问了东北三省,到了大连,并以‘辽南地区花生技术资料’名义,向他们提供了除草膜专利技术,交大连市塑料研究所试制成功,投入生产,在全省推广应用。”
1978年秋季,石本先生得知北京将要举行十二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就迫不及待地申请参加,谁料却碰了个小小的钉子:“你的产品不是农用机械,不属交流范围。”后来,是在农牧渔业部有关领导同志帮助下,他才“挤”进了展览会,与中国农业科技人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十多年来,石本先生为传播地膜栽培技术,先后43次访华,举办培训班,讲授地膜理论、技术、性能、功效以及操作方法,并亲自到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不同作物、不同地区、不同气候的地膜栽培试验。无论走到哪里,他总是背着他夫人制作的布兜,内装小黑板、图纸、笔,随时随地向农技人员和农民进行实地指导。他的言传身教,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在,全国29省、市、区地膜覆盖面积已发展到2700万亩,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
改进和完善
“您对中国进一步推广地膜覆盖技术有何想法和建议?”
对此,石本先生提出了两点。一是防止重复研究;二是栽培管理技术有待改进和完善。为此,他将讲学的20多箱样品、30多年从事地膜研究的全部试验报告以及资料赠送给了中国。
另外,石本先生还发现有些地方农民在地膜使用技术上还存在不少问题,影响了经济效益;还有中国膜太厚,规格单调,成本太高,等等。石本风趣地说:这些问题提出几年了,可是改进不大。他又说,光有好的农膜是不够的,还得掌握技术,使用得当,才能保证稳产高产。他还建议生产多规格、多品种、透光好、拉力强、成本低的农膜。农膜用后,还能拉起收回,减少对土壤的污染。他真诚地说:“如有可能,我愿与中国合作生产。”

第2版(经济)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钢铁工业瞄准世界先进水平
发展钢铁工业要上水平、上品种、上质量,尽快向国际标准过渡
本报记者 曹瑞天
近几年,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很快,打破了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1966年至1976年,钢产量平均每年只增加54万吨;而1976年至1986年,钢产量平均每年增加300万吨。去年突破5,000万吨,而且主要是靠企业挖潜、改造和扩建。发展钢铁工业,并不仅仅是上数量,更重要的是上水平、上品种、上质量。把目光投向世界,积极利用外资,向国际标准过渡,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适应能力,正是当前钢铁工业展现出的重要变化。
利用外资,加快发展钢铁工业,这是国务院去年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并专门成立了利用外资加快发展钢铁工业领导小组,进行统一领导和规划。我国钢产量虽然名列世界前茅,但人均占有量仍然很低。国家每年要花几十亿美元的外汇进口钢材,去年仍高达一千八百万吨,这是一个沉重的负担。而利用外资,增强钢铁生产能力,不仅可以缓解国内资金不足,减少钢材进口,改变长期对外依赖的局面,而且可使国内钢铁企业的技术水平、经营管理水平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利用外资,一是走以现有企业挖潜、改造、配套、扩建为主的路子。首先选择那些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的企业作为利用外资企业,并做好可行性研究,争取三到五年时间,基本形成生产能力。二是要注意利用内资。外资要用在刀刃上,着重引进先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其他建设费用可以利用内资,从而充分调动地方、部门、企业的积极性,节约外汇,缩短工期,更快地见效。三是以改革的精神,用经济的办法办事。国务院已经批准成立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由国家计委和冶金部双重领导,以冶金部为主,这个公司是有权力、讲效率和有经济责任的法人,将负责筹措外资,并起统筹协调的作用。四是落实以产顶进,用新增产的钢材顶替进口钢材。五是择优确定项目和采购国外设备。对内首先选择投资省、技术基础好、潜力大、落实以产顶进比重大的企业。对外购买技术和设备时,要货比三家,选择质量好、供货期短、价格便宜、肯转让关键技术的厂家。
把提高钢铁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加速向国际标准过渡,这是冶金工业今年要抓的又一件大事。长期以来,产品品种质量是冶金工业的一个薄弱环节,与国外先进产品差距较大,很不适应各部门技术改造的进展和产品更新换代的需要。如铁路高速重载、煤炭强化开采、海上采油等重要建设项目,都急需大量好钢材。而去年全国钢铁产品抽查合格率只有86%,这种情况不改变,数量再发展,也仍然是低水平的。为此,冶金工业部提出:“七五”计划期间,重点企业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钢材要达到40%,地方钢铁企业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的钢材比重也要有显著提高。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比“七五”计划期间实现6,000万吨钢还重要,难度也更大。但冶金战线300多万职工的决心更大,主要采取的对策和行动是:针对质量不稳定问题,着重加强管理;抓标准,今年按国际标准生产的钢材要增加到550万吨,还要加快步伐,连去年共将颁布300多个国际标准,并在全行业按照国际先进水平、国际一般水平和现行国家标准三级,实行不同价格;打通200条按国际标准生产的作业线,从原料、冶炼到轧钢、精整、包装,用新工艺代替旧工艺,推动产品质量尽快向国际标准过渡。
以消化吸收引进技术为重点,推进技术进步,则是迅速提高我国钢铁工业技术水平的重大战略措施。其重点,是由单项技术向成套技术、系统技术发展;在消化的基础上创新,提高水平;从实际出发,抓好推广,扩大覆盖面。“七五”期间,还要组织好再消化吸收100项设备技术,推广300多项消化成果。同时,切实组织好科技攻关和新兴技术的开发研究。去年,国家科委攻关项目已经完成了可行性论证和签订合同前的准备工作,今年将对已签订的100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合同和82项国家技术开发合同,组织好队伍,落实试验条件,完成规定的任务。

第2版(经济)

解放军某部6901工厂和北京市公安局联合研制的机动车防盗报警器通过鉴定后投入批量生产。该产品适用于我国常用车辆,当警戒装置被触发时自动切断电路、油路,即发出怪声报警,并具有自动锁车门,密码识别主人等功能。有关专家、学者认为,该产品居国内先进水平。图为工人们在安装报警器。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