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万里方毅等会见民办科技实业家
代表鼓励科技人员在改革中创业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万里、方毅、严济慈、张劲夫、宋健、周培源、费孝通、茅以升、钱学森等,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参加全国民办科技实业家座谈会的全体代表。
会见时,民办科技实业家代表向万里、方毅等汇报了他们顶住压力,不恋“铁饭碗”,致力进行科研、科技开发工作的情况。北京四通公司代表说,通过多年的实践,认为搞好科技工作,人才流动是很重要的。万里同意他的说法,并强调,应该促进人才流动,使英雄有用武之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太航不要国家一分钱创办企业化科研经营实体
探索科技体改之路不怕冒风险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上海一所不要国家事业费的企业化科研机构经过三年发展,已经演变成一个研究所——上海现代信息技术研究所、一个经营公司——上海现代信息技术总公司。它科研成果累累,还在全国四个省建立了9个联营企业,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开辟了新的途径。
这个机构的创办人、42岁的共产党员李太航,原是上海计算技术研究所的副研究员,曾获全国重大科技成果奖、全国科学大会奖。他的关于复杂工业过程的计算机预测方法,被著名专家鉴定为“国际上的一个创新,具有普遍推广价值”。
这位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科技工作者,并没有停留在提高个人的科研成果上,一直想创办一个
“内耗”小、出击快、转向灵,打破“大锅饭”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科研实体。上海市的有关领导十分赞赏这个想法,鼓励他走出来闯一闯。
1984年初,李太航不要国家一分钱贷款,冒着风险,和志同道合者一起创办科研所。当时,计算技术所的不少同事为他惋惜,劝他说:“你在所里并非没前途,何必要去走这条充满荆棘的道路呢?”李太航忧国忧民,他说:“作为一名党培养的知识分子,应该去探索科技体制改革的道路,为此,不仅要冒些风险,哪怕作出一些牺牲,也是值得的。”
三年来,这个科研实体以科研促经营,以经营带科研,目前已形成电子电脑、自控、轻化、塑料和综合工艺五个研究室,有职工98人,其中专业科技人员42人。他们按照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市场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来确定科研项目,创办后已完成科研项目38个。1986年搞成的高技术产品红外准直仪、红外报警器,用于建筑、测量等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性能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海圆珠笔厂工程师孙绍宣是一位被“冷落”了多年的高分子专业人才。1984年,他加入了这个机构,很快就搞出了高浓度万能色母和塑料合金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填补空白,打破了日本对万能色母的垄断。圆珠笔厂的同志不无感叹地说:“看来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孙绍宣原来在厂里是‘一棵草’,现在成了‘一个宝’。”
2月12日,李太航在北京对记者说:“这几年,有大批的科技人员走出深宅大院,以各种形式探索科技体制改革的道路,纷纷取得可喜的成功。我个人在创办这一科研实体的同时,在国内外发表了12篇论文。我们研究所与公司的同事们在一个和谐的、能互相激励、能一展所长的环境里工作,知识分子的光荣感、使命感大大增强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假期实践感受多 满载返校待交流
四川各高校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新华社成都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杨力)四川省各高等院校正在积极准备,迎接寒假期间赴各地实践归来的学生们。
四川工业学院宣传部的同志给记者看了一张学生调查报告评比表。表上写有详细的评比条件和标准。他们说,这次学生实践归来,将带回一大批有他们亲身体验和感受的调查报告,学校将组织学生交流并进行评比。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川许多院校都有着类似的打算。
成都科技大学几位返校较早的同学向学校反映说,他们去了几所大学调查,发现科大的伙食不如别的学校。校领导组织人员去其它学校学习经验,并积极准备开学后安排领导、教师与学生见面,认真听取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
在四川大学采访,记者感到这里的开学前准备工作做得扎实。党、团组织及学生会为实践归来的学生们组织了各种活动。党委负责同志对记者说,学生从事社会实践的过程,就是认识社会,认识自我的过程。互相畅谈、交流和总结,将有利于学生自身的提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不准高价套购 制止随意乱采
什邡采取措施保护中药材资源
本报讯 四川省什邡县采取紧急措施,使濒临毁灭的黄柏、杜仲、厚朴等紧缺中药材资源得到保护。
什邡县山区素以盛产中药材著称。近年间,由于一些药贩子以高价套购中药材,中药材资源遭到严重破坏。仅前两年,药贩子就套购鲜黄柏皮上万斤,15万株黄柏树遭破坏;套购鲜杜仲皮数千斤,毁坏杜仲树3万余株,有的老嫩一砍而光,全部剥皮,一些生长了二三十年的木本药材毁于一旦。
县委、县政府去年以来先后派出工作组,深入全县山区调查,对乱砍乱采中药材资源的事件进行了处理。县政府规定,对二类以上紧缺中药材,由县中药材公司统一经营收购,并拨款鼓励山区大力发展种植中药材。
采取有力措施以后,破坏中药材资源的现象得到制止。中药材收购工作进展顺利,每年又有上千吨中药材可供对外出口。(陈大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新闻速写

元宵节之夜的“表演”
本报记者 欧庆林
2月12日,元宵节之夜。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大厅,灯火辉煌,喜气洋洋。参加北京市石景山区计算机辅助教学网络演展会的近百名幼儿园的孩子及中、小学生,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夜晚。
这是一种颇有吸引力的表演:石景山区第二幼儿园5岁儿童任博,小小的个头,却端坐在计算机前,迅速地装配起各种图型,做着加减运算和
“阿毛买玩具”等游戏。古城二小、北工大附小的低年级学生,在几十秒钟内,用计算机运算出近百道数学题,并当场判出对错。黄庄职业高中的学生,用“软件”进行服装裁剪,灵巧、准确,又易于掌握……
国务委员方毅、宋健,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等同志也来到计算机辅助教学网络演展会上,兴致勃勃地观看了现场表演。他们一致称赞孩子们的努力和进步,充分肯定这件事情抓得好。
北京市石景山区从1983年开始,遵照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三个面向”、“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的要求,在国家教委、铁道部等的大力支持下,普及计算机教育工作有了迅速发展。全区已有40%的学校配置了计算机,有3000多名中小学生学过或正在学习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其中,绝大部分学生能熟练操作机器,不少学生能编写简单的应用软件。该区参加了1985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软件交流会,获得优胜奖。目前,全区共研制开发了教学软件和教学管理软件近百件,基本形成了从幼儿、家庭到中小学及成人教育的一个系列。
演展会上,一些中、小学教师对领导同志说:在中小学和家庭普及计算机教育,这是当前世界新技术革命和教育改革的一大趋势,我们要早抓、抓好。他们反映,目前我国计算机“软件”的生产有待进一步开发,价格还比较贵。他们希望国家能够采取一些措施,为中小学和家庭定点生产价格比较便宜的
“软件”,使计算机更快地在普通教育和学龄前教育工作中普及。
与孩子们告别前,方毅高兴地提笔写道:“计算机从娃娃抓起很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电影的主要观众在农村
广西去年农村观众占全区观众总数的75%
新华社南宁2月12日电 (通讯员李萍)广西农村电影发行放映工作去年“爆”了个冷门,发行、放映收入都创历史最高水平。一年里共放映100多万场,观众达7亿人次;场次占全区总场次的73%,观众占全区总观众数的75%。
事实说明,农村是电影最广大的市场,它正象一块丰腴的土地,正期待着广大的电影发行放映工作者继续辛勤地耕耘。
不久前,笔者随同有关部门领导到融水、三江、融安、龙胜、阳朔一带少数民族聚居县了解电影发行放映情况。这些县农村年人均收入大都在180元至300元之间,条件并不好。融水有156个农村放映普及点,去年每个点每月放映电影6场以上。三江有168个农村放映普及点,去年除个别几个点外,每月也都在6场以上。
为了解决农民看电影难的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影公司改革了发行放映管理体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横向联系,积极建立农村室内影场和简易售票点,既改善了农民看电影的条件,又解决了农村放映的收费问题。
搞好少数民族聚居的农村放映工作,少数民族语言涂磁配音,是重要一环。融水苗族电影配译组和三江侗族电影配译组,在国家民委和区电影公司的热情支持下,积极开展工作。他们编制4至5人,常常一人配多角,一身兼数职,每年译配出12部故事片,还有一些科教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艺术院校今年仍将提前单独招生
本报讯 文化部和国家教委2月10日联合发出通知,今年全国艺术院校将继续实行提前单独招生,招生工作于4月份开始。
通知要求报考者必须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服从国家需要,决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奋学习。报考高等艺术院校要具有高中毕业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历,并具有一定的艺术专业基础。报考表演、演奏专业,年龄不超过22周岁(1965年9月1日后生);其它专业不超过25周岁(1962年9月1日后生);报考编、导、作曲专业,个别可放宽到28周岁,婚否不限。
今年高等艺术院校招生考试仍分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两次进行。专业考试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文化考试参加全国高校文史类统考,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外语6门。
今年全国招生的有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工艺美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浙江美术学院。另外各省市区有18所高等艺术院校招生。(李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票友”下海 观众颜开
抚顺市职工业余京剧演出队受欢迎
新华社沈阳2月12日电 (记者周保华、通讯员夏阳)抚顺市工人文化宫剧场日前场场满座,观众络绎不绝。而在这里演出的,却是名不见经传的市职工业余京剧协会演出队。
在这个演出队中,有年逾花甲的老人,也有十七八岁的青年。他们都是职工中的京剧爱好者。前年10月,市总工会成立了职工业余京剧协会,把500多名“戏迷”汇集起来,用业余时间进行排练和演出,先后排演《铁弓缘》、《空城计》等20多个京剧传统剧目,并到工矿企业演出了100多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话剧《哥们儿发财记》在京公演
本报讯 中央实验话剧院最近在北京推出哥们儿系列话剧之二——《哥们儿发财记》。该剧以喜剧的形式,描写了一位痴迷拗性的电工,在一群马路摊贩、待业青年仗义支持下发明革新的奇特经历,从一个侧面透视出改革大潮中一部分人的不同心态。 (易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采用计算机管理
改变手工方式有助解决“买书难”
本报讯 每年进发1.6万多种、4.4亿册图书的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去年在业务管理中应用大型计算机系统,初步实现了图书发行管理现代化,结束了该所30多年来完全依靠手工处理业务的落后局面。
新华书店系统现在唯一启用的这套计算机系统,主机速度每秒达150万次,除处理制票、书款结算等业务外,各地书店订货、库存书管理和各种汇总统计报表也陆续采用计算机操作。这样,长期以来读者“买书难”的问题可得到缓解。据测算,征订期由原来的45天缩短为32天,收书发运周期由30多天缩短为10多天。(伍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工人李林森一项发明达世界先进水平
木工刨床不再有伤手之虞
云南省煤炭厅工人李林森发明一种木工安全刨床,推广后将使刨工们不再担心双手有受伤的危险。
这种刨床一改过去直接用手向刨刀送料的原始办法,而把加工木料固定起来,通过机械控制完成加工工序。由于刨床的刀具可任意调整和变换角度,因此具有平刨、斜刨、倒梭、开槽、解榫等多种功能,大大提高了工效。中国专利局的专家认为,这项发明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李林森只上过一年半小学,他发奋钻研,自学成才,过去20多年中先后搞成了十多项小发明。(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第一部自然保护地图集编纂完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我国第一部自然保护地图集——《中国自然保护地图集》已于最近编纂完毕并通过专家教授审定。
这部地图集共有98幅自然区保护图,150多幅照片和30多万字的说明。它详尽地反映了我国自然灾害潜在的威胁;珍稀濒危的动植物资源的分布;记载了人类盲目开发资源造成的诱发性环境破坏等珍贵资料,对我国自然资源的开发和保护有重要价值。
这部图集是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在11个有关部委、45个科研单位的支持下完成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已能自己研究提供露天矿开采边坡角度
本报讯 我国采矿工业的重大科研项目——大型露天矿深部开采边坡稳定性研究,前不久在本溪钢铁公司南芬露天铁矿通过国家鉴定。地质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标志我国边坡稳定性研究达到了国际水平。
露天矿深部开采,需要剥离周围的岩石和泥土,技术上叫做“扩帮”。扩帮角度是否科学合理,决定着采矿是否安全、经济。南芬露天铁矿储量达11亿吨,深部开采坡高达700米。据专家测算,这座矿山深部开采边坡角度每大出1度,国家就要多花1亿元的剥离费用。而坡度窄陡,则容易给作业带来危害。科技人员采用先进手段和方法,经过三年多努力,为我国这座最大的露天铁矿的深部开采提出了最佳边坡角度,结束了依靠外国提供这类数据的历史。 (奚哲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一种新型屋盖——最大跨度马鞍形壳板,最近在成都铁路局制成并吊装成功。图为用壳板造的车间。
徐厚昆摄(新华社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我神箭手扬威曼谷
中泰射箭友谊赛上破5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曼谷2月11日电 (记者朱振国)在曼谷东郊华木体育场举行的中泰射箭友谊赛今天下午结束。中国射箭队在各项比赛中均以悬殊的比分战胜泰国队,并且破了5项中国全国纪录。
在女子团体比赛中,以马湘君、李玲娟、马少荣组成的中国女队,以3875环和7731环的成绩分别打破了单轮3874环和双轮7699环的全国纪录。山东选手马湘君还以2638环的成绩打破了2633环的全国纪录,夺得女子个人全能第一。四川选手李玲娟以2548环的成绩获第2名,马少荣以2545环的成绩名列第三。马湘君还以642环的成绩打破635环的70米双轮全国纪录,获本次比赛70米双轮第一名。
由汝光、曹灵、段红军组成的中国男队,以3810环的成绩打破3788环的单轮团体全国纪录。中国射箭队是应泰国射箭协会邀请于8日来泰国进行友好比赛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在洛桑举行
网球正式成为一九八八年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新华社洛桑2月11日电 (记者任正德)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今天在瑞士洛桑通过网球正式成为1988年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建议。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是今天开始举行的,为期三天。把网球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建议规定,只有由所在国网球联合会推荐和所在国奥委会所选定的网球运动员,才将被允许参加1988年第24届夏季奥运会。建议还规定,参加奥运会的网球运动员还必须是代表所在国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和联合会杯网球赛的球员,而且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举行前后各两周内不得参加职业比赛。
这次执委会会议还将讨论财政问题。据悉,执委会还将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代表就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1988年奥运会问题进行会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委会要求在朝鲜北南双方共同举办的1988年夏季奥运会上,至少在北方举办8个项目的比赛。国际奥委会去年6月在洛桑举行第三次北、南朝鲜奥委会联席会议时曾建议朝鲜北方在1988年奥运会期间举办乒乓球和射箭全部项目的比赛、自行车一个项目的比赛和部分足球预赛。至今,国际奥委会的态度仍未改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宪梓杯足球赛在元宵佳节落幕
上海队三战三捷爆竹声中登宝座
本报广东兴宁2月12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在元宵佳节的爆竹声中,第二届宪梓杯足球赛今天在这里落下战幕。上海队三战三捷获第一名,获二至四名的是北京、广州、八一队。
节日的兴宁城,充满了喜庆气氛。回家乡欢度元宵节的港澳同胞及当地群众一起观看了最后两场比赛。出资赞助这次比赛的曾宪梓先生在比赛前,同前来采访的记者一起与兴宁女子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
上海队在上午的比赛中,战胜最后一个对手广州队,荣登冠军宝座。在下午的比赛中,八一队重蹈覆辙,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被北京队连下两城,反遭败绩。北京队所进两球都是由20号魏克兴攻入的。
去年全国甲级队盟主八一队连输3场,使此间人士大出意料。行家认为八一队输球,主要原因是技术粗糙,尚需花大力气精雕细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春蕾杯”老同志桥牌赛在京举行
本报讯 记者翟颇报道:“春蕾杯”老同志迎春桥牌联欢赛十二日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等四十多位老同志参加了比赛。这次比赛还特意邀请了聂卫平等参加。
经过九轮争夺,南北组邓朴方、聂卫平获得冠军;东西组丁宇澄、吕正操获得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朝鲜积极准备第三十九届世乒赛
目标夺取女团冠军
新华社平壤2月11日电 (记者高浩荣)朝鲜乒乓球运动员目前正在进行世界大赛前最后阶段的训练,以期望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3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取得好成绩。
在上届世乒赛中,朝鲜乒乓球女队获得团体第2名,男队获得团体第5名。在第39届世乒赛即将开始之前,朝鲜体育指导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朝鲜女队在这届世乒赛上的目标是夺取女团冠军,男队的目标是争取比上届的名次提前。
《平壤新闻》今天在一篇该报记者访问即将出征第39届世乒赛的朝鲜乒乓球队的文章中透露,参加本届世乒赛的朝鲜女队队员是李粉姬、赵贞姬、方春德、金京顺;男队队员是金成熙、朱正哲、洪哲、李根相等。
朝鲜女队教练金钟万、赵永浩认为,朝鲜女队虽然面临着激烈争夺,但是信心很足。著名选手李粉姬、赵贞姬认为,各国运动员中既有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高水平的新手,“因此必须预料到各种情况,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
据报道,朝鲜女队的这两名主力队员训练热情很高,积极摸索新技术并进行了大量的针对性训练。李粉姬突然起板进攻的准确性,以及赵贞姬的进攻速度和力量都有所提高。
在男队中,朝鲜对年轻的金成熙寄予厚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广东足球队胜孟加拉国蓝队有望进小组前两名
新华社达卡2月11日电 (记者吴定保)中国广东足球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孟加拉国总统金杯足球赛中以3∶0击败了孟加拉国蓝队,从而有希望进入小组前两名,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
这是A组中的一场比赛。广东队以3∶0的优势获胜。吴群立两场比赛共进四球,是目前各队中进球最多的队员。
广东队在小组赛中只剩下14日对穆罕默德体育俱乐部队的一场比赛。广东队只要踢平,便可获得小组出线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女排锦标赛六月在我国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高殿民)第四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将于6月6日至15日在中国的上海、无锡和苏州举行,目前已有12支球队报名参加这次比赛。它们是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新西兰、马来西亚、南朝鲜、香港、澳门和中国。本届锦标赛的分组抽签将于3月9日在上海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香港举行“文学与电影”对话
大陆和台港同行共聚一堂
据新华社香港2月11日电 作家古华、导演凌子风、黄健中,最近与台湾、香港的一些导演、作家、影评家共聚一堂,在友好和谐气氛中,共同探讨把小说改编成电影的艺术规律等问题。
这一名为“小说家族——一次文学与电影的对话”的活动,从2月5日起,一连4天在香港举行。与会者每天观摩两部影片,然后由改编成电影的原小说作者或导演谈体会,大家一起讨论。
会上放映的大陆影片有《边城》、《骆驼祥子》、《爬满青藤的木屋》、《相思女子客店》、《如意》和《乡民》;台湾影片有《结婚》和《最想念的季节》。
许多与会者认为,文学作品从来是电影剧本的一个重要来源。一位台湾导演说,文学作品能够比较敏锐和深刻地反映社会的变化和人与人的关系,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就比较有保留价值。近年来,台湾将不少小说改编成电影。来自台湾、大陆和香港的同行还就由小说改编的电影是否要忠于原著,允不允许导演有更大的发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庆龄少年儿童基金会关怀太行山革命老区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春节前夕,基金会向山西省左权县贫困户儿童赠送150双“贝贝”橡胶学生鞋。图为县政府领导将“贝贝”鞋发给孩子们。
刘凤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