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军指战员普遍参加法制培训
干部依法带兵战士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徐京跃)人民解放军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已经在各部队全面展开。从总部到基层连队,从内地到边海防,全军干部战士普遍参加了法制培训,干部依法带兵,战士依法办事蔚然成风。
今年是全军开展普法教育的第二年,也是军队三年完成普法任务的关键性一年。总政治部确定,今年全军重点抓好干部和新兵的普法教育。已经完成这一任务的单位,要把法制教育经常化。
根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全军各部队从今年起,把法律常识作为新兵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使他们一踏进军营大门,就逐步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为实现从老百姓到“四有”军人的转变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沈阳军区某集团军联系战士的服役态度,组织重点学习《宪法》、《兵役法》等,引导战士从法律规定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看待当兵得与失问题,认识到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从而增强了社会主义宪法观念,树立起为国防事业献身的思想。
全军在普法教育中重视分层次抓好对干部的教育。对领导干部着重提高依法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对基层干部主要提高运用法律和军队法规管理部队的能力。总部和大军区带头学法用法。总政治部已经举办三次普法报告会,总后勤部举办了六期有军以上干部参加的法律讲座,总参谋部举办了五期领导干部法制轮训班。总参各部门业务工作与社会经济、外交、文化、科技等方面有密切联系,许多领导干部在学习了《宪法》等基本内容后,又组织学习有关的专门法律,如工程兵部学习土地和森林法规,装备部学习经济合同法规,有的涉外部门着重学习国际法规。防化部在组织防化训练中贯彻《环境保护法》,为更好地保护环境,修订和完善了训练大纲和有关条令条例。
各部队把普及法律知识与加强部队管理结合起来,增强了基层干部在法律和军队条令条例范围内规范言行、管理部队的观念,维护了官兵团结,促进了部队建设。南京军区某部引导基层干部依据法律重新认识一些自行制定的规章制度和管教方法,认识到为了加强部队建设,作出一些具体规定是必要的,但不能违背国家法律和部队条令条例另搞一套。司令部带头清理“土规定”,取消了“土政策”,官兵关系进一步密切。一年来,战士围绕部队建设中的问题提出了1120条建议,有890条被采纳,对部队基层正规化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上海警备区干部战士通过普法教育初步提高了三种能力,即自我控制能力,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和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能力。海南军区从严肃处理倒卖汽车事件抓起,重点学习经济合同法规,在生产经营中再没有发生随意签定合同,在经济上蒙受损失的现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会化“小” 节俭务实
湖南省委改进会风作表率
新华社长沙2月11日电 (记者刘见初)一项开会代表不住会、不吃会议补助餐的小改革,就使湖南省最近召开的一次省级会议节约经费13000多元。中共湖南省委部署工作把大会化“小”,带头改进会风,为全省作出了表率。
今年根据中央指示精神,需要部署的各项工作内容比较多。省委认为,会议一定要开好,但会议经费要节约。春节刚过,省委只召开了由一些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小会,人数减少到160多人。为了节省费用,省委规定地、州、市党员负责干部不带随员;省里各部门的负责人一般不住会、不吃会议补助餐。据统计仅这一项改进措施就节省经费13000多元。有的小组讨论地点设在省委机关办公楼内,节约了租用宾馆会议室的费用。
湖南省委带头改进会风,受到了干部和群众欢迎。参加会议的一些领导同志说,我们白天开会,晚上回机关还可以处理紧要事情,又为国家节省了费用,真是“一举三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刘胡兰家乡青少年学英雄
各校开展“我的十五岁”活动
新华社太原2月11日电 (通讯员梁大智)刘胡兰烈士的故乡山西省文水县的青少年,广泛开展了“我的15岁”活动。
自共青团文水县委1984年发起这项活动以来,已有120多所学校的3.6万多名学生到刘胡兰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并以校为单位开展了“闪光的15岁”、“象刘胡兰姐姐那样”为主题的团队活动。县城东南街学校的1400名少先队员和北京、辽宁等地的少先队员,开展了同学英雄刘胡兰的联谊活动。
刘胡兰镇的350多名青少年组成了53个“15岁送温暖小组”,与80多位老干部、老教师、烈军属和五保老人建立了联系,经常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英雄刘胡兰精神的哺育下,全县青少年中出现了许多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动人事迹。西槽头中学的学生阎成柱和梁旺曾跳进急流抢救出一名落水少女;温云营学校的学生王小成勇敢地拦住奔跑的惊马,保护了行人的安全,自己却受了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位残疾人的奉献
——记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黄自平
杨伟 罗同松
在云南省昆明市一条小巷深处,有一间破旧的小木屋。屋里一群就要去大学报到的青年男女,围住一个瘫痪在床的人又说又笑,既有惜别的恋情,又有关切的嘱咐。这位瘫痪在床的人,就是自学成才,十年间辅导一百八十六人上大学,被人们誉为“病榻园丁”的黄自平。
奋进在生活的激流之中
1947年,自平出生在异国他乡。新中国诞生的时候,他跟随父母蹦蹦跳跳地回到了祖国怀抱,与千千万万同龄人一样,生活在充满欢乐的世界里。
正当自平吮吸着知识乳汁茁壮成长的时候,类风湿关节炎夺去了他自理生活的能力。肌肉萎缩,肌体畸形,一个活泼可爱的少年瘫倒在床,再也起不来了。从此,一孔之窗的天空,狭小的房间就是自平所见的世界。
经过一段时间痛苦绝望的挣扎,自平在社会和亲人的关怀下,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学习文化知识。命运的不幸磨砺了他的坚强意志,顽强的奋斗陶冶了他的高尚情怀。他学完全套自学丛书之后,接着自学高等数学、物理学、哲学、政治经济学等大学课程。同时还自学了英、法、日三门外语。他请人把自己抱进云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考场,取得了中文、法律两个专业十三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书。
辛勤耕耘在旷野田园
经过“文革”灾难的祖国春回大地,百业待举,一种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自平。去火热的建筑工地?去机声隆隆的车间?显然都不现实。社会上许多青年为考不取大学而苦闷,自平决心用教育的方式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他开始了试验性的义务辅导补习。1977年,就有三人经他辅导被大学录取。“我的知识有用了!”自平高兴得不能自已,决心沿着这条路走下去。
十年来,无论是白天黑夜,还是酷暑雨雪,自平的小木屋里都挤满了求学的人。这当中有待业青年,有在职干部、工人、教师、解放军战士和在校学生。教室只有斗室一间,教具只有一块纤维小黑板,教师只有他一个,文史地数理化和外语课程都开设,学制只有10个月。
有人说自平象一块“知识磁铁”,吸引着众多的求学者;更有人说自平是一个辛勤的播种人,不知疲倦地播撒着知识的种子。每年送走三百个日日夜夜,就有一群学生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挤在自平的小木屋里,欢声笑语充溢了这狭小天地的所有空间。
但是,一封来自楚雄的信却发出了哀叹:“黄老师,我辜负了你的希望,枉费了你的心血。我与大学无缘了!”落款是:“你的不争气的学生李晓”。
深思良久,自平顺手抓起纸笔,写下了“火速来昆,不得有误”几个字,随即寄往楚雄。
没过几天,李晓来到小巷深处的小木屋,坐在自平的床沿上,低垂着头,“黄老师,你‘刮’我吧。”
“你没有考好,除了你平时不求甚解之外,我也有责任。责任就在我发现了你的缺点没有及时指出来。”
“别说了,黄老师,我是朽木不可雕。”
“瞎说些哪样!在现有基础上,再补习10个月,每科增加15分是可能的,考上院校问题不会太大。”自平一个劲地为李晓加油打气。他还写信给李晓的父母,分析李晓的现状和潜力,畅谈自己的想法、计划和决心。
李晓心中的坚冰被自平火一般的热情溶化了。他背来铺盖卷与自平住在一起。有时深夜一两点钟,师生俩还在方程的海洋里游弋。
1985年金秋,黄自平有五十三个学生被各类大专院校录取。李晓也以四百三十二分的成绩,进入云南工学院建筑系深造。
女青年陈安妮求学心很强,由于学习不得法,三次高考都落第。在黄自平的精心指导下,她取得了大专文凭,还取得了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中文、法律两个专业十四门课程的合格证书。鉴于她学有所成,被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录用。陈安妮满怀深情地说:“我能够如此,全靠黄老师的辅导。”
不值得计较的误解
一天十几个小时的教学结束之后,学生们离去了,小木屋空荡荡的。身体永远呈“V”字形的黄自平侧躺在床上,只觉得一种扑朔迷离,怅然若失的感觉悄悄地袭来。同龄人既有施展抱负的工作岗位,也有温暖幸福的家庭。天伦之乐是什么滋味?他没有品味过。但是,这对他来说并不是最痛苦的。那么,还有什么呢?
一个冰冷的冬日,房产归属单位要动手拆除这可怜的小木屋。学生们与其交涉,被无端地打了一顿。自平与来人讲理:“就是拆房子也要等我讲完课,怎么一来就拆,举手就打呢?”来人中的一个吼道:“你一个残废人,有什么公民权!告诉你,三天不搬出,叫你扫地出门!”
“为什么我没有公民权?我为国家培养人材何罪之有?”经过再三交涉,小木屋总算保留下来了。但是,建大楼的基坑挖得距小木屋的房檐滴水坑只有20厘米。学生们围在自平身边,雪花从拆空了的房顶上洒落下来,落在他们的头上、身上、书本上。更可叹的是,自平曾连人带轮椅跌下两米多深的石坎,头上缝了9针,身上多处青紫淤血。伤还没有好,他头上缠着绷带,又开始为学生讲课了。
1985年教师节,全国的教师们沉浸在欢乐之中,有的光荣入党,有的乔迁新居,有的晋升工资,有的接受嘉奖,而义务办学9年多,为国家辅导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的黄自平却被遗忘在这个角落里。
1986年4月底,昆明市人民政府、市总工会授予自平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在劳模表彰会上,人们发现自平胸前的红花与众不同,没有“劳模光荣”字样。据了解,这个区别就在于黄自平不是正式职工。
深得人民的厚爱
上面那些都是过去的事了。黄自平以病残之躯为祖国做出了贡献,党和人民政府对他倍加关心。省、市、区分别授予他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分子称号,树他为文明市民标兵,选他为市政协委员,授予他以昆明市特等劳动模范,全总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中共昆明市五华区委号召全区人民向他学习,省长和志强在看望黄自平时夸奖说:“自平同志,你为云南办了一件大好事,人民感谢你。”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坐着轮椅来到自平的小木屋,和自平亲切交谈,希望他注意身体,培养出更多的人材。
自平给予学生知识,学生们也尊重、关心、照顾他。他生病住院,学生们去陪房、喂药、喂水。陈安妮杀了四只鸡炖好送到自平的病床前,一勺一勺地吹凉送到老师嘴里。天冷了,两个孩子都由自平辅导上了大学的马书全送来了棉鞋,学生周洪的母亲为自平编织了毛线裤。残疾人康复医院的王医生义务为自平气功治疗,昆明工学院的杨志培定期上门为自平义务理发。美籍华人方宝贤教授从大洋彼岸寄来了热情洋溢的信:“自平先生,你的生活,你的工作,你的助人精神使我极为钦佩。希望你继续帮助要考大学的青年,在祖国的西南,培养出更多的数学家。”
党的关怀,人民的厚爱,深深地印在了自平心中。尽管命运不幸,人生坎坷,但是在社会主义祖国,自平得到了应该属于他的位置,受到了人们的敬重。现在,黄自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决心把仅有37公斤重的身躯和一颗赤子之心献给亲爱的党,献给伟大的祖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元月交通事故八千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1987年1月,全国城市道路共发生交通事故8872起,造成1009人死亡,4696人受伤,车物直接损失折款达839万多元。四项数字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城市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车物直接损失增加较多,与春运开始,道路上车辆密度增大,驾驶人员忽视交通安全、违章行驶有关。
从近期情况看,突出的是造成严重损失的特大交通事故接连发生。如1月18日,青海省化隆自治县运输公司汽车司机李峰驾驶一辆载有41名乘客的“青海湖”牌大客车,从西宁返回化隆。上午10时许,行至临(临夏市)平(平安县)公路175公里转弯处,因车速过快,采取措施不当,客车冲出路外,翻下42米深的山沟,造成10人死亡,25人受伤。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钟逸杰将任香港总督特别顾问
新华社香港2月10日电 香港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署理港督钟逸杰,将在今年4月魏德巍出任香港总督时,获委任为总督特别顾问。
发言人说,这项任命是应魏德巍的邀请而作出的。根据魏德巍的意愿,特别顾问任期到今年9月为止。
钟逸杰今年60岁,已在香港政府工作30年,曾担任香港政府政务司和布政司等重要职务。去年12月原港督尤德逝世后,他担任署理港督。
政府发言人还宣布:署理布政司霍德将于2月12日开始任布政司。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圳口岸将实施简化外籍人入境手续
本报深圳电 记者程凯报道:从本月16日起,经香港到深圳的外籍人士,只需办理简便手续便可入境,此举是深圳经济特区继续执行特殊政策,对外更加开放的一项新措施。
深圳市人民政府日前发出通知,对在深圳罗湖口岸和蛇口口岸实施简化外国旅游、探亲者入境手续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通知指出:凡持有与中国有外交关系或官方贸易往来国家普通护照的外国旅游、探亲者从香港前来深圳经济特区,可直接到广东省公安厅深圳签证办事处(设在罗湖联检大楼一楼)或蛇口签证组申请办理入境签证,填交入境卡。经核准后,即可办理在深圳经济特区停留5天的签证。持证人入境时,由边防检查人员查验护照、签证后,盖入境验讫章放行。持上述签证的外国旅游、探亲者,如签证有效期满仍需继续停留,或需离开深圳经济特区前往内地其他开放地区时,可向深圳市公安局外事科申办延期加签手续。
深圳市口岸办公室负责人向记者谈上述新措施的意义时说:过去,外国旅游、探亲者从香港前来深圳特区,需要事先在中国驻外的外交代表机关、领事机关或外交部授权的其他驻外机关办妥签证后,方能入境。这样,很多外国旅游、探亲者由于时间所限,往往来不及在上述机关办理签证,而不能来深圳经济特区。执行新规定后,这个问题已不存在。想进入深圳特区的外籍人士,到达罗湖和蛇口口岸,随到随办,不必久候,手续大为简便。
他还说:简化外国旅游、探亲者前来深圳经济特区的入境手续,为外国人入境提供了方便,符合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精神,有利于改善特区投资环境,促进特区与国际的交往,这对发展深圳特区的旅游事业及其他各项事业,进一步繁荣特区经济有重要的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劲夫分别会见法国和古巴客人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法国参议员、对外工商会联合会主席格·德·维乐彬和古巴商会主席胡利奥·加西亚·欧利维拉斯。
张劲夫在会见法国客人时强调指出,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和经济改革政策,并欢迎法国能在技术转让等方面同中国开展合作。
张劲夫同古巴客人就发展两国贸易问题进行了交谈。加西亚说,古中之间发展贸易是十分重要的。他希望通过这次访华增加更多的对话渠道,以寻求扩大双边贸易往来的途径。张劲夫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贸易。
这两批客人都是应贸促会会长贾石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伊朗驻华大使举行庆祝伊斯兰革命胜利8周年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布鲁杰迪今天中午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8周年。石油工业部部长王涛出席了招待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评论印巴协议
我国真诚希望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评论印巴最近签署缓和边界紧张局势的协议时说,作为南亚的近邻,中国真诚希望南亚地区保持和平与稳定,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两方达成的协议能够有助于缓和两国边界地区的紧张状态。
这位发言人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评论印度领导人有关西藏文化讲话时说
不顾事实对中国内政妄加评论是不负责任的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评论了印度领导人有关西藏文化的讲话。在评论记者问到的有关印度领导人最近发表讲话,对西藏文化在今天的西藏是否能得以保存下去表示担心的报道时,发言人说,我国藏族固有的优良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保存、继承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远远超过了中国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不顾事实、对中国内政妄加评论是不负责任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汉铁路分局开展党史教育
本报讯 武汉铁路分局党委注意用党的光荣历史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树立艰苦创业精神。自去年3月以来,分局共举办《中共党史》轮训班832期,轮训党员占党员总数的99.8%。
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分局党委总结推广武南机务段共产党员钱忠畲修旧利废、技术革新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学有榜样,仅在铁路运输生产中,广大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1670条,革新挖潜148项。
通过党史的学习,党员们自觉发起“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截至元月底,全分局已有52.3%的党员,实现了党员和党员身边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
(鲁义平 武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增选六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国代表会议增选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名单
(72人)
(按姓氏笔划为序)
中央委员:(39人)
马耀南 王与立 王天厚王玉梅(女) 王锡爵 韦大卫 毛增滇 卢哲 冯友(女)华家琳(女) 安迪伟 孙柏秋(女) 孙惠书(女) 李克熙 李沛瑶 杨更容(女)杨新人 吴式铎 汪希宣
 沈克昌 宋宝荣 张剑青 张媛贞(女) 陈宏 陈式樛(女)陈家振 林上元 周厚基 赵中玉 赵伟铎 胡敏 胡代光胡正名 洪伟 高葆英(女)龚世萍(女) 崔维岳 蔡义江 蔡绍芝(女)
中央候补委员:(33人)
丁士匡 万彤 马文骏方俐洛(女) 厉无畏 伍国梁 刘荧(女) 孙存汉 孙胜民 孙新峰 李靖 杨庆宁(女) 何鲁丽(女)
 沈允(女) 张世诚 林信平 林 徐志纯 黄伟民 黄钧 谢又騋
周长瑚 周应嫄(女)周美华(女) 郑涵慧(女)胡昌民 胡蜀平
 施强 桂广庆 倪安民(女) 徐永端(女)徐志纯 黄伟民 曹钧 谢又予(女) 谢继民 戴国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锡爵当选民革中央委员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周长新)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国代表会议上,王锡爵当选为民革中央委员。
王锡爵原为台湾中华航空公司波音七四七货机机长,去年5月3日驾机回祖国大陆定居并与亲人团聚。他现任中国民航北京管理局副局长兼副总飞行师,于去年10月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联系实际 形式多样
上海工具厂团委进行法制教育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 (记者严卫民)上海工具厂团委注重联系实际对青年进行法制教育,使普法工作落到实处。
过去,工厂青年职工中盗卖工厂产品、赌博等现象时有发生,厂团委针对这种情况,运用图片展览、征文比赛、专题广播和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对青年进行法律知识教育,使青年增强了法制观念,自觉守法,勇于同犯罪活动作斗争。有一名青工原来赌博成性,经过普法教育,他认识到赌博是违法的,当有人再拉他上赌桌时,他不仅不去,还规劝其他人,制止了这起赌博活动。另一名青工在本厂盗窃分子怂恿他盗卖工厂产品时不为所动,还及时向领导作了汇报,使这名盗窃分子受到了查处。
去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厂团委又会同厂武装部重点宣传《兵役法》,鼓励青年们为国参军,担负起保家卫国的光荣义务。全厂有100多名适龄青年踊跃报名。
厂团委还经常组织青年学习劳动保护法规,使青年工人在生产中严格了岗位操作制度,减少了事故。
不久前,这个厂被评为上海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省图们市公安局户籍民警李春泽,多年来照顾烈属、朝鲜族老人池汉基夫妇,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为老人买粮、买菜、打扫房间等。李春泽曾11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去年又荣立三等功。 新华社记者 戴顺清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名单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名单(106人)朱学范(以下按姓氏笔划为序)于国谦 万枚子
 马大英 马光宗 马冠洛 王友直王兆培 王峥嵘 王遐举 韦瑞霖 文 强 尹文堂尹冰彦 邓惠霖(女) 石仲伟 卢忠良 司以忠刘希程 刘春方 刘瑶章 许麟庐 孙家齐 李 觉李 振 李仙洲 李侠公 李春昱 李泰华 李静之杨玉清 杨汤城 杨仲璜 杨伯涛 肖作霖 肖隽英何兹全 余湛邦 邹维新 汪一鹤 汪日章 沈 鑫宋聿修 宋瑞珂 张 革 张 镒 张玉龙 张立钧张兴国 张德尊 陆晶清(女) 陈 炎 陈占祥 陈齐瑄 陈志藻 陈树华 陈铭德 武惕予 林一元尚传道 罗承烈 周怀民 周锡卿 郑庭笈
 孟昭第胡业祥 胡美成 胡寄窗 段绍浩 祝修林 秦元邦袁晓园(女) 钱仲联 凌其翰 凌敏猷 郭可铨 荆有岩唐振绪 唐鸿烈
 涂月僧 诸尚一 黄一中 黄苗子 黄梦醒黄琪玲 黄楚青 曹国忠 梁蔼然 谌小岑 彭晓帆 蒋云台喻育之 程子敏 程星龄 傅学文(女) 傅柏翠 焦实斋雷启霖 蔡杞材 管长治 廖运周 谭
 敬 谭冬菁 谭惕吾
(女) 薛新翔 穆成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