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深化供销系统改革
密云百余基层商店实行租赁制
本报讯 记者陈满正、杨传春报道:北京市密云县按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于去年开始在全县供销社基层商店实行租赁制。截至年底,全县217个商店,已有115个实行租赁,其中85个商店赢利增多,20个商店扭亏为盈。
密云县供销系统1982年普遍推行利润大包干、利润定额等经济责任制,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不少商店亏损。主要问题是基层没有经营自主权,职工分配仍吃“二锅饭”,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基层商店租赁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租赁人的责权利得到有机结合。商店按合同完成上缴租金、税金后,剩余部分全归己有。租赁人有权根据职工的表现,除发给基本工资外,奖金采取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进行分配,体现多劳多得原则。商店实行租赁后,个个赢利。
改革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过去基层商店进货万元以上,要经基层供销社批准,三万元以上需经县社批准。租赁后商店有了自主权,进什么货,进多少,从什么地方进货,都由自己决定,经营为之改观。如冯家峪乡6个实行租赁的商店,一个月进货15万元,品种增加15类,商品达到400种,与前年同期比,库存积压从45万元下降到10万元。
租赁后,商店的服务质量普遍提高。城关季庄供销门市部贴心为农民服务,受到群众的赞扬。该店积极进货,群众求购的少量商品,他们尽量给予满足。他们还延长经营时间,实行昼夜服务。租赁后商店服务水平高了,职工人数反比过去减少了。县社所属6个商店,租赁后精减管理人员14人,一年就节约开支四万多元。
租赁后,国家、企业、职工都增收。冯家峪针织百货门市部,去年12月租赁,当月扭亏为盈。销售额达2万多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5%,除去租金、税金等,纯利330元,职工奖金提高20%—40%。目前,密云县正在总结经验,并将对尚未实行租赁的基层商店逐步推广,对23个乡级供销社的改革试点工作也正在积极筹备进行。

第2版(经济)

在哈尔滨集贸市场经营的不少商贩使用“信誉卡”、“保修证”。他们说话算数。不信,远在常州的郭东林同志最近将收到——
一笔意想不到的退赔款常州市饲料公司的郭东林同志:
我和你素不相识。在采访哈尔滨市集贸市场物价管理情况的时候,我看到你不久前写给透笼街市场管理所的一封信,反映你去年来到哈尔滨出差,在这个市场的一个商贩处买了2.5公斤黑木耳,不料回到家一称,只有两公斤多一点。你还随信寄来了这个商贩给你的一张
“信誉卡”。
这个市场管理所接到你的信,按照那张“信誉卡”上记载的摊床号,找到了那个商贩张亚芹。经了解,你反映的情况属实,张亚芹受到罚款一百元、在行业大会上公开检讨的处罚,并按售价,不日将邮寄退赔给你十八元钱,还要写信向你致歉。这一定是你意想不到的吧?
为了保护合法经营和消费者利益,哈尔滨的市场管理部门创造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经营者向每个顾客赠送标有商品名称,经营者姓名或摊床号、出售时间等内容的“信誉卡”,便是其中的一个办法。现在,这个城市所有在集贸市场出售山海杂货、熟肉制品的商贩,都使用了“信誉卡”。经营家具的则使用“保修证”,一般的保修一年,有幸被允许进入“信得过产品场地”经营的,保修期必须二年以上。
这个城市的集贸市场同各地不少市场一样,都设有“公平秤”、“意见箱”,但不同的是,这里许多市场还备有复称记录和商贩档案,短斤少两和质价不符、掺杂使假的要记录,复称合格和经营作风好的也要记录,以便据此定期开展评选“计量信得过”、“质量信得过”商贩活动。
经营者发现,凡是进入“信得过产品场地”和在摊床上挂上“计量信得过”、“质量信得过”标志的,生意特别好。所以许多人都尽力追求。目前,在全市近万户个体商贩中,已涌现出670多户“信得过”户。
郭东林同志,哈尔滨市工商局市场处处长王宝全托我有机会转告你一句话:哈尔滨集贸市场上的“信誉卡”是讲信誉的,欢迎你再次光临!
新华社记者 谢金虎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搞活供销社的好办法
密云县供销系统对基层商店实行“两权分离”的租赁制后,亏损的商店扭亏为盈,其余商店效益也普遍提高。这说明,“两权分离”是搞活农村供销社的一个好办法。
农村供销社的改革,这几年是有进展的,但还跟不上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恐怕还在于基层供销社缺少自主经营的权力。农村供销社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资金和人员素质虽然不及国营商业,但比个体商业要好得多。这些年来,由于所有权和管理权高度统一,国营商业存在的“婆婆”多、尾大不掉等某些弊病,它有;而个体商业具备自主经营的优势,它又没有,致使相当一部分农村供销社在流通竞争中处于被动的地位。
密云县基层商店改革的成功,正在于经营者有了自主经营权。他们在坚持供销社为农村商品生产服务的宗旨下,放手经营,使供销社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实践说明,这样的“两权分离”,为供销社改革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应当充分肯定,总结经验,积极而慎重地加以推广。

第2版(经济)

引进少花钱 “留洋”不出国
  大连起重机厂多方引进技术
据新华社大连2月11日电 (通讯员李小林)大连起重机器厂以国家需要为己任,采用多种方法引进技术,只用了不到600万美元就把我国目前重点工程建设急需的冶金、铁路、电站、港口、矿山等五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起重机制造技术学到手。他们用这些技术制造出来的先进起重设备替代了进口,为国家节省外汇近千万美元。
大连起重机器厂是我国最大的起重机制造专业厂。这个工厂利用与国外厂商合作生产的机会“自学成才”。1982年初,这个厂抓住与国外一家公司合作,为宝钢工程生产冶金起重机的机会,组织精兵强将边生产、边学习。到合作生产结束时,他们几乎没花外汇,就学到了需花近千万美元才能引进的先进冶金起重机设计、制造技术和管理办法,被国内同行称为不出国的“留洋”、少花钱的“引进”。
1985年,他们通过与联邦德国一家公司联合设计、联合试制新系列起重机,掌握了全套设计、制造技术和花钱买不到的先进设计思想和管理方法。
这个厂从国家利益和企业的长远利益出发,宁可一时不赚钱甚至赔钱,也要为国家引进技术。几年来,他们生产替代进口产品比生产畅销产品少收入近千万元,却为国家避免了重复引进,节省了大量外汇。他们还通过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等途径消化损失,提高经济效益。去年,这个厂的产值、利税分别比上一年提高6.6%和15.6%。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袋中袋
卢威
日前,我在上海徐家汇一家食品店,买到一包芜湖迎春瓜子,发现每袋瓜子里面都多放一只塑料袋,专供顾客嗑瓜子用。这样,瓜子壳也就有了“栖身”之地。
这种别出心裁的“袋中袋”,为顾客提供了方便,又有利于环境卫生。这也是一种售后服务吧!
便利顾客,有益社会的售后服务多多益善!

第2版(经济)

不以名牌商标作护身符
烟台自行车厂生产“永久”车质量高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 (记者孙明振)山东省烟台自行车厂一年来同上海自行车厂实行横向联合,生产“永久”牌自行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产品质量,去年完成产值比上年增长32.2%,实现利税增长1.2倍。
1982年10月,烟台自行车厂同上海自行车厂达成横向经济联合的协议,按照上海自行车厂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使用“永久”商标,生产“永久”牌自行车。烟台自行车厂的干部职工认识到名牌商标不是护身符,赢得信誉要靠实实在在的质量。他们抓住联合的有利条件,认真向上海厂学习,不断强化质量意识,为生产合格的名牌车,准备了条件。全厂先后更新改造了大量设备,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完成了对焊接、烤漆、电镀等关键工序的技术改造,使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去年,在龙头厂对各联合厂生产的“永久”车两次抽样鉴定中,烟台自行车厂的产品质量均名列第一。

第2版(经济)

广东已有专业市场近五百处 促进远购深销扩大流通渠道
据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 (记者史美泗、通讯员缪化民)广东省在城乡集市贸易的持续发展中,一批专业市场迅速崛起。目前,全省已有水果、水产、服装等专业市场近500个,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推动着农村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社会化方向发展。
专业市场的兴起,促进了远购深销,扩大了流通渠道,使商品经济越来越发达。南海县西樵镇纺织品市场的建立,吸引了外来客商,使镇上有更多劳力转入乡镇企业,各种运输车辆成倍增加,成衣市场也由原来的10档增加到110档。顺德县陈村是著名的花卉之乡,上市花果每年约有500万盆。这里兴起了花卉专业市场后,花卉不仅畅销内地27个省市,而且还远销东南亚和港澳地区。
这个县的杏坛香蕉市场兴起以后,很快形成了广阔的香蕉购销网络,去年销往北方10个省市的香蕉就达8400多吨。广州市芳村区、韶关市区和高州县的水果专业市场形成后,香蕉、菠萝、苹果、雪梨、柑橙的吞吐量平均每天二三万公斤,高峰时达六七万公斤,远销省内外,成为南果北运、北果南运的一座“金桥”。

第2版(经济)
专栏:述评

发展住宅装修装饰行业
本报记者 李茜
近几年,不论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每年都有一幢幢、一片片住宅楼拔地而起。但有些分到房子的人,却不满足于石灰水刷的白墙壁和灰溜溜的水泥地,他们想用更考究的材料和装饰品,把新居打扮得更舒适、更漂亮些。其实,不仅城市如此。我国许多先富起来的农民,也希望把自己新居的墙壁、地面及室内的家具、灯具装饰一番。
但是,城里许多乔迁者的这个愿望却往往难以实现。因为,装修一套住房,首先要为筹办墙布、木料、地板、瓷砖、灯具、浴缸等而到处奔波,其中有些材料还一时难以买到。物料齐备之后,又要请水、电、木、瓦、油漆工人,施工时还要为他们打下手、当小工,或者泡茶、备饭,真是不胜其烦。许多青壮年对此尚感力不胜任,一些中老年和知识分子家庭则更是一筹莫展。
近一二年,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一些为装修居民住房服务的企业开始出现,上海市住宅公司装饰工程服务部就是其中的一个。这个企业专门为准备迁入新住宅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室内装饰服务,其中住宅装饰分为普通、中档和高档三个档次;材料可以由服务部包办,也可以由乔迁者自备;装饰设计方案,可以由施工单位提供,也可由用户根据需要自己提出。装饰方案确定之后,用户只要交出房屋钥匙和70%的定金,不必再花任何精力和费用,就可以坐等验收和迁入新居。这项服务受到了用户的普遍欢迎,要求施工的人络绎不绝。
目前,为居民住宅装饰服务的企业在我国还是凤毛麟角,其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装修装饰宾馆、剧院等大型公共设施的企业。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从事室内装饰的人认为,装潢中、高档大型工程,利润高、名气大、技术提高快;而搞居民住宅装饰,恰似生产小商品,既零碎,利润又小,简直不屑一顾。其实,这种看法是缺乏远见的。在一些发达国家中,住宅装饰队伍远远超过了宾馆、商店的装饰队伍。在我国,住宅装饰业的市场也是极为广阔的。例如,“七五”期间,全国将新建城市住宅近7亿平方米,如果其中20%的住房搞室内装饰,那就是一个十分可观的数字了。因此,从现在起,就注意适量发展居民住宅装修装饰行业,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第2版(经济)

小商品生产本小利微,制约因素很多,苏州市的经验是——
“吃蛋先养鸡”实行优惠政策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市坚持“吃蛋先养鸡”的办法,从政策优惠等方面大力扶持小商品生产。近几年来全市小商品生产有新的发展,1986年二轻系统7200种小商品生产大幅度增长。
苏州市在发展小商品生产时,积极做好扶持、协调、服务工作,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对生产小商品的全民所有制企业,以1983年的利润为基数,近年来利润不足这一基数的企业,按困难企业对待,给予减免税收的照顾,有的企业调节税比原来降低了30%以上,增添了企业的活力。对六家主要从事小商品生产的轻工全民企业,实行工资与效益挂钩。如苏州张小泉剪刀厂去年生产民用剪刀188万把,比上年增长10%以上。对从事小商品生产、销售利润率不足5%、企业经济效益差的企业,按困难企业标准给予减免产品税的照顾。其次在物质上给予支持。苏州市计委从地方物资中,调拨了钢材、生铁、木材及铜材等,用于小商品生产。
(周新南 周永华) (据《中国轻工业报》)

第2版(经济)

崇明县交通局从繁荣全县经济出发
向乡镇运输站让路让利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 (记者孙洪祥、通讯员黄炎明)上海市崇明县交通局从活跃、繁荣全县经济出发,主动向乡镇运输站让路、让利。去年,全县21个长期亏损的乡镇运输站全部扭亏转盈,3个已经倒闭关门的运输站又起死回生。
过去,崇明县交通局为保护直属企业的利益,将化肥、农药等量少、利薄的农用物资交由乡镇运输站运输,而百货商品、工业设备、原材料等量大、利大的物资则分配给直属企业运输。从去年开始,这个局把乡镇用的物资全部交给乡镇运输站运输,难度高、乡镇运输站啃不动的,则由自己承运。去年一年,各乡镇运输站从交通局让路、让利中获利40万元。
向乡镇运输站让路、让利,还减少了货运中间环节,节约了运输开支,加快了农村商品流通。往年,崇明县的大白菜收下来后,全由交通局所属企业承接运输,乡镇运输站不能插手。由于直属企业的船大,难进一些乡的小港,致使大量白菜运不出,霉烂变质,农民蒙受很大损失。今年,全县白菜大增产,总数达到170万担,由于这项任务交给了乡镇运输站,各乡的大白菜都顺利地运了出去。
这个局向乡镇运输站让路、让利后,自己在业务上另辟新路。过去,他们的货船只在长江口搞运输,现在已发展到武汉和浙江沿海一带;所属的汽车也由只跑本县,转为进入江西、江苏、浙江等省;而且开展了为客户代购黄砂、石子、石灰、水泥等业务。因此,各直属运输单位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旺局面。去年,全局18个企业共创利1016万元,比1985年增长43%。

第2版(经济)

上海市元月出口势头好
上海市外贸出口出现持续增长的好势头。一月份出口总值达二亿九千万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七。出口的各类工业品和农副产品都有增长,机械和机械设备类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同时,一月份上海出口商品对外成交额也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第2版(经济)

化工系统出口创汇增多
我国化工产品出口明显增加,去年创汇八亿五千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六以上,创历史最高水平。去年以来,化工行业扭转过去偏重于出口化工原料的状况,努力增加精细化工产品出口,大大增强了创汇能力。

第2版(经济)

哈市首家债券市场开业
由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信托投资公司经营的哈尔滨市第一家债券交易市场开业。二月四日开业以来,交易市场买卖兴隆。到五日晚,六种债券的买卖成交额近七万元。

第2版(经济)

北京中高档相机需求量增加
据《首都信息报》报道,现在北京市场上,中高档相机,如凤凰牌、海鸥牌、珠江牌等带内测光的相机很难见到,“柯达”、“富士”等进口相机基本断档,一般的135DF相机也很抢手。 (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专栏:通讯

红豆草招来金凤凰
于志平
去年12月14日上午,河北省临城县西洞村热闹非常。在鞭炮和乐曲声中,张孟国、张连芳等4对青年夫妇举行集体婚礼。前来参加婚礼的省、地、县、乡的来宾们看到,西洞人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
西洞村地处太行山东麓的丘陵地带,自然条件十分落后,千百年来,吃粮靠老天,一年饿半年;吃水要到七八里远的外村去挑。1980年至1986年七年间,没有一个姑娘嫁西洞。全村光棍32条,成天叹气发牢骚。前年9月,本村农民张牛子,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强烈愿望,西上甘肃通渭县,千里引来红豆草,并试种成功,闯出了一条种草养畜的致富路子。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为此撰文《发扬张牛子精神》,鼓励群众把种草养畜当成大事业来办。半年时间这个仅有46户、200人口的小村,就种植红豆草350亩,为发展畜牧业创造了条件。
去年4月,他们不迷信“西洞没水”的传统看法,从邢台请来钻井队,终于打成了1口深水井,结束了西洞人、畜饮水和灌溉的困难。现在,这个村的役牛、肉牛和奶牛已由17头增到70头,家兔600多只,鸡1700只,猪、羊也有较大发展。
西洞人的精神,西洞村的变化,改变了人们的认识,一些外地姑娘慕名而来。去年以来,这个村就有9名青年订了亲。已嫁到西洞的这4名姑娘,3名是外地人,有的还是专业户。她们对前来庆贺的人说:“是张牛子精神和西洞的变化吸引了我们。尽管西洞还很穷,但我们看到了西洞的前景,愿和大家一起把西洞建设得更美好!”西洞人说:种上红豆草,招来金凤凰!

第2版(经济)

“椅子大王”四连冠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被誉为“椅子大王”的重庆木模厂,去年在原材料涨价、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工业总产值达1075万元,比1979年增加20多倍,人均实现利润1.9万元,连续四年居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
近几年,重庆木模厂推行经济责任制,强化质量和销售工作,使产品享誉全国29个省市。去年,这个厂又突破了“小而全”的陈旧生产方式,先后与市内外18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协作配套关系,使一个“弹丸”小厂实际上成了没有厂界的千人大企业。去年10月,这个厂在重庆召开了一次全国性订货会,各地共有200多所大专院校前往订货。全年销售额达1300万元,又比1985年增长18%。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1987年的订货已高达5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贵州山沟中崛起一个磨料出口基地
出口磨料占全国出口总量的三分之一强
新华社贵阳2月11日电 (记者周晓农)地处贵州山沟的第七砂轮厂,通过坚持不懈的进行技术改造,发展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磨料生产出口基地。
这家工厂生产的出口磨料,在美国有“超级磨料”之誉,在日本享有与茅台酒同样高的知名度。它现在远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去年,磨料产量已占全国的1/4;出口磨料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3强。
第七砂轮厂是70年代建成的一家磨料专业生产企业。1980年后,这个厂千方百计节约开支,挖掘资金潜力,筹集了近600万元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先后完成了30多个项目。同时,工厂专门成立了磨料研究所,收集数百万字的国外文献资料,建立起国外磨具磨料工业企业的跟踪档案,奋力超赶世界先进水平。
经过技术改造,企业具备了开发多种新产品的能力,品种已经发展到24种50多个规格,先后获得一项国优、两项部优、四项省优。日本、美国、意大利的一些厂商和专家参观第七砂轮厂后,都称赞他们的生产水平是第一流的。一位美国磨料专家看到中国的山沟里还有这样的好工厂,连连发出“OK,中国!”的赞叹。

第2版(经济)

首都二万多名离休干部 春节前领到优待制装证
本报讯 为解决离休干部做衣服难,北京市服装公司与北京市老干部生活服务公司共同决定,为离休干部发放优待制装证。春节前夕,北京市区、县以及市属局、总公司等老干部2.3万多人已领到制装证。
北京市在城区和近郊区的造寸、红叶、万方、兰波等十八家专门承制零活服装的加工部为老干部制装服务。老同志凭服装加工证和离休荣誉证加工服装或量体裁衣,不拿号、不排队;对有病及行动不方便者,约定时间上门服务。
(蒋铭)

第2版(经济)

为解决农民买书难,江苏东台县新华书店实行图书发行网点体制改革,全县32个乡镇配备了图书售货员,他们骑着自行车走村串户,把图书送到农民手里,同时又为用户代订新书刊,深受群众欢迎,被称为“图书卖货郎”。这是售货员在农村售书的情景。
张光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