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一手抓外贸出口 一手抓产品国产化
上海增收节支着重创汇节汇
依靠全市和全国力量结束了出口四年徘徊局面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随着经济事业的发展,上海外汇需求量不断上升,创汇节汇问题成为头等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能否解决好将直接影响上海经济振兴的速度,因而市委市府近年来坚持把创汇节汇作为增收节支的重点,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开源节流,在千方百计扩大出口的同时,加快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争取早日实现产品国产化,以减少越来越多的用于配套零部件的外汇支出。
去年是上海外贸出口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比1985年增长6.3%,本市产品出口创历史最高水平,结束了4年来徘徊不前的局面。全市从上到下,从工业到贸易,从城市到郊县集中力量抓出口增产,为此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使出口多少同职工的经济利益挂钩,特别是工贸协调,银行、海关、商品检验局、运输部门齐心协力,大大增强了出口的竞争力。工业产品出口比重增加,机电产品出口去年猛增37%。全市成立出口协调办公室,建立66个出口基地企业,初步形成出口生产体系。上海郊县乡镇企业已成为出口的重要力量,产品收购额占出口总额的1/10。
上海每年用于购买原器材的外汇支出数字可观,有的产品一年所花配套用汇要占引进项目的75%,而且是个“无底洞”,长期下去,这样大的外汇支出是无力承担的。因而,市府采取多种节汇措施,根本途径是加快产品国产化,特别以用汇最多的彩电、电冰箱、照相机、洗衣机作为突破口,办法是把主机厂、辅机厂、原材料厂、各科研单位和大专学校组织起来进行一条龙技术开发,加快了国产化的进度。5年来,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成果已达1069项,为国家节省大批外汇。以彩电来说,采用国产原器材已达80%以上,整机厂自制零部件已全部国产化。14英寸彩电一年节汇相当于仪表行业一年创汇的1/3。目前正在制订鼓励消化吸收的条例,以加快国产化的进程。
当前上海出现的新形势是:扩大出口和加快产品国产化正在从全市性协作推向全国性的大协作,从而把创汇节汇提高到一个新阶段。上海外贸部门积极主动同十多个省市加强出口联合,使上海口岸的实力不断增强,这种联合已在深化和扩大。在组织电冰箱国产化工作中,他们面向全国,充分利用全国的引进的先进技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组织全国有关企业和技术力量进行联合攻关,大大压缩了配套改造的投资,所花外汇只相当于原计划的1/10,研制周期也大大缩短,不到一年时间,6个部件已正式投产。上海的国产化成果正在不断输向全国,去年为全国同行提供1亿多个仪表原器材,为国家节约4000万美元。

第1版(要闻)

增产节约抓什么?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范围内,在各行各业中,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是今年我国经济工作要着重抓好的一件大事。目前,各部门和各地区正在对这项运动的深入开展作全面部署的时候,明确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重点,很有必要。
在生产部门、企业单位,增产节约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抓产品的适销对路,抓提高产品质量,抓降低物质消耗。这既是实实在在的增产、增收,又是实实在在的节约、节支。那种只追求产值、不问经济效益,只追求产品产量,不问市场需要,一边增产一边积压的做法,只能造成极大的浪费,对国家、对企业毫无好处。这条路子是不能再走了。
依靠技术进步,有计划、有重点地研究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可以大幅度地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企业经济效益,这是我们今天实现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重要手段。毫无疑问,我们要继续抓紧一滴水、一度电、一根纱、一厘钱的节约,但同时又要在企业的技术进步上花力气。这就是既拣芝麻又抱西瓜,不偏不废,兼而得之。
在基本建设方面,重点是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把过热的膨胀空气压缩下来。对非生产性的并非群众生活十分需要的楼、堂、馆、所之类,要坚决停建、缓建。对确需上马的生产性项目,也要尽可能地压缩规模,降低造价。对已经开工的计划内合理项目,要抓缩短建设周期,抓提前竣工投产,早日为国家创造财富。
今年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一个重点,是要把过高的非生产性开支压下来。过去被认为“油水不多”的各级党政军机关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事业单位,也要在节约各种行政经费、事业费上下功夫。这几年,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大手大脚、挥霍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十分严重,行政经费中的会议费、差旅费、接待费、庆祝活动经费等开支猛增,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不该花的。这种情况不仅加重了国家财政负担,而且对社会风气和党群关系产生了不良影响,作为不直接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的党政军机关和事业单位,应该自觉地赶快纠正。
在广大农村,增产节约主要是引导农民合理消费,正确处理好改善生活与发展生产的关系,自觉抵制那种耗费钱财的“人情债”、吃喝风以及塑神造庙之类的迷信活动,把更多的钱用到增强农业后劲上去。
广泛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运动,决不只是解决当前经济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关系到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战略部署。通过这项运动,恢复和发扬我们党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使之成为推进经济改革、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强大动力。

第1版(要闻)

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保障人民生活逐步改善
国家计委以实现今年农业计划为己任
农业基建投资比去年增加近40%,农用急需品的供给正在解决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通讯员刘尧传)国家计委已决定把促进1987年我国农业稳定增长,特别是促进粮食生产发展,作为自己重要任务来抓。
据国家计委农林局提供的材料,今年我国农业发展总的目标是:要进一步发展农业的大好形势,在努力增加粮食生产的同时,全面发展林牧副渔和棉、油、糖、烟等经济作物的生产。要求农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要超过去年的水平;粮食总产量力争达到或接近1984年的水平;棉花总产量要争取超过“七五”计划平均年产425万吨的水平;油料、糖料等经济作物和肉类、水产品等的产量都要有新的增长;农民的收入水平也要随着农村经济全面发展相应地提高。实现1987年农业生产计划,对于保障人民生活改善,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计委充分重视增加农业投资,加强农业建设,增强农业发展的后劲问题。今年中央预算内安排的农业基本建设投资金额比去年增加近40%,增长幅度之大是历史上少有的。1987年中央增加的投资,将主要用于大型水利项目、商品粮等农业基地和重大开发性项目的建设。
为了使支农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国家计委按照国务院决定,正和国家经委、有关工业部门以及外贸部门紧密配合,解决农业生产最迫切需要的化肥、农药、塑料薄膜、柴油和电力的供给。初步安排,可供给农业的化肥约8800万吨,比去年增加近1000万吨。农业所需要的农药除安排生产22万吨外,还准备进口一些,以满足需要。农用塑料薄膜已安排26.7万吨,农用柴油已安排846万吨,比去年增加110万吨。目前,各地农村备耕春耕在即,国家经委已成立工业支援农业协调领导小组专门抓好支农产品的生产、运销;石油、化工、机械、经贸、商业、铁道、交通等部门正在紧张地做好各项支农产品的落实工作。

第1版(要闻)

改革开放需要政治理论和文化知识
广州各界群众爱学习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改革、开放推动着广州市群众性的学习热潮不断高涨。目前,这股学习热潮方兴未艾,不仅遍及各阶层干部、职工群众,而且逐步深入到各个家庭。
广州市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较早。门户打开,不可避免地渗入一些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意识。在这个现实面前,广大干部、群众越来越感到迫切需要理论上的指导,从而促使人们认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便从中找到行动的指南。
据不完全统计,1982年以来,系统地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轮训的工人,仅35岁以下的青工就有62万人以上;从1984年起,参加马克思主义正规化理论学习的干部超过10万人。全市14万个体户中,大多数也积极参加政治理论、职业道德和经营方式等方面的系统学习、轮训。
“读书热”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蓬勃兴起。全市180万职工中,参加业余读书活动的近百万人,读书的热门内容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化科学知识。
这个群众性的学习热潮,目前正逐步深入到千家万户。广州市有关部门按家庭成员年龄层次的不同生理、心理特点,办起了未婚青年、新婚夫妇、未来妈妈(孕妇)学校(班)和中年媳妇、公公婆婆学校(班)等共851所,其中410所是去年新办的,有学员35000多人。这些不同类型的学校(班),不仅讲授家庭伦理道德、婚姻、恋爱知识,而且注重对学员进行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法律常识、科学知识、计划生育政策的教育,以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四有”教育,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第1版(要闻)

我重视培训经济管理干部
已有十万人参加了专门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徐克洪)我国经济管理干部教育事业近年来不断发展。到去年为止,全国经济部门和企业已有十万多名领导干部与管理人员接受了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的专门培训。
国家经委提供的消息说,适应改革和经济建设对管理人才的迫切需要,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已举办经济管理干部学院九十三所,其中经国家教委审批备案的八十九所;国家经委还同地方、部门合办了培训中心十个。这些学院和培训中心拥有专职教师七千四百多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二百七十五人,讲师一千七百多人,每年培训十万人以上。干部学院和培训中心重点是培训高、中层次领导干部。

第1版(要闻)

轻工业部作出规定
食品和直接关系人身安全产品 必须标明厂名和质量保证期限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吴锦才)轻工业部部长杨波近日在北京宣布:各种食品和对人身安全、健康有直接关系的产品,今后不仅要标明生产厂的厂名,而且要注明出厂日期和质量保证期限,有的还应注明这种产品食用或使用时应注意的问题。
这个规定是轻工业部在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上作出的。
杨波说,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对消费者的人身健康负责,并且便于消费者监督检查。

第1版(要闻)

业务上显才华 政治上有追求
天津众多中老年医学专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行列
新华社天津2月11日电 (记者孙永盛)天津市卫生战线一批造诣较深的中老年知识分子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去年有350多名先进分子入党,还有2000多人递了入党申请书。
82岁的著名肿瘤科专家、朝鲜族医学博士金显宅,早年就读于美国纽约州立医科大学。毕业回国后,由于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他壮志难酬,只得和朋友联合开办了一所私人医院,维持生活。解放后他有了施展才能的机会,在全国培养了200多名肿瘤专业人员。并主持过肿瘤方面的国际会议。前几年有人劝他出国工作,他以祖国医学事业为重不愿离去。金显宅以81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从事护理工作50年的原天津第一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佘蕴珠,1936年从美国回来,在北京协和医院任护士。她虽年过古稀,仍然学习马列主义理论,不久前被吸收参加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工作更加积极。
65岁的陈树勋教授,十年动乱中下放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个山区公社卫生院工作。1983年调回天津胸科医院任内科主任,他积极从事对急性心肌梗塞的研究,3年来发表10多篇论文,受到国内外医学界的注目,去年光荣入党。
新党员、天津第二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李维廉,研究中西医结合治疗癌症,取得可喜进展。去年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他说,现在是知识分子的黄金时代。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说
中葡都希望迅速圆满解决澳门问题
欢迎葡萄牙总理来华签署有关协议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说,中国和葡萄牙双方都希望迅速、圆满地解决澳门问题。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发言人在评论记者提到的有关葡萄牙总理将于3月份来华签署有关澳门问题的协议的报道时说,在澳门问题达成协议的时候,我们欢迎葡萄牙总理访华,签署有关协议。
发言人还宣布,应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以议长奥维迪奥·迪亚斯为团长、外事委员会主席路易斯·戈麦斯为副团长的巴拿马议会代表团,将于2月13日抵京,对我国进行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谈蒙古的一项邀请
当前举行共产党多边会晤条件不成熟
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安全当务之急要解决热点和障碍问题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当前情况下,举行共产党(工人党)之间的多边会晤的条件不成熟。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到的关于蒙古邀请亚太地区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今年年中在乌兰巴托会晤这一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已注意到有关这方面的消息。”
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主张,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双边地、自由地交换意见。在当前情况下,举行共产党(工人党)之间的多边会晤的条件不成熟,现在举行这种会晤难以产生积极效果。
他说:“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以及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当前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最迫切的问题,就是有关方面要拿出实际行动来,解决本地区的热点与障碍问题。”

第1版(要闻)

民革全国代表会议闭幕
通过决议希望台湾当局果断地迈向和平统一大道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周长新)今天结束的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近年来,台湾海峡气氛日益祥和,两岸接触不断增多,“一国两制”的构想越来越深入人心,祖国要统一、骨肉要团聚已成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亿人民的共同愿望。决议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顺应历史潮流,果断地迈向和平统一的大道。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诚挚地向在台湾和海外的老朋友、老同事、老同学致意,并愿同他们共同为促进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上,代表们一致认为,民革今后的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民革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大陆,面向台湾,面向港澳,面向海外,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重点,大力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争取实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推动“一国两制”的实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改革、开放、搞活出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建设,继续协助共产党落实各项政策;协同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这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民革中央监察委员会。106名同志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增选了39名中央委员和33名中央候补委员。
民革中央副主席朱学范、贾亦斌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主席钱昌照致闭幕词。副主席郑洞国、侯镜如、彭清源、李赣骝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海峡两岸的公证机关同出公证书
重庆一台属领到原民生公司股息
新华社重庆2月11日电 (记者王世晋)重庆市公证处和台湾省台北地方法院同出公证书,使重庆市台属严永德领到了原民生轮船公司的股息。
已故原国民党将领王缵绪,生前为其次子王泽远(现在台湾)购买了两百股原民生轮船公司股票。
50年代初期,我国对原民生轮船公司进行了赎买。根据赎买政策,股金不退,发放定息,1966年结束定息,王泽远可得到定息4000元。王泽远决定将这笔定息金交由其在重庆市北碚区居住的母亲严永德领取,作为赡养费。1986年9月23日,他在台北地方法院公证处办理了委托公证书,并通过亲友寄给了严永德。重庆市公证处受理后,经过调查核实,采纳了台北地方法院公证处出具的公证文书,最近给严永德办理了受托公证书。严永德已从有关单位全部领到了这笔股息金。

第1版(要闻)

自办幼儿园 芳心育童心
山东泰安市城区灵山村,自办“敏芳幼儿园”,它以教学质量好、收费低而受到群众称赞。
这个幼儿园是由高中毕业生谢敏、谢芳姐妹俩于1983年2月创办的。三年来,她们送走150多个孩子,有85%的孩子被所在学校评为三好学生。图为谢敏和孩子们在一起。 大众日报记者 刘永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