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继续下跌
跌到1976年以来最低点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综合本社驻华盛顿、波恩记者的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公布的有关初级产品价格: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基金组织编制的初级产品价格指数在去年12月份跌落到1976年初以来的最低点。
以平均年率计算,1986年非石油初级产品的美元价格比前一年下降了4.1%,比1980年高峰低27%。这种情况发生在美元汇价下跌的情况下,突出地反映了初级产品价格疲软的趋势。若扣除美元跌价因素,则去年非石油初级产品的价格下落了18%以上,而制成品价格却提高了17.5%。
1986年,各类初级产品的价格波动也不尽相同。食品价格下跌了12%,食糖价格却上升了49.7%,金属品价格跌幅较小,只有6%,而且是锡、镍价格暴跌所致。饮料价格上涨了15.3%,完全是因为咖啡价格上升28.1%所造成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自1984年中期以来,非石油初级产品的价格疲软带有普遍性,主要是因为供应量增长迅速,而需求量的增幅却逐步放缓。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复苏在1984年达到高点,从那以后,各国的经济增长都开始放慢。此外,许多工业国(美国、欧洲)都在去年实行了削减政府农业补贴的措施。抛售库存的作法加剧了农产品市场的竞争,导致农产品价格下跌。
另据西德汉堡经济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未来经济形势”报告预测,今年各工业国经济增长缓慢,对原材料的需求不会增加很多,而供应仍很充足。
报告说,目前棉花、羊毛、橡胶和锡的生产者仍有很多库存,有色金属的生产能力也大量闲置,而发展中国家由于债务负担沉重,即使原材料价格低也得大量生产出售。
报告认为,由于石油进口国去年已储存了大量石油,世界石油价格不久又可能下降。食品价格去年下跌,今年跌势将有所缓和。世界谷物产量去年过剩,由于出口国谷物种植面积减少不多,估计小麦和其他饲料的供应仍将过剩。报告估计今年糖和油料的价格不会有变化,而咖啡和可可的价格将捉摸不定。

第7版(国际)

“乌拉圭回合”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各方就关税和非关税问题进行讨论
新华社日内瓦2月9日电 (记者任正德)新一轮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乌拉圭回合”)今天进入一个实质性和具体的谈判阶段。参加谈判的各方在今天的会议上就关税和非关税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轮谈判是去年9月正式开始的。今年1月底,“乌拉圭回合”的贸易谈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关于商品贸易和劳务贸易的谈判计划。根据这一计划,在商品贸易方面,成立了14个谈判小组,分别讨论关税、非关税、自然资源产品、农业及热带产品等问题;在劳务贸易方面,谈判的主旨是建立“一个多边的准则与规定范围”。
有关谈判小组将于明天就自然资源产品及纺织品和服装进行讨论。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M婴孩”的命运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最近新泽西州的高等法院正在审理一桩受到全国关注的案件。案子的中心人物是一个还没有正式取名的女婴。法院为她取了个临时的名字“M婴孩”。
“M婴孩”是去年3月降临人世的。她长得一头棕发,蓝灰的眼睛,双颊丰满,已开始牙牙学语,十分可爱。她现在成了美国各大报刊、电视台的新闻人物。
“M婴孩”是29岁的家庭妇女玛丽·怀特黑德根据一项“借腹生子”的合同经过人工授精怀胎后生下的。生父威廉·斯特恩是一名生化专家,其妻41岁,患有动脉硬化症。斯特恩太太担心怀孕后病情加重,于是夫妇两人决定“借腹生子”。他们通过纽约一家“不孕中心”服务所的介绍,在300名“替身母亲”候选人中物色了怀特黑德。双方签订了一项合同,规定怀特黑德为斯特恩夫妇怀孕后生下的婴孩不管有无缺陷都归斯特恩夫妇,为此她应得报酬1万美元,外加一切有关的医疗费用。中间人得1万美元。但是,婴儿出生后,怀特黑德为一种“强烈的母女情所压倒”,要求合同作废,留下孩子。她违抗地方法院的裁决,拒不交出孩子,并同丈夫一起带着孩子潜逃到弗罗里达州的亲戚家。斯特恩夫妇花了2万美元雇了私人侦探把孩子找了回来。新泽西州的高等法院已结束了第一阶段审理,法官初步裁决,孩子暂归斯特恩夫妇抚养,怀特黑德每周可去探望两次,每次两个小时。现在这件案子的第二阶段的审理工作已进行了一周,估计还将持续一个月。
“M婴孩”的归属问题为全国密切注视,主要原因是“借腹生子”尚无成文法律。借腹生子技术成熟于60年代后期,作为一种“行业”始于70年代初。迄今用这一办法生下的孩子已有五、六百,去年就有65名。到美国来找“替身母亲”的顾客还有来自西欧、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过去曾经发生过几起孩子归属问题的纠纷,但闹到法院的这是破天荒第一桩。目前美国有29个州正在研究有关法律,但意见分歧极大,都已望难却步。因此,“M婴孩”的纠纷法庭如何裁决,将为全国创造一个先例。全美国22个“不孕中心”都在观望,要看一看“M婴孩”的命运如何,才敢签订合同。
“借腹生子”这一行业之兴起,首先是由于人工授精技术的发展,其次是15%的美国夫妇,女方不能怀孕。斯特恩所以要找“替身母亲”,主要是为了使自己的孩子同自己有血缘关系。斯特恩是犹太人,亲属大部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于纳粹的大屠杀,他希望自己的后代带有自己的“基因”。
“借腹生子”这一行业,象堕胎一样,已成为美国社会中一个动感情的“道德问题”。社会上有一些人,尤其是宗教界人士,强烈反对这种行业。他们认为,这一作法把孩子作为“商品”,是一种“变相的婴孩买卖”,是对贫穷妇女的剥削。通常能出高价“借腹”的都是中产阶级以上阶层。斯特恩夫妇都是收入可观的高等技术人员。怀特黑德的丈夫是名清洁工,他们已有两名孩子,全家4口人,生活境况不如斯特恩夫妇。因此,社会上不少人担心这行业将鼓励一些富有的夫妇为不中断自己的工作而找“替身母亲”。(本报华盛顿2月9日电)

第7版(国际)

美国国际玩具展览会开幕
世界各国1000多家玩具公司参展
新华社纽约2月9日电 (记者夏兆龙)美国国际玩具展览会今天在纽约玩具中心开幕,来自世界各国的1000多家玩具制造公司参加这次为期9天的展出、交易会。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玩具销售市场,去年零售额达125亿美元,比前年增长5%。
从目前市场的销售情况看,美国儿童对传统玩具似乎又有了新的兴趣,而不象前几年那样迷心于“冒险、神奇”型的东西。去年,用长毛绒制的各种人物、动物玩具销售额增长了82%,达到10.62亿美元。相反,曾兴极一时的机器人玩具零售额却从前年的7.26亿美元降至2.44亿美元。

第7版(国际)

全世界每年50万妇女死于孕育
新华社内罗毕2月9日电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今天披露,全世界每年约有50万妇女死于孕育。
一个讨论保障母亲安全的国际会议将于2月10日在内罗毕召开。为这次会议准备的这份报告说,死于孕育的妇女,99%属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南亚、西亚和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报告指出,发展中国家妇女因孕育而导致的死亡人数常常比发达国家高出50至100倍。

第7版(国际)

最近,四胞胎试管婴儿首次在法国诞生。这四个婴儿为两男两女,重量是1.8至2.2公斤不等。他们的母亲是34岁的米歇尔·德诺梅。此前,她因不能生育而治疗了十年。
新华社发

第7版(国际)
专栏:瑞典通讯

“中国有希望成为世界旅游业强国”
——瑞中旅行公司总经理一席谈
本报记者 顾耀铭
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诺贝尔基金会大楼旁边有一家公司,门面不算很大,橱窗里陈列的巨大的绒制熊猫却显得十分醒目,四位营业员正在热情地同顾客洽谈。这就是在北欧颇有点名气的瑞典中国旅行公司。
总经理派尔·卡麦纽斯在他的二楼办公室接待了记者。他年仅37岁,给人的印象是精明、持重,谈起业务来充满了自信。
“1978年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当年我们即组织了20个团,约400多人去中国访问,此后人数逐年大幅度增加。去年,我们在瑞典安排了4500人去中国,这个数字不算大,但我国是一个人口只有八百多万的国家。”
卡麦纽斯拿出笔,边写边说:“1983年本公司的营业额是500万瑞典克朗,去年是3800万克朗,今年预计可以达到5500万克朗。”
“我们已经把业务扩大到北欧五国,同40多家旅行公司建立了协作关系,这些公司把想去中国的游客都介绍给我们。”
这位总经理谈到,近几年来北欧人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强烈。特别是年轻人,很想去中国。
“人们的兴趣是不同的,我们组织了青年学生团、商业考察团、宗教访问团、自行车旅行团、中文学习团,但还是满足不了人们的要求。我们每年巡回到北欧各城市举行报告会,介绍中国的旅游业。每次报告会听众少则400人,多则五六百人。人们向报告人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气氛非常活跃。”
瑞典中国旅行公司的前身是瑞中友协组织的旅行社,目前这家公司得到了不少对华友好人士的支持,瑞典前任驻中国大使,现瑞中友协主席彼得利、瑞典文学院院士马悦然教授等都是董事会的成员。
“我们同中国国际旅行总社、青年旅行社、对外友协建立了很好的协作关系。从去年开始中国国际旅行总社在本公司投资,拥有10%的股份。我们是这家旅行社在国外投资的第一家公司。我们十分珍惜这一荣誉,正在寻求进一步扩大合作。”卡麦纽斯还说,“公司计划在北京开设办事处,这将有助于同国际旅行社建立更多的联系。”
记者问:“你对中国旅游业总的印象如何?”
“我认为中国的旅游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步子迈得大,很有潜力。我在国际旅行社遇到一些管理人员和导游,他们很有事业心,而且又很愿意学习。因此,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在20年内有希望成为世界旅游业强国。”
卡麦纽斯认为,无锡是旅游开展最好的城市,广东白天鹅宾馆是办得最好的旅馆。
在谈及中国旅游业中有待改进之处时,卡麦纽斯说:
“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是国际旅行总社同各分社的矛盾。在我们这里分公司必须服从总公司领导,这对旅游业十分重要。在中国由于分社与总社闹矛盾,出现了不少问题,使我们很为难。”
“第二,你们导游的水平要提高。一个旅行社的声望首先取决于导游的质量。你们不少地方导游的水平太低,不仅对过去的历史知道得很少,而且对中国的现在也谈不出什么。车子开动后,他们就打瞌睡。最糟糕的是有些年轻导游去机场接团,甚至公开用英语表示:‘没有金钱,没有笑容。’有人还向游客索要礼物、外币,要求帮助他们出国。这样的导游虽然不是多数,但是给中国旅游业的声誉带来很坏的影响。现在中国各地的收费都在提高,游客到中国并不是怕花钱,但要花得合理,高价钱应该是高质量的服务。”
“我注意到中国国际旅行社有一些水平很高的导游,但都留不住,一个个调到其他部门工作,这是很可惜的。这些高质量的导游是旅行社的财富。”总经理很有感慨地说。
在谈话结束时,卡麦纽斯向记者表示:“虽然我们的游客在中国有时遇到一些不太愉快的事,但是我还没有遇到一个人回来后说怪话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大规模发展旅游业只有七八年的历史,出现这些问题并不奇怪。我作为你们的朋友,真诚地相信中国能够纠正这些不足,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使旅游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第7版(国际)

欧美研制光子计算机获重大进展
具有运算速度快逻辑丰富并行处理数据等优点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据《世界经济科技》报道,目前美国和欧洲的科学家正在积极研制光子计算机,并已取得重大进展。
根据美国战略防御计划要求,目前美国亚拉巴马大学等几所院校正在进行光子计算机研究,走在前列的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研究所。据该所光计算研究部主任阿兰说,该所新研制的光功能元件,是把2000个薄薄的砷化镓和砷化镓铝的结晶膜重合在一起。这种新元件如接触到激光束后,会由透明状态转为不透明状态,为用光信号进行运算提供了可能,现在这种新元件的信息处理速度和晶体管差不多。除此之外,该所还在研制把光信号暂时约束在元件内的光共鸣元件,以及进行图象转换的光运算处理器件等。
欧洲5国科学家已经联合在英国爱丁堡的赫里奥特—瓦特大学研制了一台光子计算机样机,在他们设计的光子计算机样机中使用了微小的激光器,这种样机内装有一种新线路系统。这种系统用一种薄的滤光片来保持光束始终如一地沿着一定路线传输。《自然》杂志文章说,这套新系统工作良好,并可用于并行处理。
光子计算机与电子计算机不同,在机器内传输并处理的是光信号,因此具有运算速度快,逻辑丰富和还可以并行处理数据等优点。同现在的计算机相比,它的运算速度将提高1000倍,体积也会缩小。因此,各发达国家把研制光子计算机作为研制新一代计算机的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