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邢台地委考核县市领导班子 组织基层干部群众民主评议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邢台地委结合年终总结,组织基层干部群众对全区16个县(市)领导班子及其209名成员进行了民主评议和考核。通过评议,不仅使每个县级领导干部受到了教育,增强了公仆意识,也使群众加强了参政意识。
为切实把民主考评工作搞好,地委在巨鹿县搞了试点。经过试点取得经验后,去年年底在全区普遍展开。地委领导成员分工包县,掌握情况,及时帮助解决考评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还从地直和各县有关部门抽调了77名懂组织、人事工作的干部组成15个考评组,经过短期学习培训,分赴各县(市)具体抓评议工作。
评议时,县委、县政府和每个领导成员先做述职报告,然后通过民意测评、书面征询、分组评议、个别座谈、家访等形式,对县委、县政府的政绩及每个领导成员的德、绩、勤、能等方面进行全面评议。在普遍测评的基础上,对优秀的和群众反映较大、意见较多的重点考察,写出考察报告,从而掌握优秀县级干部和不称职干部的具体情况。临城县有159名干部群众参加,他们既充分肯定县委、县政府及13名领导成员近年来的成绩,又提出了存在的问题。所提五十多条建议和意见都十分中肯,没有水分,对转变领导作风、改进工作起到了催化作用。
经过民主评议,地委进一步掌握了16个县(市)委、政府及领导成员的现状及素质,为合理使用干部和干部考核科学化、制度化奠定了基础。同时又使每个县级领导干部比较全面地了解自己长处与不足,为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找到了突破口,激励他们奋发进取。现在大部分县委、县政府都召开生活会,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制定改进意见和措施。对个别素质较差的领导干部,区别情况进行妥善处理。 (王金锋 任玉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言论摘编

回避一下好
人生活在社会上,总有个三朋四友,五亲六戚。一般地说,亲友中的大多数,是能够理解党对干部的要求,体谅干部难处的,从而能自觉地按规矩办事,不给当干部的亲友出难题。但也有的亲友满脑子封建意识、关系学,以为“是亲有三顾,朋友好办事”,今天向你提这个要求,明天给你出那个难题。遇到这种情况,若能回避一下,多好!正是由于本地人在本地为“官”弊端甚多,所以自古就有“三百里不为官”之说。
诚然,一个干部能否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主要看他党性强不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记得牢不牢,思想品质是否高尚纯正。但是,在适当的时候,党组织将他们调动一下,换个环境,为他们从外部创造点条件,还是必要的,这对党的事业和干部本人都不无好处。
摘自湖南《党支部生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言论摘编

“下”并非都是“过”
某些同志在干部的任免问题上存在不正确的认识,认为“上”则有功,“下”则是过,认为干部不犯错误就只能上不能下,这是一个应当废除的旧观念。
干部制度的改革,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废除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真正做到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并使之正常化、制度化。对于“上”的问题,比较容易理解;至于“下”,则要具体分析,如在政治、工作、经济、生活等方面犯了错误,不能再担任领导职务,这样的人理所当然的要“下”。除此之外,还有几种情况需要“下”。比如,年高体弱,力不从心;几经实践,相形见绌;贤者让贤,主动引退;人员膨胀,精兵简政;用非所长,学用不一,等等。由于这些情况的存在,有些人就被下调或被免职。很明显,这些人的“下”,完全不是犯错误所致,而是正常的工作调动。这样做,不仅于党的事业有利,而且对他本人也有利。所以,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能上也能下,“下”并非都是“过”。摘自广东《支部生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言论摘编

“小书记”要管“大书记”
书记是党内职务,有大有小,大至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省委书记,小至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多数“大书记”党性强,组织观念强,处处严以律己,时时把自己当作党内普通的一员,但亦有少数却不尽然,他们在台上讲什么党性呀、原则呀、组织观念呀时,可在台下却哼起了“自由曲”,数月不过组织生活者有之,数月不缴纳党费者有之。出现这类问题后,“大书记”所属的那个支部的“小书记”敢抓敢管者是有的,但相当一部分或碍于情面,或怕丢乌纱,难于启齿,只好放任自流。这是党内政治生活不够正常的一种表现,应该予以纠正。
首先,“大书记”应当切实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把自己置身于党内,置身于普通党员队伍之列,接受“小书记”的领导;而“小书记”亦应坚持党性原则,敢抓、敢管。倘能如此,何愁党的组织生活不能正常!
摘自陕西 《支部生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党的生活

商洛地区解决机关“几世同堂”
调整“关系”人员提高职工素质
本报讯 陕西省商洛地委组织部和地区劳动人事局,组织有关人员对地委、行署机关和公安处、检察分院、中级法院、防疫站、农副公司等38个单位的“几世同堂”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着手解决此问题。
据调查,这38个单位共有职工742人,有亲属关系的占职工总数的12.3%。其中涉及地级干部一人,县级干部6人,科级干部16人,一般干部70人。有亲属关系的人聚集在一个单位或大院,给机关工作带来了很多弊端。如地区防疫站有职工81人,其中7人是通过各种“关系”调入的。这些人进单位后,增加了职工人数,却降低了职工素质,全站64名干部中,主治医师级技术人员只有一人,医师16人,其它均属中专毕业生和晋升的初级技术人员。技术水平低,不适应防疫工作的需要。地区农副公司一名领导干部,一家4人在公司工作,形成父子、父女、公媳、兄妹、姑嫂、弟嫂多边关系。其中两人工作表现不够好,群众意见很大。
针对上述情况,商洛地委有关部门提出3条措施:一是地委、行署大院“几世同堂”的问题由组织、人事部门立即进行调整,其它单位的此类问题,责成主管部门,按照地委要求,尽快调整;二是规定今后组织、人事及有关部门在招工、招干、学生分配、复转军人安置,以及干部、工人调配上,对于进入单位必须严格审查,既要看有无编制、岗位,工作是否急需,又要掌握有无近亲关系。如有,即使有编制、有岗位、工作需要,一般也不能调入。对于远亲、旁系亲属以及照顾老干部身边无子女的,也要从严掌握;三是决定结合端正党风工作,开展部门自查自纠。对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安排的亲属,坚决予以清退和调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帮助贫困户脱贫 带头走致富之路
罗定农村党员注意发挥模范作用
新华社广州2月10日电 (记者刘卓安、通讯员范光彪)广东省罗定县的共产党员在各项事业中注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个县农村有党支部305个,党员18000多人。从1980年开始,县里每年办学习班分级对农村党员进行轮训,他们坚持把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学习党的现行政策结合起来,提高大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经济比较落后的金鸡区洪塘乡的46名党员经过培训,除了搞好农业生产,还带头开采大理石,发展商品生产。结果,全乡大多数农户被吸引到以大理石为主的商品生产中,促使全乡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
通过党的宗旨教育,这个县的党员进一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们不但自己带头勤劳致富,而且热心扶助贫困户,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连州区白马乡共产党员陈灿球通过科学种桑养蚕和养兔等,1982年以来年年收入超过万元。为了帮助贫困户,他先后借出资金、赊出种苗折款共15000多元,还传授种养科学技术。1985年,陈灿球被评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县各乡党支部还采取分工负责、党员包户的办法帮助贫困户脱贫。目前,全县1530户贫困农户,已有680户的经济收入达到当地平均水平,其余也都有所提高。
近几年来,这个县采取多种形式帮助党员学技术、学文化、学管理,提高他们文化科学水平,使党员更好地发挥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带头人的作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白水县整党查出28起大案要案
本报讯 陕西省白水县委、县政府整党中,严厉打击少数党政干部的经济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出经济大案要案二十八起,收回赃款、赃物折价款二十万三千余元;收回各类违纪资金、偷漏税款等共计二百七十多万元。
整党一开始,白水县就决定把经济清查、打击经济犯罪作为整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统一安排,同步进行。尧禾镇在整党初期走了过场,验收前,群众向县委检举镇党委书记杨永孝、原镇长吴进海等人的问题,县委主管书记梁兴浩、整党办主任刘仁奎等立即与县委主要领导研究决定:尧禾镇整党暂不结束。经过一个多月查证,终于查清了此案,司法机关对杨、吴二人分别处以一年半和两年有期徒刑。县土产公司十八万元诈骗案发生后,县委副书记梁兴浩立即召集有关人员成立专案组,研究解决了办案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加快了办案效率。
(高寒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传播科技知识 兴办经济实体 带领群众致富
百万退伍军人为农村经济建设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日电 (通讯员杨双才、李平)人民解放军自开展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以来,数以百万计的战士插上了理想的“翅膀”。他们不仅掌握了保卫祖国的本领,而且学到了建设祖国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在建设家乡的伟大事业中,尤其是在发展农村的商品经济中,显露了一定的才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赞誉。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八三年以来,全国各地开发使用农村退伍军人两用人才达一百二十多万人,其中有二十六万人进入乡镇企业,十一万人成为从事种植、养殖业或其它各业的专业户。全国以两用人才为主体兴办的商品经济联合体有二千三百多个,占全国农村商品经济联合体总数的百分之五。
在农村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广大退伍军人两用人才以他们年纪轻、见识广、观念新、觉悟高、不怕难的优势,发挥了率先作用。他们带领群众开发自然资源,创办各种经济实体,发展专业户、重点户,从事第三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在甘肃省永登县,退伍军人兴办的经济实体和联合体有三百多个,三年总产值达六千九百九十五万元,上缴国家利税三百二十三万元。吉林省洮安县向阳乡联合村,由于全村人长期只守着土地,群众生活一直很贫困。军队培养的两用人才、退伍军人韩国良担任村长后,带领群众搞多种经营,大力发展副业生产,他们利用该村离县城近的优势,建立了一支五十多人的基建队;安排人到县糖厂、制酒厂、油料厂做临时工、季节工;办起了小卖店、米面加工厂、木器厂等。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这个村就改变了面貌,人均收入由二百零一元上升到四百零五元,群众的生活有了显著改善。大批退伍回乡的两用人才,在兴办乡镇企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有许多人成为企业的领导骨干、技术骨干或经营骨干。湖北省随州市小林镇,近几年全镇新建的十个工厂企业中,有七个是由退伍回乡的两用人才自办、联办或承包的,其产值占该镇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四。一批缺乏技术、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的乡镇企业,由于启用了军队培养的两用人才而起死回生、充满活力。
退伍回乡的两用人才,热情向当地农民传播科学技术,将自己掌握的知识献给人民,被群众誉为“传播知识的热心人”。
四川省南部县马王乡退伍军人张太辉,一九八五年以来先后举办了十五期家庭培训班,帮助三百多人学会了人工培植银耳、蘑菇技术;他还经常深入别的乡村、学校义务传授技术,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
河北省涞水县王村乡退伍军人田树平靠科学养兔致富后,一九八六年举办了三期养兔培训班,为全省七个地市及部队培训了五百多名养兔学员。他还经有关部门批准,创办了“家庭养兔研究会”及其会刊《农家养兔》,传播科技知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办公秩序良好 办事效率提高
空军机关制定99类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朱浩报道:空军机关制定出99类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机关和所属单位出现文明办公、文明服务的好风气。
空军机关职业道德教育是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的。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各部门根据自己的职业特点,从实际出发制定职业道德规范。干部部门强调“公道正派,任人唯贤,坚持原则,待人热情,严守纪律”;财务部门提出“照章理财、廉洁奉公”;通讯部门要求“热情服务,迅速畅通”;文艺创作部门要“立德立言,德艺并进”;纪检部门坚持“扶正祛邪,秉公办事,无私无畏,刚直不阿”。
各部门还提出具体的落实措施,把职业道德作为评比先进,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内容。有的单位还把各类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张榜公布,动员群众互相监督执行,逐步加以完善。
空军机关在职业道德建设中注意边立规,边行动,认真改进工作。机关办公秩序良好,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航空工程部针对基层反映机关有的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抓了接待工作中的文明服务,对基层来的人员做到了热情安排食宿,热情解答问题,热情相送。空军机关所属的车队、食堂、服务社、招待所、门诊部等服务性单位普遍开展了优质服务活动,服务态度明显改善。空军后勤部门诊部为了方便年迈体弱,行走不便的患者治病,坚持开设家庭病房,送医送药上门。群众高兴地说,真是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新事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市人大代表赵庆芬为民解难 九年答复处理来信两千多封
新华社上海2月10日电 (记者罗康雄)小时患小儿麻痹症,双腿行走不便的青年女工赵庆芬,在连续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的九年时间里,为沟通人民群众与政府部门的对话渠道而东奔西走,答复和处理了两千多封群众来信。
今年30岁的赵庆芬是上海气象仪器厂工人,曾多次被评为厂、局、市的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她自1978年以来,连续两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每年都有很多人给她写信,反映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苦恼。赵庆芬把这看作是群众对自己的信赖,对每一封来信都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处理,做到封封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残疾青年朱明明因为工作问题没落实,产生了消极情绪。赵庆芬收到他的来信后,一下班便冒着酷暑,摇了一个多小时的手摇车来到他家,与他促膝谈心,鼓励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并且把他的实际困难向有关部门作了反映。后来,朱明明被安排在家从事笔译工作。一名失足青年被解除劳动教养后找不到工作,向赵庆芬写信诉说他的苦恼。赵庆芬也摇着手摇车去他家看望他,并且多次就他的工作问题与当地街道办事处联系。这个青年后来被安排当了临时工。还有一名学徒工因遭车祸致残,丧失了劳动能力,但他所在的工厂和汽车运输公司在发生活补助费的问题上互相推诿。赵庆芬收到这名青年的来信后,登门去探望他,又多次到这两个单位去联系,最后,那家工厂同意定期给这名学徒工以生活补助。这名青年和他的父亲特意到气象仪器厂向赵庆芬表示感谢。
对反映有关政策性问题的来信,赵庆芬都转到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并经常询问处理情况。南汇县五金二厂一名女工因受父亲错案的影响,一度下放到农村劳动,她给赵庆芬来信要求把在农村劳动的时间作为工龄连续计算。春节前夕,这名女工反映的问题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得到了解决,她很高兴地写信给赵庆芬,信中写道:“请接受一个普通女工的最良好的祝愿。”
赵庆芬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许多人送来礼品表示谢意,她都婉言谢绝。她说:“情,我收下,但礼不能收,作为人民代表,为群众办事是我的职责。”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北总队积极开展智力助民
本报讯 在深入开展警民共建两个文明的活动中,武警湖北总队的干部、战士热情宣传法律知识的同时,积极开展智力助民,帮助地方发展商品生产,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武警湖北总队干部、战士利用探家、出差的机会,为驻地提供经济信息。黄冈地区支队蕲春中队在与驻地吴庄村共建中,为村党支部出主意,协助当地办起了毛毯厂、针织厂、有机玻璃厂。目前,吴庄村一跃成为全县的第一个“电视村”。
湖北总队在智力助民的活动中,加强了自身建设。两年来,全总队的450多个共建点中,被县一级政府表彰和评为文明单位的有116个,受到地(市)以上政府表彰的有54个。 (张修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注重思想教育 培养一代新人
协和医院团委引导青年投身改革
本报讯 基层团组织如何带领青年投身改革,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团委注重在培养青年、提高青年政治和业务素质上下功夫。
协和医院有2500名职工,28岁以下的青年有近900名。他们时代责任感强,热爱工作,努力学习,追求理想。去年以来,协和医院团委围绕帮助青年认清形势和使命,引导投身改革,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他们通过举办共青团回顾展、为非洲义诊、社会调查等活动进行理想教育,使青年们认识了自身的价值。团委还通过安排院长接待日,组织了20多位青年与院领导开恳谈会等方式,发动青年参加改革。在青年和领导对话中,青年对医院如何提高服务质量、医院的管理、医务人员的福利以及对青年人的培养、使用等问题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十多项建议,有三项已被领导采纳。有的问题虽没有马上解决,但已列入院领导议事日程。
“要做青年团员的贴心人”,这是协和医院团委向自己提出的新要求。从去年开始,院团委定期安排“青年接待日”,及时听取青年们的批评意见,了解青年的困难。如:帮助新来的研究生调换住房、为一位外地的孤儿筹措手术费等,都被青年传为佳话。为了随时掌握青年的思想情况,协和医院团委设计了《工作信息反馈表》,受到了院领导的好评。 (王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马耳他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马耳他新任驻中国大使理查德·拉皮拉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拉皮拉是于2月4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哈努克出席重庆饭店开业典礼
新华社重庆2月10日电 (记者李佩)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四川省副省长顾金池今天上午为新开业的重庆饭店有限公司剪彩。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也出席了开业典礼。
剪彩之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参观了饭店内的商场、中西餐厅、酒吧和客房。
重庆饭店有限公司是由重庆市饮食服务公司和香港法华工商发展有限公司合资经营的。香港法华工商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林山顺先生是柬埔寨籍华人。
重庆饭店是重庆市的第一家合资饭店,总投资额为500万美元,合资双方各投资250万美元,合营期为12年。饭店目前有标准客房200套,一般客房100多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得志会见瑞典皇家空军总司令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瑞典皇家空军总司令乌尔松中将一行。
杨得志在会见时说,中瑞两国政府、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关系发展得很好,乌尔松将军的来访标志着这种关系的不断发展。他和乌尔松都表示希望加强两军的交往,互相学习。
今天上午,空军司令员王海陪同乌尔松一行前往空军某部观看了飞行训练表演。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为团长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2月10日晚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民主德国和突尼斯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填补海南食用菌生产一项空白
水兵李国迎驯化蘑菇灵芝成功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黄彩虹)海南岛军民如今能吃上从上海、广州、福建等地引种的新鲜猴头、香菇、灵芝。这是海军志愿兵李国迎驯化成功的大陆食用菌种,目前已在岛上批量生产。
今年29岁的李国迎是南海舰队航空兵司令部机关炊事员,高中文化程度。他从1981年以来,利用业余时间热心进行菌种抗逆性驯化技术和食用微生物信息工程研究。由于海南岛高温、强风等特殊自然条件,种植大陆菌种非常困难。李国迎苦干700多个日夜,终于先后将从大陆引进的猴头、香菇、灵芝等菌种进行抗逆性驯化成功,填补了海南食用菌生产的一项空白,并被评为海南最佳菌种。
李国迎的研究成果在华南和海南地区广泛推广。一些过去被当作废物处理的稻草、甘蔗渣、椰子壳等,现在可以用来生产鲜蘑,从而使海南植物资源得到进一步综合利用。
李国迎在菌种驯化的基础上,又成功地用带有菌丝体的稻草制成混合猪饲料,较好地解决了海南部分地区缺饲料和饲料营养成份低的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军区创建“文明干休所”
本报讯 云南省军区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开展创建“文明干休所”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云南省军区开展创建“文明干休所”活动始于去年。军区所属8个干休所普遍制订了“创建文明干休所”的措施和离休干部文明公约,工作人员服务质量显著提高,离休干部发挥余热的积极性进一步高涨。先后有370名离休干部受到嘉奖、表扬,5个干休所被地方政府树为文明单位。第二干休所离休干部刘斌还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受到总政治部的表彰。
(朱振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藏某高炮团艰苦创业
本报讯 西藏军区某部高炮团党委教育干部战士艰苦创业,成为成都军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高炮团驻地周围是“春夏不长草,风吹石头跑”的砂砾地。由于自然条件艰苦,过去团里生产经营一直搞不上去,是西藏军区有名的“困难户”。近年来,该团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将100多亩砂砾地改造成为蔬菜基地,办起了养殖场,养家禽家畜1万多头(只),年产鲜肉近3万斤。同时,部队党委表彰了基层一批能勤俭办事的“好管家”,广泛开展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元钱,一斤粮,一两油……”等活动。
(马甫超 刘励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包山大墓出土文物近千件
20万人次参观安全无事故
本报讯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于元月21日,湖北省荆沙铁路考古队主持发掘的荆门市十里铺镇包山大墓,出土战国中晚期近千件重要文物安全无事故。
在发掘包山大墓中,有60多名考古专家和考古工作者及几百名民工投入施工,发掘中参观者达20多万人次。由于荆门市各级领导重视,文化、政法部门密切配合,对民工和参观者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使近千件重要文物出土无一件被盗,也没有发生其它事故。
这个墓是湖北省建国以来发掘的第三个大墓,保存完好,出土的文物有完好的竹简、彩绘棺、彩色的孔雀毛和野鸡毛、丝棉被、长柄兵器、铠甲、盾牌、铜鼎敦壶、车马器、瑟、鼓等近千件重要文物。
(徐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