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泉州农村一万余名党员外出务工经商 组织设置按行业和经济活动特点调整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春节期间,福建省泉州市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回乡了。当地党组织抓住时机,把党员们集中起来学习并过了组织生活。这是泉州市为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党在农村基层组织的建设所采取的措施之一。
泉州是福建商品经济发达的地区。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变化,全市七万多农村党员中有一万多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前几年,由于对农村这种变化的形势估计不足,措施不力,以至出现了党组织活动与党员生产活动脱节,党员之间见面少、了解少,党组织在商品生产中难以发挥作用的情况。一些基层党组织中也产生了“生产到了户,不要党支部”的思想。在集资、独资和中外合资的乡镇企业中一些党员也认为“党员成雇员,发挥作用难”。
泉州市委面临商品经济发达地区出现的这一新情况,在思想、作风等方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在组织上调整和改进了党的基层组织设置,较好地解决了党组织开会难集中、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问题。
泉州市打破了原来以行政村设党支部的格局,按行业和经济活动的特点相应建立党组织,在乡镇企业和跨村跨乡的经济联合体中,有三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都建立党支部。在行政村中的村办企业、经济联合体建党小组;在专业分工比较明显的大村、党员50名以上的设党总支。惠安县大岞村按渔业、企业、农业三个行业分开建党支部,行政村设党总支。这个村由于理顺了组织关系,加强了党的领导,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得到较好的落实,生产很有起色。去年全村产值达1300万元,人均收入716元,被评为省渔业先进单位和县先进党支部。
泉州市还根据侨乡的特点,重视在中外合资合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全市的乡镇和村办企业中有153家中外合营企业,占全市乡镇企业总数的61%。目前,已有20家中外合资合营企业建立了党组织。
对外出党员,泉州市建立和健全了多层次、多形式的管理教育制度。在建筑队和推销人员聚居、党员人数多的地方设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同时,建立请假制度和定期汇报、学习制度。党员外出须向支部请假。外出党员每季度向支部汇报在外思想和工作情况。利用每年的中秋节和春节期间,把外出回乡的党员集中起来学习,并过一次严肃的组织生活。从而保证了党组织活动的开展和经常性的党员教育,有利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南安县仑苍镇有68名外出推销的党员,没有一个发现有经济及思想方面的问题。
调整和改进党组织设置,建立健全外出党员管理制度,保证了泉州市农村党组织生活正常化、经常化,从而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杜大宁致信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呼吁帮助残疾大学毕业生就业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中央机关干部杜大宁1月中旬给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写信,反映残疾青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工作难的问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邓朴方对此十分关切。
杜大宁在信中说,女残疾青年杜跃文曾患小儿麻痹症,现在能独立行走,只是不够平衡。她在1977年至1979年连续三次报考大学,尽管每次考分超过录取线,但是都没有被录取。1980年,杜跃文考入东北师范大学夜大学,学习电子计算机与图书馆专业。1984年毕业后,班里同学都分配了工作,唯独杜跃文至今难以分配。1986年10月,东北师大古典文明研究所领导朱环、林志纯两位教授了解到杜跃文熟悉电子计算机和图书馆专业知识,又懂得英、日两种外语,便聘她为临时工作人员,并且积极为她办理正式工作手续。但是,校领导却不批准,而且说“师大决不要这样的‘破烂’!”
邓朴方理事长对这封来信十分重视。他在1986年7月就说过:现在,残疾人上大学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残疾人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工作会不会顺当呢?我看恐怕也不会那么容易。他说,古今中外许多生动事例说明,残疾人有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他希望社会各界按照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所指出的,大力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尊重、关心残疾人,帮助一切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及时解决就业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又一措施
我国行政审判工作业已起步
本报讯 记者毛磊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我国行政审判工作业已起步。目前全国已有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和中级、基层法院试行设立行政审判庭,以取得行政审判经验,逐步使这项工作走上正轨。
截止到今年1月底,我国已有28个法律、53个法规作出明文规定,当事人如不服行政机关的处罚或处分,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意味着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已势在必行。行政案件,主要是指公民或法人不服公安、工商管理、税务、海关、环境保护等机关的行政处罚或处分决定而向法院起诉的案件。
去年10月,湖南省汨罗县人民法院和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试行设立行政审判庭并受理案件。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1月发出通知,要求各省法院以积极而又慎重的态度,选择若干条件较好的中级和基层法院试行设立行政审判庭,条件具备的高级人民法院也可试办。目前,天津、广东、辽宁、河南、贵州、陕西等地部分法院的行政审判庭已开始接案。
据了解,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收集、汇编涉及行政诉讼的法律、法规,认真分析、研究目前行政诉讼的状况,调查和了解公安、工商管理、海关以及其他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处分情况,以便尽快对有关行政审判的问题作出一些必要的统一规定。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日益完善,随着人们法律观念、法律意识的不断加强,诉讼到法院的行政纠纷将会越来越多。行政审判机构的设立,正是为了更好地依法保护公民的民主权利和法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行政机关的权威和保证行政机关正确行使国家赋予的权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忆传统 讲理想 作贡献
天津自行车厂青年职工奋发向上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 (记者马杰)天津自行车厂4000名青年职工继承老一代工人的优良传统,讲理想,讲贡献,正在成为“飞鸽”自行车生产线上的一支生力军。
近两年来,天津自行车厂党团组织加强了对青年职工的理想和传统教育,增强了青年职工“为飞鸽增光添彩、为国家多做贡献”的责任感,有500多人分别被评为青年突击手和节约能手,近400人加入了党、团组织。青年女工张玉英勤奋学习,熟练地掌握了车把包装技术。去年,她提前107天跨入1987年,被评为厂里的“青年标兵”。电镀车间青年工人冯美娟刻苦钻研生产技术,坚持质量第一,近两年中,连续创造了高产无次品的好成绩,也被评为厂里“青年标兵”。
通过理想和传统教育,天津自行车厂许多青年职工的思想境界有了提高。不少青年职工现在感到,为社会贡献才是人生的价值。一名青工过去总想“工作轻松点、实惠多得点”,从参加厂团委组织的理论学习以后,逐渐改变了劳动态度。近两年中,他义务贡献工时60多个,还拿出自己的奖金支援了厂幼儿园和车间团支部读书小组。近两年,全厂青工提出的增产节约合理化建议有330多项,创造价值达20多万元。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共青团中央公开征集团歌
本报讯 共青团中央9日发出通知说,根据共青团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召开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的精神,团中央决定公开征集团歌。
通知对团歌征集作了说明,要求:团歌应能体现共青团员为实现全国人民共同理想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贡献青春和力量,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优秀青年的精神风貌。歌词、曲调要形象、生动,富有感染力,易于流传。形式以齐唱或合唱歌曲为宜。
通知说,团歌征集采取公开的方式进行。征集时间从1987年2月10日起至1987年5月31日止。团中央将在适当时机邀请各有关方面专家、代表等组成评审委员会,从各地初评的作品及应征稿件中,评选出十首优秀作品,并予以适当奖励。入选的十首作品经流传并广泛征求意见后提交共青团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审议决定其中一首为团歌。
通知希望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音乐工作者热情支持这一意义重大的团歌征集活动。同时要求各级团组织认真组织好这一工作,把征集团歌的过程,作为团结教育团员青年的好形式。 (胡伟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宫市乡镇企业建团组织一千余名团员在新“家”落户
本报讯 共青团河北省南宫市委在抓全市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的同时,在乡镇企业中建立了团组织,受到了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
随着农村商品经济的不断发展,这个市的乡镇企业发展迅速,团员青年约占乡镇企业职工总数的85%,他们年富力强,是乡镇企业的骨干力量。但由于他们离村集中到了乡办工厂,不少团员与村团组织失掉联系;有的即使有联系,过组织生活、交纳团费也有很多不便,有的青年想上进加入团组织,却又不便于本村团支部的考察。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中共南宫市委决定帮助乡镇企业建起团组织。目前全市已有95%的企业建起团组织,建立团支部七十三个,团小组二百三十六个,有一千一百二十六名团员把组织关系迁到乡镇企业,在新“家”落了户,有一千五百二十三名青年向团支部交了入团申请书。
(俊锐 士强 家言)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用行动写文章
赵树峰
据报道:空军第二飞行基础学校食堂改革颇有成绩,年终总结之际,某报社约他们写一篇三千字的工作通讯。当时从领导到业务部门,无不感到欣喜。但是,当他们听到下面群众对伙食仍有些意见时,并没有因为“成绩是主要的,有些意见在所难免”而照样写稿,而是向报社讲清原委,谢绝约稿;同时,调查研究,制定措施,改进工作。群众称赞他们用实际行动写出了一篇好文章。
与此相反,有些单位工作做得非常一般,经验却总结得头头是道,稍微做出点成绩来,就非得吹破天不可。更有甚者,一些同志还能够从本单位发生的严重事故来总结出一大堆成绩来。笔者就亲手处理过这样一篇所谓“政工研究”材料,其中夸耀“从报案及时看思想骨干队伍的作用”,“从破案及时看各级领导的工作作风”等等。这样一篇材料,使人觉得研究探讨问题是假,自我表扬是真。第二飞行基础学校的可贵之处,在于对写文章、总结经验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不捞名声,不图好看,而是为了促进工作”。特别是他们实事求是,宁可默默无闻,也要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做好的精神,是我们一切事业所永远需要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法律专家代表团就光华寮案访日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以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中国国际法学会常务理事、国际法教授王厚立为团长的中国法律专家代表团一行6人,在结束了对日本的7天访问之后,于2月8日返回北京。中国法律专家代表团此次访日,是为了就光华寮案同日本有关方面的人士交换意见。
光华寮是位于日本京都市内的一座房产。它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中国人民的资财购置、用作中国留日学生宿舍的中国国有财产。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国政府一直主张,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光华寮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予以继承,并多次就此事向日本政府进行过交涉。1977年,日本京都地方法院已将该房产判归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但是,台湾当局以“中华民国”名义提出上诉,大阪高等法院竟然受理该上诉并撤销原判,发回重审。京都地方法院据此又改判所谓“中华民国”胜诉。此案目前已进入大阪高等法院的二审阶段。中国法律专家代表团在此次访日期间,向日本法律界学者和各界友好人士再次重申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并指出,光华寮案不是一般的民事诉讼,而是涉及到是否遵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重大原则问题。对于大阪高等法院本月26日即将作出的二审判决,中国方面正拭目以待,希望日本方面能够从维护中日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本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绛县破获文物走私案 收回珍品两千三百余件
本报讯 1月11日,山西省新绛县依法逮捕了走私文物的张金涛、刘汝强、吴玉秀等五名罪犯,收回2300余件珍品和稀世文物,并追回赃款七万元。
去年6月10日,澳门走私犯张金涛携唐三彩镇墓兽、青铜铸币和墨书册封等八件文物,前往广州,途经太原时被我公安人员查获。
此案发生后,山西省委很重视,新绛县组织公安人员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后,这一重大文物走私案全面突破。原来,走私犯张金涛是去年6月5日从珠海海关入境的,8日就与当地文物走私犯来到新绛县北平原村吴玉秀家,经走私分子邓春喜牵线,买襄汾县大赵村李世杰唐彩香炉一件、明清时的黄釉瓷座一件,买走吴玉秀唐三彩镇墓兽一件,买走邓春喜道光、光绪墨书册封二副,唐代白釉直把壶一件,买走李金发青铜铸币二枚。省、地公安局根据罪犯提供的线索,又侦破了三起重大文物走私案件,对盗挖古墓情节恶劣的张占管、阎丰彦等人进行了行政拘留和罚款。
(梁冬 卫世新)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与联邦德国三个技术合作项目协议书签字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李安定)我国与联邦德国政府间三个技术合作项目的协议书今天在北京签字。
由国家机械委承担的这三个项目,包括设在北京的精密机械培训中心、缩微技术培训中心和设在哈尔滨的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德方将为这三个中心提供1250万马克的援款。
经贸部部长助理沈觉人和联邦德国驻华大使斐培谊分别代表中德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国家机械委副主任何光远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海宴请瑞典皇家空军总司令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和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欢迎瑞典皇家空军总司令乌尔松中将和夫人一行。王海在祝酒时说,近年来,随着中瑞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军之间的友好往来也在不断增加。
他说,乌尔松将军是第一位来中国访问的瑞典皇家空军总司令。他的访问是中瑞两国空军关系中有意义的事件,也是两国空军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
乌尔松在讲话中表示相信,他的访问将进一步加深和巩固瑞中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乌尔松一行是应王海的邀请于昨天抵京的。今天上午,王海在空军司令部主持仪式欢迎乌尔松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发扬我军艰苦奋斗光荣传统
济南军区援建鲁豫十多项工程皆告捷
新华社济南2月9日电 (记者王志耘)去年年底,最后一批满载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部队官兵的汽车告别了胜利油田。至此,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承担的鲁豫两省10多项援建任务全部告捷。
济南军区是从1984年9月起派部队支援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几年来,先后有3.2万余名官兵直接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其规模之大,投入人力之多,在全军目前都居于首位。如今,为胜利油田修建的两条总长度为33公里的一级公路上,已奔驰着川流不息的车辆;两座大型平原水库,一座已经蓄水;还有总长度55公里的两条通讯线路、两个大型引黄水闸已交付使用。去年完成的引黄济青首期工程——桃源河改道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引桥路基工程等也都胜利地通过了国家验收。
援建部队广大指战员自觉发扬我军艰苦奋斗光荣传统,面对难度大、险情多、工期急、要求高,以及施工经验和施工机械缺乏等重重困难,响亮地提出了“走先辈创业路,做新时期艰苦创业人”的口号,夏顶烈日,冬战严寒,不分昼夜苦战。据不完全统计,有300多名已确定转业的干部一直坚守岗位,不为个人的“后路”分心;有4000多名老战士主动要求推迟退伍时间,直到工程全部结束才愉快离队;还有上千名干部战士主动推迟婚期、假期或放弃参加高教自学考试的机会。有的战士拒绝地方高薪聘请,心甘情愿在工地大干苦干。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调整开支杜绝铺张浪费
法卡山边防军艰苦奋斗
据新华社南宁2月9日电 (通讯员吴汉陵)春节过后,驻广西法卡山地区的部队本着艰苦奋斗精神,重新调整今年的各项开支预算,杜绝一切铺张浪费现象。
他们原计划超标准盖一栋科以上干部家属住房。现在,他们果断地取消了超标准建房和购买空调机的计划。与此同时,一个“努力节约一度电、一分钱、一滴水、一粒粮,为加速实现我军现代化作贡献”的活动,也在这个部队开展了起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1986年下半年全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情况
本报讯 1986年7至12月,国务院批准了下列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变更:
北京市
撤销房山县和燕山区,设立房山区,以原房山县和燕山区的行政区域为房山区的行政区域。
河北省
一、撤销涿县,设立涿州市(县级),以原涿县的行政区域为涿州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青龙县,设立青龙满族自治县,以原青龙县的行政区域为青龙满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丰宁县,设立丰宁满族自治县,以原丰宁县的行政区域为丰宁满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内蒙古自治区
撤销通辽县,将其行政区域并入通辽市。
辽宁省
一、撤销铁岭市铁法区,恢复铁法市(县级),以原铁法区的行政区域为铁法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盘锦市郊区,恢复盘山县,以原盘锦市郊区的行政区域为盘山县的行政区域。
三、将盘锦市盘山区更名为双台子区。
四、撤销兴城县,设立兴城市(县级),以原兴城县的行政区域为兴城市的行政区域。
吉林省
一、通化市设立东昌区、二道江区。
二、浑江市设立八道江区、临江区、三岔子区。
黑龙江省
一、设立镜泊湖市(县级),以原宁安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镜泊湖市的行政区域,市政府驻渤海镇。
二、撤销肇东县,设立肇东市(县级),以原肇东县的行政区域为肇东市的行政区域。
江苏省
一、撤销沙洲县,设立张家港市(县级),以原沙洲县的行政区域为张家港市的行政区域,市人民政府驻杨舍镇。
二、常州市撤销广化区,将原广化区的行政区域分别划归钟楼区和天宁区。
浙江省
撤销海宁县,设立海宁市(县级),以原海宁县的行政区域为海宁市的行政区域。
山东省
撤销黄县,设立龙口市(县级),以原黄县的行政区域为龙口市的行政区域,市人民政府驻龙口。
湖北省
宜昌市设立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
湖南省
一、撤销湘乡县,设立湘乡市(县级),以原湘乡县的行政区域为湘乡市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耒阳县,设立耒阳市(县级),以原耒阳县的行政区域为耒阳市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芷江县,设立芷江侗族自治县,以原芷江县的行政区域为芷江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广西壮族自治区
撤销环江县,设立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原环江县的行政区域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贵州省
一、撤销务川县,设立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原务川县的行政区域为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道真县,设立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以原道真县的行政区域为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沿河县,设立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以原沿河县的行政区域为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印江县,设立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原印江县的行政区域为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云南省
撤销碧江县,将原碧江县的古登、洛本卓两个区划归泸水县,架科底、子里甲、匹河三个区划归福贡县。
西藏自治区
一、撤销江孜地区,将原划归江孜地区所辖的亚东、康马、岗巴、江孜、仁布、白朗六县仍划归日喀则地区;浪卡子县仍划归山南地区。
二、撤销日喀则县,设立日喀则市(县级),以原日喀则县的行政区域为日喀则市的行政区域。
陕西省
咸阳市设立渭城区。 (朱孝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史光柱上大学
刘南昌
1986年9月,全国著名战斗英雄史光柱被深圳大学吸收入校学习,胸前的军功章被校徽所代替。
当天夜里,没有了鲜花,没有了掌声。史光柱躺在床上,一丝失明人难免的孤独感袭上心头:“这大学能上吗?”他又想起,校长罗征启白天紧握着他的手说:“学校破例收你入校,不是让你来混文凭,而是要让你真正学到知识,成为合格的大学毕业生。”这时,史光柱的心情更加紧张。
深圳大学的校系两级领导对史光柱的学习专门作了研究,要求他和所有同学一样听课,一样做作业,一样考试。只是考虑学校没有盲文老师,对他的考试主要是口试。学校还专门分工由教师倪钟鸣担任史光柱的导师。为照顾史光柱的生活,部队派了战士胡明武来校。学校又破例吸收胡明武为学生,让其对史光柱负责陪读。
深圳大学实行学分制。史光柱如何根据自己的理想和实际情况选修合适的课程呢?导师倪钟鸣详尽了解了史光柱的生活、战斗和学习的经历,仔细阅读了他近年来发表的50多篇诗歌和散文,圈圈点点,划出佳句和败笔。深思熟虑之后,倪老师对史光柱说:“现在你是学生,而且和其他学生不同。双目失明成了你观察生活的绊脚石,你很难写好小说;但双目失明又为你提供了超乎常人的想象天地。你有可能成为卓越的诗人。文学史上就不乏其例。因此,你是否应该把理想的焦点对准诗歌!”
史光柱心里一沉,“我的诗行吗?”
“我觉得你的诗有激情,已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接着,这位毕业于北京大学、专攻诗词的硕士研究生中肯地分析了史光柱诗作的不足,指出他对中外各种体裁的诗歌读之不多,因此表现技巧较单调;对哲学、历史知之不多,也影响了诗的哲理性……。
史光柱边听边点头,他感到“攻击点”在逐步明确。
学校除了让史光柱参加听大课,以增加各种基本知识外,还单独为他开设现代诗歌写作课,由导师倪钟鸣讲授。夜晚,倪钟鸣还常常到史光柱住处作辅导。
史光柱不仅有倪钟鸣这位好导师。而且,深圳大学处处都有他的老师。为配合学习鲁迅作品,班里放映录像片《伤逝》。同学们把史光柱搀进放映室,让表达能力强的同学给他描绘画面情景。凡有刊登现代诗的报纸,女同学林丹、周亚便主动为史光柱朗诵,让他及时了解诗歌发展的新潮流。学文学要多读作品。本班、本系还有许多外系的同学主动为史光柱朗读名著。同学们还将有的名著录了音,让史光柱反复品味。
诗人张永枚请史光柱为他新出的诗集作序。史光柱打好腹稿,口述一句,战士胡明武便为他写一句。史光柱上教室,小胡为之引路;做作业,也靠小胡帮忙。无论史光柱要去哪,小胡都陪着他。
党的恩情、人民的抚爱激励着史光柱在新的战场上冲锋陷阵。他已经适应了学校生活,跟上了学习进度。入校头3个月,他写了30多首诗,还获得学校演讲比赛第一名。在老山,战友们经常谈论一个问题:“仗打完了,我们会被遗忘吗?”现在,他以自己的诗作答:
我没有失去眼睛,
我依然在冲锋陷阵……
(附图片)
图为史光柱与同学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