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瞄准农村市场 适应低档消费
双峰县瓷厂绝路逢生
本报讯 去年的最后一天,湖南省双峰县瓷厂传出一则喜讯:全厂年产值80多万元,比原计划翻了一番多;工人月工资增长一倍;并实现了建厂以来第一次略有盈利。
双峰县瓷厂建于1977年,到1984年1月,共亏损了59万元。因货销不出,工资发不出去,全厂除留了12人看守厂房外,都停薪停职回家了。在这种困境下,烧窑工周鹤源、技术员成伟、工人刘德义等三位“小人物”被逼出来了。他们通过10多个县市城乡的调查,找到了本厂倒闭的原因。原来,他们生产与醴陵、界牌等名牌瓷厂同类产品,技术、设备却远远跟不上人家。同时,他们也看到当前一些名牌瓷厂把主要精力放在高档瓷器上,而农村所需要的低档饭碗、菜盘、茶碗等生活用瓷奇缺。于是,三人一商计,决定请示上级批准,工厂重新起炉发火,专门生产农村用的生活用瓷。全厂职工也被他们陆续请回了厂,并且,还从外地请来二位师傅,使产品合格率由63%上升到了 90%以上。
这一招果然见效。厂里生产的产品,成了农村的热门货,不仅畅销本省广大农村,而且远销黑龙江、河北、河南等长江以北的六省农村。到今年1月2日止,全国各地用户已订货700多万件,根据这个厂目前生产能力,要两年多才能完成。新年伊始,厂里作了新决定,扩大生产能力,尽快满足用户要求。
(匡梅初 彭剑平)

第2版(经济)

加速金融改革 拓宽服务领域
农行开展信托业务成绩显著
本报讯 记者江夏报道:中国农业银行系统积极而稳妥地开展各项信托业务,以多种信用方式和服务手段融通资金,截至1986年底,总行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及计划单列市(区)分行已成立信托投资公司22家。仅仅开张一年的总行信托投资公司,经办的各项信托业务累计金额达1.7亿多元,全年实现利润671万元。
各级农业银行和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各种途径,广泛筹集社会暂时闲置资金,仅江苏、上海、湖北和北京分行,去年就吸收信托、委托存款六亿多元。同时,还积极开展信托贷款和融资租赁业务,特别是支持一批经济效益较好、投资利润较高的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扩大商品生产,提高出口创汇能力,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浙江定海苎麻厂,使用设备租赁资金160万元扩建项目,投产后新增年产麻纱600吨,全部产品出口外销,年创汇300多万美元,新增年利润180万元。湖北省分行与总行信托投资公司合作,融资2300多万元,支持多家乡镇航运企业租船175艘,并增辟长江渡口九个,可沟通3省5市24个县的经济联系,增加社会效益1200万元,促进了长江流域商品经济的发展。
开办信托业务,是农业银行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经营范围包括信托存款、信托投资和贷款、融资性租赁及一些代理、代办业务。它不受部门、地区和行业的限制,形式灵活多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第2版(经济)

河南以奖代补鼓励兴修水利
四十三个县立功受奖 五百万亩地排灌得益
新华社郑州2月9日电 (记者黄建国)河南省在冬季农田水利建设中,改变过去平分水利补贴资金的作法,用“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各县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实践证明,这种改革是有效的。
前不久,河南省召开了“以奖代补”兑现会。发奖那天,会场上掌声阵阵。虞城、商水、长葛、新郑等43个县的县长排队登台领奖。受奖后,他们怀抱奖牌、手棒光荣册和奖金领取通知单,一个个笑容满面。河南省共拿出七百多万元水利补贴资金,以奖金的形式奖给了水利工作搞得比较好的43个县。其中虞城、商水、长葛、新郑四县获一等奖,奖金各40万元;尉氏、获嘉、嵩县、正阳获二等奖,奖金各30万元;还有10个县获三等奖,共领得奖金200万元;另有25个县获四等奖。
实行“以奖代补”,就是把国家用于水利建设的一部分资金,采用奖励方式,补给农田水利工程搞得好的县。这就改变了过去那种“大家有困难、平分吃补贴”,“水利投资年年有、坐等补贴送到手”、“给钱多就多干、给钱少就少干,不给钱不干”的等、靠、要思想,起到了奖勤罚懒作用,鼓励各县把农田水利建设搞得更好。
入冬以后短短两个多月中,全省共完成各种农田水利工程22万多项,修复、新打机井9万多眼,修复提灌站2400多处,新挖与修整排灌沟渠7万多公里。这些工程的完工,使失修、被毁的水利设施得到修复,使失去灌溉、排涝能力的500万亩农田恢复了灌溉或排涝能力;除此以外,还新增灌溉、排涝面积127万亩,增加旱涝保收田54万亩,扩大水土保持面积880多平方公里。各地农民纷纷投劳集资、积极参加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各地区、市共集资1.78多亿元,其中群众集资8500余万元;投入劳力最多时有近1000万人上工。

第2版(经济)

工商银行确定今年信贷工作
把搞活大中企业作为投资重点
本报讯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最近邀请国家经委等六十个部、委、局和总公司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座谈,就开展增产节约、挖掘资金潜力、改善信贷资金运用和提高经济效益等问题,主动征求和认真听取了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商银行有关方面负责人在会上说,为了进一步促进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今年各级工商银行要支持能源、交通和出口创汇企业资金的需要,继续把搞活大中型企业的生产流通作为信贷工作的着重点,制订和落实不同产业的信贷政策,广泛开展票据承兑、贴现和抵押贷款等新业务,管好用活贷款。除加强正常的放款业务外,年内工商银行还将开办各部、委等部门向直属企业发放专用资金的委托代理放款业务,以提高这部分资金的社会效益。 (傅继坤)

第2版(经济)

被称为“科技沙龙”的天津市“科学家与科技工作者月末联谊会”自1985年9月开办以来已举行了15次活动,成了他们交流学术思想、传递科技信息、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关的重要场所。 董志翔摄

第2版(经济)

洽谈联合要讲究实效
——上海经济区横向联合采访札记之五
新华社记者 华惠毅 李正华 童宝根
据江苏省一个中等城市提供的资料,1986年他们应来访团的要求,共商谈了三百八十多个联合项目。但是,这些项目绝大部分是“目录性”的,能够签订意向性协议的只有一百八十个项目。而这些项目也仅仅是“意向性”的,据市经济协作办公室去年12月上旬的调查,双方真正执行的项目只有二十八个,占洽谈项目总数的7.3%。
洽谈前缺乏准备,是成功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上海经济区一些城市的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经常收到这样内容的电报:由某领导带队的某地代表团某时到达,请安排食宿和洽谈联合项目。因此常常措手不及,只能对方提出什么就谈什么。而一些来访的代表团也没有认真分析自己经济的长处和短处,需要什么、能够提供什么,都不明确,更谈不上对洽谈项目事先进行可行性研究。如此,双方也就只能泛泛而谈了。
许多代表团大都是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他们对洽谈项目可以提出设想和建议,却无权代表企业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横向联合协议。有些项目,在领导部门看来是可行的,但由于企业在经济利益上不合算,或者在生产上不需要,即使领导部门签订了意向性协议,企业也不可能加以实施,最后只得不了了之。
经济界人士认为,提高洽谈成功率,不只是改进洽谈方法的问题,还需要改变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直接指挥、管理企业经济活动的那种旧的管理体制,让工厂企业在洽谈联合上有更多的自主权。许多事例说明,工厂企业有了自主权,上述影响洽谈成功率的问题都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事实上,内地一些地方已采取了一种新的做法,他们一般不组织大呼隆的代表团,也不着眼于几个项目,而是派出人员到商品经济较为发达、经济技术水平较高的长江三角洲调查研究,甚至在这里的市、县、区、乡的政府里担任一段时间副职,边工作,边学习,边考察,然后制订横向联合规划,有目的地为两地的工厂企业的联合牵线搭桥。经济界人士说,这样做,表面上看不那么热闹,但工作实在,效果好,是值得倡导的。(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生产要适应多层次消费
双峰县瓷厂由“死”变“活”,从宏观上看,似乎是件小事,但它却说明了一个值得重视的大道理:人们的消费是多层次的,生产要适应这种情况才能协调发展。
一个时期以来,高消费的空气甚浓,一些高档消费品相当走俏。于是有些人认为,搞企业要赚钱,要发展,就得加劲搞高档消费品的生产。这种片面的认识,不仅导致市场产品结构不合理、不适销,也使一些企业吃了苦头。
不错,这几年群众收入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生活水平有明显的提高。但是必须看到,绝大多数人收入还是低水平的;收入高的有,但是极少数。我们决不能按极少数人的高收入来估计我们的市场需求。有一部分群众花钱是一角钱一角钱乃至一分钱一分钱计算的。他们更需要中低档的消费品,需要既便宜、又实用的大路货。关键是中低档货质量要有保证,质量不能是低劣的。
即使在所谓“高消费”的经济发达国家,那里的消费也是分层次的,也并不是所有的人可以经常出入豪华的商店,从那里随意购买高级消费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水平的不平衡,消费结构的多层次,生活中需要高、中、低多档消费品,乃是一种带规律性的现象。
总之,生产要适应多层次消费的需求,此点应该引起企业经营者的注意,尤其是在眼下。

第2版(经济)

昔日毁林危害重
今朝绿化称标兵
新华社郑州2月8日电 (记者张玉林)曾经发生过大面积毁林案件的河南省内黄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订了营林与管护并重,用材林和经济林相结合的方针,加快了绿化步伐,被林业部命名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
内黄县地处黄河故道,沙荒面积大。1982年,在中纪委和河南省委帮助下,这个县的政法部门依法处理了一批毁林案件,县委、县政府也从中总结教训,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宣传《森林法》及有关林业法规,制订了严格的林木采伐审批制度,建立健全了护林组织并发动群众订立护林公约,全县林业生产秩序大为好转。目前,全县已恢复和新造农田林网18.7万亩,全县共拥有树木4632万株,人均80株;林木覆盖率达20%以上。

第2版(经济)

重庆郊区农业灾年获丰收
去年粮食增产三亿公斤 农民人均增收四十多元
本报讯 记者罗自苏报道:重庆市去年旱、涝、虫、风、低温灾害频仍,但粮食、多种经营全面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在生产面积减少14万亩的情况下,比1985年增产3亿公斤,达55亿公斤;油料、水果、茶叶、蚕茧、甘蔗都有增长;农业总产值增长8.78%;乡镇企业产值增长30.3%,达3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400元,比前年增加40至50元。
去年,重庆市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大力推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区、县、乡都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广大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提高,仅农民施用的化肥就达77万吨,比1985年增加14万吨。早在1985年冬,重庆市就下大力气抓小春田间管理。小春粮食作物在播种面积减少的情况下总产增加50亿公斤。全市培训农技人员60余万人次;筹集资金998万元,出动劳力25万多人,恢复灌溉面积100多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4万亩,新增灌溉面积1万亩,为去年的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农村改革扩大了改革试点范围,改革试点的内容也从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中心的综合改革,发展到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增强了区、县的经济活力。全市上下大力支援农业,仅市及市以上各部门支援资金就达1901万元,这些为农业增产增收创造了条件。
去年的全面丰收进一步使市委、市政府增强了抓农业生产的信心。重庆市农委的同志告诉记者:重庆的农业生产潜力还很大,除了在政策上安定人心、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外,还要大力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整修水利。今年将增加投入,仅市一级就要增加投入500多万元,争取再上一步台阶。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停电了!
李虹
一天中午,去淮阴市清河区一家粮店,买米,不成,打油,也不行。啥原因?“停电了!没办法。”
没电,抽油泵停了,售米升降机也停了,就没招数了?售粮机械化程度高了,是件好事,但仅有机械化缺少服务优质化,手脚变得惰性化,则是美中不足。停电的事难免,可买米吃饭的事不能免。机械化的粮店也应“留一手”,到时,做些“手工活”,免得顾客吃闭门羹。

第2版(经济)

省长交心解难题
冰雪西宁车畅通
年节之际,正是公共交通的高峰期,而在高原古城西宁市“乘车难”的状况却有所缓解:主要线路上公共汽车班次增加了,乘车秩序转好,服务质量也有提高。知情的人们说,这是省长同公交职工交心对话,下功夫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结果。
群众乘车难是西宁市的老问题。去年年底连降大雪以后,公共汽车“趴窝”、误点的更多,群众怨气更大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青海省省长宋瑞祥带头乘坐拥挤的公共汽车,亲身体验了乘客的困难以后,又来到公交职工中间,与他们交心对话,深入地了解情况。职工们见上门谈心的省长态度诚恳,就无拘无束地说出了心里话。他们反映,公司的公共客车里,“超期服役”的有三分之二,不得不经常趴窝修理,冬天雪多路滑,营运能力低和客流量猛增的矛盾就更突出了。听到这些后,宋瑞祥立即打电话给省财政厅,要他们尽快将准备给市交通部门拨专款更新车辆的事确定下来。
在谈心对话中,司售人员希望,他们的苦衷能得到乘客的理解。宋瑞祥同志对大家说:“我知道了,理解了。”他也希望公交职工理解乘客,改进服务态度。
这次交心对话在西宁市公交系统引起反响。公交职工积极采取措施,在每日乘车高峰期间,抽十二辆职工通勤车投入营运。目前,省财政部门将更新车辆专款拨了下来,购买的新车也已全部到货。(据新华社)

第2版(经济)

浙江利用外资情况好
浙江省利用外资业务发展迅速,到目前为止,已同港商与外商先后签订合资、合作经营、补偿贸易和国际租赁项目250项,共利用外资1.4亿多美元。这些项目包括机械、电子、轻纺、化工、建材、水产、交通、旅游服务等行业。全省已有115家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其中52家企业已开业投产。

第2版(经济)

抚顺钢厂节能成效大
抚顺钢厂开展以节约能源、降低物耗为中心内容的单项目标竞赛,去年节约能源和降低各种物质消耗价值1450万元。钢锭成材率和钢铁料消耗两项指标居全国同行业首位。

第2版(经济)

湘潭电缆厂创汇倍增
湖南省湘潭电缆厂去年出口各种电线1463吨,创汇250多万美元,比上年增长近2倍。湘潭电缆厂既接受国外的大批量定货,也积极满足国外的小批量要求。马来西亚一客商,要求这个厂出口一批聚酯漆包圆铜线,数量只有6吨,但却有19种不同的规格,厂里乐意地签订了合同。(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冒牌货该禁绝了
日前,上海第二皮鞋厂厂长董培信授权律师在报上发表了一项声明:严正警告假冒这家工厂厂名、包装和注册商标生产冒牌皮鞋的厂商,立即停止这种违法侵权行为,否则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对此,群众拍手称好,说对冒牌货该采取果断措施了!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市场上经常出现各种冒牌的商品,如卷烟、瓶酒、糖果、瓜子、纺织品、服装、自行车、手表等,种类繁多。一些店家为了区别于冒牌货,只好在自己出售的“名、优、特”商品名称前面冠以“正宗”、“真”、“真正”等字样,弄得顾客真假难辨。
近年来,有关部门几次对市场上出现的冒牌货以及伪劣商品作了处理,但结果是堵不胜堵,防不胜防。各级工商、司法部门必须积极配合工商企业,对生产、销售假冒商品者,坚决追究其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新华社记者 夏儒阁

第2版(经济)

大塘村农民的新观念和新本领
新华社记者 李沁源 熊典达
新年前夕,记者访问了江西省家庭工业办得兴旺红火的一个村庄——安义县鼎湖乡大塘村。在这里,我们亲眼看到了商品经济给全村带来的巨大变化,看到了农民在从事商品生产中逐步形成的新观念和练就的新本领。
大塘,是一个前不近水,后不靠山的小村,全村46户农民249口人,一直靠着310亩耕地过日子。无论他们如何勤奋劳动,贫穷落后的面貌总也得不到根本改变。到1978年,这个村工农业总产值仅有15万元,人均收入120元。1979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温暖了大塘人的心,他们首先办起了一个村办沙发厂,当年获纯收入3000元。随着农村大包干的实行,部分乡镇企业由农民承包或作价归个人经营;部分农民也自筹资金购买车、刨、钻床等机械设备,办起了家庭纺织配件厂。现在,这个村已有户办和联户办的家庭纺织配件厂26个,全村65%以上的劳动力投入到工业生产中去。到去年,这个村的工农业总产值已达220多万元,比1978年增长14倍;农民人均收入达2000元,比1978年增长15.7倍,现在一年向国家提供的税金比1978年工农业总收入还要多。
大塘村一跃而成为了全省闻名的富裕村。更可喜的是,商品生产使大塘农民变得更加聪明能干了。周建、周卫两兄弟就是这样的典型。30岁的周建和29岁的周卫由于早年丧母,家庭经济困难,分别只读了初中和小学就回家种田,哥哥兼做篾工,家中生活困难。如今,兄弟俩分别办起了家庭工厂。他们既是生产组织者,又是技术指导者,手中掌握着纺织配件图纸几千张,能随时讲出各种配件性能,能教人使用各种机床,俨然是既有书本知识又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工程师;他们既是管理行家,又是经销能手,购进原材料,推销产品,都是自己亲自出马,把整个厂子管理得井井有条。凭着这种本领,他们经营的工厂每年产值20多万元,盈利四五万元,村里人都夸他们是实干家。
我们从周建兄弟和其他农民身上看到了大塘村农民的新形象:他们不再光两眼盯着几亩土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而成为了商品生产海洋中的弄潮儿。他们既能跑向全国各地推销自己的得意产品,又可在自己的家庭工厂中大显身手,生产出优质产品,还能广交朋友,带回各种各样的信息。
往日的农民有了几个钱就怕风险,甚至把钱埋在地下。现在,大塘村的人有了钱以后,既不视财如命,守着几个现成的钱过日子,也不随意乱花,痛快一阵子,而是把钱用来扩大自己的事业。周卫办家庭工厂后,手中存款以万元计,要尽情享受一番是有条件的。然而,他却把钱不断用于更新机器设备,逐步积累资金,准备在现在的基础上办一个纺织机械厂。在大塘村,许多人心中对今后事业的发展都有一个谱,并且脚踏实地去实行。
过去大塘人每到冬闲不是烤火盆就是晒太阳,清闲坐。现在他们比较清楚,朋友就是信息,信息就是金钱。大塘农民同全国各纺织行业的人交朋友,有的农民交上好朋友上百人。不管哪个省区召开纺织配件行业的订货会、展销会、物资交流会,他们都能及时通过朋友们打来的电报或电话得到消息,及时赴会,得到一批业务订货合同。

第2版(经济)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让大批农民企业家成长起来
马恩成
广东省最近表彰了五十个开拓型乡镇企业家和先进乡镇企业。镇、乡、村、家庭和联户企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农民企业家。他们在发展生产、搞活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
企业家不同于一般的劳动模范、生产能手,他们是商品经济的经营者、组织者。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产生不了企业家,统得过多、管得过死的“产品经济”也产生不了企业家。商品经济和市场机制才是产生企业家的肥沃土壤。许多农民企业家文化程度不高,更没有受过专门训练,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为他们的涌现创造了条件。农村改革克服了管理上的过分集中和分配中的“大锅饭”,再加上流通领域的放开,市场机制的出现,就为企业家们提供了大显身手的舞台。
企业家有自己的素质。他们作为商品经济的组织指挥者,必须有强烈的商品意识。首先,是追求经济利益、物质利益的观念。搞商品经济,就要讲投入、讲产出、讲效益、讲核算。这样才能使企业增加利润、扩大积累,使职工增加收入,也才能为国家、集体多做贡献。商品意识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开拓、创新精神。商品生产必须通过市场交换,而市场充满激烈的竞争。每个企业都以平等的身份进入市场,大家都遵循等价交换的原则。谁最有竞争力,谁就能赢得利润。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既是压力,又是动力。这就促使企业家不断的改革、开拓、创新。有了开拓、创新精神,就会增强信息观念、科技观念、人才观念、效率观念、联合观念、开放观念。顺德裕华实业公司,原来只生产十寸金属摇头式台扇,市场颇有销路。但厂长区鉴泉锐意创新。他根据信息反馈,大胆引进先进设备,首创座钟式全塑鸿运扇,抢先占领了市场,并获得省优质产品和部优质产品奖。近两年电扇市场趋于饱和,各厂的竞争更加激烈。由于这个厂产品质量好,不断创造出康健鸿运扇、劲力凯旋扇、转页式豪华落地扇、百页窗式排扇等新品种,在市场上一直保持优势。去年产值超亿元,税利超千万元。
我国乡镇企业存在多种经济成分,多种经营方式,包括个人承包企业和私人企业。但在政策上都要注意协调国家、企业、个人的利益关系。既允许追求经济利益,又要求遵纪守法;既鼓励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又提倡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在我们国家,“见利”不等于“忘义”;相反,许多企业家的实践证明了:只有企业和个人富裕起来,才能为国家、集体多交税利,为社会多增产品。吴川县博铺镇农民企业家欧衍琪,在当地最早从事塑料鞋制做。他不仅自己本领高,不断更新产品,而且乐于传授技术。在他带动下,几年时间全镇涌现家庭、联户鞋厂三百五十七间。去年生产二千七百万双鞋,产值达二千七百多万元,这个当年不得温饱的“三靠”大队,一跃而成为行销全国的塑料鞋专业镇。去年该镇的税收就占了吴川县乡镇企业税收的四分之一。欧衍琪个人富起来了,全镇也出现了二百四十多个年收入上万元的户,欧衍琪受到群众的赞扬,光荣地入了党,被选为县人大代表。
企业家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中的新人,需要各级领导多方面的支持和帮助,要多为企业家的改革创造条件,多宣扬企业家艰苦创业精神,多总结他们成功经验,注意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让更多的农民企业家在中国大地上健康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