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太空任人飞
梅益超
人类超越地球,到太空去,到别的星球去考察、去定居,这已不再是神话或科学幻想,而是即将开始的行动。
美国航天委员会编写的《开拓天疆》一文,阐述了今后五十年内民用航天的发展目标。它是专家们经过一年的论证,向总统和国会提出的建议书。
开辟通天路,架起星际桥,这是开拓天疆的先行行业。到本世纪末,将有在地球与近地轨道之间航行的新型航天货运和客运机问世。大载客量、舒适安全的客运和廉价的货运服务将逐步普及,为人们提供去太空观光、娱乐和休养的机会。
在近地轨道、围绕月球和火星的轨道,以及地球与月球之间的自由点上,将在今后三十五年内陆续建成太空港。太空港是空间客货运的转运站,其间将有巡天船常年巡回飞行,又有转运飞行器象驳船一样在太空港与巡天船之间接送货物和人员。
二十一世纪初期,近地太空港将建成。到2020年左右,火星太空港有可能建成,形成一个完整的航天运输网络。人类的航天活动,到月球、火星的考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再是冲刺式的,而是较长期的、系统的考察,并进而在那里定居。
廉价、频繁地进入太空,到地球以外的星球上定居,将为深入考察太阳系和整个宇宙创造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宇宙的演化,生命的起源,黑洞的假设,重力波的存在,地球以外的生物体,这些困惑着人类的重大科学问题,将会在开拓天疆的道路上找到更加满意的答案。人类可以离开地球,以旁观者的身份对地球上的大陆漂移、火山、地震、天气进行观测、预报。
由于到更广阔的太空里去研究,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等一大批学科都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开拓天疆的活动将把科学推向新的前沿。
开办太空企业,这是更有吸引力的、直接造福人类的事业。目前已有的太空企业将进一步发展,不久,用户就能用室内天线收看卫星直播电视节目,飞机、车船上的通讯终端只需要用五号电池供电。
利用太空资源的新型企业将大量涌现。太阳能发电卫星将在九十年代发射,这种卫星能昼夜接受阳光,估计供电成本与核发电相当。2000年前将用机器人普查月球表面,寻找月球极地冰层下的水源。在2005年建立月球前哨站,供航天员休息和补给,然后建立永久性基地,用月球土壤里的氧制造推进剂,用月面的天然玻璃制成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航天器大型部件。2015年前在火星上建立前哨基地,2030年前建成永久性基地。人类将在月球、火星以及小行星上定居,建设工厂,开采矿藏,建立起独立的工农业。
太空企业得天独厚,将激励一代和数代天才的事业家去开发,发现新机会,创建新企业,生长出一条从天上向地球输送资源和财富的脐带。
超越地球的空间和资源限制,到太空去开拓,一个扩大了千万倍的世界正展现在人类的面前。这一壮举,对于人类的未来,将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第7版(国际)

文化纽带系友邻
仁成
收获季节,加德满都河谷一片金黄,稻谷成熟。雾霭渐退,天空清朗,喜马拉雅山峻峭耸天的雪峰开始露出真容。人们忙于准备庆祝英陀罗、德赛因等最盛大的节日。舞乐声不时入耳,一年中最美好的时节来到了。
就在这浓郁的节日气氛中,中国东方歌舞团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专家们,作为尼泊尔皇家学院研究员考察民间的舞蹈艺术。一踏上尼泊尔国土,他们便沉浸在友谊的海洋之中。皇家学院领导和艺术家们热情欢迎和款待他们。1982年,该院艺术家和舞蹈编导什雷斯塔接待过来访的中央歌舞团的中国艺术家。他曾把刚编排出来的《娇丽》舞教授给中国艺术家,他的夫人学习了中国的《孔雀舞》,这两个节目此后都成为两国艺术家各自的保留节目。中国专家和尼泊尔艺术家一见如故。他们从中国带来了中国艺术家们的友好问候,重叙了两国艺术家之间已建立的友情。负责教授舞蹈的什雷斯塔和他们很快结成了亲如手足的兄弟关系。
紧张的考察开始了。尼泊尔查利亚古典舞蹈《文殊师利舞》是启蒙和基础舞段。传说古代加德满都河谷是一个大湖。文殊师利菩萨从中国来此朝拜湖中佛光。他挥剑劈山,放走湖水,使河谷成为可居之地。尼泊尔这一无人不晓的传说,叙述了中尼两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亲密渊源。中国艺术家将以舞蹈艺术形象把象征两国亲密关系的文殊菩萨带回其故乡。
尼泊尔人民豪爽欢快,能歌善舞,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民间舞蹈多姿多彩。中国艺术家不辞劳苦,抓紧时间,争取学到尽可能多的节目。他们踏着月光,观摩河谷地区夜间露天上演的民间节日舞剧。他们惊异地发现,从我国元代已失传,而在我史书和壁画上却有生动记载的《十六天魔舞》,在尼泊尔却以完美的舞蹈形式保存着。这对恢复我国这一传统舞蹈,编写我国舞蹈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可见中尼两国文化交往的久远和密切!
巍峨的喜马拉雅山雪峰是中尼人民纯洁友情的象征。自古以来,中尼两国久远的文化交流,已成为把两国人民的友谊联系起来的坚强纽带。

第7版(国际)

柏林,民主德国的骄傲
王森
民主德国的首都柏林(东),是在战争废墟上重建的城市。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已找不到一座完整无损的建筑。四十二年后的今天,民主德国的人民在这张白纸上画出了最美的图画。宽阔的马路两旁,办公楼、饭店、餐馆、商场、酒吧、旅行社……一家连着一家。新建的公寓大楼,多是十几层的高层建筑。米黄的、天蓝的、土红的……五颜六色,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宛如艺术家的一件件作品,矗立在耀眼的阳光下,生机勃勃。仅在1971—1985年十四年期间,柏林(东)就新建或彻底改造了二十万套公寓,使六十万人的住房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改善,这占全市人口的一半。每个住宅小区,除配建了自己的学校、体育馆、超级市场等设施外,都建有街心公园、喷泉、雕塑、纪念碑等等,美化了人们的生活,又有助于环境保护。现在,柏林(东)绿地(包括水面)覆盖面积已占全市面积的四分之一,人均绿地占有面积达七十平方米。这在欧洲也是名列前茅的。
柏林(东)很重视修复战争中幸存下来的古建筑。洪堡大学、国家画廊、老博物馆、科学院广场和圣母玛利亚教堂,经过精心修复,都保持了昔日的风貌。周围新兴建的建筑物在高度、色调、风格上也都力求同它们协调。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屹立在市中心斯普里河河畔的柏林大教堂了。它最早建于十八世纪中叶,重建于十九世纪末,以其雄伟庄严的外观和现代化的内装修的有机结合而闻名于世。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了轰炸和破坏。战后,柏林(东)集中了最优秀的建筑师和工匠,使用了四千吨建筑材料,进行了精心施工,终于使它重现奇异风采。在它的对面,是一家比它要矮得多的新建的豪华饭店。饭店房间的设计别出心裁,茶色玻璃窗拼接成一块巨大的“镜子”,“镜子”里映照着浑厚的教堂的圆顶和高耸在圆顶上的金十字架,似乎比教堂本身还要光彩夺目。
柏林(东)的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平均不到两户就有一辆汽车,但政府丝毫没有忽视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地铁、市区小火车,以及旅游旺季行驶在斯普里河上的游艇,交织成四通八达的水陆交通网络,使这座面积不过四百平方公里而却有一百二十万居民的都市,交通方便,秩序井然,令人赞叹。
在市中心的广场上,一座高三百六十五米的电视塔成了国内外游人必去的旅游“热点”,当我坐在塔顶的咖啡厅里旋转一周,俯瞰夜景时,多少回忆在脑海里翻腾:那海涅曾经散过步的菩提树大街,马克思和恩格斯曾经就读过的柏林大学,列宁生活过的旧居,台尔曼战斗过的地方……啊!柏林(东)是民主德国人民的骄傲。我们衷心地为她祝福,祝她永葆青春,更加繁荣!
(附图片)
维也纳郊外春光明媚,鲜花盛开。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杂文

希腊人如此厚爱古迹
任毓骏
起来,希腊的男儿!
光荣的时刻已到来!
要效法我们的祖先,
不枉作英豪的后代!……
年轻的英国诗人拜伦,献身于希腊民族独立运动。他所写的这首《希腊战歌》,当时曾鼓舞着千百万希腊人为独立而战斗,如今,也鼓舞着他们的子孙为幸福而建设。希腊人民早已独立,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工农业生产都有了长足的发展。近年来,希腊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达四千美元,跻身于中等发达国家的行列。
国运兴,修卫城。希腊的雅典卫城,如同中国的长城一样,是民族的象征。这座二千多年前古希腊鼎峰时期的建筑杰作,巍峨挺拔,宏伟壮观。卫城建筑群中的灵魂是巴特农神庙,这里供奉雅典城的保护神——雅典娜女神。这座洁白大理石庙堂,和希腊民族荣辱与共。当初,它是古希腊的骄傲,但随着日后外族的入侵,神庙也受尽浩劫。东罗马帝国统治希腊时,神庙被改作圣督教堂。中世纪之后,土耳其帝国入侵,神庙又成了伊斯兰教寺院。十七世纪,威尼斯军队炮轰卫城,使殿堂严重毁坏。十八世纪,欧洲列强又来此掠夺文物,至今许多珍品仍在外国博物馆中。辉煌的古卫城只剩下断墙残壁,供人凭吊。
然而,就是在被奴役的时代,希腊人也没有忘记用鲜血和生命保护卫城。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希腊人民起义,奋起推翻已长达四百年的土耳其帝国统治。独立战争犹如大火燎原,土耳其统治者惊惶失措。最后,土军退守雅典卫城,被义军团团包围。土耳其军队最后弹尽援绝,就动手拆毁巴特农神庙,剥取古希腊人造庙时用以扣紧石块的金属销钉,准备铸造枪弹,继续顽抗。希腊人闻讯大惊,马上停止进攻,请求土耳其人停火,并许诺充分供给土军军火,只求保全古城建筑。希腊人说到做到,果然把大批弹药运上卫城,让土军使用,然后双方继续交火。
本世纪初,曾有一位立志献身于卫城的工程师,花费了四十年时间修葺卫城。可惜他的操劳如同“熊的服务”。他用铁销钉固定建筑物石块铸成大错,铁因生锈而体积膨胀,不但撑裂了许多大理石,而且使这些美丽的石头锈迹斑斑。
如今,希腊民众要求修复卫城的呼声日高,许多民间团体慷慨资助,学生们组织各种募捐活动。政府已决定拨款数千万美元,准备花费十年乃至百年的时间,修复卫城古迹,让希腊瑰宝恢复原来的面目。卫城修复委员会的工程师们准备把各种新技术用于复建工程,他们正在研制防止现代污染的透明涂料,计划用比不锈钢还强许多倍的钛合金取代原有铁销钉,设计能吊起巨石的起重机械。这前景,正如另一位英国诗人雪莱所预言的:
另一个雅典将要兴起,
它将把它全盛的辉煌,
留赠给更遥远的时期……
(附图片)
公元前五世纪,希腊著名领袖、大政治家伯利克里指挥民众重建巴特农神庙。

第7版(国际)
专栏:世界见闻

在苏联儿童玩具研究中心
方萱
在莫斯科市区,较繁华的要数市中心的国家百货商店一带,尤以附近称作“儿童世界”的玩具商店最为热闹。这里每天人如潮涌,各种玩具应有尽有,令人眼花缭乱。装扮各异的玩具娃娃,有的自动用奶瓶吸奶,有的同小朋友手牵着手一步一摇头地迈步走,逗得孩子们笑逐颜开。除了供玩耍的小汽车、小火车外,还有可供三四岁孩子乘坐的小自行车,以及供大一点的孩子开动的小汽车。那些全套的备有斧头、榔头等的工具箱更是大男孩喜爱的东西,最受顾客欢迎的则是各式各样物美价廉的塑料玩具。
一个风和日暖的日子,我们应邀访问了莫斯科附近的扎哥尔斯基市苏联玩具研究中心。这里有一个儿童玩具研究所、一个全苏最大的玩具制造厂和一个玩具博物馆。
早在1932年,扎哥尔斯基市就建立起一个玩具科学实验所,当时的任务是研制能反映社会主义文化风貌的新品种玩具,换掉那些不健康的旧式玩具。到1965年,研究所由苏联轻工业部管辖,成为全苏的玩具研究中心。这时开始采用塑料制作,进行大规模生产,不再用手工业方式,从而大大促进了玩具生产的发展。
玩具研究所成为全国性机构以后,在材料、生产技术、信息等方面不断取得进展。仅从1975年至1981年期间,全苏在玩具生产方面就采用了近八十项科研成果,创造了一千四百种新式玩具。目前,该所向全苏一千多个生产玩具的企业提供指导,经常与有关企业取得密切联系,并在国外经常举办展览。
主人领我们首先参观搞研究设计的大楼。我们走进一个玩具设计室的屋内,两位女设计师正在画小动物图案,桌上摆着设计的塑料小熊。她们说,这里设计的玩具先小批量生产,投放市场试销。设计师们经常下到商店,了解新设计的玩具的销售情况和顾客的意见。
我们来到生产楼,参观了深受国内外欢迎的大娃娃生产的全部过程。原来,那美丽逼真的娃娃头发竟是用各种尼龙丝染成不同的颜色而制成的。主人强调指出,塑料玩具特别便宜,这种美丽的大娃娃也不过售价十个卢布,而那种两、三岁小孩可骑在上面的精致的塑料大红马还不到三个卢布。
离开工厂,主人又陪我们到不远的玩具博物馆参观。这里有上万件展品,有苏联古代的、现代的玩具,还有世界各国的玩具。其中包括中国的小茶具、小瓷器、瓷人等。向热情的主人告别后,他们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儿童关怀备至的精神,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

第7版(国际)

兔闻集锦
镜秀
兔子官司 在法国巴黎郊区有一位叫德利尔的人,他是昆虫学家兼结核病专家,又是医生。在他的住处附近生长着几千只野兔,他种的菜和树苗,常被糟蹋,甚至被啃光。为此,他非常气愤,便设法使两只野兔感染上涎瘤炎病毒,使之得了恶性传染病,由这两只病兔再去传染别的兔子。结果六周后,百分之九十八的野兔染病死亡。后来,这种传染病在整个法国蔓延开来,致使大概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家兔和百分之四十五的野兔丧命。当法国的狩猎管理总督得知此事后,便联合各兔业组织,对德利尔提出控诉,要求赔偿损失。开始,地方法院判了德利尔必须赔款。高一级法院复审后,作出了与地方法院恰好相反的判决,说他无罪,不用赔款,因为当时还没有制定惩治有意传播动物传染病的法律条文。有趣的是,法国农业科学院却认为,德利尔非但无罪,反而有功,并奖给他一枚闪闪发光的金质奖章。
兔子成灾 一八五九年,在澳大利亚的维多利亚季隆地区,放养了一些由欧洲引进来的野兔,由于惊人的繁殖力,加上没有天敌的伤害,它们的数量迅速增加,分布范围日益扩大,每年向北、南扩展一百公里。到一九五零年,野兔已遍布整个澳大利亚。据估计,这时的野兔约有七亿五千万只,等于该大陆人口的七十五倍。由于兔子泛滥成灾,大量的牧草被它们吃掉(每十只野兔要吃掉一只绵羊的饲草),誉满全球的澳大利亚绵羊大量减少。面对这场兔灾,政府虽然动用了空军,使用了毒剂,修筑了防兔栅栏(仅昆士兰地方,就修筑了一万三千公里),但都无济于事。最后,还是使涎瘤炎病传染开来,造成百分之九十九点八的野兔死亡,才将这场兔灾控制住。
兔子风波 英国有一个组织叫“防止动物受虐待协会”,曾经因为英国驻利比亚大使迈尔斯夫妇在撤离时,将一只平日饲养的兔子留在使馆里,在报纸头版头条大做文章,说迈尔斯夫妇将兔子遗弃,是一种“残忍做法”,应受到谴责。果然,指责信如雪片般飞来,谴责他们冷酷、无情、残忍。对于这场令人啼笑皆非的兔子风波,大使夫妇的回答是:“当我们被围困在的黎波里使馆时,国内没有一个人表示过关心,一只兔子却引来如此多的关注,真是兔子比人还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