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根廷外交部发表新闻公报
不承认英宣布的马岛禁渔区
重申和平解决马岛问题三项原则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0日电 (记者李志明)阿根廷外交部今天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命令海军舰队扣留所有未获准许而在阿根廷二百海里管辖区内捕鱼的船只。
公报回顾了去年10月29日英国政府单方面宣布在马岛周围一百五十海里建立捕鱼禁区以后,阿根廷政府在各种场合对英国这一决定的谴责,并重申阿根廷政府的三项原则:一、谈判解决争端,阿根廷政府愿意就争端引起的一切问题举行没有先决条件的广泛的双边谈判,并再一次呼吁英国政府进行谈判;二、坚定地要求恢复阿根廷不可剥夺的权利,阿根廷的谈判立场不应该被理解为软弱和接受现状;三、阿根廷政府对自己所有行动都持谨慎态度,以避免发生冲突的一切可能性。
英国单方面规定的捕鱼禁区于2月1日将付诸实施,同时阿根廷与苏联和保加利亚签订的捕鱼协定也将开始生效。昨天,阿根廷外交部长在对一家电台发表讲话时说,为了维护主权,阿根廷海军舰艇将继续在其管辖区内执行巡逻任务,但是为了避免发生冲突,阿根廷将谨慎行事,巡逻舰不会进入1982年战争之后英国方面宣布的马岛周围一百五十海里军事区。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英国拒不同阿根廷谈判,马岛争端将持久地继续下去。

第6版(国际)

我代表向联合国阐明中国人口政策
控制人口数量 提高人口质量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中国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常崇煊29日在联合国宣布,随着六十年代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儿童逐渐达到婚育年龄,中国正面临着一个新的生育高峰。
常崇煊在本月28日开幕的第二十四届人口委员会会议上指出,“中国当前的人口状况和趋势与很多发展中国家非常相似,但由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情况更为复杂。”
他说,十亿多的人口对一个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极大的压力。“为了摆脱不发达状况,我们把计划生育作为国家的重要政策之一”。
他指出,1985年中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从1974年的1.7%降到1.1%,但与此同时人口绝对数却从九亿增加到十亿四千五百多万(尚未包括台湾、香港等地区人口)。如在今后十四年内仍保持目前增长率,到2000年时,总人口将超过十三亿。这一趋势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是一个严重的挑战。
他强调说:“因此,中国不仅没有理由放松而且应该加倍努力执行其现行计划生育计划。”
他指出,“在这一方面,国外有一部分人不明真相,对我国的人口政策有不少误解”。实际上中国的人口政策与1914年世界人口会议通过的《世界人口行动计划》的原则和目标是一致的,并得到了联合国各有关组织机构和国际社会的支持。
常崇煊说:“中国这一人口政策的核心是生育政策,重点是通过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以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自然资源的利用和环境保护相协调。”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暴行
加拿大总理呼吁工业国家带头制裁南非
新华社联合国1月30日电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天谴责南非警察残酷迫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的母亲的暴行。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制止比勒陀利亚政权对纳米比亚人民施加的暴行。
声明说,南非警察为了逼供有关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情报,对八十岁的努乔马夫人使用了威胁、拷打等手段。
声明说,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谴责南非当局妄图以这种暴行来镇压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自决权和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新华社哈拉雷1月30日电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今天呼吁工业发达国家不要坐视非洲前线国家制裁南非,而要带头对南非实行制裁。
在结束对津巴布韦的四天访问时,马尔罗尼在哈拉雷对新闻界说,非洲前线国家在经济上受南非的牵制,而工业发达国家更宜于对南非实行制裁。因此,在经济上加大对南非的压力,以使它放弃种族隔离制度,是工业发达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说,加拿大之所以制裁南非,是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是除用武力之外唯一可行的措施。
他说,他不能同意那种认为制裁南非会导致黑人遭受更多损害的意见,并认为有一些工业发达国家的所作所为落后于黑人对它们的希望。

第6版(国际)

南非军队多次袭击安哥拉军民
新华社罗安达1月30日电 据安哥拉国家电台今天广播,安哥拉国防部29日发布公报,揭露南非军队1月24日多次在安哥拉库内内省袭击安哥拉武装部队的哨所和阵地,其中一次出动了三个营的部队。25日南非军队出动一个营部队、三十四辆装甲车和汽车、四架轰炸机和十二架直升机,袭击了安哥拉宽多—库邦戈省的村镇,造成一人死亡,六人失踪以及重大物资损失。在袭击中,南非军队的一架直升机被击落,十六辆汽车被击毁。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难民署首席专员透露
阿富汗难民仍大量涌入巴基斯坦
本报伊斯兰堡1月31日电 (记者史宗星)巴基斯坦阿富汗难民署首席专员昨天说,自从阿富汗当局宣布1月15日实行单方面停火以来,每天仍有大量的阿富汗难民涌入巴基斯坦。
首席专员是在接受《穆斯林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一情况的。他指出,喀布尔当局最近采取的姿态,对阿富汗难民的外流数量毫无影响,在最近两个星期内,巴基斯坦难民机构每天接受的阿富汗难民人数仍然象往常那样多。他说,眼下他不能提供具体数字,因为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统计出来。
去年底,这位首席专员曾经宣布说,平均每日大约有七千至八千名阿富汗难民来到巴基斯坦。
当记者要他证实最近是否有大量难民已经回到阿富汗时,这位专员说,他所领导的难民所最近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过去的两个星期中,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总人数没有减少。
这位首席专员还指出,有些报纸最近关于难民所即将停止办公和向难民所工作人员发出解雇通知书的报道是“不正确”和“没有事实根据”的。他明确地告诉记者,他没有接到上级当局关于阿富汗问题很快就能解决和要求难民所开始停止办公的任何通知。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艰难的复苏
——当前非洲经济形势
本报记者 杨汝生
近年来,非洲大陆出现了令人鼓舞的经济复苏的兆头,虽然各国情况不尽相同,但经济状况普遍有所好转。
首先表现在农业方面。自一九八五年以来,由于风调雨顺,旱情解除,非洲大多数国家获得正常的收成,有些国家还获得了丰收。据估计,去年非洲的粮食总产量达到七千二百万吨,比一九八五年增加百分之三以上。也就是说,粮食的增长略微超过了人口的增长,这是非洲大陆多年来没有过的事情。人们看到,萨赫勒地区的饥馑现象大大缓解,东非、南部非洲和西非的蝗灾得到控制,地中海沿岸的摩洛哥、阿尔及利亚收成良好,南部非洲的赞比亚、津巴布韦、马拉维农业喜人。
农业的好转固然与天公作美有很大关系,但也与许多非洲国家开始调整农业政策分不开,例如增加农业投资、放宽农业信贷、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兴修灌溉渠网、免费提供农药等。
复苏的另一个标志是非洲国家普遍开始整顿国营企业,收到较好效果。独立初期,许多非洲国家实行了国有化政策,这对巩固和发展民族经济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二十多年来许多国营企业管理不善,经济效益很差,浪费和亏损严重,要靠国家补贴才能维持。有些国家要大量进口工业原料,使好不容易得到的一点外汇回流国外。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已有十余个非洲国家对国营企业进行必要的整顿,有的关闭,有的出租,有的干脆出售给私人。如几内亚原来有三十多个国营企业,现在只留下了十多个。马里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经过整顿,这些企业普遍出现了生机,加之推行贸易自由政策,国内市场较前活跃。
尽管非洲出现复苏的兆头,但纵观整个大陆,仍然问题成堆,困难重重,不容乐观。
据报道,一九八六年非洲大陆(南非除外)的经济增长率约在百分之一点六左右,低于世界其他各大洲的增长率。这主要是由于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下降造成。例如,铜、钴、铁及磷酸盐等价格都在下跌。由于石油价格下跌,非洲十三个产油国每年少收入二百亿到二百五十亿美元。
此外,非洲的债务负担日益加重,现在已接近二千亿美元,占非洲大陆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四,单利息一年就吞吃掉这些国家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以上。许多国家负债累累,无力偿还。三年来,要求延期偿还债务的国家已增至三十二个。
与此相反,流入非洲的外资越来越少。去年五月,联合国召开了关于非洲紧急经济形势的特别联大,国际社会虽然作了援助非洲复兴经济的承诺,但至今仍是纸上谈兵。
综上所述,非洲尚未渡过经济难关,复苏的步履仍很艰难。要使非洲经济真正走上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除了非洲国家需要继续努力外,国际上的帮助与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第6版(国际)

南斯拉夫将举行各种活动
缅怀铁托任南共领导期间的杰出贡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30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宣布,南斯拉夫将在今年举行各种活动,隆重纪念约·布·铁托担任南共领导人五十周年。
铁托是在1937年南斯拉夫共产党处境十分困难时开始担任领导职务的。在他的领导下,南共迅速成长为南斯拉夫工人阶级的强有力的先锋队。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今天发表的公报指出,铁托在加强党的建设、组织人民解放斗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增进各族人民团结、确定社会主义自治道路和奉行独立自主的不结盟政策等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并对世界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公报宣布,今年将陆续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南共联盟中央举行的纪念大会、“铁托:党”科学讨论会、各种展览会和报告会。公报说,纪念活动将具有工作性质,应该有助于全面地阐明铁托的历史作用、贯彻执行南共联盟的革命战略和提高南共联盟的思想和行动能力,以便更好地完成当前面临的复杂任务。

第6版(国际)

苏联用激光快速测定视力
苏联拉脱维亚共和国里加医学院和共和国激光眼科学中心,合作研究成功的快速激光视力测验法,只需十五秒钟就可以对近视、远视或散光作出判断。
激光测验仪是根据物理学中的火花场原理而工作的。当激光光束投射到粗糙的表面时,表面将光向周围散射,入射光及反射光相互作用,在光波增强的地方产生斑点。当人注视着屏幕上的斑点并逐渐转动头部时,对有近视眼的人来说,斑点在屏幕上随人头转动的方向而移动,对有远视眼的人来说,斑点则向相反方向移动。近视或远视程度越深,斑点移动的速度也越快。
用这种方法也可验出散光,此时斑点不是平行地,而是在一定角度下移动。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苏蒙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蒙古外长杜格苏伦30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双方就迫切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塔斯社报道,两位外长“详细讨论了亚洲局势,并研究了旨在促进建立亚安体系的进程”。
杜格苏伦是在苏联宣布将从蒙古撤出部分军队之后,于29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剪影

既要做妈妈 又要有工作
鲍世绍
这是发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延续了五年时间,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1982年,原美国加州联邦信贷协会办事处职员丽莲·格兰初次生产。她想按加州法令规定,请几个月产假,然后再回原单位工作。于是,她把医生开的三个月产假的证明交给公司后,就离开了办事处。
三个月后,当她按期回到办公室时,发现工作被人顶替了。失业意味着失去八百五十美元的月薪,付不起每月五百五十美元的房租。她只好离开公寓,暂时栖身在好友家的客厅里。1983年初,丈夫跟她离婚,把孩子也要走了。
一个又一个的不幸接连袭来,她感到烦闷和恼火。但是,她没有向命运低头,决定向最高法院对信贷协会提出控告。根据1978年加州通过的有关妇女产假的法令,妇女产后可有四个月产假(不付薪),假期满后有权回原单位工作。丽莲在她的诉讼中列举了加州十五位妇女,她们都在产后有了工作,有的回原单位,有的得到类似的工作。加州联邦信贷协会对丽莲的诉讼进行了反驳。它声称,这样做是对男职工的歧视,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按美国联邦法令规定,凡失去工作能力的雇员,一旦停止工作,就等于自动解职,妇女不应有任何“特权”。
今年1月13日,美国最高法院以六票对三票通过了对这一案件的裁决,即维持加州的法令,妇女产后的职业应得到保障。
美国报刊在报道这一裁决时指出,这是划时代的,对目前美国越来越多的妇女参加工作,更具有重大意义。据统计,六十年代,参加工作的美国妇女只占就业人口总数的19%,而到了八十年代,已上升到31%,其中65%都是育龄妇女。
目前,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几乎
都对妇女产假有统一的法律规定,唯有美国至今只有包括加州在内的九个州有类似法令。因此,这一裁决将会对美国其他的州产生影响。
然而,即使在对妇女产假有法律规定的加州,实际执行中仍困难重重。丽莲就是其中的典型一例。在美国,对最高法院裁决持反对意见的仍大有人在。有人说,“这或许对个别妇女来说,是有利的。但从长远看,这对多数妇女反而产生一种新的危险。公司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在招工时会采取歧视妇女的做法,少招女工。”还有人说,“这一裁决令人失望和震惊,是容忍妇女享受特殊待遇的胜利。”
最高法院的法官马歇尔明确指出,“加州有关妇女产假的法令既不违背联邦的法令,也不存在歧视男雇员的问题,它使女雇员跟男雇员一样享受平等权利。”
丽莲胜利了,重新获得了工作的权利。她谈到这场斗争时说,“整整斗了五年!但即使要斗二十年,我也会这样干的,因为我觉得这是在为美国所有参加工作的妇女而斗争。妇女应该既做妈妈,又有工作,决不应该被迫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她的话表达了美国广大妇女的心愿。
(附图片)
图为丽莲·格兰和她的女儿。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英国特使维特在黎巴嫩被绑架
黎巴嫩穆斯林民兵的一名高级官员三十日透露,为争取释放在黎巴嫩被绑架的美国人质的英国圣公会特使维特已被绑架。
曾经披露美伊武器交易的一家黎巴嫩周刊杂志三十日报道说,维特在同绑架者的秘密会谈失败后被软禁起来,很可能已被绑架。维特是二十日在他居住的旅馆失踪的,在过去十天里一直没有露面。
美总统里根提名新任驻苏大使
里根三十日提名他的苏联问题高级顾问杰克·马特洛克为新任驻苏联大使,以接替现任驻苏联大使阿瑟·哈特曼。
现年五十七岁的马特洛克是国务院的一位职业外交官,他在去年回到国务院工作之前,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首席苏联问题专家。
他的提名尚需参议院的批准方能生效。
差猜再次当选为泰民族党主席
泰国政府副总理、泰中友协会长差猜·春哈旺再次当选为泰国民族党主席。
泰国民族党三十日下午召开了党的大会,重新选举了党的执行委员会。班汉·西巴阿差连任党的秘书长,该党前主席巴曼·阿滴列山连任党的顾问委员会主席。
泰国民族党是泰国第二大执政党。
美计划向阿拉伯国家出售军火
美国报界三十日报道说,里根政府已正式通知国会,计划今年向沙特、埃及和巴林出售价值二十二亿美元的军火。
一月二十七日呈交国会的通知单中包括向沙特阿拉伯出售二十八架直升飞机、电子干扰设备和二百辆装甲车;向埃及出售四十架F—16战斗机;首次向巴林出售十二架F—16战斗机。此外还考虑向约旦提供防空导弹。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指责印度继续向边境增调军队
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30日消息 巴基斯坦代理外长努拉尼29日在议会发表讲话说,印度在继续向局势紧张的北部边境地区调遣军队,并表示巴也要向边境地区增调部队。
他说,最新情报表明,印度正在调动部队,以增补集结在边境地区的本来就已经很多的部队。对此,巴别无选择,只能采取一些防范措施。印度必须首先把部队调回平时驻地,这样,巴才会撤走部队。
据报道,两国外交部官员计划30日在新德里举行会谈,讨论消除边界紧张局势问题。
据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自1月中旬以来,印度在印巴边境集结了二十万军队。
(附图片)
1月31日,印度外交部秘书贡萨尔维斯(左)与巴基斯坦外交秘书萨塔尔(右)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就缓和两国边界紧张状态举行会谈。据报道,印巴在两国边境集结了大量军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美国阻止马科斯返回菲律宾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美国目前不允许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回国。
报道说,在二百多名叛乱士兵占领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一家电视台的同时,28日在美国的檀香山有一架波音七零七包机准备接马科斯回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29日对记者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的政府要求里根政府阻止马科斯返回菲律宾。
报道说,28日夜里,美国国务院派出的两名官员访问了马科斯的住宅,告知马科斯不允许他离开这里回国。

第6版(国际)

美贸易逆差 日贸易顺差创历史记录
新华社华盛顿1月31日电 美国商务部31日宣布,1986年美国外贸逆差高达一千六百九十八亿美元,突破了1985年一千四百八十五亿美元的历史记录。
去年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的外贸逆差全面上升,与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的外贸逆差分别达五百八十六亿美元和三百二十七亿美元。
使美国官员感到失望的是,去年美国外贸逆差再创记录是在美元与其它西方主要货币的汇价在十八个月内下降35%的情况下发生的。
新华社东京1月31日电 日本大藏省30日宣布,1986年日本外贸顺差超过1985年的五百五十九亿美元,达到九百二十六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在九百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中,日美贸易占60%多。因此,预计日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今后将进一步加剧。

第6版(国际)

里根对参院美伊武器交易调查报告表示满意
新华社华盛顿1月30日电 白宫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对参议院公布的有关美伊武器交易的调查报告表示满意,认为这份报告证实了“他既未批准也不了解将武器交易所得款项转给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一事。”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于去年12月份对美伊武器交易进行了调查之后于29日公布了这份报告。
这份报告没有对美伊武器交易事件作出结论,但却表明没有证据证明里根了解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转移款项的问题。
白宫发布的一项声明中说,“这份报告与里根总统的立场是一致的,即同伊朗进行的交易是与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开始对话的一种努力。”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斯里兰卡东部地区居民30日指责政府保安队28日在同泰米尔游击队的战斗中打死上百名平民。
△印度总理拉·甘地30日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举行会谈,讨论了双边关系、这个地区的局势和一些国际问题。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建议阿拉伯各国领导人举行一次紧急会议,并成立阿拉伯联邦。
△南非驻英国大使弗尼斯·沃勒30日辞职,其原因是对南非当局的改革进程缓慢的日益不满。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和赛勒斯·万斯以及珍妮·柯克帕特里克,近日内将对莫斯科进行私人访问。
△欧洲共同体各国政府30日最后批准了共同体与美国达成的为期四年的谷物协定,从而结束了大西洋两岸最近的谷物贸易战。
△西德政府30日宣布,只要海湾战争继续下去,西德将禁止向伊朗运送价值为十亿美元的运输机。
△美国一位高级官员说,如果里根不解除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的职务,舒尔茨、温伯格、贝克等人将辞职。
△瑞士政府29日宣布,1986年约有八千五百人要求在瑞士避难。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