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小培养法纪观念
鱼台县中小学普法有成绩
本报讯 山东省鱼台县各中小学结合学校特点,长期坚持开展法制教育。1985年以来,全县近六万名师生员工中,没有出现一起违法犯罪事件;二十多所中小学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
鱼台县共有中小学校四百二十七所、教职工三千五百人、在校学生五万六千多人。前几年,部分学生法纪观念淡薄,不知法,不懂法,致使有的学校秩序混乱,少数学生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自1985年以后,这个县各所中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和上级有关指示精神,把普法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紧密结合对青少年学生的理想和道德纪律教育,以及科学文化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了一系列普法教育活动。
上好普法教育课,进行系统的法制教育。全县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坚持每周上两节法制教育课,由熟悉学生思想状况的班主任执教,重点解决“知”和“行”的问题。初中的普法教育课由政治教师执教,做到长期坚持、系统教育。在其它各科教学中,凡能与法制教育结合的,教师都力求有机地结合。不少学校在语文课学习《列宁和士兵》、《西瓜兄弟》等课文时,结合革命领袖遵守制度和八路军纪律严明等事例,作生动的遵纪守法教育,收效显著。
开专题报告会,使教育更有针对性。近两年来,这个县各学校举办法制教育专题报告会一百多场次。会前,学校和政法部门取得联系,会上既宣讲法律条文、列举案例,又联系学校实际。会后,组织师生座谈讨论,巩固教育成果。
注意发挥典型的作用,将普法教育搞得生动、具体。王庙中学初二学生张亚军、翟金明不畏歹徒,深夜勇抓流窜盗窃犯,受到群众好评。县教育部门大力表彰,号召全县师生学习他们,并抓紧教育那些有劣迹的学生。
抓好第二课堂,把普法教育深入到课余校外。一些学校积极组织参加了《少年报》社、《山东青年》杂志社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县教育局工会、团委等先后组织学法律、读书演讲会二十七次。 (马培国 吴效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健儿飞步迎春 京城长街竞逐
北京二千多人参加春节环城赛跑
本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兔年第三天,京城阳光灿烂,微风轻拂,二千多名长跑爱好者飞步迎春,象长龙一样在宽阔的二环路上竞逐。密云县的郑丽娟以15分19秒的成绩第一个到达终点,荣获第二十四届北京春节环城赛跑女子5公里桂冠。朝阳区杨秀凤以31分的成绩夺得女子10公里冠军,张延军以28分21秒的成绩获得男子10公里第一名。男子25公里跑第一名是宣武区的郭光辉,成绩是1小时17分46秒。赛后北京市有关领导在工人体育馆前向优胜者颁奖。
起跑的枪声是早晨八点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东门鸣响的。分在四个组的选手象箭一样奔向二环路。杨秀凤、张延军等几名有经验的老将在途中施展自己的战术,处于领先地位。经过选拔的七十多名驻京部队选手,实力相当,紧逼前面几员名将。日本选手发挥得也相当出色,尤其是参加25公里跑的青木孝悦,他同第一名郭光辉一直咬得很紧,不分前后。二千多名选手在大街上你追我赶,势如春潮滚滚向前,颇为壮观。总裁判长认为,本届春节环城赛由于恢复了25公里跑,增设了团体总分,所以参赛人数多,成绩也好于往年。这次驻京部队获团体总分第一,朝阳区和密云县分获团体总分第二、第三,从中可以看出,长跑活动越来越普及,它将推动全市田径运动的发展。
(附图片)
获得北京春节环城赛男子二十五公里比赛冠军的郭光辉(宣武区)冲抵终点。
张进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疆边陲欢歌动
桂西壮乡春意浓
新华社南宁1月31日电 (记者邓国添、通讯员梁森荣)地处祖国南部边陲的桂西壮乡,连日来风和日丽,鸟语枝头。丰富多彩的迎春文体活动,更给千里壮乡增添了春天的气息。
毗邻越南的靖西、那坡、德保等县,是壮族聚居的地方。今年春节,壮乡各级政府教育群众移风易俗,并及早安排了各项文体活动。自农历去年十二月底以来,各县、乡镇普遍开展了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桌球、象棋、武术、钓鱼等体育比赛。有的县和乡镇还举办了文艺调演、书法美术摄影展览、山歌演唱会、诗歌朗诵会等,充分反映了桂西地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及群众物质文化生活的改善。
农历十二月二十七,记者在中越边界的一个山间小圩上观看边民联欢会。在露天舞台上演出的音乐、歌舞、曲艺等节目,热情地歌颂了边民在党的领导下建设四化的成就及中越人民的传统友谊。欢快的鼓乐声吸引了两国边民。许多越南边民来到小圩买年货,看节目,流连忘返。一位越南边民对记者说:“中国这几年变化很大,春节不但东西多,也比我们那边热闹。”
正月初一后,迎春活动达到高潮。在靖西县,数十名壮族吟伯诗翁在文化馆门前参加迎春征联比赛;成千上万的人,川流不息,参观县博物馆迎春展出,观看壮乡革命历史、民风民俗及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文物、照片;在乡镇,一个个舞龙、舞狮队组织起来,参加“腾龙奖”比赛和舞狮比赛。在那坡县和德保县,富有民族特色的山歌比赛和抛绣球比赛,更是流溢着壮家生活的“七色阳光”。
靖西县有关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春节活动内容如此丰富,今年还是头一次。这一方面是改革开放给边远山区经济带来的繁荣,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新时期人民在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陕西省户县春节期间举办“双文明”画展,全县两千多名农民画作者在场院、炕头奋笔创作。户县是我国著名的农民画之乡,1986年三次出国办画展。这是六庵村一位七十四岁的老大娘在创作。新华社记者 张新民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军地园丁”白妈妈
——广西农校女教师白捷智力拥军纪事
张跃明 郑盛丰
白捷,广西农业学校中年讲师,一位寻常女性。在广西千里边防,她却成了颇不寻常的人物。
她的名字背后,联系着一组不寻常的数字:两年时间中,她先后二十八次赴边防,领头举办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十九个;两千多名战士经她培训,领到了单科民用技术结业证书。
她的名字前面,有自治区政府授予的一个不寻常的称号——拥军育才模范。
不过,边防战士见到她,不称讲师,不叫模范,而是打心里深情地呼唤:白妈妈!
烈士墓前,萌生一个庄严的意念
1985年初春,白捷受学校的委托,专程到边防征求举办军地两用人才培训班的意见。这是她平生首次置身于硝烟未退的战场。她走进一个狭窄潮湿的坑道,看到一位战士伏在炮弹箱上,借着小油灯的亮光专注地演算数学题,十分感慨。战士告诉说:他们有过一位十七岁的战友秦少华,仅两分之差高考落榜,如果再加把劲,是很有希望进入高等学府的,但他毅然走向战场,长眠边陲。他在日记中留下这样一句遗言:“活着的战友,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成才,更好地报效祖国!”
低首徘徊在年轻战士的墓前,白捷心中萌生了一个庄严的意念:学一学“乌兰牧骑”,把原先打算在城里办的培训班办到边关要塞去。
把兄姐也拉来智力支边
从那以后,从友谊关哨所到法卡山猫耳洞,绵绵边防线上,印满了女教师的足迹。去年春节,老母亲拍电报,说要从外地来南宁过年。白捷孝敬母亲,但她想到前线的年轻人也在思念母亲。她终于还是到边防去了,留下作为女儿的歉疚,带着自制的年货,带着自选的教学资料,奔波于戍边官兵之中……
她献出了自己的节假日和其它闲暇时间,这还不算,她琢磨如何说服更多的人参加到支边“统一战线”中来。去年10月,她在外地工作的哥哥到桂林参加中国养禽学术年会,在广州一所大学从事养禽专业教学的姐姐正在度假,她抓住机会,约请兄姐,同赴边防,义务开办了一期养禽培训班。
驻法卡山某部请她帮助办养猪培训班,她不谙此道,咋办?白捷四处奔走当“说客”,从区畜牧局请来一位副教授,从南宁地区农校请来一位讲师,从柳州农校请来一位养猪专业权威,四人结伴,同奔法卡山。
实用技术的种子在边防线上发芽吐青:五个边防团建立了养鸡场、养猪场,二十四个连队办起了食用菌场。
“战士书屋”
白捷家的客厅里,挂着边防部队赠送的“军地园丁”的锦旗,窗台上放着边防战士用炮弹壳做的精美花篮,花篮里装着法卡山的泥土,长着边关的金茶花……白捷经常在这里接待前来求学的战士们,释难解惑。战士们给这个客厅起了一个别致的雅号:“战士书屋”。
“战士书屋”有独特的来历。一位曾经参加过柑桔栽培学习的战士,探家回南宁时找到白捷老师请教某些技术难题。等到白捷辅导完毕,他错过了末班公共汽车,只好步行十多公里赶回住地。白捷事后得知,深感不安。她腾出儿子住的一间房子,添置了桌椅,买来纸墨笔砚,备上报纸杂志,“战士书屋”就这样诞生了。
两度春秋,“战士书屋”已接待边防战士一百多人次,多数是边防部队培训两用人才的小教员。战士刘建军在部队参加了食用菌培训班后,办了个食用菌场,两次试验,都失败了。白捷约他住到“战士书屋”来,单独给开“小灶”。小刘学习到半夜,白捷便端来鸡蛋、糖水;小刘病了,白捷守候他床前。刘建军不负师望,学成归队,成为全团有名的“蘑菇大王”,后来复员回家,又办起菌种场。
鸿雁含情
白捷家里,整齐地放着战士们给她的七百多封信,每封信都有一个小小的“秘密”。而广西军区收集的白捷写给边防战士的四百多封信札中,每一封都饱含深情,汇集起来,就是一部奇特的“教科书”。
这里有十五封是她与某炮团战士郭国真的通信。郭国真是白捷的学生。当他拿到养禽专业结业证书、部队让他创办养鸡场时,他却陷入犹豫。小郭早就渴望能考大学、立战功,将来复员好找工作。苦闷中,他驰书白捷,请她指点迷津。回信来了,密密麻麻写满八页!有肯定,有鼓励,有劝告,有设计:“小郭,你聪明好学,思维敏捷,现在又掌握了养禽知识,何不运用所学知识,在部队干一番成就呢?即使你将来复员,也可以当个专业户呀……”封封回信,句句叮咛。郭国真逐步成熟起来,成为部队的养鸡状元。
一次,白捷从边防返校。列车沿途停靠时,都有边防战士深情送别。他们从车窗外递上一束花,塞进一兜果,还送上动人情怀的声声呼唤:白妈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评书老艺人陈瑞祥八年说新书一千场
据新华社昆明1月31日电 (通讯员秦重阳)云南评书老艺人陈瑞祥多年来热心为各族群众说新书,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目前他的足迹已遍及云南、四川、贵州、广西四省区,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
今年五十六岁的陈瑞祥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云南分会会员,说评书已有二十七年的历史。从1979年起,他不畏艰辛,开始自费走四方。每到一地,他就主动和当地文化、教育主管部门联系,在学校、乡村开设书场。八年来,他走遍云南省90%以上的县市和贵州、广西、四川的许多地方,说了一千多场评书,听众达十几万人次。他还两次奔赴云南边境的老山、者阴山、扣林山和广西边境的法卡山,为前线将士说书,宣传边防部队的英雄事迹。
陈瑞祥的评书说的是社会主义新人新事新风尚,以及历代民族英雄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和当代先进模范人物艰苦奋斗、献身四化大业的光辉事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微波无源绕射网应用技术获进展
本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设计研究所利用金属屏蔽网,制成了障碍型无源中继器,并进行了地形的高度效应、网的增益、频率特性及传播特性等大量试验,从而在我国首次研制成长达四十公里距离的微波无源绕射网通信系统。
该系统不仅能使电波跨越障碍、绕射拐弯,而且传输信号稳定,话音清晰,传输字迹清楚。今后,在一定地形条件下,不再需要花费数百万元建造高山有源微波站,只要花数万元建一个无源绕射网就可通信,也不需要工程技术人员在高山上值守。尤其是由于它目标小,修复快,可以大大改善和提高军用通信网在战争中的生存能力。
在最近举行的鉴定会上,专家教授认为,该项成果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建议大力推广运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快速诊断多种传染病的免疫试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 仅用三分钟就可以对流行性脑膜炎、伤寒、副伤寒等传染病做出正确诊断的一种免疫试剂,近日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研制成功。
这项科研成果,是唐都医院赵允祺副教授领导的免疫快速诊断研究室研制的。试验结果证明:这种试剂检测抗原的敏感度达到毫微克水平,对流脑、伤寒等多种传染病的诊断率达83.5%到93.3%。在病人发病的第一天,就可作出诊断;不需要任何仪器设备,三分钟即可得到诊断结果。
(逯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肿瘤医学出新著
本报讯 为促进肿瘤内科发展,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等委托著名肿瘤内科学家孙燕和药理学家韩锐主编的《肿瘤化学治疗新进展》一书,已由山东科技出版社出版。该书具有中外结合、中西结合和医护结合的特点。(惠芹 和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世界专利索引查阅法》出版
据新华社天津一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马魁君)《世界专利索引查阅法》最近由天津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这本书是由天津中药研究所工程师彭海卿编写的。
《世界专利索引》是部内容丰富、编制非常复杂的工具书。它由英国德温特公司出版,每年收录世界上二十八个主要国家、国际组织和地区的六十多万条发明说明,是世界公认的最权威的专利索引。与此书同时出版发行的还有彭海卿所著的《世界专利索引实用指南》一书,内容比《查阅法》更详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泳坛小将在法初战告捷
一举刷新四项全国纪录
新华社巴黎1月30日电 (记者刘绍平)中国游泳选手王大力和钱红,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短池游泳赛第一天比赛中,分别打破男子八百米、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和女子一百米蝶泳全国纪录。
十九岁的河北选手王大力在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决赛中,先以八分七秒九八游完前八百米,打破了他本人保持的八百米短池游泳全国纪录(原纪录为八分十四秒零三),最后又以十五分二十六秒八四的成绩刷新一千五百米的全国纪录,并夺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原全国纪录为十五分五十二秒,是广西选手何润华在1984年年底创造。
十六岁的河北姑娘钱红是在一百米蝶泳预赛中,以一分一秒三六的成绩改写了这个项目的全国纪录。该项原全国纪录由江苏选手王晓红保持,成绩为一分一秒六零。
二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百名运动员参加这次比赛。在今天进行的八项决赛中,民主德国选手获三项冠军,瑞士选手得两项冠军,罗马尼亚、法国和澳大利亚选手各获一项第一。
新华社巴黎1月31日电 (快讯)中国选手王大力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国际短池游泳比赛中,以三分五十七秒一一的成绩,再次打破男子四百米自由泳全国纪录。该项原全国纪录为三分五十七秒八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体坛老将雄心在 科罗廖夫新打算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30日电 苏联著名体操选手科罗廖夫表示,他打算在今年10月在荷兰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再夺男子全能桂冠。
科罗廖夫告诉塔斯社记者,他已更新了他的所有项目的自选动作。他认为,本届男子团体桂冠之争将在苏联和中国两队之间进行。日本和民主德国队将竞争铜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足球学生”首战巴西引人注目
“足球先生”热情相助评价公正
本报里约热内卢1月30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中国足球队昨天下午在这里的阿尔瓦多·沙维斯体育场同该市的弗鲁米南塞俱乐部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训练比赛。弗队踢进一球,以一比零获胜。
弗鲁米南塞队是巴西第一流的足球俱乐部队之一,曾二十五次获得里约热内卢州足球冠军,多次获得全国性和国际性比赛的冠军。蜚声足坛的巴西国家队教练特勒·桑塔纳五十年代初曾是该俱乐部的运动员。目前,弗鲁米南塞队还是正在进行的巴西全国冠军赛夺冠呼声最高的一支球队。
赛前,在中国队执教的阿密尔顿·儒尼奥尔教练向中国队员介绍了对手情况,他说,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同巴西一支实力很强的球队比赛,是一次极好机会,不管胜负如何,他都会感到高兴的。
比赛是在蒙蒙小雨中进行,双方都踢得认真,注意攻防结合。中国队在前几天训练紧张、活动较多、身体疲劳的情况下顽强迎战。比赛中,中国队多采用左路进攻,底线传中的打法,巴西队则靠两名前锋左右夹击。由于中国队退防迅速,防守严密,弗队难以突破防线。在比赛进行到四十分钟时,弗队在中国队门前的混战中射进一球。中国队虽然多次获得射门机会,但没有打破对方大门。
比赛期间,前来观战的巴西小球迷有节奏地喊着“中国、中国”,为中国队助威。巴西几家重要的报纸、电视台、体育杂志、体育通讯社的记者采访并报道了昨天的比赛。他们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巴西球迷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全国冠军赛上。然而,能够有这么多报纸、杂志、电视台采访前来训练的中国足球队,说明巴西新闻界对中国足球运动发展和这次训练十分关注,反应也好。中国驻巴西大使陶大钊昨天下午从巴西利亚赶到里约热内卢,一下飞机就直接前往体育场,观看了这场训练比赛。
弗鲁米南塞队教练安东尼奥·洛佩斯在1983年至1985年担任科威特队教练时,曾率领该队同中国队比赛过两场。比赛前后,他两次接受本报记者的单独采访。他说,“中国队仍然是一支实力较强、技术相当的亚洲队。比赛中,中国队速度快,跑动积极,盯人紧,后防顽强,使弗队难以靠近中国队球门区射门。不过中国队的战术还不够灵活,创造射门的机会还差一点。同两年前相比,中国队有了进步。”中国队前来巴西训练,他感到很高兴,并认为中国队可以在奥运会预选赛上获得出线权。
阿密尔顿·儒尼奥尔教练对在场的巴西记者谈了他的看法,他说,“弗队虽然进了一球,但从全场比赛看,旗鼓相当,弗队在整体作战和控球技术上略高一筹。中国队的主要问题是身体素质和战术意识差,今后将重点解决这两个问题。”他认为,中国队通过十一天的艰苦训练,有了一些进步,中国队有条件继续取得技术上的进步。当巴西记者问道,他执教中国队的主要困难是什么?他回答道,“主要是语言上的障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风行日本的拔河比赛
在拔河比赛从奥运会消失了几十年后,日本却使它“死而复生”。战后,日本就将拔河做为正式的体育项目,1980年还成立了全国拔河联合会。目前已在四十三个都道府县普及了这项运动,今年2月将在东京的代代木体育馆举行第四届拔河全国锦标赛,仅参加预赛的拔河队就有四千支之多。因为日本人的身材一般不怎么高大,所以日本只举行最轻量级的比赛。除了第一轮比赛和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外,其他轮次的淘汰赛以一局见胜负。今年共有四十四支队伍经过预赛参加了东京的决赛。位于日本最北面的北海道网走地方的一支拔河队,在第三届比赛中曾荣获“三连冠”。该队的二十名队员年龄从二十六岁到五十岁不等,职业亦有店主、司机、农民等。他们每周练习五天,甚至在零下二十摄氏度的寒冬也从不中断。该队的教练资格为日本体育协会所承认。拔河训练也象其它比赛项目的训练一样,先要跑上十来分钟,然后再练跳马,活动背部、腹部肌肉,有时还要进行短跑练习。
既然是正式的比赛项目,就会有它的技术战术。首先是八个队员的排列,既有全在绳子一边的,也有交叉站位的,有一左一右,也有两左两右,而“三连冠”队的排阵却是左左右左右右左右。每个队对其队员的前后配置是大有讲究的。
拔河比赛获胜的关键,是八名队员的同时运气和用力。因为据测算,八个人的拉力之和应为一点二吨,但实际拉力仅为一吨左右。能否同时发力,就成了一支队伍是否训练有素的标志。
(陈鸿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动态

体育动态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一月三十日下午在王宫接见了瑞典登山队的代表并预祝登山队攀登珠穆朗玛峰成功。
接见时,古斯塔夫国王把一面瑞典国旗授给登山队队长艾伯·瓦隆德,希望登山运动员能把它插上世界最高峰。
瑞典登山队计划今年春季从中国一侧攀登珠峰。攀登活动将从四月中旬开始,预计五月十日前后向珠峰冲击。
瓦隆德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瑞典登山队由二十九人组成,除二十名运动员外,还有气象专家、医生、摄影师及人种科学家等。
▲第五届国际女子驿站公路接力赛将于二月二十二日在日本横滨举行。届时将有十三个国家的七十八名运动员展开角逐,其中包括五名世界纪录保持者。
中国将派运动员参加本届比赛。
▲一九八七年室外国际田径赛的第一次大赛新西兰国际赛一月二十八日在汉密尔顿举行,世界田坛名将参加了这次比赛,但成绩平平。
在男子三千米比赛中,英国选手穆尔克罗夫特获得冠军。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香港贺岁足球赛北京上海队双双败北
新华社香港1月29日电 (记者卢炳辉)由香港足球总会主办的贺岁足球赛今天下午在香港开始举行,北京队以一比二负于香港队,上海队以零比三输给丹麦布伦德比队。丹麦布伦德比队和香港队将于2月1日争夺冠军,上海队和北京队争夺第三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在巴西欢度春节
本报里约热内卢1月30日电 记者吴志华报道:中国足球队昨天晚上在这里愉快地度过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巴中文化协会、福戈公司、巴中商会联合举行晚宴,欢迎中国足球队前来训练,并庆祝中国这一传统节日。中国驻巴西大使陶大钊专程从巴西利亚赶来同运动员们欢聚一堂。
晚宴是在该市一家华侨餐馆举行的。宴会上,陶大使向运动员们转达了一个消息:两天前,巴西总统萨尔内在接见陶大使时说,中国足球队在巴西训练的事,他已知道,他还指示有关部门提供帮助,使中国队能够训练好。
中国队教练高丰文说,运动员们能够在异乡他国同祖国亲人、华侨同胞以及巴西朋友一起度过这个中国传统节日,感到十分高兴。他表示,将珍惜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东西,不辜负祖国人民的期望,并以此报答巴西政府和朋友的友好情谊和关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一种小型艇用核探测仪问世
本报讯 一种艇用γ辐射探测仪,最近在北京通过审定,已投入小批量生产。
核防护专家认为,在军用核探测领域,它首次用γ法来测量海水的放射性沾染浓度,性能稳定,抗干扰能力强,处于领先地位。
这种艇用γ辐射探测仪,是在核战争条件下供小型水面战斗舰艇用来发现所在海域的放射性沾染、测量γ射线照射率及记录艇上有关人员所接受的累积照射量的一种装置。(唐世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