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北京横向经济联系取得进展
与二十多个省市商订六百多项协作项目,签订物资协作合同二百余份,金额突破亿元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北京市通过开展横向经济联系,借助全国的力量,突出搞好原材料基地建设和发展第三产业,加快了城乡经济的发展。去年,他们与兄弟省市洽谈、商订经济技术协作项目六百二十多个,签订物资协作合同二百余份,协作金额达一亿多元。
北京市在横向经济联系中,积极寻求建立各种原材料基地和开辟新的供应渠道。到去年年底,已和兄弟省市签订协议共同建设的基地有:邯郸地区的大麦、唐山的芒硝、涞源的生铁、河南三门峡和甘肃的铝锭、新疆、内蒙古的羊毛、浙江舟山的鱼粉等。北京东郊葡萄酒厂与河北省大厂、香河、永清等县的二十多个村庄合作发展了一千三百多亩葡萄园,北京啤酒厂在河北三河县赵沟乡林场建了一百亩酒花种植基地。
欢迎各地来京兴办第三产业,加速城市建设和为人民生活创造方便条件,是北京市发展横向联系的一个重点。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和二十四个省市洽谈了第三产业方面的经营事宜,各地在京独资和合资兴办企业三百三十家,引进资金二亿五千多万元,已经开业的“功德林”、“松鹤楼”、“大三元”、“山城饭庄”、“豆花饭庄”、“咸亨酒店”等四十多家联营风味餐馆,使北京增加了一千多种地方菜点和几十种风味小吃。另外,还吸收各地资金,设立销售窗口,开展联营、联销,活跃了首都市场。
北京市在开展横向经济技术协作中,一手抓区域的联合,另一手抓企业的联合,建立了生产、经营、销售“一条龙”的集团。“双和盛”五星啤酒联合公司的建立,使五星啤酒的基地建设和生产、销售工作协调发展,进一步开拓了国际市场。机械行业的微电机生产集团和轻工系统的造纸行业生产集团的成立,使科研、生产和销售都出现了新的局面。

第2版(经济)

安徽丝绸厂精打细算讲效益
投产三个项目没增一个职工
新华社合肥1月31日电 (记者陈宝善)安徽丝绸厂不图用人“多多益善”,精打细算讲效益,去年年底投产三个项目没增一个新职工,从而节约了费用支出。
去年安徽丝绸厂进行技术改造,投产了喷水织机、服装、试样三个生产车间。按照通常做法,需要招收二百七十名职工。然而,这个厂没有向国家要一个劳动指标。他们算了一笔账:本厂一个职工平均年工资、奖励约一千二百元,如果创造的总价值不变,职工人数越多,企业成本开支越大,对国家的贡献就要减少。他们通过企业内部挖潜,把机器开动起来了。
这个厂的厂部和车间签订工资、奖金与产量、质量等经济技术指标挂钩浮动的合同,增人减人不变工资、奖金总额,鼓励车间节约用工,压缩吃“闲饭”人员。机修车间人数由1984年的一百二十人,到去年年末减少到七十四人,等于两个人干了过去三个人的活。同时,他们把一部分粗加工转移到乡镇企业,腾出了二百多名工人补充新投产的车间。去年,这个厂利润增加六十万元,实现了增加生产项目不增人,增加经济效益不增人。

第2版(经济)

衢州市铝制品厂着重内部挖潜
努力降低成本谢绝客户加价
本报讯 浙江省衢州市铝制品厂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谢绝客户主动加价供货的请求,着重企业内部挖潜,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成倍增长。
这个厂生产的铝制品和不锈钢制品,质量好,信誉高,是浙、赣、闽三省市场上的紧俏商品。许多客户为了争取多供货,一再向厂方提出给每只产品加价5%的建议,对这个原材料已提价40%的企业来说,产品加点价是无可非议的。但他们认为,提高产品价格本厂得了好处,消费者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害,于是婉言谢绝了客户的请求,仍坚持按原价销售。
为了弥补原材料提价后的损失,他们从企业内部挖潜改革,增强消化能力,想方设法降低材料消耗。如原来生产一只铝锅,需用四百九十毫米的铝片,经过精确下料,细心制作,现用四百八十毫米直径的铝片就行了。1986年,仅这一项就节省了三万六千多元。同时,他们从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方面使劲,使不锈钢制品的一等品率很快从79%上升到85.5%,这样又增加盈利七万多元。该厂通过内部挖潜,取得了可喜的效益,1986年与1985年相比,全厂产值增加了21%,销售利润增长了142%。(叶军 吴汉能 赵少华)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读《吊环》偶记
谷声
这是今年《讽刺与幽默》第二期刊出的一幅漫画,看了让人哭笑不得。心想,假如我是“企业运动员”,非跳将下来和那两位嬉皮笑脸的攀援者理论一番不可。
难道攀援者们不晓得运动场上的规则么?恐怕未必。你看夹皮包者那悠然自得的神色,不是明知故犯么!
漫画归漫画。现实经济生活中确有不顾企业利益乱摊派的“攀援者”。铺摊子、办好事,要考虑现有经济条件,靠摊派,势必影响企业发展和活力。中央三令五申制止,摊派现象至今未能消除。上至地方政府,下至街道居委会,纷纷向企业伸手要钱、要物,企业苦不堪言。难怪连漫画家们也动起“家伙”鸣起不平来了。
据笔者所知,吃了苦头的企业不敢讲,也不敢顶。“既烧了香(拿出钱和物),又得罪了菩萨(指某些领导和部门,)岂不两头吃亏!”政企尚未完全分开,原材料、能源、资金和职工生活等方面还有求或受制于人,企业对摊派怎敢违抗?看来,漫画作者深谙此情,不然那位“企业运动员”累得汗涔涔,脸上何以毫无愠色;两位“攀援者”急不可待和无所谓的样子不也跃然纸上么!看了这幅题为《吊环》的漫画,人们对企业的恻隐之心是十分明显的。
漫画作者的动机无非是想刺一下那些不听劝阻的“攀援者”,这无可厚非,因为他们太不守规矩了。其实,根治摊派的最好办法,就是真正实行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社会财力是企业直接创造的,只有保护企业利益,才能搞活企业。企业有了自主权,不再受制于人,对摊派就敢讲敢顶了。对那些不顾企业利益而随意“攀援”的人和部门,应当公开批评。为尽快创造和促成搞活企业的外部条件,笔者得悉,国务院最近再次下达了关于制止向企业摊派的通知,“哪一级发生问题,由哪一级首长负责”。并指出:“为了严肃纪律,在近期内要抓住一些典型案例,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通报全国。”
请乱摊派者戒!
(附图片)
吊环 王复羊

第2版(经济)
专栏:通讯

冲破南岭的屏障
——湘粤交界纪行之一
新华社记者 陈雅妮 张春保
编者按 在省与省交界的地方,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引人深思的东西。读者想要了解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转化的情态,请读一下今日开始刊载的《湘粤交界纪行》。
在湖南内地,我们曾听到这样一种说法:广东实行开放政策以后,湖南成了广东的农副产品和工业原料供应地,充当“第三世界”的角色,经济上吃了亏!按此说法,这个省的湘南山区郴州一带紧靠广东,该是最“吃亏”的地方了。但是当我们和郴州的同志交谈时,看法却恰恰相反,他们说:开放地区活跃的经济因素已经开始向湖南的郴州一带渗透,正起着有力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郴州离湘中、湘北经济发达地区较远,过去三十多年封闭政策人为地切断了郴州南面的经济通道,这个地区的经济几乎局限在自我循环的小圈子里。这里虽然有烤烟、木材、水果、茶叶、肉食等传统产品,又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却没有一宗产品成“气候”。
政策一放开,广东成了全国最有吸引力的农副产品市场。过去不起眼的传统产品身价倍增。商品的洪流一下子冲破南岭的天然屏障,源源流向广东,也冲击着在郴州地区维持多年的小农经济生产格局。过去,为开发湘南的农副业,地县两级的行政领导作过多次努力,下指标,给贷款,作示范,总是效果不佳。而开放后仅两、三年,情况却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看到,背靠广东这个百川汇流的大市场,正是郴州扩大商品生产、变革生产方式的最好契机。郴州最南端的宜章县县委书记黄孝健提供给记者这样一组数字:
1984年以来,宜章县输出商品和劳务的收入逐年增加,1986年可达五千三百二十八万元,是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35.7%。
1985年从广东流入宜章的货币为一千七百七十九点二万元(通过银行结算的在外),增加33.19%;宜章流出货币一千四百一十六点四万元,比上年增加55.07%。进出相抵,顺差三百万元。
地方依托广东的市场和投资也活跃起来。1984年以来,全县新投产了三十六个厂矿,新增产值二千七百二十八万元,利税七百万元。
当然,也不是没有忧虑。主要是国营和集体商业的购销业务不象以前统的时候那样顺当了,他们的销售地盘开始缩小,利税也有下降趋势。但这就逼使他们必须改善自己的经营,尽快适应竞争的局势。
尽管隔着五岭大关,湘南山区已经分明感到了广东的热力。地、县、乡多数干部的观念开始转变,他们向人们介绍本地优势时,都不约而同地将紧靠广东作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之一。他们正摆脱过去那种怨天尤人的情绪,上上下下都在讨论着“打开南大门”的战略思想。(新华社发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普阳农场坚持一支笔一本账
被评为黑龙江垦区财经管理先进单位
新华社哈尔滨1月31日电 (通讯员赵发炳、记者王来喜)连年盈利的黑龙江省普阳农场发扬北大荒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胡乱花钱,被评为垦区财经管理先进单位。
位于三江平原西北部的普阳农场,现有耕地三十八万亩。1979年以来连年盈利,共获利二千五百万元,年均盈利三百多万元。这个农场虽然富起来了,但仍然牢记创业的艰难,严格财经管理制度,多年坚持财务审批全场“一支笔”、“一本账”。场里规定,一百元以上的开支,要经场长批准;一千元以上的开支,要经场领导班子讨论把关;重大开支项目,要提交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实践证明,这是控制乱花钱的一种有效办法。
这个农场已建场十七年了,场部办公室仍设在建场初期简陋的平房里,几个副场长合用一间办公室。近几年,农场干部经常外出学习、考察或洽谈生意,沿途经过不少名山大川,但他们从未花过一文公款去观光旅游,办完公事就赶回农场。但是,为发展生产他们却舍得花钱,先后投资一千多万元,修建了松花江防洪大堤和田间排涝工程,对于保证农业生产稳定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这里遇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水利工程发挥了作用,粮、豆总产量达到四千二百一十九万公斤,比上年增长32%,创历史最高水平。

第2版(经济)

青岛市旅游业发展迅速
青岛市旅游事业发展迅速,去年全市接待国外游客四万七千五百多人次,外汇人民币收入比上年增长89%,接待国内游客四百一十多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直接收入人民币一亿四千万元。
(据新华社讯)

第2版(经济)
专栏: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企业家

这里原本没有路
在过道里诞生的华远技术公司却走出一条高技术商品化的路,五十名职工两年上交税利五百万元,人均年创利五万元。
本报记者 张锦力 宋斌
一个五十名职工的公司,两年的业务额超过两千万元,上交利税五百万元,人均年创利五万元。
创造这些令人动心数字的公司,是座落在北京西郊的华远技术公司。它是一个围绕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开展业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也是一个科研、开发、产品研制、市场经销、技术服务一体化的企业。
它走过的路,是原本没有的路。
过道里诞生
1983年冬的一天,一机部自动化所爆出一条爆炸性新闻:情报室的翻译葛效国竟要抛掉研究所这个高层次的铁饭碗,去华远经济建设开发公司——一个刚刚成立的不足二千人的小公司,去端风险自负的泥饭碗。最令人不解的是,他在所里既没受压,也没挨整,先后三次出国,一直很受领导的重视。尽管朋友忠言相劝,领导再三挽留,他还是踏上这条风险的路。
来华远后,他接受的第一项任务是让他率领三位也是从研究所出来的青年,筹建职业高中,为计算中心培训操作员。他们决心自己动手干起来。这里不是美国硅谷,没有风险资本为你投资,他们只有五百元开办费,一切必须从最低层次干起。他们在一所中学一间四面透风的陋室里开始了创业生涯。一年里他们讲课、采购、请人、找车,还要亲自当装卸工。1984年5月,他们又做起了计算机生意。运气不错,半年就给公司赚了二十万。这使他们赢得了从总公司独立出来、开办技术公司的资格。同年10月10日,怀胎十一个月的华远技术公司终于诞生了。
两年来,公司销售总额高达两千多万元,除偿还总公司最初投资外,上交税利五百万元。现在,华远技术公司已成为在全国有三百多家用户的信息电子专业企业。这期间,他们还开发生产出近三十种计算机软、硬件产品,其中HousE系列软件登入美国AutocAD应用软件目录,成为我国第一个进入这个计算机王国的商品化计算机软件产品。
技术商品化
葛效国创办技术公司,决非一时冲动。改革,开放,商品经济的冲击波撞击着神州的各个角落,也撞击着思索中的葛效国。他深切地感到,不仅农业需要挣脱自然经济的枷锁,中国的高技术也应该走向商品化。只有让科研与市场紧密结合起来,让千百万顾客的需求,而不是领导的青睐、个人的资历来决定科研工作者的命运,才能打破那种不讲社会价值,只知在经典上进行演绎推理的经院式研究,才能彻底清除论资排辈,互相拆台的封建关系的滋生。
华远公司刚一创办,有些科研人员难以接受这种思想。一提到高技术也要成为商品,也要去赚钱,心里总会隐隐不安。但是作为一个没有“皇粮”,只有靠赢利维持生存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价值规律这张无形的手逼迫他们不得不改变自己的价值观。1985年,公司公布了责任中心制,规定公司职工的晋升、所得报酬,将取决于本人在市场上实现的经济效益,超定额部分将按一定比例提成。1986年初,又公布了项目负责制,实行科研项目承包。这两项制度更进一步地把这些工程师们推向市场。
在这里,他们可以有在研究所从未有过的自主权。他们必须时刻注意市场上用户的要求,注意其它企业的信息。他们的研究还必须考虑产品的成本、利润、市场占有率、价格的制定等等在研究所从未考虑过的问题。在华远技术公司,不管你的年龄多大,你有怎样的资历,只要你的产品能在市场上叫响,你就会受到尊敬,就会得到较高的报酬。这就是华远职员们新的价值观。
技术商品化策略使公司形成了总体综合优势。来自市场上其它公司的竞争迫使工程师们不能再搞单打一,更不能互相拆台。他们必须联合在一起,进行综合研究。共同的经济目标又使科研、生产、销售,以及管理机制再次进行联合,使全公司形成一体,使“平凡的人做出非凡的事”。
胡东宁原是北京市政工程设计院的一般工程设计人员,可是在华远,他却领导研制成功了打入国际市场的HousE软件。现在,在华远的技术人员中间,“技术商品化”已成了一句最时髦的口头禅。
脚踏实地干
华远的主人们也曾有过一段勒裤腰带的日子。1985年初,经理会经过市场分析,决定经营开发辅助设计和制图的CAD软件产品。当时,全国很多企业正热衷于用计算机改革我们低效率的管理体制,纷纷争购能使办公室自动化的OA软件产品。很多公司就应运搞起OA产品贸易。1至5月,华远的几十万资金积压,职工奖金减少。有人离开了华远,也有很多人找上门来要和华远经营能够赚大钱的家电。可是华远技术公司的决策者们不改初衷,带领全公司围绕CAD技术的开发、推销、技术服务等开展了一系列活动。1985年下半年,那些想用计算机医治体制弊病的领导发现希望落空,争购热情骤减。经营OA产品的贸易公司产品大量积压。而华远的CAD产品销售额却直线上升,直到1985年年底仍然势头不减。胡东平经理说:“企业家最忌讳的是没有明确坚定的目标。”
前不久,一位港商来华远洽谈贸易。他了解葛效国的情况后说:“象葛先生这样的企业家,在国外早就成了百万富翁了。”尽管葛效国没有成为百万富翁,但他却有着百万富翁也不会有的快乐。他说:“当你能够用自己的生命去激励社会时,你会感到最大的幸福!”
华远公司今后的战略目标是:以国际市场作为企业的发展舞台。用葛效国的话来说就是“让中国人的聪明才智与国外先进的技术,优越的工业环境结合起来,来发展我们中国自己的产品,然后再把这些产品打到国外去。以此来带动国内技术发展,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这种观点很多人也提过,但在这位能使之实现的企业家口中说出,却是那样令人激奋。我曾问葛效国:“华远精神是什么?”对此,他很感慨,他说:“说起我们体制的弊病,很多人都有一大套观点,一肚子牢骚,现在的中国,最需要的是实干、敢于创新,干实事的创业精神就是华远精神。”

第2版(经济)

上无十八厂青年服务队义务修理电视机上万台
新华社上海1月31日电 (记者严卫民)上海无线电十八厂青年服务队自1978年亮出“为您服务,为民服务”的旗帜后,坚持服务八年,先后组织了二百多次大型维修服务活动,义务为群众修理电视机上万台。
这支青年服务队成立伊始,就把通过服务,倡导社会主义新道德、新风尚作为宗旨。青年们放弃节假日,或上街设摊,或登门维修。维修项目不只限于本厂生产的飞跃牌电视机,对其它牌号的电视机、收录机,甚至电热毯、电吉他,只要能修,都不推辞。服务范围后来还从本市扩大到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
老队员罗大伟在杭州休养时,听一位休养员说,他在崇明的一个亲戚的电视机发生了故障。罗大伟记下地址,休养结束后返沪的第二天,就特意赶到崇明乡下,把那台电视机修好了。
八年来,这支服务队的成员虽然几经更迭,但服务队的宗旨不改,热情不减。去年一年,他们就举办了十二次大型服务活动。副队长王德凯几年中一人就为群众维修三千台。

第2版(经济)

闽浙赣皖九地市横向联合有发展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闽浙赣皖四省毗邻的建阳、丽水、金华、衢州、上饶、抚州、景德镇、鹰潭和徽州等九地市领导,最近聚首闽北重镇南平,共商加强各方面联系、推进横向经济联合大计。
这次经济联合联席会讨论通过了《闽浙赣皖毗邻九地市横向经济联合章程》,目的是使九地市的自然、人才、科技资源得到最佳配置和合理开发。

第2版(经济)

用商品经济观念指导农业生产
周口地区多业并举农民增收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范光华、郭献文报道: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地区用商品经济观念指导农民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多方面、深层次开发利用农业资源,提高了综合效益。去年在遭受严重旱灾、粮食略有减产的情况下,林牧工各业的产值大幅度增长,农民收入增加。
为保持粮食稳定增长,多种经营又能持续发展,去年周口地区大力推行粮菜间作、麦棉套种等办法,使大田农作物的复种指数由原来的150%提高到190%,相当于全地区新增了40%的耕地面积;同时,为了充分利用阳光、空气和水分,越来越多的农民采用营养钵育苗、地膜覆盖和塑料大棚种植等新技术,经济效益成倍提高,出现了一些亩产值超过万元的地块。去年,这个地区虽然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旱灾,粮食总产仍达三十四亿公斤,比1980年翻了近一番。
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这个地区根据市场需要,从多方面开发当地丰富的农业资源,努力发展新的优势产业。近几年,他们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建设农田林网,实行农桐、农果兼作;开发荒沟、荒滩和四旁空地等资源,发展林果业;充分利用粮食生产和加工的副产品,鼓励千家万户发展养牛、养羊,把单纯经营种植业的传统农区初步建成了河南省重要的林牧商品生产基地。
这个地区还立足于本地资源和劳力优势,从经济发达地区引进资金和技术,兴办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乡镇企业。截至去年底统计,全地区乡镇企业已发展到十六万二千多个,从业人员六十多万人;乡镇企业产值比上年增长近30%。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浙江温岭县石塘镇东角头村冷冻厂自发展鱼产品加工业后,不但安置村里从前没事干的三百多名妇女,还帮助邻村解决部分妇女的就业。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一千五百多元。 谢国一摄

第2版(经济)

走出机关 离开城市
长治青年到乡镇企业任职
本报讯 山西省长治市一百余名青年知识分子,为振兴山区经济,走出机关,离开城市,到乡镇企业任职。
这个市十三个县、区的技术人才,长期以来就是“城里多,乡下缺”,偏僻山区的乡镇企业,人才更是缺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长治市委、市政府于去年初制订措施,鼓励市、县机关和国营企业的青年知识分子到乡镇企业任职。下去的仍可保留其原单位编制;在乡下工作一年以上者,探亲假适当延长;在乡镇企业中做出的成绩,记入考绩档案。到去年底,已有一百余名同志自愿到山区乡镇企业,担任厂长、经理,或从事技术、管理工作。这些同志年龄大都在四十岁以下,具有中专以上文化程度和多年的实践经验。
(王矛盾 董智志)

第2版(经济)

南岳旅游保险受欢迎
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保险公司积极开展旅游保险,仅三个月,就为三万四千多名游客办了保险业务,办理各种赔付案十四起。
南岳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区之一,近年到这里旅游的人逐年增多。由于山高弯道多,许多游客,特别是国外及港澳游客十分关心旅游保险。为此,南岳区保险公司于去年9月开办了旅游保险业务。

第2版(经济)

江苏保险事业发展快
江苏省保险部门已开办国内保险业务八十多种,涉外保险业务近三十种。1986年国内业务保险费收入三亿七千万元,比上年增长68.8%;涉外业务保险费收入突破了一千万美元,剔除各类赔款,创汇七百多万美元。

第2版(经济)

南京订鲜奶三日即可
南京市牛奶供销公司根据居民意见,恢复破月订奶,1月份新增订户二千多户。这些新订户在订奶的第三天就都喝上了消毒牛奶。
目前,南京市的日供奶量已达到二十八万瓶,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三万瓶。
(据新华社)